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第二期整党单位结合部队精简整编进行党性教育
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出现想问题讲大局,抓工作讲实干,办事情讲原则的良好风气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蔡善武)空军第二期整党单位紧密结合精简整编进行党性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出现了想问题讲大局、抓工作讲实干、办事情讲原则的良好风气。
空军第二期整党单位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把增强党性作为整党中要突出解决的一个问题,几个月来,各单位结合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实际,将党性教育贯穿到文件学习、对照检查、整改等各个阶段。他们普遍的做法是:联系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明确增强党性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理想、纪律的重要讲话和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明确共产党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党性;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联系起来学习,明确现阶段应该怎样自觉增强党性。通过学习讨论,广大党员认识到,当前必须牢固树立四个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身;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怕牺牲,甘愿吃亏;坚决贯彻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令,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广大党员增强了党性观念,在部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中自觉按照党性原则办事,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命令和上级的各项规定,一切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防止新的不正之风。今年上半年,空军转业干部到地方的报到率达99%以上,退休干部移交地方的报到率达97%以上,在全军各大单位中名列前茅。空降兵某部的许多党员领导干部站在大局的高度看待精简整编,对自己要求更严格,工作标准更高了。他们说,思想上明确大局,自我的小圈子冲破了;脑子里装着为人民服务,个人主义就没有位置了。乌鲁木齐军区空军一批进疆二十多年的师、团干部向上级党委写信或递交决心书表示,在精简整编中不管部队体制怎么变,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变,一定要接受党的考验,争做一个合格党员。
空军第二期整党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把不说空话干实事,当作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志,在工作中相互比效率,比贡献,争创第一等成绩。全空军参加第二期整党的上百支飞行部队,今年上半年飞行训练的时间比去年有较大增加,飞行质量和安全工作也越来越好。

从一件件小事做起 激发职工主人翁责任感
毕节电瓷厂党委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新华社贵阳7月17日电 (记者刘子富)贵州省毕节地区电瓷厂党委从一件件细小的事情做起,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中,使职工们激发了办好企业的主人翁责任感,这个连续十三年亏损的企业比规定时间提前一年扭亏为盈。
毕节电瓷厂自1971年建成投产后,连年亏损,到去年上半年,共亏损二百九十六万元,比国家总投资二百七十九万元还多,企业濒于倒闭。在企业整顿中,党委通过总结工作,认识到要扭转工厂长期亏损的局面,必须同时抓精神文明建设,党委要求“党、政、工、团”共唱一台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中。
厂党委书记马洪革身体力行。企业开始整顿不久,他请了两天假照护生病的妻子,到发工资时,他主动到财务科要求按制度扣发他请事假的工资。有一次,他带领一个小组进原料车间检查卫生时忘了换鞋,对这件违反工厂规章制度的事,他也自己出公告作自我批评,并主动按厂里的规定交了罚款。党委书记的一举一动,职工们看在眼里,心悦诚服,职工中考虑企业大事的人渐渐多了。
厂党委和厂行政领导认为要关心人,爱护人,才能调动人的积极因素。他们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钱来陆续帮助职工解决了洗澡、喝开水、上下班乘班车等问题和买米、买菜、烧煤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帮助二十八名住房特别紧张的职工改善了居住条件。厂里还组织联欢会和体育竞赛,以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
厂党委为职工着想,替职工办实事的行动使职工们心情舒畅,主人翁责任感随之产生,都决心努力改变工厂的落后面貌。
在厂区里,有一堆十多年累积起来的小山似的废瓷瓶,不仅有碍厂容,而且影响交通。去年10月,厂里酝酿花钱从社会上请临时工来运走。运输班共青团员李黔得到这个消息后,邀约班里的周训英、周珍玉、胡中菊和兰静为工厂尽点义务,把这堆废瓷瓶清理掉。这五个团员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日连续干了二十多天,把三百多吨废瓷瓶处理得干干净净,并且分文不要厂里付给他们报酬。
去年10月底,厂里的抽水池由于泥沙淤积,抽不上水,工厂被迫停产。以往碰上这种情况,都是出高价请临时工清淤,一次清淤要停产好几天。这次水刚停,厂长肖学能就和设备科长王泽慎商量,自己动手。王蓬让、李国平、张太祥等八九个党团员和工人知道后,也紧相尾随。门卫王启仁觉得自己身强力壮,是为厂出力的好机会,也立即请人代他值班,自己赶去同大伙一起干,五个小时后就通水了。吃午饭时,厂长特意请厨房给这些工人加了两个热菜汤,自己又到小卖部买了两瓶酒给工人驱寒,然后操起笔,写出了表扬这些工人的公告。
今年4月12日深夜,雷电交加,暴雨倾盆。烧成车间班长、共产党员周训贵和工人、党员谢金祥在各自的家里被雷声震醒,不约而同地想到车间漏雨,有一千多件釉好的坯件若不遮盖,就会报废。他俩几乎是同时跑进车间,用塑料薄膜将坯件全部盖好。
毕节电瓷厂培养出了这样一支有主人翁责任感的职工队伍,他们干着今天,想着明天,兴起了刻苦学文化、钻技术的风气,技术水平普遍有了提高。厂里又改善了经营管理,实行了岗位责任制,这一系列的做法,给濒于倒闭的企业带来蓬勃生机,从去年上半年起,这家工厂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产值达九十八万多元,盈利近六万元,都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实绩。

上蔡县委领导成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上蔡县委领导成员,从我做起,整顿作风,不断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形成了自觉遵守纪律的好风气。
今年以来,上蔡县委的领导成员在严于律己上下功夫,严格遵守集体研究制订的《加强自身建设,严明组织纪律》的十条规定,以实际行动教育和影响广大党员干部。在县级机构体制改革工作中,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成员,吸取了过去由于组织纪律涣散、自由主义严重,致使一些保密会议也“会没结束,消息便传出”,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的教训,决心从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做起,坚持做到不因私情透露风声,不替故旧打听消息。在历时三个月考核干部二百零三人的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擅自传递消息的现象。第一批宣布的三十八个局委、七十八名领导干部,在公布决定前,无一人事先知道。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今年3月,这个县为节约财政开支、改变乱批条子乱拨款的现象,实行了财政包干,规定财政开支由县委、县政府的两个办公室主任批。从决定生效之时,到今年6月底,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成员无一人违犯。在办理“农转非”手续时,县委和县政府的领导成员按照有关规定,不够条件的坚决不办。前不久,县委一位副书记的外甥,想通过舅舅把自己的农村户口转成商品粮户口,多次上门求情未能奏效。以后他又通过这位副书记的爱人说情,这位副书记严肃地对爱人说:“他不符合转的条件,不能批!”由于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严格把关,全县已办理的一百九十二个“农转非”户口,没一个不符合条件的。
在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上,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能够以大局为重,对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指示,努力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就止。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县和临近几个县几乎年年遭受水灾。今年雨季之前,邻县一个乡的部分农民为了在洪水到来时减轻自身损失,擅自筑堤设防。本县的部分群众看到这一情况后,也要筑堤堵流。县委坚决执行上级统一部署的治水改革方案,耐心做好本县群众的思想工作,给他们宣传各行其是给统一治水带来的危害,说服了群众,没有搞计划外阻水工程。(李云鹤 高留安)

中国联合国协会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联合国协会今天正式在北京成立。
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的协会成立大会上,通过了协会章程,公布了由各界人士七十九人组成的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会名单以及协会的四十个团体会员名单。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是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副会长是龚普生、王铁崖、吴晓达。吴晓达还兼任总干事,纪锋、唐建文为副总干事。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到会祝贺协会的成立。他在讲话时认为中国联合国协会在世界许多国家正用各种方式庆祝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的时候成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他回顾了联合国组织成立以来发生的变化。他说,联合国会员国已由初建时的五十一个增加到目前的一百五十九个。第三世界的崛起,广大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从根本上打破了一、两个超级大国左右联合国的局面。
他说,中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后,已经广泛参加了联合国政治、裁军、经济、社会和文教科技等各领域的活动,我国社会各界也不断增进了同联合国的交往活动。
吴学谦说,联合国是代表性最广、影响最强、规模最大的世界性讲坛,是第三世界国家从事外交斗争的重要阵地,而且是各国从事经济技术合作、推动“南北对话”、“南南合作”的重要渠道。他说,尽管联合国的工作受到种种障碍,它在当今的国际事务中还是发挥了有益的、积极的作用。他重申,中国政府一贯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
毕季龙、吴晓达等在大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出席联合国安理会(1950年)的代表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等。

中国政府赞赏东盟国家为公正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中国政府赞赏并支持东盟国家为贯彻联大有关决议,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问“中国对东盟国家外长会议提出的‘近距离会谈’建议有何评论”时这样说的。
发言人指出,最近,东盟外长会议提出建议由民柬联合政府同越南当局进行“近距离间接会谈”,讨论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柬埔寨人民自决等问题。这是东盟国家为使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政治解决所作的又一次努力。越南当局拒绝东盟外长会议的上述建议,再一次证明它对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毫无诚意。
当有记者问“中国对7月6日民柬方面关于若干重大问题的声明有何看法”时,发言人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声明,说清楚了许多重要的问题,值得一切关心柬埔寨问题的人们加以细心研究。声明中提出的一些主张符合柬埔寨的实际情况,是合情合理的,表明了他们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
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还应记者的要求介绍了中国对玻利维亚出海口问题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协商和谈判合理解决第三世界国家之间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对玻利维亚要求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出海口问题的立场表示同情,同上述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也是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条款的精神的。

长沙县东汉墓群被盗 损失严重
张德军走私文物牟利 国法不容
新华社长沙7月17日电 (记者杨善清、通讯员粟跃荣)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最近依法逮捕了走私贩卖回龙乡东汉古墓文物的犯罪分子张德军,并对参与犯罪的周正军、王仲林分别作出继续收容审查和取保候审的处理。
湖南长沙县回龙乡东汉古墓群被盗案触目惊心。文物走私犯自去年3月到今年年初引诱当地农民毁坏古墓葬八十一座,挖出文物四百二十九件(不包括出土时被打碎的器物),这些古墓群被挖得满目疮痍,损失严重。文物部门认为,这些被盗的文物中有一部分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事件发生后,走私犯张德军等私自收购文物一百一十多件,并以低价进,高价出的方式,从中牟利。文物贩子周正军私自收购文物数十件,进行走私活动。参与贩卖文物的王仲林也私自收购文物数十件。
经当地公安等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挖墓活动被迅速制止,现已追回赃款一万五千多元,文物三百四十多件。有关部门正在对参与这一事件的农民进行法制教育,并将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康世恩将出席秘鲁最高权力移交仪式并访问智利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秘鲁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决定派康世恩国务委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出席将于7月28日举行的秘鲁共和国最高权力移交仪式。随后,康世恩国务委员应智利政府的邀请,将对智利进行友好访问。
发言人说,秘鲁是与我国建交较早的拉美国家之一。建交后,中、秘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今年6月1日加西亚当选秘鲁总统后,李先念主席和胡耀邦总书记分别向加西亚发了贺电。
他说,智利是我国建国后交往较早、较多的拉美国家之一。康世恩国务委员对智利的访问将会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田纪云会见日本建设省大臣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国建设省大臣木部佳昭一行。
木部佳昭一行在北京期间同我国水利电力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交通部等部门就水库建设、城市住宅和下水道建设、高速公路建设的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参加了会见。

荣毅仁会见联邦德国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执行副总裁尼格莱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
会见以后,荣毅仁设晚宴招待联邦德国客人。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出访朝鲜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率领中国轻工业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刘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商业部长刘毅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设宴欢迎由副会长宫崎贵率领的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连合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邀请、为纪念中日两国合作社建立友好关系三十周年前来我国访问的。会见时,刘毅特别提到了由于全农的倡议和努力,日本政府已提供无偿资金帮助我国建设一个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
这个中心已于今年3月开始施工,预计将于明年3月竣工。

伊拉克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今天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拉克国庆十七周年。
化学工业部部长秦仲达、外交部顾问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卡哈马大使为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卡哈马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为由穆苏古里上将率领的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卡哈马、穆苏古里、杨得志先后祝酒。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

支持和鼓励职工自学成才
本报评论员
当今时代,人才辈出。每个有理想、有志气的职工,谁不愿意成才,为祖国多作贡献?不久前,获得全国总工会自学成才奖的五十名职工成才的经验说明:自学可以成才,自学是一条快出人才、多出人才的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越来越多的职工懂得了,在世界技术革命带来“知识爆炸”的形势下,我国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总任务,就需要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每个职工。一种时代的紧迫感油然而生,立志把自己造就成才。
在我国现有的条件下,国家用于教育的资金一时还不能太多。上大学、当研究生、出国留学的人数毕竟有限;万千职工可以通过自学,掌握一定知识和技能。开展自学、读书活动,不仅是个人成才的道路,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
大凡自学成才者,学有所成,学有所用,都要经过长期的努力,要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顽强拚搏精神。这五十名职工所以能从一般初中、高中文化程度成长为工程师、教授、厂长、经理等有知识、懂管理的人才,主要经验是他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需要,干什么钻研什么,正确处理事业和工作的关系;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正确处理好水平与文凭的关系。广大职工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成才的基地,不断追求知识,把自己培养成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自学成才是时代的需要,各级党组织以及工会、共青团,要为自学者成才创造条件。要破除“唯文凭是举”的社会偏见,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人走上自学成才的道路。要努力为自学职工的学习辅导、资料、时间提供方便。对于学有所成的自学者,要合理使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刁难、打击职工自学的现象和行为,要认真对待和处理。

齐齐哈尔市五百多自学成才者获得技术职称
本报讯 从去年以来齐齐哈尔市总工会紧紧依靠各级企业党政领导,同组织、人事、技术部门配合,为一批自学成才者评定职称。现在,全市已有五百多名经过企业考核获得工程师、技术员等技术职称。他们都是生产和工作中的骨干。

辽宁省地质矿产局第八大队聂振声(图中),今年五十三岁,是新中国第一代地质工作者。他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经过三十三年的刻苦自学,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学徒工成长为一个具有大学水平的地质主任工程师。他先后十七次被评为省、市和国家地质矿产部劳动模范。最近,又荣获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的“自学成才奖”。这是聂振声同工人一起研究问题。
本报通讯员摄

上海市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 上海市在改革形势的推动下,读书要成才,已成为广大职工的强烈要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在各方面都有了新的发展。
从内容上来看:读书活动已从主要学习“三史”(中国近代史、社会发展史和党史)向其他知识的多学科方向扩展,成立了各种专业、各种专题读书小组,形成了学政治、学经济、学技术的热潮。如上海农场致力于提高职工经济承包能力和成效,建立了“水稻”、“棉花”、“养蚕”、“无线电”等读书小组。这些读书小组选学专题紧密结合实际,深受职工欢迎。
从形式上来看:被称为读书活动的“三大武器”的演讲、征文、知识竞赛,正在被兴起的“读书联谊会”、“研讨会”、“答辩会”、“论文交流会”、“成果发布会”所代替,职工中涌现了一批人才。
从功能上来看:读书活动作为自我教育的好形式,继续坚持爱国主义、共产主义、纪律和法制教育,并进一步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和方法,在提高职工队伍政治和文化素质方面不断发挥作用。

专栏:我的格言

我的格言
有报国之心,还要有报国之才。重庆 史中利
光有热情而无专业知识,要想在事业上成功是不可能的。
宁夏 何静山
书本是不见面的老师,它给我指路,教我知识,赋予我不断革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
杭州 胡吹泉
书籍是我的良师益友。过去,它陪我度过蹉跎岁月;现在,它又给我插上翅膀,鼓励我和祖国一起腾飞。
贵州 卢相福
自学要有自逼精神。武汉 曹克明
时间是无限的,科技发展是无止境的,在自学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河北赵宪珍
文凭只代表学历,不说明一个人对社会有多大的贡献。我愿在自学成才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湖北 刘章仪
生活的全部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在于不断地追求知识,在于对人类有所贡献。
锦州 阎大为

不甘沉沦 三十而立
山西榆次市日用钢管厂孙宪生,今年三十岁。他荣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自学成才奖,给他三十岁生日留下了最珍贵的纪念。难怪有人称颂,三十岁,是金子般的年华:“青春的火焰在燃烧、升腾,散发出成熟的光和热;童年时代的理想在这个年龄变成现实。”
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孙宪生被十年内乱夺去了学习读书的机会。当祖国即将腾飞时,他深感自己伤痕累累,有过被时代遗弃的忧伤,有过不能报效祖国的痛苦……
读小学时,孙宪生聪颖好学,成绩优秀。同学们称他“小专家”。孙宪生嘴上不言语,心里却想:长大后我一定要上大学,做个“大专家”。1977年,大学恢复高考制度。孙宪生兴奋地填写了报考志愿,领取了入学准考证,盼望着高考日子的来临。但不久,愿望象肥皂泡一样破灭了,市招生办取消了他参加高考的资格。理由很简单:右腿残疾。
无情的消息,使这个倔强的小伙子流下了绝望的泪。回头看看,自己才二十二岁,就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路:
两岁患小儿麻痹症,行路不便;十一岁“文革”开始,学校停课“闹革命”,从此辍学;十四岁,父亲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含冤而死;十五岁,全家被赶到农村劳动改造;二十岁,回城待业,靠做临时工求生,后来,几经周折,才分配到日用钢管厂当会计;如今又……这是不堪回首的路。
难道短暂的一生,真的没有温暖和欢乐吗?孙宪生反躬自问。记得孩提时代,他家附近有一家不大的开架书店,孙宪生一放学,就到书店找书读,有时书店下班关门,他还想不到回家。一位服务员阿姨,见这孩子被书迷住了,又看看他的腿,非常心疼,破例让他把新书带回家看,第二天再还。从此,孙宪生以书为友,熟悉了华佗、孔子、李时珍、高尔基、保尔、华罗庚等许许多多名字。是书给了他生活的勇气和力量,是书敲开了他自学的大门。为了寻觅知识的欢乐,在乡下,孙宪生白天拖着残疾的腿,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晚上自学初中、高中所有的课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孙宪生决心主攻会计专业,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成才的基地。
当时,孙宪生手头只有一本企业管理手册。没有书籍和资料,怎么办?他怀着求学的欲望,给山西财经学院写信,恳求买一套学生用的财会教材。学校很快复信同意。接到了回信,孙宪生坐长途汽车去太原,到山西财院教育处,老师们非常热情接待他,琳琅满目的会计专业书任他挑选。
自学,没有时间不行。孙宪生每天上下班要花两个小时。为了确保时间,他索性搬到办公室,一住就是几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父亲的冤案得到彻底平反,这给他发愤自学增添了力量。他感到作为一个企业会计,单纯学习我国财会知识是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还要努力学习外国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于是,他在学习会计专业的同时,又起步学习外语。1981年参加晋中科协举办的日语考试,取得八十四点五分的好成绩。几年来,孙宪生先后学习了会计专业近二十门课程,翻译了两本日语会计专业书,整理了一百万字的资料和笔记,撰写论文十六篇。经过刻苦自学,孙宪生取得晋中地区会计师职称考核第一名、论文答辩名列前茅,被破格评为会计师。1983年5月,孙宪生被任命为榆次市日用钢管厂副厂长。
采访这位三十而立的青年时,他告诉我们,最近他要参加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刊授结业考试。祝愿他再次成功。
本报通讯员 永宁
本报记者 张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