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邢台地区拨出七十八万元专款
八月底前翻新农村中小学全部危房
本报讯 河北省邢台地委、行署最近作出决定,从地方财政中拨出七十八万元专款,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问题,并开会作了具体部署。此外,他们要求全区十七个县也要拿出相当数量的专款,用于农村中小学校舍的翻新修缮,以尽快改善农村的办学条件。
随着农村经济的好转,邢台地区农村出现了“办学热”,相当数量的农村中小学校舍已面貌一新。但是,也有少数偏远山区和条件较差的乡村校舍仍然陈旧,个别校舍已是破烂不堪。今年6月初,地区教育局组织二十人的调查组,汇同各县文教局用近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地区农村中学和小学的校舍进行了普查,发现至今还有危险校舍四千三百五十五间,约九万平方米,占总校舍的0.49%,严重影响师生的人身安全。地委、行署领导同志得知这一情况,当即研究决定,在地区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一定数量的专款,并动员社会力量筹措资金。为此,还要求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做到专款专用,任何人不能以任何理由挪用;同时要突出重点,在8月底以前将全部危房翻盖完毕。目前,各县、乡、村正在积极筹划,开始拆旧房,盖新房。
(任玉波 王金峰)(附图片)
这座崭新的教学大楼,总建筑面积为一千七百多平方米,是辽宁省海城市东柳村的农民集资二十八万元盖起来的。如今,东柳的适龄儿童,都进了这所小学念书。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北大挖掘潜力支援中学教育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朱述新)北京大学决定采取多种措施支援中学教育。
今年3月北大邀请了北京市三十六所中学校长就帮助中等教育发展的问题征求意见,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其中包括:大力为中学培训师资。培训方式以长期为主,短期为辅。长期培训的方式是,从今年起,每年为三十六所中学各提供一名进修教师名额,时间为一年,全部免费;每年还为各校提供三名免费旁听生名额。短期培训是:从今年起,每年为三十六所中学提供三名免费暑期进修名额。今年从7月22日到8月31日,将为这些中学教师开设约一百二十门暑期课程。同时,北大还准备接受外地八十多所中等师范院校的教师到北大上暑期课。其次,北大将开展一些面向中学生的支援项目,每年邀请数千名高中生来北大参观;派大学生、研究生到中学帮助开辟第二课堂;为中学生举办各类学科夏令营,请校内专家为中学生举办讲座等。

云南举行各种活动
隆重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五十周年
本报讯 为纪念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逝世五十周年,云南省各族群众的代表和来自各省、市、自治区文艺界的代表7月17日在昆明举行聂耳墓落成典礼。
重建的聂耳墓坐落在昆明西山公园的松柏林中。一尊三米多高的汉白玉聂耳雕像屹立在墓地的前方。
云南省委书记普朝柱等领导同志,以及聂耳遇难地日本藤泽市派出的代表团,参加了落成典礼。
同一天,聂耳的一尊花岗石坐像和一尊铜铸立像,也分别在昆明市翠湖公园和聂耳的祖籍云南省玉溪市落成。翠湖公园内的聂耳坐像,是春城三百多个单位的青少年捐款建造的。坐像基座前面镶嵌的一块云南墨石上,刻有胡耀邦同志的题字“人民音乐家聂耳”。
7月16日晚,云南省第二届《聂耳音乐周》在昆明开幕。

中美大学校长会议在京结束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美大学校长会议今天在北京结束。二十位中美两国的大学校长和副校长纷纷在闭幕式上表示,这次会议使他们看到了彼此成功的经验和问题,并从中得到许多启示。
在为期四天的会上,中美双方代表介绍了各自国家高等教育的概貌,并重点讨论了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如何增强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因才施教,以及高等学校的管理等问题。
参加会议的双方大学校长共同商定,明年7月中旬,将在美国举行第二次中美大学校长会议。

《林则徐书札手稿》出版
据新华社上海电 鸦片战争中坚持抵抗外国侵略的杰出的爱国人士林则徐的书札手稿,新近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
《林则徐书札手稿》收录的是林则徐被谪戌新疆到遇赦东归,再次担任陕甘总督、云贵总督期间所写的书札手稿二百余件,过去未曾发表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副站长整人 居然振振有词 郑州工人牛奶站坚持“文革遗风”
冒牌货害民 自有恢恢法网 潮阳县工商部门查处“不法奸商”
《河南日报》△郑州市工人牛奶站大学毕业生王秋生因讲话得罪了站领导,被罚进牛棚喂牛,强派每天割牛草五百斤。副站长说:“‘文革’整人虽然不对,今后还是要整人的,好人整坏人么!”
《南方日报》△广东潮阳县工商部门严肃查处七十五宗制售假药、假名酒、假名茶,甚至用死猪制售香肠的案件
《重庆日报》△全市今年接收的一万余名退伍军人已基本安置完毕
《解放日报》△上海市宝山县副县长吴根法花十一年时间,培育出适应上海气候特点的小麦优良品种“罗麦一号”
《宁夏日报》△在国民经济调整中下马的平罗县炼胶厂的三十名留守护厂职工,不坐吃国家的停产维护费用,三年多来,生产焦炭一万六千多吨,实现利润三十二万元
《广西日报》△南宁市组织七十三名领导干部深入二十四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边调查,边解决问题
《广州日报》△市内一批走私和复制、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分子向公安机关坦白并交出淫秽物品
《四川日报》△重庆市建筑机械化工程公司机械修理厂和重庆柴油汽车修理厂用报废的汽车零部件拼装冒牌“解放牌”汽车出售,被责令拆除并罚款
《新华日报》△江苏洪泽县洪泽湖畔五个渔业乡办起第一所适应渔区特点的全寄宿小学
《山西日报》省长王森浩带领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到太原电解铜厂现场办公,三个小时就解决了四个月没有解决的问题
《湖南日报》△到6月止,同广东接壤的宜章县销往广东市场的生猪达三万六千多头
《中国法制报》△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辽宁省分公司和深圳商业贸易公司,套取和变相买卖国家外汇一百多万美元
《冶金报》△冶金部通报批评鞍钢产品严重质量事故,暂时中止三项产品的部优称号,立即进行整顿和查处
《湖北日报》△到6月底,全省查处冒牌自行车三万二千辆,冒牌电视机三千多台,拼装冒牌汽车二百九十辆
《北京日报》△北京八条繁华大街商业门店经理接受优质服务培训
《沈阳日报》△沈阳机电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的活动,短期内收到学生建议四十多条,提出重要改革措施的四名学生受到奖励
《辽宁日报》△沈阳有色金属压延厂免去三十五名不称职的中层干部,扯皮现象杜绝了,工作效率提高了
《河北日报》△邢台地委书记李侃亲自写信给上海市供销社,为平乡县积压的三百五十万斤辣椒找到销路
《长江日报》△武钢上半年二十项主要产品质量指标全部完成计划

山西新发掘两座商代古墓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八日电 山西新丘发掘了两座较完整的商代古墓,从中出土各种文物一百三十多件。
这两座坐落灵石县的古墓均七米深,二米长,墓内除有奴隶主外,还有陪葬奴隶和狗、牛头、牛腿等祭品。

首都知名人士发起成立“中国昆剧艺术研究会”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首都一批知名人士七月十六日在京发起成立
“中国昆剧艺术研究会”。他们是:钱昌照、赵朴初、冯文彬、吴波、柴树藩、梅行、王玉清、冯岭安、林默涵、丁玲、姜椿芳、陈荒煤、沈性元、冯牧、张庚、阿甲、郭汉城、刘厚生、张允和等。
昆剧是我国古老的剧种,是最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之一,有着深厚的艺术传统。拟成立的“中国昆剧艺术研究会”将以社会方式协助政府文化部门做好抢救、保存、继承、发展昆剧艺术的工作。

《南昌老战士书画会作品展览》进京展出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由江西省老干部局、江西省文化厅、南昌画院、南昌老战士书画会联合举办的《南昌老战士书画会作品展览》,七月十六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一九八三年七月初,由江西省军区原副政委王一琴发起的老战士书画会成立,至今已有九十多名会员,其中许多是从领导岗位离休的老干部。在南昌画院教师们的指导下,他们刻苦学习有关技法,创作了大量具有一定水平的书法、绘画、篆刻等作品。这次展览的近百件作品,充分表达了老战士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昂首飞鬃奋老蹄”的情怀。

专栏:体育

三强相遇勇者胜
——李敏宽教练谈第二届中日美女垒锦标赛
本报记者 吴骅
“参加第二届中日美女垒锦标赛的日、美两队实力雄厚,中国女垒面临的困难不小,但我们有信心在比赛中有所突破,取得好成绩。”这是中国女垒主教练李敏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态度。
近几年来,在世界杯赛、国际邀请赛等一系列有世界强队参加的重大国际比赛中,中国女垒姑娘们以她们突出的成绩,跻身于世界女垒诸强之列,令垒坛人士刮目相看。不久前,中国青年女垒又夺得第二届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冠军,更引起了人们对这个进步快、有希望的新项目的注意。
在谈到这次锦标赛时,李教练分别介绍了美、日两队的情况。美国队是以强悍、凶猛、泼辣的作风著称,这次来华的队是美国国家女垒的主力队,队中两名主力投手是世界著名投手,但风格各异。快球投手特·凯波特身高1.82米,投球速度极快,可达115公里/小时,杀伤力大。变化球投手凯·范维特掌握了五六种变化球技术,可以投出曲线、下坠等球。这两个队员在今年3月南太平洋锦标赛上都有出色的表现,场上经验丰富,头脑冷静,是全队防守的核心。此外,美国国内最著名的击球手苏·罗易斯也随队参赛,是进攻上最有威胁的人物。美国队力争卫冕,其实力略占上风。
日本女垒来华之前,曾赴南朝鲜进行热身赛,锻炼队伍。该队的阵容配备,竞技状态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投手山越一惠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她控制球好、速度快;击球手小野原惠子强打好,击球有力,是日本队有代表性的人物。技战术细腻,作风顽强,讲究集体配合是日本队的特点,近两年她们虽与我队交锋中胜少负多,但也不可低估。
李教练说,中日美锦标赛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三循环的比赛方法,各个队都要交手三次,它排除了偶然性,是没有水份的硬仗,是真正实力的较量。针对这次比赛,新老结合的中国女垒进行了认真的训练和准备。老队员李念敏、王来娣等经验丰富,新投手孙月芬等进步很快,内场队员调整后,高度和实力都有所提高。青年队的胜利正鼓舞着她们,她们有决心在比赛中打出水平,夺取好成绩。
当记者问到对美日比赛有什么具体的办法时,李教练坦率地说,对日本队要在气势上压倒它,在技战术上认真准备,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对美国队拿分是关键,只要我们能打出球,拿下分,队员的心理状态就会是另一种样子了。代表当今世界女垒最高水平的大赛战幕就要拉开了,人们期待着我国女垒在比赛中奋力拚搏,再传佳音。

专栏:体育

川中女杰 百步穿杨
我国选手在第四届亚洲杯射箭赛中刷新一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10日至13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杯射箭赛中,中国射箭队获得女子团体亚军和男子团体第三名。
在这次杯赛中,四川选手杨晓燕在女子七十米双轮比赛中,取得了六百三十五环的成绩。这比李玲娟去年4月创造的六百二十八环的全国纪录提高了七环。杨晓燕在女子个人双轮全能比赛中获得第五名,成绩为两千五百五十六环,达到了我国国际级运动健将标准。

专栏:体育

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团体赛
栾菊杰力挫群英 中国队痛失良机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17日电 (记者王培清)第四十届世界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团体赛17日晚在这里进行了决赛,联邦德国队以9∶5击败匈牙利队,获得冠军,匈牙利队获亚军。参加女子花剑团体赛的共有十七个队。在16日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先与瑞典队相遇,以9∶3取胜;接着在同意大利队交锋时,以4∶9失利。在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与英国队相遇,双方争夺十分激烈,比赛进行了近三个小时。中国的栾菊杰出场四次,得四分,但由于其他队员失分较多,中国队最后以7∶9败于英国队,未能进入前八名。
男子花剑团体赛意大利队获得冠军。男子佩剑个人赛匈牙利选手吉·内鲍尔德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游泳比赛结束
本报任丘专电第二届全国工人运动会游泳比赛经过十一场激烈争夺,于16日在华北油田结束。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和火车头体协,共二十二个工人运动代表队参加了这次比赛。获男子团体前六名的队是:广东队、北京队、火车头体协队、云南队、福建队和山东队;女子团体前六名分别为:火车头体协队、上海队、广东队、北京队、广西队、天津队。(赵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