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田野走向世界
——农民企业家鲁冠球抓产品质量纪实
新华社记者 吴克强
我国第一次向工业发达国家出口汽车配件万向节的是一家乡镇企业——杭州万向节厂。
当第一批一万二千套万向节包装启运美国芝加哥的那天,农田环抱的杭州万向节厂象过节一样喜气洋洋。职工们抚摸着包装箱上鲜艳、美观的“钱潮牌”商标,心里犹如钱塘江潮一样汹涌澎湃。五年来厂长鲁冠球带领他们“抓质量求生存,靠信誉闯天下”的往事,就象过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
1980年初春的一天,厂长鲁冠球把从各科室、车间精心挑选的三十名生产、技术骨干请到厂部办公室,严肃地对他们说:“前几年,我们厂生产了不少不合格的万向节,大约有三万套,现在派你们到全国各地去,把它背回来。”
大家听了,疑惑不解,心里在说:“十年动乱”中一些国营大厂不生产万向节,用户从我们这儿能买到万向节,他们感到心满意足,到现在也没听说用户嫌质量不好要求退货。即使质量不合格,下不为例就行了,怎么要派人上门把不合格的产品背回来?可是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厂长做事虽然常常使人难以理解,实践的结果却往往证明他是对的,这一次厂长的决定肯定有道理。大伙儿心照不宣地相视一笑,回去后陆续出发了。不出一个月,他们把三万套已经卖出去的万向节,从全国各用户单位给“背”了回来,摆放到仓库里。鲁冠球还让人在仓库门前立了一块“废品现场会”的大字牌子,让全厂职工到这里来参观评议。
“这些万向节将就用用还可以嘛,有些还挺不错……”人们窃窃私语。
“是的”,鲁冠球环视众人后,严肃地说:“同志们,不要以为我们是乡镇企业,产品能做出来就行,能卖出去就好。要知道,‘乱中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后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国营大厂,在质量面前人人平等,谁的质量好,谁的牌子就吃香,用户不会因为我们是乡办厂就原谅我们。我们要有创造第一等质量的志气!我宣布:从今天起,一切只能将就用用的产品,一律作废品处理。”说完,他一挥手,两辆停候在一旁的卡车开过来,把所有“展览品”拉到废品回收店去了。
接着,全厂根据鲁冠球的建议,开展了一场“企业靠什么占领市场”的讨论。针对少数人认为“乡镇企业不必太认真”,“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能混过去就混”的思想,鲁冠球在全厂大会上慷慨陈词:“我们厂产品的商标是‘钱潮牌’,钱塘江潮闻名世界,钱潮牌万向节也应该名扬四海。创名牌靠什么?吹牛,没人信你。靠行贿拉关系,党纪国法不容。靠混,混得过初一混不过十五。到底靠什么呢?靠产品质量,靠对用户的优良服务,靠信誉闯天下。”
有人给他们算了一笔帐,由于进行以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的企业整顿,这个厂当年的产值和利润减少了40%,五百多名职工没有拿一分钱奖金。可是暂时的损失换来的是先进的装备和工艺流程,是创造更大财富的现代化的企业素质。看看这些令人振奋的数字吧:产品工序合格率从85.5%提高到98.8%;废品率从24.5%下降到3%;有六个产品荣获部颁优质产品证书,并被浙江省汽车工业公司批准为免检产品,产品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成为全国二十多家万向节厂中产量最高、品种最多、成本最低、质量最好的企业。
花香蝶自来。杭州万向节厂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国内用户,而且引起了号称“汽车王国”的美国商人和企业家的注意。1984年春季广交会后,陆续有好几批美商访问了杭州万向节厂。美国席菲柯锻件厂公司总裁奥当罗先生也亲自赶到这家厂来订货。
在不太长的时间里,美国的几家公司与杭州万向节厂签订了订购十三万套万向节的合同。
(本报有删节)

我国新兴饲料工业初具规模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余富棠)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饲料工业工作会议上获悉: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国饲料工业已初具规模,对促进粮食转化,加快畜牧业、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饲料工业,主要包括饲料原料工业、添加剂工业、饲料加工工业和饲料机械制造工业等。各地实践证明,按照各类畜、禽、鱼等各个不同生长阶段对不同营养的需要,采用科学配方,由工厂化生产营养丰富的多品种配合饲料,能充分利用粮食、糠麸、饼粕等多种饲料资源,缩短畜、禽、鱼类的饲养周期,降低生产成本,饲料利用率一般可提高20%到30%左右。我国饲料工业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近几年,全国粮食、畜牧、水产、农垦等系统已陆续办起年产万吨以上的饲料工厂九十三座,年产二千吨到万吨的饲料工厂达二千五百多座,还有一批乡镇办的小型饲料加工厂。1984年,全国生产的配混合饲料达一千二百多万吨,比上年增产四百多万吨。此外,部分工厂和化工、医药、轻工、食品的一些工厂,积极利用先进设备和副产物、屠宰下脚料等,生产出适用于猪、牛、羊、鸡、鸭、鱼、对虾和各种经济动物需要的多种药用添加剂,各种维生素,添加剂预混料,浓缩饲料等;生产松针粉、骨肉粉、蚕蛹粉、饲料酵母等蛋白质饲料。
随着饲料加工业的发展,我国饲料机械制造工业也相应发展起来。现在生产饲料加工机械的厂点有二百五十八家,其中有四五十家已能独立设计、制造多种饲料机械的单机和成套设备。

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不再盲目多种棉花
柏乡县引导干部弄懂市场观念
本报讯 河北省柏乡县部分干部迎合农民侥幸心理,四处为棉花找销路,盲目支持农民继续多种棉花,县委、县政府领导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予以制止,引导他们真正弄懂市场观念,做好各种服务工作,推动农村产业结构向合理化方向调整。
柏乡县盛产粮棉。去年,仅棉花一项全县人均增收一百四十元。今年,县里决定根据市场需要压缩棉花种植面积。可是,不少农民思想转不过弯来,仍觉得种棉花咋也合算,还准备在夏茬地上再种棉花。一些干部对此不仅不进行说服、劝阻,还跑广州,去新疆,走东北,四处奔波,想方设法为超出订购合同数的棉花找销路,从而给农民造成错觉,助长了棉花生产的盲目性。县委、县政府针对这一情况,对干部进行商品经济知识的教育,通过市场分析,帮助干部真正弄懂市场观念。国内外棉花市场的供求状况使大家头脑清醒了,认识到:过去棉花紧缺,帮助农民种棉花是正确的;现在棉花生产已超过需要,继续支持农民扩种棉花就是帮倒忙了。搞商品生产,必须懂得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安排生产,学会算大账,懂得经济规律,不能只算小账,盲目发展生产。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领导引导干部认真做各种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
他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帮助农民发展种植业的“冷门”。全县棉花种植面积压缩了三万五千亩,除扩大了小麦种植面积外,增加了绿豆、瓜菜、药材、葡萄、红果、花卉等适销对路产品的种植面积。为了种好这些畅销的经济作物,县乡干部积极向农民提供信息、技术、优良品种等方面的服务。城关镇组织乡、村干部和专业户代表专赴山东学习韭黄种植技术,在全镇推广,建设“千元田”。二、狠抓养殖业。现在,全县牛、猪、鸡的饲养量分别比去年增长78%、19%和78%。三、扶持农民发展加工业,提高农副产品的“身价”。今年全县新建中型饲料加工厂四座,头五个月,全县已加工粮食三百万斤,肉、蛋二十万斤,加工增值十九万元。
(王殿银 于志平 吴同国)

专栏:长话短说

不要帮倒忙
吴酩
从实际出发,热心帮助农民发展棉花生产,本来是一桩好事。可是如果明知棉花生产已经过剩,还要农民继续盲目扩种,这种帮忙弄不好就成了帮倒忙。
帮倒忙,往往是因为干部知识不够造成的。柏乡县有些干部为农民帮倒忙,就是同缺乏商品经济的基本知识有关。造成这种情况,有其特定的历史原因,不能全怪干部。但要做到不帮倒忙,就要尽快填补知识的“空白”。要教育干部尽快熟悉商品知识。要做到这一点,一靠干部自觉学习,努力用新知识代替旧知识;二靠领导部门加紧对干部进行培训。
几年的经济实践表明,农村生产向商品经济的转轨,干部知识的更新,光靠开几次会、发几个文件,是不够的。掌握商品经济的规律,只有到商品生产、流通的实践中调查研究才能学到;组织商品生产的本领,也只有经过反复实践,才能掌握。
因此,各级领导部门,要特别注意在实践中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干部的真本事。柏乡县领导发现干部在棉花生产上给农民帮倒忙之后,及时予以制止,并借此机会对干部进行教育,这是值得各地借鉴的。

英雄父子
——援藏建设中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殷可善 孙勇
这次支援西藏四十三项重点工程建设,象战争年代人们踊跃参军上前线的情形那样,出现了许多父子和兄弟共同报名、并肩战斗的佳话。南通市第四建筑安装公司一零七队队长沈学成父子和翁婿六人援藏建设的事迹就是一个实例。
沈学成是一位年过五十、两鬓斑白的老师傅了。去年春天,建筑安装公司召开大会,动员四十五岁以下的青壮年职工参加援藏建设时,他第一个站起来说:“别看我年纪大了,但身体很好,我请求带队伍进藏,保证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
他的话音,象洪钟一样振荡着全场,在职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同他在一个部门工作的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婿见老头子带头报了名,自然不甘落后。他们凑在一起碰了碰头,也争先恐后地提出了参战的要求。
这件事一传开,许多乡亲露出了惊讶而又奇怪的神情:老沈不是打算马上盖新房吗?他们爷儿几个离家以后,房子怎么盖?他那四间快要塌顶的老房子又怎么住呢?
想不到,沈学成自有“绝招”。他说:“支援西藏建高楼大厦是国家大事,自己盖房子是芝麻小事,没法比,以后再说吧!”回到家里,他先跟老伴和七十六岁的老母亲讲明道理,然后同儿子、女婿找来几根柱子和材料,七手八脚地把断裂的房梁和塌陷的屋顶支撑修理了一下。
家事安排已毕,老沈又作出一个重要“部署”:让老伴专门备了一桌酒宴,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家庭聚餐会。他对儿子、女婿发表“讲话”:“这次咱们参加援藏建设,是代表江苏省和南通市的,也是代表全家人的,一定要为家乡人民争光,决不能马马虎虎,需要立个规矩。”老伴也从旁帮腔:“家里的事你们不必操心,只希望到那里好好干。谁要给老头子脸上抹了黑,回来我可不答应!”老两口一边吃,一边讲,把儿子、女婿说得个个激动不已。酒过三巡,大家七嘴八舌,来了个“约法三章”:一、不怕吃苦,不怕累,努力工作;二、讲风格,讲团结,讲协作;三、听指挥,守纪律,服从领导。
近一年多来,沈学成父子翁婿六人在西藏高原上,一直按照这个“约法三章”忘我工作,奋勇拚搏。
同老沈一样,他的儿子、女婿都是知难而上,勇于拚搏的人。在施工紧张的时节,他们往往几天几夜不下“火线”。担任瓦工班长的大女婿黄元良和四女婿钱裕松还经常利用午休时间,结伴到施工现场准备材料,或者检修机具。
现在,他们六个人分别立了二等功和三等功,客运站工程也即将完工。他们还想为援藏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有删节)

袁宝华在全国安全生产现场会上说
企业领导要抓好安全工作
据新华社沈阳7月18日电 (记者李柱安)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昨天在鞍钢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现场会议上讲话,要求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好。企业领导者要把安全工作当作第一位的责任。
袁宝华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县以上企业发生的重大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次数有所下降,但死亡人数有所上升。为此,袁宝华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第一,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和企业的领导同志都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安全工作。第二,加强安全管理,努力减少事故,力求消灭事故。第三,尽量改善现有企业的安全条件。

怀揣小小传呼机 随时随地听信息
香港和北京有关方面18日起合办无线电传呼试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赵志文报道:香港星光传呼集团和北京市讯达传呼公司18日起联合进行无线电传呼技术试验,供北京地区用户试用。
人们只要携带一只香烟盒大小的传呼机,就可以通过传呼台,在北京方圆二百公里的范围内,随时获得电话服务。
传呼机又称“BB机”,是一种单向输送的无线电接收机。人们有事要找持有传呼机的用户,只要打个电话给传呼台,传呼台就会按持机用户的频率发出无线电信号,传呼机接到信号后会闪光发声,提醒用户注意,继而显示出数字编码、也可以显示英文或汉语拼音,使用户知道传呼人发出的信息,迅速处理有关事宜。
这种传呼系统投资小,信息传递迅速,比有线电话机动、灵活,因此自六十年代初问世后,在世界一些地区迅速得到普及。
这次无线电传呼台试验,是在我国有关部门的批准和支持下进行的。
传呼台的电话总机是七五一六一七。

广东梅田三矿瓦斯事故善后工作处理顺利
新华社广州7月18日电 (记者蔡东士)在广东梅田三矿瓦斯突出事故中五十三名遇难者的遗体,到17日下午已全部火化完毕。遇难者的亲属对政府的善后处理工作表示满意。前来参与善后事宜的五百多名亲属已陆续离开矿区。整个矿区人心安定,生产正常。
这次全国罕见的瓦斯突出事故发生后,煤炭工业部、劳动人事部、中国煤矿地质工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各有关部门,立即派人赶赴事故现场,协助组织抢险,慰问遇难者亲属,处理善后事宜。矿区所在的湖南省郴州地区和广东省韶关地区的领导干部,以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闻讯奔赴现场协同工作。各方面互相支援,通力合作,使善后工作顺利进行。
这次事故中的另三名失踪者目前尚未找到下落,估计是被埋在巷道里了,目前正在加紧寻找。另外,事故发生的原因正在加紧调查当中。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顾客盼鞋架
熊久经
我在实验商场听到这样一段对话,感慨良多,特录如下:
顾客:请问,有没有鞋架卖。
营业员:没有,对不起。
顾客:哎,我家住房拥挤,各式各样的鞋子又多,就愁没有合适地方放。
营业员:(点头)我家也是一样。
顾客:如果哪家企业能生产多层活动鞋架投放市场,那该多好啊!
营业员:那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笔者听后,深有同感。恳请《市场随笔》捎个信:消费者需要多层活动鞋架,希望有关厂家能满足群众的这一需要。

专栏:市场随笔

分厂不分家
甘贤超
划小核算单位,把车间改为分厂,这是搞活大企业的一个好办法。但是,从近一段时间的实践看,在分厂过程中,应注意处理好几个问题。
车间改为分厂,容易出现机构增多的现象。一方面是总厂的有关部门要求下面分厂“对应”设立机构,另一方面是分厂的一些负责人乱用职权,增加了一些机构。适当地增加一些必要的职能机构是可以的,但是,增设过多则危害甚大。
车间改为分厂,总厂与分厂是既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的关系。分厂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总厂通过经济承包等方式,将任务分配给分厂。一些分厂往往片面地从单方面的利益考虑,要求减少承包任务,提高分成比例。这就需要总厂既考虑分厂的利益,根据以往的水平和实际情况来核定基数,又要从总体上计划好,该下达的任务一定要下达,这样,才能保证总厂任务的完成。
一个大型企业,原来的车间一般都是相互衔接的,犹如链条一样,一环扣一环。实行车间改为分厂后,分厂在生产上、经营上有了相当多的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有一些分厂从小集体利益出发,不愿意承接利润少的任务,使整个总厂的生产出现衔接不上的现象。怎么办?作为总厂就应该加强分厂之间的协调管理工作,既要从总体上安排好生产;同时,也要照顾分厂的利益,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
车间变为分厂,分厂有了一定的自主权,但并非什么事情都能解决,还有许多问题仍然需要总厂解决,比如生产协作问题、技术改造问题、信息、人才等问题。建立了分厂,总厂并不是无事可做,坐享其成,总厂要积极帮助分厂,主动做好服务工作,使上下协调。
总之,办好分厂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必须“分厂不分家”。从全局讲,总厂与分厂是皮与毛的关系,互相依存,是一个整体,只有处理好了上述几个问题,才能办好分厂,达到搞活大企业的目的。
(注:作者是四川仪表总厂干部)

三十年和“十一分钟”
——访民航第一飞行总队
本报记者 张安南
人们作过统计,航空事故往往发生在起飞后三分钟和着陆前八分钟,国际航空界称此为“危险的十一分钟”。因此,知道尹淦庭率领的民航第一飞行总队已安全飞行三十年的人们,都对这个纪录肃然起敬:三十年,该要战胜多少个“十一分钟”啊!
一总队归民航北京管理局所辖,是我国民航最大的一支飞行队,担负着国内主要航线和国外二十三条航线的班机、专机、包机的飞行任务,飞遍祖国各地和五大洲。现已飞行六十二万小时,航程三十一万公里,曾经荣获“全国民航安全飞行红旗总队”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扬。
三十年来,一总队是怎样战胜每一个“十一分钟”的呢?
“严字当头,铁的纪律”,尹淦庭挥动着手对我说。他指着一份飞行规定,说:“民航局重申禁止飞行的十九条规定,可以说,哪一条都是宝贵的经验总结!”
在一总队,安全飞行上万小时的达六十四人,其中特级安全飞行员十三名。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执纪如山。
李先甲是中国民航安全飞行纪录的创造者。他特别注意落地的安全,全神贯注操作,从不违章。他飞过九种机型,安全飞行一万六千多小时,成为我国安全飞行小时最多的人。
“十一分钟”是短暂的,可是为了防范这一瞬间可能出现的险情,一总队的飞行员常常要作长时间的准备。
——经过航校严格训练和飞小型机的过渡,才可当一总队的飞行员;
——新老飞行员每年进行一次技术检查和理论考试,合格者才能参加飞行;
——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抓好本身安全;
——每次航行都要严格按照飞行工作程序逐一检查,把隐患消灭在起飞之前。
一总队从难从严要求飞行员,把班机当专机、老航线当新航线、老机场当新机场、好天气当坏天气飞,并准备多种飞行方案,明确特殊情况的处置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积多年之经验,一总队针对性地提出严把三关:准备关、起飞关、落地关。岁月流逝,人事变动,机型更新,这铁的纪律常在。不仅总队最年轻的全天候飞行员、机长江平、邢彦修、王凤全、贾大状,而且总队老队长、民航北京管理局老局长、现任民航总局总飞行师徐柏龄,每次参加机组飞行,都作为第一次飞行来准备,从零做起,确保一起一落直至整个航程的安全。
远航非洲十四国已搬上了银幕,但生活比艺术丰富多采、复杂万千。飞机进入某国机场夜空,地面突然停电,机组同志驾机冲破茫茫夜色安然着陆;飞机准备降落另一国的机场时,遭到赤道风的袭击,他们机智地避开了风头,化险为夷……
心中有祖国,飞行听指挥。这就是战胜“十一分钟”的经验。

耐腐蚀泵研制成功批量生产
本报讯 一种输送与计量合一的耐腐蚀泵,已于七月中旬在化工部十三化建公司机械厂批量产出。长期以来,我国对于酸性液体的计量,主要采用容器计量和涡轮流量计计量两种方法,不仅使用不方便,而且不安全。耐腐蚀泵的研制成功,对改变这一落后局面很有意义。(孙嘉林)

能连续分离单一稀土的生产线投产
我国第一条具有先进水平的稀土深度加工生产线,最近在包钢稀土三厂建成投产。这条生产线可以从包头稀土中连续分离出七种单一金属。

制作假肢的新型弹性材料问世
制作假肢的新型弹性材料新近在北京问世。它是由民政部北京假肢科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系联合制成的。

青海第一机床厂开发新产品成效大
青海第一机床厂近几年开发了以数控机床为主的七个系列三十多个机床新品种。这一主要得力于重视智力投资的成就,使这家远在大西北的工厂,数控机床占全厂机床的比例在全国机床行列中名列前茅。 (据新华社)

开发中的养马岛
养马岛位于胶东半岛北部旅游线中段牟平县城以北九公里,西距烟台三十公里,东距威海六十公里,气候良好。现在已有不少单位投资在岛上修建各种服务设施。今年秋季全国性的赛马活动将在这里举行。图为养马岛一角。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