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批转关于今年高校毕业生分配问题的报告
实行新办法要更好执行计划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关于1985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问题的报告》。报告提出了改进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的办法,并对高等院校毕业生分配政策作出了一些新的规定。报告指出,提出这些新的政策和办法,目的是使分配计划更加合理,而不是取消计划分配,各地和有关部门都要认真执行国家分配计划。
今年全国共有高等学校毕业生二十七万七千多人,分为原教育部直属院校、中央业务部门院校和地方院校毕业生三部分。报告指出,今年毕业生的分配,扩大了办学部门、地方和学校分配毕业生的自主权,缩小了国家计划分配的范围,实行了多渠道的分配办法。上海交大和清华大学两所学校的毕业生约三千人,试行由学校与用人单位直接联系分配的办法;地方院校的毕业生,全部由地方制订计划进行分配;中央业务部门院校的毕业生,国家根据需要抽调一部分在中央部门之间进行调剂,其余的由主管部门按行业分配;原教育部直属院校的毕业生,加上从中央部门院校中抽调的部分,共有二万九千多人,由国家编制计划统一分配。
国家计划分配的毕业生中约20%由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初步分配方案,自上而下征求意见;另外约80%由学校提出分配建议,学校与用人单位通过“供需见面”的办法,初步予以落实。然后,国家有关部门再进行汇总平衡,编制出分配计划草案。
报告还对毕业生分配中的具体政策作了一些新的规定。
报告强调,今年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仍属计划分配。无论是国家计划、部门计划还是地方计划,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任何单位不得任意减派毕业生,也不得中途截留按计划分配的毕业生。对减派的毕业生要补派,对截留的毕业生必须退回,否则应追究责任。
报告指出,毕业生必须服从国家分配。对经过耐心教育,仍拒不服从分配的毕业生,应取消分配资格,并由学校责成学生本人偿还在校期间享受的全部助学金、奖学金和少量培养费。上述毕业生如被录用,录用单位每录用一人要交培养费一至二万元。
报告提出,今年开始实行定期服务制度。从1985年起,毕业生必须到分配的工作单位经见习合格后,连续服务五年,服务期满后允许合理流动。服务期满要求流动的毕业生,可按照科技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对去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毕业生,原规定八年轮换的办法仍继续实行。

实行计划生育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选择
江苏省计划生育委员会 佘孟仁 邵伯良
拥有地球上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取得了计划生育工作的巨大成绩,人口增长率已有大幅度下降,人们的传统生育观念有了很大改变,人口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对中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一切认真体察中国实际情况而又不抱成见的人,都作出了肯定的回答。但也有少数人,搜罗一些所谓的“事实”、
“资料”,不惜采取造谣生事的手段,对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进行指责、攻击和诬蔑。我们作为计划生育的实际工作者,有必要如实地、历史地、科学地反映中国计划生育的实际情况,以正视听。
人们都清楚,生育行为是受生育观念支配的,而生育观念最终由社会经济制度、婚姻家庭制度等决定的,是受经济、文化状况决定的。长期以来,我国农民在自给、半自给的小生产条件下,为了维持简单的再生产,主要凭借繁重的体力劳动,依靠劳动力数量的繁衍。“多子多福”、“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生育观念就是这样形成的。再加上科学文化的落后,缺乏科学的避孕知识和方法,生育就处于一种自然状态,即无政府、无计划的盲目状态。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人民不但成为社会的主人,而且也成了人类自身的主人;我们不但有计划地发展物质生产,而且可以有计划地安排人类自身的繁衍,使人口增长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相协调,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自然生育,盲目生育给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群众带来的苦头,人们有着切身的感受。江苏省如东县是十多年来实行计划生育工作卓有成效的一个县,这个县的广大妇女将实行计划生育的前后情况,进行了对比。她们说,过去儿女一大群,脚上好象拴着一根绳,学习不定神,劳动没有劲;现在孩子生得少,健康有保证,出门放心,学习专心,劳动有劲,人变年轻。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的计划生育工作能有亿万育龄夫妇的自觉参与,并能在短期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
亿万群众从切身经验中所作出的选择,是一种巨大的动力。他们认定,只有实行计划生育,坚持少生、优生,才能使自己和后代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能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家庭幸福。这是一个新的价值观,它显然不同于那个早已变得陈腐了的“男尊女卑”、“多子多福”的价值观。
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来自群众,集中体现了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因此,群众拥护这个政策,并用以指导自己的生育行为。把国家的政策与群众的选择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显然是不对的。在贯彻中共中央1984年七号文件的过程中,广大群众反映:“政策合情合理,我们通情达理。”天津市静海县陈官屯于振成夫妇1982年成为养鸡专业户,1984年人均收入二千元,成为村里数得上的富户。他说:“我生活好了,孩子健康了,生二胎的想法也逐渐淡薄了。一年好几千元,老了,光利息就够我花的。”现在,各级地方政府对于生了一个孩子,生产生活有实际困难,愿意再有一个孩子的,都主动地给予安排。但是,不少人,特别是妇女却不想再生第二个孩子。她们说,只生一个孩子,既可以教养好孩子,又可以集中精力学文化,学技术,勤劳致富。当地政府都尊重她们的意愿。
在中国,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享受着广泛的权利。实行计划生育,不但是人民应尽的义务,而且也是人民享有的权利。
正因为人民群众是计划生育的主体,没有人民自觉的选择,没有人民广泛的参与,计划生育是决计搞不好的。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自愿和支持,谁能强制亿万群众去作那个“最难以处理的个人选择”呢?
中国计划生育的工作原则就是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这是两个互相联系的方面,是相辅相成的。换言之,国家指导是建立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之上,国家通过生育政策,通过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计划,通过提供避孕药具和技术服务,把群众的内在要求,升华和落实到科学避孕、计划生育的实际行动上。同样地,人民群众是在国家的正确指导下,自由地、负责任地根据自己以至家庭的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生育计划,落实避孕措施。群众不但有生育的权利,也有不生育的权利。国家还为那些有生育愿望、但患有不孕症的夫妇,提供医疗服务。
各级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一部分,是人民的公仆。他们的责任,不但要在计划生育上起表率作用,而且要顺乎群众的要求,为群众提供宣传服务、药具服务和保健服务,做群众的贴心人。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绝大多数的干部都这样做了,从而得到群众的称赞和拥护。这正是中国计划生育工作在一个较短的历史时期内取得明显效果的奥秘之一。
我们历来认为,按照本国国情制定人口政策是各国政府的主权。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的不同,经济发达程度的差异,各国政府和人民对人口问题上的认识和处置办法也就不同,这是很自然的。我们决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任何人,也决不接受任何人妄图强加于我们的观点或“模式”。

解放军三总部要求全军
搞好今年的教师节活动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搞好今年教师节的活动,以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和人才的良好风气。
九月十日是我国的教师节。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向全军各大单位、各院校发出的通知说,为在全军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提高军队院校教员的地位,促进我军现代化建设所需人才的培养,今年教师节期间要开展一次比较广泛而隆重的庆祝活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九月十日,三总部在北京召开由驻京军队院校代表参加的庆祝大会,并组织慰问演出。全军各院校都要广泛宣传教师节的重大意义,采取多种形式慰问教员,表彰先进,造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气氛。
二、各院校要进一步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在改善教员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方面认认真真办几件实事。
三、为表彰长期从事院校教育工作的老教员的功绩,鼓励教员献身于国防教育事业,决定给任教二十年以上的教员颁发荣誉证书,给任教三十年以上的教员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
通知要求在军队编制序列之外的各类学校、教导队、轮训班也要开展教师节活动。通知说,今后每年教师节,各单位都要开展纪念活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报纸要目
空头证书 不能反映真才实学 八○三厂讲原则 否定虚假学历
全新器材 岂可当成废铜烂铁 甘肃兰州纠歪风 制止非法倒卖
《陕西日报》△八○三厂坚持原则,撤销四十一名职工补办的不符合规定的假学历证书
《甘肃日报》△兰州市整顿废金属市场,三天中查出五十多吨用于铁路和市政建设的全新器材被当成废金属非法倒卖
《辽宁日报》△丹东市四十八家企业通过改进设备和工艺,八十二种产品由现行标准达到国际标准
《四川日报》△宜宾市物资回收公司去年回收一千五百余吨废钢铁,没串换倒卖一斤一两
《广西日报》△全区第一个民办保险代办所——贵县覃塘镇农村保险专职代办所成立
《湖南日报》△澧县落实跨界水面政策和责任制,全县一万一千多亩荒废多年的水面养上了鱼
《长江日报》△汉阳县集贤村党支部广泛宣传殡葬改革,二十年来这个村去世的一百五十六人全部火葬
《中国医药报》△我国第一条一次性注射器生产线投产
《国际商报》△天津市到6月底实现完成年出口计划过半的预定目标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强调:突出抓住增强党性、纠正新的不正之风这个重点,搞好县级单位整党
《湖北日报》△被誉为“将军县”的红安县三十一名离休、退休老红军联名给部队红安籍指战员写信,勉励他们发扬光荣传统,服从部队精简整编
《新疆日报》△福海县齐干吉跌乡十三位农民集资十万元,兴办“准噶尔绿色海洋林业联合体”
《农民日报》△山西省灵丘县东河南镇为贫困户成立“致富介绍所”,已经登记的三百多贫困户中有的已找到致富门路
《大众日报》△山东农村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的村镇,占全省村镇总数的85%以上
《安徽日报》△蒙城县食品公司将十一个食品站和一个仓库改为“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已完成全年利润计划
《山西日报》△永济县委支持纪检工作,今年查处了七个难案,选派二十名干部到纪检部门工作
《沈阳日报》△沈阳市上半年会议费、旅差费、设备购置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多万元,市政府为此制定节约行政经费的措施

专栏:体育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降下帷幕
吴健秋夺得女子单打金牌
据新华社曼谷7月13日电 (记者李国田)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今晚降下帷幕。中国选手吴健秋和钱萍分获女子单打冠、亚军,吴健秋和关渭贞获女双冠军,熊国宝获男单亚军。
男单的决赛是在两名进攻型选手中国的熊国宝和印尼名将苏吉亚托之间进行。第一局,熊国宝曾先取四分,但被对手连追八分。此后,苏吉亚托大力扣杀熊国宝的反手底线,以15∶6先胜一局。第二局,熊国宝失误较多,以3∶15先利。苏吉亚托获男单冠军,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和印尼的埃·库尔尼亚万并列第三名。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进入关键阶段
曹大元赴日战小林光一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我国围棋八段棋手曹大元7月15日飞往日本,将在17日与日本著名棋手小林光一进行中日围棋擂台赛的第十场比赛。
中日围棋擂台赛在去年秋天开始摆擂,双方都派出了最强阵容。目前,我方八名棋手已折四员大将,日本则损失了五人。在人数上中国虽略占优势,但从实力上看,日本后三名棋手都具有超一流水平。特别是小林光一,他以往与中国棋手对垒从未输过一盘,因而被日本报刊称之为“对中国棋手不知道什么叫输的小林光一。”
曹大元今年二十三岁,是我国年轻棋手中的佼佼者,1983年他曾和小林光一下过一盘,只以四分之一子失利。曹大元行前对记者说,他觉得正因为对手强,自己反而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他认为,这场比赛关键在于看双方谁能把握住机会,抓住战机,谁就能取胜。

专栏:体育

世界击剑锦标赛在西班牙揭幕
栾菊杰孤军闯入前三十二名
据新华社西班牙巴塞罗那7月13日电 (记者王培清)在这里的巴塞罗那体育馆进行的第四十届世界击剑锦标赛,今天决出第一枚金牌,意大利的毛罗·努马夺得男子花剑个人冠军。本届锦标赛是12日开始的。匈牙利、意大利、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苏联、法国等四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四百名运动员参赛。女子花剑个人赛今天进行了头三轮比赛,有九十一名运动员参加。中国选手栾菊杰在比赛中,她虽然先输二场,但仍然沉着应战,接连胜了三场,顺利通过第三轮,进入前三十二名。另外四名中国选手均通过了第一轮,李华华和诸著在第二轮被淘汰,孙洪云和朱庆元在第三轮失利。

专栏:体育

湘中力士破纪录
本报讯12日,湖南胡桂富在井冈山市举行的全国青运会举重预赛中,以145.5公斤打破广东选手叶焕明今年4月创造的56公斤级全国青年挺举纪录。
(肖照强 张建宾)

专栏:体育

苏撑杆跳名将布勃卡飞越六米大关
7月13日,苏联选手布勃卡在巴黎以6米高的最新成绩打破了撑杆跳高世界纪录。(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台湾

影星陨落 观众痛悼
名丑许不了病逝台北
台湾著名喜剧演员许不了7月3日中午因心脏麻痹猝逝。遗有一子二女,电影界闻讯“同声惋叹”。
许不了原名叶铁雄,三十四岁,早年跑江湖卖艺,197 7年进“中视”演闽南语连续剧《雷峰塔》饰演傻仆“许不了”角色,遂以此为艺名。据说“许不了”是他自己取的艺名,此名闽南语是“苦不了”的意思。后来拍电影《小丑》等而深受观众喜爱。
许不了演过六七十部电影,刚拍完《宝宝家庭》、《小丑与天鹅》和《快乐宝宝》。目前反客串《爱是作鬼也爱》,尚在拍摄中。
许不了2日深夜严重呕吐,到马偕医院就诊。3日早上突然休克,急救后于十一点四十五分宣告不治。
三个星期前,许不了因为拍《宝宝家庭》摔裂脚骨,一直住在饭店休息,心情很坏,每每酒醉都“痛哭失声”。去年,许不了两度入长庚医院,确诊病情有肝功能失调、十二指肠及胃溃疡,肾脏与脾脏也有严重疾病。但是,为了片约,许不了始终不能彻底抛开工作休养身体。对于自己的病体,他似已不抱复原希望,所以经常喝酒,郁郁寡欢。
在银幕上,镜头前,许不了都使出浑身解数,把观众逗得乐不可支,但在单独的时候,“他是最不快乐的人,对自己的身世、遭遇充满感伤。”
幼时失怙的许不了,一直很怀念自己的母亲,身边经常带着一张母亲的遗照,常常于酒后悲从中来时,对着母亲的遗容痛哭。
许不了读书不多,但心地善良,不争名争利,他经常捐款给孤儿院等慈善机关,朋友有困难慷慨解囊,自己用钱亦不知节制。虽然收入很多,但估量身后债务有三四百万。
许不了记忆非常强,尽管他无法看懂完整的剧本,却能举一反三。在岛内,许不了的儿童观众很多,他擅长口技、特技、魔术、乐器,在歌厅也吸引很多成年观众。
台《联合报》记者评述说,在银幕上,许不了是逗人发噱的喜剧演员;在现实生活中,他却是个悲剧角色,终其一生,他没有过一天快乐日子,唯有在酒精的世界里“才换得些许麻醉”。
象一种死亡前的征兆,许不了在拍他与朱延平合作最后一部戏《小丑与天鹅》时,喝醉了酒,抱着被他称为“师傅”的朱导演大哭,呜咽道:“万一去世,请师傅代为照顾两岁小女儿!”
许不了的电影界友人,4日在台北成立“许不了治丧委员会”,办理他身后事宜。并将向电影界为死者遗孤筹募一笔生活费用,以抚养其成人。
许不了死后,他两个月前拍完的《小丑与天鹅》4日上演,影院票房首日即创下三百万元纪录。观众抱着怀念许不了的心情,赶往戏院看戏。“万国戏院”场场爆满,观众大排长龙。

专栏:今日台湾

十信弊案行政责任明朗
渎职财经要员不止一人
“监委”声称,如“财政部”草率从事,将提案弹劾
本报讯 台北消息:台湾“监察院”追究十信弊案行政责任,调查结论已告明朗。涉及行政违失的财经主管不止已辞职的前财政部长徐立德一人。但是,据传出的受处分人员名单,只是下层官员。
“监察院”调查小组有关委员指出,财政部如果草率从事,仅将涉案不重或无关紧要的低层官员拿来处分充数,或以先记过后记功等方式来掩社会耳目,专案小组会考虑将违失情节公布,并弹劾不忠不法、敷衍卸责的主管官员。
调查发现,十信违法放款在1974年李国鼎任财政部长时为二亿九千万元;1976年费骅接任财政部长,起伏波折,一度降至二亿八千万元;1978年张继正接长财政部,违法放款数额一度达十二亿元;1981年徐立德接任财政部长,十信违法放款节节上升,至19 83年中,高达三十八亿元;1984年6月,陆润康接任后,十信违规放款和各种弊端已不可收拾。
专案小组调查还发现,1983年4月财经单位组成专案辅导十信,曾拟具四项处理方案。其中最严厉的两项:重组理事会,撤换理事主席蔡辰洲。被财政部有关官员删掉了。
监察院本来要求由行政院派政务委员担任召集人,最后却由财政部次长李洪鳌担任,调查小组委员对此相当不满。

专栏:今日台湾

避免业者盲目投资恶性竞销
台决定建立产业预警制度
本报讯 台湾“经济部”决定,建立产业预警制度,向业者提供市场情报及投资动向。有关官员表示,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工商界无计划地扩充生产,形成恶性竞争和削价接单。

专栏:今日台湾

板桥林家花园
台湾板桥林家花园,是台湾名园之一。从一九八二年十月间开工修复,预定今年年底对外开放。
林家花园昔称“林本源邸园”。“林本源”并不是林家那一代传人的名字,而是总括林氏家族。林平侯十六岁时,从福建漳州府龙溪县只身来台,从一名米店的佣人,发展到大财主。林家在板桥最古老的落脚地,是建于清道光二十七年的“弼益馆”。
林平侯过世后,他的儿子林国华、林国芳,在“弼益馆”东边建“三落大厝”;到了第三代林维让、林维源,林家的财富和声望,如日中天,林家花园的规模就在这时期完成。
“林本源邸园”前后耗费四十年才建成,工程费银五十万两。庭园的木材采用台湾产的樟楠,其他建材及工匠都从大陆采购延聘。
林家三落旧大厝是邸园最精致的部分,门庭金碧辉煌,雕梁画栋,都出自名师傅的巧手;室内金石书画文玩,更是一时之选。
林家花园全盛时有十大名景。“汲古书屋”是仿明收藏家毛晋的“汲古阁”命名,原藏有宋元的善本书,和名景之一的“方鉴斋”同为文人荟萃之所。
“定静堂”外的庭园曾经闻名一时,水池围绕亭台;假山水,却有层峦走势。“香玉簃”是品赏名花的去处。行过了路桥,可以在畜养水禽的“月波水榭”清游。
甲午战争前后,天灾人祸,花园遭受摧残。一九四五年后,住进了许多房客,“月波水榭”变成养鸭处;凉亭被充当卫生间,园景破坏无遗。
“来青阁”是重建主要部分之一。“来青阁”属于两层楼建筑,是来宾下榻的地方。据说,李鸿章、刘铭传等人都曾应邀饮宴于此。数年前,因为火焚而倒塌,残败不已。重建大致完成,登楼凭栏,园色已改。“海宇正澄清,花柳香中,一片承平调雅颂”的情景,只有向历史追忆了。(附图片)
修建中的“来青阁”

专栏:今日台湾

田径新秀古金水
6月17日,在意大利国际田径邀请赛上,台湾田径名将古金水夺得银牌。总分是七千四百零六分。
古金水的前五项总分为三千六百三十四分,当时暂居第四位,而后五项他较拿手,连赶两关,成绩跃升至第二名。
古金水,今年二十五岁,在1980年的台湾运动会上,他就以六千九百二十六分的好成绩获十项全能冠军。1982年他又以五米零五的成绩打破了撑竿跳高的台湾省纪录,并创了十项全能七千五百零五分的佳绩,刷新亚洲纪录。被评为台湾1982年十大杰出运动员。
今年5月26日,台湾举行亚洲田径选拔赛时,古金水因腿肌肉拉伤,放弃了比赛机会。二十天之后,他以惊人的毅力,夺得了国际田径邀请赛十项运动的银牌。(长敏)

专栏:今日台湾

客里
天涯思乡客 如澄
客里春光奈若何,
故园应是绿婆娑。
黄鹂此日鸣深树,
朗月何时照碧河。
风雨同舟欢会少,
死生共济苦离多。
年年北望空惆怅,
卅载乡思鬓已皤。

专栏:今日台湾

征中小学教师所得税
众“立委”提出异议
本报讯 立法委员于衡、赖晚钟、石九龄等六十人,最近向“行政院”提出紧急质询,认为有关当局向中学、小学教师征收所得税的决定,极为不当。政府不应取消对中小学教师的免税规定,以示尊重师道。
质询指出,这一决议预计可以增加十二亿元政府税收,却可能造成二十余万教师的不满。
质询说,财税当局不能以扩大税基为由而动摇“政治建设”的基础,知识分子的人心,尤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