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浙南山区,有这样一位——
自觉抓教育的副县长
本报记者 王学孝
当务之急
五年前,陈慕榕走马上任当青田县副县长时,面临一个最迫切的问题是——人才奇缺。
腊石矿、铅锌矿、钼矿,是这个县的主要工业。在千余名矿工中,仅有两三个技术人员,一个矿还摊不了一个。“文革”后期,四十多个大学毕业的教学骨干,纷纷离去,全县四五十所乡村中学里,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教师寥若晨星。走遍山庄农舍难得找到一个技术人员。农民搞多种经营,种植两万多亩柑桔,海溪乡桔树长得枝壮叶茂,但不结果。谁也不知是何原因。县里要引进一套花岗石生产线,跟外商谈判,却找不到一个懂行的技术人员。
要治穷致富,没有人才不行。人才从何来?最根本的是靠办教育。搞了三十余年教育工作、现在又分管教科卫的陈慕榕,是深懂这个道理的。
办学不仅仅是政府的事
方山乡有群众说,办学是政府的事。一部分群众想看戏,于是,把教师的宿舍拆掉,搭了个戏台。教师无住处,哪还有心思教书?可是,这个乡每年都有四百多小学毕业生,无处升中学。家长着了急,找乡政府,乡政府又找县政府要求办中学。陈慕榕这时出来做工作,说服他们:你们要看戏,赶走教师,我们有什么办法?他鼓励乡村集资办初中,并以此来转变群众中那种办教育与我无关的错误认识。
由于孩子们迫切要求读书,乡政府挑起了办学的担子。他们腾出一座房子,解决了基建土地,又发动群众集资四五万元,县里给补贴了一部分,一所有十二个初中班的学校办起来了。
不建会堂建学校
前年农历腊月二十四,是浙南少有的一个严寒天气。陈慕榕与县委书记王志溪披着一身雪花,到东源乡看望小学的教师们。他们看到有的教师宿舍简陋,学堂设在四壁透风的破庙里,心里十分不安。
这个乡的乡办企业经营得不错,赚了一些钱,乡政府准备拿出一万多元盖大会堂。他们说服了乡干部,还是拿这笔钱先办学堂。有了人才,治穷致富后,何愁盖不了会堂?乡里又发动群众集了点资,县里给补贴了一部分款,拆了破庙,建起了一所学校。捎带还把教师的宿舍给翻盖一新。
把文化送上山庄
今年阳春三月的一天,一个中年农民带着一小捆鲜嫩的竹笋到陈慕榕家,声称他是向副县长报喜来的:他的儿子已经小学毕业了。村里的另外几个孩子,有的在读四年级,有的读三年级。这位农民就是五年前木樨花山庄的“记工员”。
当年,陈慕榕带领四十多个干部,到仁宫乡搞教育普查,听说高山顶还有个小山庄,经年累月,也难得有干部到那里去。陈慕榕到这个隔世山庄去了。老农说,他是开天辟地到村里来的最大人物。在山顶仅有的两座房子里,挤着十来户人家、五十四口人。据老人说,他们至今已十五代无读书人,祖祖辈辈靠砍柴、种几垄挂山田为生。一个叫伯春的人,是他们唯一的“知识分子”记工员。陈慕榕翻翻他的记分册:字七扭八歪,缺胳臂少腿,中间还夹杂着许多“象形文字”和只有他自己才懂的符号……
陈慕榕同各方协商,由村里出四十元、大队出五十元、县里出一百六十八元,作为工资,给他们聘请一位民办教师上山了。教师白天教七八个儿童、少年念书,晚上教青年学文化,已坚持五年。
伯春代表山庄村民,感谢陈慕榕把文化送上山庄。
为教师办点实事
教师居住条件普遍不好,在这个贫困山区小县城亦不例外。对此,陈慕榕时时惦记在心。前两年,他各方拜“佛”求援,从筹款到圈地皮,都亲自筹划、奔跑。四十多套房子盖起来了。教师愉快地搬进新居。但这只解决了县城一所中学教师住房问题。另一所中学和几所小学呢?陈慕榕又在动脑子:县里安排地皮,教师拿三分之二、公家补贴三分之一,“合资”建房,房子建成归教师,补贴款再分期扣还。到今年“教师节”,又有几十位教师可以住上新房了。
连全县还有多少退离休老教师还住在破旧危房里,陈慕榕心里都有一本帐。去年,县里拨款十余万元,补助这部分需要修缮住房的教师。
“百把套房子,十来万元补助款,对全县教师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陈慕榕不无欠疚地对记者说。
然而,为教育事业、为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事情一年办它几件,人们可从中感受到温暖,看到希望。它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专栏:快语

消除门户之见
亦星
清朝乾隆年间,名医叶天士和薛雪同居姑苏城内一条街上。一日,薛雪为一更夫治病,诊脉后说:“病已入膏肓,不能治了”。更夫出门,适遇叶天士,叶诊视后认为尚有救,开方服药,果然治愈。这一下,薛雪觉得丢了脸,便赌气在门前挂一牌曰:“名医薛雪专治叶天士不治之症。”叶闻之大怒,自此两人视若仇敌。几年后,叶母病,叶试数方不见效。薛听说了,对人说:“这病要用白虎汤治。”叶采纳这个建议,果然治好了母病,并悟出彼此各有长短,决定访薛求教。从此两人尽释前嫌,晚年互相切磋,为温病学说作出了贡献。
这则名医轶事,许多老中医都知道。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最忌有门户之见,应当是谁的办法能治病就学谁的,不能爱面子,更不能存偏见,不能意气用事。尤其在今天,医务界有中医,有西医,两者之间也是各有长短,应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不但西医要学中医的治疗办法,中医也要学西医的诊断技术。消除门户之见,才能共同提高,共同发展,造福人民。

纪念斯诺诞辰八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举行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9日电 (记者石圭平)纪念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埃德加·斯诺诞辰八十周年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呼和浩特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三S(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会长黄华在今天的会上讲话时说,斯诺先生代表了一个重要时代,代表了一大批国际友人,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对于他们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路易·艾黎在会上回忆了他在1929年6月与斯诺相遇于内蒙古萨拉齐的情景。斯诺先生的夫人洛伊斯·斯诺也在会上讲了话。
全国政协主席、三S研究会名誉会长邓颖超给大会发来了贺电。她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更深入地开展对三S和其他许多国际朋友的研究工作,促进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

上海交大电子电工学院成立
本报上海7月20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经过一年多筹备,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电工学院今天成立。上海市委副书记、校友江泽民回母校祝贺,希望交大在培养人才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电子电工学院是在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院将原来两个系重新调整为电力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及工程、电子工程四个系,以及光纤技术、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科学技术四个研究所。学院撤销了教研组,重新组建了四十二个学科组。

“太空人”王赣骏结束访华返美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第一位华裔宇航员王赣骏博士结束在中国大陆的两周访问,偕同夫人、儿子和助手李杰信博士,7月20日离开上海,飞往华盛顿。
王博士一行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西安、桂林、上海、苏州、杭州。王先生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对记者说:“这次回来看了很多想看的东西,不但看了锦绣河山、看了我们的祖先留下的奇迹,还看了国内航天工业界正在创造的伟大业绩。他们做了许多了不起的工作。我很佩服他们的智慧和创造精神。那是很值得骄傲的。遗憾的是,访问的时间太短了。”
“是的”,王太太在一边插话说:“中国风景好,人情浓,见面两周都成了好朋友。”王赣骏博士以他学者的口吻说:“人情味浓,这是我们中国不同于外国的,也是中国人所以是中国人的原因。这次回来交了不少朋友,想到马上要分手,心里亦喜亦悲,有些舍不得。喜的是,回美国还能去白宫参加欢迎李先念主席的活动。”
王赣骏博士18日特意到苏州为外祖母上坟。他告诉记者:他是长外孙,幼年时很受外祖母的疼爱,这次去扫墓也是表示一点心意。王太太说,不久他们还要去台湾访问,到那儿去祭奠王博士的亡父,也要去看望在台湾的亲朋好友。

美国全国科学院 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
北京办事处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李进其)为增进中美两国科技界、教育界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美国全国科学院、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今天正式成立。
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代表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和国家科委对北京办事处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办事处在中美科学家之间架设了一座新的桥梁,表明两国科技界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他说,美国全国科学院和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从1973年起就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建立了合作关系。
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何若伟在办事处的开幕式宣读了里根总统致美国全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信。里根在信中说,美国的学术机构办事处在北京正式成立是美中教育和科学技术关系的一座里程碑。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东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美国全国科学院和美中学术交流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不仅有助于中美两国教育界和学术界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有助于世界科技的进步。
美国全国科学院外事秘书罗森布列斯教授主持了办事处的成立仪式。
在成立仪式上,中美学者还作了学术报告。

专栏:海外来鸿

四化建设应吸引八方人才
国内建设四化急需人才。从某种意义上说,旅居国外的大量华裔科技人员和留学生构成了中国在国外的一个人才库。积极开发和利用这个人才库,将有利于祖国的四化建设。
居住在国外的华裔中有相当部分是很有成就的专业人才。他们长期在外奋斗,有一技之长,而且有着广泛的国际联系和从事各项工作的经验。国家建设的日新月异,民族气象的蒸蒸日上,使这些中华民族的子孙欢喜欣慰,绝大多数人都希望能为祖国的强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来自海峡两岸华人的共同心愿。近年来,国家派出大批留学和进修人员到国外,他们受到当地华人的热情帮助和招待,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我想,祖国如能把这些蕴藏在海外华裔科技人员心中的热情开发出来,这将是一种很大的力量。在当前国家人才奇缺的情况下,尤其如此。目前,有些地方已经聘请了国外专家作指导,这是很好的开端。这些年来,已有不少华裔科学家回国内讲学,不少专家不计报酬,往返于大洋的两岸。他们作为桥梁,联系着中国和外国之间的友谊,传递着国外新的技术信息。但从总的比例来说,这还只是人才库中的很小部分。开发和使用这个宝库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近年来,自费到国外留学的人员也很多,不少人已经获得各种学位。吸引他们回国参加建设,会有很大意义,因为他们刚从学校毕业,学到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是一股清新的力量。希望祖国能重视这些年轻学者,爱护和关心他们,使他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
中国人是聪明、勤劳和有志气的,外国人能干好的事,中国人也一定会干好。在国外不少部门,华人担负着重要的职务,受到尊重。我们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时候,也不要忘记发挥自己技术人员的特长。我们尊重所有帮助中国建设的人,不论他们是黄头发或是黑头发。中国人在世界上已经站起来很久了,一定能成为一个世界经济、政治强国。这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心愿。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 李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官真打送礼的 礼品当众展览 薛城焦化厂刹歪风有绝招
经商莫赚昧心钱 假货交公处理 灵寿个体户守纪律不含糊
《大众日报》△山东枣庄市薛城焦化厂党委贴出告示:凡给厂领导送礼的除给予批评教育外,还要将礼品签上送礼者的名字放到职工食堂展览,盛行多年的送礼风马上刹住了
《河北日报》△灵寿县寨头乡个体商户崔振勇购进一批冒牌啤酒,发现后,主动将卖得的一千多元和剩下的一百多瓶啤酒交给乡工商行政管理所
《湖南日报》△全省城乡储蓄额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48.1%,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四川日报》△巴县中药材公司虎溪经营部私自启封违禁药品,继续销售晋江假药,受到制裁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该院十七个实验室、两个研究所向全国开放
《辽宁日报》△辽阳市查出十二个买空卖空、投机诈骗的“皮包公司”
《河南日报》△修武县五里沅乡不放松粮食生产,舍得向土地投资,今年全乡为秋田作物准备的化肥,由去年平均每亩的三十三斤增加到五十五斤
《广西日报》△西湾煤矿工会建立孤寡老人档案,妥善安排他们的衣食住行
《甘肃日报》△省军区离休干部赵军刻苦学习日语,翻译了一批科技资料,被吸收为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会员
《沈阳日报》△辽河阀门厂在购销人员中进行严守经济合同法的教育,建立经济合同管理小组,上半年和外厂家签订一百七十多份合同,全部按期兑现
《吉林日报》△辽源市取缔无证商贩,打击欺行霸市的害群之马,保护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
《宁夏日报》△全区建立起七十多个乡镇农村经营管理服务公司,帮助三千三百多户农民建立起家庭经济账目,为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提供综合服务。
《广州日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九名贩卖、播放淫秽录像的犯罪分子
《长江日报》△武汉空军后勤部与武汉市人事局、武汉粮食工业学院等单位共同定向培训即将转业的干部
《湖北日报》△二汽上半年共生产三十八个品种的“东风”牌汽车四万四千多辆
《山西日报》△交城县税务局加强发货票管理,严肃查处七十四家工商户利用发货票偷漏税款的不法行为和销毁发货票等案件
《云南日报》△楚雄彝族自治州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调查,迅速解决两个办教育中的老大难问题

专栏:体育

三国好手冒暑苦战第一天
中国女垒一胜一负 美国队两战全胜 日本队两战两负
本报讯 第二届中日美女子垒球锦标赛20日上午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北京市副市长、组委会主任陈昊苏和国际垒球联合会秘书长波特讲了话。他们共同希望垒球运动能够迅速发展,尽早成为奥运会项目。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来到赛场,投出了本届比赛的第一个球。
在开幕式后进行的第一循环三场比赛中,美国队分别以1∶0和2∶1战胜中国队和日本队,中国队以9∶1大胜日本队,日本队两战皆负。
中美之争是本届比赛的首场比赛,双方僵持四局,未见高低。第五局,美国队4号佩·爱德打出右外场安打,7号苏·罗易斯跑回本垒,为美国队拿下唯一的一分。中国队上午负于美国队后,毫不气馁,在下午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敢打敢拚,配合默契,除第4局未得分和第7局日本队得一分外,局局得分。老队员任彦丽、史闽越表现出色,她们在第1局和第6局中打出“本垒打”,不仅为全队得胜奠定了基础,而且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21日将进行第二循环的比赛。

专栏:体育

第一个“本垒打”诞生记
本报记者 吴骅
随着“嘭”的一声棒响,白色的垒球象一道闪电,飞向空中。它越过站在内场的投手和游击手,越过外场手,一直飞过距本垒板6 8.58米之外的本垒打限制线。观众沸腾了,中国队队员们高兴地跳了起来。
本届锦标赛的第一个“本垒打”诞生了!它是由中国女垒的队长、8号任彦丽击出的。
“本垒打”是一项很复杂的技术,它要求运动员不仅要有很好的力量和击球技术,而且需要在对方投手投出球后的瞬间,准确地判断来球和掌握好击球的时间、部位和路线。此次来华的美国国内著名的击球手苏·罗易斯,以出棒有力、凶狠著称。今年以来,她仅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打出过四个“本垒打”。年仅二十二岁的任彦丽虽然也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但她从来没有在世界性比赛中打出过“本垒打”。
在20日上午的比赛中,中国队以0∶1负于美国队,一个主要原因是进攻时打不出球。生性倔强的任彦丽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力争在下午的比赛中打好。中日比赛的第一局,小任上本垒打棒时,中国队已经有两人出局了,形势并不妙。但任彦丽毫不紧张,打出了第一个漂亮的“本垒打”,拿下了宝贵的第一分。顿时,全队士气高涨。在队友们的鼓励下,史闽越在第6局又打出了一个“本垒打”,一下子中国队的记分牌上又增加了3分。
有人对小任说:“希望你在以后对美国队比赛中,也能打出‘本垒打’。”她说:“等着瞧吧!”(附图片)
中国队8号任彦丽在本垒挥捧击球。
本报记者摄

专栏:体育

北京举行离休老干部运动会
本报讯 北京市离休老干部运动会7月12日开幕。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八百多名离休老干部,分别来自北京市十九个区县和北京工业、农业、教育、财贸等单位。这些老同志将分别参加游泳、太极拳、射击、钓鱼、乒乓球、围棋、中国象棋、门球八个项目的比赛。(冯黎)

专栏:体育

领略斗智的奥秘 欣赏争夺的技艺
怎样观看垒球比赛
有人说垒球比赛没意思,难懂,其实不然。如果你了解了这个项目,从中不仅可以领略双方斗智的奥秘,而且还能欣赏到精采的争夺场面。
垒球场地好象一把打开的扇子。扇子的轴心是本垒,扇面是外场,扇柄是内场。场内设四个垒,呈正方形,按逆时针方向分别被称为本垒、一垒、二垒、三垒。如果运动员按顺序跑完四个垒,就得到一分。
比赛时,进攻队员仅一人持棒上场,而防守队的9名队员按不同的分工分布在内外场投手和捕手的位置上。投手向本垒投出球,比赛就开始了。击球手可以根据来球决定是否挥棒击球。击球后如先于球到达一垒,即安全上垒,否则就要被判出局。击球员三击不中同样要被判出局,如四个坏球未挥棒击球,则被保送上垒。然后第二个进攻队员再上场,进攻队在场上最多时也仅4人。双方就这样连续争夺,直至三名进攻队员被判出局,双方才能交换攻守。交换一次为一局。七局比赛之后,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进攻队员在教练的指挥下,相互配合,积极主动地抓住战机,为得分创造条件,必要时还要“牺牲”个别队员。而防守队的关键在投手,她可谓“一身系天下之安危”。
  普石

专栏:体育

中日自行车赛在太原举行
首日四项比赛我获三项第一
本报太原七月二十日电 中日自行车友谊赛七月二十日下午在太原赛车场开幕。中国队、日本队、中国联队、山西队共四个队参加角逐。在第一天四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的王基福获得男子一千米计时赛冠军。山西队的郭秋香获女子一千米计时赛冠军。男子四千米个人追逐赛冠军是日本队的我妻广一,女子三千米个人追逐赛冠军是中国联队的赵亚梅。
(马超英)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赛16员战将确定
谢赛克退出 陈新华顶替
本报讯 据有关方面透露,参加8月22日至25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555”世界杯乒乓球赛的16名选手已经确定。
他们是中国的江加良、陈新华,瑞典的乌·本格森、阿佩伊伦,波兰的格鲁巴、库哈尔斯基,南朝鲜的金浣、金琦泽,香港的卢传淞,日本的宫琦义仁、斋藤清,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加拿大的基尔顿·吴,尼日利亚的穆萨,巴西的卡诺,澳大利亚的丹尼尔逊。
(吴沛彝)

人民解放军第一○五医院护士学校的女学员,热情照顾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牺牲的韦章友烈士的父母,每逢星期天,她们便轮流到韦大伯家帮助做家务、洗衣服、擦地板等,韦大伯和大妈十分感激。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