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韩城市委在整党中运用典型事例
进行理想教育 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党委在职工中认真开展理想与纪律教育
本报讯 记者丁帆、通讯员张仲毅报道:陕西省韩城市委在整党中,运用典型事例,对党员开展生动活泼的理想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整党开始不久,韩城市委针对有些党员借改革之机,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千方百计为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利,搞新的不正之风;有的党员目无组织纪律,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市委认为,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教育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他们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发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同时,运用典型事例开展理想教育。原市教育局长、离休干部陈永生入党三十多年,勤恳工作,不谋私利。离休后仍奔波于城乡之间,协助党组织考核青年干部,被誉为“廉洁奉公的人”。原城郊乡信用社党员干部刘克义,伙同他人贪污公款二十一万元,由过去“模范党员”变成了罪犯,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市委把这两个截然不同的典型编印成材料,发给每个党员进行讨论。
在典型对比中,许多同志联系自己寻找差距,改进工作,增强了信心。市计委党支部有半数以上党员在“文革”中挨过批斗,精神上留下了创伤,认为现在自己年龄大、身体弱,子女成人事务多,因而思想退坡的多了,贪图安逸的多了,讲究待遇的多了,管事的少了。通过理想教育,他们认识到这既不符合“全心全意”要求,也没有尽到传帮带的责任。现在,市计委的机关工作出现新气象,加班加点工作的多了,刻苦钻研业务的多了,纪律性加强了,业务工作受到省、地计委的表扬。市委机关管理员程宗训,过去认为食堂工作下贱、受气,不愿干。通过革命理想教育,他说,革命工作无高低贵贱之分,为人民服务无尊卑荣耻之别。为了办好食堂,改善机关生活,他早晨五点起床,从数里外为大家买回鲜牛奶,得到机关同志的称赞。
在进行革命理想教育中,韩城市委采取上党课、讲传统,开展生动活泼的谈心活动和专题讨论,针对不同对象进行教育。市税务局针对青年人多的特点,举办“继承革命先烈,争做共产主义新人”的活动,参观烈士陵园,请老干部做“革命传统、理想和纪律”的专题报告。许多青年抚今追昔,明确一个道理:老前辈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取得了革命胜利,今天我们进行四化建设,同样要一靠理想,二靠纪律。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今年3月以来,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党委结合整党,在全公司普遍开展理想与纪律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这个公司党委通过深入调查,发现有些职工争奖金、争产值工资含量;有的人干活算着钱,接受任务先问钱;还出现了揽外活私分收入,以至出差也要揽私活赚钱的现象。有些干部、工人未经批准擅自离职、另谋高薪工作。职工看到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心里憋气、泄气。
针对这些问题,公司党委结合整党,认真在全体职工中开展理想与纪律教育。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带头讲党课,讲理想、讲传统、讲义务、讲风格、讲责任。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表彰献身四化、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典型。各单位开展理想讨论,帮助职工弄懂多劳多得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关系;松绑放权与遵守纪律、改善管理的关系;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竞争和协作的关系;开拓精神与甘愿当老黄牛精神的关系;解放思想与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关系等。
现在,这个公司职工中“一切向钱看”的少了。过去有些只顾挑肥活的班组和个人,现在都能做到服从分配。各单位之间的团结协作得到了加强。三建一工区的托儿所为支援第一线,小孩可以随时接送,工区食堂炊事员主动把饭菜送到工地上。

让边防战士安心戍边
高淳县做好参战军人家属优抚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张康太、夏佳桢报道:江苏省高淳县做好参战军人家属的优抚工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受到了边防前线部队的赞扬和社会的好评。
高淳县有一百二十多名干部战士在老山前线参战。为了使他们安心戍边,英勇杀敌,高淳县各乡都成立了优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决他们家属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十多次给前线的高淳籍战士写信,征求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给每人寄去了慰问品,鼓励他们为祖国立功,为家乡人民争光。
据统计,今年初以来全县为参战军人家庭解决生活补助费和住房修建费二万多元,木材六十立方米和部分钢材、水泥、砖瓦等,照顾安排了六十四户农村参战战士家庭的兄弟姐妹进乡镇企业,为十多位家属调动了工种和班次,为三十多位家属看病、住院免费一千多元。家住下坝乡的某部干部魏春小的母亲患了胃病,乡、村干部曾四次送她住院治疗,除免交二百多元住院费外,还补给营养费一百元。尤其对十二位英勇牺牲的烈士家属,除政府帮助修建住房,解决生活困难外,各企事业单位还主动上门慰问,帮助解决各种困难。
高淳县委、县政府先后四次邀请前线部队来人作报告,介绍高淳籍干部、战士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将录音在全县播放。他们还组织全县党员、团员和民兵开展“向前线战士学习,为军属排忧解难”的活动。凡是有人在前线的村,都由党团员和民兵组成了代耕代劳组,义务帮助战士家属耕种责任田,修建房屋等。
优抚工作做得好,战士杀敌斗志高。高淳籍干部、战士在前线写信给县或乡政府表示杀敌立功的决心。

军地两用人才发挥作用
祁东县退伍军人积极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本报讯 湖南省祁东县退伍回乡的军地两用人才,正在为振兴乡村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1981年以来,祁东县退伍回乡的两用人才共有一千六百多人,约占全县农业劳力总数的0.46%,而他们兴办的各类经济联合体,却占全县总数的69%;兴办或承包的家庭工业、乡镇企业占全县总数的32.6%;从事第三产业的各类人员,占全县总数的64%。这些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从事的农、工、副、商各业,创年产值三千二百多万元,已有一千四百多人的家庭成为当地的富裕户。
这些退伍回乡的两用人才,在部队大都经过科学文化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有的还担任过正副班长,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专业技能和组织管理能力。他们退伍回乡进入乡镇企业后,有不少人已成为企业的领导、技术或经营骨干。洪桥区编织袋厂过去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设备落后,连年亏损。去年3月,退伍军人陈英担任该厂厂长后,狠抓设备改造,招聘和培训技术人才,实行计件生产责任制,不到十个月,就使该厂扭亏为盈,获纯利七万九千多元。
祁东县退伍回乡的军地两用人才,有三百多人担任了村的主要干部,他们大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使生产向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城关镇张家村,有九名退伍军人根据本村地处城镇、交通便利的条件,发展运输业。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有80%的劳力从事了运输业,成为全县唯一的“运输专业村”。
该县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从事电影、电视放映的有三十多人。他们有的联合承包区、乡电影院;有的自己集资,购买电影、电视放映机,从事个体放映。过水坪镇退伍军人陈裕球、唐韬1984年退伍后,自筹资金八千七百元,购买了一套电视放映机,使偏僻山村的农民看上了电视录象。归阳镇退伍军人申东北1984年购买了一部电影放映机,每月放映达三十多场次,活跃和丰富了乡村的文化生活。
(张文瑞 陈淑彦 刘邦国)

长乐县委重视抓纪检队伍建设
全县十七个乡镇党委成立了纪检会十五个党总支五百一十八个党支部分别配备了纪检员
新华社福州7月19日电 (记者蔡珪村)福建省长乐县委重视抓纪检队伍建设,使一些干部把纪检部门看作是“得罪人”的“清水衙门”,不愿去那里工作的情况有了改变,有不少干部主动要求做纪检工作。
目前,全县十七个乡、镇党委都成立了纪检委员会,全县十五个党总支、五百一十八个党支部都分别配备了纪检员,形成了一支坚强的纪检队伍。
长乐县委注意教育纪检干部端正对纪检工作的认识,使他们懂得,纪检部门的职责是维护党规党纪,对于违犯党纪的党员就是要敢于“得罪”;有人说纪检部门是“清水衙门”,这正说明纪检部门是廉洁奉公的,只有保持廉洁,才能有力地维护党规党纪。
对于准备提拔到各级领导班子的干部,长乐县委把他们首先放在纪检这个重要部门工作,经过考察培养,认为真正符合条件的方予以提拔。1983年以来,县委已从纪检部门选拔出十名干部。
为了使纪检部门方便工作,长乐县委给县纪检部门添置了必要的设备,对纪检干部的政治待遇,也作了相应的规定。
由于长乐县委重视纪检工作,纪检部门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三年多来,他们一共查处了各种违纪案件一百七十五起,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五千多人次,对群众揭发的问题,都及时作了处理。

天津市棉纺一厂加强防范管理
建立健全治安保卫责任制
本报讯 天津市棉纺一厂在进行企业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按照建设现代化企业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治安保卫责任制。近两年来,这个厂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厂风、厂貌发生明显变化。天津棉纺一厂过去不大重视治安保卫工作,内盗、火警等事故时有发生,治安秩序较乱,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
为此,厂党委把安全防范工作作为搞好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统盘考虑。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按照建设现代化企业的要求,制订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治安保卫责任制。
他们首先规定各级领导在治安管理方面的具体职责,按行政系统落实治安分级管理责任制。为完善各岗位、各生产环节的治安安全制度,他们制定了《安全值班制度》、《办公室安全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十几种规章制度,使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个生产环节、每个部位都有章可循,实现了治安管理制度化。治安保卫责任制与企业管理考核工作有机地结合了起来。
第二,做好组织工作,使治安保卫责任制落到实处。
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这个厂的宣传、保卫、组织、生产、行政、工会等各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协调。一方面广泛宣传实行治安保卫责任制的重要意义,教育全厂职工自觉遵守;另一方面,共同分析全厂治安情况,检查排除不安全因素,推动治安保卫措施的落实。
对于治保工作所需的人、财、物,他们也做了妥善安排。如在要害部门,购置了保险柜,门窗上安装了防护栏,还新建了存车棚,增设了更衣箱,并抽调十八名职工组织了护厂队。
第三,抓好教育,为治安保卫责任制的落实,打下思想基础。
天津棉纺一厂党委在健全、完善治安保卫责任制的过程中,始终抓住思想教育这一中心环节。
针对厂里青年职工比重大,不少人法纪观念淡薄的特点,厂党委在全厂加强共产主义理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并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厂如家,当好企业主人”的活动。

徐少甫被选为辽宁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沈阳7月19日电 今天闭幕的政协辽宁省五届四次会议选举徐少甫为省政协主席,刘庆奎为省政协副主席。
宋黎因年事已高,辞去了辽宁省政协主席职务;王堃骋辞去了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以大局为重 支援部队建设
广西各级政府认真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
新华社南宁7月19日电 (记者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政府以大局为重,积极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支援部队建设。
广西地处边防前线。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多次指示有关部门,要把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作为巩固国防、保卫边疆的大事认真落实,不能因安置不好而影响部队完成守边御敌任务。各地政府和民政部门重点抓好农村退伍军人的扶持工作。目前,有五个地区、十九个县成立了三级扶持工作领导小组。一大批在保卫边疆斗争中表现出色、生产生活有困难的退伍战士,得到政府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的优先照顾。有的成为种养专业户;有的成为果木林业的开发者;有的成为乡镇企业的经理,还有的组成了农工商经济联合体,迅速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各地政府在安置工作中,还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大力发挥退伍军人中两用人才的作用。许多县、区都建立了两用人才信息网络,主动向有关单位推荐有技术专长的退伍战士,实行对口安置。玉林市去年接收四十四名退伍战士中,有三十七人是驾驶、机械维修、电讯等方面的技术人才。市有关部门先后与五十多个单位进行联系,除一人因身体条件所限,三十六人都安排了对口工作。北流县有二百多名退伍战士来自基建工程兵、铁道兵,县政府把他们组成基建队,纳入县建筑总公司的建制,还指派了两名工程师到该队担任技术指导,使这些退伍战士发挥出技术特长,在乡镇建设中作出了贡献。
对于在保卫边疆斗争中荣立战功、负伤致残的退伍军人,自治区采取特殊政策,优先安置。

支援胜利油田建设的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某师二百多名干部,面对精简整编,集体向党委写决心书,表示坚决顾大局,识大体,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只要在部队一天,就要尽一天职责。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结束访华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一行,结束了对我国为时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
赵紫阳总理昨晚从北京打来电话,请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转告他对钱伯斯总理访华取得圆满成功的祝贺。赵紫阳说,这次访问对加强中特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很重要的作用。赵总理请钱伯斯总理回国后转达中国人民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的问候,并欢迎钱伯斯总理隔一段时期后再到我国来访问。
钱伯斯总理请吴文英向赵紫阳总理转达他的谢意。他说,我们受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热情款待,我们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的。我再次邀请赵总理早日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来访问。吴文英部长,广东省副省长杨德元,广州市副市长石安海,我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崔明堂等到机场欢送钱伯斯总理一行。

对外友协和中波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波兰国家复兴四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家复兴四十一周年。中波友协副会长杨春茂和波兰驻中国大使邓鲍夫斯基在酒会上讲话。出席今天酒会的还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梁畊和中波友协副会长糜镛、陈东。

邓力群会见日本国际问题研究者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本国际地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仲晃率领的日本国际问题研究者友好访华团。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他们在访问了深圳、广州、上海后于7月17日抵达北京。

杨得志会见阿尔及利亚老战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党中央委员、全国老战士组织总书记尤素福·亚拉维率领的阿尔及利亚老战士代表团。
会见时,杨得志回顾了中阿两军之间频繁的交往,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情况。
亚拉维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并希望阿中两国、两国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阿克比、大使馆武官梅哈乌参加了会见。

江西省萍乡市认真查禁淫秽录象
新华社南昌电 (通讯员曹宗英、记者张香庭)江西省萍乡市认真查禁淫秽录象,最近依法逮捕了七名传播放映淫秽录象的罪犯;对参与传播淫秽录象的九人处以治安拘留;对提供播放淫秽录象场所的六个单位,二十一名当事人处以罚款;依法取缔了进行非法活动的三个录象队,收缴了一批淫秽录象片。
萍乡市查禁淫秽录象的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市机械局一名离任的领导干部主动将播放淫秽录象的儿子送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上栗镇一户个体录象放映户也主动到公安机关坦白交待放映过淫秽录象的问题,并揭发了两起放映淫秽录象的线索。

全国民委系统民族理论工作座谈会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周立宪)今天结束的全国民委系统民族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民族理论应该研究改革,把中央关于改革的原则、方针和政策同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密切结合起来,提出正确指导民族地区改革的理论,促进和搞好民族地区的改革。
这次历时六天的会议是建国以来国家民委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的民族理论工作会议。来自中央和地方十五个民族的一百一十名民族理论工作者和有关方面人士在会上总结交流了民族理论工作的经验,决心进一步做好民族理论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繁荣服务。
国家民委副主任任英在今天的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出席了今天的闭幕会。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毛中建交二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迪亚加纳·尤素福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毛里塔尼亚和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外交部顾问、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宫达非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迪亚加纳·尤素福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毛、中两国自1965年7月19日建交以来,一直真诚友好,我们的关系在各方面都是极其良好的。
迪亚加纳·尤素福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中国对毛里塔尼亚无私的援助。他说,毛里塔尼亚政府将为加强两国间多样化的合作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吴学谦在讲话中指出,中、毛两国建交二十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石的,充满了谅解与同情、真诚与友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日益加深,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许多领域里得到了健康发展,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谈到援助问题时,吴学谦说,中国历来认为援助是相互的。他强调指出,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中国将坚持不懈地同毛里塔尼亚友好合作下去。我们真诚希望中毛两国能够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原则的指导下,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多种形式的合作,为第三世界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新鲜经验,树立良好榜样。

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离京赴西柏林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为团长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西柏林参加第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
我国著名法学家、外交部顾问李浩培任中国代表团的顾问。
离京前,任建新对记者说,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同世界各国法律工作者和各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并就如何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历史使命作贡献。
这次预定22日开始举行的大会,是由《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的国际组织召开的。据悉,有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千多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政府高级官员、法学教授和律师参加这届大会。
世界法律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我国代表团曾参加了第九届大会。

苏联商检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应中国国家商检局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苏联商检代表团于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回国。
代表团是7月11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苏联代表团曾与国家商检局就两国进出口商品检验业务进行会谈,并于7月18日签署了会谈纪要。
中国国家商检局局长王久安和苏联外贸部国家出口商品检验局局长吉洪诺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纪要上签了字。
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曾会见了代表团。
代表团还访问了杭州、上海等地。

李东冶会见奥地利公共经济和交通部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冶金部部长李东冶今天在会见奥地利公共经济和交通部部长费迪南德·拉齐纳一行时指出,中国冶金工业第七个五年计划的重点要放在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上,中国希望得到国际上的支持和帮助。拉齐纳部长说,奥钢联与中国冶金部的贸易关系已有二十年的历史。

她们的“第二次青春”
——记几位中国农工民主党女成员
冯媛
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医卫界拥有众多的女成员。她们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和对患者深挚的感情,从病魔手中为人们夺回健康幸福,也为农工民主党增添了光荣。她们中那些救死扶伤数十年的老大姐的事迹,更令人感佩不已。
山口和子,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是位日本血统的中国人。1953年,十三岁的和子当了护理员。后来,她成为护士。山口和子对病人不仅精心护理,而且总是给他们以生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安慰。病人们常说:“和子值班,我们就享福了!”对农村患者和家庭经济条件差的患者,和子更是倍加关照。一位病人入院时错过了吃饭时间,她把自己带的夜餐送上去;一位小病员想家,她一有空就去讲故事,给她洗脸梳头,做好吃的……。
在病人面前,山口和子总带着“永恒的微笑”,她说:“护理人员应该让病人在心理上有个愉快的感觉。无论自己有什么痛苦,也不能在患者面前表露。”1983年,她加入了中国农工民主党。
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的女中医李宗艾,今年五十四岁。六十年代初期她随丈夫去大庆油田支援建设。目睹在艰苦的条件下由于不懂安全常识、缺乏安全设备,人们在引用天然气烧饭取暖时常发生烧伤事故,李宗艾决心试验用中医中药治疗烧伤。当时她工资很低,又患有肾盂肾炎,浑身浮肿,却不舍得买营养品滋补身体,而把钱都用在买试验用药和参考书籍上。三年中,她做了上百次试验,终于找到了理想的药物。
有人说,女同志中年以后,有第二次青春。在中国农工民主党这些医卫界女成员身上,确实让人感到她们的青云之志,老而弥坚。
青岛市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邓仁爱,四十年代毕业于盛京医科大学(今沈阳中国医科大学前身),一直从事妇科临床。后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强烈的事业心激发了她搞科研的念头。本来,她们医院没有科研任务,正当她琢磨着改进一个医疗仪器时,省里提出改进这个医疗仪器的科研课题,她便承担起设计、试制新仪器的任务。今年,她还忙着筹办“青岛前进业余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培训在职护理人员。找校舍、请老师、联系实习地点,她四处奔波,终于把这一切都忙妥了。看着邓仁爱精神焕发,不知疲倦的工作劲头,不少人都不相信她已经是六十五岁的老人。
是的,“夕阳无限好,何怅近黄昏”!农工民主党内许多医卫界的老大姐,不仅以高昂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而且积极投身于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社会活动。南京市儿童医院主任医师许植之,也已经年过六旬了。粉碎“四人帮”后,她迸发出更旺的生命活力,特别是在新生儿科方面,为缩短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她撰写了二十多篇学术论文和综述文章;组织统计十三年来本医院的新生儿病历,找出新生儿发病、死亡的因素;倡议并参加举办了新生儿医生训练班,自编教材,为江苏省的市、县培训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此外,许植之还积极参加农工民主党组织的智力支边活动,赴广西、云南讲学;下郊区、厂矿开展咨询服务。她的一位后任——现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对她说:“我跟您学了这么多年,最根本的就是学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