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知识工程的研究宜早动手
童天湘
当代科技革命的主要特征,是以电子计算机为支持手段进行信息处理。计算机从数据处理到信息处理是一种变革,今天又开始从信息处理进入知识处理,这是一场知识革命。这场革命,将开辟人类文明的新纪元,已经引起教育方式、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生活方式以至思维方式的变革,也将导致产业结构的变革,出现了第四产业——知识产业。
目前,日本正在研制(预计在九十年代制成)的第五代计算机——人工智能机,称之为知识信息处理系统,具有问题求解和推理、知识库管理和智能接口等功能。这种智能机是机器发展的质变。美、英、法和苏联也都意识到,研制新一代计算机是关系到本国实力与二十一世纪世界格局的一场严重斗争,因此也都纷纷行动起来。
知识工程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其任务是使机器也象人那样,特别是象具有专门知识的专家那样获取知识和使用知识,做专家能做的事。它是由美国人工智能专家费根鲍姆于1977年在第五届国际人工智能会议上提出的。他认为,知识工程就是人运用人工智能的原理与办法,为那些需要专门知识方可解决的应用难题提供求解的手段。需要通过智能软件建立专家系统。有关专家系统的理论、技术、设计和实施的研究,特别是有关知识表达、知识获取、推理方法、说明能力、知识接口等问题的研究,统称为知识工程。
在知识革命的年代,最紧迫的任务是智力开发。但是,绝不要认为只有常规的或非常规的教育投资才是智力开发的唯一途径。知识工程已经给我们指出了智力开发的另一条捷径,这就是通过建造专家系统进行人工智力的开发。由于专家系统能吸收古今中外许多专家的知识,其水平比一个专家高得多,最重要的是工作效率高。因此,建造一个专家系统,相当于一个人类专家组;而且,人工智力一旦开发,可不断扩充其新知识,使之经久不衰,而不象个人智力那样容易衰竭。所以,进行知识工程研究,建造专家系统,是投资少、效益高的智力开发。

专栏:争鸣

探讨我国西部开发的对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赵艾
西部开发,势在必行。我认为首先得重新认识并解决制约西部发展的三大不利因素,即资金不足、人才缺乏、交通不便,考虑开发战略,应该把这三个方面作为突破口。
资金从哪里来?
开发西部,需要数量可观的投资。靠我们现有的思路,局限于国家财政拨款,确实困难重重。但是若把眼光投向世界市场,却可能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西部地区时曾经提出,开发西部要“敢于跳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打开局面”。我认为可以考虑通过以下一些变通对策转换出资金。
首先,资源转换。西部地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对外资很有魅力。如果我们大胆地采取一些特殊政策,甚至把西部的一些省区辟为特区,也许就不愁开发资金了。利用西部地区特有的人文历史优势,发展旅游业,也可能成为吸引外资的一条途径。
其次,效益转换。现在西部地区的工业经济效益很低,表现在企业素质差,投入产出率低;资金周转缓慢,流动资金水分太大;固定资产利用率低,占用率高,等等。从这些方面“挖钱”的潜力很大,只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不少漏网之“鱼”可供捕捞。
再次,政策转换。国家应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地方和个人向西部投资。
最后,信用转换。西部地区可以放开手脚,利用国民投资和银行贷款,进行多种形式的民间集资,等等。
如何开发人才资源?
这是开发西部的首要任务之一。要解决这个难题,单靠行政调配不行,而应在人才的“所有”与“使用”的体制上进行更新,如实行人才合同雇聘制,等等。人才作用的发挥在于有效使用,而不在于属谁所有。只要能为西部出力,不论编制在哪里,户口在何处,都可成为西部的人才资源;另外,要合理解决人才流向的落差。国家应该实行相当优惠的吸引性政策,刺激人才向西流动。同时应注意充分发挥西部原有人才的作用。
交通难题如何解决?
我认为,根据国家及西部的实际情况,解决交通问题的基本对策可以用一句顺口溜来表达:“东向不通西向通,陆地不便走空中”。首先,开辟陆地口岸,西向通商。我国西部地区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虽然距我国东部出海口较远,但距中亚和海湾国家较近。二千年前尚有丝绸之路直通“西域”,现在,若用现代科学技术振兴丝绸之路,也未尝不可。有的学者认为,传统的资源密集产业的交通是“临(铁)路型”和“临海(港)型”,而新兴产业的交通则是“临空型”。用空运解决交通问题,在国际上已是很普遍的事实了。此外,对发展西部的铁路运输,也可想些新的办法。有人提出“以煤换路”,就有一定道理。
总之,开发我国西部地区,要用变通的战略眼光考虑对策,使开发工作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专栏:卫生与健康

血压高并非就是高血压病
福建省协和医院 张景寿
高血压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但有些人常把高血压和高血压病混同起来,认为只要发现血压升高就是高血压病。其实两者有别,高血压仅仅是一个症状,并非一个独立的疾病。高血压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如肾炎、脑瘤、肾上腺肿瘤、主动脉缩窄症等等。这种由其他疾病所引起的高血压,称为症状性(或继发性)高血压,只占所有高血压病人的20%至30%。其余70%至80%的病人,找不出血压升高的原因,所以称为原发性高血压,它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故又称为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的发病原因,现在还不完全了解,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神经精神因素:某些防御反应强烈的神经类型的人或从事紧张而繁忙工作或脑力劳动为主的人员,如会计、公安人员、司机等易患高血压病。这是由于外界某些强烈的、反复的、长时期的刺激而引起精神紧张和情绪波动,使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和某些内分泌改变,导致全身小动脉痉挛收缩,血压升高。
2、遗传因素:根据观察,高血压病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若父母有高血压病,其子女也易得高血压病。
3、饮食与环境因素:多吃食盐对高血压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食盐就是氯化钠,钠能促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此外,生活环境对高血压病的发生也有一定的影响,如经常处于噪音等环境中工作或生活的人,易患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生活,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使大脑疲劳和外界刺激及时解除。
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每天应参加一定量的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同时要尽量避免能引起中枢神经不良刺激的因素,如情绪激动、抽烟、饮酒和噪音环境等。
此外,要少吃盐,每天烹调用的食盐,最好限制在5克以下。年龄在四十岁以上的人,稍要节制一下富含胆固醇的饮食,如蛋黄、奶油、动物内脏等。
已经得了高血压病的人,不必忧愁,尽早治疗可以避免对心脏、肾脏及脑血管的损害,治愈后,仍可以健康地生活和工作。如果治疗较迟,也不要紧张,服用降血压药物并采取其他措施,使血压下降到一定的水平,也能够减轻心、肾和脑器官的损害。

说蛇
姚朝晖
古有“杯弓蛇影”之说,可见蛇给人的印象是可怕的。其实除了毒蛇会伤人以外,蛇的一身都是宝。
北宋出版的《开宝本草》中,就记载着五步蛇(蕲蛇)可治疗中风湿痹等多种疾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乌稍蛇“功与白花蛇同,而性善无毒”。近代,人们依据中医理论常以白花蛇、乌稍蛇制成各种酒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疗效明显而确实,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对蛇和蛇毒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科学工作者已经能用毒蛇的毒液,制成各种抗蛇毒血清和疫苗。目前,世界上已有二十多个国家利用五十多种蛇毒研制成七十余种抗蛇毒血清。世界上对蛇的研究处于领先地位的,要算巴西布坦塔毒蛇研究所。这个所从建立至今已有九十六年历史,拥有医生和研究人员一百多人,饲养着各种有毒与无毒的蛇二万多条,收集了世界各地的蛇标本五万多件。这个所能用蛇毒制造十三种不同的疫苗和十七种血清。这些疫苗和血清不仅可以用来治毒蛇咬伤,还可以治疗流感、百日咳、白喉、骨髓炎、结核、伤寒等疾病。近十年来,我国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浙江省中医研究所和浙江医科大学协作,研制成功了精制抗腹蛇血清和精制五步蛇血清。广州医学院与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协作研制成精制抗银环蛇毒血清。这些抗蛇毒血清的研制成功,提高了我国主要毒蛇咬伤病人的治愈率,降低了死亡率。据报道,广州蛇毒研究所用精制抗银环蛇毒血清和精制抗眼镜蛇毒血清,挽救了近三百名蛇伤者的生命,有效率在98%以上。其中一名被毒蛇咬伤后停止呼吸三十三个小时的垂危病人,用了精制抗蛇毒血清后竟“起死回生”。
蛇的用处很多。蛇蜕(龙衣),即蛇的干燥脱皮,可入药,能“祛风、镇惊、杀虫,退翳”,主治“惊痫癫疾、喉痹、目翳、疔肿疥癣”。
蛇胆,我国民间早已用来清肝明目。近年来,蛇胆又用来治急、慢性气管炎,武汉第三制药厂生产的蛇胆川贝散,临床实践表明,对各种气管炎有很好的消炎、止咳、化痰作用。
蛇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B1、B2等,是一种上等食品。我国广州的名菜“龙虎斗”就以蛇肉和猫肉为主要原料烹调而成。
蛇肉晒干后,可以象蜡烛一样点燃照明,一条蛇通常可点燃三四个晚上。
蛇是捕鼠能手,老鼠的天敌。人类不可乱捕蛇类,以免造成生态平衡的失调。
蛇的一身都是宝,用途很广。近年来,我国药用蛇需求量剧增,野外捕捉量有限,我国局部地区药用蛇的供需矛盾已很突出,象金钱白花蛇干、乌稍蛇干,浙江杭州地区时有缺货。
市场的需要促进了生产的发展。目前,我国农村一种新兴的副业——养蛇业正在逐步兴起。医科大学、研究所的教授、专家面向社会,热情地为养蛇专业户提供咨询,解决困难。
如今,国内外科学工作者正在从蛇毒提取物中研究制服癌症和红斑狼疮的药物。可以预料,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蛇会越来越多地造福于人类。

专栏:当代科技

建材新秀
——稻草板
秦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建材——秦砖汉瓦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型建筑材料的挑战。稻草板就是新建材中一个后起之秀。
稻草经过整理,在高温、高压下压制成板,表面再包一层特制的纸,就成了稻草板。现在我国生产的稻草板规格宽1.2米,厚58毫米,长度可按需要锯割。稻草板主要做房屋的内隔墙,也可做地板、天花板、复合外墙的内侧板等。用它造的房子新颖别致、结实、防火、保温,施工容易。
人们可能担心:稻草板是不是结实?我们做了这样的试验:用角铁在四边支撑一个一米见方的稻草板,使它悬空,在它的上面放了五十个标准铁砝码,每个20公斤重,结果安然无恙。这就是说,一平方米的稻草板能承受一千公斤均匀分布的压力。人们又将一个七十五公斤重的沙袋从两米高处扔下,落在这块四周用角铁支撑着的稻草板上,连续试验三次,稻草板不破损、不变形。稻草板的强度这样高,主要因为稻草经过高压,结构变得非常紧密,而且稻草板表面糊的那层纸的强度也很高。
人们更担心的是防火问题。我们知道,燃烧需要有氧气,但结构紧密的稻草板里几乎没有氧气;而且,当火一接触稻草板时,稻草板表面很快就形成一层碳化层,这个碳化层不仅不再燃烧,还能阻止里面的稻草燃烧。人们用两把焊枪,同时喷出上千度的火焰,分别对准钢板和稻草板,一会儿钢板被烧穿了,稻草板不仅没被烧穿,而且在剥去表面的碳化层后竟看到里面的稻草还簇新如初。即使连续烧它半小时,稻草板也只不过被烧出四、五毫米深的碳化层。
稻草板的保温性能也很好。试验人员把一块稻草板立在空地上,用一支呼呼喷火的焊枪在板的一面烧,在板的另一面请一位姑娘用娇嫩的手去抚摸,她并不感觉烫。由此可见,稻草板的隔热保温性能多么良好。据测定,稻草板的导热系数只有砖的四分之一。正因为如此,用稻草板盖的房屋冬暖夏凉。
那么,作为建材新秀的稻草板有没有缺点呢?有。用稻草板做外墙时,应该采用防水护面,因为稻草板不能长期浸水。
稻草板的优良性能,使它大有发展的价值和前途。它的原料资源丰富,又使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相信,在建材革命中,这位新秀一定会迅速登上历史舞台。

专栏:科学信箱

谨防豚草花粉症
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 叶世泰
豚草是一种害草,也是一种重要的致敏性植物。在豚草丛生的地区,居民中约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人易生一种季节性的疾病,叫作豚草花粉症。这种病多发于秋季。在豚草生长最旺盛的时候,病人出现连续性的打喷嚏,流大量清水鼻涕,鼻子发痒,眼睛流泪、发红、发痒,咳嗽憋气、哮喘等症状。
豚草原产于北美,七十年代以来,我国的植物保护工作者陆续发现,在我国不少地区已有大片的豚草滋生。沈阳、南京等地的医务工作者亦发现一批由豚草致敏引起的花粉症病人。去年秋天,我们在东北的沈阳、铁岭等地发现豚草的长势甚猛,在山坡、田园、宅旁、路边、铁路和沟渠沿线成簇成片,个别地区已成“燎原之势”。如果任其发展,不消数载,豚草可能成为我国的最优势害草。那时,它不但将危害农业,还会在我国诱发成千上万的豚草花粉症病人。据最新报道,美国现有花粉症病人一千四百七十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由豚草引起的。
如果等到豚草在我国到处蔓延的时候,我们才着手豚草花粉症的防治,恐怕为时已晚。现在苏联、日本等国也相继受到豚草的侵害。我国的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与北美相似,很适于豚草的生长。所以,必须趁它立足未稳的时候,限止它的传播。农业部门应大力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豚草天然和化学杀灭的方法,加强植物检疫,防止豚草扩散。医药卫生部门应积极研究豚草过敏的防治方法,通力协作,把豚草花粉症消灭在它的襁褓时期。
防治豚草花粉症重在预防,如果没有豚草,也就不会有豚草花粉症。所以消灭豚草是当务之急,一旦得了豚草花粉症,可以通过脱敏治疗或其他对症疗法,控制其发作。

福建中医药研究所发挥福建山、海的优势,组织科研人员深入山区、海岛,探索全省山海药物资源。1979年以来,采集压制腊叶标本三万余份,二千多种;海生物标本二百多万瓶,二百多个品种;收集民间药用验方一万一千多条。在此基础上,经过筛选、攻关研究,有十五项成果获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其中有:获得全国自然科学奖的“三尖杉”脂内生物碱的人工合成,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的“三尖杉”脂碱、高脂碱和满山白等。
图为该所科技人员在做“三尖杉”分析实验。
林抗生 摄影报道

上海电钟厂制造成功目前国内最大的世界时差钟,这座钟长八点四米,高二点五米,除显示北京时间外,还可同时用数字式子钟显示莫斯科、东京、纽约等十四个世界重要城市的标准时间,并能显示年、月、日、周历。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