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千家烦忧一业担”
——武汉市江岸区兴办家庭服务业纪实
新华社记者 谢邦民 张松青
黄鹤楼雕塑工程承担者之一的陈成业工程师,在工程完成后偕同他的妻子,特意来到武汉市江岸区一元街家庭生活服务站,感激他们提供了周到的服务,解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武汉市实行经济体制改革后,城市多功能作用逐步得到恢复。江岸区出现了大街小巷搞服务的好势头。记者看到,区家庭生活服务公司的报表上填着请保姆、购煤气、买菜蒸饭、送牛奶豆浆、接送小孩上学和家庭辅导等,共五十四个家庭生活服务项目。照顾老人起居也是其中的一项。
目前,武汉市江岸区十四万多户居民中已有六万多户享受了这种家庭生活服务。
市民革委员郭有文很想把工商业务史料整理出来,但苦于因病卧床的老伴无人照料,一直不能动笔。去年底,保姆介绍所安排保姆接替他照顾老伴,使他得以安心著述。长期使家长操心的“脖子上挂钥匙的孩子”,如今也不用担忧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郭玉琨的孙子上学无人接送,曾是家人的一件心事。居委会建立家庭生活服务站后,郭玉琨第一批去为孙子报名登记。服务站现在每天派人用三轮接送四趟,郭家再不用为这事发愁了。在解院居委会课外辅导站,记者见到一位小学生正伏案做作业。旁边的辅导老师告诉我们,这个小家伙过去一放学就象“出笼的鸽子,满街乱扑腾”,现在托付给居委会课外辅导站,他爸爸妈妈再也不用为孩子担心了。
城里人能得到服务,进城农民也能享受服务。过去农民进城常为住宿难发愁,现在走上街头,“便民旅社”很容易找,农民住店方便了。他们当天进城未售出的鸡、鱼、蛋、菜还可以寄养、存放在便民旅社里。区里的女经理告诉记者,居民腾出富余的房子办便民旅社已达七百多家,约占全区旅店床位的一半。一年来已接待进城农民八十九万人(次)。
不起眼的家庭生活服务站,也为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工厂解了难。铁道部江岸车辆厂一直为职工请假排队买煤发愁,职工代表大会曾讨论过多次,厂里还派专车为职工买煤,但因职工居住分散一直未能解决。居委会的家庭生活服务站帮助他们卸掉了这个“包袱”。如今,工人头天去服务站登记,第二天煤就送到了家里,工厂出勤率显著上升了。
“服务业的兴起,使社会生产效益和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区政府负责人对记者说。但在过去人们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那时,市里上大工业,区、街、居委会就上小工厂。江岸区十四条街道,倒密密麻麻挤满了一百一十多个区街工厂和八十多家“五七”工厂。旅馆、浴池也“转轨变型”了。一时大街小巷工厂如林,家家户户上班奔忙。产值上去了,社会生产效益和群众生活水平却下来了。人们生活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这“难”那“难”。
去年以来,江岸区将产品不对路、缺乏竞争力的六百多家“五七”工厂分别改为“综合服务”的厂、组、店、队,充实了第三产业。同时,组织待业青年、退休工人、居委会干部和进城农民兴办“家庭服务业”。把家庭生活服务由“慈善事业”转变为“服务产业”,“千家烦忧一业担”。武汉市生物爱好者协会理事林克对记者说,“这种服务富有生命力”。她每天中午下班后,花两分钱就能从花桥第二居委会家庭服务站换一块燃煤回去生炉子,既省时间又卫生。蒸一餐饭、烧一壶水、送一次煤只需几分或一两毛钱。花钱不多,却解决了大问题。居委会从中也得益。去年,全区家庭生活服务业第一次由“赔钱”变成“赚钱”,收入达到四十六万元。目前,这个区建立了家庭生活服务公司、街有服务所、居委会设服务站,逐步建起了一园(幼儿园)、两所(托儿所、保姆介绍所)、三点(早餐加工点、煤气煤球代运点、洗理和开水供应点)、四站(少儿课外辅导站、老人生活起居服务站、家用水电维修站、高层楼房车辆存放站),形成区、街、居委会三级生活服务网络,一度萎缩了的城市多功能开始得到恢复和发挥。到今年4月,一年间家庭生活服务从业人员达四千多人,已为三万九千多户居民送牛奶、豆浆上门,为一万八千户居民做饭烧开水,为两万三千多户居民代购生活用品,为一万一千多户居民送报刊。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来信

当心失去八百里秦川水利优势
陕西关中的八百里秦川,目前拥有四个百万亩以上的大灌区和数以百计的中小型灌区,井、渠、塘、库基本配套,灌溉面积已发展到一千四百多万亩。优越的水利条件,历来是这里作为“粮仓”的一个重要保证。
最近,我们由西而东穿行八百里秦川,沿途看到一些水利工程正在损坏,不少机井已经报废,还有些地方干、支、斗、农、毛等各级渠道不配套,农民守着水浇不上地。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整个关中平原,因工程损坏,去年有效灌溉面积减少六十多万亩,而且还有继续减少的趋势。今年气象部门预测陕西将从多雨年份进入少雨年份,如果这种现状再继续下去,一旦遇到大旱,八百里秦川的水利优势就无法发挥,全省刚刚出现的粮食收支平衡的局面也可能失去。
农业部门、水利部门和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现在水利工程已经从以建为主进入到以管为主,而国家投资仍是过去的老作法:新建项目可以安排资金,老灌区改造列不上项目;仅有的一点水利经费,在包干下拨后,有的地方政府并未完全用于水利,而挪作他用了。不少需要维修甚至更新的设施,都无钱去办。宝鸡峡灌区、东方红灌区抽灌面积都在五十万亩以上,机械设备严重老化,管理人员随时都担心发生问题。八百里秦川每年新修机井不过一千眼,而报废的却达几千眼;年平均增加水库库容不过二三亿立方米,近两年还没有增加,淤积却达一亿立方米。管工程在一定程度上比建工程更重要。
面对这种现状,一些地方的水利部门正通过改革探索解决的途径。宝鸡县鸡山水库管理总站,全站只三十个职工,从1982年开始,他们十六人负责灌溉和工程维护,另外十四人利用水、塘、坡、机械、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综合经营,先后办了发电站、鱼种场、水电工程队、饲料加工厂等七个小型企业,去年综合经营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94%,不仅解决了全站人员的工资、奖金、办公费用,还拿出三万八千元维修工程。今年他们又从积累中拿出近万元维修五公里主干渠和衬砌一公里支渠。岐山县去年通过乡村集资十三万多元,共维修各类渠道一千四百多条,新修三百多条,使灌溉面积增加八千多亩,并且做到分水有闸,引水有门,量水有堰,群众浇地费用从每亩二三元降到一元五角。这些事例说明,即使在国家水利投资比较少的情况下,只要思想上重视,认真进行改革,着眼于挖潜,防止人为破坏,管好用好现有水利工程设施是完全可以办到的。当地各级领导应该把水利管理工作真正提上议事日程,切不可贻误了大事。
本报记者 乔雪松 本报通讯员 江夏

专栏:短评

城市也要调整产业结构
城市是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它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城市改革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城市的多功能发挥出来,从而推动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发展。
过去我们对城市功能的理解比较狭窄。一提起城市,往往只想到它是个工业基地。城市有了钱就去上项目、办工厂。结果使城市一些方面的功能萎缩,社会问题较多,从吃饭、穿衣、住房到走路,人们到处叫难。一个孤立的企业,社会化程度差,如果由企业来办“社会”,它的经济效益无疑很低。所以城市也有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问题。每个城市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确定自己的产业结构,把优势发挥出来。武汉市江岸区,过去“大街小巷办工厂”,现在“大街小巷搞服务”,城市多功能作用得到恢复,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可见,发展包括家庭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是发挥城市多功能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说明,把为生产、生活服务的产业搞好了,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就会有很大的增长。

沈阳市机电企业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
这一做法使厂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杨礼科、中国机械报记者李培森)机械工业部今天在北京结束的搞活大中型企业、推进机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高度评价了沈阳市机电系统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做法。与会代表们认为这一做法是对不断完善厂长负责制的一个贡献。
沈阳市机电局所属二十三个大中型企业去年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发现一些厂长由于缺乏长远考虑,在任期内不从企业实际出发,拚设备、搭老本,片面追求高产值、高速度、高利润;还有的厂长为了取悦职工,滥发奖金、盲目提高集体福利。针对这些问题,沈阳市机电局决定对厂长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在任命厂长的同时,要求厂长根据工厂实际情况拟订任期内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后报局领导审查,批准后由厂长和局领导小组签订任期目标责任制执行合同。合同规定,完成任期目标责任制合同指标的厂长,给予精神和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可以连任;对完成任期目标责任制合同不好的厂长,一年内给以批评教育,如无改进,两年就地免职;因领导不力而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并造成经济损失者,要追究责任。为此,对厂长们建立了专门的考核档案。
沈阳市机电局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不仅使机电局能从纷繁的事务工作中摆脱出来,集中精力从宏观上对企业给予指导,而且由于工厂内部的事全部托付于厂长,有效地扩大了企业自主权,调动了厂长、职工的积极性。厂长们心里有个工厂长远发展目标的约束,不再干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顾工厂、不顾国家,只顾个人、不顾集体的分光吃光的事情了。目前,这个局的二十三个大中型企业出现了稳步发展、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好局面,产品质量稳定,还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问世。

控制投资规模 落实建设条件
全国重点工程实行项目决策招标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记者葛大星)计划于“六五”期间开工建设的一个年产六十万吨纯碱的全国重点项目,新近通过招标投标确定在山东省寿光县动工兴建。以这种方式来进行整个建设项目的决策,是我国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深入发展的一个新突破。
据了解,从1983年到今年元月,国家相继批准了江苏连云港碱厂、山东寿光碱厂及河北南堡碱厂的设计任务书,设计能力都是年产六十万吨纯碱。其中连云港碱厂原来已列入“六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并于去年开始项目前期建设。但是,去年10月有关方面审查投资概算时,发现这个碱厂建设单位提出的项目总投资高达八亿元以上,大大超过六亿元左右的原设计概算。与此同时,南堡和寿光两个碱厂的建设单位跃跃欲试,也都盼望自己的项目尽快上马。面对这种情况,国家计委和化工部的同志想,单项工程的招标投标已在全国普遍铺开,促使施工企业在竞争中节省建设资金,提高了投资效益。为什么不能将这个办法用于整个建设项目的决策,让这三个碱厂建设单位来个互相竞争,择优选定谁先上马呢?他们决心试一试。
此后经过多次协商,国家计委决定委托化工部对江苏、山东、河北三省人民政府提出招标,并于今年年初成立了招标领导小组;三省人民政府明确各自的计委为投标责任单位,也分别建立了投标领导小组。面对“自由竞争”的新形势,三个省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全都不遗余力地参加投标,力争取胜。从最后公布的投标书来看,三个项目的包建总投资都压到六亿元以下,其中地方自筹资金总额比原来多出三亿多元。此外,当初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计划任务书时,许多没有落实的建设条件这次也都落实了。有关征地、拆迁、供水、供电、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很多长期不能妥善解决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
今年6月上旬,根据三个纯碱项目招标评审结果,山东省计委代表的寿光碱厂建设条件最优,一举中标。国家计委7月4日正式下文,同意按招标结果安排工作。山东寿光碱厂被正式列为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国家计委同时要求河北、江苏两省,为另外两个碱厂的建设继续创造条件。
国家计委和化工部的同志说,这次招标的尝试是成功的。中标项目的责任单位按中标条件同国家签订包建合同后,再用招标办法将各个单项工程包给施工企业,就可以逐步建立起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经济责任制。

邢台地区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
打击组装冒牌自行车非法活动
本报讯 最近,河北省邢台地委、行署和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严厉打击平乡、广宗两县非法组装、倒卖冒牌自行车活动,不法行为受到制裁。
平乡、广宗两县在1979年就非法组装、倒卖冒牌自行车,虽几经制止,但措施不力,问题没能解决。近一两年来,一些不法分子乘放宽政策之机,非法活动更加猖獗。严重的是,一些县、乡直属部门的干部也直接参与冒牌车的组装、倒卖。4月初地委、行署和有关部门专人办案,组成工作组,分别进驻十一个乡镇,对生产、倒卖冒牌自行车案进行查处。
办案中,有关方面注意密切配合,综合治理,从各方面堵截冒牌自行车部件外流。地、县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开展联防,放哨设卡,昼夜捕查;地、县交通、邮电部门一律不予发运;银行和信用社不准为这一活动提供资金、帐号。同时,取缔了邓家桥自行车零件黑市,关闭了河古庙自行车零件市场,下令拆了八十三座冒牌自行车烤漆炉,铲除组装、倒卖冒牌货赖以存在的条件。
从4月初至6月下旬,全地区共查处冒牌自行车案一百零九起,查获三千三百多辆,查扣残次零部件十六万件,没收赃款四千九百多万元,拘留收审一百八十三人,其中有十二人被分别判处两年到三年徒刑。
(王殿银 于志平)

专栏:市场随笔

应允许农民走街串巷卖菜
贺源泉
前不久,在北京团结湖街头,看到一位市场管理人员同一位卖菜农民在争吵。原来这位刚进城来卖菜的农民,因为在街口楼前卖菜,管理人员收缴了他的秤。卖菜的人说:“这里是居民区,街头卖菜,方便群众。”市场管理人员却说:街头卖菜影响卫生,有碍观瞻。这位农民只好表示:把秤还给我,再也不到街头卖菜了!最后这个卖菜农民被罚款六元,气愤而去。
北京市虽然三令五申允许农民走街串巷卖菜,看来在一些地方并未完全落实。有必要呼吁:应允许农民走街串巷卖菜。

在生产和经营中注重职业道德
蔬菜专业户杨明明生产、出售的蔬菜质量好,受到群众欢迎
本报讯 江西省黎川县日峰镇水槽村蔬菜专业户杨明明,在生产和经营中,注重职业道德,因而赢得了广大顾客的信任,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每亩蔬菜平均收入达二千五百零三元,家里人均纯收入达到一千多元。
蔬菜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蔬菜又很容易发生病虫害。为了对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负责,杨明明在防治病虫害时,尽量使用高效低毒农药,不用毒性大、残留期长的农药。同时,注意药效期。凡是上市蔬菜,都要在药效期过了以后。药效期以内的蔬菜,决不拿到市场上去卖。有一次,蔬菜发生菜青虫病害,当时本县内高效低毒农药一时缺货,只有“亚铵硫磷”等农药。这种农药,成本低,效果好,一喷射,菜青虫马上就可以消灭,但是,杨明明考虑到这种农药毒性大、残留期长,对人们身体健康不利,因此坚决不用,花了六十多元专程跑到几百里路远的南昌市去购买法国出产的“敌杀死”高效低毒农药。加上在销售中,他总是保证足秤,从不短斤少两,从不掺杂使假,群众都十分乐意买他的菜。有的单位长期向他订购蔬菜。因而,他生产的蔬菜,总是供不应求。
(徐高光)

专栏:编后小议

以何取胜?
蔬菜专业户杨明明为对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在防治蔬菜病虫害时,尽量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并在药效期过了以后才上市出售。这种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赢得了消费者对他的信任,他生产的蔬菜供不应求。
经商,通过正当手段获得尽可能多的利润,本是无可非议的。比如靠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实行薄利多销,讲究商业道德,讲究信誉等。凡是这样的经商者,都会财源茂盛,买卖兴隆。但也有一种人靠短斤少两,掺杂兑假,昧着良心欺骗坑害消费者赚钱,实乃“奸商”行为。他们也可能得利于一时,但不义之财不会长久,一旦被识破,就会失去市场,严重危害消费者利益的,要受到法律制裁。
现在许多农副产品的购销都放开了。国家、集体、个体之间,国营与国营、集体与集体、个体与个体之间都面临着竞争。摆在每个经商者面前的课题是:看你在市场竞争中以何取胜?

在“香”字上做文章
本报记者 刘桂莲 魏亚玲
福建漳州,又名“芗城”,因花开四季,香飘千里,处处芬芳而得名。这里有全国闻名的水仙花、玉兰花,有多种多样的香草、香树叶,有荔枝、香蕉、菠萝、龙眼等八大名果。漳州人说,他们这里“日日有花开,月月有果熟”,是一个可以在“香”字上大作文章的好地方。
在调整工业结构的过程中,漳州市的干部认真地进行了分析。他们摆出了这里的资源、交通、技术和资金情况。这四项中,其中三项没有优势,但是在“香”这一点上无论是花香,还是果香,却是得天独厚的。花果之乡丰富的物产为发展香料、罐头、饮料、酿酒、蜜饯、制药等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从这点出发,漳州确定了自身工业发展的重点是食品、香料为主的轻工业。这些工业又具有耗能少、投资少、效益高的特点。
因地制宜,发挥自己的优势,给漳州带来了切实的好处,漳州百花香化妆品厂就是一例。这个厂的前身是个磷肥厂。几年前,磷肥的销路下降,濒于关门的境地,全厂上下着急。上海一家化妆品厂的经历给他们启发,漳州的优势在于搞药用化妆品。他们选用漳州特有的名药“片仔癀”生产的“皇后牌”药用珍珠霜,对祛斑、青春痘具有特殊疗效,产品打进了北京、上海、香港以及东南亚地区,产品供不应求。这个一百多人的小厂,1981年的产值三万六千元,去年达到三百三十万元,今年预计可以突破一千万元。近年来,漳州市以花果为原料的工厂已发展到二十几家,产值占漳州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从全国来讲,漳州发展食品、化妆品的基础并不好。然而,因为路子对,指导思想对,他们发展的速度却是快的,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
起步虽晚,起点却要高。这是漳州发展香料食品工业时,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他们不仅考虑国内市场,也考虑国外市场,一开始就立足于外向型,要多出口,多创外汇。这样的起点,决定了他们的产品一定要创优、出新。
漳州酒厂生产的红灯牌荔枝酒,六十年代风靡世界,被称为“中国的香槟酒”。到七十年代,世界市场的需求发生了变化,荔枝酒销量下降。该厂根据市场的变化,选用酸度较大的荔枝品种,生产出糖分低、酸度大、有水果风味的荔枝汽酒,既是酒,又是清凉饮料,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成了新的名牌,1983年正式投入大批量生产。
漳州重点发展以香料、食品为主的工业的路子走对了。看来,选准路子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举足轻重的。

联邦德国巴登符腾堡州
来我国举办工业技术交流会
本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巴登符腾堡州技术代表团于七月九日来华访问,在为期十天的访问期间,将相继在北京、沈阳和上海举办工业技术交流会。代表团成员包括巴登符腾堡州四十多家公司的技术专家和经理,技术交流会将就机床、精密工具、交通机械、建筑机械、废料处理设备等项目进行咨询和交流。

宁夏机械植树队
开赴北京支援首都绿化建设
应北京市林业局邀请,宁夏回族自治区林草开发总公司派遣一支包括工程师、技师和操作手等五十多人组成的机械植树队,带着他们自己设计、制造的植树机械,近日从银川启程开赴北京,支援首都绿化建设。
这个造林队预计今年为北京造林五万亩。

烟台市出口商品收购额增加
山东省烟台市采取经济手段和行政干预相结合的办法,狠抓出口产品的收购,今年上半年全市出口产品收购额达三点六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成以上。

河南发展包装工业成效显著
起步较晚的河南省包装工业,今年由于采取了切实措施取得了明显经济效益。
通过抓组织、抓项目、抓技术,全省目前百分之九十的小氮肥包装、乳剂农药品包装基本解决了破损问题;由于大力发展了散装水泥运输和集装运输,水泥包装的破损率由百分之三十下降到百分之一;茶叶今年要全部由麻袋包装改为木箱包装,仅此一项可减少损失一百五十万元。此外,玻璃集装架和耐火砖集装袋运输也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据新华社)

四川温江县万春乡万春旅行社的青年职工开展“技术练兵”活动,提高服务质量,使旅行社越办越好。这家村办旅行社是1983年开业的,一百零八人中90%左右是原来从事田间生产的青年农民。这是旅行社理发室的职工在一起交流技术。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