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教学改革须挣脱传统思想束缚
——南京琅玡路小学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牟维旭
南京市琅玡路小学努力摆脱传统思想束缚,改革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取得明显效果。
升学率不是学校工作的终极目的。1978年,琅玡路小学被定为南京市鼓楼区的重点学校。那年,学校全力以赴抓毕业班,突击几个月,一百三十一名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进重点中学的比例居全区第一名。但是,通过追踪调查,他们发现,靠临时突击考上中学的学生,基础不扎实,适应不了新的学习要求,成绩掉下来了。同时,他们在本校调查发现,为了考入重点中学,各个年级的学生负担都很重,平均每人每天课外作业的时间长达三个小时,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1979年,学校领导下决心改变这种状况。首先,把学生负担减下来,硬性限制课外作业时间:低年级不得超过三十分钟,中年级在四十五分钟以内,高年级顶多六十分钟。其次,把每节课的时间由四十五分钟减为四十分钟,上午只上三节正课,另外安排二十分钟自习课,让学生做作业。第三,安排得力教师专任体育课和常识课。第四,除一名副校长抓毕业班外,其他领导集中精力抓各年级的教学研究,大面积地提高教学质量。
这样做的结果,学生负担减轻了,但当年毕业生考入重点中学的比例下降了,失去了全区第一的“交椅”,引起校内外一片非难,校长、书记压力很大。他们冷静分析了一年来的实践,感到:减轻学生负担,让他们都得到生动活泼的全面发展,符合教育规律。至于升入重点中学的比例低了一些,不过是对前几年忽视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做法的一种惩罚。升学率不是学校工作的终极目的。只要按照现在的路子走下去,升学率是不难提高的。在南京市教育局的支持下,他们坚定不移地在改革的路上走下去。从1980年开始,随着全校教学质量的普遍提高,毕业生考入重点中学的比例又在全区遥遥领先了。
学生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学习的主人。在一些教师眼里,学生不过是知识的“容器”,教师的任务就是把它“装满”。减轻学生负担,“容器”装不满了,教学质量能保证吗?针对这种传统观念,琅玡路小学帮助教师端正教学思想,明确自己的任务不光是传授知识,而且要通过教学活动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减轻负担,也不仅仅是在作业的量上砍一刀。他们提出将“遵循规律,培养能力,减轻负担,提高质量”作为努力的方向。
他们首先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组织教师钻研教材教法,做到少讲、精讲,突出重点、难点;鼓励学生质疑,师生展开讨论,把课堂教学变成师生双边活动。作业设计上也在科学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数量少了,质量高了。
同时,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1982年,琅玡路小学对全校八百多名学生进行了一次普遍调查,发现负担减轻以后,仍有一部分学生感到吃力。原因有两个:一是缺乏作业速度的训练。由于方法不对头,不同的学生完成相同内容的作业,快慢竟相差四五倍。二是学科兴趣不同,感兴趣的学科,乐此不疲;不感兴趣的学科,则叫苦连天。他们对症下药:对速度慢的同学加强速度训练;对缺乏学科兴趣的同学则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这样,负担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是创造型人才成长的摇篮。多少年来,“学习=上课+作业”、“好学生=高分+顺从”这种教育模式在部分教师、家长思想中根深蒂固。学生负担减轻以后,学校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以培养他们的创造精神。这又与这种传统观念发生了冲突,一些家长指责教师“不务正业”,说:“这样做,学生能考上重点中学吗?”有些教师对此也不以为然,没有把指导学生的课外活动纳入自己的职责范围。
学校领导感到,传统的观念培养不出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才。从一定意义上说,只有在富于实践性和创造性的第二课堂里,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立志为祖国富强而献身的精神。他们要求教师切实抓好学生的课外活动,同时指出“抓”不等于“包办”,要让学生成为集体的主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从此,每一个学生都被吸引到以“快乐的小队”为基本形式的课外活动中来了。
在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中,最富有特色的是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的办报活动。1983年2月,五年级一班第四小队率先办起了全校第一张四开四版手抄报《红领巾》,在全校受到欢迎。这一年,全校共办了八十多种手抄报,有综合性的,有专题性的,有中文的,也有英文的。学生们的认识能力、活动能力、写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丰富多采的夏令营活动

丰富多采的夏令营活动
全国大学生丝绸之路夏令营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丝绸之路夏令营”开营仪式七月二十日在兰州举行。来自全国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九十六所大专院校的二百一十名有志于将来参加大西北建设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参加了开营式。“到西北去,建设现代化的大西北!”这是夏令营营员的共同心声。这一夏令营的营员们将以十八天的时间,沿着丝绸之路,游览一些名胜古迹,并将参观访问一些大型工矿企业等。这一夏令营由中共甘肃省委和省政府举办。
科技夏令营
今年暑假期间,中国科协及其四十五个全国性学会,分别在全国举办各种不同学科的科技夏令营,预计将有四万五千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参加这些活动。全国青少年大西北科学考察夏令营,将有来自全国的一百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参加。
全国海洋科普夏令营
全国海洋科普夏令营主营七月二十日在青岛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码头开营。
这一夏令营的上海分营和广州分营也于近日开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大连、青岛及台湾籍的青少年代表共四百六十人参加了这一活动。
全国青少年测绘夏令营
全国青少年测绘夏令营七月二十日在石家庄开营。来自全国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一千多名三好学生和测绘科技爱好者参加这一活动。他们从这天开始分别从当地出发,奔赴贺兰山、武夷山、庐山、太行山等地,学习测绘的基本知识。(据新华社)

西藏建立藏语文自学考试制度
据新华社拉萨7月21日电 (记者许群)西藏自治区最近建立了藏语文自学考试制度,决定把自学藏语文列入西藏自学考试的内容之一。
西藏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决定设立藏语文自学指导小组。

一批作家艺术家到青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西宁7月21日电 (记者王春生)以文化部顾问、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荒煤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牧为首的作家艺术家代表团于19日晚到达西宁。
他们将在青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参观访问和讲学。
这个作家艺术家代表团由二十二人组成,他们是应青海省的邀请来访问的。

农业良性循环工程研习班在江苏海安结束
本报讯 受农牧渔业部委托,由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农业良性循环工程研习班”最近在江苏海安结束。参加研习班的一百三十多位学员中,大部分为县一级负责干部及工程师、农艺师、畜牧师等科技人员。近几年,海安县在抓紧种植业的同时,发展养殖业、加工业、运输业,兴办饲料工业,加快沼气建设,促进物质在生态系统多次循环和重复利用,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表扬。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铁面执法 光明正大 已拒收万元贿赂 贺县税务人员公事公办
伸手要钱 谋私不成 便砸坏千斤鸡蛋 大连卸货工人无法无天
《广西日报》△贺县税务人员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县税务系统有一百零六人次拒收贿款一万一千多元
《辽宁日报》△大连港东区连申作业队指挥卸货的工人姜远生公开向货主索要贿赂,货主未给,便指挥把鸡蛋集装箱吊起摔落地上,摔坏二千斤鸡蛋,受到行政记大过一次、降一级工资的处分
《解放日报》△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副书记江泽民等冒着酷暑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垃圾
《天津日报》△天津市在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中,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公布了划清合理的晋级同乱提工资等十条政策界限
《湖北日报》△新滩滑坡后恢复通航,已有一千三百多艘客货轮安全通过,基本恢复滑坡前的通航水平
《长江日报》△武汉市东西湖区采取合并科室、干部兼职等措施精简机构,减少农村三级干部一千一百多人,减轻农民负担一百万元,节约行政费用三十五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省梁山县信楼乡聘请二十四名大中专毕业生和技术人员担任教师,兴办农民教育中心
《湖南日报》△中国建设银行湘潭市支行对经过严格论证的十九个科技项目发放贷款,现有九项投产,新增产值五百多万元,一元钱投资增加产值六元七角
《大连日报》△一所由农民集资创办的肿瘤康复医院21日在大连开院
《山西日报》△晋中师专八名毕业生去年应聘来到榆社县山乡,办起一所实验中学,学校越办越好
《新疆日报》△二十九团场从实际出发,采取联户、独户等多种形式办小农场,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江西日报》△共青垦殖场与兴国、宁冈两县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帮助老区发展生产
《南方日报》由内地两间军工厂联合组建的深圳蛇口南方模具厂,在利用国产设备和原材料的基础上,引进先进技术,产品全部出口,投产四年来共创汇一千二百多万港元
《陕西日报》△绥德县委主要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带领五百多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六万多农民制定致富措施
《吉林日报》△东辽县采取六项措施减轻农民负担,今年全县农民负担总额比去年下降了25.4%
《农民日报》△浙江省绍兴县福全乡富裕村采取互惠互利办法帮助贫困村,八个贫困村一年来接受投资八十多万元

专栏:体育

酷暑下中日美女垒再战
技艺高美国队继续领先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第二届中日美女子垒球锦标赛经过21日第二轮的三场比赛,局势基本明朗。美国队四战全胜积八分领先,中国队二胜二负积四分居第二,日本队四战皆负。本届锦标赛的名次将经过22日第三轮的比赛最后确定。
21日上午,美日两队激战四局不分胜负。第五局和第六局,双方各得一分。第七局,双方都没有得分。在决胜局比赛中,美国队发挥进攻好的优势,在第十局连得2分,最后以3∶1战胜日本队。
21日是中国队最艰苦的一天,在下午的两场比赛中,连续迎战日、美两队。面对困难,中国女垒姑娘们不畏酷暑,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以5∶0取胜。
中美第二场比赛,对中国队甚为关键,如胜则有希望在第三轮比赛中争夺冠军,如负则处于不利的地位。比赛开始,中国队出场的投手是来自天津的孙月芳,她的快速投球较好地控制了对手的进攻,前三局比赛,美国队无人上二垒。第四局,美国队著名击球手苏·罗易斯出场,她挥棒打出了一个漂亮的本垒打,为美国队拿下一分。中国队队员们在比分落后,体力消耗很大的情况下,奋力拚搏,虽然在第六、七局打出几个漂亮的安打,但终因击球技术略逊一筹,以0∶1败北。
比赛结束后,中美两队队员在比赛场合影留念。国际垒联秘书长波特也走进赛场同中国队队员们一一握手,他说:“中国女垒对世界垒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今天你们输了,并不说明你们不是世界强队,你们两场才输给美国队二分球呀!垒球将来要成为奥运会项目,希望你们当中能有人参加奥运会的垒球比赛。”(附图片)
中国队10号王来娣在同日本队的比赛中,表现出色,这是她从三垒返回本垒时,从对方捕手的防守下,滑垒冲向本垒板。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古首战告捷
据新华社哈瓦那7月20日电 (记者颜为民)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同古巴国家女子排球队进行的访问古巴的首场比赛中,以3∶0获胜,三局的比分是15∶9、15∶5和15∶9。
赛后,古巴队教练欧亨尼奥·赫奥尔赫说,他对今天比赛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女排是一支世界强队。她们在比赛中打得有信心,进攻和防守都是成功的。中国队员今天的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古巴队也得到了锻炼。

专栏:体育

中日自行车友谊赛结束
我选手在八项角逐中夺五项冠军
本报太原专电 中日自行车友谊赛七月二十一日在太原进行了最后四项决赛。日本队的白井宪司夺得男子争先赛冠军,山西队庞变花夺得女子争先赛冠军,在男子四千米团体追逐赛中日本队名列第一,原定举行的五万米记分赛因太原天气酷热改为三万米记分赛,中国队刘学忠以绝对优势夺冠。
在这次为时两天的八个项目角逐中,我国选手共获五项冠军,日本队获三项冠军。从比赛中可以看到,我国自行车运动员今年以来又有新的提高。如男女争先赛,我国选手过去多用守的战术,现在敢于采取主动进攻的战术,以我为主,敢拚敢搏。日本队运动员年纪轻,身体素质好,训练有素,是一支很有前途的队伍。
(马超英)

专栏:体育

参加足协杯决赛的十六个队全部产生
本报讯 第二届中国足协杯赛华北区预赛,北京雪花队和天津东亚队7月21日取得了出线权。至此,预赛六个赛区的十四个出线队已全部产生。它们是:河北环宇队、八一队、北京雪花队、天津东亚队、沈阳部队队、吉林队、陕西队、四川金沙队、广东万宝队、湖北队、广州白云队、山东队、上海队、安徽队。这十四个队加上东道主天津队和上届冠军辽宁队共16支劲旅,9月在天津争夺本届足协杯赛桂冠。
在预赛中有几支劲旅被淘汰,上届足协杯赛第六名北京部队队、第十名大连队和第十三名南京部队队,均未拿到前往天津的入场券。7月21日华北赛区最后一轮比赛结果是:天津东亚队9∶1胜北京二队,河北环宇队1∶0胜八一队,北京部队队3∶1胜北京雪花队。
(张观沛)

专栏:体育

我国蹼泳选手改写六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波恩7月20日电 中国蹼泳队20日和19日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蹼泳队在汉诺威进行了两场对抗赛,男、女队团体总分均超过了对手,在十八个单项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获得了十四个项目的第一名。
傅祖斌以十三分四十六秒九八和三分二十四秒五七的成绩分别打破男子一千五百米蹼泳和四百米蹼泳全国纪录。余建玲以四十秒四六的成绩打破女子一百米器泳全国纪录。李秋兰以三分四十四秒九六的成绩打破女子四百米蹼泳全国纪录。由傅祖斌、邱亚帝、张勇、卢勇组成的男子接力队在四乘一百米和四乘二百米接力赛中,以二分十五秒八九和六分二十四秒的成绩分别打破这两项全国纪录。

专栏:今日台湾

购进大陆棉花可解纺织业困境
前“经济部长”劝当局莫失良机
本报讯 据台报消息,台湾前“经济部长”杨继曾,希望台湾当局以更开明、更勇敢的态度处理转口贸易中的一些问题,大胆购买大陆棉花。
杨继曾表示:“凡是有利于我们的为什么不去做?在转口贸易上,只要对我们有利无害,政府还可以考虑放宽,否则瞻前顾后,反而丧失良机。”他还表示:目前困扰的问题是,大陆棉花价格便宜,而我们却拒绝“进口”,厂商面临国际市场的竞争,在成本偏高的情况下,如何能生存?为什么我们不找最便宜的棉花呢?
据报道,台湾纺织业面临重重困难,工厂纷纷倒闭,先后有敦纺、六和、人造纤维公司头份厂等停工。主要原因是进口原料昂贵,影响了台湾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购买大陆棉花平均价格比美国棉花便宜15%。近来,岛内一些厂家呼吁当局允许转口买进大陆棉花。

专栏:今日台湾

参与研究“显微太空珠”成功
台湾留美青年曾启明获奖
本报讯 台南县善化镇留美青年曾启明,参与研究世界上第一批在太空制造的商品“显微太空珠”成功。最近,他与伙伴们荣获今年度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的优秀发明人奖。曾启明是参与这项研究计划唯一的东方人。
三十六岁的曾启明,1971年毕业于台湾大学化工系,1976年赴美留学,去年获美国宾州里海大学高分子化学工程博士学位。目前是里海大学“研究科学家”。他自1978年起,参与美国国家航空及太空总署与里海大学合作的太空实验计划——“高分子乳胶颗粒研制”的研究,他在这项研究中,担任“配方设计”工作。
高分子乳胶“太空珠”的制造实验计划经“哥伦比亚号”及“挑战者号”太空梭在太空无重力状态下多次实验已制造成功,经美国国家标准局检验、测量通过。
“太空珠”用途相当广泛,在医学上可使用于细胞大小的测定及绿内障的鉴定,并可在癌症研究中用来测量胃穿孔和肠穿孔的大小;在工业上,应用于化妆品、涂料、水泥、染料、火药、色素、墨水及其他粉状物质的测量;在科学上,用于校正精密的科学仪器,如显微镜、分子计数器等。目前这项产品已经正式推向市场。(念军)

专栏:今日台湾

乒坛名将吴文嘉
在台湾乒坛素有“小霸王”之称的吴文嘉,最近在美国举行的美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夺得男子单打亚军,从而引起人们的注目。
二十一岁的吴文嘉,是台南县将军乡广山村人,长荣中学毕业,现在军队中服役,家人以出海捕鱼为生。
吴文嘉从小热爱体育活动,对乒乓球有浓厚兴趣,“肯于苦练”。他的启蒙教练是徐川田,现任教练是台南市乒乓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台湾代表队男子组教练林忠雄。
热爱乒乓球的林忠雄,碰上肯于下功夫的吴文嘉,两人如鱼得水。近年来吴文嘉在林忠雄的指导下,进步很快,曾获得台湾“三冠王”的头衔,是台湾1982年十大杰出运动员之一。(小愚)

专栏:今日台湾

“经革会”成立两月无作为
七“立委”建议成立“政革会”
本报讯 《台湾时报》报道,七位无党籍立委7月4日提出书面质询,要求“行政院”立即取消“经革会”,成立“政革会”,振奋民心,扭转台湾经济困顿局面。
郑余镇、许荣淑、陈月瑛等人表示,当局鉴于当前人心士气低迷,对当局产生信心危机,为了挽救当局形象,特地推出“经济革新委员会”,但该会成立已满两个月,刚好是期限六个月的三分之一,五十天以来,吵声震耳欲聋,可说一事无成。
他们认为“经革会”,毫无职权,功能不彰,未能以非常手段突破经济困局,延宕下去反而贻误改革时机,因此他们提出下列建议:
一、取消“经革会”,立即成立“政革会”,以政治革新带动经济革新。
二、内阁迅速改组,令民众耳目一新,并表示当局负责的态度。
三、全面追究十信案涉及官员,勿论阶级一律不予包庇,此时再求革新,才有积极的意义。(达戈)

专栏:今日台湾

抒怀
天涯思乡客 如澄
天涯浪迹岁时移,
摇落深知宋玉悲。
别井满头都黑发,
他乡双鬓尽青丝。
锦山绣水常萦梦,
爱国怀人但赋诗。
百鸟春来竞斗唱,
有谁能解巢南枝。

专栏:今日台湾

澎湖的庙
刚史
澎湖,大小岛屿四十六个,也有志书说是四十八个,住在这些岛上的人,靠打鱼为生,海上的生活风波险阻,他们的心灵寄托便是神。所以澎湖的庙便特别多,供奉的神也各式各样,除观音、关帝、妈祖以外,还有王爷、千岁、大道公,花样繁多。
澎湖县共有九十七个村,十万五千余人,可是全县却有一百四十九座庙,平均每一个村里有一座庙,多者有七座,如果以人口数目来平均计算,每七百人便有一座庙,比例之高,居台湾省之首。
澎湖人到外地谋生,有了成就之后,回馈地方的,大多数是修建庙宇,因而台湾的旧庙固然在时时翻新,新建的庙也都不惜工本,彼此好象在竞赛一样。
澎湖县本岛名马公,距离它最近的是桶盘屿,屿上唯一的景观便是一座大庙。船离桶盘屿还有一大截路,就可以看到那堂皇的外观。越近,就格外清晰,好象这个岛上,除了庙以外,什么也没有似的。
桶盘屿居民以拥有这所大庙而自豪。这庙改建于十年前,花了一千八百万元台币,每人平均负担四万五千元。马公附近,有一处古迹,也是一座庙,名为“观音亭”。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已是三百多年的历史古迹了。
西屿新建了一座“大义庙”,1983年8月落成,一共花了三千多万元台币,落成时连续庆祝三天,车水马龙,热闹得不得了。大义庙供奉的是关公,离庙门约三十米的地方,塑有一匹神马,据说这便是关云长骑的赤兔马。
在西屿,还有两座庙,背对背而建,十分特殊。一座供的是男性神祗,一座是女性,传说他们本来是一家子,为什么反目的,谁也说不清。两座庙孤零零地靠在海边,非常突出。有人说,同时拜过两座庙,便会身体不适。
土地公在神界至为卑微。在澎湖便不同。土地公庙大半高与人齐,除了庙之外,还有一个戏台,土地公生日,还会上演一台酬神戏。

专栏:今日台湾

施明德绝食三个月
官方施以强制营养
据台北消息,高雄事件受刑人施明德,七月一日起停止饮用牛奶、果汁,仅喝白开水。“国防部”已对其施行强制营养。
施明德自四月一日起无限期绝食,四月二十七日,他被送到三军总医院观察。有关方面人士不断以亲情、友情及宗教的力量予以劝告,施明德同意每日饮用牛奶及果汁各一千西西,但仍拒绝恢复正常进食。
施明德是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高雄事件现有受刑人,自七月一日起停止饮用牛奶、果汁,而仅喝白开水的。由于施明德不正常进食已达三个月,身体状况已相当虚弱。

专栏:今日台湾

孙运璇健康状况良好
台湾前“行政院长”,现任“总统府”资政孙运璇,去年二月因中风住医院治疗。经过一年多的治疗,身体恢复情况良好。最近,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赠予他荣誉理学博士学位。赠与仪式上,孙氏一直持手杖,独立行动,良好情形,出乎大家意料。
赠予学位那天,孙运璇心情愉快,不断与身旁的医护人员和观礼人士谈笑。他说:今天是医护人员的“成绩展览会”,引得护士们高兴地大笑。
在接受学位致词时,他站立着不看讲稿,致词约达二十分钟。台报说孙运璇显露出惊人的毅力,灵活的思考力,以及常人可能自叹弗如的记忆力。报道说,孙氏卧病期间,对台湾大小事务仍表关心,并对前往探望者频频垂询他的朋友及部属的情况。

专栏:今日台湾

画家陈甲上生于台南,成名于台湾东部,风靡全岛,饮誉欧美。陈甲上今年五十岁。他的水彩画以大自然为背景,以万物为主体,笔触总离不开乡土气味,因此,他是台湾水彩画家中杰出的一位。上图为《台东初鹿牧场》,下图为《三仙台峡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