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与农民联合办场 农民分户饲养
宣汉县云蒙山合作示范牧场效益好
本报讯 四川省宣汉县云蒙山合作示范牧场从实际出发,走国家与农民联合办场,农民分户饲养的新路子,逐步形成种草、养牛、挤奶、加工、销售“一条龙”,提高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有关专家、学者到场考察后,称赞它是我国南方发展畜牧业的一个创举。
这个县于1982年创办云蒙山牧场。他们从当地草山草坡多但较分散的实际出发,采取由国家与农民联合办牧场,由农民分户饲养的形式。养牛农民是牧场的成员,场部向农民提供信息、配种改良、防疫治病、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产品加工、销售等服务工作。现在全场有六百五十多头牛饲养在四百多户农民家里。
该县规定,牧场引进的五百三十二头良种牛交农户饲养,所产的第一代牛犊归牧场所有,以后产的牛犊归农户所有;所产牛奶,去年由牧场与农户按比例分成,农户得大头,今年全部归农户。此外,牧场还提供各项服务,合理收取服务费。
采取这种形式办牧场,既能发挥国营经济的作用,解决农户一家一户发展畜牧业中难以解决的某些困难,又能充分发挥农民家庭经营的积极性,引导农民把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发展畜牧业。牧场不招饲养工人,不修饲养场和职工宿舍等生产、生活设施,投资比以前办国营牧场差不多省一半。由于养牛和群众有着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农民对牛的饲养十分重视,一户养牛,全家关心。随着牛群的发展,饲草需要量大,牧场指导农民利用荒山荒坡种植优质牧草,或把宜牧地停耕还牧,去年共种草六千多亩。牧场从技术上指导农民饲养繁殖,促进了牛群的发展和品种改良,今年全场将产二百五十多头牛犊,其中有一批优良的杂交黑白花牛。为适应养牛业的发展,牧场办起饲料、乳制品等加工厂,使畜产品通过加工增值。过去作原料卖的牛只值一百多元一头,现在加工成灯影牛肉(四川特产)、罐头,以及将牛皮制成皮鞋、皮箱等商品后,增值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去年,全场增加收入十一万五千多元,其中农民增加收入八万八千多元。
(四川日报供稿)

专栏:述评

要有出口创汇的紧迫感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增强出口创汇能力,应该是我们开放城市长期的首要任务。”这是本月上旬采访青岛、烟台时,记者听到搞外贸工作同志说的话。的确,对出口创汇有如此的紧迫感,实在令人高兴。
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不单是用汇的城市,它第一位的任务应当成为创汇的基地。创汇越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的基础就越坚实。这个道理是不难理解的。
青岛、烟台两市,去年出口创汇情况不如1983年好。今年前三个月出口商品也很难收购上来,叫人捏把汗,后来拿出了硬措施,才转忧为喜。到6月底,青岛市落实收购商品九亿五千万元,超过全年计划,烟台收购了出口商品三亿六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
为什么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出口工作步履如此艰难?是出口货源匮乏?不是。青岛的纺织品、食品饮料、化工橡胶和农副产品是全省出口的大宗商品。烟台的对虾、果品、花生、骨石等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7%到33%,两个市的许多工业品和农副产品都有条件出口。然而,出口创汇的工作就是上不去,为什么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出口创汇的紧迫感。去年以来,这两个市和其他一些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普遍出现了重引进,轻出口,重内销,轻外销的倾向;在引进技术设备改造老企业和开发利用资源中,与提高出口创汇能力挂得不紧,内向型经济向外向型经济的转型进展缓慢;外贸管理和收购以及扶持出口商品工作也抓得不力。烟台市去年生产了一百万斤出口兔毛,外贸部门仅收购到十多万斤,其余部分都流入国内市场。
“大河里有水小河满”,大家都积极创汇,国家的外汇才会增加;大家都向国家伸手要外汇,而不去积极创汇,国家就难于满足来自各方的用汇要求。烟台市的一位领导同志说得好:“当用汇的伸手派是不行的,只有多出口才能多用汇。”
开放地区有了这种紧迫感,又有一套硬措施,就不难开创出口创汇新局面。青岛、烟台两市4月到6月由忧转喜的经历就是一例。这两市从4月以后,总结经验教训,从出口创汇的指导思想上解决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首先,做好管理和协调工作,从能源、原材料、生产资金供应,收购货源和联络客户,引导新产品开发和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着手,帮助生产出口产品企业保质保量完成出口任务,努力提高创汇能力。其次,采取扶助政策。外汇贷款主要用于扶助出口商品生产;对投资较多的生产项目,外贸部门发放预购定金,以解决生产单位资金不足的问题;对市场价格浮动幅度较大的商品,签订长期收购合同,稳定价格,维护生产者利益。第三,采取奖励办法。把企业用汇同企业产品出口挂钩,谁积极出口创汇,谁就优先使用外汇引进必要的技术设备。
青岛、烟台出口创汇的事实说明,只要真正花了气力,就有可能如愿以偿。

从云蒙山看合作制
本报评论员
云蒙山合作示范牧场采取国家与农民联合办场、农民分户养畜的办法,取得了多方面的效益。实践证明,这是一种较好的合作经营形式。
说这种合作经营比较好,首先在于符合当地的实际。有些地方的草山草坡是大面积连片的,云蒙山的草山草坡则是多而分散,从这一特点出发,把牲畜分到农户饲养,就能比较充分地利用分散的草场资源。
分户饲养是这个牧场的一个经营层次,它同国家统一经营的部分相结合,形成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制。适宜农户分散搞的就由农户搞,如饲养;适宜国家(通过牧场)统一搞的就统一搞,如提供信息、配种改良、防疫治病、技术培训、产品加工和销售等等。分户饲养,农户由于经济利益直接,饲养格外精心。牧场由于实行分户饲养,一不用招收饲养工人,二不修饲养场和职工宿舍等生产、生活设施。这些注重实效、不追求形式的作法,加快了畜牧业的发展,节约了国家大量资金,是很值得提倡的。
在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同时发展合作经济,核心问题是处理好社会与个人的关系。没有个人积极性和个人能力的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是搞不好的。我们过去搞合作制,失误之处就在于片面强调“一大二公”,宣布所有生产资料归公,实行集中劳动、一切统一,完全违反群众自愿原则和否定了家庭经营方式,极大地打击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云蒙山牧场实行分户饲养,一是调动了农户的个人积极性;二是在家庭经营基础上实行农户无力从事的某些项目某些环节上的“统”。这个“统”,主要是向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各种服务,起了社会调节的作用。它既是对分户饲养实行指导的途径,又可成为社会分工日益细密之后家庭饲养赖以发展的依托。这样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是把社会与个人关系处理得较好的一种探索。
农村合作制的形式,应当从具体情况出发,允许多样化。云蒙山合作示范牧场的作法,当然不是唯一的模式。但它生动地告诉人们:发展合作制,不应当排斥家庭经营。家庭经营能够成为合作经济中一个重要的有益的经营层次,它们之间相得益彰,互相补充,共同繁荣。

上海人民针厂以技术进步促进产品更新
小针做出大文章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通讯员周器凡报道:上海人民针厂以技术进步为动力狠抓产品更新,坚持薄利多销,在一支针上做文章,取得可喜的经济效益。1984年,这家仅二百多人的小厂实现利润一百四十万元,比1983年增长19.6%,人均创利五千元。全员劳动生产率高达一万六千多元;出口创汇一百余万美元,利润率、出口产量以及创汇率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占全国同行业之首。
人民针厂是一家具有五十年制针历史的老厂,年产各种手缝针近二十亿支,其中70%的产品销往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售价为一分钱两支的缝衣针,每支出厂价仅一厘五,在原材料、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这家工厂坚持在企业内部消化,通过对老设备的技术改造,实现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三十年代老设备已经改造了70%,并且达到或超过了国际上同行业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工效。工厂自己设计改造的针孔制鼻机轧扁、冲眼、切断三个工位一体,一分钟转速高达七百转,一个劳动日可加工四十五万支针。他们自行设计改造的振荡擦光机比过去的油磨包擦光机缩短了将近一半的工时,节省人力三分之二以上;为适应新包装而改造的自动插板机用于手缝针包装提高工效十倍以上;改造过的退火炉节约能源10%;自行研制的手缝针韧性测试仪、针尖锋利度牢固度测试仪改变了过去落后的目测手感检验法,保证了产品不断创优。“天平”牌缝衣针被评为轻工业部优质产品。
从市场调查中该厂发现,顾客普遍反映买针难,保管难,许多百货店里买不到针,买了针,用完了又不好存放;同时针的规格又不全,使用起来很不顺手。为此,这个厂大力进行易卖、易保管、规格配套、使用方便的新产品、新包装开发工作,大大方便了商店零售和消费者保管、使用。几年来,人民针厂已推出的新产品计有四大类、八个品种、五十多个规格,受到国内外用户的欢迎和好评。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提出
理想纪律教育要和改革结合起来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国家经委副主任、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袁宝华7月20日在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例会上提出,要认真进行理想、纪律教育,并使它同保证经济体制改革与四化建设密切结合起来。
袁宝华提出进行理想、纪律教育,应着重解决好五个问题:一、坚持社会主义原则,端正企业生产经营指导思想;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地将个人利益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四、进一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五、自觉地遵纪守法,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袁宝华说,进行理想、纪律教育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究实效。在这方面,他也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二是要强调党员、干部尤其是企业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接受教育;三是理想、纪律教育要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引导职工把远大理想同做好本职工作联系起来;四是教育的形式要丰富多采,生动活泼;五是在加强理想、纪律教育的同时,要切实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

国家经委、国家物资局召开机电工作招标会议决定
进口机电设备试行国内招标制度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芸、本报记者王黎江报道:20日在北京结束的八城市机电设备招标工作会议决定,对进口机电设备试行在国内建立以经济办法为主的招标制度,逐步取代现行的以行政干预为主的层层审批办法。这是改进机电设备进口审查和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当前流通领域中的一项重要改革。
由国家经委、国家物资局召开的这次会议认为,近几年来,我国对机电设备进口建立的审批制度,对扭转曾经一度出现的盲目进口现象起了积极作用。但是,这种以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的审批办法,已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试行的招标制度规定,原来由国家物资局组织审批的进口仪器仪表和由国家经委审批的进口设备,先在国内招标;如果国内没有可以生产的企业,则由招标公司签署意见,各地区、各部门以及海关、银行、外贸等有关单位,即可据此办理有关进口手续,不再经层层审批。这样做国内可以生产的产品,就不需要再进口了,既可以控制进口设备,又保护了国内机械工业,同时对我国机械行业也是一种鞭策和促进。
为了统一组织、协调和监管全国机电设备招标工作,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已在北京正式成立。武汉、广州、北京三个招标公司不久即将正式开业。天津、上海、沈阳、重庆、西安等中心城市的招标公司也正在积极组建。

国务院批准广东莲花山港与湛江港两码头对外开放
新华社广州7月20日电 (记者黄少敏)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称:最近国务院批准将广州番禺县莲花山港辟为对外籍船舶开放的客运口岸,开办莲花山至香港的客运航线。国务院同时还批准湛江港霞海码头和南海西部石油公司专用码头对外籍船舶开放。

全国最大的汽车客运站——长沙新站正式投入营运
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客运站——长沙汽车站于七月二十日正式投入营运。新站建筑面积达一万三千平方米。候车室分东西两个,可供二千名旅客同时候车,一次可同时发三十个客运班次,最大能力可日发六百多个班次完成三万五千多人的运送任务。站内配备先进的微电脑控制彩色电视显示车次、站点、班时。

新疆建立二十多处优良牧草种籽基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北草原上建立了二十多处优良牧草种籽基地。目前,不论是当地的伏地肤、紫花苜蓿等优良牧草,还是引进的苏丹草、加拿大冰草等外国良种牧草,都长势良好,预计今年可收获种籽五百吨。
(据新华社)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党政机关要支持银行
蒙钟德
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呢?请看下列事实:某区要发展乡镇企业,但由于国家控制信贷规模,银行不能提供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区的党政领导同志便扬言银行不支持,我们将采取措施。某县要建一座水电站,由于去年这个地区违反国家政策规定,银行贷款支持倒买倒卖进口物资,国家全部收购,造成信贷资金紧张,今年国家按收购价格陆续拨下收购款。这个县的负责人召集三家银行开会,说什么哪家银行愿意支持建水电站,国家拨下的钱就先归还这家银行的贷款。
应该说,这些区、县的领导人千方百计为发展本地区的工农业生产着想,其动机无疑是对的。但是,他们只考虑本地区的微观利益,而不考虑国家的宏观控制,这是本位主义思想作怪。一些银行的领导为此感到左右为难,因此,有必要提出党政机关应与银行协调这个问题。
地方各级银行支持本地区发展工农业生产,这是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能否大量提供贷款,这要考虑国家各个时期的发展重点和资金供需能力,不可能无节制地供应资金。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人认为只有银行提供贷款才叫支持,其实,银行协助企业搞好经营管理,节约资金占用,变“死钱”为“活钱”,同样是一种十分重要的支持。发展乡镇企业,应该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持为辅的原则,不要忘记过去那种瞎指挥,强令银行贷款造成严重损失的沉痛教训。
我呼吁,党政机关要支持银行工作!
(注:作者是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琼海县支行乐会营业所主任)

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选揭晓
十五件获金杯奖,十七件获银杯奖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百花盛开,金杯耀目。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选结果七月二十日在北京揭晓。全国有十五件产品荣获金杯奖,其中八件巧夺天工、稀世国宝被评为珍品;十七件产品荣获银杯奖,还有十五件产品被评为轻工业部优质产品。
本届百花奖评选显示了一年来工艺美术品开发和创新的成果。这些获奖产品中,既有工精艺绝、风格独具的艺术品,又有批量较大、畅销国内外市场的实用工艺品。
获得金杯奖当中的八件珍品是:天津特种工艺品厂的玉雕水胆玛瑙“八仙过海”,北京玉器厂的玉雕玛瑙俏色“无量寿佛”,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的玉雕岫玉“华夏灵光”,福州石雕厂的周宝庭石章印钮,宁波工艺美术厂的金冠牌骨木镂嵌“西湖春泛图”,杭州王星记扇厂的真金微楷万字扇,河北省涿县工艺金丝挂毯厂的四百道丝绒挂毯和河北省衡水特种工艺厂的内画肖像系列烟壶。
获得金杯奖的其它七件作品是:中国造币公司和沈阳造币厂的金银制生肖纪念币,上海市钻石厂的首饰钻石,上海丝织地毯厂的松鹤牌一百二十道丝织手工地毯,河北省涿县工艺金丝毯厂的鼓车牌三百道丝绒手工挂毯,青岛市刺绣厂的格丽丝绣品,上海绣品厂的宫灯牌系列餐套,山东省文登县绣品厂的云龙绣机绣制品。此外,还有一百四十六件产品获得轻工业部优秀创作设计奖。
轻工业部副部长季龙在评选闭幕式上强调,工艺美术品要不断创新,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专栏:市场随笔

“吉庆”三招
上官里文
江西省南城县内,有一家叫“吉庆”的个体商店,店面不大,顾客却不少。原来该店专门设有桌椅和免费开水,供顾客和行人歇脚解渴;该店的糕点、果酱等食品可以先尝后买;为方便顾客,他们还备有瓶子、篮子等以备顾客用时之需。生意十分兴隆。
当地人将“吉庆”的三招概括为“歇、尝、借”。这三招并非绝招,任何人、任何商店都可效法、借鉴,其先决条件是:真正为顾客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专栏:通讯

“神笔王”
——访内画艺术大师王习三
本报记者 谢荣镇
一年一度的全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选活动结束了。一套晶莹瑰丽的内画水晶烟壶被评为珍品。这套烟壶共三十九件,每个烟壶内,都绘制有一幅美国总统的肖像。历届三十九个总统,个个逼真,各具风采。观众和评委们在惊叹之余,又感到不可思议:在这小小的仅几厘米大的烟壶内,壶口只有豆粒大小,肖像画得竟如此神似,简直是奇迹!
这一奇迹的创造者,是著名工艺美术家、河北省衡水市特种工艺美术厂的名誉厂长王习三。
怀着探索的心情,记者访问了王习三。他今年四十七岁,所走过的人生和艺术之路,充满着艰辛。
他青少年时代是在北京度过的。1957年,他十九岁时,考入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在叶派艺术家叶晓峰和叶小三的指导下,专攻鼻烟壶内画艺术。两位老师的父亲叫叶仲三,是清末民初的烟壶内画名家,解放初期去世。他为了尊师,想起叶派两代人的名字都有“三”字,就将自己的原名改为王习三,同时也含有勉励自己在内画艺术上再三学习之意。
1960年,王习三脱颖而出,在继承叶派艺术的基础上,兼收并蓄古今中外名家流派之长,形成了自己“王派”的艺术风格。他的作画气韵生动,古朴典雅,无不精绝。尤以绘制人物肖像著称。此外,题字、书法也讲究布局,达到了绘画、书法融为一体的完美艺术境界。
我们的话题转到这套烟壶内画美国历届总统像。王习三告诉我,他为了画这套美国总统画像,从1981年开始作准备。他选用上等的天然水晶,由学生经涛、王振刚和任荣平用一年多时间,做成造型一致的水晶鼻烟壶。同时,他到处搜集有关美国历届总统的照片、画像和签名等有关资料。从1982年开始,他一边搜集资料,一边绘画,直到1984年4月,整整用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了这套罕见的内画人像艺术杰作。
去年10月,他的这套艺术珍品在香港、美国的洛杉矶等地展出的时候,观者如云,引起极大的轰动。二十多种中、英文报刊发表了评价文章,称这套艺术珍品为“美国历史的缩影,中国艺术的结晶”,是“划时代的作品”,赞扬王习三是“毋庸置疑的当代杰出的艺术大师”,“鬼斧神工的‘神笔王’”。许多收藏家主动提出要以重金购买、收藏这套珍品。
美国历届总统内画像,仅是王习三近几年的艺术成就之一。二十多年来,一个又一个的艺术珍品,在他的手下诞生。其中,有栩栩如生的《屈子问天图》,有形态各异的《百子图》。几年前,他还创作了另一套优秀代表作《清历代皇帝、皇后系列肖像画》,刻画了1644年至1912年清朝十二个皇帝和十个皇后共二十二个肖像。
去年初,王习三还特地多制作了一个水晶鼻烟壶内美国总统里根肖像,在里根访华时,由我国国家领导人作为礼物赠送给里根,作为他访华时的纪念品。里根夫妇非常高兴,回到美国后给王习三写来一封亲笔签名信。信中说:“非常感谢你们赠送的绘有我个人画像的鼻烟壶。我知道这是用毛笔伸进壶口内画成的。这种需要耐心的独特绘画艺术,令人赞叹。对你们这种特别友好的表示,我十分欣赏。请接受南希与我最良好的祝愿!”
多年来,王习三的作品为国家换回了上百万美元的外汇,祖国和人民也给他很高的荣誉。国家轻工业部授予他“工艺美术家”的光荣称号,并当选为中国鼻烟壶研究会理事长。1983年,他当选为河北省劳动模范,去年光荣地到北京参加了国庆观礼。1983年10月,“国际鼻烟壶研究会”主席亲自授予王习三“国际鼻烟壶学会名誉会员、艺术大师”的证书。

辽宁省的岫玉雕《华夏灵光》,在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评选会上,被评为珍品,获得金杯奖。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