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将“一国两制”设想形成的政策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首次全会在京举行
议题:一、研究并确定起草委员会如何工作;二、研究并确定基本法起草工作大体规划和步骤;三、对基本法的内容初步交换意见。姬鹏飞说,一定要搞好基本法起草工作,不辜负全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的信任和期望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这次会议的议题为:一、研究并确定起草委员会如何进行工作;二、研究并确定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大体规划和步骤;三、对基本法的内容初步交换意见。会议预计开五天。
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主持今天的会议并在会上讲话。他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正式开始工作。他说,载入中英联合声明的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而制订的。现在我们将要进行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就是要将“一国两制”这一设想所形成的政策,用法律形式规定下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这项光荣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交给了我们,我们决不能辜负全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的信任和期望,一定要把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搞好。
姬鹏飞接着指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和中英联合声明中我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的有关规定,本着维护国家主权、保持香港稳定与繁荣的原则,在广泛征询和听取香港各界同胞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基本法的起草工作预计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并争取在1990年上半年提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颁布。为了做到集思广益,姬鹏飞表示欢迎在香港成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基本法咨询组织。(姬鹏飞讲话全文见四版)
姬鹏飞讲话后,有几位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在会上发言。
副主任委员安子介在发言中就关于在香港组织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提出了具体建议。
副主任委员费孝通说,基本法的起草关系到香港的前途。不仅香港同胞而且十亿人民都希望要一个安定繁荣的香港。全世界都在注视着我们。我抱着很大的希望,愿尽力把这件事做好。
委员钱伟长说,中英联合声明为我们起草基本法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只要我们群策群力,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特别是香港同胞的意见,相信一定能把这个工作做好。委员廖瑶珠就如何充分发挥起草委员会委员的作用问题发表了意见。会议从7月2日起进行分组讨论。(附图片)
姬鹏飞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调动企业积极性,筹集资金支援地方教育
沈阳铁西区三十家工厂联合成立办学委员会
本报讯 东北制药总厂、沈阳水泵厂、沈阳重型机器厂等三十家驻沈阳市铁西区的大工厂,最近联合成立了一个办学委员会,支持该区办教育。
这个委员会在铁西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发动企业办学和积极筹集资金支援地方办学,帮助铁西区搞好教育体制的改革。目前这些大工厂已集资一百二十九万元,帮助中小学改善办学条件。一些工厂还决定将职工浴池向中小学教师开放,无偿支援中小学一些教学仪器设备。在6月22日举行的办学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三十家工厂的厂长(经理)、党委书记联合向全市各机关、厂矿、部队、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发出倡议:在我国第一个教师节到来之前,在沈阳市广大职工中开展一次“我为学校做贡献”的尊师重教活动;要为教师办一两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沈阳市铁西区今年从地方财政拨出三十五万元给中小学。驻区单位共集资二百六十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
铁西区调动驻区企事业单位办学的积极性,多渠道解决教育经费。沈阳化工研究院、沈阳工业大学、沈阳煤气化研究所等一些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主动把闲置的三千多件、价值十四万八千多元的教学仪器,无偿赠给附近的中小学。沈阳重型机器厂、沈阳第三机床厂、沈阳冶金机械厂等单位积极筹集资金,为学校购置教学设备、维修校舍。沈阳水泵厂积极同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办一所二十四班型的小学。沈阳拖拉机厂投资四千元钱,给启工三校修建了大门。东北制药总厂为重工一校解决了冬季取暖问题,并将厂浴池向附近的市第一百八十中学教职工开放。在铁西区委、区政府和驻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铁西区许多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据沈阳日报)

专栏:凡人新事

请一个“党代表”
去年五月,陕西省澄城县岭头村农民马忠孝联合四户农民,进县城开办了个商标印刷厂,不久又招收了十三名青年工人。
可是,一些青年进城后,思想越来越混乱,有的酗酒、打架,有的夜不归宿,还有的欺侮女青年。马忠孝解雇了几个也不奏效,心里很着急。他还担心自己对党的政策吃不准,把工厂引到“沟岔”里去。于是想找一个既会做思想工作、又懂管理的党员来厂工作。
找谁呢?他请县委宣传部长鱼云峰帮助物色。鱼云峰推荐了县乡镇企业局的梁宝仓。
这使得梁宝仓犯了难,自己虽是个农民副业工,在乡镇企业局已经工作三年,领导又很器重,咋能中途调走呢?马忠孝看他犹豫不决,就诚心诚意地给他说明了自己的难处,一说就是大半晚上,梁宝仓就留他睡在自己屋里。这样,一连睡了十几个晚上,两个人也没长没短地交谈了十几个晚上,越说越投机,越说心越近,梁宝仓终于被这个正直、老诚的农民感动了。
去年7月,梁宝仓正式调到马忠孝的商标印刷厂,当了这个厂的“党代表”。梁宝仓除负责全厂思想政治工作外,还担任了副厂长。不久,工厂成立了党支部和团支部,还组织了篮球队、文艺宣传队,开展读书竞赛活动和技术比武考试。梁宝仓还帮助马忠孝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和生产翻番规划,很快使这个处于混乱状态的民办企业充满了生机。马忠孝自己也向厂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陕西人民广播电台
张仲毅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四周年
首都近两万名老干部在人民大会堂联欢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7月1日晚上,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首都近两万名老干部在这里联欢,庆祝党的生日。
党和国家一些领导人同老干部一起,参加了联欢。
当晚,人民大会堂的大礼堂、宴会厅、中央大厅、东大厅和北大厅,歌声笑语不断。老同志相见,清茶一杯,互致问候,亲切交谈。喜欢打桥牌的,相聚在台湾厅;象棋大师的比赛,吸引着许多老棋迷围坐观看;猜谜,游艺,对弈等活动,使老干部们心情格外高兴。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祖国颂》《延安颂》等精彩的文艺节目,激起阵阵的掌声。
联欢会上,许多老干部在一起畅谈离休退休后的生活,并表示要关心正在进行的改革,发挥余热。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离休、退休老干部共有一百多万人,他们中间仍有一些人仍在从事调查研究、撰写回忆录和关心青少年成长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联欢会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劳动人事部主办的。在此之前,28日和29日晚,部分老干部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怀仁堂一起观看了京剧演出。

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荣使命
——祝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本报评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七月一日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已经正式开始工作,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发表后,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受到了国际舆论的普遍赞赏。半年多来,香港社会稳定,经济活跃,形势令人鼓舞。《联合声明》已经正式生效,在十二年后,1997年7月1日,同祖国分离了一个半世纪的香港将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事!
在十二年过渡时期中,要做的事情很多。制定一部基本法,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这次会议,就是这项工作的开端。各位委员将研究今后如何进行工作的问题,并对基本法的内容初步交换意见。
邓小平同志集中党中央的集体智慧,根据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这一设想,不仅为圆满解决香港问题提供了指导方针,也为中国进一步实现和平统一大业开辟了切实可行的途径。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际上就是把按照“一国两制”的设想所形成的我国政府对香港的政策,用法律的形式规定下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是根据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组成的,是特为起草基本法而设立的工作机构。其使命,就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及中英《联合声明》的有关条文,本着维护国家主权,保持香港稳定繁荣的原则,在广泛征求香港各界同胞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基本法的起草工作。
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没有先例可循,是一项重大工程。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基本法起草工作也有许多有利条件。中英《联合声明》中我国政府对香港的方针、政策的有关规定,为起草工作提供了依据,奠定了基础。包含了内地和香港各界代表人物在内的起草委员会成员,不乏各界才杰。尤其是约占五分之二的香港地区成员,其中的不少人熟悉香港情况,与香港各界人士有着广泛的联系,在起草工作中必将发挥很好的作用。
基本法的起草工作,为全国人民所关心,广大香港同胞更对之寄予殷切的期望。起草一部好的基本法,对香港的长期稳定繁荣,对全面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以及在国际上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相信,只要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本着民主协商的原则,发挥集体智慧,同心协力,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荣使命一定能胜利完成!

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破土开工
据新华社太原7月1日电 我国目前煤炭工业最大的中外合作经营项目——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开工典礼今天在矿区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博士、煤炭部部长于洪恩专程到现场为这项工程开工剪了彩。
安太堡露天煤矿位于山西北部的平鲁、朔县境内。这个煤矿设计年产原煤一千五百三十三万吨,1986年第四季度出煤,1987年全部建成投产。这个矿选用国际先进设备和工艺,采用斗容为二十五立方米的电铲、十四立方米的液压铲和载重量为一百五十四吨的大型矿用汽车。全矿总定员高峰时期为一千七百二十人,每工效率为三十吨,约为目前我国露天煤矿效率的15—20倍。

彭真会见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学员时说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一项长期任务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时说,如果没有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安定团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就没有保障。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我国十亿人民前途命运的极其重要的大事。
这个立法工作干部培训班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司法部联合举办的,学习时间为三个月。今天,彭真委员长和陈丕显、彭冲副委员长会见了全体学员,彭真委员长就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性、长期性和怎样大批培养各方面法制工作干部的问题讲了话。
彭真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这是总结了几十年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得出来的结论。“文化大革命”的教训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搞好我们的事业,一要加强集体领导,一要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大家不愿意、不允许“文化大革命”这样的事今后再发生,这就要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使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我们十亿人民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
彭真指出,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仅要有法可依,还要依法办事,这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过去在革命战争时期主要靠政策办事。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封建残余思想还影响着我们,缺乏法制的传统,这方面的基础很薄弱,法制干部也少。同时,现在我国经济还不发达,群众的文化水平低,要养成十亿人民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事的习惯,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要自觉地认识到,在我国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要坚持不懈地进行长期的工作和努力。
在谈到培训大批法制干部时,彭真说,立法过程也是培养干部的过程。起草和研究法律草案的时候,要广泛邀请法律、经济、文化、科技、哲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和有经验的实际工作者,包括一些学生参加。这样既可以广泛地把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做到集思广益,又可以促进立法、司法、法制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干部的培养、发展。彭真说,要扩大和发展法律院校和各种法律专业,加速培养法律人才。在职干部也要加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学习法律,学习业务。彭真认为,举办立法干部培训班,是培训法制干部的好形式,要继续办下去。地方上也可以办。参加会见的还有张友渔、邹瑜、宋汝棼等。

邓小平会见泰国友好访华团
指出建设国家摆脱贫困关键要有个和平环境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丁文)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亲王,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前外长、泰中友协主席差猜·春哈旺率领的泰国友好访华团主要成员。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说,中泰建交十年了。十年的实践证明泰国是个守信用的国家;中国也是个守信用的国家。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是良好的、深入发展的。
克立说,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问题上,我们对中国是放心的。我们相信,两国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邓小平说,中国绝不会干涉别人的事务。中国现在正在做的事不是别的,就是怎样把自己的国家发展起来,这是压倒一切的任务。他指出,发展国家,摆脱贫困,使人民生活好起来,使国家富强起来,这一点很不容易,其关键是需要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没有和平环境就谈不上建设。现在,我们认为,国际上是可以取得一个和平环境的。我们将一心一意地利用这样的环境,那怕是十年或二十年的和平环境,我们要利用这十年、二十年的时间来发展自己的国家。我们更希望有个七十年的和平环境,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我们所制定的目标,就是在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内逐步使我国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这是我们的愿望。
克立说,他对邓小平谈到的关于和平和友好的话感到非常欣慰。他说,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使我们耳目一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作为亲戚,我们感到特别高兴。
西提和差猜在交谈中也表示将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邓小平对克立、西提、差猜以及所有为发展中泰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的泰国朋友表示感谢。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前,邓小平同泰国友好访华团的五十多名成员见面并同他们合影留念。(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泰国友好访华团。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赵紫阳同土耳其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记者顾文福、姜鲁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土耳其总理图尔古特·厄扎尔今天上午在近三个小时的会谈中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赵紫阳指出,美苏恢复日内瓦对话,使气氛有所缓和。但是实质性问题没有解决。他说:世界局势中两个根本性问题——和平和发展问题是不可分的。东西方关系越紧,就越不利于解决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
赵紫阳指出,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但中国不认为战争的危险迫在眉睫。当前维护和平的力量正在增长。第三世界国家不希望战争,世界上其他大多数国家不希望战争,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也不希望战争。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国家越来越多。这对两个超级大国是一种制约的因素。
赵紫阳向土耳其总理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
厄扎尔扼要阐述了土耳其外交政策和对国际问题的立场。他强调指出,土耳其的政策是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土耳其希望有个稳定的国际形势、和平的国际环境,以便建设自己的国家。
中国总理对土耳其奉行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
关于双边关系,两国总理认为,中土的政治关系是好的,发展经济、贸易的潜力也很大。双方探讨了扩大双边合作关系的途径,表示将作出共同努力,促进经济、贸易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还交流了各自经济改革的情况和经验。
厄扎尔邀请赵紫阳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土耳其。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时间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土耳其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部长阿卜杜拉·泰奈凯季、外交部次长奈季代特·泰泽尔、土耳其驻华大使贝希契·哈扎尔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张劲夫、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外交部顾问宫达非、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等。

人大常委会欢宴澳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率领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在宴会上讲话时,代表彭真委员长对麦克莱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澳两国既没有积怨,也没有利害冲突。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他在回顾了中澳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后说,不久前澳大利亚议会宣布成立了澳中友好小组,进一步表明澳议会的朋友们加强两国立法机构间的联系和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中国人大常委会对此持同样积极的态度。
朱学范说,中国真正希望和平,并愿同澳大利亚一道为促进世界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而共同努力。
麦克莱兰说,澳中两国的地理、人口和历史情况很不相同,但我们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点。最重要的是我们都希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他说,我们都主张在各个领域里进行互助。我们在工业、农业、商业、科学、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往反映了我们两国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两国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各种联系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而且对实现世界的稳定和繁荣也是十分重要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刘大年、郝德青、张珍,副秘书长阎明复,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以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阿尔高等,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朱学范同麦克莱兰一行就进一步发展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举行了会谈。朱学范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和近来人大工作情况。

天津市区交通干线中环线通车
一条贯穿天津市区北部和西部的交通干线——中环线,七月一日正式建成通车。中环线是北京进入天津市区、市中心的公路干线,全长十八公里。该线原先许多地段狭隘、拥塞,现在大部分路面宽五十米,新建三座大型立交桥和两座人行过街天桥,并改建、扩建五座旧桥梁。全部工程只用一百一十天,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竣工。这条干线正式通车缓解了市内交通拥挤状况。(肖荻)

山西四万多五保对象受优待
目前山西有四万三千多名五保对象,享受了高出一般人水平的待遇,占全省符合五保条件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六。这是全省各级党政组织和一大批助人为乐的先进人物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成果。
山西省抓五保工作,一是发展敬老院;一是分散供养五保户。现在,山西已建敬老院五百多所,收养五保对象三千多人。(据新华社)

圆明园中最大人工湖对游人开放
圆明园中最大的人工湖——福海整修工程已基本完成,六月二十九日起正式对游人开放。这是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焚毁一百二十五年之后,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整修。
福海水面约二十八公顷,略小于颐和园中的昆明湖。在乾隆、嘉庆年间,每逢端午节,这里是皇族举行龙舟盛会之地。
(据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