1985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验交流

联系党员在改革中的思想实际 讨论如何在新时期发挥作用
北京无线电厂党委进行生动活泼的党性教育
北京无线电厂党委在整党中举办脱产轮训班,针对党员在改革中暴露出来的思想认识问题,对全厂党员进行生动活泼的党性教育,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加强了党的战斗力,今年上半年生产更上一层楼。
北京无线电厂共有党员四百三十二名。今年四月整党开始后,厂党委针对党员的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党员中普遍存在一些思想问题。主要是有一部分党员错误地认为“改革就是承包,承包就是多捞钱”,因而存在“按酬付劳——钱多多干,钱少少干,无钱不干”的倾向,严重地影响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厂党委按照中指委十二号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整党学习,决定举办党员轮训班,引导党员联系个人思想实际,讨论在新时期中党员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
第一期轮训班从5月3日开始,现在已有二百四十五名党员和党员干部参加了轮训。主要方法是选读有关文件,检查自己思想上的差距和问题,边整边改。在第一期轮训班上,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和讨论。生产副厂长姜成业说:“我厂的领导班子是在扩大企业自主权后上任的新班子。起初,我们没有在改善经营管理、挖掘内部潜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上下真功夫,而是片面地认为,所谓开拓精神强,就是能给本企业职工多分钱。这是缺乏全局观念,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厂党委副书记吴延安说:“新时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应表现在改革和四化建设中有牺牲精神。干社会主义,为共产主义奋斗,党员一定要讲党性,不能让商品交换的原则来支配自己。党和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做的工作,不拿钱也要干。”很多党员也在讨论中向组织倾吐心里话,决心纠正错误的思想行为,争做好党员。一名入党三十多年的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觉得很惭愧。她说:“我刚入党的那些年,党叫干啥就干啥,从来不讨价还价。可是现在,我总觉得当党员吃亏,忘记了党员的先进性。”她表示一定要重温党章,重新振作起来,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轮训班上的气氛十分热烈。许多党员深夜还在写个人思想小结。党员们还互相谈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争取别人的帮助。有的党员原来认为自己不会搞歪门邪道弄钱——“傻”,现在决心发扬“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少索取,多付出”的崇高精神,甘心情愿做“傻子”;有的党员原来对不正之风看不惯,以“洁身自好”为满足,现在认识到作为共产党员,应该为党的原则挺身而出,同错误行为作斗争。还有的党员原来只看领导和他人,牢骚、怪话多,现在决心“面向自己”,“按照党性原则自觉地给自己上弦、加码、负重”。
在此基础上,北京无线电厂党委向广大党员提出边整边改的明确要求,要求他们为搞好改革和本职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厂党委首先安排会议,倾听党员群众的意见,并立即召开扩大会议订出整改措施,付诸实施。全厂上下,出现了不少讲党性、想国家、比贡献、守纪律的好党员。有个车间的技术副主任,原来认为扣钱是最好的办法,通过学习,他看到了理想和信念的力量,努力用正面教育、提高思想觉悟的方法去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一些党员白天工作,晚上还加班加点搞改革。群众看到党员精神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高兴地说:“北京无线电厂的整党真管用。”由此,也激发了群众的政治热情。一些车间不但没因抽调党员参加轮训而影响生产,反而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黄智敏)

专栏:一得集

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天津针织运动衣厂党总支书记 孙永年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企业党组织的工作由对生产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变成了保证监督。要在领导体制改革后当好企业党组织的书记,就必须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摸索出一套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工作方法。一年来,我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帮助厂长正确决策。我觉得,党组织虽然不再直接领导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但是书记不能游离于经济工作之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实,主要表现在关心企业的发展,帮助厂长正确决策上。在实际工作中,我本着不拍板,要关心,既不等厂长问到自己头上才发表意见,又不让厂长事事听我的意见才能决策的原则,积极为搞好企业提出自己的看法。今年3月,我发现部分职工有自满情绪,没有严格按工艺要求操作,使有的产品质量下降,我及时和厂长交换意见,使厂长坚定了狠抓产品质量的决心。
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厂长决策的贯彻实施。为有效地用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厂长决策的贯彻执行,我注意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活动中,因势利导,对职工进行教育。最近一段时间,我厂产品的质量和工厂管理不断受到外商的赞扬,在国内也获得一定的荣誉。党总支组织有关部门及时运用这些具体事例,在全厂开展“爱祖国、爱企业、爱本职工作”的教育,激发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主人翁责任感。我厂从国外引进的大圆机中,有五台长期生产利润少、销售不好的腈纶产品。厂长决定将这五台机器全部改织涤棉交织产品。可是厂长决策后,迟迟不能落实。我深入到车间、班组,了解到主要是工艺流程和奖励方法不够合理。我一方面向厂长提出建议,另一方面给班组职工讲明改产的意义,在管理上为班组想了些办法,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保证了厂长决策的落实。
在保证的同时,搞好积极的监督。要使监督的动机与效果一致,必须讲究监督的方法,努力做到把事后的监督变为事先疏导、协调,尽量杜绝出大的问题。我们在实践中摸索了这样几条:一是抓好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二是党总支每半年听取一次厂长的工作汇报,为厂长正确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班子生活会,互相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加强对民主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厂长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工作、职工代表评议干部和书记、厂长接待日等制度;五是加强调查研究,主动发现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和厂长交换意见。
协调党政工团关系,统一各方面的工作步调。我们以党政工团联席会协调为主,有时也根据不同情况采取党总支委员会协调和个别协调等不同方法。去年下半年,厂长决定经济承包后,青工轮训遇到了困难,怎样保证政治教育同生产两不误?我们召开了党总支委员会,经过讨论和协商,很快同厂长统一了思想,较妥善地解决了青工轮训在时间和人员安排上的问题。

专栏:先锋谱

闪光的“矿石”
年近花甲的共产党员王福林,在内蒙古敖汉旗金厂沟梁金矿被人称为“老革命”。他1944年参军,转战南北,在矿上当过矿长、股长、坑长,而如今是普通一兵。
去年,领导上考虑他年事已高,把他调到矿工会担任保管。他觉得这项工作太轻,不能充分发挥“余热”,就想到捡矿石。每天天一亮,他就爬上毛石坡寻找矿石,下午下班后他也不回家,还是去毛石坡捡矿石。天天如此,风雨不误。仅半年时间,他捡了十一吨矿石,全都交给矿上。经测定,他捡的十一吨矿石可提炼七两多黄金。有人问他:“矿里给你多少提成?”他笑笑说:“咱一分钱不要。”
王福林打算继续捡下去,争取捡足可提炼三十两黄金的矿石,提取一万元给矿上的托儿所,为孩子们办点好事情。人们称赞他的心象一块闪光的“矿石”。
(王恕 隋振义 武育才)

专栏:一事一议

浮在“上面”易上当
欧春良
某单位为每人买了一台进口电冰箱。上级机关查处此事,该单位领导人编造是“先由公家支付,个人‘分期付款’”,竟把上级机关糊弄过去了。
所幸的是,就在该单位那位领导同志洋洋自得的时候,上级纪委派人又一次检查。这次与上次大不相同,翻帐本,看记录,找群众谈心。结果,不仅查清了“分期付款”的奥秘,还发现了其他问题。最后,电冰箱作价由个人补款,那位糊弄人的领导同志也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此事结尾还算圆满,但其中反映的问题却值得深思。弄虚作假为什么在某些地方仍能畅行?这与某些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的作风很有关系。你浮在“上面”打官腔,有些人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用假情况把你欺骗,让你上当。这叫“弄虚作假欺骗官僚主义,官僚主义保护弄虚作假”,如此恶性循环,四化就会受到威胁。希望我们的某些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引以为戒,使自己的作风来一个转变。

请看女儿河乡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不敢富时 党员带头富
群众不会富时 党员帮助富
群众不能富时 党员扶持富
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女儿河乡广大党员在发展农村经济中,发挥带头作用,促进了全乡商品经济的发展。
有一段时间,一部分群众由于对党的政策不理解,不敢富。乡党委组织党员积极宣讲党的政策,并且带头致富。大洼屯村办工厂没人敢承包,党员景树华毅然出任厂长。他和另外一名党员带领职工把企业越搞越活,年收入达一万四千多元。群众看到党员带头致富,打消了疑虑。到1983年底,全乡各类专业户占总户数的20%,平均年收入都在四千元以上。
在商品生产不断发展的形势下,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没资金,没技术,没门路,想富不会富。乡党委教育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群众共同富裕。金厂堡村党员陈玉杰承包市内豆制品加工,如果他自己干,一年可收入七八万元。可他主动把自己的活分给十四户群众。一年多来,全乡党员共帮助三百多户群众寻找致富门路四十多项,扶持资金三万多元。
有些群众生活困难、无力致富,乡党委组织党员帮助他们“脱贫”。王胡沟村农民曹树恒是全村有名的困难户,党员曹树臣在生产资金上扶持他,帮助他建起了家庭小苗圃,培育了两千多株果树苗,并向他传授技术。今年,曹树恒光育果树苗一项就可收入两千多元钱。现在,女儿河乡所有的困难户都被党员包下来,搞起了养猪、养鸡、加工等专业生产。
女儿河乡党员的模范作用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今年以来,全乡要求入党的人数由去年的五十多人增加到四百一十多人。
(孟宪华)

坚持党性原则 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
鹤岗日报社认真纠正以权谋私歪风
第二期整党开始之后,黑龙江省鹤岗日报社在努力端正办报指导思想的同时,花大力气认真纠正编辑、记者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
在对照检查阶段,报社党组感到:记者在下去采访时大吃大喝问题比较突出,特别年终各单位召开各种庆功表彰会时,邀请记者一人,往往去了一帮,不但大吃大喝,走时还索取物品,造成了极不好的影响。为了纠正这股风,报社党组专门制订了关于编辑、记者参加会议的规定。报社主要负责人带头遵守规定,已经谢绝了一些不必参加的会议邀请。参加各种会议的编辑、记者人数,也比以前减少了三分之二。
报社党组在整党中,还摆出了报社发“人情稿”的表现:记者在采访中因得到好处而发表不该发的稿子;编辑、记者多发某些通讯员的稿件,为他们入党、提干“架人梯”;编辑、记者发稿为熟人“抬轿子”。针对这些问题,报社党组建立了总编辑审样制度。编辑、记者组发“人情稿”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今年四月,一位和报社负责人要好的同志写了一篇表扬稿件,想通过发稿达到他安排人的目地,总编辑得知后,立即撤下了稿件。
鹤岗日报认真端正办报思想,不搞歪门邪道,坚持对广告严格审查,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广告坚决不发。不久前,一个体户想让报社给他印“地府钱钞”,一次可赢利四千多元。厂领导当即拒绝,并将钱钞原样交给党组。
(刘永胜)

专栏:剖析与思考

“煤老虎”现形入“笼”记
辽宁省抚顺西露天煤矿一个号称“煤老虎”的农场副场长终于现了原形。今年3月21日,陈义俊战战兢兢地接过法庭的判决书,顿时傻了眼。他因凭借批煤炭的权力,索贿受贿八千四百多元,被判处四年徒刑。当党的纪律检查部门派人通知陈义俊被开除党籍时,他落泪了。
陈义俊是1948年参加工作的国家干部,曾经为党做过不少工作。但是,从1980年开始,陈义俊看到少数搞投机倒卖煤炭的人大把大把的捞钱,他眼馋了!他曾经这样表白过:反正现在不搞运动了,过两年我也退休了,趁着手中有权,不捞白不捞。(编者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林彪、“四人帮”极力鼓吹的这种反动观念,不知坑害了多少人,断送了多少人的政治生命。陈义俊见利忘义的悲剧,再一次说明进行否定文革教育的必要。)于是,他把矿工子弟冒着严寒酷暑一块一块拣来的煤,一筐一筐背回来的煤,作为他大捞一把的本钱,充分运用手中掌握的这些回收煤的销售权,为他自己捞钱。外市一家工厂因缺煤,眼看就要停产。这家工厂的几位领导人拿着介绍信找陈义俊求援煤炭,他先是应付,后见来者没有送“实惠”,就一口回绝。沈阳东陵区汪家乡一个体运输户,因送给陈义俊二百元现金、几十箱啤酒、上百斤鸡蛋等厚礼,结果他既不用开票,也不办交款手续,只是凭着陈义俊开的一张张白条子,竟然用汽车拉走了上百车煤炭。据一位有心的付煤员不完全统计,此人从陈义俊手中批走的煤达七百八十七吨之多。至于他究竟少交了多少钱,多拉了多少煤,只有天晓得!
捞钱捞红了眼的陈义俊,心中有一个不成文的原则:谁送的礼厚,批给谁的煤炭就多,谁在煤场就能先装车、选好煤。抚顺郊区前甸乡农机站一个姓金的人,给了陈义俊二百八十元现金、二只手表,四千斤大米、六十斤豆油等厚礼,他到煤场拉煤,何时来车何时装,要装哪种装哪种,煤场简直成了他的自由天地。陈义俊给这些人大开绿灯,他们也为陈的私事卖力气。陈的两个儿子结婚,从室内家具到宴请用品都是这些人一手操办的。陈义俊既不用操心,又不费劲,也不用花钱,成了这些人的“老太爷”。
四年来,陈义俊捞钱的胆子和胃口越来越大。据查证:这四年中经他手批出的煤炭就有六万七千九百吨,而他受贿的有香烟二百四十四条,沈阳啤酒七十一箱,手表四块,飞鸽牌自行车一辆,鱼肉蛋等各种副食品一万一千多斤,大米八千多斤等物品。
今天,陈义俊锒铛入狱了。可当初让这个“煤老虎”现出原形是很不易的。抚顺西露天煤矿矿务局根据群众的揭发,三年间曾三派工作组进驻农场调查,但是由于陈义俊和那些投机取巧的运煤户串通一气,搞“攻守同盟”,尽管调查组费力不少,还是让陈义俊给搪塞了过去。(编者按:这恐怕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农场的党组织和其它党员干部干什么去了?其中某些人是否与陈义俊有瓜葛?否则他们为什么不能挺身而出,揭露陈义俊违法乱纪的行为?陈义俊所以有如此之大的“神通”,与那里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有很大的关系。)
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中共抚顺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十分重视此案,组织八个部门联合作战,终于使这个“煤老虎”现了原形。那些为虎作伥的人,那些同“煤老虎”一起坑害国家的人,也都得到了应有的处理。
(宋绍忠)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自辞”也可贵
人有所长,就必有所短。在其位,就要称其职。认为自己行,“就自荐”,这叫“勇挑重担”,当然值得赞扬;认为自己不行,就“自辞”,这叫有“自知之明”,也是一种很可宝贵的精神。
摘自《大众日报》
莫把“服务”搞颠倒
某些县委领导一天听一次电话汇报,三天要一次书面总结,十天半月就开一次不疼不痒的会议。这与其说上面为下面服务,不如说是下面为上面服务。这种领导脱离实际,常把基层干部和群众折腾得滴溜溜转,而无所作为。
摘自《河南日报》
如此“互相培养”
某厂长已“破格”提拔了一位党支部书记的女儿,这位书记则多次提议发展不够条件的某厂长儿子入党!如此“互相培养”,是通过“权力交换”荫庇后代的谋私新法,是商品交换原则侵入政治生活领域的表现。摘自北京《支部生活》

气煞李逵
梁山泊,排座次,
排得李逵没位置。
只看学历,不看能力,
气得李逵胡须立!
原载《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