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营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
(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国务院发布)
(一九八五年七月三日国务院修订发布)
第一条 为了促进国营企业推行内部经济责任制,调动企业和职工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有计划地逐步地提高职工的收入水平,并从宏观上控制消费基金的过快增长,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凡未实行工资总额随经济效益挂钩浮动的国营企业,其发放的各种形式的奖金,都应按照本规定缴纳国营企业奖金税(以下简称奖金税)。
第三条奖金税以企业为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
第四条奖金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按年计征,其分级税率如下:
全年发放奖金总额人均不超过四个月标准工资的,免税;
全年发放奖金总额人均超过四个月至五个月标准工资的部分,税率为30%;
全年发放奖金总额人均超过五个月至六个月标准工资的部分,税率为100%;
全年发放奖金总额人均超过六个月标准工资的部分,税率为300%。
第五条企业无论实行何种工资制度,其标准工资统一按照国家规定准许进入企业成本的工资等级、工资标准,以企业为单位进行计算。
企业职工每人月平均标准工资不足六十元的,按六十元计算。
第六条下列奖金免缴奖金税:一、发给矿山采掘工人、搬运工人、建筑工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工人的奖金;
二、按照国家规定颁发的创造发明奖、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自然科学奖;
三、经批准试行的特定的燃料、原材料节约奖;
四、外轮速遣奖;
五、其他经国务院批准免缴奖金税的单项奖金。
第七条奖金税一律在纳税人所在地缴纳。
第八条奖金税由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和管理。
第九条企业在年度内累计发放的奖金额超过四个月标准工资时,应先缴税后发奖金。
第十条纳税人按照规定缴纳奖金税时,应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税务机关审查核实后,向纳税人填发纳税缴款书,限期入库。
年度终了至次年2月4日以前,所有纳税人都应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送年度纳税申报表和会计报表。
第十一条税务机关有权对纳税人发放奖金的情况进行检查。纳税人必须据实报告,并提供帐册、凭证、单据、工资报表和有关资料,不得隐瞒或者拒绝。税务机关应为其保密。
第十二条纳税人违反本规定,不按期据实申报纳税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补报外,并可酌情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不按期缴纳税款的,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千分之五的滞纳金。
第十三条纳税人缴纳的奖金税、罚款和滞纳金,应在企业提取的职工奖励基金中列支,不得列入成本。
纳税人违反本规定,未缴税先发放奖金的,当年提取的职工奖励基金不够缴纳税款、罚款和滞纳金时,应先用自有资金垫付,然后再从下年度提取的职工奖励基金中归还。税务机关同时处以一万元的罚款。
第十四条纳税人拖欠税款、罚款和滞纳金,经催缴无效的,税务机关可以通知其开户银行扣缴入库。
第十五条纳税人偷税、抗税的,税务机关除责令其据实申报奖金发放数额,限期追缴税款外,并可酌情处以应补税款一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纳税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问题上发生争议时,必须先按税务机关的决定纳税,然后向上级税务机关申请复议。上级税务机关应在接到申请之日起的三十日内作出答复。纳税人对上级税务机关的复议不服时,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十七条 本规定由财政部负责解释;施行细则由财政部制定。
第十八条 本规定自1985年度起施行。

国务院发布
国营企业工资调节税暂行规定
(一九八五年七月三日)
第一条为了促进国营企业职工工资制度的改革,有计划地逐步地提高职工的工资水平,并从宏观上合理地控制消费基金的增长速度,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凡按照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工资制度改革的规定,实行工资总额随经济效益挂钩浮动的国营企业,都应依照本规定缴纳国营企业工资调节税(以下简称工资调节税)。
第三条工资调节税以企业为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
第四条 企业当年增发的工资总额超过国家核定的上年工资总额7%以上的部分,计征工资调节税。
第五条工资调节税按超率累进税率计征,其分级税率表附后。
第六条工资调节税在纳税人所在地缴纳。
第七条工资调节税由税务机关负责征收和管理。
第八条工资调节税按年计征,按次预缴,年终汇算清缴。
第九条纳税人在年度中间累计增发的工资总额,超过国家核定的上年工资总额7%以上时,应按次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送工资基金(包括工资增长基金)表和纳税申报表。税务机关审查核实后,向纳税人填发纳税缴款书,限期入库。具体缴纳期限,由当地税务机关确定。
年度终了后,纳税人不论当年工资是否增加或增加多少,都应在次年2月4日以前,向当地税务机关报送年度纳税申报表和会计报表。
第十条税务机关有权对纳税人提存的工资基金和发放工资的情况进行检查。纳税人及其所属机构必须据实报告,并提供帐册、凭证、单据、工资报表和有关资料,不得隐瞒或者拒绝。税务机关应为其保密。
第十一条纳税人违反本规定,不按时据实申报纳税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补报外,并可酌情处以五千元以下的罚款;不按期缴纳税款的,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5‰的滞纳金。
第十二条纳税人缴纳的税款、罚款和滞纳金,应在企业工资增长基金中列支。
第十三条纳税人拖欠税款、罚款和滞纳金,经催缴无效的,税务机关可以通知其开户银行扣缴入库。
第十四条纳税人偷税、抗税的,税务机关除责令其据实申报增发工资数额,限期追缴税款外,并可酌情处以应补税款一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纳税人同税务机关在纳税问题上发生争议时,必须先按税务机关的决定纳税,然后向上级税务机关申请复议。上级税务机关应在接到申请之日起的三十日内作出答复。纳税人对上级税务机关的复议不服时,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十六条未实行工资总额随经济效益挂钩浮动的国营企业,仍按《国营企业奖金税暂行规定》缴纳奖金税。
第十七条本规定由财政部负责解释;施行细则由财政部制定。
第十八条本规定自1985年度起施行。

乘风破浪到世界各地去
——郑和下西洋五百八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
林晰
十五世纪初,一支庞大的中国船队,航行在波涛浩淼的印度洋上。这就是人类征服海洋的壮举——震惊世界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
1405年7月11日,苏州刘家港(今江苏太仓县浏河港),锣鼓喧阗,人山人海,欢送出使西洋各国的明朝使者郑和启航。五百八十年过去了,今天的江苏人民对从这块土地上起航的郑和充满激情,作为东道主,在南京举行了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五百八十周年纪念大会。
纪念民族英雄郑和,在今天有着特殊的意义。1983年4月,由中国航海学会等十个单位共同发起的这个纪念会,得到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和国务委员方毅的赞同和关怀。两年来,筹备委员会特别是江苏省和云南省(郑和故乡)的同志们,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诸如:搜集、整理有关郑和的文物和史迹;修整郑和墓和在南京、上海等地筹建郑和纪念馆;组织郑和七下西洋的学术研究活动;征集郑和造像、郑和宝船模型,并力争出版论文集;云南电视台根据朱祖贻创作的《郑和下西洋》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已经完成,在7月11日播出。这部电视剧相当真实地再现当年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场面,参加纪念大会的同志们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这部电视剧,真令“华夏子孙、豪情振乾坤……”。
郑和率领船队出使西洋各国,是奉明成祖朱棣之命。出使的动机和目的,正如《明史·郑和传》里所说“耀兵异域,示中国富强”。的确,朱元璋推翻元朝之后,经过洪武时代和建文初年共三十多年的休养生息,明代的农业和手工业等空前繁荣起来,这就产生了扩大国内外贸易的要求。郑和首航率领二万七千八百多名人员,满载丝绸、瓷器、茶叶、黄金、铜、铁等物资出海。这既是送给各国国王的礼品,也是进行交换的商品。郑和的船队,开拓了中外经济和文化的交流,把中国同世界联结起来了。纪念大会充分肯定了郑和的历史功绩,认为举行这次规模盛大的纪念活动意义之所以重大,是它将会使我国人民进一步坚信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性:唯有开放,才有国家和人民的繁荣和富强!
郑和从1405年至1433年的二十八年间,先后七次出航,船队总数量达一千四百多艘,到过三十多个国家,总航程为十万海里。郑和的宝船,大的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中船长三十七丈,宽十五丈,平均每条船可坐四百五十人,还装有大批物资。船上携有航海图、指南针等。他的船队数量之多,人员之众,组织之严密,航海技术之先进,可以说是举世无与伦比。郑和船队经过的国家,在广大的人民中留下了巨大的影响,他把先进的手工业品和生产技术传播到这些国家,以致今天在东南亚地区,人们还把郑和视为神明,建庙奉祀,数百年间烟火不断。郑和下西洋的壮举,是我国劳动人民把航海经验和技术用于伟大实践的结果,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宏伟气魄,雄辩地说明了中国人民是优秀的人民,中国曾经是世界上一个强大的先进国家。今天我们隆重地纪念郑和,其特殊意义还在于教育和唤醒我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激发起他们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人可以立足于世界的先进行列,中国人应当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纪念大会认为,郑和航海的壮举及其成就,是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学术课题。比如,华侨遍布世界各地,足以说明航海事业的发达,因此,很有必要探讨航海与移民的关系,研究华侨史;台湾一些学者就郑和下西洋发表过许多有价值的论文,希望同他们携手共同来研究;航海事业是世界性的事业,应当交流、切磋,使人类宝贵的航海经验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财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国际主义者。
正因为郑和具有卓越的航海才能和杰出的外交智略,才能率领庞大的船队,乘风破浪走向世界各地,出色地书写了七次远航的历史光辉篇章。五百八十年弹指般逝去了,但是郑和远航的巨大影响和他的英雄事迹,却永远值得敬仰和纪念。

工资调节税超率累进税率表
级次 工资增长总额占核定工资总额% 税率% 速算扣除率%
1 7以下 0 0
2 7—12 30 2.1
3 12—20 100 10.5
4 20以上 300 50.5
计算公式:
应纳工资调节税=核定工资总额×(工资增长总额占核定工资总额的百分之×适用税率-速算扣除率)
或:
应纳工资调节税=工资增长总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率×核定工资总额。
(新华社)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要依法做好经济合同纠纷的仲裁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负责人日前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是调整我国涉外经济合同关系的一部重要法律。它的实施,将有利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我国对外开放政策,更多更好地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促进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这位负责人说,无论涉外经济合同还是国内经济合同,在履行中发生争议的事是难免的。这就需要设置解决争议的机构,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国的仲裁机关有两家,一家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促进委员会设立的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另一家是全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设置的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办理我国的企业或经济组织同外国的企业和其它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之间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负责办理国内法人之间、法人同个体经营户、农户之间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
目前,在我国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有八百二十九户,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有一千三百四十六户,外商独资企业有六十九户。他们是经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成立,并受中国法律保护的,视同中国的法人。这些企业相互之间以及它们与中国其它企业或经济组织之间,以及它们同个体经营户、农户之间订立的经济合同,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有关合同纠纷可向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这位负责人指出,各级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在处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之间,以及它们同中国其它经济组织、个体经营户、农户之间的经济合同纠纷案件时,必须坚持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办事,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这类合同纠纷案件比较复杂,正确依法处理这类案件,直接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国家信誉。因此,各级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学习有关法律,了解国际金融贸易和科学技术知识。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负责人说
建筑工程质量不容下降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葛大星)当前一些地区建筑工程质量下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今天召开电话会议,提出了开展质量大检查等扭转工程质量下降局面等措施。
建设部负责人在电话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建筑业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发展,生产形势总的来说是好的。当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不少工程质量粗糙低劣,倒塌事故增多。今年上半年建设部组织抽检了十七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二百六十九项工程,其中合格的只有一百三十六项。而这些工程原来几乎都被施工企业自评为“优良工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发生倒塌事故二十一起,有些事故性质之严重和危害之大,是近年来罕见的。国营施工企业事故增多。一些农村建筑队越级承揽本身无力承担的建筑任务,工程质量没有保证。
针对工程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设部负责人提出,从现在起到10月底,要用三个月时间开展一次群众性的工程质量大检查,提高建筑业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质量意识,使质量管理在制度上和组织上得到落实。这次检查的范围主要是去年以来竣工的工程和在建工程,检查的重点是设计、施工和构件制品生产单位。这些单位的经理、厂长、院长都要亲自组织并参加这次检查,在本单位自检的基础上由所在地区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进行抽查,对查出的问题,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处理。凡是建筑结构质量危及安全使用的,要先停止施工或使用,迅速进行加固。仍然不合要求的,一定要拆除。设计和施工单位因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身伤亡事故,要受到经济制裁或限期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应降低营业等级或取消营业资格。

国务院工业普查领导小组要求各地
做好下半年工业普查准备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10日电 (记者刘长河)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在年底以前充分做好工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的顺利完成。
这是7月5日至10日在齐齐哈尔市召开的全国工业普查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国务院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工业普查办公室主任共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全国工业普查工作,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1985年以来,全国已有二千六百多个地、市、州、县建立了工业普查机构。国务院有关部、局、总公司以及各省、市、自治区厅局基本上都建立了工业普查办公室。但是,普查准备工作发展得还很不平衡,少数地、市、县,特别是少数县的工业普查机构还不健全。国务院工业普查领导小组对今年下半年工业普查准备工作提出五条要求:一、加强各级工业普查机构。特别是县和工业企业的机构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二、培训普查骨干。这次工业普查要直接调查四十多万个工业企业,广泛搜集一百多万个农村村办工业及个体工业的资料,需要几百万名普查骨干。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培训工作。三、在整顿和加强企业核算管理的基础上,做好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工业企业试填普查表的工作。其他企业也要做好资料的积累核实工作。四、抓好普查试点。五、抓好薄弱环节。

赞皇县雨季造林成绩显著
本报讯 赞皇县发动群众抓紧雨季造林,近三年三个雨季荒山造林八万多亩,成活五万九千多亩,接近过去三十年造林保存面积的总和。
赞皇县地处河北省境内的太行山腰,山多风多,春季干旱。过去由于长期受“左”的影响,荒山造林速度缓慢。为了加快山区致富步伐,1983年6月,县委决定将已划的“两山”(自留山和责任山)并“一山”,都成自留山(共五十三万多亩,占全县山场面积的77.6%),分给农户长期经营;将岗坡地(十四万亩)和河滩地也下放给农户发展以红枣为主的经济林;同时,鼓励、扶持有能力的户承包荒山,数量不限,都有继承权。

专栏:记者来信

忠县一些单位乱圈地建厂
最近,记者就四川省忠县一些单位到城郊红星村大搞圈地建厂、引起群众公愤一事进行了调查。
忠县地处长江岸边,自然条件较差,是四川省四十三个贫困县之一。县委和县政府有关领导虽想改变落后面貌,却不量力而行,从去年开始,一下子上很多基建项目。一时间,兴起了一股圈地建厂热。
红星村共有九个村民组,其中二、三、四、五、九组的土地被征占三百多亩,现在耕地所剩无几,每人只有五厘左右,有的组的土地被基本占完。可是,征地单位又不按征地数量安排农民就业,致使不少农民无地可种,生活没有保障,意见很大。
忠县一些单位无视土地法规,采取种种欺骗手段,乱征滥占了大片土地。有的化整为零报批,如县商业局,去年10月在红星三组占用菜地兴建曲酒厂,县政府在今年才批准该厂占地十八亩,实际上该厂占地六十多亩。有的弄虚作假,或多占少报,或以优报劣,如县粮食局在红星五组占用良田菜地共二十四亩,鱼塘二亩,说是要建粮仓。他们将这些菜地写成“坡地”十二亩六分四厘,其中耕地只一亩二分四厘。他们将土地挖坏以后,至今未建仓,造成了一片废墟。县民政局未办任何手续,于今年3月在红星四组强占菜地七十多亩。还有一些单位圈地以后因资金短缺,不得不下马,造成土地荒芜。
在圈地建厂过程中,个别村干部大搞以权谋私。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李某在圈地期间,通过关系,让他儿子以“哑巴”的名义(其实完全会说话,只是声音有点沙哑而已),被安排到民政企业公司工作。同时,他又兼任民政局毛毯厂“基建委员”,每月领工资五六十元。有的征地单位还经常请他吃喝。
忠县一些单位违反法令和政策圈地建厂的作法,遭到农民强烈反对。
5月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公开揭露了此事。但是,忠县有的领导听到广播以后仍不以为然,不去积极解决问题,致使农民与施工单位对立情绪越来越大,终于出现了农民起来阻止施工的事件。
这件事,是非很清楚,处理起来也不难。可是一年来,竟然悬而不决,使矛盾继续发展。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和乱征农村土地的企业,认真执行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退回乱征多征的土地并把善后事宜处理好。本报记者 罗茂城

安徽省油菜增产幅度大
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两年下降的安徽省,今年油菜生产全面回升,全省油菜种植面积达一千二百多万亩,预计油菜籽总产量可达二十二亿二千七百万斤,增长幅度在百分之五十六以上,创历史新纪录。

福建数十万青壮年农民学技艺
福建省目前有数十万青壮年农民在乡镇办的文化技术学校和培训班学习生产技艺。青壮年农民经过学习或短训后,提高了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顺昌县洋口文化技术学校钟表班有个学员,入学前没有职业,学习后,掌握了技艺,成了忙人。柑桔专业户冯四达在柑桔专业班学习后,用新技术指导生产,使承包的村办柑桔场年产量增长五倍。

北戴河旁新增海滨旅游区
想到渤海海滨去消夏旅游的人们,如今有了一个新去处,即北戴河旅游区的姊妹区——大蒲河旅游区。
这个旅游区位于秦皇岛市昌黎县,毗邻北戴河。这里的海水质量属一类,气候条件与北戴河海滨近似。
(据新华社)

伊克昭盟育成鄂尔多斯细毛羊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科研人员与牧民经过三十多年辛勤劳动培育成功“鄂尔多斯毛用型细毛羊”新品种(简称鄂尔多斯细毛羊),并已发展到一百二十五万四千多只,占这个地区绵羊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
(王清玉 潘洁)

敖汉旗扶助贫困乡镇发展生产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今年扶助贫困乡镇利用双扶资金办起三十七个商品生产项目,当年可创造产值二千一百多万元。
(刁玉民 丁建国)

专栏:市场随笔

搭配误了“俏姑娘”
宝珠
如今彩电是个“俏姑娘”,然而在河北省围场县木兰商店里,却有两台无人买。原来,这两台彩电要搭配单价在六元以上的录音磁带四百盒。要买彩电就须买与彩电价钱相当的录音磁带。
搭配风虽然早就遭到痛斥,但至今有些地方仍然禁而不止。原因之一,是有些人坚持认为俏货搭滞货是“聪明主意”。其实,“聪明反被聪明误”,往往滞货卖不了,还误了“俏姑娘”。对这一点,喜欢搞搭配的人,该看到了吧!

绿化家乡好青年
广东省琼海县福田林场青年突击队组建六年来,造林九千七百四十多亩,并跨琼山、文昌、定安、万宁等县承包造林一万余亩,被评为广东省青年造林突击队标兵。图为队员们走向新的工地。
卢业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