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知识分子当了领导干部之后,仍要自觉重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马钢第一炼铁厂新领导对此有新见解——
本是同根生理应长相重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六位厂级领导干部有五位是知识分子。他们走上领导岗位后,十分注意解决一个“会不会、敢不敢、愿不愿”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由于他们勇于纳士,乐于荐贤,全厂一百三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心情舒畅,干群关系融洽,生产和管理井井有条,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在全国同类型炼铁厂中连续六年名列前茅。
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中发现,有些担任了领导职务的知识分子,心里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行动上却不知道怎么去做;有的怕犯嫌疑,担心人家说“知识分子专为知识分子说话”;也有的嫉贤妒能,生怕人家被重视之后,顶掉了自己的“宝座”。马钢第一炼铁厂是个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厂。新任厂级领导职务的五位知识分子,也或明或暗、程度不同地有过上述这些偏见。后来,他们从切身的体会中认识到:在自己走上领导岗位之后,只有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道理想通了,克服偏见的办法也就有了。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诚恳地向老同志请教,逐步学会了做人的思想工作。他们将心比心,去掉私心,排除“左”的干扰,为全厂十多名蒙冤受屈的知识分子平了反。工程师张文安、陈迪民,在十年动乱之中被打成“反革命”,思想一度消沉。厂领导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后来组织上给他们彻底平反,还任命他们为科级干部。他们工作更加积极,并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近六年,厂里向上、向外先后输送七名工程技术人员,有的当了厂处级干部,有的职位还超过了自己。对此厂领导引以自豪,从未产生妒嫉情绪。他们说,大家都是知识分子,本是同根生,理应长相重。谁妒嫉,谁就不配当“长”。近几年,厂里吸收一百二十四人入党,知识分子就有四十二人;提拔十四名科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就有十名。知识分子“入党难”、“提拔难”,在这个厂已不复存在。目前,他们采取内部培训、外出学习、能者为师、互帮互教等多种办法,为知识分子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做扎扎实实的工作,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再推进一步。

专栏:编余短论

新领导遇到老问题
叶伴
一批知识分子干部陆续走上各级领导岗位,这些新领导一上台,几乎都遇到了一个老问题:怎样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说实在的,党和人民选拔知识分子干部上台,是为了开创四化的新局面,它既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结果,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其理由很简单:他们有知识,懂得人才与知识的价值;又身受“左”害,是过来人,深知此中滋味,对落实政策有紧迫感与责任感。
绝大多数当了新干部的知识分子,象马鞍山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五位领导那样,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上台后,将心比心,大胆负责,使本单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深入一步。然而,有些地方也发生了一些令人遗憾的事例,少数知识分子干部上台后,“一阔脸就变”,忘了自己昨日的境遇,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与生活中的困难,采取官僚主义态度,这已足以使当初的同事寒心。更有极个别新领导,利用职权,压制不同学术观点的同行,对属下做出新成就的人才心生妒意,或明或暗对其刁难、贬低。这种“内行整内行”的事情,实在是不该发生的。
新领导遇到老问题,也是一种新考验——考验一个人的党性,检验一个人的德。

东乡族干部、县委书记妥文胜有远见
越是贫穷山区越是爱护人才
本报讯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妥文胜,为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问题奔走呼吁,为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大胆荐贤举能。
东乡族自治县地处甘肃中部的大山深沟,工作条件艰苦,前几年人才外流严重。一九八三年十月,东乡族干部妥文胜担任了县委书记。老妥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从实践中体会到,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东乡的贫困落后面貌,没有知识不行,没有人才不行。他十分注意尊重知识,爱护人才。针对长期以来人们对知识分子所形成的“左”的偏见,老妥不仅严格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本民族的领导干部克服偏见,带头尊重知识,爱护人才,而且以身作则,和各族知识分子广交朋友。他经常深入到知识分子家庭,同他们促膝交谈,虚心征求对县委工作的意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工作上以及生活上的问题。
助理工程师刘自伦一九六七年从武汉水电学院毕业,一九七○年来东乡工作。这位来自江南水乡的汉族姑娘,为干旱山区水利建设做出了优异成绩,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一九七五年就提出入党申请,却被长期拒之门外。老妥得知这些情况后,在县委会议上大声疾呼:“这么好的同志,要是没人介绍入党,我就当她的介绍人。”在他的热情关心下,去年六月刘自伦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由于县委重视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问题,自去年到今年的“七一”,全县有五十四名知识分子入了党。助理兽医师王明德,在东乡工作了近二十年。为发展当地畜牧业,长期在基层走乡串户,推广优良畜种。一九七九年他母亲病危,他只在路过家门时看看,仍去千里之外为县里调运家畜。由于他心直口快,爱提意见,长期不被重用,入党问题也解决不了,因而心情很不舒畅,要求调离东乡。老妥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方面恳切地挽留王明德,一方面找有关领导,明确指出:“老王的表现这么好,为什么就不能入党?不能提拔重用?”在老妥的努力下,去年七月王明德入了党,九月担任了县农牧局副局长。
(张述圣、傅建安、车正明)

全国创造杯少先队活动竞赛揭晓
本报讯 全国创造杯少先队活动竞赛7月9日揭晓。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共推荐出三十三万多个活动项目参加了竞赛。经过评选,一万个少先队集体获创造杯奖,其中获最佳创造杯奖的一百五十个队组织将派代表到北京参加夏令营。
创造杯活动是响应邓颖超同志“树立创造的志向,培养创造的才干,开展创造性的活动”的号召,由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报、辅导员杂志社于去年11月联合发起的。这是一次由少年儿童参加的规模空前的创造性教育实践,涉及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美育、体育、科技、少先队工作改革等方面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自主性。许多中队创造了“成语棋”、“智力扑克”、“数学宫”、“英语剧场”等活动,寓学于乐,开发了智力,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吉庆街小学的队员看到市区路面灰尘污染严重,利用课余时间调查分析,发现这是由郊区车辆带大量泥沙进城所致,便写信向市长吴官正作了汇报。市长立即责成有关部门在四个管理站修建冲车台。群众称赞少先队员办了一件大好事。江苏省武进县九里乡聚梧庄村和邻县丹阳县蒋墅乡新庄村的红领巾小队联合起来,开展“友谊碑建在交界处”的活动,化两村间遗留几十年的怨仇为友谊。两村的老中少三代人在友谊碑前栽了友谊树,其影响大到方圆几十里。
 (邵功伟)

内蒙古近千名大学生
利用课余为社会服务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田炳信报道:近来,内蒙古自治区近千名大学生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通过科学咨询、技术修理、担任家庭教师等多种形式,为社会服务,深受各界欢迎。
内蒙古师范大学有组织地介绍了一百多名来自物理、数学、化学、中文、音乐、美术等系的大学生担任家庭教师,为许多家长消除了后顾之忧。
各校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为社会服务。法律系的学生同当地的律师事务所联系,开展法律咨询,代人写诉状。外语系举办各种语种的普及班和提高班。美术系举办美术辅导班,教授素描、速写、蒙文书法等。音乐系开设乐理、蒙文乐理、手风琴和儿童小提琴演奏等课程。历史、数学、物理等系还开办了中学课程咨询服务部,为中学生解答疑难问题。仅化学系的学生就解答了来自全国各地中学生和教员的三千多封来信中提出的问题。
除此之外,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开展了翻译资料、编写地方志、技术修理和科技咨询等服务。内蒙古农牧学院学生组织了农牧民科学致富参谋部。兽医系今年春天出动五百多人次到城郊的农户出诊、打防疫针,讲解科学养畜的知识。

故宫展出台北藏画复制品
本报讯 北京故宫博物院绘画馆7月8日至14日展出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书画的复制品五十六件。由于日本二玄社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作,采用先进的印刷技术,这些复制品的色泽、神韵、笔力都达到可以乱真的程度。人们在阔别数十年后,头一次重睹王羲之三帖、孙过庭《书谱》、巨然《层岩丛树图》、范宽《溪山行旅图》等名书名画,虽不是原件,亦聊慰渴想了。(余章瑞)

全国六届政协常委、药物化学家
王雪莹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全国六届政协常委、药物化学家、郑太朴烈士的夫人王雪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5年6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四岁。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王震、程子华、杨静仁、钱昌照、赵朴初等同志,以及王雪莹同志的生前友好共三百多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庄严肃穆的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摆放着邓颖超、习仲勋、王震、刘澜涛、程子华、史良、李鹏、康世恩、杨静仁、康克清、季方、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周培源、赵朴初、叶圣陶、屈武、茅以升等同志和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妇联、化工部、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共浙江温岭县委和县政府送的花圈。
王雪莹同志是浙江省温岭县人,1901年生,1985年3月入党。她早年从浙江女子师范学校和省立医药专门学校毕业后,留学德国,获维慈堡大学博士学位。她于1940年回到祖国,当过厂长、大学教授。全国解放后王雪莹同志担任过工程师、主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技术顾问等职,是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王雪莹同志一生追求光明,追求真理,由爱国主义者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她一生不仅致力于救死扶伤的药物化学研究,而且时刻关心人民的疾苦。她生前捐献存款一万元本息,用作环境地学、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研究的奖励基金。1966年邢台发生地震后,她捐款六千元支援灾区人民。她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发展祖国医药事业、为党的统战工作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附图片)
王雪莹同志遗像(新华社发)

专栏:议大事 谈本行

正确对待科技人员业余兼职
中国科学院 贾宝廉
对于科技人员业余兼职,有人赞成,有人则反对,众说不一。我认为,科技人员兼职既是当前经济振兴的需要,又符合培养一代新人的方向,因而势在必行。
科技人员兼职是在经济体制改革后各方面迫切需要科学技术的情况下,弥补专业人员不足的一种有效办法。以上海为例,据人才预测,到1990年需要各种专业人才一百万,届时必须净增五十三万多人方能满足这个要求,而实际上通过各种途径只能培养三十万人。其他许多城市和地区也都存在类似问题,尤其是一些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人才“缺口”更大。依靠人才合理的流动,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且要受到多种因素的牵制。而不离岗位、不动户口、就地业余兼职,也就是一个人当两个人甚至三个人用,是填补当时当地人才“缺口”的有效办法之一。
目前,在人才管理较为放活的地区,业余兼职已遍及城乡。例如,邻近上海的一些中小城市流传着这样的话:“上海科技人员的星期天是我们的,用他们的智力来发我们的财。”从实践看,业余兼职打开了科技人员通往中小企业这个长期难以打通的渠道,为生产发展做出了贡献;沟通了生产到科研的双向信息,兼职人员迅速把技术用于生产,又把生产中的问题和市场信息反馈到研究所,丰富了研究内容,甚至形成新的研究课题;影响和增强了本单位的经济观念、市场观念、工程观念,从而有利于科技体制改革,等等。
业余兼职还触及到一个更为深远的问题——培养较全面发展的人才。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一方面是纵向加深,在自然科学内部产生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一方面是横向加宽,在自然科学外部将逐渐与社会科学交融,在交叉点上也会出现新学科。这两种趋向都要求科技工作者的知识更厚实些、宽泛些,那种不了解相邻学科、不了解社会科学的自然科学家将难以适应这种新局面。有人统计,美国专业人员一生的职业转换率为十点二次,而我国则为一点几,就是说一辈子几乎被绑在一个专业上,一次分配定终身,因此知识面比较狭窄,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弱点。允许科技人员兼职,有利于他们扩大知识领域,有利于他们了解整个社会,从而有利于造就一批懂科学、懂经济、懂法律、懂贸易的发展较为全面的复合型人才。
《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科学技术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兼职,以促进知识交流和充分发挥潜力。”又指出“科学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和不侵犯本单位技术权益、经济利益的前提下,可以业余从事技术工作和咨询服务,收入归己”。在贯彻《决定》中,有人担心业余收入归己,会影响本职工作,会动摇军心。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业余兼职有个前提,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只要在改革中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科技人员搞了“业余”、丢了本职的现象完全可以避免。至于少数地区业余兼职收入偏高,恰好说明兼职人员太少,兼职人员一多,企业付酬额自然会趋于合理。有的科技人员反映:“业余打扑克,无人责难;业余做贡献,则议论纷纷。”这种现象倒是值得注意的。总之,首先要放开搞活,同时要加强管理,科技人员业余兼职的工作完全可做到存其利,去其弊,健康发展,使国家、单位和个人都受益。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免费返修返补 让用房户满意 罗田“放心”工程该赞扬
无理压级压磅 损种田人利益 临猗“坑农”粮站受处理
《湖北日报》△罗田县建筑安装公司组建质量回访维修队,对交付使用一年内的工程实行全免费维修,用户如要维修,只要拨一次电话,即上门服务
《农民日报》△山西省临猗县严肃解决卓里、中杜两个粮站压级压磅问题,保证夏粮收购正常进行,维护农民正当利益
《文汇报》△上海对一万名三十五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的调查表明,他们的迫切愿望是:要求发挥所长、提供继续学习的渠道和争取参加党组织
《山西日报》△太原电力学校教务科长牛建坤和校服务公司经理施俊生在全省技校统考前套取考题并扩散,被严肃查处
《云南日报》△近五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有一千多名师范学校毕业生和在城区、坝区工作的中年教师主动到贫困山区任教
《河北日报》△保定市机电设备公司弄虚作假,伪造票据,一夜之中就骗取国家资金三万六千多元,受到严肃处理
《沈阳日报》△辽宁省军区的老干部撰写出二百多篇抗日战争回忆录
《长江日报》△武汉市青山区政府拨出专款支付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的书报费、洗理费等开支,让学校集中精力办教育
《辽宁日报》△大连地区的大连工学院、辽宁师范大学等五所大学各在校内开办一所高级职业学校
《福建日报》△全省七十八个县、市、区中已有六十一个普及初等教育
《广西日报》△兴安县查处二十多起截留、骗领、倒卖树木采伐证的行为
《陕西日报》△全省已有一千多所山区中、小学利用勤工俭学的收入,免去学生的学费、书本费
《江西日报》△鹰潭火车站开展尊客爱货活动,经常主动征求客户意见,做到货物损失照价赔偿
《中国煤炭报》△山西省原平县神山堡乡坚持“有水快流”不乱流,停产整顿全乡无证开采的四十三座小煤窑
《解放日报》△上海奉贤县从县乡两级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出发,已办十九所中专和职业技术学校
《中国报刊》△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说:报刊社自办发行,有利于打破独家经营
《甘肃日报》△由兰州电源车辆研究所设计组装的我国南极长城站发电机组,起动五个多月,一直安全运转
《重庆日报》△市郊农村盲目扩宽乡村公路;乡镇企业、农民建房用地失控;征地不用、长期荒芜。有关部门呼吁制止这种现象

专栏:体育

健儿远征传佳音 亚洲纪录又刷新
余志诚打破一百一十米栏亚洲纪录
据新华社巴塞罗那7月8日电 (记者王培清)中国选手余志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1985年西班牙国际田径邀请赛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决赛中,以13秒82的成绩,打破13秒90的亚洲纪录。
原来的这项亚洲纪录是中国台北选手吴清锦于1983年11月创造的。余志诚今晚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五名。西班牙选手哈维尔·莫拉乔以13秒49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四名中国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刘云鹏在男子跳高比赛中以2米23的成绩获得第二名;古巴选手索托马约尔获得第一名,成绩是2米30。刘华金以6米42的成绩,获得女子跳远第二名;捷克斯洛伐克的埃瓦·穆尔科娃以6米48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因没有男子跳远项目,刘玉煌参加了男子一百米赛跑比赛,成绩是10秒69;美国的达尔文·库克以10秒26的成绩获得第一名。(附图片)
余志诚在一次比赛中

专栏:体育

获胜请勿开“吊车” 失利不宜浇冷水
对体育宣传的一点意见韩健
通过自己多年的运动生涯,我得到这样一个启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宣传报道是分不开的。真实正确的宣传报道无疑对体育运动的向前发展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相反,不恰当的宣传会给运动员在思想上造成很大的压力。不错,我们需要压力。俗话说有压力才能有动力。但如果这种压力过分或不适当,一些人就会被压垮,影响技术水平的正常发挥。
我们天天讲实事求是,我多么希望记者、编辑同志对我们的宣传也能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水平是多高就写多高。本来有七分的水平,被说成八分,有一分是假的,人家就会认为全是假的。我们的水平还达不到这个高度,有些记者的笔墨硬是把我们推到这个高度。结果失败后,我们无法交待,群众也无法谅解。
胜利了,有些报道过分渲染,连我们自己看了都不好意思。赞扬要适可而止,因为我们还有下一场比赛,胜利后还有失败的可能。不要把话讲绝了,要留有余地。希望记者同志不要当吊车司机,把我们吹得高高的,吊在半空中就不管了,要对我们的思想成长负责。我们运动员大都比较年轻,思想还不很成熟,实事求是的生活态度和工作作风不仅靠自己培养,也靠大家的帮助。
比赛输了,不要冷落我们。比赛本身就存在胜与负两个方面,总有胜的一方,输的一方。输的原因不仅有思想问题,它和意志品质、作风修养、技术水平、心理状态、比赛场地、气候条件等都有关联。在哪一个环节上出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比赛的失败,不能笼统地归结到一点上。著名运动员也是人不是神,和正常人一样,常常会有失误。何况比赛和正常工作还不一样。场上情况千变万化,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弱胜强常常是在意料之外,然而又是在意料之中发生的。所以,我希望我们的体育报道能够实事求是地、客观地宣传和分析比赛的胜与负。当然,作为运动员来说也要学会正确对待批评,不能骄气十足,只愿听好话,不愿听批评。(三)

专栏:体育

强队不支 战局微妙
足协杯华北区预赛爆冷门
本报石家庄电 在中国足协杯华北区预赛中,七月七日、九日连爆冷门。天津东亚队胜河北环宇队一比零,北京队胜石家庄队二比一,火车头队胜河北二队二比一,八一队胜天津二队二比一,北京二队胜北京体院队三比零,名不见经传的山西队二比零胜北京部队队,天津二队胜北京体院队三比一,河北环宇队胜火车头队一比零,八一队胜北京部队队一比零,山西队胜内蒙古队三比二,北京队胜河北二队三比一,石家庄队胜天津东亚队六比五(点球)。 (张观沛)

专栏:体育

两项游泳全国纪录被刷新
本报讯 国家集训队的两名女运动员6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分别打破了女子二百米蝶泳和一千五百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李金兰以2分20秒5的成绩破二百米蝶泳全国纪录。严红以17分19秒4的成绩破女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今晚电视有好球
本报讯 应邀来访的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男篮7月9日抵京。这个队十二名队员平均身高1.96米,是美国大学篮球队中的强队,该队教练博比·奈特曾是去年奥运会冠军美国男篮的主教练。印第安那大学队10日晚同中国国家队进行首场交锋,中央电视台晚七时半向全国转播比赛实况。此外,中央电视台12日晚还将向全国转播中国男篮同意大利队的比赛实况。

一个患了甲状腺癌症,作了切除手术,后来癌症转移到了肺部的人,硬是爬山涉水走遍了湖北省几十个县的药原产地,最近又完成了20多万字的《湖北动物药材》一书的初稿。她,就是华中师范学院生物系副教授薛慕光。这是她(右一)带领调查组在通山县燕子洞捉蝙蝠。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