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革除弊端 方便群众
改革使衡阳市民看病不再难了
本报讯 湖南衡阳市以“革除弊端,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对城市医疗体制进行改革,取得可喜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
在医疗体制改革前,衡阳市的医院和医务人员并不少,平均每千人中有病床九点三张、医务人员十二点三人,但由于结构布局不合理,群众看病、住院的困难不小。针对这个情况,衡阳市从三个方面作了改革:
调整医院布局。衡阳市南郊新兴工业区有十多万人,女职工多。过去,这里只有一所职业病防治医院。职工看病,女工生小孩,都要到十五六里外的市中心去。市里迁走了职业病院,在其原址上重建了一所综合性的医院,基本上解决了南郊工业区防病治病的需要。据统计,重建的综合医院在半年内,就为当地群众做了较大手术一百八十四例,抢救危急病人一百二十二名。
发挥专科优势。衡阳市南区医院的口腔科、北区医院的正骨科、东区医院的痔瘘科,都有较强的技术力量。特别是南区医院口腔科,科内已建立七个室,专业技术人员占全院职工五分之一。衡阳市就以这个口腔科为基础,成立了市口腔医院,并将北区医院和东区医院分别改为市正骨科医院、市痔瘘科医院,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对这三所专科医院给予扶持,使专科医院很快发挥了各自优势。市二医院原来未办出专科特色,医疗技术提高不快。该市通过普查,发现青少年中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达千分之四点七,因而确定市二医院办成以“心血管专科”为重点的综合医院。到今年6月底,这个医院已做心脏手术五十六例,其中心内直视手术二十九例,二尖瓣置换术一例,全部获得成功。
加强横向协作。坐落在市中心的衡阳医学院附属一医院病人多,住院难。这个医院便同附近的市二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协作,利用该院的闲空病床,开设“康复病区”,让一些经过治疗已有好转的病人转到那里继续治疗。以中医为主的市正骨科医院因缺乏检测设备,有些病例难以确诊。他们就同空军四五九医院挂钩,联合办起衡阳市临床检测中心。现在,市内和衡南县、衡阳县许多缺检测设备的医院,都纷纷介绍病人来这里,就医的群众也不用跑几十里的远路到部队医院去检测了。(万少运)

我们的事业需要远见
——记水电部南京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梁汉超
新华日报记者 陈风贤 本报记者 王友恭
聚才——先走一步
1973年底,几位有识之士,顶着“大批判”的火力,戴着“右倾回潮”、“死灰复燃”的罪名,开始筹建南京自动化研究所。挑头的是继电专家梁汉超。研究所应当怎样起步?梁汉超和其他领导成员一连讨论了好几天。他们一致认为要把研究所办好,必须聚集一批能干的科学技术人才。在当时,这是个多么大胆的决策!
那年月,许多有才华的科技人员都被看作“包袱”,要从一些单位调出并不困难。但是,打开一份份人事档案,不少人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梁汉超有自己的看法。他提出一个进人的原则:对本专业发展确实有用的,就要。一位我国第一流的整流型远距离输电保护专家,他的历史问题是早已作了恰当结论的,“清队”过程中却被升了级,并被“发配”到边远地方去“改造”。这样的专家要不要?梁汉超拍板把他调来。这个所里还流传着一个“八年抗战”的聚才故事:1975年,研究所派人到某电站商调一位继电保护专家,未能调成。但是,这个同志的专长在原单位得不到发挥,而在南京自动化所这个电力系统的自动化研究基地却大有用武之地。为了解决这个专家的合理使用问题,梁汉超要求管人事的同志做到有耐心、诚心和韧性,多次前往那个电站做工作。到了第八个年头,终于使这位专家实现了专业对口的宿愿。就这样,在许多地方对人才的重要性还缺乏应有认识的时候,他们先走一步,从全国各地聚拢了二百多个专门人才,其中有的是很有影响的专家。
决策——棋高一着
1978年夏季的一天,一批外国电力专家来到我国最大的电网——京津唐电网的调度所参观。当他们看到一套以计算机为中心的电网安全监控装置上采用了彩色屏幕显示器时,十分惊奇。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十年内乱”刚刚过去,中国靠电话联系、指挥电网调度的时代就要跟着结束了。国际自动化学会电力系统控制委员会副主席埃文思教授赞叹道:“如果现在还有人说中国的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落后,那简直是无知!”这套代表我国电力自动控制水平的装置,就是水电部南京自动化所研制的。原来,这个课题是七十年代初由周总理提出来的,因为难度大,一些很有水平的科研单位没敢承担。这时,水电部南京自动化所刚筹建,论条件,只有几十个刚从全国各地聚拢起来的科技人员;夏天在停了火的锅炉房实验,冬天则在库房。然而,梁汉超和他的同伴们反复研究后,决定“请战”。当时,不少人为他们能否“啃”下这块“硬骨头”而担心。但是,几年后,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这项任务,并且大大缩短了我国的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葛洲坝事故顺序自动记录装置”是1976年梁汉超主持设计的。这项设备采用的技术路线是当时在国内并不算落后的布线逻辑。但是,经过一年多的研制之后,他们从国外有关资料发现:这种技术路线正逐步被微型机代替。继续干下去吧,在电子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这种技术路线很快会被淘汰;推倒重来吧,已经投入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对一个成立不久的研究所来说,这可不是一般地伤筋动骨,何况厂家并没有提出新的要求。但是,梁汉超认为,搞工程设计研究,要对国家高度负责。他和研究所的其他负责同志商量后,毅然决定集中力量上采用微型机的设计方案。去年,这套用微型机武装起来的设备已经在葛洲坝工程上安装使用,效果良好。一些对改造这套装置曾经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说:“还是老梁有远见,他真不愧是一个有水平的科学管理专家。”
“开窗”——窥看世界
去年,这个研究所在深圳创办了一个“深宁电气公司”。这是梁汉超想了好几年的心事。梁汉超办研究所,特别注意信息。他说,八十年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谁不注意这个问题,谁就要落后,尤其是搞自动化研究的人,更要注意迅速捕捉世界上有关的最新信息。为此,他早想在我国最早开放的城市开辟一个“窥看世界同类技术的窗口”。这个公司成立以来,已经为国内引进一百多套设备。但是,他们并没有从中得到多少经济利益。他们办公司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引进业务,及时了解国外有关技术的动向。目前,他们已经与世界上最大的十家自动化技术公司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为了加强与国际上的学术交流,他们还把一批批外国专家请到所里来讲学,仅去年来所的外国专家就有六十多批。
在梁汉超的主持下,水电部南京自动化所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先后为国家完成了七十多项科研攻关任务。他们所获得的成果中有三十多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八项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专栏:快语

并非小题大作
毕全忠
以往,干部被撤职,大抵是因为违法乱纪。因官僚主义、不负责任而丢了乌纱帽的,很少;因不重视教育而被罢官的,更是闻所未闻。现在不同了,最近湖北省通山县湄港乡一位党支部书记就因不重视教育而被撤了职。
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不重视几个娃娃上学的事么,撤一个党支部书记的职,岂非小题大作?答曰:否!党中央一再强调,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必须依靠教育,“尊师重教”是时代的需要。《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进一步明确:“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如今重视教育事业已成为各级党政干部的一项分内的工作。一个地方教育办不好,不能象过去那样光打教育部门的板子,而是首先要追究该地党政领导的责任。一个地方干部,如果根本不把教育工作放在眼里,并且硬是顶着不办,一任校舍破敝、娃娃失学,那么,从长远看,当地的经济一定搞不好,群众的生活水平一定赶不上文化发达、教育进步的地区。这样的干部,如果再让他当下去,岂不是要挨子孙后代骂么?撤职对他来说正是最恰当的处理。当然,撤职只是处分不负责任的干部的一种办法。对大多数同志来说,还是要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办教育的重要性,只要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各级党政部门齐心办教育的局面定会形成。

万里会见出席中美大学校长讨论会全体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出席中美大学校长讨论会的全体代表。
万里在亲切的交谈中说,中美大学校长讨论会的召开是件大好事。两国大学间经常对话、交流经验对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加强两国间的教育和科技合作都是有益的。万里希望中美大学之间交流长期坚持下去,并不断发展扩大。
美方代表团团长、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校长史蒂文·穆勒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对讨论会的支持并介绍了讨论会的情况。他说,讨论会使美国同行们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与中国同行在许多方面是可以共同探讨的。
又讯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16日晚代表教育委员会宴请美国大学校长代表团。

方毅接见三名在国际上获奖的中学生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7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在国际发明比赛和数学竞赛中获奖的三名中学生。
戴着红领巾的十三岁的徐琛最近刚刚考上上海市新中中学。她发明的“防触电安全插座”今年3月在日本“第三届世界青少年发明展览会”上,被评为最优秀的三件作品之一。上海市建平中学初三学生茅嘉凌发明“穿绳器”时还是一个小学生。他的小发明在今年第十三届日内瓦世界新发明展览会上获得世界产权组织颁发的最佳青年发明者奖和展览会银质奖。瑞士国家法语电视台在午间大众新闻节目里专题介绍了这个简易而灵巧的穿绳器。上海向明中学高二学生吴思皓刚从芬兰参加了第二十六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回来。一下飞机就受到接见。他在这次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方毅饶有兴致地听取了三名中学生的汇报,勉励他们向华罗庚学习,长大要为祖国科学事业作更大贡献。
方毅在接见时说,小发明非常重要,世界科学要发展,光有大发明没有小发明不行。大发明并不排斥小发明。在我们的生活中,可以改进的东西无穷无尽。希望大朋友、中朋友、小朋友们都来动脑筋,不间断地把小发明活动搞下去。

哈尔滨道里区人民医院开设婚姻保健科
本报讯 “婚前不检查,照样生儿育女”的传统想法,目前正在改变。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医院婚姻保健科开设两年多来,为近两万名男女青年进行了健康检查、遗传咨询,并积极宣传婚姻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的知识。这一做法正在哈尔滨市各医院推广。现在,青年婚前去医院做体检,已逐渐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道里区人民医院的婚姻保健科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异常病例的处理上,对疑难病例及时会诊或转诊,得出结论后,再对病人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
一位女青年在检查中被发现患有先天性广泛性毛细血管瘤,这种病遗传再发率高,并有出血危险。医生认为,患者可以结婚,但不宜生育。这位女青年听从了劝告,婚后不久,她的爱人就做了绝育手术。
(王立忠 宋岚芹)

上海新建两所高等师范专科学校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上海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的素质,上海决定建立上海师范专科学校(附设中师部)和上海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附设幼师部)。
这两所学校今年秋季开始招收初中毕业生,三年后挑选其中部分优秀师范生,继续学习二年大专课程。与此同时,这两校还吸收师范学校三、四年级优秀学生。如学完专科教学计划的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可发给大专毕业文凭。这两部分学生毕业后都到小学、幼儿园任教或工作。
(乔伟 梁益伍)

江苏省昆剧院在京举行汇报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江苏省昆剧院日前在中南海怀仁堂演出传统名剧《牡丹亭》和《朱买臣休妻》,受到热烈欢迎。宋任穷、邓力群、王首道、彭冲等领导同志观看了演出,并与演员合影。
这个昆剧院于六月中旬应邀赴西柏林、意大利参加世界文化节演出活动,最近载誉回京。

《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画集丛刊》出版
本报讯 一套内容丰富、印装精美的大型摄影画集——《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画集丛刊》正在陆续出版。这套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持编辑出版的画集,分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甘肃、青海、四川、贵州、云南、广东、湖南、湖北、福建、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分册。画集运用摄影艺术手段,以新颖的编排方式,反映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成就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这套丛刊目前已出五册,预计明年上半年出齐。
(李彤)

邮电部将于一九八五年七月十九日发行《徐悲鸿诞生九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二枚,以纪念这位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和绘画大师。
这套邮票由李为设计。新华社发

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高坡苗族乡担任副乡长的龙波(右),毕业于贵州农业大学。一年多来,他根据当地情况带领群众试种大麦和天麻,开辟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受到农民们的好评。这是他向苗族妇女传授农业技术。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专栏:体育

国际羽毛球大奖赛你追我赶
男子弗罗斯特一马当先
女子吴健秋后来居上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和中国女选手吴健秋经过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后,在今年国际羽毛球大奖赛男、女单打中积分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国际羽毛球大奖赛共设十八站,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十站。
在男选手中弗罗斯特积分最高,已达一千二百四十五分。中国的韩健和赵剑华分别以一千零二十分和七百二十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
居男子单打第四至第十位的选手和他们的积分分别为:斯·巴德利(英格兰),六百五十分;庞戈(印度尼西亚),六百分;杨阳(中国),五百九十分;尼·耶茨(英格兰),五百三十五分;伊·弗雷德里克森(丹麦),五百三十分;米·克耶尔森(丹麦),五百二十五分;帕·普拉卡什(印度),五百零五分。
在女子单打中,吴健秋后来居上,以一千三百三十分的积分居首位。另一名中国选手韩爱萍居第二位,积分为一千一百二十分。积分居第三至第十位的分别是:丹麦的基·拉尔森(一千零三十五分),英格兰的海·特罗克(一千分),中国的郑昱鲤(九百八十分)、钱萍(八百八十分)、李玲蔚(七百二十分)、关渭贞(五百四十分),加拿大的德·朱莉恩(四百五十分)以及中国台北的刘秀莺(三百四十分)。

专栏:体育

径赛喜事多 短跑又争先
我选手获意大利国际田径赛一项第一名
据新华社罗马七月十五日电 中国短跑运动员十四日在意大利格罗塞托举行的国际田径赛中,夺得一个第一名和一个第三名。
在女子一百米赛跑决赛中,中国的章建美以十一秒六七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另一名中国选手田玉梅以十一秒八八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获得这个项目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是意大利运动员拉·罗贝塔和奇·斯蒂亚娜,她们的成绩分别是十一秒六九和十一秒七八。
在男子一百米赛跑决赛中,比利时运动员德·洛朗以十秒三一的成绩夺得第一名。意大利的戈·多梅尼科和中国的郑晨成绩同为十秒四四,但通过高速摄影的显示,郑晨比对手晚一步达到终点,获得第三名,戈·多梅尼科获得第二名。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访欧杂记
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 张长禄
前不久,我带领中国女子篮球队访问了波兰、南斯拉夫和苏联。在这三个国家,我们受到当地人民和篮球界朋友非常热情友好的款待,度过了一段美好难忘的日子。中国女篮在欧洲的战况已有过报道,这里记叙的是此行的一些见闻和感想。
中国队占最佳阵容的一半
今年的“波罗的海杯”国际女篮赛有小世界锦标赛之称,中、苏、美、南、匈、波、捷、罗等劲旅都前来参战。最后,苏联队技高一筹,夺得冠军。比赛结束时,大会评选出由五人组成的最佳阵容。中国队虽然只获第三名,却格外受大会“偏爱”,在最佳阵容中占了三人:郑海霞、丛学娣、邱晨。另外两人是苏联队的一名主力和匈牙利队著名中锋内梅斯。
这三名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的确表现不错,丛学娣六场比赛投中二十五个三分球,是远投命中率最高的运动员。邱晨被评为最佳运动员。郑海霞的表现更受到赞扬,不少外国教练说,很羡慕中国队有一位这么年轻、很有发展前途的高大中锋。
五天赛了六场球
“波罗的海杯”赛日程安排很紧,中间没有休息日,有时一天要比赛两场。中国队五天里连续打了六场硬仗。这次欧洲之行使中国队队员在意志、体力上经受了艰苦的考验。访波、南时十九天内共比赛十五场。有一次坐了八个小时汽车,下车到旅馆吃完饭就换上运动衣赶去比赛。
象这样紧张的比赛日程,在欧洲是很平常的,欧洲运动员都习惯了。看来,我们国内的比赛日程安排过松,这样不仅花费大,而且不利于培养运动员连续作战的能力。
瑞典女篮进步快
瑞典队过去是一支不出名的队伍,近两年进步相当快。这次同中国队分在一组,她们出人意料地战胜东道主波兰队。同中国队比赛,一开始她们也发挥不错,给我队造成不小威胁,后来比分才被中国队超出。
欧洲其它几个队的情况跟以前变化不大,有的队补充了一些新手。各队正在积极为今年9月的欧洲女篮锦标赛作准备。美国队不是参加去年奥运会的那个队,十二名队员来自十所大学,队员个人技术不错,但配合不够熟练。
谢苗诺娃自觉减轻体重
世界著名中锋、苏联女篮身高2.10米的谢苗诺娃,现在已经三十出头,依然宝刀不老。不过,这次中国队访苏时打了四场比赛,谢苗诺娃都未上阵。据说苏联篮球界对于谢苗诺娃是否继续留在国家队有不同意见,有的主张谢应当退下去,有的认为苏联队如果缺少这个高大中锋,明年在莫斯科的世界锦标赛上很可能抵挡不住美国队。不管别人怎么争论,谢苗诺娃自己仍没有引退之意,她一直坚持训练,并对自己要求很严。为了能更灵活地在场上驰骋,她近几年以极大的毅力减去近三十公斤的体重。
(上)

专栏:体育

少年乒坛新苗茁壮合肥城里向阳花开
全国小学“向阳杯”乒乓球赛结束
本报讯 第六届全国重点小学“向阳杯”乒乓赛,7月12日在合肥结束。徐州市少华街小学男女队双双夺得团体冠军,徐州市少华街小学的黄俊刚、张勇和周小松分别获得男子甲组和男、女乙组三项冠军。女子甲组的冠军被北京市教场小学的王晨夺得。(俞泽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月下追次品 对用户负责 湖北某工厂质量管理一丝不苟 该提倡
公然吞党费 向法纪挑战 米脂一公司领导班子合伙作案 被解散
《湖北日报》△湖北刹车装置厂发现发往上海等十九个地方用户的两千多套汽车刹车阀有严重质量问题,立即挂电话、打电报,派人追货,不出半月全部追回
《陕西日报》△米脂县龙镇煤炭公司领导干部合伙贪污、私分党费和工会会费四千元,县里宣布解散该公司领导班子
《中国妇女报》△上海提高一般技校、职业学校女生招生比例,举办适合女性的各种职业学校和职业班
《河北日报》△遵化县今年可调集八万头生猪打入京津市场,农民可多收入一百六十万元
《文汇报》△上海一百多家菜场蔬菜供应充足,十种主要蔬菜价格6月下旬以来下降50%多
《辽宁日报》△本钢矿建公司工会干部张桂兰坚持查清一起借房屋动迁之机作弊贪污案件,追回非法分出的十一户住房,被省授予“民主管理优秀职工代表”称号
《新疆日报》△兵团二十九团场一百多名连队干部平均承包责任田十一亩,预计今年可以解决本身工资的83%
《广州日报》△副市长陈绮绮带头义务献血
《河南日报》△穷县西峡县从本地实际出发,确定办以发展经济林为主的林业、以养牛喂猪为主的畜牧业、以山货加工为主的农村企业的方针,面貌发生大变化
《大众日报》△山东宁阳县建起四级农民技术教育网,二万多人常年参加学习
《长江日报》△上半年,武昌地区工厂企业一千多名厂长、经理、经济师、会计师接受法律培训
《山西日报》△吕梁地委书记邢德勇先后四次去全区最贫困的临县杨家山村,帮助农民治穷致富
《经济参考》△国家经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出通知,使用未注册商标的商品要标明企业名称
《中国报刊》△山西朔县城关乡个体书刊发行户赵秀兰拒绝经营广西一家出版社推销的两种不健康小报
《湖南日报》△全省一千二百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工作,支援边远山区建设
《重庆日报》△长寿县档案局协同农牧局,帮助具有代表性的二十多家种植养殖专业户和科技示范户建立家庭档案
《中国劳动人事报》△上海人选择职业的观念发生新变化,1981年至1984年,大学毕业生到街道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作的超过前三十二年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广西日报》△荣获铁道部“文明货场”称号的柳州车站,今年上半年共装运一百六十九车各种高中档家用电器,无一破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