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启立在中指委召开的六省、区第二期整党工作汇报会上讲话
整党离开改革就会失去现实目的意义
改革没有整党作保证就不能顺利实施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指委副主任胡启立7月13日下午在中指委召开的六省、自治区第二期整党工作汇报会上讲话时说,这次整党最根本的指导思想,是要保证和促进改革,对这个指导思想不能有丝毫摇摆。离开改革这个党和国家当前的中心任务,整党就会失去现实的目的和意义;改革没有整党作保证,不通过整党努力扫除思想、作风、纪律、组织方面的障碍,无论多么好的改革方案,也不可能顺利实施,甚至会遭到歪曲而改乱了。
这次汇报会于7月9日召开,为期七天。会议由薄一波、胡启立同志等主持。河北、辽宁、浙江、广东、四川、新疆六个省、自治区主管整党工作的省委、区党委书记和整党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几天来,到会同志敞开思想,交流了许多新的情况和好的经验,讨论和研究了如何把全国第二期整党工作引向深入的问题。
胡启立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说,今年年初以来,中央领导同志作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例如,耀邦同志2月8日关于党的新闻工作的讲话,5月21日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小平同志3月7日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5月19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紫阳同志2月14日在全国省长会议上的讲话;陈云同志6月29日在中纪委召开的端正党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这些重要讲话,对于统一全党同志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认识,对于促进改革,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搞好整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指委2月底3月初召开的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和4月发出的第十二号通知,根据中央书记处的指示,对地、县两级的整党工作进一步作了部署;薄一波同志在第二期整党工作会议和最近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十个口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和各部委党委、党组负责人会议上,就如何搞好第二期整党工作,巩固和发展第一期整党成果的问题,作了长篇重要讲话。上述讲话和通知,对第二期整党工作的基本要求已经作了充分的阐述,各级党委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接着,胡启立围绕如何把整党工作引向深入,保证和促进改革,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这个主题,讲了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整党工作的指导思想,下大决心把地、县两级的整党工作搞好。胡启立说,从会上六个省、区汇报的情况来看,第二期整党的形势是好的,总的说来发展是健康的。但是应当看到,各地的整党工作发展不平衡,搞得很好的和搞得很差的都是少数,多数单位成效还不明显。因此,必须进一步抓紧,绝不能有任何松劲、厌倦情绪。已经整过党的单位,要切实抓好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工作,也不能松懈。
他说,这次整党最根本的指导思想,就是整党要保证和促进改革。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委和搞整党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深刻认识改革这个大局,自觉服从这个大局。一定要把整党同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使之互相促进。地、县两级整党,是在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这三个决定颁布之后进行的,这两级的许多单位,又处在这三大改革的第一线,因此,整党要保证和促进改革这个指导思想必须更加明确,必须贯彻整党的全过程,不能有丝毫摇摆。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这样一种说法:“赶快搞完整党,好利利索索抓经济”,这种说法和情绪,把整党同改革、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搞成“两张皮”,是很不对的,应当坚决纠正。没有好的党风,没有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没有严格的纪律,没有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改革就会走样,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就搞不成,党也会被搞乱。在改革过程中,在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以至偏差和失误是难以避免的。只要各级领导同志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那么前进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一定要建立起这样一种观点,才能坚定对改革必胜的信心。应当在整党中帮助党员和党员干部普遍地牢固地确立起这个观点。
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这是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方针,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整党,就是执行这一战略方针,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我们一定要建立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一定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使党的各级组织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风端正、纪律严明、能够带领群众搞四化建设的坚强核心。
二、深入进行理想、纪律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胡启立说,要把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作为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的中心环节认真解决好。三个多月的实践已经证明,整党从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入手,路子顺,见效快,既抓住了根本,突出了重点,又有利于促进各项整党任务的全面完成。当前的问题是,要认真总结前一段的经验,把增强党员党性观念的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
——要教育党员在现代化建设中坚持正确方向。在党员和党员干部中,绝大多数对于我们进行的现代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这一重大原则和根本政治方向问题,认识是明确的,头脑是清醒的,因而他们能够正确地执行党的开放、搞活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具有为发展社会主义事业而勇于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这是他们有党性有理想的最重要的表现。但是,也确有少数同志在这个重大原则和根本政治方向问题上,头脑不够清醒,思想有点乱。有极少数党员甚至宣扬西方的“民主”、“自由”,宣扬资产阶级的自由化,丧失了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和理想。要在整党中,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和帮助,要向他们严肃指出,不抛弃这些错误的观点,就会迷失方向,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要教育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执政党的党员必须始终同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和群众同甘共苦,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绝不允许搞特殊化,以权谋私。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阶级的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现在不仅有些新党员,也包括一些老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淡薄了,以至忘记了。在改革和开放的过程中,有的党组织和党员,从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小团体的利益出发,甚至从个人和自己周围一些人的私利出发,只要能赚钱,什么都敢干。他们不惜弄虚作假、欺骗国家、坑害消费者,例如偷漏国税、乱涨价、造假药、弄假商品等等。这是同党的根本宗旨、党性的根本原则水火不相容的。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头脑里一定要有全局观点,这一点,在放权以后就更为重要了。
——要教育党员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讲真话,不讲假话。从最近一个时期来看,“假、大、空”的“文革”遗风,又有所抬头,如,编假数字,报假情况,写假报道等等,欺上瞒下,骗取荣誉和私利。在经济建设中,出现了搞浮夸、搞花架子的现象。搞这些弄虚作假的东西完全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原则。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就谈不上党性,至少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不从实际出发,不反映实际情况,搞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唯心主义,我们党在历史上已吃够了这些东西的苦头,切不可忘记沉痛的历史教训。
——要教育党员加强组织纪律性。我们的党是具有统一意志和铁的纪律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不是俱乐部,不是宗派、宗法组织,不是由各种关系结成的谋私集团。我们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现在党内纪律松弛的现象,已经成为改革的一大障碍。地、县两级在整党中,必须把加强组织纪律性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决不允许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对党的方针、政策各取所需,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不执行,甚至歪曲篡改,不允许搞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挖空心思去对付党和国家。
胡启立说,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有了好的党风,必然会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一切共产党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思想文化战线工作的共产党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创造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著作和作品,向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提供高质量的精神产品。
理想和纪律教育,要密切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当前的工作实际,要实实在在,要有典型,不能“空对空”,说套话。在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的同时,还要对广大党员进行党员标准的教育,抓好党史、近代史、本地区革命斗争史以及本单位创业史的教育。通过这些教育,提高他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觉悟。衡量理想、纪律教育成效大小的标志,最根本的是要看党员在工作和劳动中的实际表现,看是否真正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正站在改革和四化建设的前列,团结群众一道前进。
三、整党中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扎扎实实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查处大案要案方面要有新的突破。胡启立说,现在需要干的实事很多,这里,我想强调一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在我们党内,确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官僚主义严重,什么事到了他们手里,都不讲效率,不讲责任心。这种严重的官僚主义造成的浪费和损失,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整党一定要把这种害党、害国、害民的恶劣作风整掉。二是要按照中央已经确定的方针、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敢于碰硬,敢于查处领导干部的以权谋私和其他严重问题,不能官官相护。特别是对那些大案要案,一定要排除各种阻力,彻查严办。党内少数人趁改革、开放之机,投机诈骗、贪污盗窃、走私贩私、腐化变质,他们早已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了,必须把这些人揭露出来,清除出党。从现在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认真查处一批县以上领导干部参与的大案、要案,并且要选择一些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公开登报和广播。三是要切实做好纯洁组织的工作。治党要严,这一点要采取措施,加以落实。清理“三种人”的工作,各单位必须继续抓紧,坚持不懈,绝对不能姑息养奸。“三种人”一天不查清,核查工作就一天不停止。对中央整党决定中列举的其他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也必须认真进行清理。最近,一波同志曾经援引列宁说过的一句话:“清洗党内那些只图‘享受’当一个执政党党员的好处而不愿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的人”。现在我们有些党员,违法乱纪,屡教不改,比列宁当时所说的还要严重得多;对这样的人,必须从党内清除出去,清除一个,党的威信和力量就会增强;相反,如果不清除,就造成恶劣影响,大大削弱党的战斗力。当然,对人的处理要十分慎重,但对问题严重并已查清的人,还姑息纵容,怕得罪人,这本身就是腐败的表现。如果治党不严,松松垮垮,没有原则,让那些已经丧失党员条件的人仍然留在党内,就会影响党的战斗力和先进性。
四、切实加强对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领导,要把整党搞得好不好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依据。胡启立说,中央和中指委早已明确,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领导责任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党委、党组,中央和中指委只在重大方针政策上加以指导。第二期整党,面广、人多,情况复杂,必须强调层层负责,建立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对于那些中央部委和地方双重领导的单位的整党工作,中央部委一定要派出得力干部协助地方党委把那里的整党工作搞好。
胡启立指出,一个单位的整党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那里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是否得力。如果对整党这样的大事,不重视,抓不起来,经过上级党委帮助仍无改变,那就说明这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不称职,就需要加以调整。要把整党同考核、调整领导班子紧密联系起来,把整党工作抓得好不好,作为考核和调整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依据。还要把整党同选拔优秀人才,加强第三梯队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去年,小平同志就说过:“整党明年就要接触到基层的各单位各企业,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工作,成功不成功,就看我们能够不能够发现一批年轻人。”地、县两级的各个单位,一定要通过整党,努力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优秀人才选出来了,领导班子配备好了,一个单位的事情就好办了,改革就有了希望,整党工作也就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希望经过这次整党,全党在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面,取得新的重大的进展。

赵总理主持仪式和宴会欢迎钱伯斯总理
中国政府支持加勒比国家反对超级大国在加勒比地区进行争夺的正义主张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
上午九时,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特、中两国国歌,同时鸣礼炮十九响。钱伯斯总理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钱伯斯走到欢迎群众队伍前面时,三百名青少年跳起了迎宾舞。
陪同钱伯斯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欢迎仪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我国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欢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的宴会上说,中国政府支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其他加勒比国家反对超级大国在加勒比地区进行争夺的正义主张,支持加勒比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取消贸易保护主义的正当要求。
赵紫阳说,我们赞赏加勒比国家通过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和发展的努力。
赵紫阳说,加勒比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地区。一个和平、稳定和不断发展的加勒比对世界和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加勒比共同体最近一年来的两次首脑会议在一些国际问题上协调了立场,并就振兴地区一体化运动和推动地区贸易取得了一致意见,增强了共同体成员国的团结,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他说,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加勒比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开展贸易和进行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赵紫阳说,中特两国建交以后,通过领导人的互访和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双边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友谊,并愿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人民一道,积极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在讲话中还赞扬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经济建设和外交事务中取得的成就。
钱伯斯总理在讲话中回顾了特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他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表明了我们对在第一批华人移民我国以来的一百七十五年中,华人对于我国取得进步所做出的贡献的承认,也表明我们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发挥并正在发挥的特殊作用的承认。
他指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中国一样,也坚定地奉行基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各国人民享有自决权原则的独立对外政策。
他希望在联合国、特别是在安理会里特中两国共同努力,以使冲突得以解决,因而使各国人民在和平与和睦的世界中生活,消灭仍然猖獗的种族或其他形式的歧视和偏见,用自由取代压迫,并改善那些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人民的生活。
陪同钱伯斯总理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出席了宴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纺织工业部长吴文英等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吴学谦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外交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举行了会谈。郑拓彬就双边贸易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工业、商业和消费事务部长温德尔·莫特利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和钱伯斯总理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赵紫阳同钱伯斯会谈
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关系
九月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将讨论明年开始的七五计划纲要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会谈时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关系。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穷国还是富国,集团性国家还是非集团性国家,我们都愿意同它们发展关系。
赵紫阳说,我们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指导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而不是以社会制度或意识形态来决定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
赵紫阳说,中国主张国际局势的缓和,特别是东西方关系的缓和。中国希望全面的裁军,希望苏美两国谈判取得进展。
赵紫阳说,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将于今年11月在日内瓦举行两国首脑会晤。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因为这将有利于国际气氛的缓和。但他们的会晤要取得真正的实质性的进展并不容易,现在看不出双方在立场上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赵紫阳说,中、特两国自从1974年建交以来,相互间的关系一直是好的。钱伯斯总理的这次访问将使两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钱伯斯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同中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我们两国关系十分良好。我这次访问体现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对中国的重视,特别是对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所起的典范作用的重视。他邀请赵紫阳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赵紫阳对钱伯斯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他很希望将来有机会访问美丽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钱伯斯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希望同中国发展贸易,特别是能源方面的贸易。
赵紫阳说,我们应该努力扩大两国间的贸易额。他建议双方探讨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多种形式。
赵紫阳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情况。他说,我们目前实行的城市经济改革的目标是解决社会主义制度下企业的活力问题,在中国建设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一方面,我们坚持计划经济,另一方面,我们要注意市场、货币、价格的作用。
赵紫阳说,从明年起,我们将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定于今年9月召开的党的代表会议将讨论第七个五年计划纲要。
参加会谈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方面的人员有外交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工业、商业和消费事务部长温德尔·莫特利,社会发展和地方政府部驻部部长穆里尔·多纳娃—麦克戴维森等。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纺织工业部长吴文英、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崔明堂。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通知
抓紧从严打击制造贩卖假药毒品有毒食品犯罪活动
近期内集中力量抓几件典型大案,依法从严惩处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12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法部门对那些制造、贩卖假药、毒品和有毒食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犯罪活动,要抓紧从严打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出的《关于抓紧从严打击制造、贩卖假药、毒品和有毒食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犯罪活动的通知》中指出,最近,不少地方发现了一些制造、贩卖假药、毒品和有毒食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犯罪活动。如有的地方发现有人用工业酒精掺水,冒充白酒贩卖,致使多人中毒死亡;有的地方发现有人把敌敌畏掺入劣质白酒内,假冒名酒出售,还有人用化肥作发酵剂,制造蛋糕出售;有的地方发现有人把大量氧化囊虫猪肉和疫病猪肉,加工成熟肉制品出售;福建晋江一些工厂竟大批制造、贩卖假药等等。这些犯罪分子贪图不义之财达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各地群众对此十分愤慨,强烈要求政法部门依法予以严惩。
联合通知强调,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管理秩序,保证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对于当前出现的这种制造、贩卖假药、毒品和有毒食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犯罪活动,各级政法部门必须抓紧从严打击。
联合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把从严打击制造、贩卖假药、毒品和有毒食品等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犯罪活动,作为当前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斗争的一项重点来抓。对已经发现的这类案件,有关政法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动作,迅速查实案情,及时依法惩处。在最近期间内,要集中力量抓几件证据确凿、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典型大案,依法从严惩处。该重判的一定要重判,决不手软。对重大典型案件要大张旗鼓地公开宣判,以张扬法制,震慑罪犯,教育群众。
联合通知指出,各级政法部门要充分认识打击这类犯罪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主动与工商行政管理和卫生等有关部门配合,密切注意这类犯罪的动向,一经发现,务必依法严惩。对触犯刑律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能以经济制裁代替判处刑罚。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云南省农牧渔业厅副厅长向东升连续观看、购买淫秽录象片
省委决定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并建议省政府撤销其行政职务
中纪委向全党发出通告
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从这一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就开除云南省农牧渔业厅副厅长向东升的党籍问题向全党发出通告。
通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这一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时时刻刻注意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于违犯党纪、政纪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处理,坚决同违反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错误行为进行斗争,振奋革命精神,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奋斗。
通告说,今年4月间,云南省农牧渔业厅副厅长、省农垦总公司经理向东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畹町、瑞丽、陇川等农场检查工作期间,授意基层工作人员六次到国外搜集淫秽录象片供自己观看,从4月13日到25日的十三个晚上,就有十二个晚上观看淫秽和黄色下流录象,共计二十九部。他还用公款购买了四部录象片带回省农垦总公司。这四部录象片也都充满了淫秽黄色或低级下流的内容。向东升的所作所为,引起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强烈不满,影响十分恶劣。
通告说,云南省委根据中央的指示,责成省纪委组成工作组,对向东升的错误进行调查核实,现在问题已经全部查清。据此,云南省委作出决定,给予向东升开除党籍的处分,并建议省政府撤销其一切行政职务。对其它有关人员,根据不同情节,也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中央纪委批准对向东升开除党籍的纪律处分。
通告指出,这一案件,发人深省。向东升是一个参加革命工作多年的厅、局级领导干部,竟在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禁止进口、制作、传播、观看淫秽录象片的情况下,带头观看淫秽录象,公开违犯党纪国法。向东升犯这样严重的错误并不是偶然的,在此之前,他就犯过其它错误,并受到党纪处分。但是,他并没有从错误中认真吸取教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共产主义觉悟,而是继续放纵自己,以致完全丧失党性,终于在腐朽思想的侵蚀下走向堕落。
通告指出,向东升的错误告诫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体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道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党性觉悟。

上届排名第三 今朝一举夺冠
中国女垒姑娘世青赛奏凯歌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在美国法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青年女子垒球锦标赛北京时间七月十四日下午结束,上届第三名中国队在冠亚军决赛中以一比零战胜上届冠军日本队,夺走本届比赛的桂冠,日本队获亚军,美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分别列第三名和第四名。

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本报评论员
云南省农牧渔业厅副厅长、省农垦总公司经理向东升,无视党中央、国务院的禁令,在外出检查工作期间,授意基层工作人员多次搜集淫秽录象供自己观看,并用公款购买淫秽录象,引起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强烈不满。云南省委决定开除向东升的党籍,并建议省政府撤销其一切行政职务。中央纪委批准了这个决定,并为此事向全党发出通告。
象向东升这样目无党纪国法,思想堕落,执意观看淫秽录象的共产党员,自然是极个别的。但是,现在确实有一些党员,在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经不起考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搞不正之风,甚至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去年第四季度,几股歪风刮来时,有些老党员、老干部也被卷进去了,造成很坏的影响,损害党的威信。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在新形势下,搞好执政党的党风,提高党员觉悟,保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对于每个党员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党实行改革、开放、搞活,是为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事业,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点,每个党员思想上要很清醒。把改革经济体制当成“一切向钱看”,甚至不择手段谋取私利;把开放当成敞开国门,对西方文化的糟粕也来者不拒,是极端错误的。如果说,共产党员应当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那么在革命战争时期对党员的考验,主要表现在“威武不能屈”,生死无所惧;今天则主要表现在“富贵不能淫”,后天下之富而富。只有坚定地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才能抵制和战胜一切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因此,每个党员都要勤于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新党员如此,老党员同样如此。我们不但要严于律己,而且要严于治家。治家不严,也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
党内存在的一些消极现象,也提醒我们,执行党的纪律必须严格。纪律松弛,是不正之风难以及时纠正的一个重要原因。对参与不正之风的多数党员,当然要着重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增强党性,改正错误。有些党员违反党纪,把中央的三令五申当作耳边风,满不在乎,明知故犯,对这样的党员必须给予纪律处分。还有极少数党员蜕化变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条件,那就应当坚决清除他们出党。挖掉健康肌体上的脓疮,不会削弱而只会增强党的战斗力,不会降低而只会提高党的威望。

普朝柱任云南省委书记
新华社昆明七月十四日电 经过中共云南省委四届一次全会民主选举和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云南省委于十三日组成新的领导班子。普朝柱任省委书记,和志强(纳西族)、朱志辉、李树基、刘树生(回族)任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是七月六日至十二日召开的。大会选出了省委会、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三日也分别举行了全体会议。李兴旺被选为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尹俊(白族)被选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专栏:凡人新事

退休之前
今年5月4日,沈阳有色冶金机械厂老工人何春胜退休了。临离开厂子的时候,他捧着自己五十多年积累的九本工作经验日记和草图共一万二千多字,郑重地送到了厂工会,心情激动地说:“这些经验是属于厂里的,留给年轻人吧。”他还叮嘱工会的领导:一定要把刀具的改革工作继续搞下去!
老何原是八级车工,在长期的实际操作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并先后研制、改造成功三十多种刀具。这几年,老何见到一些年轻工人由于缺乏经验造成不少质量事故,心想:应该把自己大半辈子干车工的经验总结出来传给后人。老何只念过四年小学,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就虚心求教周围的同志。啃了整整五年,终于完成了一万二千多字的著述,赶在退休离厂前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沈阳有色冶金机械厂 李群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