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纵横集

恐龙的恐慌
草思
某地有个颇具气魄的自然博物馆,据说近来大变了模样:原一楼展厅开设了舞厅,还有咖啡茶座;二楼生物发展史陈列室(恐龙厅)前厅,也已辟为舞厅,对外营业。自此,幽雅古奥的博物馆生动起来了,请千年古尸“品尝”咖啡的清香,让亿年恐龙“欣赏”迪斯科音乐,真是妙不可言。不过,如此“搞活”,恐龙有知,难免要发生恐慌:我是庞然大物,可不要连存“骨”之地也不留下呀!
四化建设的实践,已经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到了成败关键的高度。而知识,无非是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两大类。自然博物馆,是对人们进行生物演变史、人类发展史教育的最生动、最直观的课堂。随着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和提高,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也越来越迫切,那么,自然博物馆也一定要日益丰富、充实、提高,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科学文化的需求。这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从宏观方面看,我们的自然博物工作还处于开拓性阶段,博物馆不是多了而是太少,有很多有意义的工作亟待开发。用全副精力做好这一项,犹恐难全,哪有余暇让给舞厅之类呢?
我并不一般地反对象自然博物馆这样的事业单位兴办“第三产业”,以增加经济收益。为广大观众计,让他们的精神在驰骋幻想、遨游太古之后,得到休息,备以茶点,伴以音乐,加强现代文明的对比强度,这未始不是好事。但把增加收益的脑筋全都动在这上面,就喧宾夺主了;溺于此道,未免缺乏全局观念。从普及和发展科学知识的眼光看,自然博物馆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生财之道”路路皆通。诚如一位观众所建议,可提供咨询服务,开发新的展览内容,制作教学模具、标本、挂图或绘制幻灯片等等。这样做,既普及了科学,造福于社会,又增加了收入,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我想,这些扬我所长的“生财之道”,身在此中的领导和专家是不可能不想到的。或许实行起来并不容易,或许花力气而收益并不可观,于是不如把展厅改作舞场“经济效益”高,这就令人可叹了!
我不懂自然科学,但知道发掘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是十分艰辛的。我们的报纸一再登载此类消息,也可见其巨大价值。如今恐龙与舞场比邻,相形之下,其价值就不禁黯然失色了。其“弱点”在于,它的价值难以用货币来衡量,人们发掘了它,拥有了关于它的知识,也仍难以转化为“经济效益”,为我所用。这就是它的处境日益困难的原因所在。恐龙的“恐慌”,正是缺乏知识、轻视知识的表现。这跟尊重知识的时代自然是格格不入的。

灯·客厅(外一章)
丹娅
曾细细在心中揣摩过,揣摩过多少次客厅的灯。因为知道灯光下,常常招引有高朋满座,时时诱发有宏论惊世。
想那灯光一定桔黄。寒冷时团团温人的火,三伏时阵阵可人的风。失意时是热情的鼓舞,成功时是由衷的微笑。千里万里收到您的信,字里行间便有这桔黄的晖光。
想那灯光一定墨绿,惟有绿色才会滋养生命的精华。独具的慧眼,机敏的心智,精到的剖析,奇妙的论证,您的思维令人折服于方块砸出的世界。在万物生生灭灭中,对永恒的求索常陷于仿徨和迷惘,那神奇的方块呀,分明编织成一盏前引的绿灯。
想那灯光一定湛蓝。高远的怀抱,纯洁的良知,似溪水潺潺,清澈而明丽,虔诚而坦率,流进繁复缤纷的人世间。是蓝天一片云彩,是大海一枚贝壳,虽如诗一般美丽,也如诗一般孱弱,却是您伟岸的心献给世间一束圣洁的光。
想那灯光一定紫红。雍容华贵,崇高凝重。一切龌龊卑鄙、猥琐庸俗都将溶化在这神圣的光芒里。并非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呀,正是在付予世俗千千万万琐琐碎碎生活的精神里,您的人格才显得这般完整这般厚重。
熟悉而未见面的老师呀,如今我终于走近了您。您安详地坐在客厅的书桌旁,宇宙的一角伸进了弹丸。往日从铅字中捕捉您飘逸的智慧,如今从眼睛里阅读您严峻的思想。那片痴情揣摩过的灯光,正悄悄环绕您,悄悄流向我。
平和,却汹涌着人间至情;静谧,却弹奏着亘古的主题……母亲一袭裹婴的衣裾,老父一片亲吻的嘴唇,故乡一掬古井的清泉,死岛一扇鸣蝉的翼云……灯光,原来是乳白色的灯光,正翩翩翻舞人间最平凡亦最难求的爱的精灵!
爱祖国,爱人民,爱生命,爱自然……原来是因为有了广博而伟大的爱呀,老师,您的灯光才那般迷人,那般丰富;您驰骋的天地才那般宽广,您折射的光彩才那般绚丽!
信·大山
一页薄纸,一重重托。望断飞鸿来处,不见先生一方书室、一头白发,唯见鹰影盘空,山道崎岖。
曾悄悄仰慕那四壁书架,共享先生清贫中的富足;曾悄悄仰慕那根根白发,印证先生衰弱下的殷实。
……占据先生的岁月,也许就会有先生居陋室而明天下义的胸襟,就会有学中外贯古今渊博恣肆的知识;就会有纯正耿直为师者的气质,就会有温柔敦厚当长辈的风度……经历先生的遭际,也许就会有先生的执着而豁达、谨严而淡泊;就会有聪灵的悟性、未泯的童心;就会有诙谐老辣的文风、字字珠玑的好文章……但愿已是白发覆顶,惟求对天地明宣:已得做文先做人的真谛,已明做文为人生的精髓。
曾坐在您的面前,低低叙说北行的意愿。四壁拥挤排列的书籍默默无语。您说,去吧,去读读写在天地的大书。
一道水一处风情,一重山一段历史。逐字逐句,啃得几多艰难。那是天书,先生。在天书面前,感到威慑,只有颤栗,人变得渺小,变得无为。没有答案呀先生,怎能解这直朴而深奥的大书?
如今您的信说,去吧,到西郊去,走走,看看,定有所获。恍惚半个世纪,顺代老夫凭吊逝去的青春。
……清华园,圆明园;曹公陋室,释家古刹;昆明洞天,香山横世……哪处铭有先生探究的目光,哪处刻有先生执着的跋涉,荒郊野径,草密林深,樱桃葳蕤,枫叶烂漫,哪处似都闪动先生的影子,哪处似都回荡先生的心声。
沿着您的踪迹呀,终于站在山的脊背上。望天地苍苍,念古今悠悠。先生,纵然我履着您的脚印,重着您的身影,这般寻觅,这般追求,那向往的点也已错位半个世纪!
山河依旧,世事变换,过去的您塑造今日的您;今日的我创造未来的我。不应仅仅,仅仅是仰慕您呀,先生!终于明白了,您是让我在凭吊逝去的您中,意识我的存在,再生一个我!

访国家图书馆看《况义》手抄本
——访法小记
戈宝权
从五十年代起,我就开始研究明清两代我国翻译《伊索寓言》的历史。根据多年来发现的史料,知道早在明代万历和天启年间,也就是在十六世纪末和十七世纪初,从欧洲来到我国宣传天主教的耶稣会士就最初翻译介绍过伊索寓言。如意大利的耶稣会士利玛窦在《畸人十篇》(1608)中把伊索的名字译为阨琐伯,并介绍了他的身世和八则寓言。稍后,西班牙的耶稣会士庞迪我也在《七克大全》(1614)一书中翻译介绍过几则伊索寓言。这样到了明天启五年(1625),由法国的耶稣会士金尼阁口授,中国天主教士张赓笔传的《况义》一书出现,我国才有了翻译介绍伊索寓言的专书,其中正文共二十二则寓言,再加上第二手抄本后面附的十六则寓言,共达三十八则之多。
《况义》一书,据不少人士(如《明清间耶稣会士译著提要》的编著者徐宗泽)说,于1625年印于西安,但在我国各地的图书馆都未见到刻本。我曾请教过陈垣老教授,他说也未见过此书。只有日本研究伊索寓言日译本的学者新村出,曾在巴黎国家图书馆见到《况义》的两种手抄本。六十年代初北京图书馆曾从德国国家图书馆要到《况义》两种手抄本的缩微胶卷。七十年代末我又见到第一手抄本的影印件。为了撰写有关明代中译伊索寓言史话,总想能有机会亲眼看到《况义》手抄本的原件,去年的访法之行,终于使我实现了这个宿愿。
承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米歇尔·鲁阿夫人事先联系,11月13日由她和她的学生弗雷德里克·吉尔邦克(中文名金枫,茅盾研究者)陪同访问法国国家图书馆。在该馆的东方手抄本部得到保管员莫尼克·柯恩夫人的接待,并承她将《况义》的手抄本从藏书中取出。出乎我的意料的,就是除去已经知道的《况义》的两种手抄本之外,还另有一本题名为《罢说》的手抄本,这是新村出也未提到过的。
《况义》两种手抄本的编号是9268号和9269号。在9268号手抄本的深黄色的封皮纸上,贴着一个长条的书签,上用毛笔写着《况义》二字;旁又有用拉丁文写的“金尼阁神父选译的某些伊索寓言”,在正文第一面上还另有NO.2922的编号。译文写在中国的毛边纸上,正文十九面,共二十二则寓言,译文旁边都加有句点。书后还附有谢懋明写的四面跋文。9269号手抄本,正文第一面上另有NO.2923的编号。正文十六面,后附跋文四面,译文与第一手抄本相同,但译文旁边未加句点。在这个手抄本后面曾附有十六则寓言,共十五面,看来是《况义》的补篇。在国家图书馆还藏有一个9267号的稍小的手抄本,书脊上用法文写着《罢说》,正文共十六面,实印《况义》第二种手抄本后面所附的十六则寓言的另一种手抄本。
从去年起,我为新创刊的《中国比较文学》杂志的翻译史话专栏,撰写《明代中译伊索寓言史话》的文字,在巴黎亲眼看到了《况义》的两种手抄本和新发现的《罢说》的手抄本;不久前又承杨宪益同志为我从牛津大学图书馆要到另一种《况义》的手抄本,这都更加丰富和充实了我的研究工作的内容。

诗三首
泰王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公主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八日上午游漓江,欣然命笔;后有二人和诗。
这儿山也青,
洞也奇,
岩石更瑰丽,
借问秀水在何处?
别担心,朋友,
中泰友谊情意真,
胜似漓江水清清。
游漓江有感
杨拯民
桂林山水佳,
王姐气质优;
中泰友谊深,
漓江水长流。
游桂林
柴泽民
处处是美景,
俯首皆文章;
诗词讴不尽,
妙手难画罄。

专栏:大地漫笔

年龄·“当官”·做事
近几年,有些人在“年龄”上大伤脑筋:六十岁开外的为不能再当官发愁;五十多岁的为“官运”不长了担忧;四十岁上下还没当上
“官儿”的,惶惶不可终日;三十左右的,则有人为“争取”“当官”正多方努力;二十出头儿的青年,也有在做着“官梦”的;至于少年小子的家长们,怕有人正在把“当官”作为“家教方针”。
封建时代追求封官晋爵的遗泽浸染了不少人心,范进中举后的形象可见一斑。我们虽明确了“共产党人不是为了当官,而是为了革命”,无奈“有权就有一切”的孽根未绝。
我以为这也是一种“时弊”——干部队伍中潜在的、后遗症颇大的“思想毒瘤”。
经验表明,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当了什么官,当了多久,而在于给人民做了多少有益的事。群众铭记心底的,历史所以记载的,不是一个人的“官位”,而是为“时代的伟大目标”出了多少实力。可以预料,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绝不会举办“新时期官衔博览会”,如数家珍的是:冲决“左”倾错误之后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历史功勋;允许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尊重知识分子的方针。人们不能忘怀的也不是某某人物是什么部、室、委办的部长、主任、经理等等官职,而是他们开创新局面的胆略、气魄、精神、事迹和功绩。
蕴青

乌裕尔河
傅纯生从小兴安岭,东南山麓汇集了千百条欢快明亮的小溪她象一位倔强的少女离开家门,便独自向西要寻找一条走自己道路的真理面对着落日、黄昏即便是漫长的黑夜也不叹息、哭泣她终于冲破了一律向东的陈规旧习走完了自己生命的历程熬尽了周身的血液赢得扎龙一片苇草接天的福地让那美丽丹顶鹤成双结队,迎漫天朝霞飞起丹顶鹤也用自己闪亮的羽翼把乌裕尔—这平凡伟大母亲的名字驮进了每个善良者的心里

专栏:大地

寄于新的开拓者(中国画) 潘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