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妇女会议开幕
陈慕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新华社内罗毕7月15日电 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今天中午在这里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东道国肯尼亚总统莫伊在热烈掌声中致开幕词。他呼吁这次会议为促进男女平等作出新的努力。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发表主旨讲话。他总结了联合国过去十年在改进妇女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这次会议将制定到2000年的提高妇女地位的战略。他还强调了男女平等的重要性。
他说,如果男人和妇女不在平等的基础上工作,那么就不可能达到促进和平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等目标。
来自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一千四百多名代表参加大会。由国务委员陈慕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将在为期十二天的会议中重点讨论妇女在国家、地区和国际范围内在争取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事业中所要达到的目标。
与此同时,《世界妇女论坛》会议于7月10日至19日也在这里举行。与会者就妇女在争取平等、发展与和平事业中的作用以及在就业、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情况交换意见。(附图片)
以国务委员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内罗毕出席联合国世界妇女会议。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代表举行工作会谈
讨论双方互派艺术团和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事宜
新华社板门店7月15日电 (记者李突、曲本进)朝鲜北南双方红十字会代表今天上午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举行工作会谈,讨论在“八·一五”朝鲜解放四十周年之际,双方互派艺术团和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的具体安排问题。
朝鲜北南双方5月28日至29日在汉城举行的第八次红十字会会谈中,同意在“八·一五”朝鲜解放四十周年前后,互派由红十字会率领的艺术团和离散家属故乡访问团。今天的会谈是根据第八次红十字会会谈的协议举行的。
北南双方各有三名代表和三名随行人员参加了这次秘密举行的会谈。据北方代表朴英洙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双方在会谈中诚挚地交换了意见,但未能就艺术团和访问团的名称、规模、访问地点、演出内容等问题达成协议。双方表示将考虑对方的意见,并商定7月19日继续举行工作会谈进行讨论。

戈尔巴乔夫谈苏联经济改革
准备根据经济试验制定灵活经济机制体系
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宣布,今年苏联准备根据正在进行的经济试验,制定出一个完整的较为灵活的和现代化的经济机制体系,以期提高企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消除加速科技进步道路上任何障碍,实现集约化和全面提高劳动效率。
戈尔巴乔夫是今天在明斯克市会见白俄罗斯加盟共和国领导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当前首要任务是尽最大可能完成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他再次呼吁必须进一步提高劳动集体在加强纪律和秩序方面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他批评某些领导人行动迟缓,坚持形式主义的工作方法,对新任务的性质不理解,而有时简直是不负责任。

玻利维亚大选初步揭晓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5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据报道,昨天,玻利维亚两百万选民参加大选,据初步统计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的领袖乌戈·班塞尔得票领先。班塞尔得票42%,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候选人埃斯登索罗得20.2%的选票,左派革命运动的萨莫拉得10%,这是部分选票统计情况。正式选举结果将于9月2日公布。根据宪法规定,如没有候选人得到绝对多数(半数加一票)的选票,将由议会于8月2日在得票最多的三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
由十八个政党提出的候选人参加了此次大选,除了选举总统之外,还要选出一百五十七名议员,二千多名市议员。(附图片)
图为选民们在排队投票。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南斯拉夫的成人教育
本报记者 严正
目前,南斯拉夫已开始新生的报名和录取工作。无论是著名的高等学府贝尔格莱德大学,还是实行了定向教育的中学,几乎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向社会招收数量可观的成人班学生,他们在这里被称为“非正规的大学生”和中学“学员”,其数额超过正规学生招生总额的三分之一。据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他们的成人教育已经系统化、制度化,纳入了各种学校的教育计划。
为了具体了解南斯拉夫成人教育的组织形式和授课方法,记者访问了贝尔格莱德沃伊沃戴·斯特佩大街的金属、电机和交通专业中等定向教育中心。当我跨进这座灰色的六层建筑时,只见楼道里人流不断,来自贝尔格莱德和市郊的工人正在办理报名和考试手续。波波维奇校长指着他们对记者说,非正规学员报名的条件、录取的标准,以及入学后学习的课程和考试,都与正规学生一样。他们必须持有正式的学历证书或经过入学考试合格后才能报名,而要报考培养高级技术人员的五年级时,除了学历要求外,还必须有两年以上同种专业的劳动实践,然后根据评出的分数择优录取。教育质量是成人教育及其培养出来的学员能否被社会所承认和重视的关键。称他们为“非正规”的学员,仅仅是指在学习方式和时间的安排上有所不同,使他们能够坚持边工作边学习。
“非正规”学员的年龄不限,凡是十七岁以上符合条件的成年人都能报名。学员上课的时间不作划一的规定,一般每周来校上课两次,每次五至六课时,由老师指导和检查学习情况、答疑并发给辅导材料。时间可在上午或下午,也可在晚上。学校每天从早到晚十四个小时都开课,供学员选择。学习的期限也不作硬性限制,一年的课程可按时也可在更长的时间内学完,还可插班,完全视学员的能力而定。学校每年为学员提供五个考试时间,考试通过后就发给结业证书或毕业证书,它们象正规学生的证书一样,在全国有效,可作为招工、晋级和报考学校正式学历证书。非正规学员的费用一般由送培单位提供。有些工人为了改换工种,自己来学习新专业,则经费自理。这种方便、实惠和认真负责的教育方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这所学校从事成人教育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了三万多名技术人员。
塞尔维亚共和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克奈热维奇告诉记者,南斯拉夫各共和国、自治省对各中学、大学甚至小学招收成人学员和开展成人教育活动的方式方法都作了与上述内容相适应的具体规定,成人教育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而受到了足够的重视。目前南斯拉夫每年在各小学、中学和大学坚持业余学习的非正规学生即成人生超过二十万。
南斯拉夫成人教育蓬勃发展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提出的要求,也是政府重视、社会支持的结果。南宪法规定,每个公民至少要受到八年制的义务基础教育。南斯拉夫的工矿企业都设有专管职工教育的副经理和工作部门,凡招收的工人没有达到八年制基础教育程度的,就采取坚决措施送去学完规定的课程,已达到这个标准的职工,可以业余或不同程度的脱产进修二至四年相当专科学校或大学的专业课,在工作时间的安排上和经费上予以支持。记者访问过的“红旗”汽车制造厂在1984年有二千一百多个工人边工作边学习,一百五十三个工人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正规教育与成人教育并重,使南斯拉夫人民的知识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南斯拉夫三十岁以下的居民已经基本上没有文盲。全国53.5%以上的就业人员具有八年制基础教育以上的文化程度,大、专毕业生占13.5%,在每个共和国和自治省都出现了一定数量的无文盲地区。
沃伊沃戴·斯特佩教育中心成人班学员正在上技术实习课。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表声明
呼吁彻底改变纳米比亚和南非妇女地位
新华社内罗毕7月14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正当世界各国成千上万名妇女在内罗毕聚会纪念联合国妇女十年结束和就各国在这十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交换意见的时候,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多数妇女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声明说,在联合国妇女十年期间,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妇女的地位以及她们的物质和健康条件更加恶化了。声明指出,如同对妇女最结构化和制度化的压迫和剥削今天仍然存在一样,种族隔离是对这一地区所有妇女的侮辱,并损害着她们的地位。
声明说,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妇女认识到她们的地位同她们国家的种族隔离统治和军事占领之间的直接关系,她们已集中自己的力量进行民族解放斗争。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纳米比亚和南非妇女组织起来进行争取平等、发展与和平的斗争,但她们遭到了拘留、流放、监禁或被处死。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里举行的“审查和评价联合国妇女十年成就世界会议”应该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

孟加拉国总统号召降低人口增长
泰国采用避孕新法控制生育
新华社达卡7月14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14日号召人民共同努力,降低人口增长。
艾尔沙德总统在孟加拉国务委员会讨论人口控制问题的会上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必须更加积极地实现控制人口的目标。”
会议通过了一项人口控制计划,计划要求到1990年使孟加拉国人口增长率从现在的2.4%降低到1.8%,并在本世纪末把全国人口控制在一亿二千八百万之内。孟加拉国现在人口总数为九千二百多万。
新华社曼谷7月1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泰国目前正在试用一种新的避孕手段。这种新的避孕法可使人口的年增长率从目前的1.6%下降到1.1%。
这种新方法是将避孕药植入上臂皮下。各省接受试验的妇女共有一千人。试验证明,这种避孕法有效期达五年,而且副作用小于任何其他方法。
泰国将在明年年中推广这种新的避孕法。到1991年,泰国采用避孕措施的已婚妇女人数将由目前的四百五十万增加到六百七十万。目前,泰国大约有65%的已婚妇女采取避孕措施。

空难死亡知多少
本报讯 据英国《国际飞翔》周刊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生二十一起飞机失事事件,死难者共计九百一十三人,仅次于1977年上半年的数字,但超过二十年来同期的平均空难死亡人数(七百五十人)。
今年上半年空难死亡人数较多,是因为6月间一架印度波音七四七飞机在爱尔兰附近失事坠海,死亡三百二十九人。1977年上半年则因两架巨型客机在西班牙所属的特内里费岛机场跑道上对撞,致使五百八十三人丧生。

日研制成功计算机日译英系统
新华社东京7月15日电 据日本通产省工业技术院和科学技术厅12日公布,日本研制成功大型电子计算机日译英翻译系统。
这个翻译系统收集、整理了科学技术领域的专门用语。它的最大特点是能把长文章高速、准确地直接翻译出来。它的翻译程序分三步进行:即日语文章的解析、日语同英语单词的变换,英语文章的形成。
目前,这个翻译系统已完成了科学技术用语中的六万个单词、三千个惯用句、以及一万三千字的科学技术文献的翻译工作。

专栏:世界见闻

欧洲修复古建筑
欧洲一些国家近年来颇注意对有历史意义的古建筑物的修复工作,其中包括久已荒废的古堡和中世纪的村舍。
在有着保护历史古迹传统的法国,受到法律保护的古迹约有一万二千六百处、古建筑(主要为古堡、庄园和教堂等)有二万一千多处。现在,法国文化部把保护的范围扩大到一些古老的工厂、市场和商店。法国人似乎已兴起一股“古老的最好”的怀旧风。法国政府除为正在进行整修的巴黎的一个旧火车站支出三百四十万美元外,还耗资三十多万美元资助诺曼底沿海渔民对一些中世纪遗留下来的村落加以修复。
在联邦德国,人们保护和修复的古建筑有乡村农舍、城堡和教堂。法兰克福一个广场旁边的六座中世纪的住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炸坏,经过三年的修葺,现已焕然一新。在黑森州的马尔堡,一百二十幢农舍已恢复了原来的面貌。今年,联邦德国批准的整修工程项目达一千多个,投资八亿五千万美元。
在东欧,修复古建筑的声势并不逊于西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一直鼓励和提倡维修古建筑。柏林为迎接建城七百五十周年,正在进行修复的历史性建筑有几十座。建于1819年的著名的皇家剧场——腓特烈游艺场已于去年重新开放。欧洲古老剧院之一的德累斯顿泽姆佩尔歌剧院曾被炸毁,修复后已于今年2月在纪念被炸四十周年时重新接待观众。
波兰在战后不久就重建了华沙老城。波兰的托伦大学为适应战后修复古建筑的需要,专门设立了古建筑系。该系的毕业生在国内外很受欢迎。
·元济·(附图片)
图为联邦德国埃斯林根市在进行维修的一座旧房子。
图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的著名的皇家剧场——腓特烈游艺场,它的舞台前设有转台喷水池。这是演员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法国诺曼底沿海古老渔村修复后的鸟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