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生猪放开以后
本报记者 陈满正
生猪取消统派购制度,全部放开后,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生猪生产稳步发展,但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值得重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决定取消生猪统派购制度,接着又调整了肉价,农民每售一头猪,一般可增加收益二十五元至三十元,从而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据商业部在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湖北、四川、陕西等十二个生猪主产区二百零三个县的定点调查统计:第一季度生猪存栏总数五千一百六十五万头,比去年同期上升3.15%;公母种猪达三百八十四万多头,比去年同期增长3.86%。各地仔猪紧俏,价格普遍上涨,显示出生猪发展的趋势。与此同时,养猪专业户有了新的发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湖南省截至3月底,养猪“两户”发展到十三万四千六百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0%;四川、山西两省进行的典型县调查也说明,养猪大户、养猪专业村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农民瞄准了“黑财神”这条致富门路。
过去生猪经营是单渠道、少环节,现在变成多层次、多渠道,活跃了市场。湖南衡阳市生猪市场,出现国营、集体、个体三分天下的形势,尽管食品部门猪肉销售比去年同期减少63.4%,但市场上猪肉的总销量却增加了10.9%。不难看出,农民进入生猪流通领域,起了很好的作用。
生猪发展的形势不错,但也不可大意。现在,生猪出栏旺季已经到来,局部地区出现了生猪供大于求的矛盾。山东省五、六、七三个月预计出售生猪三百六十万头,各条渠道可以销售处理三百三十万头左右,剩余三十万头无销路;辽宁今年出栏生猪六百二十万头,多出一百二十万头;浙江省5月10日冷库已经饱和,一些地方被迫停止收购生猪。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城乡人民吃肉数量下降。猪肉提价,城市居民虽得到补贴,但并未将补贴收入全部用于买肉;农民购买力有限,不愿多吃;猪肉太肥,又近盛夏,也是销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河南省4月1日放开,十天内销售生猪二万六千头,比去年同期五万七千头下降54%。江苏太仓县去年人均吃肉五十斤,居全国之冠,调价后减少了三分之二。据十个省区统计,4月份销售猪肉比3月份下降27.92%。预测今后随着城乡人民收入的增长,猪肉销量将会有所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发达、工副业开展较好的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出现农民不愿养猪的现象。过去这些地区农民养猪,每售一头猪,除奖励粮外,集体还补贴二三十元钱,现在这些待遇都没有了。农民说:养猪不如养兔,使这些省、市养猪出现下降的趋势。
农牧渔业部畜牧局认为,当前养猪业正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要采取切实措施,稳定生猪生产。首先要贯彻优质优价的原则,建议对饲养成本较高的瘦肉型猪提高价格,鼓励其发展;其次,在发挥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积极支持生产者和私营屠宰户经销,允许他们自行选择经营方式,开店设摊,进入农贸市场,走街串巷,也可直接与零售商店或消费团体挂钩销售;第三,过去各地为发展生猪生产制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凡是行之有效的,应该继续执行,同时要根据生猪放开后的新情况,采取新办法,使农民养猪得到合理收益,特别是对年养一二头猪的小户,应给予一定的扶持。

专栏:经济分析

原麻仍是紧俏货
我国是麻类主产国之一,应发挥优势,采取措施,尽快提高麻类产量,注重发展优质麻,扩大销路
近两年来,国际市场上各种原麻十分紧缺。据有关部门反映,世界黄、红麻产量已连续四年下降,麻的价格比过去高了一倍以上。出现这种情况有三种原因:一是黄、红麻主产国印度、孟加拉两国受灾;二是麻的用途越来越广;三是过去麻的价格偏低。
近几年,我国麻类种植业正在迅速恢复和发展。据有关部门介绍,预计今年的黄、红麻、苎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都在继续增长,除计划用麻外,尚可补充部分库存。我国去年的苎麻总产量在一百一十万担以上,今明两年总产量可能达到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万担以上。
现在,麻的用途越来越广,麻织品的花色、品种越来越多。如苎麻纺织品,过去只是用来织夏布、蚊帐布等,现在已发展到麻棉混纺、麻涤混纺、麻毛混纺等上百个品种。用苎麻纺织品做时装面料,具有挺括、不折不皱、吸汗快、散热性能和透气性能好、穿着舒适凉爽等特点。现在新发展的麻针织品,更是俏货。这种麻针织品服装穿着紧身而不热,型体清晰美观。黄、红麻的用途也由过去的织麻袋、麻布等发展到几十种制品,有麻栽绒地毯、麻和塑料粘合地毯、麻织地毯底布、贴墙布等,还可编织旅游吊床、凉鞋以及提兜、背包等,十分畅销。红麻还是很好的造纸原料,可造凸版纸、卷烟纸、牛皮箱纸等。
我国麻类资源丰富,品种繁多,增产潜力很大,是世界三大黄、红麻主产国之一,有的品种在世界上独占鳌头,如苎麻,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80%左右,可见,我国发展麻类生产具有优势。苎麻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种植历史。它是一种喜雨、喜温、易栽培的经济作物,栽一次,可望长几十年,每年可收获三至四次,一般亩产原麻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可以种在山坡、平地和丘岗地上,不与粮棉作物争良田。红麻的适应性更广,南方、北方、低洼、盐碱地都可以种植。黄麻很适于南方种植。一些专家认为,从我国的自然条件看,发展天然纺织原料生产,宜实行南麻北棉的布局。
当前麻类产销中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由于原麻紧缺,有的麻刚刚收下,简单加工一下就被买走。国营厂家收购不到原料,经济效益受到影响。
二、近两年,因苎麻销路好,麻农和有些单位争相搞土法脱胶,环境污染严重。这个问题必须妥善解决。
三、注意提高原麻质量,发展优质麻。过去,由于只重视产量,不重视质量,致使麻的品质降低,品种混杂,支数减少,影响了利用率。现在,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优质麻,推广新的栽培技术,提高原麻质量,如搞区域化种植,根据自然条件选种适宜本地的一两个优良品种。同时还要实行优质优价政策,调动农民种优质麻的积极性。
四、目前,原麻生产是上升趋势,预计今年种麻面积可达两千万亩。各地有关部门要注意国内外市场动态,尽量做到产销平衡,以免大上大下,挫伤麻农种麻的积极性。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搞农、工、商一条龙。苎麻目前外销主要是经过香港销往美国,应再开拓一些国外市场。同时要打开国内这个大市场,让穿着舒适、美观的麻制品在人们生活中占有一定位置。这样,即使国际市场出现价格波动,也不会造成滞销、积压现象。
本报记者 魏亚玲

专栏:经济信息

农牧渔业部最近提出:
五年内在全国建立一百五十个瘦肉型猪商品基地
农牧渔业部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发展瘦肉型猪生产会议上提出:要大力发展瘦肉型猪,五年内在二十个省、市选建一百五十个基地,年产三千万头瘦肉型猪;1990年前,全国瘦肉型猪出栏争取达到七千五百万头,使目前瘦猪肉供不应求的状况得到改善。
在我国一百二十多个猪种中,有一半是地方优良品种。如太湖品系的梅山猪、二花脸和四川的内江猪等蜚声中外。各地畜牧部门还相继从国外引进长白、约克夏、杜洛克、汉普夏等瘦肉型猪种,进行扩群繁殖,全国农牧系统种猪场现有的外来瘦肉型种公猪近一万九千头,作为瘦肉型猪配种父本已基本够用。近年来,科研、生产部门配合,将引进种和地方种进行二元和三元杂交,筛选出哈白、三江白、上海白、浙江白、汉中白、新金、北京黑、新淮猪等生长快、瘦肉率较高的杂交品种,取得了较大成绩。1984年,四川省杂交猪约占出栏生猪的35%,浙江省约占46%,湖南省约占50%,江苏省苏南几个地区占80%以上,上海市金山县农村饲养的几乎全是杂交猪。1984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在财力较紧的情况下,挤出部分资金建立瘦肉型猪基地。湘、浙、赣、吉、辽五省,有八十五个县已经和准备建立瘦肉型猪商品基地。
近几年虽然养猪业有了新的发展,但是,由于价格等因素,绝大部分地区的农民仍以养脂肪型的猪为主。1984年,全国出栏的两亿多头生猪中,瘦肉率在50%左右的猪仅占15%,瘦猪肉供需矛盾很突出。
为使瘦肉型猪生产在全国有一个大发展,农牧渔业部提出:要加快瘦肉型猪基地建设,争取1990年全国瘦肉率50%以上的猪的头数,占生猪出栏量的25%,瘦肉人均占有量比现在提高80%。在大中城市、沿海、开放城市以及经济特区,可多发展三元杂交瘦肉型猪,甚至可进行品种、品系间的杂交,争取五年内瘦猪肉供应紧张状况基本得到改变。
农牧渔业部 吴亚东

专栏:片言录

“俏”与“滞”的辩证法
王永前
一九八二年长毛兔兔毛在国际市场畅销,湖北省钟祥县因此大量发展长毛兔。第二年,由于国际市场行情发生变化,兔毛收购价下跌到每斤五六元钱,县里饲养长毛兔的农户绝大部分转了产。而陈湾村专业户张顺府却认定兔毛不是淘汰产品,价格跌落只是暂时的。他采取了一种“抑制”办法:花较低的成本,保持种兔,等待时机“东山再起”。果然不出所料,去年下半年,国际市场上兔毛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价格回升,每斤达到几十元。仅三个月,张顺府卖兔毛就收入一千四百元。
这个例子说明,商品的“俏”与“滞”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它们能互相转化。这就要求商品生产者象张顺府那样,有灵活的经济头脑,加强行情预测,掌握市场信息,学会经济管理,提高应变能力。

专栏:经济信息

严格信贷管理稳定金融市场
拖欠贷款、倒卖贷款等现象必须加以制止
据各地金融部门最近提供的信息,在当前银行信贷资金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商品交易中出现企业间拖欠贷款,商业信用扩大的趋向。有些单位甚至违反银行信贷管理政策,倒卖银行贷款。对这些情况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制止,将使这些地区信贷资金短缺的状况更为严重。
据反映,武汉工业品贸易中心所属的三个经营部今年截至5月23日,在售出商品后总共发出委托收款近一百六十万元。由于购货方拖欠,其中近五十五万元在长达半个多月至三个多月时间内未能收回。现在,不少购货单位没有资金来源,做无本生意,造成卖方有货不敢卖。有些售货单位在买方市场的情况下,采取赊销、代销等方式推销商品,又不及时催收货款。这些都影响了商品和货币的正常流转,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浙江、安徽、福建等省一些农村基层商业、供销企业从银行得到贷款后,擅自将这些贷款借给其它单位,除规定由借方承付贷款利息外,还向借方收取手续费,以牟取高利。
上述情况表明,目前银行信贷资金中还有许多“水分”,急需进一步清理,同时也暴露出现行银行信贷资金管理制度存在较多弊端。据反映,现在有些地方的银行信贷部门对“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的原则有所放松,对国家的贷款政策执行不力,个别地方的信贷人员甚至放弃原则,以贷款作交易,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好处,致使一些单位乘机混水摸鱼,违反信贷资金的使用原则。各地有关部门应当同银行密切配合,加强研究并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银行信贷资金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稳定金融市场。
经济信息报记者 饶邦靖

专栏:经济信息

利华制浆造纸技术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讯 经国家经委批准,中国利华制浆造纸技术开发公司已于最近成立。该公司以研制开发先进工艺和制造技术为主,承担纸浆造纸技术改造的工程承包与开展技术咨询服务等项工作。该公司愿与国内外造纸同行建立联系,并愿意接受委托组织技术与经济人员的培训,为用户做好服务工作。

专栏:经济信息

南国竹筒席 北方也畅销
花竹筒席,在南方是利用当地优质毛竹,竹青侧篾穿孔,棉绳连接制成。竹片喷洒过防虫药剂,经高温蒸煮,永不生虫。这种产品加工精细,席面平整光滑,烙花图案清晰,新颖美观,热天卧睡,凉爽舒适,而且经久耐用,是家庭理想的床上用品。
这种产品在炎热的南方各省多年来一直是热销货,几乎家家必备。在北方有没有销路?江西省二轻供销公司怀着“投石问路”的心理,带着一批竹筒席来北京参加上海经济区二轻产品交易会。结果表明,过去一直在南方畅销的竹筒席在北方也成了俏货,所带产品一二天就被抢购一空。 陈中漳

专栏:信息服务

组织社会力量办学 培养经济管理人才
农业经济大专函授班从即日起招生
为了培养更多的农业经济管理人才,中国农经学会等单位将联合举办农业经济大专函授班。
主办单位:中国农经学会、农牧渔业部经营管理总站、人民日报农村部、中国农民大学、北京经济研究所、经济日报社经济人才开发函授部、北京现代管理学院、专业户经营报社等单位。
课程设置:共十门。必修课六门(农业经济学、农业技术经济学、经营管理概论、政治经济学、农村政策与经济法规、现代汉语)。选修课四门(逻辑学、统计学、现代广告学、市场预测与决策)。学制一年。
招生对象:农村经济工作者、乡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乡镇管理人员、有志于农经工作的青年农民以及解放军干部、战士。报名者一般应有高中或相当于高中的文化程度,初中文化程度但从事经济工作三年以上者亦可。
学习与考核:每名学员均配有指导教师负责信函答疑、批改作业、考试复习,并对有面授条件的地区和单位派出面授教师。学习结束时,根据课程分别采取答卷、毕业论文等形式考核。考试合格者,颁发农业经济专业大专单科结业证书,并向学员所在单位寄发结业证明,作为学员所在单位职称评定的参考。成绩优异者,可由主办单位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论文可推荐发表。
报名办法:报名从现在开始,至1985年8月20日结束。1985年9月1日开学。每名学员全年学费六十五元(包括教材、讲义、辅导参考资料等各种费用)。报名信及学费寄北京市2060信箱农经函授班(信内勿夹现金),银行信汇地址:北京市工商银行西四分理处金融分部,帐号:1076。报名信中说明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职务、详细通讯地址。函授班收费、注册登记后,即寄发学员证、入学通知书及学费收据。具体教学事宜将在入学通知书中详细说明。

专栏:信息服务

全国化学、农学科技成果交易会将在京举办
中国化学会、中国农学会定于八月三日至八月十六日,在北京展览馆联合举办全国化学、农学科技成果交易会。农业方面参展内容有:粮油果菜的品种苗木;畜牧、水产养殖;农副产品加工、保鲜、贮藏、包装以及综合利用;适应乡镇企业、农村专业户使用的多种机械设备和产品。

专栏:难题招标

求购二十八立方米旧高炉
我村铁矿资源丰富且有自办铁矿,靠近煤炭产区,水陆交通方便。目前已获准兴建“铜山县利国铁厂”。但苦于钢材、资金双紧缺,难以制造新炉,欲购旧炉。何单位可售弃置未用的二十八立方米高炉,请联系。
江苏省铜山县利国乡利国村民委员会

专栏:信息服务

驰名中外的吉阳大蒜大量上市
本报讯 产于鄂北吉阳山地,享有盛名的应山传统产品吉阳大蒜,近日开始大量上市。
吉阳蒜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明清时期皆为贡品。在南亚、日本等国际市场上,也很畅销。随着人民生活需要和交通运输方便,吉阳大蒜产量大幅度增加,销路更为广阔。据悉,今年吉阳大蒜种植面积达三万亩,种蒜专业户近万户,可收鲜蒜二千万斤。 陈林

专栏:信息服务

液压、气动元件订货会八月在济宁市召开
近几年来,液压、气动元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山东省液压气动元件联营公司为缓和供需矛盾,积极组织所属的济南、德州、济宁、益都、烟台、栖霞、青岛等地十一家企业增加短线产品,并于8月1日至4日在济宁市召开订货会,承接今年下半年急需产品的订货和预订明年产品。
这次会议可以提供工程、农机、机床液压件、液压机具、气动元件等五大类产品。其中G B Z2系列齿轮油泵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C B G3125、C B306齿轮泵为部优质品;C BG2 齿轮油泵、S YB—1手动油泵为省优质品。订货会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机关招待所。

福建省屏南县有丰富的毛竹资源。这个县充分利用这种资源发展竹编生产。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目前除了向省内外提供各种竹编产品外,还生产了三十多种出口竹编产品。 李鸿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