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我国也应制订节能法
北京大学法律系 魏英
1973年发生了世界性的能源危机之后,许多国家把节约能源的问题提到了重要的战略地位,节能法规应运而生。西德颁布了《节能法》(1976年),日本有《能源使用合理化法律》(1979年),美国则由《节能法案》、《煤炭转换法案》、《电价变革》、《天然气价格》和《能源税》五个法令组成《国家能源法》(1978年),苏联制订了《国民经济中燃料、热能和电能消耗定额的基本条例》(1979年),罗马尼亚发布了《关于正确管理和降低电能、热能和天然气消耗的法令》以及《关于合理消费燃料和经济管理车辆的法令》(1979年)。在节能法规中,各国针对本国能源资源状况和能源消费的特点,准确地选择了不同的侧重面,加强了科学管理。日本所需石油的99.8%依赖进口,他们把节约能源列为国策,在《能源使用合理化法律》中规定,一切耗能设备从设计到生产和使用,建筑物从设计到施工和交付使用,都要符合节能标准的要求。美国能源消费的特点是生活用能比例大,仅汽车就有一亿五千万辆,因而节能法侧重于汽车节油。如规定1980年后的新车,每加仑汽油至少要行驶十五英里,达不到标准时,将征收汽油浪费税。这样的规定,促进了美国汽车设计的改革,提高了燃料利用率。第三世界国家也纷纷制定节能法。菲律宾禁止进口耗油量大的运输工具,提高大量用电住宅的电费,对娱乐用的车辆课以重税等等。因为国家制定的节能法具有强大的法律约束力,所以都收到了明显的节能效果。
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和所取得的经济效果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以1980年为例,每创造一美元国民生产总值,美国消费能源零点九二公斤标准煤,苏联消费一点二二公斤标准煤,日本消费零点三五公斤标准煤,印度消费零点七九公斤标准煤,而我国则消费二点三零公斤标准煤,是世界平均消费水平零点八四公斤标准煤的三倍左右。这说明我国在节约能源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应该借鉴国外经验,运用法律手段加强节能管理。
当前,解决我国能源问题一要靠开发,二要靠节约。但是,由于能源开发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在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度增长。对我国能源供需进行预测,工农业生产“翻两番”所需能源有相当一部分须依靠节能解决。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国的许多节能政策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如能源使用承包、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实行优惠、开发节能型产品、压缩烧油以及奖励节约、惩罚浪费的政策等等。但是,政策不能代替法律,必须将这些政策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节能法律有明确的条目规定,违法要受罚,这将比政策有更大的强制性和稳定性,可使节能成为举国上下必须遵守的准则。

专栏:争鸣

大西北的潜力在于研究、开发、利用荒漠
张新时 慈龙骏
这是张新时博士和慈龙骏副教授从国外寄来的讨论稿,他们目前正在美国进修并从事研究学习,曾参加过国际性的荒漠研究与讲学活动。——编者
人民日报的“科学园地”连续几次登载讨论文章,从各个方面提出了开发大西北的意见。作为曾在新疆工作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者,我们也想从生态经济的角度提出一点看法。
使大西北经济起飞的办法的确是采油挖煤、大量养畜。但我们应当以某些海湾国家单一依靠石油的畸形经济和某些非洲国家在草原上过度放牧而招致荒漠化的恶果为鉴。荒漠是我国大西北的基本自然特色。荒漠的特点是:干旱缺水、风大、砂砾多、盐碱重、动植物少,这些都是对经济开发不利的因素。但是,荒漠地区土地辽阔,太阳能和风能十分充足,来自附近山区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当地蕴藏的矿产和特殊的农业和生物资源,则是开发、利用和改造荒漠的潜力和有利条件。如何克服或改造荒漠对经济和生活所造成的障碍,充分地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其有利方面,应当是开发大西北的根本战略问题之一。深入地研究荒漠与绿洲
荒漠是一个在能量和生物物质方面转化率较低、积累缓慢、受干扰破坏后其结构与有序性不易恢复的特殊生态系统。任何不适当的开发措施,一旦破坏了荒漠的结构和各成分间脆弱的平衡,将导致系统的紊乱、环境的失调、生物群落的退化,以致社会经济活动的衰颓。因而,对于荒漠生态系统的特征以及建立和维护绿洲生态系统的科学研究,必须先行于对荒漠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并且不断持续深入地进行下去。1977年联合国荒漠化会议提出了“向荒漠化作斗争行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建议就是:各国应自行制定向荒漠化作斗争的国家计划和设立地区性的研究中心,进行荒漠研究和示范。在我国,尤其是新疆,组织各学科的研究人员建立综合性的荒漠与绿洲生态系统的定位研究中心和试验农场,已刻不容缓。
开发和管理水资源
荒漠缺水。然而新疆有几列高大山脉,其上雨、雪、冰川水资源丰富。据报载,新疆河水全年径流量相当于黄、淮、海三大河的总流量。那么,为什么有许多荒漠呢?原因是水量分配在时空上极不均匀。因此,合理贮、导、理水就成为发展新疆农业的最大关键。建立位置与结构合适的水库,充分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包括地下盐水)资源,引进和推广先进的灌溉技术,如喷灌、滴灌、盐水灌溉、不需外来水的“径流农业”,以及灌溉的自动控制系统,是荒漠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开发利用太阳能和风能
如果说,在荒漠中浪费水是犯罪,那么,不利用荒漠中充沛的太阳能和风能就是极大的浪费。现在,荒漠区的个别经济富裕国家在民用和农业方面已普遍利用太阳能。我们在某些国家看到,无论城镇的高楼大厦或平房顶上,触目皆是各种太阳能搜集器和热水罐,成为奇特的建筑景观。大量生产蔬菜的温室的盐水淡化和保温,也主要用太阳能。我们认为,即使新疆有极丰富的石油和煤资源,对太阳能和风能的利用仍应得到极大重视和发展。
建立与维护绿洲生态系统
绿洲是荒漠农业的核心。建立与维护稳定高产的绿洲是开发、利用和改造荒漠的根本大计。
经过科学调查与规划,改造扩大旧绿洲,建立新绿洲的主要措施,除了建设合理的灌溉系统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营造完整的绿洲防护林体系。这方面的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我国处于世界上较先进的地位,但仍需不断地在林带的树种选择和配置、防护林体系的结构以及研究手段和理论方面进行改进。
重视开发利用荒漠
绿洲毕竟只占荒漠的一小部分。目前不可能也不必要把所有的荒漠都改造成绿洲。对西北地区浩瀚无垠的荒漠,除了大片流沙、石质戈壁、风蚀劣地和盐滩目前不宜开发利用外,对于有天然植被的荒漠应通过调查规划建立荒漠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在美国和其它一些有荒漠的国家,已大量建立国家荒漠公园或自然博物馆,有的还设立荒漠野外学校。在我国大西北,引导群众和青少年认识了解荒漠,保护和热爱自己家乡的荒漠动植物,应当成为大西北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

安全节能交流弧焊机
宋东生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大约有40—60%的钢材要经焊接加工。人们形象地把电焊机称做“金属缝纫机”。焊接技术不但是制造大型设备的加工手段,而且在电子和仪表工业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无论是弧焊机、阻焊机,还是特种焊机,都要消耗大量的电能。我国工交系统现有各种电焊机六十万台左右,每年耗电量约为三十多亿度。因此,电焊机的节能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电焊机的工作一般都是间断的,当焊条与工件接触进行焊接时,机器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而当焊接停止,焊条离开工件时,电焊机仍然通电,称为空载运行。空载时也要“占有”一定功率,这部分功率称为无功功率。对供电系统来说,电源的容量是一定的,负载需要的无功功率越多,电源的利用率就越低。对于一个企业或一台设备来说,占有的无功功率与电源供给的总功率(称为视在功率)之比,叫做“功率因数”或“力率”。功率因数是衡量用户用电质量的重要指标。常用的交流弧焊机,空载时功率因数很低,一般在40%以下。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电焊机的空载电能损耗,不仅可以大大节约电力,还能有效地改善电网的功率因数,充分发挥电源的供电潜力,供电部门和焊机用户都会收到显著的经济效益。
北京市电子电气厂工程师芦存恭设计了一种电焊机节电器。这种电焊机节电器是附加在交流弧焊机上的一种电子控制装置。当焊接停止、焊条离开工件时,它能自动切断焊机的电源;当焊机开始工作、焊条重新接触工件时,它又能在零点零五秒内迅速起弧。交流弧焊机加装这种节电器后,空载节电达95—99%,每台焊机八小时可节电四至八度。由于空载时能自动断电,还可以保证焊接工人在恶劣环境下的操作安全。
现在,这种焊机与节电装置结合为一体的安全节能交流弧焊机,空载电流可以减小到二十五毫安以下,而一般交流弧焊机的空载电流则高达三千至五千毫安。这种节能产品曾先后获得国家经委颁发的优质新产品金龙奖和北京市科技成果奖。这种焊机的推广应用,对推动节能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专栏:科技书刊

采矿和冶金知识的总汇
——《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卷简介
《中国大百科全书·矿冶》卷已经出版,全卷二百四十万字,有一千一百八十九个条目,一千五百九十二幅插图。参加这卷书编纂和撰稿的有矿冶界专家、学者七百多人,其中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二十多人。
《矿冶》卷的内容包括采矿和冶金两个在产业上紧密联系的技术学科。采矿部分主要介绍了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金属矿物、建筑材料和化工原料矿物的开采,以及选矿和选煤;冶金部分主要介绍各种金属的冶炼和加工,以及冶金基础理论和金属材料知识等。
能源、材料和信息被看作当代科学技术的三大支柱。材料和能源又是一切科学技术的物质基础。当前,主要的能源是石油和煤,主要的工业材料是金属材料。所以《矿冶》卷所包含的内容,正是当今世界,也是我国科学、技术、生产中的重大课题。
(林生 鸿森)

防热保健工作服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制成一种新型防热保健工作服,给在核发电站、炼钢厂、化工厂等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带来了福音。
这种工作服由三部分组成:一件无袖尼龙背心;背心上掏剪出若干口袋,袋内均装入一种聚乙烯制成的小包,包内注满冰水;背心外再罩上一件薄薄的高效绝热外套。工人穿上这种工作服,可在54℃左右的高温下连续作业一百零五分钟而不损害健康。如不穿这种工作服,在同样的高温下仅能坚持工作五十二分钟。(于夫)

超大容量光通信装置
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将联合日本电气公司、富士通公司等一起研制每秒一点六千兆比特的超大容量光通信装置。计划明年三月完成试制,年底出最后样机。
这套通信装置将比刚开始进入实用阶段的每秒四百兆比特的传送能力提高三倍。即在一根光导纤维上,可同时通过二万三千多路电话或四十八路电视图像。(陈鸿斌)

计算机化食堂
苏联有一家完全机器人化和计算机化的食堂。
菜名、一份菜的重量和价钱都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出来。对各种菜肴都按顺序编了号。屏幕旁边是键盘。只要按一下同选好的菜肴顺序号一致的数字按钮,再把自己的工作证放入专门的小孔里,柜台上就出现一份订好的饭菜,等待时间用不了一分钟。饭后只要把脏餐具放到活动输送带上,运输带把餐具运给机器人,机器人就把餐具洗干净,重新成套地摆到分发线上去。食堂服务员、招待员、统计员、发菜员、清洁工和洗碗工的全部职能都由机器人完成。这里借助特殊信用卡实行不付现款的清账办法。工作证起信用卡作用,每张工作证上有一行磁密码。这个密码经检查装置核对后,同购买物品的价格一起输入会计处计算机,会计处把这笔账算入工资。(赵吉)

专栏:科学信箱

怎样除蚂蚁
北京市卫生教育所 武星户 魏玉琦
许多读者来信说,在楼房的居室、厨房等处经常有成群的蚂蚁滋扰为患。它们不仅到处乱爬,污染食物、餐具,有时还叮咬婴儿。对这些讨厌的小虫子,不知该怎样除治。下面这篇文章作了回答。——编者
蚂蚁是一种昆虫,喜欢群居,过着大群体、相互依赖的生活,每群常有二三千只。蚂蚁一年四季都在室内外活动。如果它们侵入人的住宅,会给人带来很大麻烦。因为蚂蚁的繁殖力很强,巢穴又很隐蔽,所以要消灭它们比较困难。
要想彻底消灭蚂蚁,应当采取围、追、堵、诱等几种方法。
围:在蚁穴周围三十厘米以内地面上,喷洒3%的马拉硫磷,每平方米一、二克药物即可,能消灭进出蚁穴之蚂蚁。
追:沿搬运食物的蚁队寻觅到蚁穴口,然后用1%的敌敌畏乳剂灌注蚁穴。如果使用1∶100的溴氰菊酯水溶液灌入蚁穴,效果更好。
堵:蚁穴灌注药物后,还可用化学浆糊堵塞穴口。如果找不到蚁穴,可把窗台、墙壁等缝隙处用灰泥堵塞抹平,使蚂蚁在蚁穴内窒息死亡。
诱:在蚂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布放一些蚂蚁喜食的昆虫尸体,如土鳖、蝈蝈等,待蚂蚁爬满虫体全身时,用开水浇烫或用镊子夹住虫体,把蚂蚁抖落在药水内毒死。此外,还可布放毒饵诱杀。常用的毒饵有“红蚁净”(一般在药店或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部有售)。自己制做毒饵,一定要加些糖,因为蚂蚁喜甜。毒饵不仅可以诱杀蚁穴外的蚂蚁,还可以借蚂蚁把毒饵搬进穴内,毒杀雌蚁、幼蚁。
要消灭蚂蚁,最好左邻右舍统一行动。否则,会因个别处所留下“蚁种”而再使蚁害蔓延。

专栏:国际科技

西红柿树与蔬菜工厂
一九八五年日本筑波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上,日本政府馆里展出了一株大西红柿树。它的茎基部直径达六厘米,高十米,枝叶直径九米,到五月二十三日,已结果三千零八十三个,成熟三百五十一个,预计结果一万个以上。这株西红柿树是用日本企业家野泽重雄创造的水气栽培法培育的。西红柿不是生长在土壤里,而是栽在营养液中,通过光导纤维供给充足的阳光。产量比土栽西红柿提高三至五倍,果实质量也好,一年可以收获二十至三十次。据介绍,日本的日立、三菱、松下等公司都争相生产这种水栽设备。日本国内形成了一股“水栽热”。这类技术也已输出到马来西亚、南朝鲜等地。
另外,主题馆还展出了工厂化蔬菜的生产,也是采用无土栽培技术。上图为观众在看西红柿树。左图为观众在参观植物工厂。
本报记者陈祖甲摄影并文(附图片)

专栏:草木“百家姓”

荒坡固土植物——紫苏
余垠
在蓝田猿人的故乡,自1980年以来,不断引种扩种紫苏,取得了明显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效益。种植三年后,径流比同样的荒坡地减少30—40%,土壤冲刷减少40—50%。
紫苏是一年生唇形科草本植物,各地一般作为药材栽培。陕西的农科人员独具慧眼,结识了这位耐寒、耐旱、耐涝、耐瘠、耐荫的朋友,甘当伯乐,把它推荐到那些土层深厚、降雨量极不均匀的地方落户,让它在每年七至九月暴雨几乎成灾的时刻,充分发挥专长。那时,正是紫苏青年时代,它战天斗地,迎暴雨成长,几乎每天能长高五厘米。不久,它就长成身高一米的群落,浓荫遮地,忠诚地守卫着古老的黄土高原。
紫苏的栽种技术简单,用种子繁殖,每亩半斤,一亩留种田可繁殖四百亩至五百亩;如果移栽,一亩苗可栽二十亩。紫苏的茎枝再生力强,可扦插,成活率高。种植紫苏,经济价值高。它的茎叶、种子均能入药,子粒又称苏子,含脂肪45%,含蛋白质16%,炒熟后可制作地方风味优质食品和甜馅。苏子油是优质的食用、医用和工业用油。榨油后的油渣,既是上等肥料,又是优良的饲料,一斤相当于二斤玉米的营养价值。紫苏茎叶茂盛,亩产鲜草在一万斤以上,是荒坡上的重要肥源。愿紫苏在黄土高原上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