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历城县委县府贯彻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见诸行动
用建县府办公楼的钱盖校舍
本报讯 缓建县政府办公大楼,把筹集好的一百五十万元资金,优先用于校舍征地建设。这是山东省历城县委、县政府在贯彻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决定中,决心办好的第一件事。
历城县政府及所属机关,二十多年来办公用房只有两栋二层旧式楼房,办公室又窄又小,有的十几人共用一间。县政府所属二十八个委、办、局,有十三个单位到处打“游击”,借地方办公,有的甚至挤在楼梯过道与走廊上办公。去年10月,县委、县政府决定:投资三百万元,建设一座八层高的办公大楼,并且选好了场地,目前已筹集资金一百五十万元。
今年6月14日,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联系当地实际,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学习讨论中,他们把这样两件急需办的事提到了议事日程上:一、县农技中学经省有关部门批准,要扩建成为一所综合性的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征地六十亩,急需资金七十万元,目前尚无着落。二、去年9月利用旧房因陋就简办起来的县实验中、小学需要扩建校舍,也得三四十万元。经过认真讨论,大家认为,千急万急,投资办学是当务之急。当即决定缓建县政府办公大楼,从已经筹集好的一百五十万元中,腾出部分资金用于农技中学征地扩建;再拿出四十万元,盖一座五层高、能容纳十八个班级的教学大楼,彻底改善县实验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其余资金用于建设宿舍楼,解决部分科技人员、骨干教师的住房困难。
这一决定公布后,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大家称赞县委、县政府有战略眼光,把钱用在教育事业上,得民心,顺民意。县直机关干部表示,虽然目前办公条件较差,但为了培养下一代,自己心甘情愿。现在,县农技中学征地扩建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王诚 朱友荣 徐守礼)

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部门
狠狠打击制售伪劣药品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卫生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药品的监督管理,对制售假药、劣药,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予以狠狠打击。
卫生部的紧急通知指出,从各地揭露的材料看,某些不法分子制售假药、劣药骗钱害人的活动甚为严重。除晋江假药案外,还有河北省魏县、安徽省淮北市销售已淘汰报废的药品案,山东苍山县制售假蛤士蟆油案,山西运城市非法制售安钠咖毒害人民健康案,江苏启东县游医药贩非法销售毒性中药甘遂造成中毒死亡案等。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发现有类似案件。上述案件有的已作处理,有的正在查处。
紧急通知强调,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将查处假药、劣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卫生厅、局长要亲自抓,加强领导。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决不手软,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通知指出,对于制售假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案、要案,要在同级政府的领导下,派出检查组,查清违法事实,依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进行销毁存品、没收非法所得、罚款、赔偿受害人损失、吊销准许证等行政处罚;对造成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后果的个人或单位的直接责任人员,要绳之以法,提请公检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依法严惩,从严打击;对于包庇、纵容者也要按照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给晋江地委、行署党组的公开信的精神,按党纪、政纪和法纪予以处理。
通知还要求各级药检所加强药品抽验工作,深入药厂、医药经营部门、医疗单位,检查监督,抽取药品进行检验,发现假药、劣药及时报告卫生行政部门严肃处理。

祖国内地与港澳青年首次夏令营在大连开营
据新华社大连7月16日电 (记者何平)祖国内地与港澳青年首次夏令营今天在景色宜人的大连棒槌岛海滨举行开营仪式。
这次夏令营是由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联合举办的,有祖国内地与港澳青年代表共一百人参加。全国青联常委、作曲家施光南和全国青联委员、歌词作家陈晓光为夏令营谱写了营歌。
这次夏令营为期十天。营员们在大连的六天中将到这个市的经济开发区和工厂、农村、港口参观访问,并与当地青年举行篝火晚会和文艺、体育等联欢活动。预计,他们将于7月21日离开大连前往北京。

全国青年报刊年会提出当前青年报刊的任务
注重社会效益 培养一代新人
新华社福州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陈榕三)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福州召开的全国青年报刊第五次年会认为,青年报刊的主要任务是帮助青年在四化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这次年会的主要议题是:研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对青年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针对近年来青年报刊在宣传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
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有些青年报刊出现了一种不适当地迎合少数青年不健康情绪的倾向,连篇累牍地宣传吃喝玩乐、穿着打扮、婚恋性爱。大家认为,现在广大人民、广大青年最关心的是国家如何富强,人民如何富裕。在四化建设洪流中已经涌现出了大批先进青年。我们应该研究他们,讴歌他们,以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四化而奋斗。如果我们不重视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那么我们青年一代就容易被资本主义思想侵蚀。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要一心一意搞四化,没有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是不行的。全国青年报刊对青年读者担负着一种社会责任,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

陕西千所中小学免收学杂费
据新华社西安7月17日电 陕西省近千所山区中、小学积极开展勤工俭学,对学生免收学费、书本费和文具费。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读上书,这些学校根据当地情况,办起了小工厂、小农场等。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劳动观念,而且使学校收入增加。

中国从英国引进麋鹿协议在北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 (记者张继民)中国从英国引进二十二头麋鹿协议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为加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物种保护,根据协议,英国乌邦寺公园主人塔维斯托克侯爵和贝德福特小区的托管人,决定将二十头麋鹿作为礼物赠送给北京市南海子麋鹿苑,二头雌性麋鹿赠送给上海市人民。麋鹿将于八月底运抵北京,现在,北京市有关部门已在南海子拨出九百亩土地,为麋鹿重回中国修建麋鹿苑。
麋鹿原系中国特有动物。本世纪初麋鹿作为园林动物在中国就灭迹了,而野生麋鹿灭迹已有一千多年。一九○○年前后,中国的麋鹿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欧洲等地,最后唯有在英国保存下来,并在乌邦寺内繁衍,再由这里输送到世界各地,现今世界上共有麋鹿一千一百多头。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朱钟杰,塔维斯托克侯爵的代表卡洛特,分别在协议上签了字。这个签字仪式,同时也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

专栏:体育

刘华金百尺竿头再进一步
百米栏成绩达到十三秒二九
新华社巴黎7月16日电 尼斯消息:中国田径运动员刘华金今晚在法国尼斯举行的第十届尼卡亚国际田径赛中,以13秒29的成绩再次打破女子一百米栏全国纪录。这是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二次打破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
7月3日,刘华金曾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国际田径运动会上,以13秒36的成绩刷新了她本人去年9月创造的13秒41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英国中跑好手辈出
克拉姆再创新纪录
据新华社巴黎7月16日电 英国选手史·克拉姆今晚在法国第十届尼卡亚国际田径赛中,以三分二十九秒六七的成绩刷新了男子一千五百米跑世界纪录,并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一名。
克拉姆在比赛中战胜了包括去年奥运会五千米冠军、摩洛哥选手赛·奥伊塔和去年奥运会八百米冠军、巴西选手若·克鲁斯在内的全部对手,把队友史·奥维特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缩短了一点一零秒。摩洛哥选手奥伊塔几乎是与克拉姆同时冲过终点线的,最后以零点零四秒之差居第二。在撑竿跳高比赛中,苏联名将谢·布勃卡以五米九五的成绩名列榜首。
波兰前奥运会男子跳高冠军雅·弗绍拉夺得跳高第一名,越过了二米三二的高度。联邦德国名将默根堡在上场试跳后,因身体不适中途退出了比赛。
中国四名选手参加了本届比赛。女选手刘华金以十三秒二九的成绩再次刷新了她本人今年7月3日在贝尔格莱德国际田径运动会上创造的女子一百米栏全国纪录,列这个项目的第五名。刘玉煌在男子跳远比赛中,以七米九二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余志诚在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的成绩是十三秒八九,未能进入决赛。刘云鹏参加了男子跳高比赛,但试跳两次后因踝关节感觉不适,中途放弃了比赛。

专栏:体育

柯达杯赛中国组委会举行动员大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家体委副主任何振梁今天在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中国组委会召开的动员会上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保证锦标赛获得圆满成功。何振梁说,这次锦标赛即将在我国举行,这是我国运动史上举办的一次重要比赛。国际足联成立八十一年来,首次举办十六岁以下世界锦标赛,安排在中国举行,这有其特殊意义。
何振梁说,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曾经说,国际足联举办这次比赛是着眼于未来,少年足球运动决定着将来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的、朝气蓬勃的新型国家,举办这次比赛最有象征意义。他引用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的话说:“希望国际足联十六岁以下柯达杯世界锦标赛光芒四射,成为中国今后举办世界性比赛的榜样。”何振梁说,这次比赛规模大,将会在国际上产生巨大影响。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曹大元负于小林光一
至此双方战成5比5平
本报讯 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十场比赛7月17日在东京举行。日本小林光一九段执黑以六目半胜中国曹大元八段。小林光一继续坐擂。这盘棋鏖战七个小时,双方均进入读秒。
中日围棋擂台赛至此,双方战成5∶5平局,都还剩下最后三名选手。下一场比赛将于7月31日在北京举行。由刘小光八段向小林光一挑战。(辛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访欧杂记
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 张长禄
难得的观摩机会
中国女篮访苏期间,正值今年欧洲男篮锦标赛在联邦德国举行。苏联电视台几乎天天转播比赛实况,这正好为中国姑娘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机会,使大家看到世界高水平篮球队的技术战术和各种打法。
实况转播经常是在晚上十一点以后,我们要求队员们宁可少休息一会,也要分别在旅馆各自房间里认真观看比赛,第二天还组织大家讨论收获。
点滴感想
通过这次访欧比赛以及观摩欧洲男篮锦标赛,联系我国篮球现状,我有不少感想。比如,为什么许多世界优秀选手如南斯拉夫男篮的世界著名中锋乔西奇,南斯拉夫女篮著名前锋、世界女篮五大明星之一的玛利雅,以及苏联的谢苗诺娃等,在场上比赛总是打得那样得心应手,技术发挥稳定呢?除了基本技术过硬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特点认识比较深刻。篮球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运动,这些优秀运动员都能较好地处理比赛中经常发生的问题。如谢苗诺娃对待身体接触问题,不管别人怎样夹她、碰她、拉手,甚至有比较大的犯规动作,她从不发火,能泰然处之,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再如对待裁判问题,篮球比赛千变万化,裁判吹错几声哨也是难免的,有时可能还有点偏向,但是总的来说,特别是在重大国际比赛中,一般裁判不可能出大格。因此,世界优秀运动员比赛中很少受裁判误判以及观众的影响,情绪波动起伏比较小。
只有思想稳定才能带来技术的正常发挥,而思想稳定光靠教练做工作是不够的,主要还是靠运动员自己对篮球运动特点的认识。许多优秀篮球运动员能够做到不骄傲,并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因为他们懂得,篮球技术战术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他们总是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由此我想到,如何提高年轻运动员思想文化素质和加强篮球意识的培养,是我们今后训练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毕业生不是泼出去的“水” 上海六师实行负责制 母校追踪调查
用电者当了把闸门的“官” 辽阳小屯建立合作站 农民自行经营
《文汇报》△上海第六师范学校实行毕业生质量负责制,最近验收去年分配到小学任教的二百七十八名学生人人合格
《辽宁日报》△辽宁省出现第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管电机构——辽阳县小屯镇用电合作站,负责所属三十个村庄低压电网的规划、维修、改造及用电收费
《天津日报》△天津市试行科技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
《广西日报》△融安县部分党政机关和干部带头经营木材,导致乱砍滥伐,不到半年时间全县木材砍伐量竟达十一万多立方米,群众呼吁:救救森林
《甘肃日报》△武威食品厂定期请卫生防疫部门来厂检查化验产品
《安徽日报》△五河县四十三户山区农民办金矿厂,两年来从沙里淘出黄金九百八十两
《陕西日报》△省教育厅委托西北农学院等六所高等院校设立师资班,为职业中学培养专业教师
《大众日报》△山东省省长李昌安带领二十个委办厅局负责人深入沂蒙山区,围绕治穷致富就地解决问题
《湖南日报》△临澧县撤销七十九个临时机构,免除兼职人员一千多人次
《青海日报》△全省1至6月份财政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70.5%,比上年同期增长41%
《山西日报》△驻晋某部与孝义县通力协作,对即将转业的军队干部进行定向培训
《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府要求沿海各县把滩涂划分给区、乡、村和国营企业长期使用,发展海水养殖业
《吉林日报》△省委主要领导在省彩电中心建筑工地现场办公,当场解决工程中的关键性问题
《国际商报》△北京市经贸委滥发出口许可证,经贸部通报吊销并责成其作出认真检查
《浙江日报》△浙江省对二百多家水泥厂进行质量检查,发现有三十家将大量质量低劣的废品水泥销售出厂
《四川日报》△重庆、成都等地大批成绩优秀的考生,把师范院校列为第一志愿
《广州日报》△为保障退休职工生活,市属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的退休基金一律变集体支付为社会统筹安排
《河北日报》△衡水地委书记从7月起设立知识分子接待日,半月接待、处理来访、来信一百八十二人次,对提出的问题全部在二十四小时内做出答复
《中国有色金属报》△钨列我国有色金属出口创汇之首,钨精矿出口年平均换汇近五年比过去三十年增长近两倍

专栏:民族家庭

在当年的一堂蒙文课上
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
1962年,我在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上学,当时才十四岁,所在班级是初一一班。
一天上午,我们正在上蒙文课,偶一回头,我忽然发现一位身材高大、身穿草绿色军装、头戴草帽的人,静静地站在窗下听我们上课。他周围的四五个人也象他一样站在窗下。一看这模样,我悄声地对周围的同学说:“看,又来了一个大圪旦(内蒙古西部土语,即大官的意思)!”同学们听我一说,马上都向窗外望去,课堂秩序一下乱了起来。
当时,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叫乌云毕力格。她见此情景也走下讲台向外探视。她一下子神色紧张起来,用手势制止我们向外张望,让大家安静。一看老师的神态,我们马上意识到外边来的那位首长,要比往日来的哪位首长都大。
窗外的首长大概察觉到教室里的秩序乱了,就悄悄地向一边走去。
等这位首长刚一离去,乌云毕力格老师就用她那不大熟练的汉语批评我们:“什么是大圪旦了呢?乌兰夫主席(当时乌兰夫同志是自治区主席)怎么也成了大圪旦哩呢?!”同学们一听刚才来的那位首长是乌兰夫主席,便立即安静下来,听老师继续讲课;可是,兴奋的心情却难以抑制下来。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但乌兰夫同志冒着烈日,站在窗下听我们上蒙文课以及乌云毕力格老师用不熟练的汉语批评我们的情景,一直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当时,我年纪小,只感到乌兰夫同志听我们上蒙文课,是我们的荣幸,而不懂得他为什么要来听课。只是到了长大成人,才逐渐懂得了乌兰夫同志关心民族教育的意义。他一直提倡的“汉族同志要学习蒙文蒙语,少数民族同志要学习汉文汉语”的思想,对于支持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特别是树立蒙古族和汉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具有多么重大而又深远的意义啊!
现在,每看到报刊上登出乌兰夫同志的照片,都要勾起我对这段往事的回忆。
云和平

专栏:侗乡风俗

“好苗众人栽”
“一株好苗众人栽,一朵好花众人爱”,这是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侗族人民的一句格言。在侗乡,人们把本寨能多出几个有文化的人看作是本民族和本寨的骄傲;同时也把没知识、没文化视为耻辱。关心爱护读书人是这里的侗族人的传统美德。
寨子里,不管是谁家的子女考上了高中或大学,整个寨上就象过节一样,无不欢欣鼓舞。有子女要外出读书的人家里更是热闹非凡。寨上的人带着各种礼物,高高兴兴地前来祝贺。有的送衣物,有的送鞋袜、鞋垫等。鞋垫做得极为精细和富有含意。如绣上“前程似锦”或“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等字样,以此表达对读书人的殷切期望。还有的送学习用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等。学生启程的头天夜晚,寨上的“元老”要过来说一些吉祥如意的话,祝他远去就读一帆风顺;那些父辈们也过来作些叮嘱;年轻人更要前来话些惜别之情,并表示主动承担外出读书人家里的犁耙耕耘等农活,以解除他的后顾之忧。学生离家时,寨上大人小孩都出来送行,穿街过巷一直送到寨外。每当这些学生假期归来,人们又会来询问他们的学业成绩,了解外面的情况,顺便赠些学习用品、路费。对那些学习成绩拔尖的孩子,人们更加关心,鼓励他们尊师好学,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潘赞群 陈康德

专栏:民族家庭

西藏大力抢救《格萨尔王传》
在西藏,藏族群众崇拜着一个传说中的英雄——格萨尔。格萨尔的故事,经过民间艺人的说唱和传播,逐渐形成了一部当今世界上最长的说唱史诗《格萨尔王传》。每当民间说唱艺人演唱《格萨尔王传》时,在场听唱的藏族群众就会如醉如痴。格萨尔在藏族群众中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
《格萨尔王传》叙述了古代一个部落——岭国国王格萨尔降妖伏魔,抑强扶弱,为人民谋取幸福的故事。
《格萨尔王传》以它浩翰的篇幅和浓郁的民族风格,早就受到了国内外学者、专家的关注。但在十年动乱期间,失散在民间的一些《格萨尔王传》的部分手抄本被焚毁,民间艺人也被禁止说唱,致使这部一直在民间口头流传的长篇说唱史诗濒于失传。
抢救《格萨尔王传》的工作是从一九八○年开始的,自治区成立了《格萨尔王传》抢救办公室。到现在为止,抢救办公室的同志已先后六次派工作组到群众中去进行普查,共发现民间说唱艺人四十名,搜集到《格萨尔王传》的手抄本、油印本五十余本,还调查了许多与格萨尔有关的古战场、遗址和遗物。目前已经搜集到的《格萨尔王传》的篇目有一百七十多部。据抢救办公室的同志介绍,即使这里面可能有重复的篇目,但《格萨尔王传》的总篇数仍可达八十至一百部,估计有一千多万字。
寻找有名的说唱格萨尔的民间艺人,并把他们的说唱用录音机录制下来,是目前《格萨尔王传》抢救办公室的主要工作。一个名叫扎巴的老人今年八十岁了,从九岁起,他就会说唱格萨尔。目前他正在拉萨进行说唱《格萨尔王传》,有关部门为他录音。扎巴老人自报能说唱四十三部《格萨尔王传》,现在已经录制了二十二部,约四百万字。曲志红
孙勇

专栏:民族家庭

同心清真大寺
“一卷两脊的‘买斯只德’(即清真寺),西北(哈)扬名的风格。层层绿瓦(者)通天柱,木花子刀刀(哈)细刻。”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回族“花儿”歌手对家乡的清真大寺的由衷赞美,也是这座西北著名古建筑的真实写照。
同心清真大寺矗立于同心县新城正南约四里的高台上,占地面积三千五百四十平方米,规模宏大,蔚为壮观。
同心清真大寺是在元代一座喇嘛寺庙的基础上,经明万历年、清乾隆五十六年和光绪三十三年三次整修而成的,它既有伊斯兰教的风格特点,又熔汉族文化艺术于一炉,是我国古代回汉族人民共同智慧的结晶。
同心清真大寺有着光荣的历史。1936年8月,彭德怀司令员率领的西征红军曾在同心清真大寺召开各界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推选出雇农出身的回族农民马和福为自治政府主席。同心清真大寺在当地回、汉各族人民的心中,不仅仅是个宗教场所,也是红军的光荣业绩和增进民族团结的象征。现在,这座修葺一新的大寺正在接待着西北地区的穆斯林和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
张锦

在盛夏的草原上,哈萨克族的民间歌手弹起冬不拉,歌唱党的好领导,歌唱幸福的新生活。
李春生摄

专栏:图片新闻

1983年从上海机械学院机械工程系毕业的郑丽娟(左二),分配在上海长宁区集体所有制工厂——长江洗涤机厂工作。她致力于新型洗涤机的设计,为工厂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