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停产不减收换型改造走新路
——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调查
绍文 刘子放 路戎
编者按:第一汽车制造厂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很大贡献。为了改变产品老化、工厂老化状况,一汽依靠技术进步,运用科学管理,不停产、不减收,完成繁重的换型改造任务,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老企业技术改造的新路。
堪称我国“汽车摇篮”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是五十年代建设起来的大型企业,当前的根本问题在于产品老化,设备、工装老化,技术老化。从五十年代生产的老解放“CA10B”型车直到八十年代初,其间没有换型改造。为此,迅速实现产品换型和与此相联系的重大技术改造,就成了这个老企业的历史性任务。
一汽曾派员出国考察,想依靠国外汽车厂家帮助换型改造。1979年到1980年初,国外几家汽车厂曾作出了换型改造的计划。按照这些技术改造方案,仅六个专业厂就需投资二十至三十亿元。这么大的投资,显然是不现实的。最后,他们确立了立足于挖掘内部潜力,依靠自己力量为主,适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不停产、不减收,实现换型改造的新路子。自1980年到1983年7月,一汽完成了第二代换型产品“CA 141”型解放牌五吨载重汽车的设计、试验、鉴定定型;从1983年7月开始进入生产准备阶段,计划三年时间,到1986年下半年实现这一新产品的转产。完成这项工程,工厂老化问题将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换型改造工艺浩繁艰巨。“CA141”新车型约有二千六百种零部件和总成要进行生产准备,需要增加和更新设备二千六百多台(套),改造期间要搬迁设备四千台,以及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新建和扩建厂房十一万平方米。还要扩散价值二千万元的零部件给协作企业,等等。改造计划涉及十九个基本生产厂和十七个辅助后方单位。这就要求换型改造必须把产品研制、工艺设计试验、工装设计制造、非标准设备制造、技术引进、基建施工、设备搬迁、外协扩散、安装调试、人员培训、销售储备等十二项工作协调地组织起来。在不停产的情况下,做到生产和换型改造两不误。
在这个期间,一汽把全厂工作重点由生产转移到换型改造上来,建立两套班子,重点是换型改造。他们的具体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正确处理现生产和换型改造、老产品和新产品关系。在换型改造工作中,统一编制施工计划,统一组织材料、设备供应,统一安排资金使用,统一搞好施工验收等,其中保证换型改造工程为重点。在力量安排上,既要抓好老产品生产,又要抓好换型改造,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这样做,对于既满足市场对汽车的需要,又不减少国家财政收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计划安排上,推行网络技术,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整个工程的管理。把五千四百多项换型改造工作任务运用统筹学理论、时间计划评审法等网络技术,绘制出网络图,从总厂到分厂全部使换型改造工作处于网络计划的管理监督之下。先后制订了产品开发、整车可靠性、生产准备、原材料供应、协作产品供应、制造工艺、工装管理、销售服务等十三个方面的工作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案。把电子技术同网络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运用电子计算机管理各项工作进度和运算换型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大大缩短了时间。在测试试验中,除了应用光弹、电测等先进技术,还采用了MTS道路模拟试验台、多点激振器等多种先进的测试试验装备。这种种科学管理和测验方法,为加快换型改造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除上述做法以外,一汽充分发挥各种经济责任制的作用,促进换型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他们把专项经济承包责任制运用到换型工作中,实行联产浮动岗位工资制度,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汽搞成的技术改造方案概算,只需要投资二点三亿元,不到国外汽车厂家所预计的投资额的十分之一。现在换型工程进展情况良好,不但没有停产减收,还实现了增产增收。很多企业面临着产品老化、企业老化的问题,一汽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专栏:杂谈

“用户标准”万岁!
吴昊
7月3日,武汉洗衣机厂在湖北日报刊登大幅广告,征求用户对该厂生产的“荷花”牌洗衣机的意见。欢迎用户揭短,是因为“荷花”牌洗衣机在同类产品中质量不够好么?据湖北日报报道,“荷花”牌洗衣机是湖北省优质产品,在上月初结束的湖北省、地产十佳消费品评选活动中,经消费者推荐,捧得“满意杯”。据该厂厂长袁继鹏介绍,在有关部门最近进行的几次质量检查中,“荷花”洗衣机都达到了国家质量标准。在市场上有一定竞争能力,它所面临的形势虽非“莺歌燕舞”,却也“一片光明”。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武汉洗衣机厂要登广告请用户“拿脉问诊”呢?袁继鹏说,即使达到了部颁标准,如果未达到“用户标准”,“荷花”洗衣机也不能算作第一流产品。
好一个“用户标准”!对于产品的质量标准,除国家标准外,还有部颁标准,省颁标准,市颁标准,还有公司标准,本厂标准,这些标准无疑都是必要的。标准就是水平和尺度,达到了什么样的标准,就是该产品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可以用什么样的尺度提出要求、进行检查。但是,所有这些标准,都应服从“用户标准”。在一般情况下,上述标准和用户标准是成正比例的,达到了国家标准、部颁标准的产品,会得到用户的赞许。但也有些情况相反,有些产品虽然挂着“优质奖”的招牌,实际并不“优质”,其原因可能是当初被检验的样品是合格的,也可能是验收时摆了酒席、发了红包,也可能得到“优质”证书以后,飘飘然,质量下降了。但不管怎么说,一个产品可以躲过、混过、骗过检查团、验收团的眼睛,却绝对逃避不了“用户标准”,用户的标准可以说是最无情最公正的。
“用户标准”,虽然没有写在纸上,但却是客观存在。同一种产品,为什么有的在市场上畅销,有的积压,有的受欢迎,有的遭冷遇,有的要排队买,有的送上门都没人要?就是“用户标准”在起作用。其实,对工厂来讲,达到“条条”“块块”以及本公司、本厂规定的标准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达到“用户标准”,只有达到“用户标准”,工厂才有好日子过。
“用户标准”是不是不可捉摸呢?不是。可能有个别用户失之于挑剔,但绝大多数用户是通情达理、实事求是的,不会有人要求黑白电视机的图像带颜色,或者要求收音机具备录音机的功能。武汉洗衣机厂花钱登广告,请用户对产品质量提意见,既表现了他们对用户的充分信任,又说明他们深知“用户标准”的价值和分量。一个工厂对自己的产品如果充满信心,它就不怕批评、欢迎批评,就会自觉地举起“用户标准”的旗帜。
“万岁”,喊了多年,这几年少了。但“用户标准万岁”,我觉得可以喊,而且可以喊得响一些。因为只有“用户标准”,对商品来说,才是地久天长的标准,对企业来说,才是永远追求的目标!

香港电子工业有绝招
齐志文
电子产品是香港的第二大工业制造业,远销一百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市场吸纳50%。去年出口总值已突破三百亿港元大关,约占全港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是香港工业的重要支柱。
举世公认香港电子工业奋发自强,发展神速。五十年代末期,日本生产的半导体收音机大量倾销香港;1959年香港开办了第一家半导体收音机制造厂,从日本进口零件在香港装配;六十年代初,美国限制日本半导体收音机进口后,香港企业界招徕日本人在港设厂,向美国输入产品。本地资本也认准发展这项新兴工业。当时十分之九的原件取自日本,只要停供一两种主要原件,就会被窒息,1964年外销产值只有九千万港元。六十年代后期,香港电子工业厂商努力降低对日本原料的依赖性,变压器、线圈、电容器本港开始自造。随之又吸引美国资本来港投入,逐渐生产电视机、火箭发射零件、雷达装置等。七十年代,集成电路从实验室进入工厂,计算机、手表、电子钟大量在香港面世。而今,香港已有一千三百多家电子工业工厂,工人约十万多,其中90%是女工,占全港工人的十分之一。
香港电子工业的发展,同企业界触觉锐敏,弹性经营,敏感快捷的应变能力密切相关。美国和一些国家取消电话通讯设备进口管制,用户自由选货后,电话机需求突增,香港一百多家电子工厂纷纷相争,短期内制造出多功能、素质高、各种型号的电话通讯设备机,捷足先登,首先一举占领美国市场,电话机出口总值增加四倍。而后是电脑部件和数据处理器,增长幅度更大。近期,我国开放政策的实施,商业交易活跃,专为中文资料通讯、传真而设计的多效用、高记忆、易操作的小型商业电脑系统、图象传真设备,又一拥而出。
船小好掉头。香港电子工厂百人以上的寥寥无几,五十人到一百人的工厂占25%,五十人以下的工厂则星罗棋布。记者参观了一座小工厂,只有三人,老板负责掌握市场信息,订购原件,推销产品,开拓阵地;有经验的老师傅承担生产任务,设计、制造统归于他;外加一名艺徒当帮手。不肯干随时可辞退,不愿干随时可退职。人手少开支少。厂房虽不过四十平方米,但设备、技术先进。投入有限,产出快,产量大。不断变换、短期收回成本的体积小、重量轻的流行产品,抢先获得时髦产品的高额利润。老师傅曾去过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他说一般电子产品从设计到投产,美国要历时八个月,在香港不出一百天。国际市场一有动静,就及时转向,抢先生产和出口新产品,打出去占领阵地。今年香港的电脑开始伸向家庭门户,于是体积小、性能多的私人电脑如雨后春笋般地推向市场。电子工业发展的另一翼:无线记忆电话系统、高级电脑通讯器材、微型电脑系统、多层次线路板,也异军突起。
锐力抢先,弹性经营,能伸能缩,随行多变,紧紧盯着国际市场潮流的趋势——绝招就在这里。

产品质量下降应引起全社会重视
国家经委负责人指出,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不准销售,不准登广告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王黎江报道:国家经委负责同志在13日召开的工交生产办公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经济管理部门,要把主要精力转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上来,坚决克服当前存在的重产值、轻质量的倾向。
经委负责同志说,今年上半年,工交生产持续、稳步、协调发展,利税、产值和财政收入保持“三同步”增长,总的形势是好的。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增长速度过高,致使原材料、电力、运输、资金等比较紧张;部分产品质量严重下降;成本上升,亏损增加;有些行业安全生产的情况不好。尤其是产品质量下降,据统计,1至5月份,全国七十五项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只有77.3%,比去年同期下降10.7%。从地区看,一季度下降10%以上的有北京、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湖北、四川、云南、陕西等九省、市,其中江苏下降19.5%,四川下降26.4%;从产品品种看,以纺织品、罐头最为严重。
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经委负责同志认为,最根本的问题是端正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要充分认识到,质量是经济效益的基础,没有质量就没有经济效益。企业的各项经济责任制,一定要与质量挂钩,否则就失去意义。
经委负责同志最后说,坑害消费者就是犯罪。对于质量不合格的产品,不准出厂,不准销售,不准登广告。产品质量严重下降的,要限期改正;改正不了的,要停产整顿。对于生产冒牌产品和制造假药、假酒的,要坚决揭露,追查责任,严肃处理。情节恶劣的,要依法惩处。

人民政协要为大西北种草种树作贡献
全国政协在兰州召开西北六省区政协种草种树工作经验交流会
据新华社兰州7月13日电 (记者郗永年)人民政协要为大西北种草种树贡献力量,多为有关部门出谋划策。这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在西北六省、自治区政协种草种树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提出的希望。这次会议于本月7日至12日在兰州召开,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省区政协和民主党派、国家有关部门的人员参加了会议。
自从中央领导同志倡导种草种树、改变大西北面貌后,全国政协和民主党派先后派出五十多人到西北六省区的二十多个地(盟)、县(旗)进行调查研究,协同六省区政协为种草种树做了大量工作。参加这次会议的同志交流了经验,对大西北种草种树发表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吕正操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陆平在会上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西北地区各级政协要把种草种树工作作为大事来抓,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多为有关部门出谋划策。二、发挥政协人才聚集的优势,大力宣传种草种树的重大意义,宣传种草种树的科学方法,帮助基层单位搞好规划。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国政协各个工作组要与六省区政协共同选定一些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六省区的政协也要选定一些县(旗)作为联系点,具体指导,推动全面。四、围绕种草种树积极搞好西北六省区的智力和人才开发工作。

郑州铁路局连续三百天
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本报讯 截至7月13日,郑州铁路局已连续三百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这个成绩是在郑州、武汉、西安三局合并之后,经过广大铁路职工的共同努力取得的。
郑州铁路局管辖五千七百多公里线路,担负着京广、陇海、焦枝、襄渝四条主要干线的客货运输任务,地处中原,影响四面八方。特别是4月1日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运行图后,列车对数多,密度大,牵引长,交会频繁,安全生产更显得十分重要。为了确保运输生产的安全,全局自下而上建立了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车间保站段、站段保分局、分局保路局的“五保”安全连锁经济责任制;同时,在全路局开展安全教育,减少了行车事故的发生。
今年上半年,这个局在全面完成任务、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国家多拉八百多万吨货物。
(鹿金有 徐长江)

专栏:市场随笔

检疫人员必不可少
邓球
随着城市市场的开放,大批经营食品的摊贩应运而生,卫生检疫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就拿广东省肇庆市的农贸市场来说,有的摊贩加工猪肉时加了色素,而这些色素却对人体有害;有的摊贩把病禽病畜宰了上市,市管人员因为不是专门的检疫人员、又缺少设备,实际是放任自流。
俗话说,病从口入。市场卫生,事关人的生命安危,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在市场日益繁荣的情况下,检疫人员是必不可少的。

省地省工 低成本 高质量
济阳推广吊丝窑烧砖
本报讯 山东省济阳县根据客观需要,因势利导,大力推广吊丝窑烧砖。从今年1月到6月中旬,已新建吊丝窑二百三十座。
最近几年,济阳县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人们手里有了钱首先要求盖新房。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县农房建筑平均需要六亿块砖,但全县粘土砖生产能力年均只有一亿五千块,还有四亿五千块依靠到外县、外省去买。面临这种新情况,县委领导边调查研究,边算细帐:要满足全县农房建设用砖,最少需要新建轮窑四十五座,投资近千万元,占地两万五千亩,年耗煤七万多吨,而且短期内难以完成。去年3月,县铸造厂由外地引进了一台吊丝窑生产设备,从建窑到投产只用了半个月。生产这种烧砖,不占用耕地,所用粘土全部来自堆放在地头道边引黄灌溉沉淀的熟土,清除这些熟土用作烧砖,还扩大了耕地面积。用吊丝窑烧砖,每块比轮窑烧砖节煤50%。而且投资少、见效快,每座吊丝窑从兴建到投产,只用七千多元的资金,生产的每块砖的成本只有三分钱,年产砖一百万块,可获纯利一万二千元。新的县委领导班子认为这是烧窑技术的新突破,决定在全县推广。
他们在推广吊丝窑烧砖新技术时,采取了典型示范的方法,即组织愿意办烧砖业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到建成投产的那座吊丝窑现场参观学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便纷纷集资联营兴办吊丝窑。目前已产粘土砖三千多万块。县里已订出计划,准备再建五百座,建成后全县农房建筑用砖可以自给有余。(王守荣)

对卖假药假货者要绳之以法
武树帜
正确地贯彻执行改革、开放、搞活、扩权的方针政策与加强管理、检查和监督、加强法制观念必须同步进行。这两方面,应该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对于在经济领域和其他领域出现的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现象,必须及时给予坚决打击。只有这样,我们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步伐才有保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近来,不法分子卖假药、售假货的现象不断见诸报端,有的性质十分恶劣。而有的国营商业部门也参与了这种活动。河南省的一些不法分子制造和出售含有敌敌畏的假茅台酒,而某县的国营商业部门竟也见利忘义,购进这批假茅台酒,且加价出售。在河北省还查出制造和出卖“化肥蛋糕”的有毒食物,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人们一般认为只有营私舞弊、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盗窃公物等才是经济犯罪。其实,社会上出现的种种卖假药、售假货,特别是制造和贩卖含有毒品的冒牌食物更是严重的犯罪活动。这显然已不仅仅是以次充好的商业道德问题,也不仅仅是产品质量低劣的问题,而是“谋财害命”、“伤天害理”的不法行为。对此,有关部门不能只是把假药、假货收缴起来,当众一烧了之,或予以无关痛痒的罚款,算是处理;而必须追究法律责任,从严惩处,绝不能以形式主义姑息养奸。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质量管理不能放松
饶岳
产品质量的好坏是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志,它关系国计民生,关系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容不得半点疏忽和大意。但是目前有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的,正是质量低劣的产品。
据广州消费者委员会调查:广州市场出售的十九种电水煲有十六种质量不合格;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最近对二十五家集体企业生产的电视机进行调查,平均开箱合格率只有77.6%,最低一家仅为8%。另据统计,我国轻纺工业一些主要质量考核指标比去年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纺织系统十二项主要质量考核指标,一季度竟然全部低于去年。一些名牌产品也纷纷倒了牌子。如“万宝牌”电冰箱,在北京销售四千台,返修率达10%;上海牌手表在全国手表质量评比中名落孙山。一些出口商品因质量差,遭到索赔,影响了国家的声誉。
产品质量大面积下降,根本原因,是国家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缺乏一套严密的、完整的、高效率的保证系统。许多部门的重产量、轻质量,质量管理放松,有的企业干脆撤销或合并了质量检验机构。国家虽然颁布了标准化条例,建立有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进行过多次质量评比活动,但是因为没有立法,执行机构权限不明,种种措施,收效不大。为此,我建议:
扩大“国家标准总局”的权力,设立“全国产品质量中心”,对各类产品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系统地有计划地改善我国工业产品的性能。
颁布《产品质量法》,严格依法办事,对劣质产品用户可以要求索赔。
实行按质论价制度,利用价格杠杆奖优罚劣。
商业部门实行进货产品合格证和商标验收制度,坚决制止次质劣质产品进入流通领域。
群众性的消费者协会和用户委员会对劣质产品进行监督,发动会员抵制购买劣质产品,帮助消费者投诉。促进产品质量改观,是报纸、电台等社会舆论工具义不容辞的责任。
制订《广告法》。任何企业、任何公司进行广告宣传时,如果在质量问题上弄虚作假,以诈骗论罪。
只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我国产品质量一定会得到根本的改善。
(注:作者是广东省汕头市居民)

湖北省农村出现稻田养鱼热
湖北省农村今年出现稻田养鱼热。据有关部门统计,到六月底止,全省利用稻田养鱼的面积已达近百万亩,大约相当于上年的五倍,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

招远农民积极从事淘金业
被称为“金城天府”的山东省招远县,近年出现农民“淘金热”,使这个县在去年产黄金八万两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产黄金四万五千多两。

乡办企业沙洲玻璃厂高速度建成一座大型平板玻璃车间
乡办企业沙洲玻璃厂只花了一年零二十天时间就建成一座大型平板玻璃车间,比国家规定的标准建设工期缩短了两年零三个多月。据了解,用这样高的速度建成一座四机窑,这在我国玻璃工业建设史上是少有的。

集资扩建的广东韶关电厂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正式发电
广东省集资扩建的韶关电厂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七月十日正式发电。这个电厂扩建工程,是广东省集资办电的第一个投产项目,于一九八二年动工。

乌鲁木齐建成两座水上公园
乌鲁木齐市南郊最近有两座水上公园建成开放。奇异的山光水色和各种游乐设施吸引着大批游客,使风景绮丽的西北边城显得更加多姿多采。(据新华社)

北京市粮食局大红门粮库原来只负责粮食的接收、储藏、保管和批发业务。为了搞好粮食转化,扭亏为盈,自1981年以来,他们克服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陆续办起了玉米面加工厂、方便面厂、龙须面厂,共投资五百五十万元,基建面积达六千五百平方米。该库生产的红梅牌龙须面很受顾客欢迎,并打入香港市场。图为该库龙须面厂的工人在打捆机前操作。木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