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杨尚昆谈我军精简整编的意义、方针、原则和前景
我国减少军队百万员额是重大战略决策
我军将成为指挥灵便、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快速、效率很高、战斗力很强的精兵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说,我国政府决定减少军队一百万员额是重大的战略决策,实现这一决策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家四化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杨尚昆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国家一直主张裁减军队,反对军备竞赛,并付诸实际行动。他说,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已多次减少军队员额。这一次精简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杨尚昆说,我国要集中力量搞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要服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大局好起来了,经济建设搞上去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了,军队现代化建设就有了物质基础。
杨尚昆在阐述军队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方针、原则和主要内容时说,方针、原则主要有下列几条:一是既要坚持我军建设的基本原则,继承过去好的传统,又要不断研究、探索现代条件下军队建设的新路子;二是要实行精兵政策,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三是要把重点放在改善武器装备和提高人的素质上,并实行科学的编组,使人和武器装备更好地结合起来;四是既要使我军成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钢铁长城,又要使我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我军这次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将在这些方面迈出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杨尚昆说,军队这次改革,涉及的方面较多,内容较广。从大军区调整,部队编成,机关精简,减少干部,到县市人民武装部划归地方建制、边防部队移交公安部门等,都有比较大的体制改革。这次精简,重点是精减机关和直属单位。尤其是总部、国防科工委、大军区、军兵种机关及直属单位;减少层次,撤并机构,降低部分单位等级;淘汰陈旧落后的装备,封闭部分军事设施;精干编制,减少干部,减少行政和生活服务保障人员,减少军队的社会性负担;调整军队的编成比例,加强诸兵种合成;改革体制、精简整编与提高干部素质相结合,加强干部训练,促进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杨尚昆说,在这次精简整编中,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大军区的一大批老同志顾大局,识大体,主动让贤,当“开明人士”,表现出很高的觉悟,很高的风格,为全军做了好样子。与此同时,军委已调整了大军区以上的领导班子。新的领导班子,按照改革、精简和干部“四化”的要求,本着减少数量、提高素质的原则配备。新配备的班子除因工作需要保留少数老同志外,多数同志比较年轻,使我军高层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年轻化。他说,对编余的干部,一部分老同志离休、退休,大量干部是转业到地方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贡献力量。
关于军队精简整编后的前景,杨尚昆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减少员额一百万,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改革体制、精简整编后,不但不会削弱战斗力,而且肯定会进一步提高战斗力。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保卫世界和平。
杨尚昆认为,我国政府的重大决策,对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将会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这一点,过若干年后会看得更清楚。他说,军队精简以后,将会出现崭新的面貌:
——由于压缩军队规模,可以腾出钱来研制和发展现代化武器、技术装备,使我军武器装备逐步得到改善;
——我军将进一步向合成方向发展;
——各级指挥更加灵便,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全军干部队伍的素质会进一步提高;
——官兵比例将趋向合理;
——各级领导班子更加精干;
——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将得到改进,工作效率会有大的提高;
——军队院校的体制将进一步适应军队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培养大批军队现代化建设人才;
——预备役建设将得到加强,使我军有雄厚的后备力量,能应付各种突发事件。
杨尚昆强调说,军队精简的方针,不是消极的方针,而是加强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的积极方针。可以肯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精简整编将继续前进,一定能更有效地逐步建设成为一支机构精干、指挥灵便、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快速、效率很高、战斗力很强的精兵,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杨尚昆最后说,我国不侵犯别人,也不允许别人侵犯我国。我们的武装力量完全是为了自卫的,人民解放军将以更新的面貌、更强大的力量,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祖国的安全。

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 敞开城门让农民进城经营
青岛副食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合理
本报讯 大众日报记者王锡光报道:农副产品购销体制改革,给青岛市副食品市场带来了可喜变化。国营菜店里或农贸市场上,一天到晚都有新鲜的猪肉、鸡蛋和多种蔬菜出售。价格同放开以前不相上下。
青岛市副食品市场出现的这些变化,是市委、市政府重视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和调节作用的结果。今年年初,该市曾经闹过一场“鸡蛋风波”。由于市郊农村养鸡业发展较快,加上实行科学喂养,春节刚过,鲜蛋涌上市场。国营商业部门坐等“放开”,不予收购,甚至还降价抛出一百多万斤库存同农民竞争,造成了鸡蛋过剩的假象。农民“卖蛋难”,只好忍痛杀鸡。青岛市委、市政府接受这个教训,从5月份放开肉、蛋、蔬菜市场开始,就把继续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作为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来抓。明确规定:对于农民生产的生猪、鲜蛋、蔬菜,凡是愿意交售的,商业部门不得拒绝收购;国营菜店必须以经营肉、蛋、菜为主,其中鲜菜供应量按辖区人口保证每天人均半斤;除国家补贴的品种外,价格可以随行就市,但购销差率必须控制在30%以下,影响群众生活的主要品种售价必须低于农贸市场。为了有利于主渠道作用的发挥,市政府还先后作出决定:政策性亏损补贴维持原定额不变,由国营商业用于平抑菜价、储存度淡、调剂市场。市食品公司针对生猪、鲜蛋生产季节性较强,旺季销售困难、淡季供应紧张的问题,从平抑市价、保护生产和消费者利益的需要出发,积极扩大收购。到6月中旬,已充实猪肉库存四千多吨,存放鲜蛋六百三十多万斤。市蔬菜公司在购销体制改革以后,一方面组织一百六十名生产员深入郊区向菜农提供信息、技术指导,努力增加当地蔬菜生产,一方面主动加强同外地的联系,扩大进货渠道。5月底以来,他们每天从外地调进各种蔬菜十多万斤,使国营菜店经营量一直保持在市场销量的50%左右。
在抓主渠道的同时,青岛市还敞开城门,欢迎外地和郊区农民直接进城卖肉、卖蛋、卖菜。今年以来,他们在市区专设了肉禽蛋贸易中心,增设了十一处农副产品批发和贸易市场,使农贸市场总数达到四十二处。(大众日报供稿)

国营商业大有作为
本报评论员
青岛国营商业部门遵循经济规律,发挥主渠道作用,从猪肉、鸡蛋的产销抓起,实现良性循环,促进生产发展,消费者满意,商业获得微利。这件事说明:在价格放开、商品流通加速的新形势下,国营商业参与市场调节,对发展生产,调剂余缺,平抑物价,是大有作为的。
副食品价格逐步放开后,副食品价格的变化与供求关系是互为因果的。有些地方的副食品,如蔬菜、禽蛋等,在价格放开后,由于国营商业因袭官商作风,对市场撒手不管,致使某些副食品一度被个体商贩控制,造成一方面产地某些品种积压,生产者得不到好处;另一方面销地价格不稳,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生产者和消费者都不满意,对放开、搞活的政策产生种种疑虑。
价格放开后,给国营商业带来一定的压力,充分说明国营商业的旧体制、旧作风非改不可。自然,改革非一日之功,要有一个由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的国营商业对市场始则撒手不管,继则多向国家要补贴,这样做显然不利于国营商业改进经营作风。为了稳定物价,国家在财政上给予国营商业一定支持是必要的,但若单纯依赖国家补贴,会助长一些人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尤其是补贴过多,用价格倒挂办法平抑物价,既伤害了生产者,又不利于多渠道经营。实现价格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是要保护生产者的积极性,生产上去了,国营商业掌握了货源,参与市场调节,改革就有了物质基础。同时,国营商业部门要改变机构庞大、环节过多、统得过死的状况,着力组织货源,开展多种销售业务。国营商业在信息、仓储、运销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越条件,只要转变作风,改善经营管理,参与市场调节,大有潜力。淡吐旺吞,促产助销,组织集体和个体、外地和本地一齐上,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副食品供应好坏,不仅影响人民生活,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安定。有关领导应深入调查,研究市场规律,掌握经济杠杆,提高指导水平。经济活动很活泼,需要不断的协调,哪里适时改变经营作风,信息快,行动快,那里的国营商业就会在发挥主渠道作用中增长经营才干。

专栏:凡人新事

三上三下
5月6日,在兰州部队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处工作一年多的新闻干事王升学又回到他原来所在的团里报到了。同志们帮他一算,这是他三上三下,而职务却仍然未动。
王升学是1976年入伍的,1978年提干后在团政治处担任新闻干事。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曾荣立三等功并多次受奖。1982年下半年,组织上调他到二连代理副指导员。他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连队办起新闻报道、摄影等两用人才学习班,使二连被树为军里培养两用人才先进单位。1983年上半年,他被调到军政治部宣传处任新闻干事,一年后,由于工作需要,又回到团里。不久,又调到军区宣传部。今年在部队面临精简整编的情况下,组织上又让他回原单位工作。三年之中,跟王升学一起入伍的,大都成了正连或副营职干部。而王升学三上三下,还是个副连职。王升学说:“我是新闻干事,顾全大局不能只写给别人看,讲给别人听。不能实际行动不对号。”
陕西临潼驻军某部政治处 荀职恒

胡耀邦会见许雷尔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席许雷尔。
会见在中南海进行。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中国和民主德国之间的关系、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贝特霍尔德、随同许雷尔来访的民主德国部长会议顾问西贝克。(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许雷尔。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赵紫阳会见斯特凡·安德烈
加强中罗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既定的一贯方针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在新的形势下,中罗两国应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
他说,加强同罗马尼亚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既定的一贯的方针。
赵紫阳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特凡·安德烈一行时说这番话的。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认为,中罗两国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潜力是大的。只要双方作出切切实实的努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将会进一步扩大。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斯特凡·安德烈。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作为侵略者,越南没有资格就从柬撤军提出这样那样的条件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作为侵略者,越南没有资格提出只要中国不再支持波尔布特,它就从柬埔寨撤军的条件。
有记者在越南宣布这一条件后请中国发表评论,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上述的评论。他说,柬埔寨问题的根源是越南对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和占领。越南必须按照联大有关决议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作为侵略者,越南没有资格提出这样或那样的条件。
新闻发言人还就朝鲜北南双方商定于七月二十三日举行国会会谈预备性会谈一事说,我们希望北南国会会谈能够举行并取得成果。
他说,四月十一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朝鲜北方提出举行北南国会会谈的建议后发表了谈话,支持朝鲜北方这一有利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建议。

中国和玻利维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玻利维亚共和国决定从7月9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和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豪尔赫·古穆西奥·格拉涅尔9日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纽约签署了建交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公报说:“玻利维亚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玻利维亚共和国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太平洋出海口问题的立场表示同情。”
公报最后说:“两国政府商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互相为对方建立使馆及其执行任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赵紫阳会见樱内义雄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按原来预定的计划进行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正按原来预定的计划进行,情况总的说来一直是好的。现在改革正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众议员樱内义雄一行,并向他们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他说,在改革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我们较早地发现了,有些是预料中的。我们已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逐步把过猛的工业发展速度和进口增长速度纳入正常轨道。
在谈到中日两国关系时,赵紫阳对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樱内义雄指出,日中贸易去年达到一百三十亿美元的最高水平,但是两国间存在着进出口不平衡的现象。他希望日方扩大进口中国商品,中国抓紧向日本出口,使两国贸易不平衡的状况有所改善。
赵紫阳赞同樱内义雄的意见。他认为从长远看,要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双方必须作出努力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樱内义雄是就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后首次访华。赵紫阳感谢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在促进两国友好和经济贸易的发展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樱内义雄一行。

中苏签订长期换货和付款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7月10日电 (记者沈一鸣)中苏两国政府关于1986年至1990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关于在中国建设和改造工业项目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莫斯科签字。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和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阿尔希波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上述两个文件上签字。
根据1986年至1990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中国将向苏联提供矿产品、大豆、玉米、猪肉及其制品、水果、茶叶、棉布、针织品、缝制品、轻工土畜产品、手工艺品、化工品等货物。苏联将向中国提供钢材、木材、化肥、有色金属、发电设备、铁路机车辆、汽车、飞机等货物。从1986年至1990年中苏贸易总额将达到三百五十亿瑞士法郎。
根据在中国建设和改造工业项目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双方将在设计、提供技术资料、供应设备和派遣专家、技术人员方面进行合作。
姚依林的主要随行人员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尼·塔雷津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专栏:社论

祝贺我国同玻利维亚建交
我国政府和玻利维亚共和国政府经过友好会谈,决定自1985年7月9日起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这一决定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我们热烈祝贺中、玻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玻利维亚是南美洲的一个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矿业资源。西莱斯·苏亚索总统执政以来,玻利维亚政府致力于巩固国内民主进程,稳定政治局势,克服经济困难,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在国际事务中,玻利维亚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的政策,并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一道为合理解决债务问题、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努力。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现在正集中全力进行四化建设。我们愿意同玻利维亚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建立一个平等互利、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奋斗。
近几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的来往不断增多,了解逐渐加深,各方面的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中、玻两国建交又一次说明,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我们重视同拉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意加强同它们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我们相信,在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友好与合作将迎来新的成果。

赵紫阳会见坦桑国防军司令穆苏古里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坦桑尼亚国防军司令穆苏古里上将及其随行人员。
赵紫阳在同客人们交谈时说,中坦友谊经过长期的考验,两国友好关系一直在顺利地发展,两国军队的往来也增加了。他希望两国继续努力,发展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关系。
赵紫阳总理请穆苏古里上将转达他对尼雷尔总统的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穆苏古里说,他同中国军队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尽管坦中两国相隔很远,两国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安徽数十万妇女当专业户主角
据新华社合肥七月九日电 (记者孔祥迎、通讯员李晓黎)最近记者从安徽省妇联获悉,全省已涌现出四十八万个以妇女为主角的专业户,这个数字约占全省专业户总数的四分之一。
这些心灵手巧的妇女在养殖、编织、服装加工、刺绣、饮食服务、商业、运销等十几个行业崭露头角。在素有“安徽的西伯利亚”之称的阜阳地区,以妇女为主角的这类专业户已发展到近八万个,占全地区专业户总数的百分之三十。
这四十八万由妇女当家的专业户中,近几年中学毕业回乡的女青年占了百分之五十。她们肯学习,爱钻研,成为广大妇女冲破传统观念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