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在千里勘探线上
——访云南省地矿局第三大队
暮春时节,我们采访了活跃在滇西崇山峻岭中的第三地质大队。这是一个拥有一千三百多名职工和二百余名工程师的地质找矿专业队伍,担负着“三江(金沙江、怒江、澜沧江)成矿带”南部六个专区(州),三十二个县(市)约十万平方公里的地质勘探任务。在过去的地质队的工作基础上,他们先后为国家找到和评价了一个特大型铅锌矿床,十四个大型矿床,十七个中型矿床,曾荣获地矿部“功勋地质队”的称号,获得一项地质找矿特等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他们被大理市政府命名为“文明地质队”。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地质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结果。在采访中,我们看到,无论是头发斑白的老地质工作者,还是八十年代入队的新一代,都在用他们的聪明才智积极地工作着。他们与群山为伍,风餐露宿,长年工作在深山野岭之中。他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也尝到了丰收的欢乐。
 (王清长、郭远生文)
观察矿石标本。
勘探途中。
在大队绘图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绘制地质图纸。
攀登悬崖绝壁,找矿探矿。 马华昌摄
野炊。
工作人员在坑道内进行坑探编录。
自己动手平整球场,自制篮球架,开展业余体育活动。
测量地形。 陈绍全摄
(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外,为本报记者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