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革坚定不移 市场继续放开
蔬菜生产要发展供应要改善
十一个城市有关同志在京座谈蔬菜市场放开后的情况,提出当前要在生产和流通中抓好五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吴长生、戴玉庆报道:蔬菜购销体制改革要坚定不移地进行,要做好放开后的一系列配套工作,以保证蔬菜生产稳定发展,市场供应不断改善。这是参加十一个城市蔬菜工作座谈会代表的一致看法。这次会议由商业部、农牧渔业部和国家物价局联合召集,7月12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听了汇报,作了指示,副总理田纪云到会讲了话。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武汉、广州、南京、西安、成都、贵阳市的副市长,有关生产、经营领导部门和物价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地交流了蔬菜市场放开后的情况和经验,研究了如何进一步抓好生产,搞活流通,搞好供应,特别是淡季供应等问题。
各地情况表明,虽然蔬菜市场放开的时间不长,但效果是明显的。农民生产的积极性高涨,上市蔬菜质量提高、品种增多,价格随行就市,居民购买比较方便。为了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与会代表认为,应切实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搞好近郊蔬菜基地,安排好二、三线蔬菜生产。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蔬菜,在相当的时间内主要依靠近郊区生产基地供应。因此,一定要认真完善菜田生产责任制,因地制宜地在税收、补贴、生产资料供应等方面采取措施,鼓励郊区农民种足菜、种好菜,保证近郊有必需的菜田面积。同时,也应看到,菜田向远郊发展是必然趋势,必须有计划发展远郊菜田,逐步形成一个近郊、远郊、外地相结合的蔬菜生产布局。
二、组织好淡季供应。各市可采取有力措施,多安排一些度淡品种的生产,及早与外地衔接落实所需货源,并充分利用现有菜库多贮存蔬菜,准备补充淡季供应。北方地区要切实抓好秋菜的播种、管理、收获、运输、贮存、供应工作。要安排合理的季节差价,鼓励贮存。国营蔬菜经营部门也要继续搞好贮存。需要调入的地区要与产区及早衔接货源,以保证冬春淡季的供应。要继续做好南菜北运的调剂工作,安排好豆制品生产。
三、进一步疏通渠道,搞活流通。大中城市可根据需要,在市区或近郊兴建若干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还要适当增设农贸市场,开设早市、夜市,方便买卖。除敞开城门,允许菜农、商贩进城卖菜外,还应欢迎外地公司进市设立商社、货栈。对蔬菜商贩要加强管理和教育,鼓励正当经营,严禁哄抬菜价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为了有利于稳定生产,有利于掌握货源,提倡国营、集体经营者与生产者双方协商签订购销合同。
四、国营蔬菜公司要积极参与市场调节,发挥领导作用。大中城市国营蔬菜公司要办好批发交易市场;搞好余缺调剂,平抑菜价,稳定市场;要加强市场预测,提供信息,引导生产者根据市场需要安排生产。各地领导要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他们进行改革。
五、对已放开的应时大宗蔬菜品种要对价格进行必要的指导,把价格尽量控制在一定的幅度之内,使生产者、消费者的利益都得到照顾。

大中城市领导要过问“菜篮子”
本报评论员
蔬菜是人民生活每日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在蔬菜市场放开以后,大中城市的主要领导同志仍要过问“菜篮子”。
我们改革蔬菜购销体制就是为了改变过去单一流通渠道和国家定价格的统购包销局面,调动菜农的生产积极性,增强蔬菜经营者的活力,使消费者的“菜篮子”丰盛起来。菜的问题解决好了,可以提高人民对于经济体制改革的信心。所以说,蔬菜体制改革既是一个经济问题,又是一个政治问题。
改革蔬菜统购包销体制,是使菜价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供求关系和价值法则。价格越是放开,越要加强宏观指导,那种认为放开了就可以撒手不管的想法和做法,是对于蔬菜价格放开的误解。
放开以后,围绕蔬菜产、供、销要做的事情多得很。当前,特别要调动菜农的生产积极性,稳定大城市郊区的菜田种植面积。现在种菜成本逐年提高,需要用合理的优惠的政策加以扶持。大城市郊区的工副业发展很快,就业门路增多,菜农如果获利过低,势必弃菜转产,大幅度缩减菜田面积。因此,要继续运用政策的威力,供应菜农必要的生产资料,维护菜农的合理收益,发放生产性贷款,等等,以稳定并增加蔬菜的产量。当然,大城市除了稳定近郊的菜田基地以外,还要发展远郊蔬菜基地,并积极从外地组织货源。
国营商业在蔬菜体制改革中以及今后的蔬菜购销中,要发挥领导作用。所谓“领导作用”,主要指国营商业的宏观调节职能:吞吐货源,平抑菜价,国营商业有责任积极组织货源,加大仓储能力,调节淡旺季供应,发挥信息、服务、调节作用,防止菜价大起大落。我们说,国营商业要继续发挥领导作用,主要就表现在这些方面。

让娜·索维总督欢宴李先念主席
宾主讲话盛赞中加友好关系新发展
李主席同马尔罗尼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渥太华7月15日电 (记者赵仲强、朱士骧)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和她的丈夫莫里斯·索维今晚在加拿大外交部宴会厅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访问加拿大举行国宴。两国领导人在宴会上的讲话中都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加友好关系,扩大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中的合作与交流。
索维夫人首先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她表示加拿大希望同中国保持和发展热忱友好的关系。
她说,在两国建交后的十五年中,加中两国间的接触已经增多。“我们认识到,我们是可以互相依靠的,并且可以发展新的(合作)项目,这些新项目同现有的项目合在一起,将为我们的友谊提供坚实的基础。”
她还说,中国在加拿大享有威信,其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期望同别的国家展开对话,这种对话所产生的效果将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
索维夫人赞扬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对人类作出的贡献,并且说,中国正在利用它的知识和技术来创造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新产品。
她说,中国人民决心发展他们的国家。他们正在不懈地工作以改善生活条件,他们为他人作出了榜样。
索维夫人追述了她过去率领一个科学代表团访问中国时给她留下的美好记忆。她说:“确定我们两个国家目标的原则和方法可能有所不同,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在如何利用我们已经铸成的合作工具上拥有共同的观点,而且我们希望使合作更有效。”
她说:“加拿大和中国坚定地走具有深远影响的合作的道路。我们也希望在你的慷慨的协助下,这种合作将继续使我们成为忠实的伙伴和协调行动的倡导者,从而维护我们所共同珍视的东西。”
让娜·索维总督还表示,她希望李主席夫人林佳楣对加拿大的访问,能够有助于加强两国在人民保健和儿童福利方面的合作。
李先念主席在讲话中感谢索维夫人发表的热情友好的讲话。他说,加拿大是中国的重要友邦。他第一次出访北美大陆,能够首先来到加拿大,深感荣幸。
李先念说:“加拿大是一个年轻而富有生气的国家,拥有广阔的幅员、富饶的资源、智慧的人民和丰富的多元文化。加拿大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历尽艰难,将这块荒漠大地开拓建设成一个‘从海边到海边’的发达的国家。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
他说:“在国际事务中,加拿大强调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重视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关系,要求限制军备,尤其是限制核武器。这种建设性立场,对世界局势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中国人民对此深为赞赏。”
李先念高度赞扬中加两国人民在二百多年的交往中建立起来的深厚的友谊。他接着说:“中国和加拿大建交以来,虽然世界局势动荡起伏,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却一直平稳顺利,对此我们深感欣慰。十几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加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贸易持续增长,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加拿大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我们在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在不断扩大。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双方利益,受到两国人民竭诚欢迎。”
他指出:“中加合作,不论是从当前或者长远来看,都存在很大的潜力。我们两国,一个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正在奋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资金和技术;另一个工业发达,科学技术先进,需要稳定和不断扩大的国际市场。中加双方处在经济发展的不同水平,各有长短,需要互通有无的领域很多。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将会坚定不移地长期执行下去。希望加拿大政府和企业界同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探讨如何在更广阔的领域,以更多的形式不断扩大两国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
他在谈到中国外交政策时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我们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互利合作。我们坚决反对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反对侵略、扩张和干涉别国内政的强权政治。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李先念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加拿大与我们有着许多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中加两国没有任何根本性的利害冲突,完全可以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和面积居世界第二的加拿大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必将增强世界的和平力量,造福于中加两国人民,有益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
宴会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的共有一百二十人,其中中国方面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夫人佐伊等;加拿大方面有总理马尔罗尼、总督的家庭成员以及加拿大高级官员和各界知名人士。
本报讯 7月15日李先念主席在渥太华同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亲切会晤,并同总理马尔罗尼举行会谈。双方领导人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一致或相似。
(详细报道见第六版)(附图片)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李先念主席、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夫人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专栏:凡人新事

要兵
“连长,我是班长,又是一名预备党员,请让钮荣明到我们班来,我一定把他带好。”
这是5月17日清晨,浙江省台州军分区某步兵连三班长魏传金跑到连长房间提出的请求。
原来,昨天晚上连长在骨干会上说:“战士钮荣明因违反纪律受过处分,现在已调到我们连,看我们的骨干能否把他带好,如哪个班要他,及时同我说。”听完连长的一席话,魏传金想:连长不预先把钮荣明分到哪个班,是怕影响班排的工作情绪,作为一名老兵,帮助战友改正缺点,共同进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应当把钮荣明要过来。于是,他把想法告诉了副班长,副班长也支持他这样做。
钮荣明到了三班后,看到正副班长不仅不歧视他,还热心地帮助他改正缺点,放下包袱。从此,他的学习、训练劲头足了。连队组织五公里武装越野,他奋力拚搏,进入了前十名。过去,单、双杠钮荣明很少摸,现在日日练。钮荣明的内务卫生好,魏传金就主动让他担任班里的内务卫生小组长。战友们看到钮荣明的进步,都打心底里说:钮荣明的变化,多亏了三班长魏传金。浙江省椒江市驻军某部 吴培

适应改革和开放的需要调整中等教育结构
烟台市城乡职业技术教育出人才
本报讯 大众日报记者张作生、通讯员丛伟报道:山东烟台市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围绕建立“贸工农”型产业结构,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城乡多层次多类型的职业技术教育,收到显著成效。
他们的做法是:
注重宏观调研,加强人才预测,面向经济建设的需要调整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校布局。目前全市有各类职业技术学校一百五十一所,在校学生三万一千多人。由于受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和办学条件的限制,这些学校开设的专业大多数是种植业专业、农学专业,不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随着该市对外开放和“贸工农”型产业结构改革的发展,对职业技术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各县(区)先后组织人力对本地人才需求进行了调查,在人才预测的基础上,根据长远和当前需要相结合的原则,调整了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学校布局。如,招远县通过对全县经济现状、前景和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调查,从适应全县六大行业(食品、建筑建材、矿业、机电、化工、第三产业)和十大拳头产品的发展,从宏观上作出了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规划。该县今年将改办一所采金技术中学、一所食品加工技术中学,使全县八所职业中学和专业设置各具特色,学校布局大致合理,较好地适应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由于全市重视了专业结构的调整,全市由原来较为单一的种植专业,发展到拥有水产养殖、海洋捕捞、农机、电工、建筑、机械、电器维修、木钟、工商财会、酿造、旅游、工艺美术、幼师等四十多种专业门类。
加强与经济部门的横向联系,注意调动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共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这是烟台市发展多层次职业技术教育的一条成功经验。市委、市政府去年作出决定,要求有关部门在专业师资、实习场地、办学经费和毕业生的招聘录用等方面,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全市实行两种办学形式:一是有固定协议书的合作办学形式,即学校承担为经济部门定向培养技术人才的任务;经济部门负责提供专业师资、经费、实习场地和录用毕业生等;一是没有固定协议书的一般合作办学形式,即各系统的经济部门向与本系统专业对口的职业学校提供一定的资助,职业学校为经济部门承担培训、科研和技术推广等任务。全市农业、林业、水产、建筑、乡镇企业等系统的有关部门,大都同教育部门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办学。
明确职业技术学校的性质、任务和培养目标,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这是烟台市职业技术教育深入发展的关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始终把提高教育质量视为职业技术教育的生命。为此,他们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端正办学方向。针对一些职业学校偏离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方向,盲目向普通高中看齐的倾向,强调严格执行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在注重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同时,加强基本技术技能的培养和训练,要求学生在学好专业的前提下,学就一技之长,以适应社会需要。二、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几年来,全市从各业务部门调入和大中专院校分配的专业教师一百二十八名,参加省、市、县三级培训的专业教师五百多人。市和多数县还成立了职业技术教学研究室,并开始以中心校为骨干的校际教研活动。三、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几年来,全市投资二百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去年在全省农技中学检查验收中,全市有十七所学校全部达到合格标准。
(大众日报供稿)

中纪委批复晋江地委和行署党组关于贯彻公开信的报告
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人必须追究责任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今天就中共晋江地委、晋江地区行署党组关于贯彻执行中纪委7月13日公开信的措施的报告作出了批复。批复全文如下:
晋江地委、行署党组关于贯彻执行中纪委公开信的措施的报告收悉。晋江地委和行署党组一定要按照《公开信》和卫生部《通知》的要求,加快查处制造、销售假药的问题。对于参与制售假药的有关人员,理所当然地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党员应开除党籍,有的应依法制裁。更重要的是,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人必须追究责任。地委和行署党组对于应当吸取的教训和应当承担的责任,不能回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 中共晋江地委和晋江地区行署党组7月14日给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面报告了贯彻执行中纪委7月13日公开信的措施,表示接受中纪委的严肃批评,以坚决执行党纪、政纪、法纪的实际行动改正错误。
报告提出了贯彻中纪委公开信的四条措施:
一、认真学习中纪委公开信,进一步认识假药案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在开放改革的新形势下切实加强管理,以保证经济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地、县成立查处晋江假药案领导组,并从有关部门抽调一批干部,加强工作组力量,进驻生产假药的集中地陈埭镇,全面深入彻底地开展查处假药案工作。
三、督促晋江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和陈埭镇党委按照中纪委指示统一认识,端正态度,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限期抓紧按党纪、政纪、法纪从速从严查处假药案。搞好退赔,没收非法所得。
四、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发出通知,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中纪委的公开信,对全体干部和群众进行一次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的教育。

东南沿海三省工商系统反走私工作会议指出
当前要特别注意打击六种走私行为
新华社福州7月16日电 (记者许一鸣施峥尧)东南沿海三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反走私工作会议强调,摆正缉私同开放搞活的关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进一步抓紧抓好反走私工作。
这次会议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主持,7月10日至14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
来自广东、福建、浙江三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代表在讨论中指出:开展反走私斗争,是为了促进经济体制改革,保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顺利发展。决不能因为前一阶段反走私工作已取得一些成绩而放松斗志,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做到经济要搞活,对外要开放,走私要打击。
会议根据当前走私活动的新动向、新特点,提出要特别注意打击以下几种走私行为:
——未经海关许可偷运进口的物资、以及把只准用于一定用途或限定在特区内使用的经国家特许减免税进口的物资,私自向特区以外转让、出售;
——私自将免税进口的原料、辅料转卖牟利或将加工成品不出口而私自在国内出售;
——以开展对台贸易的名义,逃避海关监督,私自进出口各种物资;
——以“捐赠”为名,将免税进口物资出售牟利;
——采取欺骗手段,将进口整机化整为零,冒充国内产品或冒充合法经营的产品转手倒卖;
——倒卖文物、金银、外币等走私行为。
会议强调,对单位、团伙进行的走私贩私活动,对用武装掩护或暴力抗拒检查的走私贩私活动,对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内外勾结进行走私贩私活动,对走私贩私毒品、淫秽物品等,要集中力量,快查快处,狠狠打击。

专栏:今日谈

为什么薄此厚彼
王章
我手头放着两份报纸。一份以半个版的篇幅,刊登太平洋影音公司为香港一个歌星鼓吹的大幅广告。我不知道我们国内有哪一位歌唱家享受过这样的待遇。一份在头版头条刊登两篇群众呼声:为什么买不到《国歌》、《国际歌》磁带?的确,人们不明白,为什么竟这样薄此厚彼?这难道是发生在社会主义中国吗?
再看看,有的城市的音乐茶座,港澳的、外国的所谓“劲歌”,占据了压倒优势;内容低劣的录象片,在许多城市到处放映;不健康小报被整顿后,又从报纸转移到书刊,如此等等。这一切说明,上述情况已经不是孤立的现象。
党的十二大早已明确指出: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没有这种精神文明,就不能建设社会主义。我们的一些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不积极提供社会主义所需要的精神产品,究竟是在为什么而鼓吹,为什么而忙碌呢?
出现上述现象,当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说到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捞钱,是见利忘义,是有些同志为了孔方兄而忘记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神圣职责。这难道还不值得所有文化思想战线的同志们警觉、深思,并奋起积极改变这种现象吗?

西藏体育馆建成
西藏体育馆是援藏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为八千多平方米。由浙江省援建,从开工到“交钥匙”,仅用了二百八十三天。这是一座博采众长而又具西藏民族特色的现代化多功能的体育馆,配备了自动显示电子计分牌、现代化声光系统和供氧设备,可以举行多种体育和球类比赛、文艺演出、放映电影和群众集会。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