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参观德哈维兰飞机公司
多伦多华人社团举行茶会欢迎李主席
新华社多伦多7月20日电 (记者朱士骧、苏元椿)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前往多伦多郊外的德哈维兰飞机公司参观,受到这家公司总裁和三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博格斯向李主席等中国客人介绍了德哈维兰公司的历史和现状。
当李主席来到漆有五星红旗和中国民航字样的双水獭小型飞机前时,受到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热情欢迎。工人们用中文向李主席说:“您好!”李主席同工人们亲切握手。
接着李主席登上一架冲七型飞机,观看了该机的设备。博格斯告诉李主席,这种飞机的部分发动机是由德哈维兰公司同中国西安飞机公司合作生产的。李主席赞扬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
随后,李主席到这家公司的小型机场,观看了飞机表演。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和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等陪同李主席参观。
新华社多伦多7月20日电 (记者赵仲强)多伦多四十多个加籍华人社团的代表和科技、文化界的知名华人近二百人今晚在这里举行茶会,欢迎来访的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
李鹏副总理、姬鹏飞国务委员和夫人许寒冰、人大常委委员王兆国以及李主席的其他陪同人员等与到会者合影留念。
李先念在茶会上发表讲话说,从辛亥革命以来,旅加华人对于振兴中华的事业一直真切同情,大力支持。今天,广大华人正以满腔热情,关怀中国的建设和统一事业。
李主席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他说,今天的中国,到处充满了希望。他希望大家能够经常返回故土看看。
李先念勉励这里的华人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尊重和遵守加拿大的法律和风俗习惯,为加拿大的发展,为增进中加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他还希望大家加强团结,努力工作,为早日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茶会由欢迎李先念主席筹委会主席张良球先生主持。(附图片)
七月二十日,李先念主席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市参观德哈维兰飞机公司。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传真照片)

非统首脑会议圆满闭幕
迪乌夫主席特别强调恢复农业对付粮食危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在对非洲大陆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进行了认真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后,于今晚在这里圆满结束。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洲经济形势的宣言和一些关于非洲国家为非洲经济发展采取补救措施的决议。
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闭幕词中指出本届首脑会议具有历史意义。他呼吁各成员国执行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措施,特别是实现农业方面的各项目标。
他说,非洲国家的目标首先是对付非洲大陆面临的粮食危机,然后是进行适当的结构性改革,以便为恢复非洲农业和防止非洲再次出现类似今天的形势创造条件。
他呼吁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帮助非洲国家解决非洲的外债问题,并强调非洲国家间合作和南—南合作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些合作能使非洲日益参与南—北对话,以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他指出,如果非洲能在合理的时间内解决各项首要问题,它就能变得更为强大、更为团结和更为统一。
迪乌夫还说,为了对付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治挑衅,非洲国家应增加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泛非主义者大会的战士们的援助。
会议选举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伊德·奥马鲁为非统组织的新秘书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2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一届首脑会议今天通过了有关纳米比亚、南非、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几项决议。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指出,南非种族主义者妄图在纳米比亚安插一个所谓过渡政府的决议是单方面的、非法的。决议说,这是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旨在巩固其对纳米比亚的占领,反对纳米比亚人民意愿的又一步骤。这也是对非统组织、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所通过的有关纳米比亚决议的全面挑战。
非统组织在关于南非问题的决议中,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对反对种族主义示威群众和一些解放组织领导人加紧进行公开杀害、暗杀和迫害等恐怖活动。决议提出,非统组织同不结盟运动、联合国进行合作,组织一次国际会议,以制裁南非种族主义当局。
大会通过的中东形势决议,要求国际社会对以色列施加强大压力,迫使它遵守国际法则。决议还谴责美国给以色列提供大量军事、政治及其他援助,使它得以在中东地区进行侵略、恐怖活动和非法占领阿拉伯领土。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重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领土和全面恢复民族权利进行的正义斗争。决议表示支持1982年12月第十二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和平计划,并呼吁执行1984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召开一次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的决议。

李鹏参观皮克林核电站
新华社多伦多7月20日电 (记者朱士骧)陪同李先念主席来访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参观了多伦多市郊的皮克林核电站。
李鹏抵达这座核电站时受到了安大略省水电公司董事长汤姆·坎贝尔和电站负责人的欢迎。
随后,李鹏又参观了安大略省水电核能培训中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也一起参观。
昨天下午,李鹏副总理参观了多伦多食品加工研究中心。

非洲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前进
本报评论员
第二十一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已于7月20日胜利闭幕。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非洲的经济形势,并通过了关于非洲经济形势的宣言等一系列决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经济恶化的形势下召开的。非洲国家由于不合理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经济发展遇到巨大的阻碍,加上近年来广大地区连续干旱,许多国家发生饥荒,人民生活陷于极大的困难。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破坏捣乱,进一步加深了非洲国家的困难。
本届首脑会议把重点放在讨论寻求解决经济困难的妥善办法,和制定“振兴经济”的新的发展战略上面。与会代表的发言都强调,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克服经济困难和实现粮食自给,呼吁非洲国家在“发展与生存的双重挑战”面前联合起来。会议通过的关于非洲经济形势的宣言,在强调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求加强南南合作,呼吁发达国家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生产,缓解粮食和外债困难。这一切反映了广大非洲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愿望,表达了非洲人民决心采取具体措施和共同立场,团结一致地为恢复和发展非洲经济而努力的决心,从而为非洲在团结合作恢复和发展经济的道路上胜利前进作出了贡献。
中国人民无论在过去和现在,一直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贯支持非统组织为非洲的团结统一、进步繁荣所做的努力。中国人民祝愿非洲国家为振兴非洲经济而进行的努力取得成功。

里根返回白宫将欢迎李主席访问
本报华盛顿7月20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经过一周的治疗和恢复后,今天从贝塞斯达海军医院乘直升飞机回到白宫。
里根经过五分钟的飞行抵达南草坪时,受到大约两千名政府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属欢迎。他出院前在病房发表每周一次的全国广播讲话说,他感觉“好极了”,急于回去工作。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昨天宣布,里根将回到椭圆形办公室,但开始时是在行政大楼的居住区工作。里根几乎马上恢复工作,于23日欢迎李先念主席对美进行国事访问,还将帮助国会打破在联邦预算问题上的僵局。
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19日下午就李先念主席访美一事专门向记者们作了一次吹风会。他指出,李主席的访问对中美关系来说“是一次重要的访问”。他还预计“里根总统将参加接待活动,我们对此都非常高兴。”
这位高级官员说,在李主席访美期间,双方可望签署文化、教育和渔业协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将正式开馆。至于中美核能合作协定,他说,“我们希望签署协定,但是我们将不匆忙处理我们的程序而达成协定”。他还表示,美国政府不希望国会正在讨论中的限制纺织品进口的法案获得通过,政府对此法案采取公开的反对立场。至于众院通过指责中国人口政策的修正案,那是国会的意思,是他们的事情。政府“还未对此修正案表态”。(附图片)
图为里根离开贝塞斯达海军医院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即将同约—巴联合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安曼7月21日电 约旦外交大臣塔赫尔·马斯里19日宣布,美国同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即将举行会谈。但未宣布会谈的具体日期。
马斯里在第一次移居国外人大会上宣布这一消息时说,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都支持约旦和巴勒斯坦今年2月11日签订的关于组成约巴联合代表团的联合协议。他说,这一协议已成为约旦和巴勒斯坦政策的一个永久性特点。
他说,反对这一协议的阿拉伯人将会发现自己错了,因为约旦私下讲的话同公开讲的话是一样的。
在谈到苏联对待这个协议的态度时,马斯里说苏联对这个协议保持沉默。

中曾根访问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体
要求日本向西欧进一步开放市场
本报布鲁塞尔7月19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访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同德洛尔主席等进行会谈,就缓和双方的经济矛盾、发展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欧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其国内市场,多进口共同体国家的产品,并希望开放的速度要能与西欧发展经济和解决失业问题的速度相适应。
欧洲经济共同体在与日本的贸易中,从1970年以来不断出现逆差,1970年为五十万美元,1978年增至七十亿美元,1984年达到了一百二十二亿美元。在西欧的强烈要求下,日本表示开放市场,宣布降低关税,放宽进口标准和简化进口手续等。但是,西欧认为日本“说得多,做得少”,重要的还要看今后的行动。
新华社罗马7月17日电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都表示要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
科西加在总统府接见中曾根时着重谈到两国关系。双方认为两国在政治方面的关系非常好,但是经济关系却不能令人满意。他们表示要作出努力来弥补这方面的缺陷。
意大利总理府在今天发表的公报中表示,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16日同中曾根的会谈在加强两国合作方面很成功。双方同意互派高级专家代表团以促进贸易往来,并在尖端技术部门进行共同生产或组织联合企业,同时考虑把产品向第三国市场出口。

南非宣布三十六个城镇处于紧急状态
本报哈拉雷7月21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南非总统博塔昨天宣布南非三十六个城镇处于紧急状态,以镇压日益高涨的黑人反抗运动。
根据这一法令,警察可以随意逮捕和拘留任何被认为是可疑的人;安全官员有权搜查任何住宅,抄走“可能用于犯罪的物品”,对违反紧急状态法令者最多判处十年徒刑或罚款一万美元。对个别城镇还将作出进一步的限制,如实行新闻管制。处于紧急状态的包括约翰内斯堡、伊丽莎白港等。

“世界妇女论坛”大会结束
新华社内罗毕7月19日电 (记者徐长银)“1985年世界妇女论坛”大会经过十天讨论后,今天晚上在这里结束。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名妇女代表在内罗毕大学校园内载歌载舞,庆祝她们在内罗毕的聚会圆满成功。
这次非政府组织的大会是同各国政府妇女代表团参加的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同时举行的,提供了讨论有关妇女的各种问题的非正式机会。来自全世界的三百三十七个非政府妇女组织的一万三千名代表在大会期间举行了同“平等、发展与和平”有关的各种主题的讨论会,并举行了艺术和手工艺展览会、适合妇女需要的技术示范、戏剧、音乐和妇女电影节等活动。
今天在内罗毕大学校园的大规模聚会,使这次大会达到了高潮,代表们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及其对纳米比亚的占领。美国也遭到了一些代表的谴责,校园周围悬挂了一些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尼加拉瓜和中东的标语牌。还有一些代表高呼:“以色列从黎巴嫩滚出去”。
在今天关于和平的讨论会上,来自美国、芬兰、奥地利和联邦德国的代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中国代表在讨论会上发言,表示完全支持所有裁军的努力,并指出,美国和苏联拥世界上95%的核武器,为了世界和平,它们应该率先停止试验、改进和生产核武器。代表们还主张在1990年再次举行这样的大会,继续进行争取妇女平等的长征。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尼加拉瓜庆祝革命胜利六周年
七月十九日上午,尼加拉瓜五十万人在首都的卡洛斯·丰塞卡广场集会,庆祝尼加拉瓜人民推翻索摩查独裁政权六周年。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再次反驳了美国关于尼加拉瓜应对中美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可能发生的针对美国人的恐怖活动负责的说法。
黎爱国力量打退以色列一炮艇
黎巴嫩南部爱国力量七月二十日晚打退了一艘企图入侵的以色列炮艇。
报道说,这艘以色列炮艇企图从赛达以北阿瓦利河入海口处潜入阿瓦利河时,遭到赛达地区黎巴嫩穆斯林民兵的抵抗,迫使它撤回海上。
以色列苏联外长于九月份会晤
以色列国家电视台七月二十日报道说,以色列外长沙米尔将于九月份在纽约参加联大会议时会晤苏联外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
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不久前说,如果苏联愿意与以色列重建外交关系,以色列就同意苏联参加中东的和平进程。
喀布尔国防部局长投奔游击队
据伊斯兰堡报纸七月二十一日报道,阿富汗喀布尔当局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哈桑姆丁上校已经投奔阿富汗游击队。
报道援引哈桑姆丁上校的话说,喀布尔当局的所有国防事务都处在苏联完全的控制之下,宣传工作也受到一个由六名苏联军官组成的委员会的监督。(据新华社)

苏在挪威外部海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本报7月20日斯德哥尔摩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苏联目前正在挪威外部海域举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
据报道,这是苏联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军演习。苏联的北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黑海舰队都参加了这次演习。参加演习的一百多艘军舰中包括各种水面舰只和潜艇,其中有“基辅号”航空母舰和“基洛夫级”载运导弹的巡洋舰。演习的格局是切断北约组织战时对丹麦和挪威从海上的增援。北约派出大批舰只和飞机进行跟踪。

肯尼亚总统莫伊接见陈慕华
新华社内罗毕7月18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上午在国家宫接见了正在这里参加世界妇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慕华,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莫伊说,1980年9月对中国的访问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印象。他指出,“肯、中两国保持着应有的良好关系,我们要尽力巩固和加强这种关系”。
莫伊总统请陈慕华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诚挚问候,并祝愿他们在领导十亿中国人民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他说:“我们两国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加强我们的友好关系和促进世界和平。”
陈慕华向莫伊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良好祝愿,并说:“莫伊总统1980年9月对中国的访问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十分珍视这种友谊并要竭尽全力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她还对莫伊总统和肯尼亚政府为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的成功召开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这次世界妇女会议取得成功。

里拉贬值
本报讯 据报道,欧洲共同体货币事务委员会于7月20日发表声明说,意大利里拉从22日起贬值6%,欧洲货币体系的其他七种货币将升值2%。
该委员会主席蒂特迈尔对记者说,这次调整是根据意大利政府的要求进行的,不仅是由于里拉近几天特别疲软,而且还由于意大利的贸易逆差越来越大。
同一天,意大利国库部宣布了里拉贬值的决定。19日,在意大利外汇市场上,里拉突然暴跌,里拉对美元的比值下降19%,从前一天一千八百三十九里拉兑一美元降到二千二百里拉兑一美元,意大利随即关闭了外汇市场。
欧洲货币体系成立于1979年,参加的国家有西欧共同市场的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八国。这次里拉贬值的货币调整,是它成立六年来的第八次。

难忘的十日
本报记者 王芳 魏崴 廖先旺
7月20日,为期十天的中法青年友好联欢圆满结束了。这一友好活动给中法青年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正如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延东所说:“青年时期是人生的春天,在这个时期建立的友谊最纯真,最真挚,也最难忘。”
法国是从去年开始组织国际青年年活动的。乘巴黎—北京列车访问中国,被看作四百三十四项计划中最吸引人的一项。他们抵京的当天,就匆匆赶到天安门参观。他们打着手势同碰到的中国人交谈,赠送礼物。约翰克利斯朵夫是巴黎高等艺术学校的学生,在漫步天安门广场时,他克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随手掏出纸和笔,画下了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在画的旁边,他写下了来华后的第一印象:“中国好极了!”他回国前对记者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努力介绍中国的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发展中法青年之间的友谊。他说,重访中国将是他的最大心愿,他热切地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在来访的法国青年中,有一对形影不离的夫妇特别引人注目。女的叫玛丽,从事儿童教育,因左腿伤于车祸,行走时架着双拐,男的叫皮埃尔,是个工人。他们来自风光旖旎的尼斯,带来了一颗橄榄树。7月11日晚,在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里,他俩将这颗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橄榄,献给了赵紫阳总理,以表达他们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在后来的参观访问中,玛丽和皮埃尔收集了近四十名北京小朋友的地址,准备带回国后散发给法国小朋友,鼓励他们与中国小朋友通信。临别前,他们还把一个生长在地中海沿岸、盛满良种的葫芦送给北京八中的学生,祝愿友谊的种子能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结果。
拉特番伊今年只有十八岁,是一名学经济的大学生,来中国后,他发现,中国的经济建设热气腾腾,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深得人心。他向记者说,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对法国和所有工业化国家来说都是如此。中国需要大量的技术资金和对外交流合作,他回国后将选修中文,希能为中法经济技术合作作些工作。
十天的访问的确是短暂的,但四百多名法国青年同中国青年结下了纯真的友谊。法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克洛德·肯努在回国前夕告诉记者,10月中旬,参加中法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全体法国青年,将在巴黎聚会两天,畅叙中国之行的感觉,举办有关中国的展览,用幻灯、图像、绘画、资料、座谈等各种形式,向未曾涉足中国的法国青年介绍中国的情况。另外,他们还准备专门出一本有关巴黎—北京列车的书。肯努先生深信,中法青年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加强。(附图片)
法国青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外景地留影。
本报记者 廖先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