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谈朝鲜半岛局势和实现国家统一方针
建立北南两制并存的联邦共和国实现统一
本报平壤7月12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今天朝鲜《劳动新闻》详细刊登了金日成主席不久前回答日本《世界》杂志记者的谈话记录,金日成在谈话中阐述了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缓和目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所采取的方针政策,以及发展本国经济所采取的积极措施。
金日成主席指出,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一直反对使朝鲜永久分裂的主张及其活动,朝鲜是一个整体,应该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对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一再所说北方有“南侵”的意图,金日成强调说,朝鲜北方不想进行战争,没有“南侵”的意图,也没有“南侵”的能力,更不想“赤化”南朝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直希望通过和平统一的途径,创建北方和南方两种制度并存的联邦共和国。他说,如果朝鲜能够统一,将成为世界上的富裕国家之一,因为她有五千万人口,资源也很丰富。
在谈到如何实现和平统一问题时,金日成主席说,今年以来,朝鲜北方为了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维护和平,创造和平统一祖国的前提条件,提出了举行北南国会会谈,发表互不侵犯共同宣言的新的提案。他说,这一会谈可以“广集北方和南方各阶层人民和各政党、社会团体的意愿”,“在维护国家的和平,实现祖国的统一方面采取有效对策”;同时它将给正在举行的北南经济会谈和红十字会谈带来良好影响,必将促成双方高级政治会谈。
金日成主席认为,目前实现朝鲜和平统一最大的障碍是美国军队仍然驻在南朝鲜,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他希望美国和南朝鲜能够响应朝鲜北方提出的进行“三方会谈”的提案。他说,“如果美国答应同我们对话,做一些有助于朝鲜统一的事情,那么,不正常的朝美关系也将能够得到改善。”
关于国内建设的工作,金日成主席指出,朝鲜劳动党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自己行动的最高原则。他说,最近为了保障朝鲜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和文明的生活,正在全国进行轻工业革命和服务业革命,除了建设大批轻工业工厂、大力增加便民服务设施之外,还努力改善对人民的商品供应。他还强调,为搞好经济建设,在大力挖掘本国生产潜力的同时,还须发展同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

东盟同“对话国”外长会议开幕
代表们要求越南撤军支持东盟在柬问题立场
新华社吉隆坡7月11日电 东盟六国外长同“对话国”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外长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之间的会议,今天上午在吉隆坡开幕。
这次对话会议将主要讨论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东盟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经济与贸易关系问题。
东道国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致开幕词。他表示东盟国家决心通过谈判谋求越南侵占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并呼吁及早举行多边贸易谈判和对世界毒品问题采取协调一致的严厉措施。
随后,东盟的六个“对话伙伴”的代表相继发言。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们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且保证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站在东盟国家一边。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说,越南侵略柬埔寨是非法的。越南拒绝东盟关于举行柬埔寨问题“间接谈判”的建议的行为“令人失望,但却是预料中的事”。我们仍然相信柬埔寨人民定将取得胜利。
加拿大外长克拉克说,加拿大政府谴责越南进攻民柬和入侵泰国。加拿大将继续不向越南提供援助,并将向民柬的民族主义力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日本外相安倍指出,在越军全部撤出柬埔寨和尊重柬埔寨自决这两点上“决不能妥协”。他说,应当推动有关国家就柬埔寨问题举行对话,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及其他场合的席位,向柬埔寨难民提供训练和教育援助。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美国欢迎有助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任何倡议。越南侵柬的行径破坏了越南本国的经济,并使它自己陷于孤立。
关于东盟和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经济问题,所有发言的人都表示愿意交换意见和作出努力加以解决。
这次会议预计将比以往一年一度的对话会议延长一天。一位泰国高级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因为有更多的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需要讨论。他说:“大多数东盟国家向参加对话的发达国家出口初级产品和农产品,但是这些国家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合理的价格或多卖少买的政策,经常损害东盟的利益。因此,东盟要求在互利、平等与合理的基础上重新调整贸易。”

吉洪诺夫会见姚依林
姚依林在莫斯科参观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 (记者沈一鸣)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吉洪诺夫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会见时,姚依林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吉洪诺夫主席的问候。
姚依林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苏经济贸易关系发展较快,对此我们感到高兴。但在两国政治关系方面,还存在三个障碍。姚依林重申了中国对消除障碍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原则立场。
吉洪诺夫再一次表示了苏联对改善苏中两国关系的愿望,重申了苏联政府对当前国际问题的立场和在苏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的主张。
姚依林的主要随行人员钱其琛、甘子玉、马仪、杨浚、贾石参加了会见。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会见时在座。
苏联方面参加会见的有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等。
新华社莫斯科7月11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访问了著名的利哈乔夫汽车厂,参观了这个工厂的冲压车间、自动化仓库和装配线。
下午,姚依林一行参观了莫斯科西郊的一个居民小区和《科技进步—85》展览会。傍晚,中国客人登上高达三百三十七米的电视塔俯视了莫斯科全景。
姚依林一行10日下午参观了克里姆林宫内的列宁办公室和住所。晚上,姚依林由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陪同,在苏联大剧院观看了现代芭蕾舞《黄金时代》。
新华社莫斯科7月9日电 正在苏联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到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看望了大使馆和中国其他驻苏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
姚依林向同志们介绍了祖国建设和经济改革的大好形势,并勉励大家努力做好工作。

艾尔沙德总统称赞孟中关系是南南合作的榜样
新华社达卡7月11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同中国之间的合作是南南合作的良好榜样。
艾尔沙德总统对中国进行了一周的访问后于昨天回到达卡,他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了他访华的印象。
艾尔沙德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成功和有益的,对中国各个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孟中友好关系和两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艾尔沙德说,孟中两国在许多方面进行着广泛的合作。中国答应在孟加拉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1985—1990年)向孟提供三千五百万美元的援助。他说,中国还准备为孟加拉国的经济和社会福利事业的发展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艾尔沙德指出,中国非常重视南南合作,而孟中之间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一个榜样。

黎巴嫩成立全国和解协调委员会
负责执行穆斯林各派会议制定的安全计划
新华社贝鲁特7月11日电 黎巴嫩全国和解协调委员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告成立。这个协调委员会是由黎巴嫩总理卡拉米组织的,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本月9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召开的穆斯林会议所制定的安全计划。
有关建立一支特别武装部队以帮助内部安全部队维持贝鲁特,特别是穆斯林控制的贝鲁特西区治安秩序的计划也正在实施中。
关于成立协调委员会和建立特别武装部队的决定是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会议由卡拉米总理主持,国防部长阿德勒·奥塞兰和一些高级军官参加了会议。
这个协调委员会由七名军队和各政党的代表组成。叙利亚将有一名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该委员会的工作。
卡拉米总理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协调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安全计划,其中包括要所有非政府军武装人员从贝鲁特各街道和住宅区撤出、每个政党除在市中心保留一个办公机构外其余的机构全部关闭、搜查所有违法分子。
卡拉米总理呼吁全国人民帮助协调委员会实现黎巴嫩的全国和解。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成立协调委员会是为执行大马士革协议迅速迈出的第一个重要步骤。

黎穆斯林三派民兵又发生冲突
本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逊尼派和德鲁兹派在叙利亚的主持下达成民族和解计划后的第二天,继续发生武装冲突。
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和德鲁兹民兵在贝鲁特已经进行了两天巷战,10日继续交火,贝鲁特东区遭到了一阵炮火的袭击。连接贝鲁特东西区的主要公路,在封锁了几个月后只开放了一天,又被封锁。
同时,在特里波利,穆斯林逊尼派原教旨主义者同亲叙利亚的民兵也继续发生冲突,他们用机枪和火箭交战,至少造成二十八人死亡。

巴西众议院议长会见周培源副主席
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9日电 巴西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今天在议会大厦会见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培源,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吉马良斯说,巴西和中国的官方和民间的交往日益增多,了解也加深了,巴中友谊一定会进一步发展。

我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加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电 阿克拉消息:中国驻加纳大使贾怀济7月5日在阿克拉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加纳建交二十五周年。
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内政秘书(相当部长)和代理外交秘书科菲·阿金、文化和旅游秘书本·阿卜达拉赫等七十多位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泰国与布基纳法索建交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泰王国与布基纳法索今天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和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达赫·蒙韦尔·米歇尔今天中午在泰国驻华使馆就此事举行了换文仪式。
两国政府同意今后通过适当途径安排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奥拉春和米歇尔在换文仪式上讲了话。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科威特海滨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两枚定时炸弹七月十一日晚在科威特海滨的两个咖啡馆同时爆炸,造成六十多人伤亡。
这是科威特埃米尔的车队在今年五月二十五日遭到汽车炸弹的袭击之后,在科威特发生的又一起严重安全事件。
另据报道,十日上午,科威特一个工业区发生大火,六十家工厂被烧毁。这是科威特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火灾。
苏否认放弃禁止太空武器立场
苏联《真理报》七月十二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否认苏联正在放弃禁止太空武器的立场。文章说,华盛顿关于苏联不再坚持禁止太空武器的研究工作等种种说法,都是美国的一种宣传手段。
美国《纽约时报》九日曾刊登一则消息说,苏联已非正式表示同意美国对“星球大战”计划进行研究。出席日内瓦谈判的苏美两国代表都已对此消息加以否认。
美国宣布向巴基斯坦运送导弹
美国国务院七月十日宣布,美国正在加紧向巴基斯坦运送“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以帮助巴基斯坦抵御苏联和阿富汗的空袭。
据《华盛顿邮报》十一日报道,美国现在正向巴基斯坦运送一百枚“响尾蛇”式导弹,供巴基斯坦空军的美制F—16飞机使用。
(据新华社)

东京都议会议员选举结果揭晓
据新华社东京电 (王兰英)东京都议会议员选举结果7月8日揭晓:自民党、公明党和共产党的议席有所增加;社会党、民社党和新自由俱乐部的议席较前减少。
据此间公布,在总共一百二十七个议席中,自民党得五十七席(选举前五十一席)、公明党二十九席(选举前二十七席)、共产党十九席(选举前十六席)、社会党十一席(选举前十五席)、新自由俱乐部六席(选举前七席)、民社党二席(选举前三席)、无所属党派得三席(选举前三席)。

日本人对日本有可能卷入战争感到不安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总理府7月7日下午发表的“关于自卫队和防卫问题的舆论调查”表明,60.8%的日本民众对日本有可能卷入战争感到不安。
日本总理府从1961年开始,每隔二、三年进行一次“关于自卫队和防卫问题的舆论调查”,这是第十次调查,调查是以日本全国三千名成年人为对象面对面进行的。从调查结果来看,对战争感到不安的人比历次都多。
调查说,支持现行的安全保障政策的人也比历次都多,占69.2%。

在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决定关闭其设在印度博帕尔的工厂之后,该厂数百工人举行集会要求公司给予赔偿或另行分配工作。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加拿大通讯

难忘的情谊
——记枫叶之国朋友的两三事
顾耀铭
笔者身边珍藏着一片火红色的枫叶,它是一位加拿大朋友用一种特殊的方法处理后送的。它的颜色总是那么鲜艳夺目,每当看到它,就想起在那充满加中友好的气氛中生活的岁月,想起那些热情友好的朋友们。
在八十年代开初的几年,笔者在加拿大工作,亲身感受到周恩来总理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中加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辽阔的太平洋可以把我们两国在地域上隔开,却隔离不了我们之间的友谊。”
1970年中加正式建立邦交,近几年来,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加拿大,我到过不少地方,结识了许多热心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朋友。其中有一位是加拿大保守党众议员汉密尔顿先生。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他和周恩来总理合影的照片。汉密尔顿先生很有感慨地回忆1964年他作为加拿大农业部长访华受到周总理接见的情景。他说:“我对当时的谈话一直记忆犹新。周恩来先生向我详细地解释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鼓励我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自从那次谈话后,我深信两国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仍然可以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他回国后,不顾当时邻国对中国的封锁,为加拿大扩大向中国出口小麦、扩大两国间的贸易做了许多工作。今年4月,我们在北京又一次见面时,汉密尔顿已年过七旬,但他仍在为加中农业技术合作和交流积极活动。他说:“以马尔罗尼总理为首的加拿大新政府正在积极鼓励各个社会阶层同中国建立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我对两国间经济和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充满了信心。”象汉密尔顿先生这样热心于加强两国友谊、促进合作交流的朋友不胜枚举。加拿大前驻华公使罗慕斯先生虽然已经退休,对加中友协组织的活动总是很有兴趣。他经常邀请在新斯科舍省学习的中国访问学者到他的家乡作客,为他们安排假日活动,让他们了解当地社会的各种风土人情。笔者也曾应邀到过他的家乡,接连两天,他开车带着去林场、渔村、码头、锯木厂到处参观。罗慕斯先生说:“我在北京时,很喜欢到火车站散步。从人们的衣着谈吐中,我看到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希望你也能有机会广泛地同我们的人民接触。你可以发现两国人民有着许多共同点,我们都是热爱和平的人民。”
在日常的生活中,你也经常会遇到一些热心的加拿大人。记得一年冬天,我们几个同事去一个山地滑雪区采访。回来时,天已黑了,汽车突然陷在一个冰窟窿里,怎么推也推不出来。周围没有一户人家,在一个孤零零的山岗上,没有过往的车辆。当时气温零下二十八摄氏度。我们车子里剩下的汽油也不多了,只得把暖气开到最低一档。如果油烧光了,可就要挨冻了。过了两个小时,从后面来了两辆车,我们赶紧招手。车上坐的全是青年学生。还没有等我们把情况说明,他们就一个个毫不含糊地跳进冰窟窿里,淌着刺骨的冰水,又是推又是拉,费了很大劲,才把车推上来。当我们向这些年轻人道谢时,他们却一个个笑着摆摆手,回到自己的车上。一个女孩子从车窗里伸出头来大声地说:“中国朋友,祝你们在加拿大生活得愉快。”车灯由近及远,渐渐消失,但那音容笑貌一直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我特别记得离开加拿大时,一位加中友协的朋友说的一句话:“你回去后不要忘记我们,我们两国人民永远是好朋友。”

樱花谢了访东邻
本报记者 范荣康
(续昨)
然而,日本也有日本的问题。
著名的经济学家、名古屋大学教授饭田经夫在同我们座谈时说:“二十世纪前半期,美国人订了一个高水平的生活标准,如拥有小汽车、电冰箱等等,被称为‘美国生活方式’。现在,这些东西日本人都有了,他们不知道还应该追求什么。日本经济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发展,有些事情奇怪到不可理解的程度。”
饭田经夫举例说,日本的啤酒,现在已经不是在质量上竞争,而是在容器上下功夫,变花招,吸引顾客。据统计,市场上的啤酒有一百三十种不同的容器,五光十色,有的还带音乐,简直莫名其妙。日本的婚娶喜事,越办越奢侈,豪华得象电影明星、流行歌星的婚礼一样。饭田经夫说:“我忧虑,这样下去,日本人会腐化到不可救药的程度。”
东京大学新任校长森亘教授,从另一个角度提出问题。他说:“从表面上看,日本富裕了。是真的吗?不一定。特别是为了发展经济,失去了一部分精神文明,今后怎样夺回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日本失去了什么呢?森亘教授认为,日本在现代化过程中,失去了一些传统的美德。他谈到古代日本从中国吸取文化,派出遣唐使、遣隋使。那时候,横渡大海,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只有三分之一的人可能到达中国,但是古人还是不畏风险,一批一批到中国去。现在日本的年轻人偏重于追求物质享受,对自己的文化源泉理解不够。森亘教授十分感慨地说:“技术好赶,文明难学。”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日本教育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摹仿的时代结束了,不应该再追在别人后边学了,日本应该走自己独创的道路。
在京都风景秀丽的音羽山上,具有一千二百年悠久历史的清水寺里,被尊为“国宝”的古建筑群,都用现代化的内部装饰打扮起来。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大殿里,轻柔的电子音乐代替了木鱼声声。清水寺的方丈松本大圆说:“现代化是时代的趋势,佛教也要跟上时代。”这位身披袈裟浓眉炯眼的宗教改革家认为,日本经济的发展,使一部分人受到物质主义的毒害,甚至杀人、全家自杀,许多社会现象,连警察都不敢管。“我担心,再过二十年,三十年,日本文化到哪里去了!”
著名社会学家富永健一教授的看法又有不同。他援引一位美国社会学家的话说:现代化好象希腊神话中的一只盒子,一打开就关不上了。好的东西,坏的东西,都会跑出来。但是,你不能为了不让坏的东西跑出来,就永远不去打开它。他承认日本现代化过程中有一些消极的东西,“精神、心灵同物质相比较,确有令人担心的一面”,但他不认为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而东京大学的大学生们则有自己的看法。一位同学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进行反省,认为主要是过于强调精神统一,使日本走向战争。战后,大家觉得关心物质生活不是错误的,而是更好的。”他又说:“不过,日本人关心物质,也只是表面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许多追求。遗憾的是,各种主义、宗教,都不能令我们满足。”
另一位同学说:“日本青年的理想是多样化的,这是当代青年的特征。他们关心的事情各不相同,有的只考虑自己的生活,有的最关心音乐、戏剧和电影……”还有一位同学说:“在日本,大学生是最闲的人。日本的教育,从小学到中学都是灌输、拚命地灌。到了大学,精力全用完了,没有劲头再认真学了。老师不出题,也不知道怎么学。”
一千个日本人,对日本社会就有一千种看法。成功、失败,得到了的和失落掉的,精神和物质,过去和未来,迷惘、惶惑……
“我寻找我。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在哪儿?”坐在筑波博览会松下馆的电视大厅里,观看以“日本民族和文化的源泉”为主题的特大屏幕电视录像,听到这样的立体声解说词,看到扑朔迷离、纷至沓来的各种画面,蒙古草原上放牧羊群的骠悍骑手,澜沧江畔梳洗秀发的傣族姑娘……我也不禁惘然:这是荒诞的艺术追求还是认真的哲学思考?
日本著名的评论家山本七平回答我说:“日本人不知道自己是谁了。过去,它把中国当老师,后来又把欧美当老师,它只知道自己是老师的学生。现在,它超过去了,突然发现失去了自己的位置,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人,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它正在寻找它自己。”
这种寻找,将给日本人民带来什么呢?
(续完)(附图片)
这些“祈求合格绘马”小木牌,代表着成千上万日本学生的升学愿望。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