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二百万亩赣南荒山有望变成聚宝盆
引种成功的速生黑荆树经济效益高
树皮可制栲胶;树干既可作劈柴、木炭用,又是造纸好原料;树叶是上等绿肥;树根固土性能好。种植的第二年就可砍伐收益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张天来、本报记者谢联辉报道:一种适合于赣南二百多万亩荒山种植的速生树种——黑荆树,经过赣州地区林业科研单位十八个春秋的努力,引种成功。它是栲胶的重要原料,并具有薪炭、绿化、水土保持等多种功用。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大面积推广种植。
黑荆树是1967年林业部从澳大利亚引进,并分别在赣州、漳州等南方八个地区进行引种试验。这种树木质坚硬,树皮中含单宁量高,是制造鞣皮栲胶的主要原料;树干除用作劈柴、木炭外,还是造纸的上等原料。赣州地区林业局组织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地进行种植、区域化、种源对比和矮林密植作业等科学试验,总结出一套选种、育苗和栽培的方法。特别是把八年砍伐的稀植乔林作业改为两年砍伐的密植矮林作业之后,提高了科学引种的经济价值。只要在选好的造林荒地上按规定整好地、施足基肥,每亩可密植两千株,第二年长到四米多高,胸径三厘米粗,砍伐之后还能萌发新枝,并且可以连续收获枝干三四次。据科研部门测定:稀植乔木黑荆林六年长势最佳,平均树高八点二五米,胸径八点六七厘米,树皮单宁含量40%,亩产树皮一千三百三十公斤,木材四点七立方米,经济价值十分可观。而六年内可砍伐三次的两年密植矮林,经济价值是它的两倍。
黑荆树叶含氮量高于绿肥之王的红花草,当地农民收集来作菜地、稻田的上等肥料。它主根不发达,须根却十分庞大,固土性能强,有利于防止水土流失。人们逐渐认识了黑荆树,都说:黑荆树全身宝,根皮干叶价值高。去年,安远县版石乡的农民自发种植七百多亩黑荆树,有个专业户一家就种了一百多亩。
过去,由于对黑荆树的生长条件和规律摸得不透,在引种中有不少教训,但他们不断总结、不断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在,全区已建立了种子基地,并推广种植七千余亩。
最近,赣州地区领导机关决定,采取有力措施,大面积推广这种优质树种。并准备按种植面积的比例,兴办一定数量的栲胶厂,生产国家急需的栲胶。在南京林化研究所协助下筹建的第一座年产五百吨的栲胶厂,预计在两年内正式投产。

巧摘扁桃体 不用麻醉剂
上海瑞金医院无麻挤切扁桃体三万例获成功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短短几秒钟,只见无影灯下的医生手握钳夹,套、移、转、抬、揿、轧、拉,“啪”、“啪”两声,两只红肿的扁桃体已经切除了。五岁的小男孩张杰还不知怎么回事,护士阿姨已经把他抱下了手术床,递给他一碗甜甜的凉藕粉,张杰吃完藕粉羹,扭动着身体,摆着小手,用他甜甜的童音,为在场的日本朋友演唱了日语的《四季歌》。
这一场景,是记者日前在上海瑞金医院五官科手术室目睹的。正在瑞金医院考察、学习无麻挤切扁桃体手术的日本关西大学医学院医师本田先生连声称赞说:“妙极了!简直象打太极拳。”迄今为止,上海瑞金医院已经成功地施行了三万余例无麻挤切扁桃体手术。本田先生对记者说:“目前,日本普遍是麻醉后剥离扁桃体,全身麻醉对患者的心脏和自律神经会产生不好的影响。麻醉后的扁桃体不易完整剥离,有时会造成肌肉破裂等等。无麻条件下的挤切,扁桃体处于活体状态,边缘清晰,不影响心脏,不会造成神经系统的改变,确实具有比传统的麻醉剥离手术更多的优点。”
这一手术是上海瑞金医院五官科的程绵元副教授和其他同人在实践中创立的,在医学上有一定的意义和影响。过去,扁桃体手术需住院五天到一周,一上午只能做两三个手术,病人手术后六小时不能进食。现在,病人不需住院,一上午可以接着给三四十人做手术,不影响病人进食、说话。

梁猷毅周宗源进入当代世界名人行列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最近,又有两位普通中国人的名字——梁猷毅和周宗源,进入了“世界名人”的行列。
梁猷毅是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理二室主任。1955年,他在导师丁光生等的帮助下,研究成功了一种可治疗多种金属中毒的新药D MSA(二巯基丁二酸)。1957年,梁猷毅等的论文发表后,引起了许多国家的重视,纷纷开展对D MSA的研究。国内外实践证明,这种药不仅是一种广谱金属解毒药,能有效地治疗铝、汞、锑和砷等多种金属中毒,有效地解除肝豆状核变性病人的痛苦,而且还是一个很好的肾脏病诊断药。三十年来,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被国际药理毒专家肯定为世界上最有应用价值的金属解毒药。梁猷毅已被载入美国名人录出版委员会编辑的《当代世界名人录》(第7版,1985年初出版)。
南京大学物理系讲师周宗源,被选入1984年美国出版的《科技前沿名人录》。周宗源在1981年至1984年间,与美国、芬兰科学家共同在重离子核物理领域发现了双质子衰变方式。双质子衰变方式的发现,如同1899年卢瑟福发现α、β的放射性,以及1940年发现中子放射性,1970年发现质子放射性一样,是一个重要的进步。这给核结构的研究工作开辟了新的方向,并为今后双核子及多核子发射研究提供了可能性。

南极长城站越冬考察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12日电 (记者刘瑞常)在中国南极长城站进行首次越冬考察的科学工作者,克服了南极狂风暴雪所造成的重重困难,使冬季考察的各项工作正在顺利进行。这是记者从考察队全体同志今年6月20日从长城站写来的信中获悉的。
中国南极长城站于今年2月20日在乔治岛长城湾正式落成。参加这次越冬考察的一共八人。他们从4月4日起进驻长城站,进行南极冬季的气象、气候等项目的科学考察。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南极进行越冬考察。由于南极冬季气候十分恶劣,各国大多是在夏季对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考察队和长城站经受了恶劣气候和暴风雪的严峻考验。目前,他们已记录到的最大风力为十二级,最低气温为零下十六摄氏度。长城湾已全部封冻,房后西湖冻冰达七十五厘米。恶劣的气候,强烈的暴风雪给他们工作和生活上造成种种威胁。但是,考察队员个个精神愉快,身体健康,长城站安然无恙。站上的发电、通讯、气象等工作都正常进行。

专栏:快语

加一门必修课
王星
今年2月,湖南省衡阳市城南区人民法院以杀人罪判处衡阳师范专科学校学生易辉鸣有期徒刑十二年。判决一下,易犯愣住了,他觉得无法理解:“笑话,我又没犯罪,不过是一气之下报复了一下,没杀死人,算什么犯罪?”然而他的“报复”是怎么回事呢?只是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因缺课未得满勤奖,怀疑别人跟他过不去,就在深夜行凶,一位同学及党支部书记险遭不测。罪证确凿,量刑得当,易犯的叫“屈”,不过又一次证明他自己确是“法盲”而已。
大学生如此成为阶下囚,已足以令人震惊,更何况犯了罪还不知罪,对法律如此无知,就更令人震惊了。这几年,学校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青年正在成长。但是,学生中的违法事件也时有发生。究其原因,恐怕与法制教育薄弱有关。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除政法院、系外,大多数未安排法制教育课,这不能说不是一个“疏忽”。易辉鸣案在向我们敲警钟,它提醒我们,大中学校里应当加一门必修课——法制教育。

罗有名中医骨伤科医院在京开业
本报讯 记者朱习华报道:北京市朝阳区罗有名中医骨伤科医院,7月13日正式开业。
八旬老人罗有名是北京市东郊著名的民间骨科医生。她继承祖传正骨技术,经过几十年临床实践,积累了丰富的骨伤科治疗经验,创立了“罗氏正骨手法”。这种手法对治疗脊柱病、软组织损伤、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软组织粘连等骨伤病,有显著疗效。周总理生前曾指示要认真总结罗有名的医疗经验。过去,罗有名及其亲属、徒弟在民间行医多年,虽然为百万名患者解除病痛,但是由于医疗条件有限,仍不能满足众多就医者的需要。在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这座中医骨伤科医院终于建成,并以公建民营方式承包给罗有名等人开业,这不仅给骨伤病患者带来福音,而且为发展“罗氏正骨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美籍华人宇航员王赣骏在西安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美籍华人宇航员王赣骏博士昨天在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对记者说,兵马俑是世界之宝。兵马俑的制作证明了中国人的聪明才智。
这次王赣骏在西安访问期间曾为四百多名工程师、专家、学者、科学家作了学术报告,并与中国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昨天下午,陕西省委书记白纪年、省长李庆伟会见了王赣骏一行。王赣骏一行已于昨天傍晚离西安去桂林参观游览。

全国第四届音乐作品评奖结束
二十四部钢琴和弦乐独奏、重奏作品获奖
据新华社昆明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周晓频)历时八天的全国第四届音乐作品评奖活动,今天上午在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昆明落下了帷幕,二十四部钢琴和弦乐独奏、重奏作品获奖。
这些获奖作品,是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部队文艺单位的七十八部音乐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其中有钢琴独奏《长短的组合》等五部作品获一等奖;弦乐四重奏《川江叙事》等七部作品获二等奖;大提琴独奏《摇篮曲》等十二部作品获三等奖。
这次音乐作品评奖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广播电视部、文化部三个单位联合举办的。

亚太地区公共卫生科学顾问组织第四次理事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刘文汇)来自九个国家公共卫生学界的代表今天出席了在北京医科大学开幕的亚太地区公共卫生科学顾问组织第四次理事会。
这次为期一周的会议将讨论组织内部的工作及发展等问题,并就初级卫生问题展开交流。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正在北京开会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中岛宏博士及来自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美国和中国的公共卫生学术机构的代表。

开发大西南战略学术讨论会在昆明结束
据新华社昆明7月13日电 (记者鱼世昌)全国第一次开发大西南战略学术讨论会近日在昆明结束。讨论会上,来自四川、云南、贵州、广西以及其它省、市的一百七十多名专家、学者等围绕开发大西南在全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意义,开发大西南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战略,我国西部与东部、三线与一线建设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讨论会收到一百二十多篇论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挂红匾 挂黄牌 工作好坏群众监督 武汉服务行业开展评选
开渠道 开绿灯 校舍修缮大家关心 邢台地方财政拨出专款
《长江日报》△武汉市开展群众性的“创第一流服务,顾客评选监督”活动,在全市设立三十五个评选监督箱,设立监督批评奖,对顾客反映好的服务单位挂红匾表彰,反映不好的挂黄牌限期整改
《河北日报》△邢台地区从地方财政中拨出七十八万元专款,解决农村中小学的危房修缮问题
《陕西日报》△渭南市双王乡关心全国老劳模张秋香、刘述贤、薛俊秀,帮助他们安度晚年
《南方日报》△海南岛养鱼专业户陈宝章同海南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集资联办研究江篱产品的海洋生物研究所
《江西日报》△高安县依靠集体力量加强小城镇建设,到目前为止,全县有集镇四十个、农贸市场三十五个
《湖南日报》△省用户委员会自今年5月成立以来,受理用户反映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一百零五起,监督有关单位妥善解决,维护消费者利益
《山西日报》△全省大中专学生、研究生十万余人参加“为山西经济腾飞出力献策”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吉林日报》△全省今年筹集扶贫资金近六千万元,建立各种形式的群帮小组三万多个,有十四万三千多贫困农民得到扶持
《湖北日报》△武汉市科技人员婚姻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已为一百五十六名大龄科技人员觅到佳偶
《广州日报》△广深铁路公司不要国家投资,靠自筹资金正在把一百四十七公里的广深铁路改造为双线电气化铁路
《四川日报》△产烟区德阳市整顿卷烟市场,收缴非法冒牌烟近五千条,当众销毁伪劣烟二千余条
《北京日报》△全市上半年新建商业服务业网点一万五千多个
《大众日报》△山东肥城县量力而行发展乡镇企业,最近确定缓建、停办六十四个较大投资项目
《重庆日报》△只有六百零三名职工的重庆碚陵制药厂,重视人才,抓好产品质量,产品畅销四十八个国家(地区)
《广西日报》△为鼓励群众发展饲养瘦肉型猪,自治区外贸部门决定拉开生猪收购价格差距
《解放日报》△上海市郊区十个县中,已有六个县的年出口额超过一亿元
《云南日报》△祥云县办起二十所农民业余技术夜校,八千四百多农民到校学习
《甘肃日报》△古浪县大靖乡引进先进技术,成批生产塑料薄膜,质量达到部颁标准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珍稀松杉林的宝库——三清山
伍仔
“江南何处是仙家,孤柱擎空见少华”。这是古人对我国南方道教圣地之一的三清山的赞誉。这座位于江西德兴、玉山两县交界处的花岗岩体山峰,经过大规模断裂褶皱和岩浆侵入等多次地质构造运动之后,被亿万年大自然精心修饰得奇丽多姿。玉京、玉虚、玉华三大主峰,形似枝丫,突兀其巅,气势磅礴;“老子看经”峰,宛若无冠束发、躬背俯首、作拱凝视的老人;“仙人桥”不偏不倚凌空飞架在两崖之上。这些奇妙的造型,在变幻莫测的云雾中时隐时现,确有仙境意味。
6月初,我们沿三清山古道进“仙境”采访考察。大家登“好汉坡”,过“千步门”,上“百步门”……发现这里保存完好的原生植被,比鬼斧神工修饰过的花岗岩石景更美、更绝。据调查,这里共有植物二百五十多科、二千多种,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杜鹃花,最绮丽的数黄山松,最珍贵的是华东黄杉。
杜鹃花在江西的许多山区常见,而我觉得三清山的杜鹃林更密,花更多。我们拾阶而上足足走了三四个小时,杜鹃林沿逶迤古道一直伴行。猴头杜鹃、马艮花、映山红、安徽杜鹃竞相怒放,在这个盆景展览会似的植物园中,显得格外娇艳。
在海拔七百五十米至一千八百米左右的五千余亩裸崖山地上,生长着相连成片的黄山松。这些扎根于岩石上的黄山松,被雪冻、干旱、强风等恶劣环境造就成一种平顶伞状的奇特造型。在“郁松岭”附近,有片奇松的海洋,山坡上幼松郁郁,山坳处古松猗猗,山岭西面的岩峰上,苍松更具特色,有的直立绝壁,有的倒挂峭崖。许多植物工作者认为,黄山松模式标本虽然采集于安徽黄山和台湾,但真正要看黄山松美姿,还得到三清山。
自从1978年江西大学生物系教授林英在三清山发现濒于灭绝的我国特有珍贵树种——华东黄杉之后,这座仙峰的身价又抬高了百倍。我们在林英教授首次发现华东黄杉的“庐泉井”一带,看到了千余亩葱茏苍翠的华东黄杉。据测定,最大的一株树龄有二百七十多年,高四十余米,基围三百五十七厘米,树干上附生着密密一层苔藓;一条五六米长、径粗近四十厘米的树根裸露于地面,攀附在岩石上。这种木质坚硬、有广泛用途的名贵树种,在原产地安徽黄山和浙江龙泉山,只残存数株,濒于灭绝,而在三清山却保存这样一大片原生树,值得庆幸。
可惜,有些迷恋“旅游热”的人,只重视这里的奇特石景,而忽视生长在奇峰间的许多稀世“国宝”。很多科研工作者认为,保护好三清山中的珍贵松杉资源,应该放在第一位,只能在建立自然保护区,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适当开展一些旅游活动。(附图片)
三清山“天门”附近的两株近五百年的“姐妹松”。张丛密摄

专栏:体育

小将远征传佳音
张玉萍又获意大利跳水赛女子跳板冠军
据新华社罗马7月11日电 (记者李振刚)意大利国际跳水邀请赛今天结束。十六岁的中国选手张玉萍获得女子跳板冠军。获女子跳板第二名的是美国选手麦考密克,中国另一名女选手余俭名列第三。
去年洛杉矶奥运会男子跳台亚军、美国的金布尔夺得男子跳台冠军。中国选手蒋军博名列第六。

专栏:体育

学习·锻炼·提高
——中国男篮三场国际比赛观后
中国男篮在京连续同美国印第安那大学队和意大利国家队比赛三场,虽然三场全输了,但通过交锋,进一步了解了世界先进水平球队的打法,锻炼了队伍,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两支客队风格各异,印第安那队为典型的美国打法,该队作风泼辣,队员彪悍,防守带有攻击性,以此破坏对方的配合,进攻中连续掩护、移动频繁,个人攻击力强。意大利队为传统的欧洲打法,队员身体粗壮,拚抢凶狠,动作完整,敢于并善于身体接触,经常强攻篮下,外围投篮也有一定命中率。两队都有高度,但又不失其灵活。
调整后的中国队年龄有所下降,身高有所上升。在几场比赛中,面对强手敢于拚搏,落后时不放松,咬得住,大胆发挥技术,得到了很好锻炼,学到了不少东西,同时也找到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我队尽管拥有数名巨人,但不能不看到,在几场争夺中,真正能做到运转自如的,还是小个阵容。高大队员在场时,就会出现一些漏洞,内线是现代篮球最重要的环节,是一个队的实力所在,而我们恰恰在这一点上异常薄弱,这在比赛中暴露无遗。当前我队最大的课题是加强对高大队员的训练,提高他们的攻防作战能力。这样才能真正改变我队的结构,向世界高峰迈进。
激烈的对抗是当代篮球的另一大特点。中国男篮通过国际比赛锻炼,在对抗性方面有很大改进。但在高强度比赛中,有些队员依然在身体上和心理上不能适应,致使动作变形,技术无法正常发挥。例如与印第安那大学队比赛,我方罚球命中率仅为42%,对意大利队的第一场比赛,近距离投篮命中率只有40%。要想尽快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训练强度,加强队员作风及意志品质的培养,打好攀登世界高峰的基础。
中国男篮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关键时刻对关键球的处理缺乏经验。对印第安那队和意大利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都因最后关头处理不当,导致以两分败北。球输了虽然遗憾,但从队伍建设着想,这个经验教训是一大收获。张卫平(附图片)
7月13日晚,意大利男篮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队进行了第二场比赛,结果客队以78∶69获胜。图为中国队5号吕锦清带球突破。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中国足协杯预赛几轮激战
河北 八一 山东 上海四队率先出线
去年甲级队联赛冠军北京队前途未卜
本报讯 七月十三日,在中国足协杯赛华北区的预赛中,河北环宇队以二比零击败去年全国甲级队联赛冠军北京队,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获得出线权。这个赛区的八一队五战五胜,也夺得小组第一,拿到赴天津决赛的入场券。北京队和北京部队队等四个队将争夺另两个出线名额。
在华东赛区,山东队获第一名,上海队获第二名,这两个队均已出线。另一个名额将在安徽队、南京部队队、江西队、南京队之间产生。
(张观沛)

专栏:体育

屈原家乡闹龙舟
击鼓挥桨抒豪情
第二届“屈原杯”有主
新华社宜昌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段贵金)全国第二届“屈原杯”龙舟赛今天在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湖北宜昌举行,广东省顺德队以七分四十秒的成绩再次夺得男子比赛的冠军,广东省女队在首次设立的女子比赛中名列榜首。
本届龙舟赛设有男子两千米和女子一千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广东队、福建队、湖北队、湖南队和贵州队在男子比赛中分列第二至第六名;获得女子比赛第二至第六名的是江西队、福建队、湖北队、湖南队和浙江队。来自十一个省和自治区的二十五个代表队参加了本届龙舟赛。

专栏:体育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篮球队先后胜江苏队上海队
7月12日晚,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男篮在南京与江苏男篮进行友谊比赛,以79比59获胜。 (据新华社)
另据报道:13日晚,印第安那大学队在上海以102∶76赢了上海队二十六分,上半时双方打成45∶45。

专栏:体育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局势对我有利
女单冠亚军在中国姐妹中产生
男单由我熊国宝同印尼苏吉亚托争第一
据新华社曼谷7月12日电 (记者李国田)中国选手今晚在这里进行的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中,男子熊国宝、女子吴健秋和钱萍,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后获得男、女单打决赛权。吴健秋还和关渭贞取得女双决赛权。
熊国宝在男单半决赛中同昨天战胜韩健的印度尼西亚选手埃·库尔尼亚万对阵。熊国宝以十五比十二先胜一局后,第二局以九比十五失手。关键的第三局,双方比分始终咬得很紧。熊国宝在十一比十领先后连得四分,以十五比十胜了第三局,最后以二比一取得决赛资格。这时,全场一万多名观众热烈鼓掌,向他表示祝贺。继世界锦标赛冠军韩健昨天在四分之一赛中被淘汰后,世界亚军、丹麦的弗罗斯特今晚以九比十五和七比十五连输两局,负于印尼的苏吉亚托失去决赛权。苏吉亚托将同熊国宝争夺本届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在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吴健秋和钱萍以二比零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中国的关渭贞和英格兰的埃利奥特,取得了决赛权。这意味着中国选手已取得了女子单打的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