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我国各地将开展人才需求预测
制定本地区十五年教育发展规划
本报讯 据今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报道: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家计划委员会、劳动人事部于7月12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研究长远发展战略和制订“七五”计划的基础上,用两年时间,从人才需求预测入手,以2000年末为目标,制订出本地区教育发展的十五年规划。
通知指出,党中央确定的到本世纪末、下一世纪前五十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步骤和一系列方针,特别是中央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都是制订长远教育规划的重要依据,贯彻实现中央的战略决策和原则要求,是制订长远教育规划的总的指导思想。各地区应从本地区经济状况和总体发展战略考虑,确定教育的规模、速度和结构;力争实现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条件、速度与效益的统一,追求实实在在的效果。高等教育应坚持“全国一盘棋”。要采用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尽可能运用系统方法、现代技术,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力争逐步建立一个可以不断滚动调整的预测规划体系。
通知规定,规划内容应包括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需求预测,以及教育规划两部分。发展预测部分的基础工作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预测;产业结构预测;行业人才结构预测;人才现状调查;以及国民收入和分配预测等项。教育规划部分包括教育现状调查与分析;教育结构体系及布局预测;教育规划参数预测;建立数学模型;规划方案模拟试算及政策调整等项。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提出若干规划方案供选择。规划方案的内容大体包括教育发展的规模、速度、结构;人才拥有量变化;教育投资及分配;政策措施等项。
通知说,这项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做基础工作:确定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和训练队伍、开展典型调查、规划参数预测研究、数学模型的准备等。第二阶段为计算、制订规划阶段。地区教育规划的结果将于1986年春开始进行逐省(自治区、直辖市)论证,在此基础上,于1987年上半年,将提出1986—2000年的全国教育规划草案。
通知要求各地计划、劳动人事、教育等部门及业务厅局通力配合。建议各地指定计划经济部门和教育部门牵头,配备懂行的得力人员,组成专门的班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指定一位负责同志抓这项工作,并请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过问,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抓紧抓好。

向群众提供计划生育的科学保障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首次评定计划生育科学技术进步奖
本报讯 据健康报计划生育版报道:四十八项计划生育科研成果,最近被评为计划生育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首次评定的部(委)级计划生育科研成果。专家们指出,这些科研项目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增进我国计划生育技术的有效性、安全性,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
这次获奖的项目,是国家科委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从联合征集的1978年以来全国二百余项计划生育科研成果中评定出来的,包括女性节育、男性节育、药物研究、基础研究和优生学研究等多方面的项目。其中评为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十项,三等奖三十六项,有八项评为优秀成果,已报国家科委,申报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我国计划生育科学技术及研究工作起步较晚,但进展迅速。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广大计划生育科研技术人员艰苦奋斗,刻苦钻研,不断在科学研究上有所发现,有所突破,研制出许多受到群众欢迎的药具和手术方法。这次获奖的项目多数为临床应用科学成果,既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又重视实用性。如直视钳穿法输精管结扎术,在临床使用多年,国内已用此法手术几百万例,效果满意。
在这次评定的计划生育科学技术进步奖中,也有一批基础科学研究项目。

内蒙古敖汉旗落实政策工作做得好
“水浅”照样养住“鱼”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从多方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广大知识分子感受到旗政府求贤若渴,诚心可鉴,尽管所处的条件较差,他们还是安心为振兴当地经济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这个旗是全国重点贫困旗县之一。八十年代初,这儿人才外流情况严重,仅卫生教育系统,三年就流走相当一个综合卫生院和一个完全中学的配套人才。有的人叹息:“水浅”养不住“鱼”,敖汉旗贫困落后,人才外流不可避免。人才外流的现象引起旗委和旗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多次专门开会研究,认为地方贫困落后固然是人才外流的一个原因,但主要原因还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没做好。旗委和旗政府找出了八个方面的差距,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各项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
把五十五名知识分子的农村家属户口转入城镇,使他们全家团聚;地方拨三十四万元资金,建起二千多平米知识分子家属住宅,一批知识分子迁进宽敞舒适的新居;给一批知识分子的待业子女安置了适当的工作;吸收四十四名知识分子入党;选拔一百多名知识分子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成立起十八个学术团体;地方出资,先后输送三百多名知识分子到大专院校进修,帮助他们进行知识更新。
这个旗努力兑现政策,使广大知识分子很受感动,决心和当地群众同甘共苦,振兴经济。去年以来,这个旗的知识分子队伍情绪稳定,学术交流活跃,共取得大小科技成果一百多项,有的荣获国家、自治区科技成果奖。旗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政策落实得好,“水浅”也能养住“鱼”。(丁建国 刁育民)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厦门双十中学语文教师李金城,被人们誉为“伯乐”式教师。近几年他的六位学生的七篇作文,在国际少年书信比赛和华东六省作文比赛中获奖。这是李老师在辅导学生写作。新华社记者 黄兴泉摄

国家医药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
认真查处制售伪劣药不法行为
本报讯 7月18日,国家医药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所属单位认真查处制售假药、劣药的非法行为,抓好药品质量,以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迅速查清本地区有无制售假药的不法者,有无生产未经批准的药品,有无外省、市在本地区联营的药厂用外省、市批准的文号生产的药品。通知点出了必须查清的一些问题:比如,郑州中药厂生产未经批准的药品,江苏徐州淮海药厂制售阿胶等伪劣药,江苏泰兴药厂口岸分厂向上海大量推销劣质药品等。
通知指出,要认真查清县以下(不含县)、部队军以下(不含军)是否又办了药厂,规模多大,谁批准的,生产什么品种。
国家医药管理局的通知还要求查清与福建省晋江假药案有关的人和事,特别提请福建、陕西有关部门查清厦门东风制药厂、宝鸡制药厂、西安三桥中药厂与晋江假药案的有关情况。要查清社会上的假药是如何进入医药商业流通领域和医院及造成危害的情况。通知要求北京市有关部门查清兴华药店大量买进晋江假药的情况及假药是怎样流入医院的问题。各地药品、医疗器械生产单位要对上半年的产品质量情况进行分析,找出质量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最后指出,各地医药管理部门把贯彻《药品管理法》,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大检查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纪委7月13日公开信的精神,对查出制售伪劣药品和参与假药案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有关领导人,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查出的假药、劣药要立即封存,听候处理。

专栏:快语

“吃山”与“养山”
涂光晋
俗话说:“靠山吃山”。若把这理解为“因地制宜”开生计,自有它积极的一面。即使如此,也要把“吃山”与“养山”相结合,否则,光“吃”不“养”,早晚会坐吃山空。
据闻,近年来,新疆某县以“草场不够”为由,安排二百多牧民,赶着两万多只羊进入该县境内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吃山”,使这一闻名世界的保护区受到部分破坏,大片高山草场被毁,许多珍贵动物受害。
本来,自然保护区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那里的一草一木都不得随意毁坏。自然保护区之山只能养,不能“吃”。决定“吃”此“山”的领导,本意是想发展生产,让老百姓生点财,而结果却使世界罕见的自然保护区的植被受到破坏,其损失不仅无法估量,而且无法挽回。为什么会做出这种决定,首先是不知法,不懂法;其次是没有知识,不懂科学,不知道自然保护区的价值,也不懂得怎样合理地加以保护和利用。其实,养好自然保护区的“宝山”,是为子孙万代造福。为长远、为国家的“养山”,与为眼前、为小集体的“吃山”相比,利弊分明,是非分明,主其事者应当具备区分是非利弊的觉悟和水平。

邓力群会见出席全国图书馆工作会议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会见了出席全国图书馆工作会议的二百多位代表,同他们就改进和加强图书馆工作进行了交谈。
邓力群说,图书馆工作是文化建设事业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图书馆要成为向人们提供精神食粮的宝库。图书馆不能只考虑买书、存书,还应该多考虑用书,考虑借阅、研究、整理和分析图书,做好引导读者的工作,使人们得到对社会有益的知识,使图书馆在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希望图书馆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图书馆工作,把图书馆的藏书用好,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食蚁奇兽穿山甲
叶晖
我们在江西采访自然保护区时,看见一种珍稀野生动物——穿山甲。它的鳞甲比武士的铁铠还硬,牙齿再锋利的野兽也奈何不得;鳞甲不怕摔,不管只会上树、不会下树的穿山甲爬得多高,也能使习惯于蜷着一团从树丫上滚下来的身体安然无恙;能够直立的坚硬鳞片,还可以象推土机一样,把四肢掘松的泥土从洞中拉出来。“铠甲”在穿山甲的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可是,它太相信鳞甲的作用了,只要一听到响声、一遇到天敌,就把身子蜷在鳞甲中一动也不动。有些猎人利用这个弱点,一见穿山甲,故意先弄出响声,然后不慌不忙走去拾“胜利品”。豺狼等野兽一见穿山甲,不用捕捉、拚搏,只要在穿山甲身上撒泡尿,等忍受不了臊气的穿山甲一伸开身体,便咬住它长着短黄毛的腹部,即可美餐一顿。
当然,要在大白天找到穿山甲也是不容易的。这种夜行动物特别爱睡觉,一天大概有二十多个小时在睡眠中度过。除了拉屎拉尿、换窝、饮水,一般不离开洞穴。穿山甲四肢都有坚硬的爪子,前肢挖洞技术高超,后肢刨土迅速,稍松软的岩层瞬间就能穿通。它的力气很大。一次,一个科研所捕捉到一只穿山甲,关在办公室里。结果它趁人不在,用利爪刨掉凉台栏杆的水泥,把钢筋掰弯,逃之夭夭。奇怪的是,它从不把善于挖洞的爪子另作它用。走路,把前爪蜷曲起来用腕背爬行;遇到天敌,即使生命危在旦夕,也不用爪作为武器来反抗。
这种不会发声、善良的小兽,以食白蚁为生。一天吃一顿,每次的食量很大,成兽一顿可以吃半斤多。但它也耐饿,十多天不进食也饿不死。它的听觉、视觉差,而嗅觉特别灵敏,可以凭鼻子准确地找到蚁巢,并径直进入主蚁巢。白蚁是以大集体群居,蚁巢修建得壮观、舒适,而且衡温。不愿做窝的、习惯于单体活动的穿山甲,就是以白蚁巢为家。饿了,把二三十厘米长的粘粘的细舌头伸出来,舐食蚁巢里的白蚁;饱了,就在里面睡觉。吃完了一个蚁巢再找一个。
我们沿途听到不少穿山甲轶事,但由于人类的活动,尤其是少数人违禁捕猎,在山里,这种动物为数不多了。为此,我们去参观高安县林科所人工饲养的穿山甲。穿山甲头成圆锥形,吻尖,耳小,眼也小,六百多块紧裹身躯的呈灰褐色的鳞片间有稀毛。最大的一只穿山甲,身躯长五十厘米左右,尾长三十厘米,体重八公斤。这种动物生长缓慢,一年长不到一公斤,繁殖率也低,一般一年产一胎,据介绍。这个林科所通过反复研究,人工配制成一种饲料。用这种饲料喂养穿山甲,比野外的长得快。现在,他们正组织攻关,解决穿山甲繁殖率低的问题。科研部门认为,这个林科所的养殖试验,为挽救珍稀动物作了有益的尝试。(附图片)
高安县林科所科研人员在用人工配制的饲料喂养穿山甲。 谢学贤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关心井下 改进设备 防治矽肺病 荣昌杜家坝煤矿替工人着想
深入乡村 筛选信息 避免盲目性 襄垣百余名干部为农民服务
《重庆日报》△荣昌县杜家坝煤矿在推行煤电钻显示凿岩中,改进注水器和钻头,坚持洒水防尘制度,十五年没出现矽肺病患者
《山西日报》△襄垣县城关、虒亭、候堡三个镇政府的百余名干部深入农村、帮助农民筛选信息,发展商品生产,减少他们的盲目性
《湖北日报》△病人在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挂号时,均可领取一份意见书,以对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进行评价
《经济参考》△北京市放开西瓜购销价格以后,瓜摊到处可见。7月11日,瓜价普遍降至一角至一角五分一斤,低于去年
《长江日报》△武汉市市区药政管理部门设立药品质量监督电话
《吉林日报》△省政府要求把中小学教师住宅建设作为重点来抓,确保今年完成三千户建设任务
《南方日报》△广东省恩平县汽车站积极投入竞争,坚持按规定收费,有效地平抑了集体、个体客车高收费倾向,解决了群众乘车难问题
《湖南日报》△农业银行常德地区中心支行采取措施筹集资金,基本满足全区收购农产品需要
《北京日报》△市政府做出关于压缩基建规模、提高经济效益的新规定
《陕西日报》△西安市全面整顿营业性录像放映队
《河北日报》△灵寿县查处一起倒卖病猪团伙案。这个团伙倒卖病猪二千多头,甚至往猪肚内注入水泥等物,坑害群众
《新华日报》△南京市建设工作会议改变单纯总结上半年工作、布置下半年任务的例行开法,由各主管部门到建筑单位开展现场服务,解决问题
《四川日报》△省政府要求各地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外贸出口工作
《大众日报》△山东益都卷烟厂坚持月税月清,每年交税近亿元
《甘肃日报》△康县自筹资金、设备,建立一支由农民组成的地质勘探队,探明了一座金矿
《辽宁日报》△沈阳市东陵区望花村沙场专业户林伯泉、林芝泉兄弟二人对雇用的临时工实行体罚、拘禁、克扣工资,被依法逮捕
《云南日报》△省邮政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基本解决全省邮件积压问题
《农民日报》△河北省迁西县王永珍等九个专业户向全县发出加强自身建设的倡议书
《宁夏日报》△吴忠市车辆橡胶厂配备专职兼职检验员,严把每道工序质量关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和市工商局等部门当众销毁查获的一批假凤凰、假牡丹牌香烟,假茅台酒以及假田鸡油等

早期肝癌诊断有良方
据新华社电 一种能早期诊断肝癌的新药剂——扁豆凝集素,7月18日在上海通过鉴定。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系中西药研究室研制成功的扁豆凝集素是一种植物糖蛋白,它能识别原发性肝癌和良性肝病甲胎蛋白中的异质体。经长海医院对一百例原发性肝细胞癌和四十五例良性肝病患者作临床检验,结果,有88%的患者在一次检测后就能确诊是肝癌还是慢性肝病。

上海一万七千多名基层党政干部参加电视中专学习
本报讯 上海市一万七千四百三十多名基层党政干部,前不久参加首届电视中专学习,其中一万三千多人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四千余人学习政工专业。
上海市电视中专学制三年。这些党政干部大部分年龄在三十五岁左右,十年动乱中,文化学习受到冲击。通过学习,他们的文化素质将得到提高,各企业迫切需要的中等管理干部将有所缓解。这对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将起到一定作用。
(丁逸静)

泰国传统与现代艺术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电 一百三十多件丰富多彩的泰国传统与现代艺术品7月18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品包括七百年前佛教艺术、民间艺术和反映自然与社会发展的现代艺术。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与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为展览开幕剪彩。以阿道·拉塔诺达为团长的泰国文化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式。

专栏:体育

女垒三强今日会战北京
日美姑娘征尘未洗训练忙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引人注目的第二届中日美女子垒球锦标赛将于20日在北京拉开战幕,参加比赛的日本、美国女子垒球队均已抵达北京。
19日下午,日、美两队在稍事休息后,即分赴先农坛和宣武体育场,熟悉场地,抓紧进行赛前训练。据悉,在来华之前日本队与美国队在南朝鲜的比赛中以0∶0握手言和,其实力可想而知。记者在训练场地看到,日本队教练铃木孝要求严格,队员练习一丝不苟,十分认真。
19日晚,组委会在北京饭店举行了欢迎招待会,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陈昊苏在欢迎词中向前来北京参赛的日本、美国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三个队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获得理想的成绩。
20日上午开幕式后,中国女垒将同美国女垒进行首场比赛。

专栏:体育

全国青运会举重预赛
二百力士会井冈 杠铃一举又破关
辽宁小将杨波破一百公斤级抓举成年全国纪录
本报讯 青运会举重预赛和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7月18日在江西井冈山市结束。近二百名青年大力士参加了这次比赛,其中有一位少年选手十分引人注目,他是辽宁队十五岁的材力,他的体重达一百三十七公斤,居各队之首。
在一百公斤级比赛中,辽宁选手杨波以一百五十六公斤打破一百五十五点五公斤的抓举成年全国纪录。在整个比赛中还有六人九次刷新七项全国青年纪录。获得团体前三名的队是:辽宁、山东、广东。此外,有十二人通过运动健将标准,有一百一十人获得参加青运会决赛资格。山东队、湖南队、广东队被评为精神文明运动队。(肖照强)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女子垒球队捧杯凯旋
本报讯 在美国荣获第二届世界青年女垒锦标赛冠军的中国青年女队一行十九人于19日晚捧杯抵京。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等到机场迎接。
(徐林昌)

专栏:体育

六队聚春申 足球添友情
“上海杯”国际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开幕
据新华社上海7月18日电 有五个国家六支球队参加的“上海杯”国际友好城市足球邀请赛今晚在这里开幕。
开幕式后,进行了两场比赛。比赛结果:荷兰鹿特丹斯巴达俱乐部队以2∶0胜朝鲜咸兴市队;上海队以2∶1胜联邦德国汉堡业余足球队。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点将台
孙月芬:20岁,身高1.76米。身体素质好,力量大,是近年来成长起来的投手。她采用绕环式投法,投球速度快,而且能投出外曲、内曲、下坠等变化球。她第一次参加国际杯大型比赛就担负了三分之二场次的投球任务,为我国战胜诸强,夺得亚军做出了贡献。
李红:22岁,身高1.70米,1980年进入国家队。她参加了1981年以来的历次重大比赛,经验丰富,技术全面,奔跑速度全队最快。在防守上,她反应快,起动迅速,防守范围大,处理球及时准确,是出色的左外场手。
华杰:21岁,身高1.71米,1982年北京运动技术学校毕业后选入北京队,同年选入国家队。她臂力好,爆发力强,垒球掷远70米以上,在全国名列第一。防守上,她起动快,场上积极,是出色的游击手。进攻上,她打棒准确有力,安打率高,并多次打出本垒打,是国家队第三棒,担任强打。几乎每次比赛都被评上优秀击球员。
王来娣:26岁,身高1.70米,她是十一年球龄的老队员,1980年选入国家队后担任接手,她基本功扎实,临场经验丰富,能控制和指挥全场。根据击球员的站位握棒,她能发现对方的弱点,有效地控制对方。
 杲文川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起用新手再胜民主德国女排
据新华社德绍七月十七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在这里以三比零再次战胜去年欧洲冠军民主德国女子排球队。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起用了几名年轻队员。第一局比赛开始,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连续出现三次平局。六平以后,中国队在比分一度落后时,及时调整了阵容,改变了战术,最后以十五比十一结束第一局。
民主德国队虽然先输一局,但打得仍很顽强,特别是在零比五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把比分追成九比九。此后,中国队发挥了快速多变的特点,以十五比十三又胜一局。第三局民主德国队几经努力,但始终无法改变被动局面,最后以二比十五败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