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参观迪皮克斯公司
出席华人社团茶会希望华侨华人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渥太华7月16日电 (记者朱士骧、熊昌义)正在这里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凯莱赫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渥太华南郊的迪皮克斯公司。
当李主席乘车来到这家公司门前时,公司董事会主席卜肯南、总裁贝尔和公司职工热烈鼓掌表示欢迎。
公司负责人在大厅里向李主席详细介绍了公司的情况。该公司成立于1978年,主要产品是ARIES系列数字图像分析系统。这种系统用于卫星或飞机遥感图像的处理,包括图像分析、数据压缩和图像放大等,既可显示、又可分析和处理数字图像。这一系统由计算主机、工作站(操作终端机)、各种外围设备及软件等组成。该系统性能良好,已被应用在资源勘探、林业管理、地图绘制以及对农作物和环境监视等方面。
接着,李主席为该公司运往中国的卫星图片分析仪装箱剪彩,参观了这家公司的实验室,并观看了他访问加拿大的录像。
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已经或即将引进这家公司的图像分析系统。
新华社渥太华7月16日电 渥太华十多个加籍华人社团今天中午在这里联合举行茶会,欢迎正在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一行。
参加举办这次茶会的还有加中友协、加中了解协会以及蒙特利尔的华人社团。
李先念在茶会上发表讲话,向一百多位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形势,欢迎他们回中国探亲访友,看看神州大地上的变化。
李先念还表示,希望海外华侨和华人朋友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并希望他们和加拿大人民和睦相处,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发展中加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等出席了茶会。(附图片)
7月16日,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渥太华举行答谢宴会。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她的丈夫莫里斯·索维、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图为宾主步入宴会大厅。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姬鹏飞在渥太华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加经济合作扩大贸易前途广阔
新华社渥太华7月16日电 (记者赵仲强、朱士骧)陪同李先念主席前来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国家元首对加拿大的第一次访问进行得很顺利,很圆满,一定会成功。
姬鹏飞说,李先念一行受到加拿大总督、政府和人民十分热情友好的接待,这充分体现了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和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他在记者提问之前发表谈话说,李先念主席同加拿大领导人就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诚挚的会谈,在所讨论的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一致。令人高兴的是,马尔罗尼总理昨天已表示他将于明年访问中国。李主席一行通过访问深深感到,加强中加友谊,特别是扩大两国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前途十分广阔。李主席在同马尔罗尼总理的会谈中特别强调,中加两国没有理由不友好,因为我们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加经济贸易关系的问题时,姬鹏飞说,自1970年中加建交后,两国间的贸易取得了显著的发展,1984年双边贸易额是建交时的九倍多,加拿大现在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加经济合作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在资源开发、资金融通、技术引进、科技交流、合资经营、合作生产、人才培训等领域里双方已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取得了成果。1984年,中加合作新项目共计八十七项,其中已签订合同、协议书或意向书的项目四十八项,双方正在洽谈的合作项目三十九项。双方对已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但同时也认为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还大有潜力可挖。

中加两国政府就延长贸易协定
成立农业联合委员会进行换文
新华社渥太华7月16日电 (记者朱敏之、鲍广仁)中加两国政府就延长中加贸易协定和成立中加农业联合委员会进行换文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渥太华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凯莱赫、国务部长麦尔代表各自政府分别在上述两个文件上签字。
中加贸易协定是1973年10月在北京签订的。协定规定每三年可顺延,两国政府曾三次以换文方式延长了协定的有效期。鉴于中加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的日益发展,这次换文确定,如缔约任何一方未在有效期满前终止本协定,协定的有效期就将自动延长三年,并依此顺延。
为加强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两国政府同意成立中加农业联合委员会,并且初步商谈了这一联合委员会的职权和工作程序。
在签字仪式上,凯莱赫和李鹏先后讲话,表示希望中加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不断发展。凯莱赫指出,这两个文件的签订为今后加中两国发展经济贸易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说,双方确认的两国贸易协定从现在起将无限期延长,不需再续签,这对加中贸易的发展将起很大作用。李鹏指出,这两个文件的签订正值李先念主席访问加拿大期间,其意义更加重大,它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加经济贸易关系,中加经济和贸易合作前景是很广阔的。
签字仪式前,李鹏同凯莱赫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会谈。
今天,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同加拿大外交部副部长史密斯,经贸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同加拿大外交部东亚局局长哈德温也分别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陈慕华在世界妇女会议上发言
平等、发展与和平是妇女的要求和愿望
新华社内罗毕7月17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慕华今天在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上作发言,赞扬联合国成立四十年来,为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实现男女平等作出了许多努力。
她指出,“联合国妇女十年所确定的平等、发展与和平的目标反映了广大妇女的切身要求和愿望。”
她说:“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妇女的重要作用。国家的繁荣与发展,没有妇女的参加是不可能实现的。男女权利的平等,不仅关系到妇女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人类智慧能否得到全面发挥、社会生产力能否得到充分解放。”
她指出:“联合国妇女十年目标是同我国政府的政策和当前妇女运动的任务相一致的。妇女十年活动受到我国政府的热烈赞助和积极支持。”
她在回顾中国妇女运动在过去的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时指出,“经济的发展和繁荣,经济体制的改革,为发挥妇女的聪明才智,进一步参与国家经济发展,提高妇女地位创造了有利的社会条件。”“十年来,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制定和完善各种立法,并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1980年以来,随着国家形势的发展需要,在原有立法的基础上,不断修改和完善我国的各种法规,修改和完善有关实现男女平等的法律条文。根据宪法男女平等的总原则,1981年颁布了新的《婚姻法》,强调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利,建立夫妻权利平等、共尽义务、尊老爱幼、团结和睦的新型家庭;1985年我国又颁布了《继承法》,妇女的财产继承权有了法律保障。”
她说:“我国的立法和国家政策都保证了妇女享有平等权利。而妇女又以自身的实际努力和所作出的贡献,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地位。我国最高权力机关,现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女代表占21.2%。在国家各级机关中有六百多万女干部,参加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决策和管理。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又为妇女就业开辟了多种渠道。目前除因生理条件不宜妇女从事的工种外,各行各业都有妇女参加。城镇女职工有四千二百万,占职工总数的36.5%。”“在农村展开了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一亿五千万妇女从过去单纯从事粮棉生产和家庭副业转向多种经营。尤其是乡镇企业的发展,为广大农村妇女施展才能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她指出:“充分实现平等和发展的目标,在我国仍存在着困难。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底子较薄,我们还不能做到我们想要做到的一切。此外,由于历史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的封建残余和传统偏见还没有完全消除,歧视妇女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上述问题的存在是发展变革过程中的困难。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一定能够逐步得到克服。目前,全国各族人民和妇女在我国政府的领导下,正集中精力,奋发努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坚信,我国工农业总产值到本世纪末,在八十年代初的基础上,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一定能达到。”
陈慕华还强调世界和平的重要性。她指出:“和平关系到世界的前途,关系到各国人民,特别是妇女的命运。没有和平就谈不上发展、谈不上男女平等”。她认为,“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制止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为了维护和平,世界上所有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应该一律平等,按照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睦相处”。“为了维护和平,国际社会应该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第三世界所面临的发展问题”。
陈慕华指出:“只要我们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互相支援,发展友好合作,为维护和平坚持不懈地努力,制约战争的力量定会发展壮大,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共同的繁荣和发展是可以实现的。”
她最后说:“我们肩负着本国政府和各族妇女的重托,真诚地愿意和各国代表携手合作,开好会议,共同为维护妇女的权益、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图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希望及早返回白宫并迎接李主席
本报华盛顿本月17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昨天对记者说,尽管本月15日的诊断证明从里根总统腹部切除的肿瘤属于癌性,但里根总统仍“迫不及待地”想恢复工作,并希望能在下周早些时候及时返回白宫,准备迎接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星期二的来访。
昨天,里根总统同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交谈了二十五分钟,并在贝塞斯达海军医院同夫人度过了下午的大部时间。里根总统还一度在夫人陪同下在大厅内散步。斯皮克斯还说,“里根总统的体温、脉搏、呼吸功能和血压均在正常范围之内”,但当总统从床上起身或坐进椅子时便会产生不适之感。

姆兰博当选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
本报哈拉雷7月17日专电 记者鲍世绍报道:7月15日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中央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非常会议上,选举约翰逊·姆兰博为该组织新任主席。该组织前任主席约翰·波克拉于6月30日病逝。
姆兰博说,该组织今后将扩大国内斗争提高斗争水平,准备与其它为反对种族隔离政权而斗争的力量组成一个联合阵线。

世界青年大会闭幕呼吁青年
努力实现参加、发展、和平三大目标
新华社马德里7月16日电 世界青年大会7月15日在西班牙巴赛罗那闭幕。会议最后通过的文件呼吁全世界青年加紧努力以达到今年国际青年年所宣布的三大目标:参加、发展、和平。
世界青年大会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是国际青年年最重要的一次活动。闭幕会上通过了《巴塞罗那宣言》。
这项文件强调青年们应该为争取“和平、裁军和消除形形色色的歧视、种族主义、种族隔离以及真正尊重人权”而努力。
宣言说:“青年是武装冲突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也是受害最多的人;经济形势衰退特别严重地影响到青年的就业、劳动条件、教育、健康和住房。”“此外,在许多国家,青年还受到生产和贩卖毒品之害。”
宣言要求各国青年动员起来,采取各种有助于教育青年争取和平、相互尊重、团结和人民之间相互谅解的措施。
大会表示特别关注扫除文盲问题,在最后的报告中建议举行“国际扫盲年”。
来自中国等一百一十八个国家的六百名代表出席了这次大会。世界青年大会是7月5日开幕的。

坦桑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15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今晚在这里的总统官邸接见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刘庆有。
刘庆有向尼雷尔转交了赵紫阳总理的一封信,尼雷尔对此表示感谢。

日本天皇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天皇裕仁今天上午在皇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裕仁天皇和宋之光大使共同回顾了近年来中日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并一致认为,中日友好关系目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好。天皇请宋之光大使回国后转达他对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以及其他领导人的问候。

突尼斯总理会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16日电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姆扎利请谢邦定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赵紫阳的友谊和敬意。

联邦德国总统参观《中国故宫文物展览》
新华社波恩电 西柏林消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魏茨泽克7月10日参观了正在西柏林举办的《中国故宫文物展览》。
魏茨泽克总统怀着极大的兴趣仔细观看了珍贵的展品。他说,从展览会上可以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生动的生活气息。中国文化具有与古埃及文化和古希腊文化截然不同的特色。展览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就展览会取得的巨大成功向在场的中国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专栏:综述

东盟两次会议的积极成果
梁平
东盟外长于本月8日和9日在吉隆坡举行年会,之后,从11日起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外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进行三天对话。这两个会议分别讨论了柬埔寨、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东盟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与贸易关系以及制止贩毒等问题。东盟外长会议还讨论了东盟内部经济贸易合作问题。
东盟外长会议每年举行一次,至今已是第十八届了。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柬埔寨问题,会议先后通过了有关柬埔寨问题的两个文件。第一个是要求越南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举行间接谈判的联合声明。这项“间接谈判”的建议涉及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内容,包括: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建立联合国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民族和解;实行联合国监督下的选举和行使民族自决权。
联合声明透露,民柬联合政府已通知东盟,它准备同越南进行这种谈判以便讨论全面和永久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因素。声明要求越南对东盟的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第二份文件是东盟正式拒绝越南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五点“建议”的联合公报。东盟外长指出,越南的所谓建议,“清楚地表明越南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仍然坚持顽固态度和缺乏诚意”。东盟外长们谴责越南强迫柬埔寨平民到布雷区从事苦役,使数以万计的柬埔寨边境居民无家可归,给泰国边境村民造成严重伤亡等罪恶行径。公报对当前柬埔寨战局做了估计,指出:“柬抵抗力量不断壮大,紧密团结与合作,士气高昂,继续给越军造成严重挫伤”。公报还突出强调西哈努克亲王在民柬联合政府中的领导作用。
这次东盟外长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加强经济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当前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不稳定状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持续的、直接对财政、贸易造成影响的债务问题引起东盟外长的严重关注。他们再次呼吁加速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重申:开放的国际贸易制度应该建立在有关各方健康的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并决心通过东盟集体的努力,来减轻由不利的国际经济条件造成的困难,还表示负有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的义务。
在东盟六国同“对话国”的会议上,东盟的六个“对话伙伴”表示,在柬埔寨问题上保证站在东盟国家一边,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日本和加拿大表示愿意增加接受或继续接受印支难民的数字,美国和加拿大准备为柬埔寨提供经济援助。东盟各国则一致要求美国在寻求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如:呼吁美国更多地卷入柬埔寨事务;要求美国在11月美苏会晤中把柬埔寨问题列入议程。
对话会议还就制止贩毒和反恐怖主义达成一致意见,认为需要国际社会采取一致和必要的措施,来对付毒品,消除恐怖行动。
由于双方讨论的问题多,特别是一些经济问题亟需讨论,今年的对话会议比往年的会议延长了一天。虽然双方就有必要对付贸易保护主义大体取得一致意见,但是东盟国家在这方面意见比较大。原因是大多数东盟国家向参加对话的发达国家出口农产品和初级产品,可是许多发达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加上价格不合理和贸易上入超,使东盟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为此,东盟在对话中要求在互利、平等和公平合理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双边贸易。

哈克重申继续努力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齐亚·哈克总统今天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作出最大努力,按照联合国决议以和平方式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哈克今天前往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控制区为一座新建的大桥剪彩。他在当地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巴基斯坦历来主张用和平的方式努力解决它同其它国家之间的所有分歧,并把这一原则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基础。巴基斯坦认为,诉诸武力是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的。哈克表示,尽管有不少困难,巴基斯坦将继续同印度就和平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会谈。
哈克说,巴基斯坦将采取一切可能的双边形式来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他说,如果必要的话,巴基斯坦将寻求国际上给予一些帮助。他重申,克什米尔问题应按照联合国的决议加以解决。由克什米尔人民根据自己愿望决定自己的未来。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墨西哥执政党在议会选举获胜
墨西哥内政部长曼努埃尔·迪亚斯七月十五日凌晨宣布,墨西哥执政党革命制度党在最近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根据全国二百一十二个选区的选举结果,革命制度党在二百零八个选区获胜。主要反对党国家行动党在杜兰戈、华雷斯城和奇瓦瓦三个选区获胜。真正革命党在新拉雷多选区获得胜利。
巴抗议喀布尔政权拘捕巴官员
据巴基斯坦官方报纸七月十七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对喀布尔政权拘捕巴基斯坦驻喀布尔大使馆的两名官员提出强烈抗议。喀布尔政权驻巴基斯坦代办十六日被召到巴基斯坦外交部。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喀布尔政权立即释放上述两名官员,并对巴基斯坦驻喀布尔大使馆的所有人员的安全负责。
美国抗议苏联军车撞伤美官员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霍弗曼七月十六日对记者说,美国对苏联军用卡车在民主德国撞击一辆美军联络车的事件表示严重关注。在那次事件中,美军驻民主德国联络处一名上校受伤。发言人说,美国人是在非限制区合法地观察苏联军队在公路上行进时遭到撞击的。
发言人说,美国军方已就此向苏联提出抗议,苏联方面也表示要对此事进行调查。
(据新华社)

新西兰总理会见宦乡
新华社惠灵顿7月17日电 新西兰总理朗伊及贸易和工业部长戴维·凯吉尔今天分别会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宦乡,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参加了这两次会见。
宦乡是应新西兰政府的邀请于本月15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的。

波兰副总理接见我政府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7月16日电 (记者文有仁)波兰政府副总理、波兰统一农民党主席罗·马利诺夫斯基今天在这里表示,波兰政府将尽力发展波中两国间的农业合作。
马利诺夫斯基在接见由中国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率领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时作了这番表示。今天上午波兰议会副议长兹·盖尔蒂赫也会见了何康部长。

我向博茨瓦纳赠送一批农机具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电 中国向博茨瓦纳赠送的一批农机具,7月11日已由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路德芳代表中国政府移交给博茨瓦纳政府。
博茨瓦纳农业部长克韦拉霍贝在移交仪式上代表博茨瓦纳政府接受了这批物资,并对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届日中大学校长恳谈会在东京举行
据新华社东京7月14日电 (记者朱铁英)第一届日中大学校长恳谈会今天在这里就日中两国大学间的协作和人员交流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
由北京大学等十座高等院校负责人组成的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应日本国际科学振兴财团会长稻山嘉宽、副会长福田信之和日中科学技术交流研究会会长冈崎嘉平太的邀请,于本月13日来日本作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这是日中两国大学间的第一次民间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