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决定
对若干商品开征进口调节税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院新近决定对若干商品开征进口调节税。
国务院为此向各地各部门发出的通知指出,最近一个时期,有些地区和单位耗用大量外汇,盲目进口某些国内外差价大的商品和成套散件,对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对上述问题,除用行政手段干预外,决定对若干商品由海关在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产品税(或增值税)的同时征收进口调节税,借以运用经济杠杆调节商品进口。
国务院决定征收进口调节税的商品品种为:小轿车、旅行车、工具车、越野车和其他机动小客车、八吨以下载重车、摩托车、录相机、复印机、彩色投影电视机、电视显像管、电子计算器、微型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涤纶加工丝、化纤织物。国务院的决定还明确指出,各经济特区和海南行政区进口上述应税商品,也应按规定征收进口调节税。
另悉,海关总署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已通知各地海关自7月16日零时起,对上述进口货物开征进口调节税。

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商业
国务院转发商业部《关于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商业若干问题的报告》,要求各地贯彻执行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院最近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转发了商业部《关于进一步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商业若干问题的报告》,并且要求各地结合本地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商业部的报告说,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商业的发展是很重视的,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对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长期以来“左”的思想影响,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仍然比较落后,需要继续给予必要的支援,实行特殊优惠政策。
商业部在报告中提出的措施有:对受照顾县(旗)的商业(含供销社)企业继续实行减税、免税;对少数主要工业品和农牧土特产品继续实行价格补贴;对自有流动资金不足、经营困难的民族贸易企业,各地可视财力状况,尽可能给予照顾;对民族贸易企业继续给予低息贷款;商品计划管理体制改革后,为保证少数民族地区的需要,对名牌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等商品,继续实行由商业部专项安排调拨供应的办法;有些少数民族地区商业网点少、设施简陋,问题仍很突出,各地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在安排商业建设时统筹考虑,予以照顾;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级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商业职工,提高职工文化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并有计划地分配一些商业专科学校的毕业生到少数民族地区商业部门工作。
报告提出,少数民族地区地域辽阔,居住分散,只靠为数不多的国营商业网点,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因此,要积极发展集体、个体商业和运销专业户,要鼓励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商业人员到少数民族地区从事商业活动,扩大经济技术交流。
报告说,我国五十多个少数民族各有自己的特殊需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尽量满足少数民族生产、生活上的特殊需要,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要继续贯彻执行。一是对生产少数民族特需用品所需的金、银、铜、铝、锌、锡、生铁、钢材、木材、玻璃、牛皮、羊皮、厂丝和人造丝等原材料,要纳入各级原材料供应计划,专项安排供应。二是在生产方面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既要继续发挥传统产区的作用,定点、定量组织少数民族特需用品的生产;又要积极发挥少数民族聚居省、自治区生产基地的作用,凡能在这些基地生产的品种,尽量在这些基地生产,传统产区应给予支持和指导。三是对少数民族聚居区生产少数民族用品的企业,继续给予低息贷款照顾。四是对少数民族地区生产民族特需商品按规定纳税有困难的企业,经过税务机关批准,可给予定期减免所得税的照顾。
商业部的报告要求各地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商业工作的领导,经常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工作继续给予关心和支持。

天津市药材公司严把“三关”
伪劣假药没有立锥之地
据新华社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阎晶昌、通讯员于羚)天津市药材公司在中药材、中成药经营中严把三关:收购关、检验关、采购人员纪律关,使伪劣假药没有立锥之地。
这家公司每年要从全国各地购进三百多种中成药和五百多种共一千多万斤中药材,而伪劣药材和假药品在天津市场上却很少发现。
首先,天津市药材公司把全行业的精华、有四五十年经营中药材经验的十多名老药师,专门抽出来把守收购质量关,以假充真的冒牌货和质量低劣的药材很少能从他们的眼前蒙混过去。
其次,为了防止挂一漏万,天津市药材公司又根据中药材的流向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检验制度,层层设防,堵截“漏网之鱼”。凡是收购的中药材在入库时要再次检验,贵重的药材还要经过公司的药检科、业务科和药库三方的联合检验。药店和药厂到药库提货,出库时还要再抽样检验,合格才能出库。药材运到药厂或药店后,在投料或出售前又要经过一次抽样检验。他们在检验中不仅靠有经验的检验人员凭眼看、手摸、鼻闻和嘴尝,还配备了紫外分析仪、药品测谱仪、分光光度计、快速水份测度仪以及显微镜、分析天平等科学的检测仪器。这样,使伪劣的中药材无处藏身。
天津药材公司对到各地采购中成药的人员实行了严格的纪律和奖惩制度。所有购进的中成药都要按公司制订的计划办事,任何采购人员无权在计划外随意采购药品,特别是对那些没有批号和注册的药品,明令一律禁止购进。有的采购人员常常遇到一些生产伪劣药品的工厂给他们行贿,但天津药材公司的采购人员不为这些贿赂所动,没有一个人违反过购买药品的纪律。

攸县搞活生猪购销渠道
出栏旺季不见“卖猪难”
编者按 目前湖南攸县已是生猪出栏旺季,往年此时卖猪难,今年却出现购销两旺的喜人景象。这说明取消派购以后,只要按政策办事,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家都按经济规律办事,减少中间环节,减少不必要的关卡和手续,让流通渠道畅通,事情就会办得越来越好。
本报讯 在湖南攸县农村,4至7月是生猪出栏的旺季。去年这个时候,“卖猪难”成了一件引人注目的事情。那时,农民交售生猪要凭票、排队,有的甚至得走“后门”。尽管肉食部门克服重重困难,比上年超收了三万多头,还是难题难解。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规定取消生猪派购,不少人担心到了出栏旺季,“卖猪难”将更加突出。事实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眼下见不到一点“卖猪难”的迹象。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情景:
——生猪生产出现了大发展的势头。据县畜牧部门抽样推算,今年前五个月,这个县生猪出栏十八万多头,比去年同期增长20%多;存栏三十五万多头,增长12%多。全年生猪饲养量可望达到七十万头,将比去年增加六万头。
——农民养猪的经济实惠大为增加。几个月来,生猪购销一直没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收购价每百斤稳定在八十元左右。比起去年的派购猪,一头可增加三十元收入。去年头五个月,肉食部门收派购猪九万九千多头,今年取消派购,都按市场价收购。就按这个数目计算,光是价格上农民就增加收入三百万元上下。
——市场供应正常,价格平稳。过去,肉食部门虽有平价肉供应,但供求矛盾突出,顾客意见大。那时农贸市场上的肉价,每斤一元二角左右。现在,买肉不用愁,而且可以买到“指手肉”(顾客需要哪个部位的肉,就砍哪个部位的),价格一直稳定在一元二角上下,供需双方都满意。
生猪购销上的由“难”到“喜”,是党的政策的威力。生猪取消派购,打破了独家经营的局面,呈现出多渠道争流的喜人景象。这个县的国营商业肉食、外贸部门改变过去“等客上门”的作风,做到上门收购,积极销售,继续发挥了主渠道作用。1至5月外销生猪二万八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20%。集体和个体购销更加活跃。全县乡村已发证的乡屠宰点八百五十户,屠行六个,贩运专业户、联合体二百三十多家。今年以来,他们组织外销的生猪有二万八千多头。这个县在现存栏生猪中,头重达到百斤的有十万头之多。这批猪都将在8月底以前陆续出栏。(陈之强)

哈尔滨市食品工业总公司在肉价放开之前
大量囤积猪肉内销影响很坏
新华社哈尔滨7月14日电 (记者顾洪洪)哈尔滨市食品工业总公司利用手中职权,在部分农副产品价格放开之前大量抢购猪肉,囤积在国家冷库里,长期以放开前的价格在公司内部销售。这种干扰经济改革的行为在哈尔滨市造成很坏影响。
这个公司是哈尔滨市的肉类经销主管部门,早在2月下旬就得知省内肉类价格将要放开。这时,他们不是认真考虑怎样在市场开放后把肉食经营搞活,而是首先琢磨如何钻改革的空子,为自己谋利益。
他们让公司食堂出面,在4月1日肉价放开前的二十二天内,抢购猪肉三千八百斤。在肉价放开后的5月7日,他们又以放开前的价格从肉联厂购买猪肉二千五百斤。就这样,只有一百四十余人的哈尔滨市食品工业总公司,先后抢购猪肉六千三百斤,平均每人达四十五斤。他们把这些肉囤积在国家冷库中,任公司随用随取,按原价内部销售。
4月份以来,哈尔滨市的群众都按放开后的新价格买肉,唯独经销肉类的主管部门市食品工业总公司,既拿了国家给予的肉价补贴,又不用因肉价上涨而多掏腰包。到6月底,这个公司已内部销售低价肉二千三百多斤。这种恶劣行为引起群众很大反感。

杭州冷气制品厂被誉为“放心工厂”
食品卫生合格率连续七年达到标准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承担杭州市区绝大部分棒冰和冰淇淋供应量的杭州冷气制品厂,重视食品卫生,严格把关,产品卫生合格率连续七年保持在96%以上,超过卫生部门规定的标准,被消费者和防疫部门称为“放心工厂”。
这个厂在每年3月初开始夏令冷饮品生产前,都要组织职工学习卫生条例和有关卫生操作规定。今年又对全厂操作工人进行了一次考试,使每人都明确熟知自己岗位上应遵守的卫生制度。
该厂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卫生制度,做到有奖有罚,长年坚持。工人在进车间前,必须穿戴好经过消毒的工作衣、帽、口罩和鞋子,剪净指甲,用清水和消毒水冲洗双手。并且规定,工作服每班必须调换;送专门的缝洗小组洗涤消毒;口罩不准戴在鼻子下面;头发应全部塞进工作帽内,有些女临时工开始常将刘海儿留在帽外,车间负责人就对她们讲,一根头发上的细菌往往是很多的,稍有不慎掉入棒冰内,就会造成产品不合格。厂部还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定期检查,凡有疾病者,不管人手如何紧张,都得从生产岗位上撤下。每年临时工进厂前,也都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一律退回。外面来厂学习和参观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明,方可进入车间。
该厂原有的设备都较陈旧,手工操作多,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因此,他们在生产操作中道道小心,班班把关,从领料到成品出厂,都做到保质保量。每班都配有二至四名消毒员,每生产两吨料的棒冰,模子、台板、冷缸、管道等都进行一次消毒。棒冰棒经过高温蒸煮,在插入冰棒前,还需在消毒水中消毒一次。
化验是食品生产的关键。该厂化验室坚持跟班化验,每班每一种产品都化验一次。每次抽验十五件左右。化验室还经常到车间对工器具、操作手进行突击卫生检查,对达不到规定标准者,扣发奖金。
“对食品行业来说,卫生搞不好,其它再好也枉然。一定要让消费者放心!”这个厂把保证食品卫生作为一件经常性的大事来抓,上上下下都把产品卫生放在心上,对消费者负责。现在这个厂每天有六十万支棒冰、四至五吨冰淇淋投放市场,从未发生过食品中毒事故。

专栏:长话短说

赞“让消费者放心”
赵志文
入夏以来,各种饮料和冷食品的销量大增,丰富了市场,满足了群众需要。但是,也有些厂家和个体户唯利是图,在生产和销售饮料、冷食品时,忽视甚至无视食品卫生,掺杂使假,粗制滥造,使一些不合卫生标准的食品充斥市场,危害消费者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这是不能容忍的。
俗话说:病从口入。对于食品来讲,卫生是至关重要的。杭州冷气制品厂认识到了这一点,严格要求,从而使这个日产六十万支棒冰、四至五吨冰淇淋的工厂,产品卫生合格率连续七年都保持在96%以上,超过卫生部门规定的标准。
杭州冷气制品厂之所以能取得“放心工厂”的美誉,关键在于全厂干部职工有个对人民极端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他们对卫生条例和有关卫生操作规程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长年坚持。这个厂的座右铭是:“一定要让消费者放心”。为了使食品不遭污染,工厂要求女工连额前的刘海儿也必须塞进工作帽内,因为一根头发上往往会有许多细菌,稍有疏忽便可能酿成后患。这种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精神,对于那些时常违反食品卫生法、置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的厂家和个人来说,的确是一面镜子。愿各地多一些“放心工厂”、“放心企业”、“放心商店”!

专栏:市场随笔

店史简介好
申兵胜
我爱逛北京的大栅栏商业区,这儿老字号商店多,很吸引人。每个老字号从经营的商品到经营的办法,都有各自的特色,但广大群众、尤其是年轻人,对它们的来历、经营特色所知甚少,人们很想多有所了解。
“张一元茶庄”想得周到,门前左侧有较详尽、通俗的“店史简介”,既使顾客长了见识,又起到了宣传商品的作用,颇受群众欢迎。古语说,温故而知新。我想,如果老字号商店都能象“张一元茶庄”那样,把商店的经营特色原原本本公布于众,既可鞭策商店职工发扬光大老字号的传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便于其他商店借鉴、学习,这实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梅田矿务局三矿发生煤和瓦斯突出事故
新华社广州7月14日电 (记者蔡东士)地处湖南省境内的广东省梅田矿务局三矿,于12日下午六时发生煤和瓦斯突出事故,正在井下作业的一百零九名矿工,已有五十三人脱险,五十三人不幸遇难,另外三人至今尚未找到。
煤和瓦斯突出,是指采掘工作面接近含有大量瓦斯的地带,在很短的时间里,煤体内突然向采掘工作面大量喷出瓦斯和大量碎煤,出现高压瓦斯气浪和响声。
这次煤和瓦斯突出事故发生在梅田三矿正五十水平南四采区二石门巷道。据估计,当时突出的煤炭约两千吨,突出的瓦斯约七十二万立方米。矿务局的领导和正在这个矿的广东省煤炭工业总公司工作组立即组织救护队进行抢救。中共广东省委和省政府闻讯即派出副省长杨立和省经委、省煤炭工业总公司、省总工会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带领有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和处理善后事宜,慰问遇难者的家属。
煤炭部也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这次事故发生的原因正在调查中。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产品责任立法势在必行
孙树明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企业的经济效益必须服从全社会的经济效益,企业无论采用何种手段和方法提高经济效益,都应以有利于全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为前提。这就要求在生产和流通诸环节的每个企业,都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生产和销售高质量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但是,当前却有一些企业见利忘义,置消费者利益于不顾,不择手段牟取高产值、高利润,制造和推销质量低劣的产品,使消费者的经济财产受到损失,甚至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出现这种现象,除了我们在政治思想和组织纪律方面的措施没有跟上改革的形势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至今还没有一部系统完整的产品责任法,从而使得一些企业有机可乘,肆意侵犯消费者利益。因此,产品责任立法势在必行。
产品责任,就是由于产品有缺陷,使得消费者财产或人身受到损害时,生产者或销售者对这些消费者负有赔偿的责任。制定产品责任法,明确规定我国产品生产者和销售者以及使用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从而做到有法可依,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当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失后,可以提起诉讼,要求赔偿,促使生产者和销售者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有效地拦截质量低劣产品的流通,而且可以减少国家财物和资金的浪费,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有产品责任法,欧美国家产品责任法的发展更为迅速。美国商务部制定的《统一产品责任法草案》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制定的《产品责任指令草案》,把产品责任法推向了较为完善的高度。而且,欧美国家的产品责任立法越来越强调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产品责任已由传统的过错原则转为普遍采用无过错原则,即严格责任。这就是说,毋须证明生产者或销售者在生产或销售过程中有无过错行为,只要产品对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造成实际上的损害,受害者就可以对该产品的生产者或销售者提起要求赔偿的诉讼;而生产者或销售者不管是否知道自己生产或销售的产品存在缺陷,均要对该产品引起的后果负责,从而极为有效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我国制定产品责任法,不仅要实行无过错原则,对产品已造成损害的生产者或销售者追究责任,而且要规定在生产流通领域建立质量保证制度,对违者实行严格的法律制裁,以在生产流通领域消灭和剔除低劣产品,阻止低劣产品流入消费领域。
制定产品责任法,不仅为国内经济活动所必需,而且可以有效地解决因进出口产品而引起的责任纠纷,维护我国产品的国际信誉,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意义是很重大的。

专栏:通讯

欢腾的“金阚疃”
新华社记者 姚燕戈
“金阚疃,银阚疃,要买衣服到阚疃。”
两年前还默默无闻的安徽省利辛县阚疃集,如今被人誉为“金阚疃”,成为小有名气的服装加工中心了。两年中,一千多户的阚疃集有八百多户搞起了服装加工,每年加工各式男女服装二百多万件,产值达两千多万元。这些颇具“上海款式”的服装源源不断地销往河南、山东、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十多个省。上海市的一位服装厂厂长看了阚疃集的服装加工业后,惊讶地说:“真想不到,一个小集镇生产的服装赛过沪上一间大工厂。”
阚疃集的服装加工业是怎样兴起的呢?区委书记戴干同志告诉记者:这与阚疃集地处水陆交通要道有关。当年修茨淮新河,大批修河民工涌进阚疃,他们的旧衣服需要缝补,于是,一批缝纫修补户应运而生,这可以说是播下了一点火种。而服装业真正兴旺发展却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1980年春,阚疃集裁缝业的“小能人”张洪政,发现当时城里滞销的化纤布价格便宜,而它在皖西北、鲁东南、豫西农村却刚刚流行。他与人合资开办了个服装加工店,用物美价廉的布料,制做各式男女服装。结果在四周广大农村非常畅销,短短三年就获利三万多元。一户闯开路,震动众人心,区委及时推广了张洪政劳动致富的经验,并从上海请来缝纫名师,先后举办了三期服装加工训练班。从1983年起,“缝纫热”迅速席卷了阚疃集。不到两年时间,就有八百多户、五千多人专门从事服装加工,加上周围农村的加工户,每天可以生产各式服装近万件。
为什么家庭缝纫工业在经济薄弱的利辛县阚疃集有如此规模的发展?在访问以后,我们找到了答案。这是因为:这些家庭工厂既不要国家投资盖厂房,又不与大工业争设备、争原料,也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说干就干,很快就能上马。而它们的产品,既能满足农村市场的需要,又使集镇上大批离土不离乡的农民获得了可观收益。我们走进王从兰家,女主人正熨整缝制好的藕荷色涤纶女上装,其做工之精细,式样之新颖,真不亚于上海南京路上服装店的商品,可是一问价格,却比上海货便宜四元多。
阚疃集的家庭工厂,还带着周围农村的一串加工户。镇上有名的张树柏服装厂就是一个代表。我们来到厂长张树柏家时,他指着加工成捆的服装说:我一天必须加工一百件,否则就满足不了客户的需要,从今年以来,老张只管剪裁,缝纫加工全由四周农户干。他说:我是按件付加工费,帮助四周农户富起来,我们集上也才能更加繁荣。
服装加工业兴旺发达,带动了其它行业的发展。利辛县交通部门从去年专门增开了从阚疃集到上海的直达客车。农民常乘车到上海市场上去捕捉服装加工新信息,到外地去采购面料。现在中原的客商也喜欢到阚疃集采购服装。阚疃集上大小二十家旅馆几乎天天客满。
为了紧跟服装业发展的潮流,满足农民的新追求,新成立的阚疃服装工业公司正组织各家各户观察市场,学习新技术,设计、生产更新更好的服装。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冈中邮电所乡邮员许根华,三年来,不辞辛劳,风雨无阻,把报刊如期送到订户手里,受到群众称赞。图为许根华在投递报纸。张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