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项文明的事业
本报评论员
保护自然环境,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今年是“国际森林年”,许多国家的人民都已行动起来,努力改变森林逐年减少、野生物种不断绝灭的状况,改善全人类的生态环境。在我们国家,“国际森林年”正在成为一项群众性的活动。今年是我国实施《森林法》的第一年;7月6日,国务院又批准颁行了《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我国政府和人民正在把自然保护区工作当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一项事业来办,决心在这方面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自1956年开始建立自然保护区以来,由于“左”的影响,也由于缺乏经验和必要的法规,自然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工作走过多年弯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才逐步走上轨道,并有了较快的发展。目前,全国自然保护区有二百七十四处(其中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占96%),总面积达一千六百多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69%。从以往的教训和近几年的实践中,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必须依靠法律武器。有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这个关于自然保护区的法规性条例,我国自然保护区工作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局面结束了。
实施《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不只是林业部门的事。自然保护区事业是关系全体人民生存环境的文明事业,理应受到全社会的重视。自然保护区分布在全国各地,所在的省、市、自治区政府应当根据《森林法》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若干实施细则,支持林业部门和司法部门坚决执法。目前,在不少地方发生不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在自然保护区内开办旅游、搞基本建设、砍伐森林、滥采药材、捕猎野生动物等情况。有关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采取措施,立即制止,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者,坚决依法惩处。一方面,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加强教育,才能使全体人民都来关心和参加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文明事业。

经国务院批准公布施行
《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
本报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二十条规定,林业部制定了《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经国务院批准,该办法于1985年7月6日公布施行,全文如下:
第一条 自然保护区是保护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拯救濒于灭绝的生物物种、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对促进科学技术、生产建设、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自然保护区),按照本办法进行管理。
第三条 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加强管理,开展宣传教育,保护和发展珍贵稀有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科学研究,探索自然演变规律和合理利用森林和动植物资源的途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第四条 自然保护区分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地方自然保护区。国家自然保护区,由林业部或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管理;地方自然保护区,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管理。
第五条 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建立自然保护区:
(一)不同自然地带的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地区。
(二)珍贵稀有或者有特殊保护价值的动植物种的主要生存繁殖地区,包括:
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主要栖息、繁殖地区;
候鸟的主要繁殖地、越冬地和停歇地;
珍贵树种和有特殊价值的植物原生地;
野生生物模式标本的集中产地。
(三)其他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林区。
第六条 根据本办法第五条规定建立自然保护区,在科研上有重要价值,或者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报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其他自然保护区,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列为地方自然保护区。
第七条 建立自然保护区要注意保护对象的完整性和最适宜的范围,考虑当地经济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尽可能避开群众的土地、山林;确实不能避开的,应当严格控制范围,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合理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第八条 自然保护区的解除和范围的调整,必须经原审批机关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改变自然保护区的性质和范围。
第九条 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机构属于事业单位。机构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要注意精干。国家或地方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的人员编制、基建投资、事业经费等,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分别纳入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计划,由林业部门统一安排。
第十条 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可以根据自然资源情况,将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实验区。核心区只供进行观测研究。实验区可以进行科学实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和驯化培育珍稀动植物等活动。
第十一条 自然保护区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统一管理。未经林业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入自然保护区建立机构和修筑设施。
第十二条 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区,经林业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在指定的范围内开展旅游活动。
在自然保护区开展旅游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一)旅游业务由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统一管理,所得收入用于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保护事业;
(二)有关部门投资或与自然保护区联合兴办的旅游建筑和设施,产权归自然保护区,所得收益在一定时期内按比例分成,但不得改变自然保护区隶属关系;
(三)对旅游区必须进行规划设计,确定合适的旅游点和旅游路线;
(四)旅游点的建筑和设施要体现民族风格,同自然景观和谐一致;
(五)根据旅游需要和接待条件制订年度接待计划,按隶属关系报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有组织地开展旅游;
(六)设置防火、卫生等设施,实行严格的巡护检查,防止造成环境污染和自然资源的破坏。
第十三条 进入自然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拍摄影片、登山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林业主管部门的同意。
任何部门、团体、单位与国外签署涉及国家自然保护区的协议,接待外国人到国家自然保护区从事有关活动,必须征得林业部的同意;涉及地方自然保护区的,必须征得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同意。
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从事上述活动的,必须遵守本办法和有关规定,并交纳保护管理费。
第十四条 自然保护区内的居民,应当遵守自然保护区的有关规定,固定生产生活活动范围,在不破坏自然资源的前提下,从事种植、养殖业,也可以承包自然保护区组织的劳务或保护管理任务,以增加经济收入。
第十五条 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会同所在和毗邻的县、乡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组成自然保护区联合保护委员会,制订保护公约,共同做好保护管理工作。
第十六条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需要,可以在自然保护区设立公安机构或者配备公安特派员,行政上受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领导,业务上受上级公安机关领导。
自然保护区公安机构的主要任务:保护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和国家财产,维护当地社会治安,依法查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的案件。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北师大和武大分别建立高校师资培训交流中心
本报讯 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决定,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建立北方和南方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中心。这两个中心既是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的服务机构,同时又是我国培训高校师资的重要基地,下设培训、信息资料、交流咨询部。他们依据国家教育委员会下达的全国高校师资培训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及其任务提出实施方案,和有条件承担师资培训任务的高等学校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信息,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逐步形成全国性的高等学校师资培训网。
北师大和武大的师资培训中心根据高等学校的需要,将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织有条件的学校举办各种类型的讲习班、研讨班、进修班、报告会和进行示范性教学等,开展对高等学校教师的继续教育活动。两个中心还将利用图书情报资料检索设备、快速复制设备以及电化教学设备,为不脱离工作岗位的在职进修教师提供国内外新的科研、教学方面的资料、音像等。(高新)

七十二岁的安徽省合肥三中退休教师方立吾,十年来坚持办家庭义务英语补习班,先后有一千四百多人前来求教。图为方老师在自家小院里为学生辅导英语。
新华社记者 鲁迅承摄

为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教学人员
我国将试行博士后研究制度
本报讯 最近,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科委、原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报告,决定在我国试行博士后研究制度,并拨出专款用于建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博士后研究制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一些发达国家逐渐形成的一种造就优秀专业人才的制度。实行这种制度的办法和目的是,在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设置一些不固定的职位,挑选一些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在这里从事一个阶段的研究工作,以拓宽知识面,进一步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使之成为具有较高水平的科研、教学人员。
自1981年以来,我国在国内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已近千名。从1978年开始,选派出国的研究生累计已有三千余名,目前已陆续有人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工作。在国内某些学术水平较高、科研条件较好的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建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选拔一些在国内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到这里从事一定时期的科研工作,不属于这些单位编制内的正式职工,在其获得固定工作岗位之前处于流动状态,这将有利于造就适应现代化建设和当代科学发展的高水平科研人才;有利于促进人才流动,使科研、教学队伍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活力;有利于学术交流,博采众长,避免在学术上出现“近亲繁殖”的现象;有利于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和用人单位都有更多的机会相互挑选,以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我国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将包括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有关领域,经过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今明两年拟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二百五十人。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一个流动站工作的期限一般为两年。工作期满后,必须流动出站或转到下一个站去。在不同流动站工作的总期限不得超过四年。不再继续流动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以根据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竞争到固定职位,也可由国家科委科技干部局根据需要,结合本人志愿安排工作。
国家还将设立博士后科学基金,用以鼓励和支持博士后研究人员中有科研潜力和杰出才能的青年优秀人才。

数学界教育界人士集会纪念著名数学家华罗庚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著名数学家和教育家今天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纪念会,缅怀已故数学大师华罗庚。
拓扑学家吴文俊宣布纪念会开始后,华罗庚教授的学生、数学家王元,向三百多名与会者介绍了华罗庚教授的生平事迹。接着,材料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书记严东生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致词,对华罗庚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严东生说,华罗庚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他为祖国、为人民、为科学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长在,事业永存。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副主任马大猷,回忆了华罗庚教授对数理学部和数学的贡献,以及解放前在异常艰苦的环境里潜心从事研究和教学的事迹。数学家段学复哽咽着讲述了他和华罗庚教授长达五十二年的友情,并当场诵诗称颂华罗庚“天才勤奋成大家”。上海复旦大学校长谷超豪,代表数学家苏步青教授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纪念会并致词悼念华罗庚的逝世。参加纪念会的还有华罗庚教授的夫人吴筱元,以及华罗庚的学生、数学家陈景润、杨乐、陈景泉等。纪念会后,举行了华罗庚学术成就报告会。

西藏气象局重视培养使用大学生
据新华社拉萨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许群)西藏气象局重视培养使用进藏的大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
这几年,三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在西藏气象局气象、气候、通讯和计算机等岗位上工作。气象局党委从政治上关心培养他们。目前,这批进藏大学生中已有三名入了党。
西藏气象局对这些大学生放手使用,把他们放到业务第一线,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和提高。今年春天,西藏气象局派出两名进藏大学生参加卓奥友峰登山气象测报,为西藏登山健儿征服世界第六高峰作出了贡献,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嘉奖。现在,一些进藏的大学生已担任了气象局的业务组长,成了技术骨干。

齐齐哈尔市被授予“鹤乡”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哈尔滨七月十一日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高度重视做好鹤类及其栖息环境的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最近,正式被全国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授予“鹤乡”荣誉称号。
齐齐哈尔市是世界鹤类的主要栖息、繁殖地之一。多年来,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把保护鹤类和它们的栖息环境作为建设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爱鹤护鹤的自觉性。在这同时,他们还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搞好鹤类管理。齐齐哈尔市经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批准,在鹤类栖息地区划定了总面积为二十一公顷的自然保护区,成立了齐齐哈尔市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具体负责鹤类及其栖息环境的管理工作。

我国第一台蒙古文照相排字印刷机投入使用
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月十二日电 (记者石圭平)我国第一台蒙古文照相排字印刷机,最近在呼和浩特蒙古文印刷厂正式投入使用。
蒙古文照相排字印刷机是自治区蒙古文印刷厂和西北光学仪器厂等单位联合研制成的。这种印刷机比铅字排版,缩减了繁杂笨重的工序,印刷速度快,质量高,还能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

香港教育署决定在小学扩展普通话课程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 香港教育署副署长李越挺昨天宣布,教育署决定在今年9月将普通话教学计划加以扩展,让有足够条件的小学提前开办普通话科。而在明年9月将把普通话正式纳入小学课程。
香港教育署于今年5月间向全港小学调查开设普通话科的意向,在八百七十五所小学中,有八百一十一所表示已开设或有意开设普通话科。
李越挺说,教育署将于今年9月组成一个普通话课程小组,为普通话科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料。在师资培训方面,除教育署成人教育组已开设的普通话科,供在职教师修读外,各教育学院也在积极筹办普通话课程,相信师资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优抚佳音 从四方飞抵 地方上挂念子弟兵 老山战士倍感亲切
浮夸歪风 由上面刮来 专业户揭露花架子 荆州干部深受教育
《云南日报》△坚守在老山前线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收到鄂、皖、鲁、苏等省一批市、县人民政府的优抚通知书,倍受鼓舞
《湖北日报》△荆州地区养猪专业户徐华中,就上级为拍电视硬要他盖楼房、买电冰箱等事打电话给地委诉说“干部搞花架子,我们受不了”,地委将电话记录打印下发,以教育各级干部
《长江日报》△武汉大东门集贸市场工商管理所今年销毁腐烂有毒鱼肉、蔬菜及假药六千多斤,并通过展览和讲座,使顾客掌握鉴别有毒和冒牌货的方法
《中国环境报》△河北省山海关船厂拆船公司擅自拆除载重二十八万吨的巨型油轮“拉蒂亚”号,拆船作业已给长城“老龙头”附近海面造成严重污染
《江西日报》△省政府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在经济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的意向
《四川日报》△成都市为方便群众,兴办起一家小商品商场
《天津日报》△天津市七所高等院校在暑期免费培训中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河北省要求各地在暑期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一次广泛的科学普及活动
《辽宁日报》△大连市第一家保安服务处开业,为轻工、农贸市场和个体客户提供保安服务
《农民日报》△山东省安丘县在鸡蛋价格下跌、禽蛋生产萎缩时决定实行保护价,促进了养禽业回升、食品饲料工业发展
《青海日报》△武警部队交通第一总队党委在“为重点工程献青春”竞赛中获得优胜称号
《新华日报》△扬州市一家集体所有制的贸易服务部,冒用江苏省十一市外贸的名义举办外贸内销展销会,造成极坏影响
《经济参考》△天津将成为彩电国产化配套基地
《沈阳日报》△东陵区长白乡六个村在村头竖起村标,刻记村名、村史,激发村民建设家乡的责任感
《解放日报》△上海市各级党组织集中三个月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的教育
《大众日报》△山东掖县大理石矿顾大局保出口,宁可少收入六千元也按时完成追加的外贸出口任务
《甘肃日报》△甘肃农业大学在农村广泛建立教学科研联系点,五十三项科研成果获得农牧渔业部和省的奖励

专栏:体育

意大利男篮终场锣响进球
中国队经验不足又输两分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终场锣响前的一刹那,意大利男篮7号劳托吉·阿利桑德罗在底线跳起中投,球随着锣声空心入网,意大利队以76∶74结束了这场扣人心弦的比赛,刚组建的中国男篮又一次以两分之差败北。
7月12日晚中、意男篮的交锋,是意大利队访华首场比赛。意大利男篮以力量好,防守严著称,在国际上享有声誉,曾获上届欧洲冠军、今年欧洲第三名。这次来华的队伍均由年轻队员组成,不是参加奥运会和欧洲锦标赛的队。在同中国队的比赛中,意大利队表现出了身体素质好、善于控制篮板球和篮下攻击力强的特点。中国男篮能同这支劲旅拚得难分难解是许多行家赛前没有料到的。前十五分钟,中国队一直领先,12号王立彬和15号张斌比前一场对美国印第安那大学队时发挥好,敢投敢抢,仅上半时就分别投进十分和十二分。上半时中国队以39∶40落后一分。下半时八分钟至十分钟这段时间,中国队攻防章法有些乱,一下落后十一分。中国队没有气馁,5号吕锦清突破篮下连进两球,13号刘建立连罚带投得四分,王立彬两罚两中。而对方三分钟内只进一球,中国队把比分追成65∶68。离比赛结束还剩四十一秒时,双方打成74平,这时中国队显得经验不足,一次三十秒进攻最后匆忙出手,球未碰篮筐。意大利队抢到篮板球后成功地打了一次反击,取得胜利。
意大利男篮教练瓦莱里奥·布拉赛蒂赛后对记者说,他的队员目前还不成熟,来中国比赛主要是为了经受锻炼。中国队队员的条件和打法都不错,中国将来有希望成为篮球强国。主队教练钱澄海说,这场比赛中国队除了经验不足外,内线进攻是一个突出薄弱环节。
13日,意大利男篮在京将同中国队第二场交锋,然后去南京、上海比赛。(附图片)
中国队5号吕锦清突破上篮。  本报记者 吴骅摄

专栏:体育

老将出征 雄风再现
我六名选手将参加世界老将运动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获悉,六名中国体坛老将将参加8月7日至25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一届世界老将运动会。六十年代我国著名乒乓球选手梁丽珍以及冯国浩,将参加乒乓球比赛;谢炳炎和郑多楠参加羽毛球比赛;侯开弟和戴永宝参加网球比赛。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为《新体育》杂志颁发荣誉奖章
本报讯 7月12日下午,国家体委在政协礼堂向我国创办最早、发行量最大的体育刊物《新体育》,颁发了“国际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严济慈,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首道,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有关领导,以及著名运动员、教练员和有关方面代表三百多人参加了颁奖会。《新体育》自1 950年7月创刊以来,正确宣传、贯彻了党和国家的体育运动方针、政策,对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国家主席李先念为该刊创刊三十五周年题词:发展体育事业,振奋民族精神!

专栏:体育

印尼新手善攻获胜
韩健防守欠佳受挫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战火更旺
新华社曼谷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李国田)中国队名将、世界锦标赛冠军韩健今天在这里进行的泰国羽毛球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以零比二负于印度尼西亚选手库尔尼亚万,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
库尔尼亚万今天同韩健交锋时,竞技状态极佳,攻势十分凌厉。韩健虽然奋力一争,但因防守漏洞多,先以十一比十五丢失第一局。在第二局比赛中,双方曾打成十六平。韩健在关键时刻又失一分,以十六比十七受挫。韩健赛后对记者说:“库尔尼亚万今天打得很好,扣球非常凶猛,而我的防守欠佳。”
本届公开赛经过今天的比赛后,男、女单打和双打均进入半决赛。中国队女选手吴健秋、钱萍和关渭贞分别淘汰了印度尼西亚的伊瓦纳·李、中国台北的刘秀莺和英格兰的特罗克,男选手熊国宝战胜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分别取得了男、女单打半决赛的资格。另一名中国队男选手张强负于印尼选手苏吉亚托,也失去半决赛权。
进入男、女单打半决赛的另一名男选手是丹麦的弗罗斯特,女选手是英格兰的埃利奥特。
获得男、女双打半决赛权的中国男选手是丁其庆和陈金灿,张强和张新光;女选手有吴健秋和关渭贞,以及钱萍和日本的德田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