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
——记援建胜利油田的陆海空三军指战员
新华社记者 谭吉安 谭道博
1984年夏,在中央军委的一次办公会议上,主持军队日常工作的秘书长和副秘书长们,最后圈定了部队支援胜利油田这个大有用武之地的战场。
当年领导大庆会战的余秋里同志为了石油,已经三下胜利油田。在井架林立、管道纵横的油田腹地,他向当时的济南军区政委陈仁洪交待任务:这里要建设第二个“大庆”,你们济南军区要助一臂之力。
回到北京,余秋里同志又把海军司令员刘华清请到自己的办公室,郑重地告诉他:军委议定把援建港口的任务交给海军,你们一定要完成。他把右手一挥,响亮地说:“小平同志要军队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这是一件大事情。我们要象引滦入津那样,在胜利油田再打一个大仗,一个大胜仗!”
与此同时,为胜利油田建设飞机场的任务,已经落实到了空军。张廷发司令员让参谋长转告济南军区空军:要派最强的技术力量,认真搞好设计,优质高速地施工。
时光荏苒。如今,记者穿行在黄河入海处方圆七千平方公里的胜利油田,但见陆海空三军几万名指战员正在夜以继日地鏖战。去年年底已见雏形的两条高级公路,已在铺设柏油路面;莽莽荒原,平地矗起两座占地共达三十多平方公里的大水库;建造海港的引堤已向大海伸出了一千多米;民用机场,正在浇灌混凝土跑道,不久,银鹰即可在这里展翅……
这一切,写下了人民军队在和平建设中建功立业的新篇。
在建设工地上,记者见到了红军老战士周水朵。去年,这位军区司令部的顾问请缨受命,披挂上阵,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精心筹划,缜密组织,陆军部队提前一个多月,高速优质地完成了公路的土建任务。今年2月,组织上决定他离职休息,同时,又让他继续出征,负责援建工作。这位年近古稀的老战士又风尘仆仆地来到油田。
在黄河北岸占地十几平方公里的水库工地,几千名指战员正头顶炎阳,你追我赶地驱动胶轮车,建造平野围堤的浩大工程。随着汗水的挥洒,底宽八十米,周长二十多里的大坝,已经拔地而起,屹立在荒原之上。
指挥这个工程建设的,是上报即将转业的副师长杨广桐。他把一生最可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面临转业,他多想抓紧时间补习一下高中课程,以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可是,援建任务一下达,他和同样要转业的政治部主任薛德斌,带领部队千里迢迢奔赴工地。
施工中,他讲求质量一丝不苟。一次,他发现筑的水库大坝中有几节芦根,马上召开现场会,严肃地说:“这是百年大计,要对国家负责。”而当师里通知他回营房,填写转业去向时,他说:“这些事组织决定就行啦!”他的妻子病倒了,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无人照料,他把这些事托咐给邻居,自己一直坚持在工地上。政治部给他一套高中课本,又派一个文化程度较高的战士和他铺挨铺睡在一起,以便帮助他补习文化。他苦涩地一笑:“偌大的工程任务压在肩,战士们都在拚命,我躲在工棚里捞文凭,心里怎得安宁?!”文化教员几次准备好了提纲。可是,副师长常常是深更半夜才疲惫地从工地上回到工棚。
明摆着牺牲而又甘愿牺牲,这就是军人的自觉,军人的情怀。
在担负筑路任务的部队中,有一位汽车驾驶员,名叫魏广存。他的父亲在镇上开起一爿小店。去年9月,父亲考虑到已超期服役两年的儿子怎么也该退伍了,就买了一台大拖拉机,留给他回去跑运输。这年年底,小魏完成第一期援建任务回到营房后,父亲接连来了四封信,催他退伍。魏广存为难了。退役的理由是正当的,可班里六台汽车,只有三个司机能顶车,谁拉着战友们再去援建油田呢?他给爸爸也接连发去了四封信,摆了回不去的理由。向来说一不二的爸爸兴许是生气了,一个字也没给他回。不久,他的未婚妻来部队举行婚礼。父亲指望儿媳妇在设计未来小家庭生活的时候,会把魏广存拉向后转。没想到,小魏说服了妻子,两人一起给父亲写去了第五封信。信中说:我们家是实行责任制以后富裕起来的。您送我入伍的时候,责任田里第一季小麦才刚刚播种……现在,家里富了,为什么就不能舍弃那几千元收入,让我为这里的开发建设多出一把力呢?
新婚第七天,魏广存就送走了妻子。顺便,他给爸爸捎去了第六封信。他让妻子告诉老人:在这个创业的年代里,青年人应当为国家做一番事业……妻子离开营房,他俯下身子钻到车底,保养、维修车辆,整整大干了三天。然后,他接连两个来回,奔波几千里路,把连队安全送到了新的建设工地。锁上车门,他推起小车自己也上了工地。
就这样,魏广存家里只好以每月二百多元雇人来开这台为他准备的拖拉机。一年,要支付两千多元。当兵已经五年的魏广存,每月的津贴费却只有十几元。当然,他还要经常撇下方向盘,架起沉重的小推车,使出比回家致富多几倍、十几倍的气力。但魏广存却说:“家庭致富可以迟晚几年,油田的建设事业却一天也不能等呀!”
在援建工地上,象魏广存这样的干部战士还有许多。他们有的是富裕户子弟,有的家庭困难,有的自己面临转业,但置身在腾飞中的油田,人人胸怀都格外地豁达坦荡,把个人得失置之度外,只想着为国家多建功业。
冯大符是修建飞机场的空军部队中的一个志愿兵。他的家紧靠着广东某特区,家里因他不在缺乏劳力,一直不富裕。参军十四年,他掌握了一身本事。工地上所有的大型机械他都能手到病除。春节他回家休假,同学们拉他转业进工厂,每月三百元工资,外加奖金和各种费用。并许以很快让他的小家庭现代化的诱人诺言。面对着这样的诱惑,冯大符毫不心动。他说:“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需要我的技术。”他在风沙弥漫的工地上开设了重型机械大修业务。机械有损坏,他饭不吃,觉不睡,连夜抢修。不但保证了工程进度,今年以来还为油田节约各种机械维修费达十二万多元。
“只要祖国强盛,我们苦尽累死也是值得的。”在部队援建的水库工地上,连长初秀成也这样说。
1979年2月,初秀成在边防部队时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他英勇歼敌,荣立了一等功。至今,身上还残留着敌人的弹片。部队开赴油田时,他患病。医生劝他先治病。他说:“油田在召唤。我是一连之长,怎能临阵不前。”他抱病带着连队来到了工地。
水库工地是一片大漠荒原,蛇蝎线鼠出没,蚊虫苍蝇成群。夜里工棚潮湿,初秀成作战时摔伤过的腰阵阵作痛,难以入睡。白天和战士们一样苦干十五六个小时。过度的疲劳,使他战伤发作,清晨起床,腰痛得连洗脸也弯不了。可是一上工地,他又象换了一个人似的。他的车子装得最满,推的趟数最多。战士们劝他歇一歇,他依然推着车子飞跑。辅助施工的民工说:“你是有功之臣,还这样拚命干啥?”初秀成呵呵一笑,说:“作为一个军人,在保卫和建设祖国两个战场上都要无愧于前辈和后人。将来,祖国富强了,我就可以自豪地说,我曾为这一天的到来洒过血汗,我奋斗过,拚搏过。”
这豪迈的话语,道出了援建胜利油田的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的共同心愿,表达了新一代军人为祖国和平建设建功立业的钢铁意志。(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寻找工作薄弱环节 探讨切实可行措施
陕西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揭短”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冯森龄、徐士杰报道:揭短不护短,促进短变长,这是中共陕西省委6月21日至27日召开的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的指导思想。参加会议的同志认真剖析在大好形势下,陕西省各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探讨加强这些薄弱环节的措施。一些代表反映:扩大会开成“揭短”会,开成“促短变长”会,这是端正党风的一个成果。
这次会议的一个明显特色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对陕西工作指示的精神,与会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工作揭短上,寻找各项工作的薄弱环节。会上没有人再热衷于编写那些粉饰太平的简报,而是提倡真刀真枪地摆事实、议时弊。许多同志在会上不仅能自己揭短不怕丑,而且能欢迎别人揭短帮自己。省委书记白纪年讲话强调指出:正视缺点,绝不护短,应是一个领导者必备的政治素质。要发展大好形势,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看到薄弱环节,才能找到继续前进的方向。白纪年在会上表彰了一些对陕西工作和他个人直言批评的同志,包括新闻记者对贫困山区问题的揭露,一些老同志对领导作风的批评等。
这次省委扩大会的另一个特点是,省委领导同志带头“揭短”。白纪年和省委副书记李庆伟、周雅光分别就党的工作、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环节亮了“家底”。其主要内容是:一、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指导思想上对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根本原则领会不深,精神文明建设有所放松,工作上出现一些失误。二、基层工作软弱无力,有些基层党政组织实际上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三、贫困落后地区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没有解决好温饱问题,一些地方存在着重抓富,轻扶贫的苗头。四、法制观念淡薄,不少乡镇和单位社会风气不好,综合治理成效不大。五、党内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现象,干扰和破坏改革的作用不可低估。六、各级领导机关程度不同地沾染有官僚主义作风,有的甚至是相当严重。省委本身就有官僚主义,对边远山区部分群众长期贫困的状况,省委虽曾采取一些措施,但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上落得不实。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损伤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在省委领导同志的带动下,会上“空对空”的清议少,“实打实”的好主意多。针对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问题,十位地、市委书记会前进行了调查研究,写成了有事实有分析的文章,在大会印发。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赞同今后要从四个方面办实事,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指导思想上,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二是内容上,主要抓理想与纪律教育,对党员还要加强党性教育;三是方法上,强调“实打实”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改革和经济工作中去,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四是组织上,要切实加强政治工作干部队伍的建设,帮助他们总结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经验。

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听取北京市政府办理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张严平)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今天上午听取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理政协六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报告表明,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六十九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办完四十三件,占承办数的62.3%。
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程思远主持了报告会,在京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的报告说,今年北京市承办的提案内容涉及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财贸,经济,科技,文教,卫生,政法等许多方面。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提案都很重视,办理工作抓得紧。
茅以新、张乔啬两位委员提出的禁止随地吐痰、乱扔脏物的提案,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愿,北京市政府为此于4月21日发布了《关于禁止随地吐痰的规定》,并在全市开展了大宣传,现在这项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郑正仁委员要求解决中小学教师住房困难的提案,是近几年各界呼声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前两年,北京市虽然安排了十七万平方米的住房建设计划,但由于地皮、拆迁等困难,真正落实的只有十万平方米左右。今年北京市政府决定用三年左右时间给中小学教师建住宅五十万平方米。目前已经落实十七万五千平方米,预计在二、三年内,北京中小学教师住房难的情况将会有所缓和。
报告说,目前北京市政府对委员们提出的尽快接通北京市环城地下铁路等关系全市人民生活大事的许多提案,正在加紧办理、解决中。
北京市副市长孙孚凌今天上午到会,听取了政协委员们对报告的意见。

专栏:漫话

责任、义务及其它
石角
山西省新绛县横桥堡共产党员王中福,帮助贫困户致富。有人问王中福同志图个啥?他回答:“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咱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富了不管别人,还叫什么共产党员?!”
王中福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一个严肃的问题:作为一名农民党员,没有任何职位,是否就没有责任了呢?不是的。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就是农民党员的责任。
其实,王中福这位农民党员的见解,并不是他的“发明创造”,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就有“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这一条。王中福的言行,只是对这条党员义务的具体实践。当然,每实践一次,对于党员个人来说,是要牺牲一部分个人利益的。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要吃亏。令人高兴的是,如今许多农民党员有了这种甘愿吃亏的革命精神。
同这些优秀农民党员相比,那些以权谋私的党员或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就显得渺小得多了。他们不仅不愿为人民的利益吃亏,反而总想占国家或集体的便宜,搞不正之风。这种人嘴上讲得冠冕堂皇,行动上就是不去实践。应该说,这种人是不够格的共产党员。
流传在广西、云南边防前线一首战地诗里,有这样一句:“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但愿它能成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座右铭!

中英土地委员会在香港举行第一次会议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 中英土地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第一次会议。
会后双方代表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在今天的会议上,中英双方就委员会的工作程序交换了意见。会议在友好及认真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代表还对记者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中方代表是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司长孙延珩、新华社香港分社研究室主任李伟庭及新华社香港分社经济部高级研究员钟瑞明;英方代表是香港政府地政署署长杜迪、注册总署署长纪礼逊及副常务司陈祖泽。
中英土地委员会是根据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成立的,负责处理关于香港土地契约及其他有关事项。
据透露,这次会议将持续三天。

适应新形势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房山县琉璃河乡党委采取措施调整党的组织设置,改变工作方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党员组织管理和思想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记者阎振国)在农村普遍推行大包干责任制和发展商品生产之后,如何从实际出发,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北京市房山县琉璃河乡在这方面提供了新经验。
琉璃河乡地处京郊平原,交通方便,经济基础比较好。随着大包干责任制的实施和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开展,商品生产在这里迅速发展起来。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出现了四个突出的问题:一是由于党员分散,党的组织活动比较难以开展。过去,党员都在村里种地,开个会很好集中;如今,党员分散作业,还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党员长期外出务工经商,支部开个会很不容易。二是生产形式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党组织设置不适应了。大包干后生产队没有了,但以生产队为单位设立的党小组还存在;村里工商企业和经济联合体办了不少,但这些地方却没有建立党的组织。这样,就出现了有组织的地方没有党员、有党员的地方没有组织的现象。三是有的党支部成员只顾自己抓钱,对支部工作不那么热心了。他们认为,只要抓到钱,就能一好遮百丑。四是一些党员同志的党性观念淡薄了,组织纪律比较松弛。
琉璃河乡党委分析了这种状况后认为,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搞活农村经济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决不能有丝毫放松。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变化了的新形势,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于去年秋天果断地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
第一,调整党的组织设置。将按生产大队建党支部、生产队建党小组的组织设置,改为在行政村建党支部,务农的党员按居住地点分片建党小组,务工经商的党员在企业或经济联合体中建党小组。
第二,改变工作方法。党组织的活动要大会小会结合,以小会为主。
第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根据目前党员活动比较分散不便管理的情况,规定党员外出做工或搞经营,必须向党支部报告,外出有固定地点的要带临时组织关系,间断外出的要按通知准时参加组织活动,做到关系随人走、处处有人管。同时,坚持过去一季度开一次生活会、一月上一次党课的制度。
第四,加强对党员的组织管理和思想教育。农村党员的作业分散了,但组织管理不能散,思想教育不能松。他们每一时期都要根据上级指示和本地实际确定一个思想教育中心内容。
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党风的好转。原来先进的党员更先进了,后进的党员也赶了上来。去年这个乡评选出的各类先进人物二百二十六名中,党员就占一百三十一名。随着党风的好转,要求入党的人大大增加。

诗二首
黄文欢
(一)访徐悲鸿展览馆有感
自命悲鸿并不悲,
悲鸿志在九天飞。
丹青遗作千金宝,
爱国精诚百世碑。
(二)访承德避暑山庄有感
荷花时节访山庄,
仿佛犹存宫阙香。
昔日帝王何处觅,
人民艺术共天长。

7月10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坦桑尼亚国防军司令穆苏古里上将。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7月10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众议院议员樱内义雄一行。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二十四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出席了招待会。
申仁夏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指出,二十四年以来,朝中两国人民通过履行条约的过程,对坚守自己的革命胜利果实,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还赞扬了中国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彭冲在讲话中对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深受世界人民的关注。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作出了真诚不懈的努力,朝鲜北南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多渠道的对话,并已取得良好的开端。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政府提出的建立联邦制的合理主张和举行三方会谈的积极建议。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中朝友协会长李志民等。

邓力群会见希腊共产党(国内派)教育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中央执行局委员科·加弗龙格鲁率领的希腊共产党(国内派)教育工作者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会见时在座。希腊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蒙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电影酒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六十四周年。
中蒙友协会长张伟烈和蒙古驻华大使彭茨克·沙格达尔苏伦在酒会上致词,祝愿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中蒙友协副会长孟英出席了酒会。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

青年工人范永民为抢救遇险儿童英勇献身
七台河市委授予他“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模范矿工”光荣称号
新华社哈尔滨7月10日电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煤矿工人范永民在火车呼啸而来时,为抢救一名在铁道上玩耍的儿童而英勇献身。最近,中共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举行大会,授予范永民“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模范矿工”的光荣称号,号召全市人民学习范永民在关键时刻无私地献身的精神。
今年十九岁的范永民是黑龙江省勃利种畜场煤矿工人。5月19日下午四点多钟,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发现有两个孩子正在铁道上玩耍,而一列火车正由远方奔驰而来。汽笛长鸣后,大一点的孩子转身跑下铁道,那个四五岁的男孩还留在铁道线上,火车距孩子只有二百米了,范永民飞步跑上铁道,抱起孩子退出路基,不料,他刚放下孩子,那孩子又跑回铁道去拣他玩的铁钉。火车飞速迫近,距孩子只有十几米了,范永民再次飞身跨上路基,用力把孩子推出铁道。孩子得救了,范永民却被火车撞倒,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范永民出生在安徽省蒙城县小范庄,从小就乐于助人。他曾在作文中写道,“学英雄,不能停在口头上,要在实际当中学,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在家乡时,同村的陈孝堂参军了,范永民坚持每天为他的老母亲挑水,一直挑到四年后陈孝堂复员归来。他还曾两次跃入水中,抢救遇难群众而不留姓名。1984年他来到了七台河市,当了一名煤矿工人,仍然把为别人服务当作最大的乐事。梅忠森因公受伤,家里田地没人种,范永民起早贪黑,帮他干了几天,连顿饭也不肯在梅家吃。有两个职工欠了别人的房租,一时交不起,范永民没吱声,就悄悄替他们交上了。

钱其琛副外长将访问澳大利亚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应澳大利亚政府邀请将于7月25日至28日对澳大利亚进行工作访问。

北京军区后勤某分部领导干部正确对待精简整编
既做好眼前工作 又抓好长远规划
本报讯 北京军区后勤某分部领导干部,在精简整编中不仅奋发做好眼前工作,还下大力气抓好长远工作规划。
这个分部的领导干部,大都是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初入伍的老同志。这次部队精简整编,他们都面临岗位变动的问题。部队党委常委们在整党谈心中都表示要以坚强的党性,服从党的安排,在职一天,就要有一天的贡献。
分部七名常委多次利用机关整党学习间隙,带领工作组深入部队搞调查研究,做干部战士的思想工作。分部部长赵德魁深入十多个仓库、医院,搞调查,为基层解决了二十多个业务和生活上的难题。副部长宋仁川负责汽车某团的整顿检查工作,他和基层干部谈心,抓技术改革,受到干部战士的称赞。
目前,这个分部在干部严重缺编的情况下,工作紧张有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张振茹 马会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