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种养业瞄准国际市场之后
——龙溪地区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杨传春 韩祝平 本报通讯员 汪莉莉
六七月的福建省龙溪地区,鱼肥果熟。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开发荒山、围垦浅海的气氛却没有减弱。地委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今年是“山海经”念得最起劲的一年,果树栽培和水产养殖已经形成了“热”。原因是年初地委提出“沿海种养业也要瞄准国际市场”之后,很多地方初见成效。龙溪处于东海南部的闽南三角地区,种养业在整个经济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农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60%,种养业又占农业的60%。
从自然资源看,种养业应该使龙溪地区的群众生活殷实、富足。这里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二十一度,许多珍贵的南国水果只有在这种气候下才能开花结果;海岸线长达六百八十公里,许多世界上珍稀的水族,在这里却蔚为大观。然而,长期以来,这里却是一个贫穷的地区。这几年虽然大念“山海经”,多栽了些树,多养了些鱼,但起色仍然不大。
问题何在呢?今年初,龙溪地委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还不够合理,“沿海”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些年来,虽然看到了大念“山海经”的重要性,但农业结构几乎还是“内向型”的,“种、养什么最合算,怎样种、养最科学”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此,只看到这里是福建省的粮食、糖、水果的主要生产基地,没有想到海对面的港澳市场,以及商品由那里集散出去的国际市场,基于这种认识,地委明确提出“瞄准国际市场,努力占领国际市场,把龙溪地区办成一个农产品外贸基地”。
半年多的实践证明,沿海种养业瞄准国际市场,这一步走对了。首先,它发挥了地理上的优势。龙溪地区靠近港澳,许多农副产品进入港澳市场之后,还能保持鲜活劲,特别是对虾、龙虾、红鲟、螃蟹等水产品。国际市场对鲜活产品的需求量很大,不但不愁销路,而且有着相当高的换汇率,国际市场的信息,又反过来促进生产,使种养业能做到“国际市场需要什么,就大力生产什么”。第二,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发展种养业,投资小,见效快,收益高,是迅速致富的一条道路。比如对虾,只要养上三四个月就可出口。东山县年初建立了二万一千亩水产、蔬菜及水果基地,到6月上旬,就出口二十多万斤各类产品,创汇一百多万元。第三,种养业面向国际市场,得到的是外汇,这对于整个四化建设大局有着重要的意义。
效益是最容易被人们认识的。现在,龙溪地区到处都在开发浅海滩涂,到处都在建设“花果山”。龙海县大力发展花卉,漳浦县搞起了万亩养殖场和几万亩水果生产基地。
龙溪地区种养业瞄准国际市场之后,也出现了一些难题。
第一是技术问题。比如对虾,养好了,一亩水面可收一百多斤,最多的可收二三百斤。但养不好也会蚀本。还有些水果,管好了,一年可以收获,但必须选准温湿度适宜的地块。
第二,保鲜、加工方面的能力跟不上,这就减少了农副产品的增值。
第三,龙溪地区目前用以调动农民积极性的方法,主要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随着生产的发展,农民很需要通过联合来扩大再生产。
龙溪地区正在摸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比如,东山县为了解决技术问题,和中国科学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合作合同;几个县出现了农民联合的几种形式。地委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地委正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沿海种养业的发展。他们说:沿海种养业瞄准国际市场,是一项金色的事业,我们一定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园艺系的范桂敏,今年1月主动要求回到家乡河北省太行山区的行唐县北高里村承包村里的果园,决心办一个科技示范性的果园,为建设太行山区做出贡献。现在她已用贷款购进了拖拉机、抽水机等,并对招聘人员进行了初步的技术培训。
新华社记者 佟德印摄

专栏:述评

提高煤质就是提高经济效益
本报记者 刘燮阳
去年,上海宝钢和广东等地电厂纷纷反映,一些煤矿供应的商品煤含矸高、杂物多、亏吨严重。今年,煤炭质量虽有所提高,但还没有根本好转。前不久,记者到宝钢自备电厂采访,厂里的负责同志诉苦:由于煤质不好,电厂锅炉燃烧不稳,发电不正常,煤耗上升,全年损失约七百多万元。更严重的是,今年3月18日,因烧了灰分过高的煤,炉膛结焦,险些造成事故。
煤质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煤矿煤质管理机构不健全,职工素质差。现在有的煤质管理机构被合并,有的被撤销。甘肃、宁夏等省(区)甚至无专人抓煤质工作。据查,有二十五个矿务局没有煤质工程师,四十个矿务局没有化验工程师,三分之一的生产矿井没有煤质科。有的煤矿煤质管理工作流于形式,“煤质科”成了“安置科”。这种状况要尽快扭转。
当前,一些煤矿检测手段落后,有的煤矿几十年连个计量衡器都没有,大多数煤矿基本上是人工采样,误差大,漏洞多,很容易被少数弄虚作假的人钻空子。去年,内蒙古海勃湾矿务局就发现所属的五个煤矿中,有四个矿利用人工采样不准。他们采取涂改、编造化验单,少报商品煤的灰、水分含量,提高售价等手段,非法牟利几十万元。可见,加强科学管理,改进检测手段,是提高煤质的一个重要措施。我们应当力争做到把检验煤质的工作建立在一个比较可靠的基础之上。
当前要努力提高煤炭加工水平。煤炭只有经过洗选加工,按质量、品种供应给不同用户,才能使它的发热量和热值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排出矸石,节约运量。近几年来,虽然各地煤矿贯彻高质量、多品种的方针,多方筹集资金发展洗选和筛选加工,使入洗原煤量增加到一亿三千万吨,筛选能力达到一亿吨,但煤炭加工能力的增长仍然赶不上需要。据估算,由于当前洗选加工能力低,煤炭中含有大量的矸石,每年大约增加四千多万吨运量,这是社会财富的极大的浪费。因此,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煤炭筛选加工,逐步消灭原煤外销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现在,一些煤矿正在推行经济总承包责任制。承包,不能只包产量和利润,还要包质量。质量是一个重大的政策问题,它包括品种、规格在内。推行经济责任制,对质量应有严格的要求,要保证用户、国家、企业都满意。说到底,提高煤的质量就是提高社会经济效益。

专栏:长话短说

如此“舍小求大”不可取
施明慎
现在市场上经营各种家用电器、沙发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商店发展很快,专业商店跨行业经营的也越来越多。这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某些人为了追求利润,而忽视了经营方向,一些批发、零售单位,削弱甚至挤掉小商品的经营,群众想买一些针头线脑、日用杂品,不是品种不全,就是经常脱销断档,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
为什么不少商店热衷于经营高档耐用消费品?说穿了,是有厚利可图。经商赚钱,无可厚非。但社会主义商业应以为人民服务为第一宗旨,利大的生意固然要做,利小的生意,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也绝不能忽视。正确的经营思想应当把两者统一起来,在当前,特别要强调为广大消费者千差万别的需要服务。其实,经营日用小百货虽然本小利微,却具有某些大商品无可比拟的优势。这些小商品品种丰富,规格繁杂,更新换代快,社会需求量大,是千家万户经常离不开、少不了的。
生意经中有一句话:“不怕不卖钱,就怕货不全”。只要经营有方,在增加小商品花色品种上下功夫,处处方便用户购买,同样可以积小利为大利。反之,高档耐用商品虽然利大,但盲目经营同样可以招致亏损。鞍山市小百货批发部坚持为零售商店和广大消费者服务的宗旨,生意越做越大,经营小商品获利并不少,就是有力的证明。

改革经营方式 转变经营作风
鞍山市小百货批发部做出好文章
本报讯 鞍山市小百货批发部自1982年划为独立核算的经营单位后,大胆改革经营方式,切实转变经营作风,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连续三年在全省同行业中夺魁,今年1至5月份销售额为八百七十万元,实现利润为六十九万八千元,比去年同期的销售额和利润分别增长33%和96%,连续三年被评为市财贸系统先进单位。
广开进货渠道,减少中间环节。过去鞍山市小百货批发部只能从全国一、二级批发站进货。从1982年起,他们开始改革进货渠道,直接和工厂签订进货合同。1984年购进各类商品二千四百多种,金额达五百五十万元,仅此一项就比从一、二级批发站进货多获利二十七万五千元。
坚持薄利多销,加速资金周转。为了扭转小百货本小利微,零售商店不愿经营的局面,他们对部分商品扩大回扣。去年向零售商店让利六万六千元。例如,几厘钱一个的领钩经常脱销,为了满足群众需要,他们宁可在小地方赔点钱,采取卖一盒赠送一盒的方法,鼓励零售商店经营。
提供优质服务,招来八方顾客。他们对批发给零售商店的商品一律实行“四包”,即:包退货,对零售商店购进的滞销商品允许退货;包调剂,帮助零售商店松动库存,推销积压商品;包损失,批发给零售商店的商品,在一个月之内,原包装少一个补一个,坏一个赔一个;包修理,抽出一些人员专门进行修理。如批发出的商品发现质量问题,能修的负责修理,修不好的按原价退款。过去鞍山市小百货批发部的业务范围只限于市区及附近的零售商店,现在辽阳市、海城市都转而从这里进货,沈阳、大连的一些大商店也来洽谈进货业务,逐渐发展成为辽南地区的一个小百货批发中心。

广西北流县荔枝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县荔枝场应用本场取得的“克服荔枝大小年结果”的科研成果,今年荔枝获得丰收,全场荔枝鲜果总产达到一百三十多万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多。
北流县荔枝场现有集中连片栽培的荔枝树一万五千四百株,品种有三十多个,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专业荔枝场。

我国上半年生产各类照相机七十八万多架
为适应“照相热”的需要,我国照相机生产迅速发展。今年上半年生产各种相机七十八万多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以上。

民航开辟杭州至西安航班
中国民航局决定从本月二十二日起,首次开辟杭州——西安直达航班。
杭州至西安空中距离一千二百二十九公里,每周一、三飞行两班。这条航线的开辟,为中外旅客游览我国两个古都绚丽的自然风光和众多的名胜古迹架起了空中桥梁。(据新华社)

塑料中空成型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用于生产液体包装瓶的S—65N塑料中空成型机七月十五日在北京通过鉴定并投入批量生产,这是北京市塑料机械厂和日本国普拉克公司的一个技术合作项目,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能等优点。

采取有力措施 提高产品质量
江西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运用行政、经济、法律、舆论手段进行综合治理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最近,江西省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全社会都来关心产品质量》,提高江西省工业产品质量问题发表谈话,强调要运用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舆论的手段,进行综合治理,使全社会都来关心产品质量、重视产品质量,务求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尽快地有一个大提高。
这位主要负责同志在谈话中指出,一部分工业产品质量下降,一些地方和企业只抓产品产量、产值,忽视产品质量的问题,在江西省也是存在的。少数企业只图赚钱,不讲职业道德,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甚至将不符合卫生标准、损害人民身心健康的产品投放市场的情况也相当严重。交通运输业中的野蛮装卸、野蛮待客,商业、服务业工作质量不高的现象也相当普遍。因此,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已成为江西省经济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根据上述情况,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各级政府、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企业,都要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全社会都来关心产品质量》的社论,提高对产品质量问题的认识,深刻领会产品质量问题是关系四化建设成败的大事。产品质量既是微观经济问题,又是宏观经济问题。是否重视提高产品质量,是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是否端正,关系到企业经营方向,也是企业的生命问题。要树立提高质量盈利为荣,降低质量盈利可耻的风气。
二、所有企业,包括交通运输、商业、服务行业,都要在学习人民日报社论的基础上,发动和领导群众,联系本企业的实际,揭露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自觉地把产品质量下降的情况纠正过来。同时,要充分发挥质量管理和监测机构的作用,做到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
三、省政府要求各级经委和各级经济主管部门,以及各级工商、质检、卫生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一次产品质量的大检查,对职工进行提高产品质量的教育。对那些产品质量低劣、职业道德不好的企业,要立即停产整顿。对生产的不合格产品,要全面进行返工。对于损害人民身心健康的产品,要采取坚定措施,一经查出,当场销毁。

提供技术 传递信息 打开销路
大里村农民赞扬西瓜专业协会
本报讯 安徽省歙县富堨乡大里村西瓜专业协会建立后,发挥了既是科技组织又是经营组织的作用,使全村西瓜种得好,销得快,农民很欢迎这种按专业联合的组织。
大里村是闻名的瓜菜专业村,西瓜是该村主要的生产品种。去年全村种植瓜菜,人均收入达到六百十七元。今年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更高,他们迫切要求学科技,扩大瓜菜等农副产品销路。春上,由三十二户西瓜专业户联络建立了大里西瓜专业协会,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展技术培训、科技咨询、技术承包,提供信息、产品经营等服务。这个村今年种植西瓜四百多亩,产量可达二百多万斤,大多是优良品种。该协会研究了全国瓜市行情,认准要突击抓个“早”字。通过技术培训、科技咨询,村里普遍推广了地膜覆盖技术,加上技术管理及时得当,全村一百多万斤早熟西瓜于6月4日就陆续大量应市。他们通过设立在各地的二十多处信息点得来的信息,趁一些城市西瓜未上市之机,采取协会与个人相结合进行推销活动,瓜农有三十多人在沪宁苏杭一带运瓜竞争销售。由于信息灵、上市早、瓜质好,这个村在6月22日就把一百多万斤早熟瓜基本销售结束。现在中、晚熟瓜还有百万斤左右,在销售上也有销路。农民纷纷反映说:西瓜专业协会好,产销两旺,真是农民自己的好组织。
(方珙)

专栏:市场随笔

“好马”配“好鞍”
薛治本
近日,听大同市皮鞋厂介绍经济改革的经验,其中一条是“以鞋为主,多种经营”。该厂围绕皮鞋这个主产品,生产了水质皮革油、塑料鞋楦等产品。水质皮革油既能使皮革柔软锃亮,又不污染衣物。鞋楦可用于皮鞋打油,使人们省去了许多麻烦,而且,皮鞋不穿时可将它楦在鞋内,既不怕挤压,又可使皮鞋不走样。
这两样产品价钱都不贵,但使用价值很大。愿其它生产单位,也象这家皮鞋厂,从自己的实际出发,为“好马”配上“好鞍”!

河北打击伪造名牌自行车的经济犯罪活动取得初步成果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6日电 (记者赵永金)河北省各级政府组织工商行政管理、司法等部门协同行动,严厉打击伪造、倒卖冒牌自行车的经济犯罪活动,已取得初步成果。据邢台、邯郸、沧州、石家庄四个地区统计,从4月份到目前,已经查获并立案审查的伪造、倒卖冒牌自行车的重大案件共二百一十八起,有六十七人被收容审查;其中有十名不法分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河北省平乡、广宗两县从1979年开始,就有人拼装、倒卖冒牌自行车。1983年,河北省有关部门对这股歪风进行了打击,使这种非法活动一度有所收敛。但是近两年来,这种非法活动又日趋猖獗。平乡、广宗两县从事拼装、倒卖冒牌自行车活动的已扩大到十八个乡镇,一百四十多个村。同时,这一违法活动还蔓延到任丘、河间、盐山、吴桥、南皮、东光、高邑、定县、迁安、遵化等县。据估计,近几年来伪造、倒卖冒牌的自行车多达三十万辆以上。
为了坚决打击拼装、倒卖冒牌自行车的经济犯罪活动,6月13日,河北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商标标识的生产、印刷,认真进行清理和整顿,加强管理;规定自行车零件的批发业务,今后归国营商业和供销社经营;凡成批邮寄、托运自行车及零部件的,必须持有有关部门的准运证明;在交通要道设立检查站,对推销或采购冒牌自行车及零部件的,一律没收其钱、物;对从事拼装、倒卖冒牌自行车者,要彻查严办,对参与这一违法活动的党员、干部、职工,要给予经济处罚、纪律处分或法律制裁。
据邢台、邯郸、沧州、石家庄四个地区的统计,目前已查获、没收的冒牌自行车有一万多辆,自行车零部件十六万件;没收非法所得款及罚款共三十六万元,冻结用于非法活动的款项二十二万元。

专栏:开放之窗

大连城乡积极发展出口产品
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搞建设、引进技术都需要外汇。而有的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曾一度忽视了出口创汇工作,甚至出现重引进,轻出口;重内销,轻外销的倾向。现在许多地方总结经验,努力增加出口创汇能力,由内向型经济逐渐向外向型经济转变,从而使经济效益越来越好。——编者
本报讯大连市在组织城乡生产单位发展出口商品中,行政干预和经济措施并用,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引导各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使市区和郊区企业出口创汇能力迅速增长。
大连金州纺织厂是我国较大的纺织企业之一,拥有十四万纱锭,三千多台布机,实力雄厚。他们不在省内同兄弟厂争市场,集中主要精力发展出口产品,争取多为国家换取外汇。在国际市场上,高质量的涤棉细布比较受欢迎,这个厂就建立了外贸出口专纺车间,按照外商要求生产纱、布。如今该车间每年生产的一千六百万米涤棉细布全部出口。这个厂还从原料供应、生产工艺、设备等多方面严格把关,有效地保证了出口产品用料的一致性,使生产的涤棉坯布洁白柔软,染什么色都行,在国际市场上被公认为“万能”坯布,畅销欧、亚、美洲十个国家和地区。
大连染料厂从大局出发,宁愿牺牲局部利益,也要为国家多创外汇。他们生产的创汇产品蒽醌,国内销售价格高于外贸收购价格。但这个厂今年初又接受外商订货三百吨的合同,企业为此少收入十几万元,却为国家多创了外汇。
这个厂生产的一种氯化物产品,由于产品在主要技术指标上达到并高于国际标准,在国际市场上取得了优势。去年以来出口量由过去的几十吨猛增到一千多吨。
大连市庄河县约有两万多户农家从事滑子蘑的出口生产。平均每十户人家中就有一户在为国家创汇。目前,庄河县滑子蘑出口量已居我国之首。
庄河县政府规定,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农民可自行在房前屋后从事滑子蘑生产。为解决滑子蘑菌苗不足的困难,县里先后建了四个菌种场,年产菌种四百万瓶。县外贸公司还帮助培训技术和管理人员,编印了通俗易懂的技术小册子,发给养蘑户。县外贸部门还克服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等困难,下到村、屯就地收购,大大方便了养蘑户。每年年末,他们就同农民签定第二年的产销合同,定品种,定数量,定等级规格,定价格。(宗礼)

宁波大力兴办侨属企业
本报讯 浙江省宁波市利用侨乡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侨属企业。目前,全市已办起侨属企业六十多家,总投资额近三百万元,现有职工二千多名。在去年一年时间里,这些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达二千万元,利润超过一百二十万元。
宁波市各侨属企业利用各种渠道,从国外和港澳地区引进了部分资金、设备和技术,发展了食品、服装加工、塑料制品、电器仪表、工艺美术、小五金等生产,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归侨、侨眷、港属人员的就业问题,还活跃了宁波市的乡镇经济。
(邹大鸣)

青岛啤酒已行销五大洲
本报讯 青岛市啤酒厂通过近几年的改造和扩建,年产量由过去的四万吨增加到今年八万吨,全厂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出口创汇。
青岛啤酒选用国产优质大麦、大米、啤酒花和崂山泉水为原料,经科学酿制而成,香醇爽口,具有独特的风格。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前年,青岛啤酒厂扩建新车间,并引进日本和联邦德国的三条灌装生产线。这三条生产线每小时可灌装六万瓶啤酒。随着啤酒质量提高和产量扩大,出口量也迅速增加,去年出口四万二千吨。今年预计可出口六万吨。销售地区也逐年扩大,现在已远售香港、澳门和新西兰、美国、英国、联邦德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威海市地毯一厂
一年出口地毯近三万块
本报讯 威海市地毯一厂去年出口大小地毯近三万块,总面积达六万平方米以上,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声誉。
威海市地毯一厂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该厂生产的地毯具有独特的东方艺术风格。款式有北京式、宫纹式、素古式、东方式、敦煌式等十几种,花色近千个。近年来,该厂产品质量逐年提高,一九八四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该厂生产的六大类产品普遍受到国外客户欢迎,现已远销日本、美国、法国、科威特、比利时和香港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去年为国家创造税利二百七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