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纪委致晋江地委、行署党组的一封公开信
晋江地区长时期制售假药,用行贿手段销往各地,明目张胆地违犯党纪国法,严重违背社会道德,除应检查领导上的重大责任外,必须按党纪政纪法纪严肃处理有关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致晋江地委、行署党组的一封公开信福建省委并转晋江地委、行署党组:
晋江地区的一些企业单位,大量制造假药,并用各种行贿手段销往全国各地。这种明目张胆地违犯党纪国法,严重违背社会道德,为万人所斥的恶劣行为,长时期里在你们那里存在和发展,作为党和政府领导机关的晋江地委、晋江行署,以及晋江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竟然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甚至把大量制造假药危害人民的乡镇加以表扬,因此,你们不能不深刻地检查在这一重要事件中,你们在领导上的重大责任。
晋江地区制、售假药,报纸上公开揭发批评已经一个月了,除应检讨领导上的责任外,必须按党纪、政纪、法纪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党员参与制造假药的,必须按情节给以党纪处分,直至开除党籍,违犯法纪的由政法部门处理。对有关党组织和领导人亦必须追究责任。请你们将查处结果报告中央纪委。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85年7月13日

上海市中外合营企业超过百家
合作国家和范围增多,技术密集型企业增多,产品出口创汇增多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自去年5月中央召开沿海城市开放座谈会后,上海市利用外资工作步伐加快,到6月底止,上海已批准建立的中外合营企业超过了一百家,特点是合作的国家增多,技术密集型企业增多,产品出口创汇增多。
上海的合营企业主要分三类:一类是工业生产性项目,涉及机械、仪表、轻工、化工、纺织、医药、电子、建材等行业;一类是为改善上海投资环境的办公楼、公寓、宾馆;一类是服务性行业。合作的企业,香港占一半,其次是美国、英国、联邦德国、比利时、瑞士、法国、泰国、新加坡、日本。合作的速度也在加快,最近开业的沪港合资新虹漂染厂有限公司,中日合营佳来福鞋业有限公司,从洽谈、建厂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
上海的中外合营企业,重点在技术密集型的项目上,这些项目一旦投产,就以大批优质新颖产品打进国际市场,为国家创汇,收额显著。如中美合资的高仕香精公司,利用国内的原料加工成香精,全部外销;同瑞士合营的中国迅达电梯公司生产的电梯也出口许多国家;同香港合营的上海联合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高质量兔毛衫、羊绒衫国外经销的客户有四十多家。有些合营企业的产品,过去我国需要进口,现在可以不再进口,为国家节约了外汇。
由于中外合资企业引进了大批先进技术,将有利于推动国内企业的技术改造。如我国同联邦德国合营的大众汽车厂,可以年产桑塔纳轿车三万辆,轿车发动机十万台。这个合营企业正在带动上海一批为汽车工业配套的机械、仪表行业的技术革新。
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为加快利用外资工作的步伐,采取了一些切实有力的改革措施。例如,简化库批程序,缩短库批时间。他们还大力培训人才,除委托大专院校培训外,还举办讲座、培训班,参加的已达五千多人。

应邀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钱伯斯总理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钱伯斯总理来访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客人中有外交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工业、商业和消费事务部长温德尔·莫特利,社会发展和地方政府部驻部部长穆里尔·多纳娃——麦克戴维森等高级官员以及工商界人士。
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崔明堂和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迎接钱伯斯总理一行。
明天上午,赵紫阳总理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钱伯斯总理。

为祖国为边疆繁荣富强
上海市一批大学毕业生自愿去边疆
各地一批医务工作者志愿赴藏工作
本报上海7月13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五十三名自愿去新疆、广西、云南、甘肃、青海、宁夏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和近三十名参加国防建设的毕业生将陆续奔赴工作岗位。上海市高教局、团市委今天举行欢送茶话会。边疆建设的前景和人们对人才的渴求,深深吸引着这些热血青年。他们纷纷表示要尽快奔赴四化建设前线,分配在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的华东师大毕业生刘述桂,今晚即乘车启程。
新华社拉萨7月13日电 (《健康报》记者宋友明、本社记者许群)十八个省市的六十四名医务工作者写信给西藏自治区,表示志愿参加高原的卫生事业建设。
这些医务工作者有医学院应届毕业生和刚出校门不久的大中专毕业生,也有在医疗战线长期工作富有实践经验的业务技术骨干。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严格按《准则》办事
抓自身思想建设 促全局党风好转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通讯员吴进、裴滨生)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党委一班人上任伊始,自觉抓好自身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理直气壮地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党风好转和工作的发展。
东海分局担负着东海海域的管理、调查、科研、服务和特定洋区的科学考察任务。去年7月新班子上任后作出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党委自身必须严格按《准则》办事,决不以权谋私。规定党委成员组织上要坚持任人唯贤;生活上要严格要求不搞特殊化;思想上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作风上要克服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群众。他们并把这几条向群众公布,要求大家监督。
说到做到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常委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有一次,一个公司开张,给二名常委送来了皮包、雨伞等“纪念品”,他们婉言谢绝,如数退回。还有一次,一名常委带领机关干部到基层检查工作,他坚决不吃为他们专门准备的四菜一汤,而是到食堂同大家一样吃两菜一汤。分局常委因工作需要常年轮流昼夜值班,星期天和节假日也不例外,但他们从未要求补假休息。
由于自身风气正,腰杆硬,常委们就敢于纠正本单位存在的不正之风。1980年和1981年分局一些领导干部借分局搬家和管理体制改变的机会,违反规定,把自己子女或亲属安排到大城市。对这种以权谋私的行为,干部、群众反应十分强烈。新的分局党委坚决按政策规定办事,一视同仁,不搞照顾,不徇私情,进行了严肃妥善处理,得到群众的拥护。去年底,分局党委面对种种责难非议,坚决顶住了社会上滥发奖金、实物和做西装的不正之风。东海分局去年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收入达十五万元,但没有滥发一件实物,奖金也是按规定发放的。今年初,广大党员和干部在整党中提高了觉悟,认识到分局党委这件事做得对,有胆有识,作风过硬。
东海分局党委一班人作风正,促进了机关作风的好转,近一年来,机关工作秩序明显好转,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去年11月20日,这个分局的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远涉重洋,奔赴南极。在一百四十二个日日夜夜里,全船同志团结奋斗,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在海上安全航行七十九天,行程二万六千余海里,圆满完成了南极建站和南大洋考察任务,荣立集体一等功。

祝贺中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十周年
李先念和达科斯塔互致贺电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10日打电报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热烈祝贺中国和圣普建交十周年。贺电说: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建交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圣普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建交以来,两国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我相信,今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在中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十周年之际,李先念主席收到圣普总统达科斯塔10日发来的贺电。贺电说:
“值此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十周年之际,我十分荣幸和愉快地代表圣普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两国建交是中、圣普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独立、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友好、团结、合作的基础上的。过去的十年是无愧于两国关系的、堪称典范的十年。
“我愿借此愉快的机会重申,在反对不发达、争取和平、进步和社会正义的共同战斗中,我们将更紧密地同你们站在一起。”

赵紫阳宴请李政道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美国著名物理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博士和夫人秦惠?。国务委员方毅参加了宴会。(附图片)
图为宾主在一起交谈。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专栏:凡人新事

五年积案一天结
6月15日上午,三十六岁的下乡知识青年孟繁枝,来到黑龙江省庆安县委群众来访接待室,满面泪痕地向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长初万海哭诉了她五年生活无着落的遭遇。初万海认真倾听着,还作着记录,深感过去那种搪塞拖延的工作作风不改不行。
孟繁枝是1968年到本县民乐乡解放村下乡的老知识青年,后来同本村的一个农民结婚,生有两个小孩。五年前当地政府为照顾没返城的老知青,把她安排在临近的一个粮库小卖店里工作。由于她生病没上班,店里发生差款,工作被辞退。她多次找粮库领导申诉,没得到解决,受到很大刺激,一度精神不正常,接着又患了肝炎。在这种情况下,负心的丈夫又同她离了婚。她带着两个孩子借居在县城的妹妹家里,生活很是困难。从此,她开始了上访,由于返城、住房、安排工作牵涉到许多部门,事情一拖就是五年,成了一桩积案。
庆安县委建立常委亲自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后,初万海在值班中接待了孟繁枝的上访,感到问题必须马上解决,不容再拖。上午接待完,下午一上班,初万海便找来县劳动局、粮食局、信访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开会研究,作出决定:一是孟繁枝和两个子女返城;二是妥善解决住房问题;三是为孟繁枝安排工作……孟繁枝没想到,五年积案,一天了结,她流出了激动的泪水。
黑龙江省庆安县
人武部 段金林

林若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新华社广州七月十三日电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广东省委最近组成了新的领导机构。林若任省委书记,叶选平、谢非、王宁、郭荣昌任副书记。

倾听群众呼声 减轻农民负担
徐扬乡核减开支28万多元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6月下旬,江苏省兴化县徐扬乡党委在核减农民不合理负担的过程中,取消了九十四名人员的补贴,减少支出一万多元,群众拍手称好。
6月中旬,徐扬乡党委组织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不少群众反映负担过重,原因之一是少数干部不讲原则,做“老好人”,虚设了一些机构,安排了一批人,不干多少事,跑跑转转拿工资。乡党委认真对干部进行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教育,要求他们裁减这些人员。乡党委还进一步帮助村队核定了其它提留的金额。全乡计核减各项开支二十八万六千二百元,人均十一元。

尹克升任青海省委书记
新华社西宁7月13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在今天召开的青海省党员负责干部会上宣布:经中共中央批准,省委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尹克升任省委书记,宋瑞祥、刘枫、宦爵才郎(藏族)任省委副书记。
尹克升今年五十三岁,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他从五十年代起就在柴达木盆地从事勘探工作,曾担任过青海石油研究所副所长、石油管理局局长等职。在这次调整前任青海省委常委和副省长。调整后,省顾问委员会由赵海峰任主任,马万里任副主任。多巴任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青海畜牧业生产丰收
据新华社西宁7月13日电 (记者王春生)去年以来,青海省认真落实“牲畜作价归户”和“草场分包到户”的政策后,使今年畜牧业生产获得丰收。截至今年6月中旬,全省牧区育活仔畜二百九十六万头(只),成活率为84.4%,比去年同期提高近10%;成畜死亡率为2.48%,比去年同期降低1.14%,减少死亡十九万头。

柴达木盆地用盐铺设公路
在盐湖众多的柴达木盆地里,全部用盐修筑的公路已有五百零三公里。
在柴达木盆地筑路,普通筑路材料在这里根本不能用,水泥、柏油路面不到两年就支离破碎。柴达木盆地用盐修筑的第一条试验公路——跨越察尔汗盐湖的一条公路,长三十二公里,已安全行车三十多年。汽车在盐路上行驶,犹如柏油马路一般平滑。在戈壁滩上行车时令人迷茫的沙尘,到盐路上就全消失了。

大瑶山隧道已挖成一万多米
目前我国最长的隧道——衡(阳)广(州)复线大瑶山铁路双线隧道,目前已经挖成了一万一千多米。隧道作业技术及施工纪录表明:我国打长大隧道的能力和施工水平已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大瑶山隧道位于广东坪石至乐昌的高山峡谷地段,全长一万四千二百九十五米,宽约十米,高约九米,埋深七十至九百一十米。其长度比目前我国已建成通车的最长隧道驿马岭隧道还长一倍多,在世界双线铁路隧道中居第十一位。

江苏人工繁殖蟹苗一亿多只
江苏省今年春季人工繁殖河蟹苗一亿多只,比去年增长四倍。目前,大部分蟹苗已投放太湖、洪泽湖等大中型湖泊,少部分蟹苗提供给农民饲养。

黑龙江省新开辟青山旅游区
经林业部批准,黑龙江新辟了青山旅游区。目前,这个旅游区的部分建设项目已经完工,开始接待游人。位于双鸭山市南十五公里的青山旅游区,面积为三千八百九十九公顷。(据新华社)

专栏:每周论坛

应当减少的“曲线”
潇雨
“两点间以直线距离为最短。”这是几何学的公理,尽人皆知的常识。社会生活复杂得多,不过基本道理该是相通的。
然而,看看现实,我们却常常发现,为了解决某些问题,两点间不是直线距离最短,竟是某些“曲线”距离最短。
一种可以名之曰“领导同志曲线”。很多读者大概还记得三年前的一条旧闻:上海一位市民为了给户口在外地的外孙女买奶粉,找主管此事的区烟糖公司,请求再三,没有办成。于是他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反映此事。信从中央办公厅转到上海市委,再转到区人民政府,再转到区财贸办公室,再通知区烟糖公司,问题很快解决了。这不是绕了一个大弯子,画了一条长“曲线”吗?可是对于解决问题来说,它又是最短的捷径。三年后的今天,这种“曲线”到底减掉多少了呢?难说。绕到中央领导同志那里的“曲线”仍然不少,绕到省、市领导同志那里的“曲线”更多。
另一种可以名之曰“舆论机关曲线”。很多问题,群众向直接有关的单位或主管部门反映再三、呼吁再四乃至抗议再五,就是不得解决。最后诉诸舆论机关,报纸一揭露,电台一广播,电视一播放,问题可能较快解决。如果有领导同志的“批示”,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那就解决得更神速。
可见,“曲线”不是提高效率的积极成果,而是官僚主义的消极产物。我们党和国家机关中有些干部,有一种不好的作风:做工作只是面向上级,不是面向群众。他们对来自群众的意见、要求、呼声不是充耳不闻,就是推托敷衍,使许多本来应当由他们解决、也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一拖数月甚至数年不得解决,逼得下面的同志不得不绕开“直线”走“曲线”。
几条“曲线”的成功,引来更多希望成功的“曲线”。许多人得出一条经验:要想事情办得快,一是上书中央领导同志,二是诉诸舆论机关。
从中央领导同志到各级领导同志,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为群众兴利除弊、排难解忧为己任。他们愿意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愿意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永远不会感到麻烦。群众直接给他们写信,在很多情况下是必要的,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直线”联系。但是,领导同志毕竟要管全局,抓大事,不可能、不应该事无巨细,样样过问。愿为群众鼓与呼的舆论机关,也不可能、不应该把一切不平之事统统公之于众。大量具体问题和具体工作还是要由直接有关的单位或部门去解决、去处理。如果不论什么问题都要走“曲线”,势必使我们的事业降低效率,蒙受损失。
为了减少这类“曲线”,给各级机关、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制订明确的责任制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教育每个工作人员切实树立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好思想好作风。我们的领导同志满腔热情地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及时地处理群众来信,表现了人民公仆的可贵品格。但是,在处理这些具体问题之余,最好也能留意一下,其中有没有本来应当由下面主管单位或部门解决的问题却转到自己这里来了。如果有的话就应当查清责任,对造成“曲线”的下属进行严肃的教育、批评以至必要的处分。这样严格要求,有助于进一步克服官僚主义,使各级领导机关和工作部门都同广大群众建立起畅通无阻的“直线”联系,使问题解决得更及时、更有效。

帮助藏医提高水平
西藏日喀则地区人民医院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帮助本院藏族医务人员提高医疗水平。这是浙江来的主治医师钱元成(右)在帮助藏族医务人员分析病例。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