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主席参观温哥华水族馆
李鹏副总理参观温哥华世界博览会会址
新华社温哥华7月13日电 (记者赵仲强 苏元椿)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一行今天在这里参观了斯坦利公园内的温哥华水族馆。
今天正值周末,天气晴朗,斯坦利公园和水族馆内游人如织。当中国客人来到水族馆内的黑鲸表演池畔的时候,一位女工作人员向几百名观众报告中国贵宾来临的消息,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李主席和随行人员一同观赏了三只黑鲸的表演。这些黑鲸时而高跃出水,时而水底潜泳;时而仰泳水面,时而又倒竖以尾击水,激起水花飞溅。最后,三只黑鲸发出呜呜鸣声,宛如轮船上汽笛齐鸣,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致敬。
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等陪同李先念和夫人参观。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夫人佐伊以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黄阳昭等。
随后,李先念到斯坦利公园内几个风景点观赏景色,并乘坐汽车游览了温哥华市容。
温哥华水族馆是加拿大全国最大的水族馆。馆内有三个展出部分:热带水生动物;不列颠哥伦比亚水生动物和巴西亚马逊河谷生物模拟。三部分共展出各种水生动物六千多种。
新华社温哥华7月13日电 (记者朱士骧、鲍广仁)陪同李先念主席访问加拿大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参观了温哥华1986年世界博览会会址和温哥华高速快车运输线。
当李鹏乘车来到博览会门口时,博览会负责人迎上前去热情欢迎并陪同参观。博览会部分馆厅已提前向公众开放。在球型金属外壳的博览会中心大厅里,解说员向李副总理介绍了博览会概况。她说,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交通与通讯”,会址占地六十六公顷。迄今为止,已有四十二个国家宣布参加,其中中国馆将是博览会中三个最重要的馆之一。接着,中国客人在全景电影厅观看了一部名为《行动自由》的影片。这部影片生动地描写了人类从雪橇一直到航天飞机的交通工具发展史。
参观结束后,李鹏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人类资源部长麦卡锡陪同下,乘坐了高速快车。麦卡锡介绍说,这条高速运输线全长二十一点四公里,现已初步竣工,预定明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全线备有九十辆车,运行时由两辆、四辆或六辆车连成一列。全线由电脑控制,车速每小时九十公里。兴建这条运输线主要是为了解决温哥华日趋繁忙的城市交通问题。
李副总理满怀兴趣地听取了加拿大朋友的介绍,并观赏了温哥华市郊的美丽景色。 (附图片)
7月13日,李先念主席在温哥华的斯坦利公园参观温哥华水族馆。新华社记者胥志成摄

专栏:加拿大通讯

加拿大原子能工业一瞥
本报记者 马海亮
记者曾经走访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原子能公司的市场主任伯奇和加拿大原子能协会会长诺曼·阿斯平都热情地表示,加拿大愿意同中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技术方面实现全面合作。目前,中加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才刚起步,但他们相信,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加拿大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是开始得比较早的国家,无论在开发核电还是在其他领域应用原子能技术方面,都有很大成效。
加拿大的第一座重水反应堆是1957年开始运行的。其后,加拿大先后建起了九座核电站,总发电能力达一千五百八十万千瓦。二十多年来,加拿大核电站已发电二千亿度。加拿大工业发达的安大略省是核电工业的先行者。这个省有六座核电站,其发电量占全省总发电量的40%,而且还在建设新的核电站,到1990年,核电占的比重将上升到50%。
有关人士在向记者介绍安大略省大力发展核电时谈到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安大略省的水力发电资源已开发完,而投资搞更多的火力发电则因为煤的资源远在八百公里之外,需要长途运输,经济上不合算;二是,这个地区“酸雨”本已严重,搞核电站对环境没有直接污染;三是从安大略皮克林核电站以及其他核电站运行情况来看,至今未发生过事故,安全的可靠程度有保证;最后是从能源的战略观点来看,发展核电可以节约传统能源。安大略省发展核电的结果表明,核电比火电便宜50%,因此,这个省现在每度电的收费仅四加分。
如何安全而永久地贮藏核电站的核废料是加拿大正在加紧研究的课题。加拿大的核废料目前贮藏在电站内的深水池中。经过几年来各方面人士的共同讨论和实地的地质勘测,初步认为,在五百米至一千米深的巨大深层岩中贮藏核废料是安全而有永久性的。现在加拿大规划出六个实验区,并决定在马尼托巴省的邦尼特湖先建一所三百米至五百米深的核废料处理实验室。
加拿大在广泛应用原子能技术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在农业上,加拿大运用辐射技术处理粮食,使它不发芽、不生虫,避免了贮存中的损失。这项技术使加拿大的粮食的实际产量提高了30%。在牲畜家禽业上,加拿大运用辐射技术进行疫苗和肉类消毒。北美洲每年近一千五百万人因食用有病家禽而感染就医。辐射消毒是消除这一病源的良药。每磅家禽肉的处理费用不到二加分。
在医疗卫生上,加拿大的大医院都已普遍使用辐射技术对缝合手术的用线、注射针头、绷带等医药用品进行消毒。辐射也已用于血浆处理技术。伽马射线杀死血液中的抗体,使受血者避免产生排斥现象。在治癌技术上,加拿大1951年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钴60放射治癌仪,现在每年出口五十台放射治癌设备。在临床诊断技术上,加拿大运用同位素放射技术研制了“心理追踪仪”。它可从患者大脑中观察人体的化学和器官功能变化。这项新技术对癫痫、中风的诊断,对精神分裂症,狂郁症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此外,加拿大在用核能取暖,用核电站蒸气提炼油砂,用辐射培育新树种,控制昆虫繁殖等方面也进行了研究和应用。

东盟同“对话国”外长会议闭幕
一致同意制止贩毒和反对恐怖主义
新华社吉隆坡7月13日电 第十八届东盟外长会议主席、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就制止贩毒和反恐怖主义发表两项声明。
关于制止贩毒的声明说,东盟外长和“对话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外长以及欧洲共同体代表“认为迫切需要整个国际社会采取一致和果断行动,以对付毒品威胁。在这一点上,东盟外长和‘对话国’热烈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在1987年召开一次讨论毒品问题的部长级国际会议的建议。”
关于反恐怖主义的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消除恐怖行动。
东盟同“对话国”外长会议已在今天闭幕。

非洲国家外债将达一千七百亿美元
非统建议召开国际会议商讨债务问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3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商讨解决非洲的债务问题。
这是正在这里举行的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二次例会讨论非洲经济形势时提出的一项建议。这次例会是为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一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作准备的。
据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透露,到1984年底,非洲国家的外债总额已达到一千五百八十亿美元,到今年底将超过一千七百亿美元。非洲外债已超过了非洲国家每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
另据世界银行估计,非洲国家1984年到期应还的债务为一百八十九亿美元,1985年为二百零四亿美元。这更加重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困难。
因此,与会代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要求提供贷款的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多给予优惠贷款,延长还债期限,放宽偿还条件,并把某些政府贷款变为赠款。他们还要求提供援助的国家为非洲经济复苏提供贷款,优先资助非洲的农业生产,以便使非洲的粮食问题得到缓解。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已将上述建议草拟成文件,以便提交非统组织首脑会议讨论。

国际能源机构举行会议强调
要警惕九十年代可能再出现能源危机
本报讯 国际能源机构二十一个成员国能源部长们两年来第一次举行的会议,认为西方国家在九十年代可能再次遭到石油供应中断的打击。西方国家将继续并加强努力以节约能源、开发本国的资源,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
会议在9日发表的公报强调,国际能源机构的分析指出,“在十年之内”——或许在更短的时期内,如果“任何其他替代的燃料或提高效率的作法出现作用不大的现象”,那么世界对石油的需求可能达到“非常接近于预期的生产能力,从而产生促使油价上涨的压力,并重新造成容易受到供应中断打击的条件”。上述情况在七十年代曾掀起了两次石油“冲击波”。
公报说,“无视国际能源机构,一些国家政府和石油工业界的预测是不谨慎的,甚至是危险的”。它们预测说,在九十年代,能源特别是石油的市场将紧缩。
会议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维也纳会议协商采取产量浮动、维持油价的办法之后举行的。西德经济部长班格曼在开完国际能源机构年会后对记者说:“对于石油市场目前的(供过于求)的情况没有人是不高兴的,但我们没有高兴得到街上去跳舞。”

一百多位著名歌星为非洲灾民进行募捐
大西洋两岸举行“生存援助”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世界一百多位著名歌星13日分别在大西洋两岸的英国伦敦和美国费城举行国际性流行歌曲音乐会,为非洲灾民进行募捐。
13日中午,音乐会首先在伦敦威姆布莱体育场开幕,七万二千多名听众出席了音乐会。两小时后,有九万人参加的在费城约翰·肯尼迪体育场举行的音乐会也宣布开始。音乐会将持续十六个小时。演出盛况将通过全球卫星网络向一百四十多个国家播出。
在两地音乐会分别休息期间,现场观众将通过巨大的电视屏幕观看对方的演出实况。
音乐会的宗旨是“生存援助”。据音乐会的组织者说,这次音乐会可望为非洲灾民募集五千万美元,现在已募集到一千六百万美元。(附图片)
为募集捐款援助非洲灾民,世界著名歌星13日分别在英国伦敦威姆布莱体育场和美国费城肯尼迪体育场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音乐会。十多万人不顾天气炎热出席了音乐会。据悉捐款可望达五千万美元。图为伦敦音乐会盛况。
本报电视照片

里根再次手术后恢复行使总统职权
本报华盛顿7月14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贝塞斯达海军医院医生昨天给里根总统作了一次长达2小时53分钟的外科手术,切除了长在他结肠上的一块直径为2英寸的肿瘤。根据初步诊断,这块肿瘤不象是癌性的,但最后结果还有待化验确定。作这次手术的医生戴尔·奥勒说,手术之后里根的情况很好。
在手术进行之前,里根签署了一封信件,授权布什暂时行使总统职权。布什缩短了他的周末休假,立即从缅因州赶回华盛顿。大约八个小时之后,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宣布,里根第二次手术后,于13日签署了致国会两院领导人的信件,通知他们说他已恢复行使总统职权。
布什只作了八小时的代总统,而且没有运用任何总统权力。

中罗两国签署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1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布加勒斯特签字。根据这项议定书,中罗两国将加强机械制造、电子、石油化工、地质、冶金、农业、医药等方面的科研合作。
委员会中方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林殷才和委员会罗方主席、罗马尼亚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部长级国务秘书弗洛雷斯库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
中罗两国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是7月4日至11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议期间,由林殷才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还受到了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全国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扬·乌尔苏的接见。

波凯拉的葬礼在津巴布韦举行
新华社哈拉雷7月13日电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波凯拉的葬礼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
出席葬礼的有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津巴布韦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其他领导成员和津巴布韦政府的一些部长、波凯拉家属代表、由总书记乔·姆克瓦纳齐率领的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团成员、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副执行秘书奥雅卡以及驻这里的外交使团成员等共约五百人。
穆加贝总理在葬礼上发表讲话,赞扬波凯拉是“一位真正的民族主义者、专心致志的革命者和热情的泛非主义者”。他重申津巴布韦人民完全支持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奥雅卡代表非统组织发表讲话,赞颂波凯拉为加强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团结、推动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所作的贡献。他谴责比勒陀利亚政权对南非广大群众和邻国采取的暴力行径。
波凯拉是6月30日在哈拉雷病逝的。

白宫反对美参院制裁南非要求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今天就美国参议院11日通过对南非实行制裁议案问题强调说,尽管国内外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高,美国仍奉行同南非保持“建设性关系”的政策。他说,制裁南非的作法是错误的,它不能给南非带来美国所希望的那些变化。虽然国会要求制裁南非,但美国政府反对这样做。
美国政府所谓同南非保持“建设性关系”的政策就是,鼓励美国公司在南非开业,同时通过外交努力改变南非的种族隔离法。美国参议院11日以压倒多数通过的议案规定,禁止美国银行向南非提供贷款和禁止美国公司向南非输出核技术,并进一步控制向南非出售电子计算机。

我和津巴布韦签署议定书
据新华社哈拉雷7月11日电 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中国向奇通圭扎服装厂提供技术指导的议定书。

两名阿飞行员分别驾机逃到巴基斯坦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阿富汗空军的两名飞行员和五名技术人员,13日驾驶两架苏制MI—24型武装直升飞机,从阿富汗东部的帕克蒂亚省飞到巴基斯坦的边境城市米兰沙阿,要求政治避难。
这是阿富汗飞行员第一次驾驶这种苏制大型武装直升飞机外逃。
1981年曾有一名阿富汗飞行员驾驶一架M—18型直升飞机逃到巴基斯坦。

美“国际姐妹城协会”举行年会
我对外友协代表祝中美友好城市关系扩展
本报华盛顿7月13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第25届“国际姐妹城协会”举行了年会,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今天上午向该协会赠送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祝中美友好城市关系日益发展”。
“国际姐妹城协会”是美国的一家民间组织。它的这次年会是于7月11日在美国港口城市巴尔的摩开始举行的。应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三十六个城市和世界二十一个国家的六百多名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厦门市今年首次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的当天晚上,四十多个国家驻美国的外交使节从华盛顿赶到巴尔的摩,参加了这次会议举行的外交招待会。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和夫人应邀出席。
会议期间,各国友好城市的代表就经济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进行了专题讨论。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张雪玲在会上发了言,介绍了中国与美国以及其它各国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发展情况。她说,中国已经同世界二十三个国家建立了一百六十五对友好城市或友好省州关系。她还希望并相信,在协会和其它国家有关组织的合作和支持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城市的关系将会日益发展。
从1979 年10月中国湖北与美国俄亥俄州建立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以来,在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基础上两国间现已建立了十六对友好城市和十六对友好省州。

愿友谊天长地久
——中法青年联欢晚会侧记
本报记者 魏崴 廖先旺 王芳
7月14日,夜幕降临之际,京丰宾馆门前的广场上,数百盏彩灯高照,鲜红的石榴花和青翠欲滴的松柏点缀其间。七时许,近八百名中法青年在悠扬、欢快的乐曲声中,或翩翩起舞,或亲切交谈,把中法青年友好联欢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嘲。在狂欢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中国青艺的林丽芳和曹灿,他们曾与法国青年就戏剧艺术促膝谈心。他们说,通过与法国青年接触,深受启发;法国青年热情友好,渴望了解中国及其艺术,他们长于即兴表演,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东西,并希望与法国青年增加往来,开扩我国青年的视野。
记者还走访了法国青年朋友,他们为能够在北京与中国青年共度法国国庆,感到是终生难忘的幸事。一位法国女青年告诉记者,当她听到中国总理委托中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向法国青年赠送花篮和焰火时,她激动得流了泪。她说,中国总理好,有长者之风;中国青年好,热情好客。她表示回去后一定学习中文,为加强中法友谊做更多的事情。一位法国大学一年级学生表示,他以前对中国不太了解,这回来华访问使他大开眼界,古老文明的中国和善良的中国人民给他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这一天,北京天气炎热,参加联欢晚会的中法青年跳得汗流满面,仍然跳罢一曲又一曲。突然,簇簇绚丽的礼花在广场上空绽开,掌声欢呼声四起。不知哪位法国青年情不自禁地高喊了一声“妙极了”,整个场地随声响应。一个法国青年跑到记者跟前,手舞足蹈地说:“我在这里象在法国过节一样欢乐,赵总理送给我们的礼花是我们在中国过国庆节的最好礼品。我一定打长途电话把这些告诉我的亲人们。”说着说着他的眼睛闪现出欢悦的泪花。
礼花刚停,在广场西北角落座的法国“巴黎卡尔特”乐队的乐声又起。整个晚会高潮迭起。九点三十分,晚会主持人两次宣布晚会结束,可是中法青年仍然热烈交谈,欢舞,依依不舍。为欢送参加晚会的北京青年,法国青年穿上漂亮的时装,组成几个小乐队,在汽车前排列一行,尽情地演奏。
汽车要启动了,中法两国青年还在抓紧时间互致赠言。这真是:欢声笑语诉友情,中法青年共度良宵。(附图片)
7月14日,八百名中法青年在京丰宾馆门前的广场上联欢。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愿与印签订不拥有核武器条约
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努拉尼十三日在议会表示,巴基斯坦愿意与印度签订不拥有核武器的双边条约。
努拉尼否认印度关于巴基斯坦已接近于制造出核武器的说法。他说,巴基斯坦没有、也不想拥有核武器。
印度成立特别法庭调查坠机事件
印度政府十三日决定成立特别调查法庭,负责审理六月二十三日造成二百三十九人死亡的印度航空公司客机坠海事件。
据报道,失事飞机的座舱录音盒和飞行数据记录盒十三日被空运到孟买,准备进行技术分析,以便查明事故原因。专家们认为,译出这两个“黑盒子”里的磁带并完成分析,要花费几个星期的时间。
伊朗释放扣留的一艘科威特货船
据阿拉伯联合海运公司十三日在科威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伊朗已在十二日释放了被扣留在伊朗的阿巴斯港的科威特“穆哈拉克”号货船。
声明说,全体船员的健康状况良好,只是船上的二千八百多吨货物被没收。伊朗说,因为那些货物是运送给伊拉克政府的。
海湾水域油轮日平均漏油万余桶
据最近出版的一期《中东时报》周刊报道,油轮漏入海湾水域的石油平均每天为一万至一万五千桶。大量的石油是油轮在行驶时把油漏入海湾水中的。海湾的石油运输和污染成为海上环境最大的威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