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妇女“八五年论坛”开幕
万名妇女代表聚会讨论加强妇女地位等问题
新华社内罗毕7月10日电 世界妇女“85年论坛”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肯亚塔国际会议大厦开幕。来自世界各大洲非政府组织的大约一万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举行这次为期十天的“85年论坛”是为了就将于今年结束的联合国妇女十年中取得的成就交换意见,找出存在问题,并为提高妇女地位制定到2000年的未来战略。
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妇女十年世界会议秘书长莱·沙哈尼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联合国妇女十年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迄今已有九十三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倡议制定的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的国际公约,这项公约已得到其中七十二个国家的批准。她说,妇女现在在全世界已占正式工资劳动力的35%,然而,妇女对发展的贡献却没有得到足够的承认。她指出,阻碍妇女地位改善的障碍有对妇女的传统态度、世界经济形势日益恶化以及世界一些地区得不到和平。她希望非政府组织通过世界妇女论坛帮助联合国妇女十年世界会议制定一项实现联合国妇女十年的目标——平等、发展、和平的战略。联合国妇女十年世界会议定于本月15日至26日在这里举行。
肯尼亚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肯尼思·马蒂巴代表东道国政府和人民在会上发言。他指出,贫穷、财富分配的不平衡和对和平的威胁阻碍了妇女的进步。他强调,妇女能够在农村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国家。妇女本身必须采取行动改变自己的命运。
由黄甘英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也出席了会议。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评论说
东盟关于解决柬问题的建议合情合理
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7月8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出的越南与民柬联合政府举行“间接谈判”以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是合情合理的。
评论说,“间接谈判”应该广泛重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因素,即: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建立联合国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民族和解;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实行自决权。
评论说,这种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是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
因此,如果越南真正想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恢复东南亚地区的安宁与稳定、同东盟国家发展友好与合作,那么越南就应该对东盟外长会议的上述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评论说,如果越南拒绝这项建议,那就表明越南没有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越南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宣传只是骗人的,企图缓和国际社会要它从柬埔寨撤军的压力,继续进行侵柬战争。
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的评论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从各方面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越南根据国际社会的愿望和联大的有关决议来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

舒尔茨表示美要按东盟模式制定对柬政策
新华社吉隆坡7月10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保证说,美国将按照东盟国家的模式来制定对柬埔寨的政策。
舒尔茨今天从泰国飞抵这里,准备参加11日举行的东盟六国与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外长以及欧洲共同体代表之间的对话会议。
舒尔茨的谈话表明,他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同越南举行“间接谈判”的建议。马来西亚驻越南大使已于7月8日向越南政府递交了这个建议的正式文本。
舒尔茨表示,由于越南的顽固态度,他对“间接谈判”能否举行不抱希望,但对柬埔寨抗越战争的前景是乐观的。
舒尔茨在谈到美国与越南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问题时说,只要越南继续进行(侵略)柬埔寨的战争,美越关系正常化是很难实现的。
舒尔茨指出,越南人的所作所为使它不仅在东南亚、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都陷于孤立,越南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

齐奥塞斯库接见张爱萍
赞赏我国减少军队百万员额的决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7月10日电 (记者郑坚)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对中国政府决定减少军队一百万员额表示赞赏和欢迎,并强调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齐奥塞斯库是今天下午在党中央大厦接见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时讲这番话的。他称赞张爱萍访问罗马尼亚取得了圆满成功,是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友好关系的生动体现。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增强国防能力首先在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罗马尼亚始终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已连续三年冻结军费。他主张在当前国际局势下努力制止军备竞赛和实现裁军首先是核裁军,并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在这方面可以采取单方面行动。
张爱萍介绍了中国军队进行精简整编和实现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方面的情况,并赞扬了罗马尼亚军队在以齐奥塞斯库为首的罗共领导下,在提高军政素质、实现装备现代化和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接见开始时,张爱萍首先转达了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和李先念的亲切问候。齐奥塞斯库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中国各位领导人的最良好祝愿。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防部长康·奥尔泰亚努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其宗,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于洪亮等。

海湾合作委员会举行部长会议
讨论海湾地区安全形势问题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8日电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部长级会议今天在沙特阿拉伯的阿卜哈开幕,会议将主要讨论海湾地区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问题。
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巴林、阿曼外交大臣以及科威特的内阁事务国务大臣参加了这次会议。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拉希德在开幕会议上说,海湾合作委员会正面临困难的考验。他呼吁该委员会的六个成员国加强团结和协调来克服困难。
新华社科威特7月9日电 海湾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部长级会议9日在沙特阿拉伯的阿卜哈闭幕。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重申该委员会成员国决心同其他阿拉伯国家及国际组织一起努力寻求一项和平解决这场破坏性战争的方案。
据报道,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安全、政治和经济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科威特7月7日电 科威特和土耳其今天呼吁结束两伊战争,并同意继续为结束这场破坏性的战争而努力。这是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拉希德在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萨巴赫同途经这里作短暂停留的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举行会晤后宣布的。

我大使设宴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二十四周年
新华社平壤7月10日电 (记者李突)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四周年。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以及金永南、吴克列、孔镇泰、金观燮、崔鼎根和玄竣极等出席了宴会。
宗克文首先讲话。他说,二十四年来的历史证明,这一条约不仅对促进中朝两国的友好团结合作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积极支持朝鲜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事业。我们主张,美国应当把它的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朝鲜问题应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李钟玉接着讲话。他说,缔结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向纵深方向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清楚地证明条约是有生命力的。
李钟玉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为创造国家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前提条件,我们提出我们和美国、南朝鲜进行三方会谈,不久前又提出举行北南国会会谈的新的重大建议。这些正确和合理的方案,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府和进步人民积极支持。
李钟玉最后表示,“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对此,我们党、政府和人民是感念不忘的。”
据新华社平壤7月9日电 (记者李突)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千里马文化会馆举行集会,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四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副委员长李星镐、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景学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出席了集会。

缓和日本与西欧国家之间的经济摩擦
中曾根首相访问西欧
本报东京7月11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将从7月12日开始对法国、意大利、梵蒂冈、比利时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试图缓和日本与西欧之间的经济摩擦,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纽带。
去年,欧洲共同体对日本的贸易逆差达一百二十亿美元之巨。西欧国家十分不安,对日本屡加抨击。在上月底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上,一些国家领导人表示,日本削减关税的措施于事无补,在涉及西欧利益的饼干、巧克力、威士忌、葡萄酒的进口上没有减税或减税幅度不大,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敦促日本开放国内市场,增加进口。民意测验表明,西欧对日本的不满和对立情绪有所增长。
此间舆论认为,缓和日本与西欧之间的经济摩擦,缓解西欧国家的不满情绪,是中曾根访问西欧的主要目的。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我们希望领导人相互接触能弥合一些分歧。”据透露,中曾根将劝说欧洲领导人相信,日本上个月的减税措施已是竭尽所能了。最近,中曾根还指示内阁加快放宽进口标准和程序的步伐,以为他的西欧之行创造较好的气氛。
对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日本与西欧双方持不同解释。在上个月的欧洲外长会议上,西欧的外长们要求日本开放市场的计划能确实保证制成品的进口,而日本外相安倍认为,取消非关税壁垒并非万能灵药,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主要在于西欧工业自身的问题。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领导人曾警告日本,如果日本不采取积极措施,西欧将不得不采取针对日本的保护主义措施。

叙利亚减少在黎巴嫩的驻军
新华社贝鲁特7月7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7日广播,在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之后,叙利亚驻黎巴嫩贝卡地区的部队,已从三个师减少到一个旅。叙利亚军队是根据黎巴嫩、叙利亚、埃及、沙特、科威特和巴解组织在1976年作出的向黎巴嫩派出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决定进驻黎巴嫩的。

专栏:泰国通讯

“花雨”遍洒新“丝路”
——记中国艺术团在泰国访问演出
本报记者 刘爱成
6月下旬的曼谷,落了几场阵雨,显得格外秀丽、清新。大皇宫、玉佛寺等名胜古迹,象是被刚刚冲洗过,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金光。街道两旁的花草树木,久旱逢甘露,变得愈加郁郁葱葱。湿润的空气里飘着花香。正在这时,中国艺术团带来了《丝路花雨》,自然倍加令人感到欢欣了。
这次中国艺术团的主要成员是甘肃省歌舞团,它6月24日随文化部长朱穆之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一起来泰国参加中泰建交十周年庆祝活动。该团编排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曾在国内外演出,享有盛誉。因此,人们早就期待着《丝》剧能在泰国演出。
6月26日晚,曼谷国家剧院座无虚席。泰国皇姐干拉雅妮瓦塔娜、外交部长西提、中国文化部长朱穆之和一些外国驻泰国使节以及一千多泰国观众观看了首场演出。演出前西提外长走上舞台致词。他对中国艺术团为庆祝中泰建交十周年专程来泰演出表示热烈欢迎。
《丝路花雨》从首场演出开始,每晚一场,场场客满,一场比一场更加轰动。有些观众专程从几百公里外的清迈、普吉等地乘飞机赶来观看。连日来,戏票成了人们相互谈话和交往的重要话题。按计划,
《丝》剧共演十场,可是刚演了三四场,其余场次的门票已被抢购一空。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剧场内不得不增加许多临时座位。到最后无法再加座时,许多观众只好靠墙站着看。在观众的一再要求下,艺术团又加演了一场,但仍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泰华艺术家梁冰女士每场必看,一连看了十一场,她对记者说:“在此之前,我已看了二十二次录象,但仍不满足,我爱《丝》剧是因为它的艺术和内容都使我陶醉。舞蹈独具风格,多姿多彩,布景优美,音乐动听,这一切无不令人神往。故事情节十分感人,我经常看着看着就流下热泪。我发现坐在我身边的一些老人也是这样。”
一位泰国记者说,《丝》剧形象地再现了敦煌艺术的瑰丽画卷,赞扬了中国唐代敦邦睦邻的外交政策,表现了人民之间的国际交往和传统友谊。中国在目前形势下,演出这样的大型舞剧,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决心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开拓更多的新“丝绸之路”,通向世界各地,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互爱互惠。
一位观众说,我们两国交往已有两千年历史。在中泰建交十周年之际,观看《丝路花雨》使我们增强了这样一个信念:为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繁荣、富强,我们要把我们的传统友谊永远继承发展下去。
中国艺术家们在演出期间受到泰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支持和关怀。如今,他们的演出虽然已经结束,但友谊的花雨却洒满在泰国观众的心田里。(附图片)
泰国外长西提、中国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与演员合影。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斯警方挫败刺杀总统的阴谋
斯里兰卡政府发言人七月十一日宣布,斯里兰卡警方十一日早晨挫败了一个刺杀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阴谋。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刺杀阴谋是斯里兰卡一个叫埃埃拉姆学生革命组织策划的,企图在科伦坡市中心总统办公室附近制造一次爆炸事件。
他说,今天早晨六点四十五分左右,警察在科伦坡一个教堂附近截获一辆载有约一百二十公斤炸药的机动车,并逮捕了车上的司机和一名泰米尔青年,但车上的另一人逃走。
以色列轰炸巴勒斯坦难民营
据黎巴嫩电台七月十日广播,六架以色列战斗机侵入黎巴嫩领空,轰炸了位于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郊区的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由于轰炸,难民营的许多房屋起火燃烧,许多人死亡和受伤。
塞希首脑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以基普里亚努总统为首的塞浦路斯代表团和以帕潘德里欧总理为首的希腊代表团七月九日在雅典会晤,就塞浦路斯问题的最新局势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土要国际法庭干预袭击油轮
土耳其外交部七月十日发表声明,要求国际法庭对伊拉克飞机袭击土耳其油轮事件进行必要的干预。
据报道,被袭击的土耳其油轮“祖国”号是土耳其商业船只中第二大油轮。这艘油轮是七月九日清晨遭到伊拉克军用飞机袭击的,所有三十三名船员已经得救,但油轮随时都有下沉的可能。
危地马拉警察处于戒备状态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内政部长古斯塔沃·洛佩斯七月九日说,由于近几星期暴力活动不断增加,危地马拉政府宣布,警察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科摩罗隆重庆祝独立十周年
科摩罗首都莫罗尼七月六日在独立广场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庆祝国家独立十周年。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检阅了武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石林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全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七月八日和九日在地拉那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当前的经济问题。
这是阿利雅当选为阿党中央第一书记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中央全会。据这次全会发表的公报说,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在会上作了题为《厉行节约,为全面完成计划任务而奋斗》的主旨报告。(据新华社)

樱花谢了访东邻
本报记者 范荣康
到达东京,樱花已经谢了,梅雨季节似乎提早了。天,老是阴沉沉的。登上六十层高的阳光大楼展望台,本可以鸟瞰东京城,远眺富士山,呈现在眼前的却是雾腾腾、灰蒙蒙的一片。待到去游箱根,雨就下个不停了。
然而,从东京到大阪,从神户到京都,重叠交叉的高速公路,风驰电掣的新干线列车,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仍然令人眼花缭乱。那浮在海上的日本钢管扇岛工厂,那累计把一亿台电视机投向人间的松下电器公司,那削平了两座山头、把八千万立方米的土石填入大海建成的神户人工岛,那不是金属、胜似金属的京都瓷料公司的陶瓷制品,那用有机合成和高分子化学等新技术为合成纤维工业开辟了新道路的东洋人造丝公司,都让人惊叹不已。展望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前景的筑波博览会,更似神奇的新世界,叫人目不暇接。
日本向世界展现的,是它五光十色的优质产品,是它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是它的活力,它的骄傲。这个东方的岛国,是二十世纪的奇迹。它在战争中失败了,它在经济上取胜了。“日本旋风”席卷美国,远及欧洲,也在中国登陆。日本报纸预测,1985年,日本在国外的“纯资产”将超过一千亿美元,居于世界首位,而美国将负债一千亿美元。
高工资,高消费。满街的汽车、商店、餐馆和游乐场所。“电子游戏机”吞金食银,“麻雀”战场遍布市井。消费服务殷勤周到,电话预约,送货到家,“主妇不出门,能购天下物”。西方的物质文明,东方的传统色彩。新大谷饭店社交场中男士们深深的鞠躬,和式餐馆里年轻的女招待跪在“塌塌米”上迎宾送客。入夜,无论是在东京,无论是在大阪,真个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仅京都一地,就有两千多家“酒吧”、“夜总会”和“俱乐部”,供酒足饭饱的男士们消闲解闷。
“战后,日本很困难。我念中学的时候,每天替牛奶公司送奶,为的是有一辆自行车。”日本经济新闻社商品部长木本舜造在他的新居接待我们,向我们讲述他的奋斗史:“那时候规定,你给公司送奶,它借你一辆自行车。送满两年,自行车就归你了。念大学的时候,我给人家当家庭教师。1959年,我大学毕业,找工作很困难。我学的是英国经济史。在日本,靠英国经济史吃不上饭……”
木本舜造的新居是3月里刚买下来的,在千叶县柏市,是一幢二层楼的别墅,售价四千三百万日元,分二十年付款。这位日本的中年知识分子,出身于和歌山市一个家境衰落的成衣店主家庭。二十六年来,他在日本经济新闻社步步高升。自从到了东京,用他自己的话说,“就生活在混凝土上”,他希望回到泥土地,重新嗅到泥土的芬芳。购置了这幢新居,他的宿愿实现了。这小市镇的别墅,有一个小小的院子,他在院子里种了很多花。他的小女儿说:“一到星期日,爸爸就在院子里干活。”
“那么,你还有什么愿望呢?”我们问木本舜造。
他笑了笑说:“我还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同太太一起去美国旅游,到夏威夷去;再一个是休息,哪怕休息一个星期也好,现在工作太紧张了。”
在日本,这样的愿望并不难实现。
大塚小姐是藤田观光汽车公司的导游女郎。她年轻、漂亮,头戴红小帽,身穿红坎肩,腰系红裙子,象一只跳跳蹦蹦的小鸽子,在铺着红地毯的车厢里为我们送咖啡。这是一种豪华的游览车,有空调,有电视,有电话,有煮咖啡的小间,还有卫生间。座席可以三百六十度旋转,任意组合。可以对面围桌交谈,也可以斜放躺卧休息。我们换上草编的拖鞋,在这舒适的车厢里,向这位新?县国立高中毕业的少女进行突击式的采访。
“你为什么不上大学呢?”
“我不爱学习。”她回答得很坦率。
“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
“喜欢。”
我们问她工作中有什么乐趣,有什么苦恼。她回答说:乐趣是很新鲜,可以到很多地方;苦恼的是工作时间很长,回宿舍很晚,睡眠太少。
大塚小姐每月工资十多万日元,不给父母寄钱,也不存钱,大都花费在购置时新的衣服上。
“你准备干多少年呢?”我们不便问她有什么雄心壮志或理想。
“我打算工作到结婚。”她笑道:“结婚以后,就不工作了。”
这是一个普通的日本少女对生活的安排和追求。这种追求并不过份,在日本也是不难实现的。
(未完待续)(附图片)
图为日本神户人工岛。它是用移山填海的办法兴建起来的。在岛的三面海域外围建设了现代化的集装箱码头,可同时容纳二十九只船舶停靠装卸货物。黎启榕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