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林业大会通过《墨西哥声明》呼吁
重视森林保护 防止破坏生态平衡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0日电 第九届世界林业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墨西哥声明》呼吁各国重视森林资源的保护工作。
由墨西哥政府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召开的这次大会于7月1日开幕,一百多个国家的二千二百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大会是在世界森林遭受破坏、引起沙漠扩大的危险情况下召开的,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为此,1985年被宣布为国际森林年。
据会议上公布的有关资料,目前每年世界上有一千二百万公顷的热带森林被毁,二百多种动物和二万种植物受到灭绝的威胁。由于森林被毁,沙漠正在扩大,目前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土地已受到沙漠化威胁。粮农组织估计,要阻止沙漠扩大,每年世界需要投资四十亿美元,而目前在这方面的投资还远远不够。粮农组织认为,本世纪最后二十五年如不在这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那将会给人类带来不可挽回的危险。
大会通过的《墨西哥声明》反映了人们的这种忧虑。声明呼吁人们认识森林对人类生存的重要作用,主张采取行动保护森林,防止生态平衡遭受破坏,要求工业国注意大气污染给森林造成的损害。声明支持粮农组织热带森林发展委员会提出的热带森林行动计划,支持设立世界基金来发展和保护森林,特别是用来援助那些发展中国家。声明呼吁各国林业工作人员努力交流知识和经验,开展国际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今天向报界发表了谈话,认为森林的不断破坏是与贫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穷人砍伐森林是因为生存的需要。据统计,发展中国家消费的86%的木柴是用作燃料,估计有二十亿人靠木柴作燃料,因而不得不砍伐树木。这位总干事呼吁多种树。

专栏:新闻分析

从布什访欧看美欧关系
陈特安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最近对西欧七国进行了一次访问。布什在谈到此行时说,他的感觉是,在欧洲,“同意战略防御倡议的人越来越多”。他此行加深了相互了解,缩小了美国的太空计划与尤里卡计划之间的分歧,并加强了对付恐怖活动的国际合作。但一些西方报纸却认为,布什的访问并未达到预期的结果。
布什的西欧之行是美国对西欧的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人们从中也可见到当前美欧关系中的一些侧面。
布什出访西欧,是在美欧伙伴关系受到严峻考验的时刻进行的。一个时期来,大西洋两岸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已日益公开化。对于里根总统提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法国公开表示不支持,英国、联邦德国和意大利既表示有限的支持,又都担心这个计划可能对东西方关系带来不利影响,造成美欧防务“脱钩”,削弱“西欧的安全”,对美国的反导弹系统也能用于西欧防务的说法持有异议。与此同时,美欧之间的贸易战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布什西欧之行显然是要协调一下美欧关系。
布什在各种场合、从各个角度竭力说明,“星球大战”计划“不是对稳定的一种威胁”,并且强调说,这一计划之所以必要,“是因为苏联也在实行同样的‘庞大的研究计划’”。他向西欧盟国解释说,“星球大战”计划同法国提出的“尤里卡”计划“没有什么矛盾”。然而,迹象表明,西欧国家并未因此对“星球大战”计划表示出较前更大的兴趣。法国坚持不同“星球大战”计划合作,西德已延期到夏末才决定是否参加这一计划的某些项目。据说只有英国愿意有保留地参加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西欧国家对“尤里卡”计划则越来越感兴趣,6月底欧洲共同体米兰首脑会议曾倡议举行十六国的部长会议,以推进“尤里卡”计划。
关于在西欧五国部署美国中程导弹问题,目前只有荷兰尚未在其国土上部署这种导弹。布什在访问过程中又一次向北约盟国强调,在苏联宣布停止部署以来,SS—20导弹的数目还在增加。而荷兰仍要等到今年11月1日才由议会投票表决是否如期部署。
在布什出访前夕,由于里根总统决定提高对欧洲共同体面食产品的进口关税,美欧“干面食”战已经打响。因此在布什抵欧的第二天,共同体就决定对美国向共同体出口的坚果和柠檬增收关税。美欧之间的农产品贸易战并不是新事情,但布什此行正好赶上“干面食”的争执,他在同共同体高级官员接触时表示,美国准备通过谈判来解决这场争端。它要求举行更高级的双边贸易会谈。但一般估计,在短期内,双方的紧张气氛还难以缓解。

非统部长理事会开会为首脑会议做准备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7月10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十二次例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会议将为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一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安排日程和准备文件。
会议期间,与会者将着重讨论非洲面临的严重经济困难,研究南部非洲的政治形势,审查准备提交首脑会议的各种文件。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外交部长或其他高级官员、非洲各解放组织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宣读了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给这次会议的一封信。门格斯图在信中呼吁非洲国家努力加强合作,以解决非洲的经济困难问题。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在开幕式上发了言。他谴责南非的种族主义政策和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并要求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加强对非洲各解放运动的支持。

减少污染 保护自然
二十一国签署减少硫排放量的议定书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9日电 (记者郑焕清、郄霜涛)参加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关于远程越界空气污染公约执行机构第三次会议的二十一个国家,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减少硫排放量的议定书。
议定书指出,欧洲和北美国家的空气污染严重地损害了森林、土壤和水源等重要的自然资源和人类的健康。
议定书规定,到1993年,各签字国必须把硫排放量从1980年的水平至少减少30%,并且应该就本国总的硫排放量向公约执行机构提出报告以便进行检查。
在这项议定书上签字的国家有: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丹麦、芬兰、法国、民主德国、联邦德国、匈牙利、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瑞典、瑞士和苏联等二十一国。
美国和英国没有在议定书上签字。它们的代表说,两国在七十年代已经大幅度减少硫的排放量,这项议定书的指标对它们是不合理的。
这次会议是由欧洲经济委员会主持的。1 979年11月,该组织的三十四个成员国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远程越界空气污染公约。欧洲经济委员会在二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八十多个观察站,对空气污染情况进行监测。

南波就雅鲁泽尔斯基访南发表联合公报指出
军备竞赛是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0日电 南斯拉夫和波兰今天发表联合公报指出,当前必须采取具体措施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和平与安全,加快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公报强调,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不论大小,都有义务和责任为实现上述目的做出贡献。
这份联合公报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大将结束对南斯拉夫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前夕发表的。
公报指出,南波两国一致认为,军备竞赛的继续及其向其它领域、包括太空领域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
两国坚决主张制止军备竞赛,支持一切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举行的双边或多边的谈判,支持一切为实现裁军而提出的建议。
访问期间,波兰和南斯拉夫签署了这两个国家1986—1990年经济科技合作议定书。

罗马尼亚马耳他总统呼吁制止军备竞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0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马耳他总统巴巴拉在10日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当代最根本的问题是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制止核军备竞赛,实施裁军。
在马耳他总统结束对罗马尼亚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时发表了这一联合公报。
在公报中,双方主张在欧洲,包括地中海地区在内应立即停止部署新的核导弹,积极负责地进行苏美日内瓦谈判,以便就削减已经部署的导弹,进而销毁所有核武器以及制止宇宙空间军事化问题尽快达成一项协定。
两位领导人认为,所有欧洲国家必须为达成相应的协议作出贡献,北约和华约两个军事集团的成员国对此应起特别的作用。

美众院通过议案攻击我人口政策
有识之士指出这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不友好行为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10日通过一项议案,无端攻击中国的人口政策。
众议院通过的一项修正案,毫无根据地攻击中国“以强迫堕胎和强迫绝育作为强制推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手段”。
众议院还同时通过法案,说要授权美国总统里根“可以拒绝向任何从事堕胎或积极鼓励把堕胎作为计划生育的一种方法的组织提供美国资金”。
有关人士指出,美国众议院如此歪曲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并且据此通过议案,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不友好的行为。
在美国众议院通过上述议案前两天,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美国退休外交官马歇尔·格林的一篇文章中就指出,中国实行计划生育十分必要,中国为稳定人口的增长采取了广泛的社会和经济措施。“美国关于中国人口政策的辩论是涉及国家主权的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它有可能损害我们两国的关系。”

在瑞典“太空武器与国际安全”座谈会上许多代表呼吁
太空是人类共同财富 应该用于和平目的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9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7月5日至7日,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这里举办了一次题为《太空武器与国际安全》的座谈会。应邀与会的有美、苏代表以及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
美、苏代表在发言中一方面互相指责对方不遵守1972年两国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另一方面则极力为本国发展反弹道导弹系统辩解。
来自中立和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发展太空武器的呼声很高。他们指出,发展太空武器必将导致美苏核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升级并把军备竞赛扩展到新的领域,使军备控制和裁军谈判更加困难,给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带来新的威胁。他们呼吁,太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应该用于和平目的。瑞典政府代表在致辞中呼吁国际社会尽速达成一项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或使用武器的国际协议。

玻利维亚决定召开议会讨论推迟大选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昨天晚上颁布法令,决定召开议会特别会议,讨论政府提出的将7月14日的大选推迟到9月15日举行,10月10日交权的提案。
政府的法令说,“为了保证投票的普遍性,针对农村和矿山选民登记少的情况,决定于11日召集议会以便讨论推迟原定本月14日举行的选举”。
随着大选的临近,昨天玻利维亚总工会发表文件,揭露选举法庭一系列对右派有利的不正常作法,支持矿工联合会要求左派退出选举的立场。农业工人工会联合会也向选举法庭递交备忘录抵制这次大选。执政的民族主义左派革命运动发表文件支持农民和总工会的立场。拉巴斯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左派为避免右翼党派在大选中获胜而作出的最后努力。民意测验表明,在大选中属于右翼的前总统班塞尔和中右的前总统埃斯登索罗获胜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政府的决定将引起反对党的强烈反应,玻利维亚的局势仍将继续动荡。

葡议会批准葡加入欧洲共同体
新华社里斯本7月11日电 葡萄牙议会经过两天辩论,今天批准了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协定。
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在辩论结束时说,葡萄牙加入欧洲共同体是“我们民族历史性的转折”。
欧洲共同体是6月12日签署葡萄牙加入该组织的协定的。
葡萄牙将从1986年1月1日起成为欧洲共同体的正式成员国。

里根提名克劳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提名海军上将威廉·克劳接替即将退役的陆军将领约翰·维西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如得到参院批准,克劳将从10月1日起就任新职。克劳今年60岁,现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他1946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并在普林斯顿大学获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美海军计划副处长、中东美军司令和南欧盟军司令等职。

专栏:法国通讯

蓝色海岸又一颗明珠
——索菲亚·安蒂波利斯科学公园见闻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的尼斯一带素有“蓝色海岸”之称。这里的一座座市镇华美异常,象是用色彩斑斓的珠翠镶成的。柏辽兹、马蒂斯、毕加索等名家都曾在此客居或定居,在这个艺术的摇篮里汲取灵感,构思杰作。
“索菲亚”在希腊语中意思是“智慧”。这正好道出了这座新兴城市的科研性质。然而,它又不同于一般城市,在占地二千三百公顷的天然园林中,全部开发用地才八百公顷,三分之二仍然是厚密的植被。即使是建筑物周围,也是林木葱茏,碧草铺地。迄今已有的一百三十多个科研或服务机构也不聚成一片,而是“离群索居”,掩映在万绿丛中。它没有街道,只有几条汽车道贯穿各点,而且至今不修停车场,为数不多的汽车都是就便停放在林间空地上。
这里本是丘陵地带,山岗连绵,树木茂盛,风景秀丽。为保护自然景物,索菲亚的建设者们做了许多严格的规定。各机构只能建在山腰或谷地。建筑高度依地势不同,控制在四米——十二米之间。各机构都不得修筑院墙等隔离设施。住宅分布更不求集中,都是分散的小村落,便于步行上班下班。建筑设计方案力求各具美学特色。总之,人工斧凿痕迹减到了最小程度。参观过程中,站在任何一处眺望,都是满目青翠,建筑物成了半遮半露的点缀。
这个科学公园经过十年酝酿,十五年建设,已初具规模。目前,这里的科研机构已有五六十个,还有七八个已投入土建施工。按学科划分,有四大类:电子—信息、以太阳能为主的能源研究、医药和生物工程、教育和培训。这里禁止以商品为直接目标的工业生产,只能从事试制,落脚点还是科研,因此,也就不存在世界上有些科学城那样的污染问题。
法国航空公司在这里设立了计算机中心,它在世界上一千多个售票站设有七千多部终端机,每年五十万次航班的一张张机票都是经这里订购的。美国数据显示设备公司也在这里设有研究中心,欧洲任何城市的计算机发生故障,均可通过终端机请这里“诊断”,查出故障原因。还有美国道·科宁公司在欧洲的研究中心,除医药和医疗器械外,它研究用硅酮制造人体假器官。这里还有研究人类学和人种学的地方,据说研究中国的学者不仅会讲汉语,有的还会方言,甚至会苗语、瑶语……
国际性是索菲亚的一大特点。研究机构中除了法国的,还有美国、英国、西德、日本等国的。在这里做研究工作的学者来自三十多个国家,也有中国的进修人员。
在参观过程中,法国朋友多次提到比埃尔·拉菲特这个名字,总是把他同科学公园的建设联在一起。拉菲特先生是著名的巴黎高等矿业学院的院长。1960年,他在《世界报》的《自由论坛》专栏发表一篇文章,认为“一个民族的前途是在科研中心锻造的”,而一个中心要兴旺,得具备两条:第一,内部有干劲,充满活力,外部有个轻松而舒适的环境和气氛。第二,各行科研人员必须能经常接触、交流。之后,他又明确建议,在蓝色海岸的戛纳北部的天然园林中建设这样一个科研机构集中区。
的确,索菲亚有其优越条件。它既避开了游人如织的海滨的喧闹,又能享受到这个地区的各种方便。它面对地中海,背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余脉。驱车向南十五分钟,就可下海游泳,向北一个小时就能登山滑雪;四十多分钟就可到意大利,用不了半天功夫,就进了瑞士。这里还有客运量仅次于巴黎的机场,联结着世界八十多个大都市。至于文体生活,电影节、唱片节、歌舞比赛、网球赛、汽车赛,常年不断。
另一方面,国家采取了恰当的开发步骤和措施。当年,这一带地皮很便宜。1970年,即科学公园建设之前,设立了索菲亚开发机构,它在里昂信贷银行等方面的支持下,开始征购土地,予以整治,然后出售或租借给来此设点的公司。
政府对于这些公司,从财政上给予优惠。醉人的风景,方便的交通和得当的开发措施,可以说是索菲亚成功的三个秘诀。(附图片)
图为索菲亚科学公园的一个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