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在第三世界
印度农村建成十八万个沼气厂
据印度非常规能源局最近提供的资料,印度政府重视发展沼气生产。自一九八四年以来,在政府补贴下,农村已建成十八万个沼气厂。
据报道,印度使用沼气一年可节约三亿卢比(十二个卢比相当一美元)的烧柴,生产价值二千五百万美万的化肥,并减轻农村妇女的劳动负担。
孟加拉国培育出新的甘蔗品种
孟加拉国科学家最近用杂交方法培育出一种名为“伊舒尔迪十七”的甘蔗新品种。
伊舒尔迪甘蔗栽培研究所的科学家说,新品种甘蔗发芽和生长都很快,而且外皮很硬,抗病虫害的能力更强。在一般情况下,这种甘蔗可以长到三米高,重约一点二五公斤,含糖量为百分之十,比其它品种甘蔗成熟早。
科学家预计,改种新品种甘蔗后可以使国家每年的收入增加七百万美元。
肯尼亚第一例肾移植手术成功
肯尼亚医生成功地进行了在肯尼亚医学史上第一例肾移植手术。
内罗毕一家医院于五月二十七日为一位病人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手术进行了三小时七分钟,移植的活体肾是从病人的兄弟身上取下的。病人已于六月十三日出院,情况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受术者的病肾并未摘除,因为它们还有一部分功能,只是不能排尿。因此,受术者身上现在实际上有三个肾。
墨西哥建成卫星地面监控中心
墨西哥卫星地面监控中心最近开始投入使用。
据报道,墨西哥计划不久发射第一颗卫星,十一月份发射第二颗,从而促进墨西哥通讯事业的发展。
这座位于墨西哥城伊斯塔帕拉帕的监控中心拥有四个地面站、一个跟踪站和其他设施。通过这座地面监控中心,一天二十四小时都可以跟踪和指挥墨西哥的卫星,向全国进行转播。
(据新华社)

土耳其努力振兴国民经济
何崇元
近几年来,土耳其政府为发展民族经济制订了一系列搞活经济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1983年土耳其工业产值比1982年增长了6.6%,农业也得到进一步发展,近几年产量增长了60%,达到了粮食自给。出口贸易从1980年的二十九亿美元增加到1984年的七十亿美元,外汇储备达到土耳其历史上的最高水平。1983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4%,人均国民收入达一千零五十六美元。
土耳其共和国自1962年到1972年完成了两个五年计划,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经济状况一直比较好。但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的头几年,由于经济发展比例失调,民族经济基础较弱,加上世界经济衰退等原因,使生产出现停滞。1979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到1.7%,通货膨胀率1980年达到109%。
为了改变这种困难的局面,土耳其政府近几年来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振兴国民经济。
首先,迅速恢复工业,重视发展农业。1980年前,土耳其工业因能源供应不足曾陷入半停产状态。针对这一点,政府一方面下决心进口了一批石油,同时大力开发本国能源,提倡以煤代油,积极建设火力发电站和水电站,使大部分工业企业恢复了生产。土耳其政府还鼓励私人资本兴办中小型工业,停建一批重工业工程项目,集中力量恢复和发展轻工业,现在,全国工业企业绝大部分都开始增产。土耳其的农业投资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曾被压缩,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后来,政府采取提高单产、因地制宜推广一年两熟制和兴修水利等措施,使农业得到了发展。目前,在世界小麦生产国中,土耳其名列第七。
实行对外开发,鼓励和加快出口,这是土耳其政府在振兴经济中采取的重要措施。为实现这一目标,土耳其政府逐步改变出口结构,及时了解市场信息。过去,农产品在出口产品中占很大比重,到1983年工业产品已占出口总额的63%。由于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有深刻的文化和宗教联系,在开发阿拉伯市场方面占有特殊的优势。近几年,土耳其政府重振对中东的贸易,向这些国家提供粮食、肉类、油脂、医药、化学制品、消费品、汽车、纺织品等,并加强了和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现在,土耳其在国外的一百五十亿美元的承包工程中,大部分是在中东盛产石油的国家。1983年,土耳其向中东的商品出口占整个出口额的将近一半。此外,政府鼓励大批劳力到国外工作,去年前十一个月挣得的外汇达十七亿美元,相当于土耳其同期工农业产品和矿产品出口所得外汇的26%。
在发展贸易的同时,土耳其政府还注意吸收和利用外资。土耳其政府制订了外资法,准许外国资本进入向土耳其私营企业开放的一切领域。到1983年底,得到政府批准的外资达七点零四亿美元,比1980年前三十年积累的外资还多51%。
全面改革国营企业,是土耳其政府为提高经济效益采取的又一措施。今后国家不再干预企业生产,取消对国营企业的关税优惠和特别保护;发行股票证券,以便筹集资金,建设新的工程。对于长期亏损的企业,政府就租给私人经营。
为了制止通货膨胀,土耳其政府采取调整物价、改革税收制度和提高存款利率等办法。最近几年,国家重点调整了国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事业的价格。为避免因提价影响职工的生活水平,政府从去年开始把职工的工资平均提高了11%。同时,又运用通货膨胀率与缴税平行的办法,控制物价上涨。政府还以种种优惠条件来刺激储蓄,去年头五个月,储蓄存款总额上升了28.8%,达三万四千六百二十亿里拉,为政府提供了用于建设事业的巨额资金。
土耳其发展经济的潜力还很大。尽管过去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一下子难以解决,但可以预料,在土耳其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土耳其在振兴国民经济的道路上将赢得稳步的发展。(附图片)
图为安卡拉闹市区街景。刘开宸摄(新华社稿)

采取共同行动顶住外来压力
石油输出国组织同墨西哥秘商稳定油价问题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30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四成员国(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能源部长和墨西哥能源和经济事务副部长今天在这里就如何稳定世界石油市场的价格问题举行了秘密磋商。
这次磋商是为预定7月5日在维也纳召开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作准备的。
阿尔及利亚最近重申反对再次降低原油的官方价格,强调削减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产量和恢复该组织内部的纪律,以更好地对付石油市场上受到的各种压力。
科威特石油和工业大臣阿里·哈利法·阿齐比·萨巴赫在昨天抵达这里时强调说,只要维护和加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就能克服目前遇到的困难。他呼吁成员国表现出“政治愿望”,以落实各项目标。
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阿图罗·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表示支持建立“共同负责的统一战线”,以顶住旨在破坏石油输出国组织活动的外来压力。他强调加强该组织的团结和纪律,并采取共同行动。

北约特别协商小组举行会议
支持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的态度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8日电 北约特别协商小组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美苏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轮武器控制谈判所取得的进展以及达成限制中程核武器协议的前景。
美国副谈判代表伍德沃思向协商小组报告了美苏谈判的情况。
协商小组成员表示将继续支持美国在谈判中的态度。
小组对苏联在谈判中在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方面采取不合作态度表示遗憾,并呼吁苏联表现出更富有建设性的态度。

专栏:札记

水浅鱼多
《巴尔的摩太阳报》近时发表一篇题为《贸易战争》的文章说:“美国不想打一场贸易战争,只希望来场决战”。文章指出,这是美国农业部长最近向欧洲农场主发出的信息,他放的这一枪全世界都能听到。
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的一番话火药味是很浓的。他在同十个欧洲国家的农业部长一起参加在巴黎举行的世界粮食理事会时曾毫不含糊地说,“我们反对贸易战争,但我们不怕进行一场贸易战”,美国“必须在世界农业市场上占更大的一部分地盘。美国将以补贴对补贴,“直到欧洲人向‘山姆大叔’求饶为止”。
美国的这一番话不是对别人正是冲着它西欧“盟友”说的。曾几何时,他们在一些会议上还大谈美欧是“同船难友”,彼此要“风雨同舟”,而且大家还指责了一通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到真正利害攸关的时候,却是路窄遇冤家,谁也不让谁了,不是我卡了你,就是你卡了我。美国农业部长就直言不讳地说道,在过去五年里,“美国的对外农产品销售已减少了25%,由此已造成想象不到的挫折,在政治上是无法接受的”。可见,农产品市场的得失对美国来说已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
严酷的现实是,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不断缩小,水浅鱼多,免不了要彼此倾轧个你死我活。无怪乎这些平素彬彬有礼的君子们,到了利害关头,就顾不得礼仪了。·晓晨·

罗曼诺夫被解职
新华社莫斯科7月1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六十二岁的罗曼诺夫被解除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职务。这是戈尔巴乔夫今年3月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来苏共最高领导层又一次重要的人事变动。
罗曼诺夫自今年5月10日以来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塔斯社在报道这次人事变动时,说是应他的请求“由于健康原因退休”而解除他的职务的。
在这次全会上,格鲁吉亚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谢瓦尔德纳泽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转为政治局正式委员。全会还选举苏共中央建筑部长叶利增和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扎伊科夫为中央书记。全会讨论了将于明天召开的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将选举由于契尔年科逝世而空缺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就这些问题在全会上讲了话。

萨政府军和游击队仍交火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政府军和游击队最近几天继续在东部地区展开战斗,双方伤亡很重。
据军方宣布,二十九日,政府军一支巡逻队在距首都东南九十五公里的地方遭到游击队的伏击,接着双方展开激战达几小时,政府军死亡十二人,受伤三人,游击队也有一定伤亡。二十七日,在首都东部的圣米格尔省,政府军也同游击队交火,游击队死伤八人,政府军也被打死七人。
目前,萨尔瓦多政府军五千人正在飞机掩护下,在查拉特南戈、圣米格尔、莫拉桑等省加强了进攻游击队的行动。二十八日,政府军还炮轰了首都以北二十四公里处的游击队的重要阵地。

秘鲁当选总统谈施政计划
新华社利马六月三十日电 秘鲁当选总统阿兰·加西亚表示,新政府将与人民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对话,共同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加西亚昨天在首都同两千名“青年村”领导人会见时说,他的政府的主要施政计划是在发展农业和保障国内储蓄的基础上,促进工业生产,扩大就业,合理分配国内资源,整顿国家的道德风尚。
加西亚还说,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在他执政期间还可能经历艰难困苦的阶段。他表示要执行灵活的税收政策以振兴经济,要鼓励小企业主发挥他们的主动性以增加就业。

全世界妇女总数逾二十四亿
本报纽约6月27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最近发表的1985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指出,全球妇女总数已由1950年的12.5亿,增加到今年的24.1亿。到本世纪末,全球妇女总数将超过30亿。妇女人数增加是由于更好的保健条件和更安全的生育。
报告还指出,1980—1985年全球妇女平均预期寿龄为六十点三岁,而男性为五十七点五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妇女预期寿龄为五十八岁与七十七岁。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人口共计四十八亿多,到本世纪末预计将增加到六十一亿二千七百万。
世界上75%的妇女生活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妇女相比,她们生育率高、知识及教育水平低、就业机会少,而且不易得到社会的经济福利。1980年全球文盲估计为八亿二千四百万人,其中60%为妇女。女性就业比例远低于男性,女性只占29%,男性则占53.8%。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就业结构发生变化
美国最新的一项统计数字表明,美国的就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即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的一份研究报告说,1980年以来,制造业减少了二百三十万名就业人员,而服务行业的就业人数却大为增加。1984年5月以来新的就业人员中,十分之九是在服务行业。
研究报告指出,目前美国经济正在沿着两条轨道发展:一条是服务性行业,这一行业正在发展,而且发展迅速;另一条是商品生产,这一部门长期以来已遇到不少问题。
美国的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大量就业人员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这一事实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巨龟重归大海
据意大利最近一期的《全景》周刊报道,不久前意大利渔民在南部卡塞尔塔附近海里捕获了一只巨龟(见左图)。这只龟长二米,重五百公斤。
据有关方面统计,由于近年来,意大利不断在海滩新建设施,使海龟无法产卵,大部分已东移。而且,西西里岛一带有吃海龟的习惯,每年几乎有三千多只中小龟被捕食。现在意大利海滩上的母龟数量逐渐下降,已由前几年的七、八只降到目前的三、四只。特别是这次捕获的这么大的巨龟,很难见到。
捕获巨龟的消息传出后,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马上表示,如不加强海滩管理,过几年,很可能海龟将在意周围海域消失。同时要求将海龟放回海中。后在当地政府的督促下,由意大利海军用军舰将龟运到深海放生。(克栋)(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苏联第一座鲜花冷库
在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首都基辅建成了全苏第一座保存鲜花的低气压冷库。
为使采摘下来的鲜花能多保存些时日,乌克兰科学院技术热物理研究所的学者们找到了一种延长鲜花寿命的办法。他们发现,郁金香、石竹、玫瑰、菊花和芍药等各种鲜花都能“入睡”几个月。在一个保持零上两度的冷库中,建一个高四米的圆柱形花库,把花放入后,使花库气压保持在一百毫米水银柱高,即只有正常大气压的七分之一。在这种条件下,石竹能绿两、三个月,芍药能绿五十天。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一部失踪的门德尔松作品被发现
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1809—1847)一部失踪的音乐作品最近在罗马发现并刊登在意大利音乐杂志《钢琴时代》上。这部作品是门德尔松1844—1845年间为古希腊悲剧作家索福克里的剧本《科罗诺斯岛上的欧底普斯》谱写的、长达二十五页的两首带男声合唱的钢琴曲。1845年11月1日这部戏剧曾在德国波茨坦首次演出。(芸)

专栏:东南西北

节能套管灯泡
民主德国柏林灯泡厂研制成功一种节能套管灯泡。同普通灯泡比较,它以相同的光通量可以节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电能。这种套管灯泡分七瓦、九瓦和十一瓦三种,并已分别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投入批量生产。
(融)

专栏:东南西北

吸烟在英国
去年,吸烟给英国人提供了大约三万个工作岗位,为国家财政提交五十亿英镑的税金,同时,也造成大约十万人过早死亡。
烟草生产在英国已有四百年历史,现在出现好兆头,吸烟的人日益减少。
(文政)

专栏:图片新闻

日本一位名叫泉重千代的老人,6月29日度过120岁生日。中曾根首相为老人写了贺词。泉重千代老人出生于1865年,现在身体状况良好。他每天看电视,散步,晚上还要喝上几口甘蔗酒。他的双鬓又生出黑发,有返老还童的迹象。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