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查它个水落石出
——再评“晋江假药案”
本报评论员
据我们了解,不少新闻单位揭露福建晋江假药案之后,收到大量来信、来电,同声谴责造假药的卑劣行径,要求对不法分子绳之以法。我们支持广大群众这个严正的要求。
晋江假药,除了骗钱是真的外,其他都是假的。制药用的原料是假的,什么“银翘解毒冲剂”、“板兰根冲剂”,据药检部门抽样检查,除含有砂糖、植物纤维、淀粉外,没有任何有效的药物成分,霉菌数量却远远超过规定标准;药品包装盒上标榜的生产条件是假的,什么“现代化科学设备”、“低温操作工艺”、“真空抽压机”,据实地察看,用的工具主要是炉灶、铁锅、竹箕。厂房多为农村的旧民房、竹棚,苍蝇麋集,垃圾成堆;贴的商标是假的,多数由十几家私人合股的印刷厂非法印制;药品生产的批准文号是假的,什么“闽卫药准”、“闽晋卫”、“福卫准”,想用什么名义就用什么名义,纯属捏造。为贪图暴利,胆敢触犯法纪,对这种人,仅仅讲道理,讲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讲要尊重自己的人格,行吗?不行。这不仅仅是个道德问题,首先是个法律问题,是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问题。
晋江假药在和消费者见面之前,从生产到销售,要经过许多环节。只要有一个环节卡住,它就没咒念。但是,拜金主义者从来长袖善舞,总是千方百计打通关卡,最常用、最有效的武器是金钱。重贿推销,是假药之类伪劣商品得以打入市场的恶毒手段。违法生产,经营者从攫取的不义之财中分点“甜头”给某些单位、某些个别人,于是“绿灯”放行,流毒四方。晋江假药多数进入公费医疗系统,说明在有些地方是内外勾结坑害国家、坑害群众的。
在晋江,在陈埭镇,假药厂象雨后的毒菌,成丛成片冒出来,当地有关领导机关对眼皮底下的违法活动为什么视而不见?在处理这一假药案时,有没有人公开抵制?有没有人姑息纵容?有没有人态度暧昧?当然,更值得认真查一查的是,有没有人受贿下水、暗里支持?对晋江假药案一定要查它个水落石出。对已经揭露和继续深入调查中发现有问题的人和事,都要分清责任,作出恰如其分的严肃处理。对违法分子要视其犯罪的轻重程度,该罚的罚,该捕的捕,该办的办,决不姑息养奸,轻惩纵恶。一定要给广大群众和深受其害的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前往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途中
李主席抵温哥华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温哥华7月11日电 (记者朱士骧、熊昌义)应加拿大总督索维夫人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在前往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途中,今天于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十五分(北京时间12日凌晨一时十五分)乘专机抵达温哥华。
今天,温哥华天气晴朗,阳光灿烂。温哥华国际机场上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停机坪上铺着红地毯。当李先念主席走下飞机时,以运输部长马赞科斯基为首的加拿大高级官员迎上前去,热烈欢迎李主席来访。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黄阳昭、当地华人和中国留学生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在机场欢迎的人举着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李主席访问加拿大”。他们向李主席高呼:“李主席,您好!”李主席高兴地回答说:“你们好!”中国留学生代表、总领馆工作人员代表和华裔儿童分别向李主席和夫人献了鲜花。
陪同李主席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姬鹏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兆国等同机到达。
温哥华位于加拿大西海岸,依山傍水,市内高楼林立,海湾碧波如镜。它是加拿大西部最大的工商、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和主要海港。温哥华同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中国人远渡重洋来到温哥华一带开荒、伐木和修建铁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三次来到温哥华从事革命活动。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从这里乘船前往中国的抗日前线。温哥华同我国广州已结为友好城市关系。
李主席一行将在这里停留三天,进行参观访问。

晋江假药案初析
新华社记者 林群英 新华社通讯员 郑祖庵
引起公愤的福建晋江假药案是怎么发生的?一些乡镇企业非法制造的假药为什么能流散全国?从这个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的假药案中应该吸取什么教训?记者新近到晋江调查,对晋江假药案作了初步剖析。
(一)
据晋江地区行署今年4月组织有关部门调查,晋江地区所属的晋江、泉州等县市制造假药的乡镇企业共有五十七家,其中有四十五家集中在晋江县陈埭镇。该镇仅涵口村就有二十二家假药厂,全村80%的户制造过假药,因此有人称它“假药专业村”。据陈埭镇党委书记蔡绍利说,1983年和1984年两年,全镇假药产值达二千万元。
据了解,晋江地区一些厂家制造假药开始于1983年,非法生产的假药一百四十多种。这里最早的假药厂是从食品厂蜕变而成的。食品生产一般可获取20—30%的利润。有的人不满足这些利润,他们梦想赚大钱,于是便走上投机取巧的歧途,把食品蒙上药品的神秘色彩,通过各级医药公司打进“公费医疗”这个销路大的流通消费领域。涵口食品厂率先用“快餐银耳”加上大量的白糖,制成“降压冲剂”、“理肺冲剂”、“清肺冲剂”等假药品。陈埭西滨食品厂最早伪造了卫生部门批准文号“闽卫字(81)150号”。恶劣的先例一开,有些人见利忘义,争相以食品厂的名义制造假药。邻近的青阳、池店乡以及当地一些“吃公粮”的单位也跟着创办一批假药厂,生产的假药达几十种。他们伪造的“闽卫”、“闽晋卫”、“闽泉卫”、“闽南卫”、“闽厦卫”等假批准文号达四十九种。
假药要有假商标才能销售出去。晋江假药的假商标,多数也是陈埭镇十几家私人合股的印刷厂印制的。他们还印制了其他一些假药商标、假发票。
(二)
晋江地区的假药厂大部分是农民集资合办的。他们没有制药技术人员,没有质量监测机构,也没有一台象包装盒上所标榜的“现代化科学设备”、“低温操作工艺”、“真空抽压机”,使用的全部是简陋的炉灶、铁锅、竹箕等原始工具,厂房则多为农村的旧民房,或竹棚,有些厂房内苍蝇乱飞,垃圾成堆,包装桌上积满灰尘。药检部门抽样检查发现,假药除含砂糖、植物纤维、淀粉外,根本就没有有效的医用成分,其霉菌数量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这类“药厂”是怎么取得“合法”地位的呢?手续倒是很简单,只要到村、镇挂个户头,村、镇抽取产品销售额的1%到2%,就可以得到银行帐号和公章了。
(三)
这些假药又是如何打入全国医药市场的呢?一是靠外地国营厂或“公家”制药厂的金字招牌骗取用户信任。二是通过陈埭镇企业经理部或镇工商所的保健饮料厂外销。三是靠各厂和社会上的供销人员四处推销。
这些推销人员跑到全国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虚假夸张的宣传并以电子表、电子笔、自动伞、彩电、摩托车和现金“送礼”贿赂,非法推销假药。一些医药卫生部门的人或受骗上当,或钱迷心窍,同流合污,大量购进假药,甚至不远千里到陈埭订货。
陈埭涵口食品厂于1983年8月与武汉江汉中药店、湖北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签订了十二份合同,总金额三十一万二千零八十元,“赠送”电子表四百只,电子笔一百一十支,自动雨伞三百二十把。有的合同上还标明:订购二百箱药,赠送十四英寸彩电一台,订五百箱,送进口摩托车一辆。
据几个不愿意披露姓名的推销人员透露,行贿的现金从一开始每箱十元直到最后的五六十元,有的当场付款,有的从货款回扣。这些钱有的落入私人腰包,有的成了购药单位的“福利金”。
(四)
晋江假药大量进入医药市场以后,当地的地、县卫生部门不断接到外省市的揭发信。人们不禁要问:在这种情况下问题为什么迟迟得不到解决?
开始,地、县卫生部门向上反映了一些情况,但无人理睬。1983年5月22日,《福建日报》刊登题为《食品工业绽新花》的报道,赞扬陈埭镇西滨食品厂生产“降压冲剂”等药品。晋江地区卫生局闻讯后大为吃惊,派出副局长任梅欣等四人前往检查,发现“降压冲剂”等药品根本没有经过任何卫生部门批准。
晋江地区卫生局为此发出通知指出:“西滨食品厂不符合有关规定,不得生产以治疗为目的的药品,其产品不得在医疗部门、医药供应部门进行推销、出售。”通知主送西滨食品厂,抄报省卫生厅、省医药管理局,抄送晋江县政府办公室、陈埭公社(即现在的陈埭镇),但是没有发生任何效果,西滨食品厂继续肆无忌惮地伪造假药。晋江地区卫生局迫不得已,于1983年11月2日向全国发出通报。
全国各地接到通报后,要求退货退款的函电象雪片似飞来,然而有关企业仍置之不理,假药生产还在发展。涵口村1983年8月有假药厂八个,到1984年8月,竟发展到二十二个,甚至连陈埭镇工商行政管理所也开办起陈埭保健饮料厂,生产销售假药,同时还为许多厂推销假药,从中渔利。尔后,厦门东风制药厂、陕西宝鸡制药厂、西安三桥中药厂,以及其他一些制药厂,也分别以办分厂或合股名义参与伪造批文生产假药。
目前,卫生部调查组正会同省地县三级工作组深入清查晋江假药案。最近,坚持生产假药和制造假商标、假批号的叶明山、林清南、丁国标等已被拘留审查。
(本报有删节)

专栏:凡人新事

“北京师傅”
祖祖辈辈挑山沟水喝的湖北天门县同兴乡月?村,最近五十八户农民家家用上了“无塔压力罐式自来水”。喝着甘甜的清水,农民们不由地念叨那个“干活比农村人还辛苦”的“北京师傅”。
“北京师傅”叫陈志刚,是北京大兴县自来水公司的青年技师。6月9日,小陈冒雨来到月?村考察情况。绘完草图后,连夜赶回县里绘出了正式图纸,并写出了工程预算报告。11日,便和县里的有关人员一起住进了月?村。第二天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无塔压力罐式自来水”是一种新技术,别人帮不上什么忙。小陈顶着烈日,熬甘油、涂胶、安装……眼看太阳下山了,一位负责同志说:“‘北京师傅’,明天再干吧”。小陈回答道:“明天有明天的活”。他一直干到晚上九点,一千多米主管铺成了。
15日下午,工程全部完毕。大家对管道、压力罐看了又看,十分满意。一算,五十八个压力罐,二千三百多米管道,前后花了还不到四天时间。村里的群众目睹了小陈的实干劲头,感动地说,这位‘北京师傅’给山村带来了“北京精神,深圳速度”。
湖北天门县同兴乡人民政府
郭义龙

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和国家经委召开紧急会议
迅速解决进口钢材压港压船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荣祖、新华社记者黄奉初)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和国家经委今天召开紧急会议,提出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突击抢运、迅速解决六大港口进口钢材压港、压船的问题。
今年初,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估计到今年从国外进口钢材较多,为了避免出现压船压港现象,曾对各港口到货额作了分配。但是,一些部门、地区和单位没有按照规定办事,超计划、多头绪进口钢材,致使运钢材的船舶蜂涌到港,造成严重压港压船。到昨天止,仅大连、青岛、天津、连云港、上海、黄埔六大港口就有一百四十六艘运钢材的轮船待卸。
紧急会议要求铁道部每天安排二千二百个车皮,二百公里距离内的要组织汽车运输;六大港口每天作业的外贸船只不得少于一百二十艘,离港的外贸船只要达到三十四艘;一部分在港和7月份到港的运钢材船只,要分流到营口、丹东、威海、湛江、南通、张家港、宁波、龙口等港口。此外,会议要求交通部把已经建成,但未投产的码头充分利用起来。
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紧急会议还要求加快集装箱的疏运。天津港积压的八千七百个集装箱要在十五天之内疏运出去;经贸部、外贸运输公司要及时提供单据和货物流向;交通部要提供足够的汽车,由天津市政府组织外运。
总参、总后和海军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他们表示腾出一部分码头、仓库,派出汽车和人力支援疏港工作。
会议指出,由于货主的原因,钢材到港超过期限不提货的,予以没收,由国家处理。

今年全国招收三千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今年全国计划招收三千一百余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共有一百八十个单位,九百三十二个专业点。
为使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工作基本立足国内,不少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单位加强了对重点学科的建设,认真创造条件,更好地做好招生、培养工作。
国家教育委员会有关部门希望有志深造、攀登科学高峰的青年,积极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也希望各单位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考生报考。

专栏:人物介绍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钱伯斯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1928年10月4日生。早年曾在英国牛津大学沃尔西学院函授班学习。1966年起为人民民族运动党众议员,同年任财政部政务次长。1969年任公用事业和住房部长。1970年任国家安全部国务部长兼财政、计划和发展部国务部长,同年11月升任国家安全部长。1971至1975年任财政部长。1975年9月至1976年任教育和文化部长。1976年9月至1981年任工商部长兼农业、土地和渔业部长。1981年起任加勒比开发银行董事。在同年3月威廉斯总理逝世后,他继任总理兼财政部长;5月起任总理兼财政和计划部长。1981年5月起任人民民族运动党政治领袖。
1975年初,钱伯斯曾以财政部长的身份陪同威廉斯总理访问我国。(据新华社)(附图片)

我国十四个县年产黄金万两
记者从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黄金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已有十四个每年生产万两黄金的县、旗。

贵州省人均占有草地二亩多
贵州省已顺利完成全省八十四个县、市(区)的草地资源调查任务,查清全省零星草地和成片草地面积共六千四百多万亩,约占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四,相当于全省现有耕地的二倍多,人均有草地二亩多。

厂长经理三批国家统考开始
十二日全国有二万四千五百六十六名企业经理、厂长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第三批国家统一考试。至此,全国有五万七千七百多名经理、厂长参加了国家统考。考试涉及工业、商业、外贸、铁路运输、邮电、电力及施工等十四个行业。
据了解,在前两次考试中,厂长、经理们的成绩都比较好,及格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据新华社)

扭转各个企业孤军奋战和相互封锁状况
中国电线电缆技术开发中心成为行业技术进步组织者
本报讯 文汇报记者熊海钧、辛光琪报道:中国电线电缆技术开发中心是以上海电缆研究所为核心,吸收电缆系统的厂家组成。这个中心,积极从事本行业的技术改造和生产技术的开发,成为行业中的技术核心和技术进步的组织者,为推动我国电线电缆行业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行业技术开发中心是改革科技体制的一种尝试,它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各个企业孤军奋斗、甚至相互封锁技术的状况,较好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协作的优越性,深受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欢迎。这个技术开发中心为行业服务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一是编制带有指导性质的行业发展规划,避免了盲目上项目或项目的低水平重复。比如玻璃丝编织布电线是国内外应用广泛的一种动力线,行业开发中心组织了全国十八家电线电缆厂对国内五个大区使用的这种线进行调查,同时收集了国外的发展动向,还对一批新老产品进行了试验论证,在这个基础上,编制了淘汰现有布电线,大力发展新型复合层布电线的发展规划。这个规划还附有十一万字的有关研究情报资料。二是组织和承担行业技术发展的有关科研攻关项目。三是组织消化吸收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有效地加速电线电缆工业的技术改造。
此外,这个行业技术开发中心还组织制订了电线电缆产品的十五项八十四个标准,建立了行业产品技术测试中心和技术情报信息服务网络,为全行业二百五十二家企业提供情报服务,并为行业举办有关共性技术的各类培训班八期。
行业技术开发中心要解决本行业中带有共性的技术问题,资金哪里来?他们试行了技术开发基金的集资办法,规定凡参加行业开发中心的成员单位,须进行一次性技术投资,基金是周转的,一个项目完成后将陆续予以收回。集资成员有权优惠享受技术开发成果,有权提出需开发的技术项目并申请开发基金。目前已有六十家单位认可,收到八十万元资金。 (文汇报供稿)

专栏:今日谈

“薯糕”的启示
费伟
在今年5月份举行的全国首届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北京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范重方研究成功的“营养薯糕加工制作技术”,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短短几天就有河南、湖北、江西等省的近三百家单位的代表要求购买这项技术,转让费达五万二千元,至6月底,这项技术的意向投入已达六十五万元。
这几年各地不断传出农作物丰产丰收的喜讯,随之而来的也有不少忧虑,比如缺乏深层加工能力,影响商品生产发展。就说白薯吧,产量很高,宜产地也广,然而销路不畅,经济价值也不高,“营养薯糕加工制作技术”的研制者,真是为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长期以来,我们有些科研工作者比较感兴趣的是研究尖端的东西,这固然不错,但薯糕加工之类大众化的东西,也应给以关注。事实证明,只有把上述两者结合起来,科学研究的领域才能更广阔,科研工作才能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交公粮咱要当头一名”
6月28日一大早,河南省柘城县陈青集乡梁湾村的阎自宾老汉就把公粮筛选好了。赶巧我拿着照相机路过这里,他翘起大拇指大声喊道:“老弟,先给咱来一张!大伙帮我致了富,小麦今年亩产八百斤,交公粮咱要当头一名!”他话没说完,便站在粮堆上,我迅速的拍下了这一场面。
焦新建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