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炳总理就中泰建交十周年发表贺辞
中泰专家学者座谈促进两国经济合作
本报曼谷7月1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今天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为庆祝中泰建交十周年发表贺辞。
贺辞说,“在泰中建交十周年之际,我以泰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非常荣幸地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
“十年来,在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完整的这些重要的原则基础上,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得到顺利的发展”。
“十年前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促进了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往和合作,更重要的是在发展这种关系的过程中,两国共同坚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与精神,包括积极谋求和平与稳定,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我坚信我们彼此关系的第二个十年将是一个使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发展的十年。遵循组成目前泰中友好关系的基本原则,泰中友好关系定会按照泰中建交联合声明所规定的精神永远发展下去。”
本报曼谷6月29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连日来,泰国首都曼谷洋溢着庆祝中泰建交十周年的热烈气氛。为增进泰中友谊,人们举行了各种活动。6月27日至28日泰国最高学府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和中国经贸部研究所专家和学者们在曼谷举行了座谈会。泰国很多企业家、银行家、商人以及关心中泰经济合作的泰国朋友也参加了座谈会。
泰国副总理披猜·叻达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这次座谈会在中泰建交十周年期间举行感到特别高兴。他对中泰经济合作的前景十分乐观,指出两国有很多合资项目可以进行,这是双方共同发展工业经济的良好征兆。
与会者对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泰国的一些企业家对到中国投资非常感兴趣。一位企业家说,中国实行了对外开放的政策,经济发展很快,尤其是农村人民正在富裕起来。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城市改革,欢迎外国投资,我们应该去中国投资。

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闭幕
十万多群众集会要求加速欧洲联合
本报米兰6月29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报道:欧洲共同体米兰首脑会议经过两天紧张的磋商,于6月29日下午发表了一份“最后文件”后宣告闭幕。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加快西欧联合进程的问题。会议结束后,这次会议主席、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说,首脑会议做出了“重要的、必要的决定,希望对于未来的欧洲团结是有益的,并且是有决定意义的。”
首脑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主要涉及体制改革的问题。文件指出,首脑会议决定在今年年内召开由外长参加的政府代表会议,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并邀请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成为成员国的西班牙、葡萄牙参加。预定的各成员国代表会议将制定一个共同的外交政策和安全方面的文件并且根据专门的研究报告,对理事会的表决方式、扩大欧洲议会权力,以及把共同体的合作范围扩大到其他领域等方面提出改革方案。政府代表会议讨论的结果将提交下次在卢森堡召开的共同体首脑会议决定。
据悉,在改革体制问题上,这次首脑会议上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英国、丹麦和希腊三国反对召开上述政府代表会议,认为共同体现有体制不必作实质性改变。
首脑会议同意和支持建立欧洲技术共同体的计划。会议对于法国提出的“尤里卡”计划表示有兴趣,并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研究建立技术欧洲的问题。
首脑会议回顾分析了共同体成员国的经济形势。共同体各成员国的通货膨胀率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对外贸易也有所增长。今年各成员国经济可望分别增加2%到3%。首脑们认为,应支持经济增长的势头,特别是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普遍存在的严重失业的问题。首脑会议还讨论了欧洲货币体系问题,强调货币合作的重要性。
新华社罗马6月29日电来自意大利各地和西欧其他国家的十万多群众29日在米兰举行游行和集会,敦促在那里出席欧洲理事会的首脑们加速欧洲联合的步伐。
游行群众手举无数旗帜、标语牌和横幅,喊着“理事会无能,人民不耐烦了”、“不要再说空话了,给议会以权力”等口号。
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代表政府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四十年来经济欧洲是诞生了,但不是政治欧洲。”他还说,“我们是怀着日益忧虑的心情看待由于欧洲议会批准了新条约而开始的革新进程的”。欧洲议会议长在集会上说:“今天我可以向你们宣布:为欧洲联合的斗争将继续下去,欧洲议会将同你们站在一起。”

核战争问题国际讨论会在日内瓦举行
我代表强调超级大国对核裁军负有特别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6月29日电 (记者任正德)由贝尔里韦集团组织的关于核战争、核扩散及其后果问题的讨论会,经过三天讨论后今天在这里结束。
这个集团的主席萨德鲁丁·阿加·汗亲王在对讨论会做总结发言时指出,讨论会上发出的呼声是受到核战争威胁的全世界的声音,它超越了与会发言人之间的政治和宗教分歧,无论来自北方还是南方的代表,都表达了对“恢复理智、安全和幸存下来”的“一种无能为力的感情”。萨德鲁丁主张,“维护和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应当是恢复世界安全的手段之一。
西方、东方、发展中国家以及中立、不结盟国家的代表相继在讨论中发言,就核武器和核战争等有争议的问题表明了各自的观点。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说,世界“可能正处于核恐怖世纪的开始”。他要求制止生产任何宇宙空间武器,建立不可变更的无核区。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常设代表钱嘉东在会上表明了中国对核裁军的一贯立场。他指出,超级大国拥有全世界95%的核武器,只有它们才有能力打一场核战争。他强调,全世界都承认,超级大国对核裁军负有特别的责任。
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在讨论会上相互指责,展开了激烈的论战。苏联科学院院士阿纳托利·葛罗米柯、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理查德·珀尔、美国副总统布什等先后在讨论会上发了言。
大约四百五十位人士参加了这次讨论会。
贝尔里韦集团建于1977年,总部设在日内瓦。它的成员多是国际知名人士、科学家和教授。

日本和东盟经济部长会议结束
本报东京6月29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历时两天的日本和东盟主管经济贸易的部长会议6月28日在东京结束。会议就促进日本向东盟国家投资和转让技术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东盟国家对日本关于举行新的一轮多边贸易协商以促进全球自由贸易的意见表示赞同,但他们不同意在明年初举行这样的协商,因为明年初举行这样的协商只对发达国家有利。
会议的联合声明说,日本和东盟的部长同意通过经济合作,加强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以改善东盟国家的工业结构。
据报道,东盟国家的代表批评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关闭市场,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马来西亚代表批评日本开放市场的动作太慢,所做的承诺是“含混和空泛的”。

贝里宣布美国人质已经释放
本报大马士革6月3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被劫持美国飞机中的三十八名美国人质已经释放,他们由红十字会代表陪同,经陆路前往大马士革,然后回国。这个消息是黎巴嫩“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今天宣布的。
“阿迈勒”运动原定于29日将三十八名美国人质遣送大马士革,让他们搭乘一架等候在大马士革的美国军用飞机前往法兰克福。但这一安排遇到了突然的变化。昨天“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发表谈话,提出了美国和以色列不对黎巴嫩采取任何报复行动的新要求。据说,贝里的要求是针对里根在前一天表示“恐怖分子和他们的支持者都将会付出代价的”这一讲话而提出的。因此,直到当天的贝鲁特时间下午七点,美国人质仍未离开贝鲁特。
里根总统对美国人质未能如期释放感到“失望”。但他表示希望已经达成的协议能够生效。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希望把人质送到大马士革。昨天晚上,美国国务院发表一项声明,重申美国支持黎巴嫩的稳定与安全的立场。法国舆论认为,这实际上是美国对贝里提出的最新要求的表态。
叙利亚为解决劫机事件一直持积极的态度。它与美国和“阿迈勒”运动之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里根总统就劫机事件接连几次写信给阿萨德总统,希望协助解决。叙利亚官方发言人在今天凌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表示,叙利亚继续为排除释放人质的障碍而努力。(附图片)
6月29日,红十字会代表在核对被黎巴嫩什叶派扣留的美国人质,准备送往大马士革释放。
本报电视照片

毛里求斯总督和总理分别会见宋平
新华社路易港6月28日电 毛里求斯总督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副总理加埃唐·杜瓦尔今天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一行。
会见时,毛里求斯领导人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毛里求斯提供的援助,并且希望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宋平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毛里求斯领导人的问候。
今天上午,宋平同毛里求斯外交部长阿尼尔·加扬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正式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下午,中毛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和宋平国务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研究了在经济贸易方面加强多种形式合作的问题,并讨论了中国援助毛里求斯的一些建设项目。
晚上,由当地华侨和华人组成的欢迎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宋平国务委员一行。

民柬部队在奥多棉吉等省打击越军
新华社曼谷6月30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30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所属的武装力量,近四个月来,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和马德望省打死越军约一百三十人,打伤九十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年3月至6月,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所属武装部队向奥多棉吉省和马德望省派遣了一千至一千二百人的部队。他们同越军交火和袭击越军基地约三十次。

阿盟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
就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问题进行磋商
新华社突尼斯6月29日电 (记者:解聘如、顾正龙)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特别会议经过一天的秘密会议于今晚在这里闭幕。会议主要就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问题进行了磋商。会议还听取了阿盟秘书长卡利比作的关于理事会解决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事件决议的执行情况的报告。
据阿盟总部的一位权威人士说,与会者对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为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委托阿盟秘书长继续同摩洛哥和其它成员国进行接触,为尽快召开首脑会议采取必要措施。他说,叙利亚、利比亚、民主也门和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对于召开上述首脑会议,持不同程度的保留意见。与会者对黎巴嫩未出席6月初和今天举行的两次理事会特别会议,表示遗憾。
巴勒斯坦常驻阿盟代表巴拉维在会议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大部分与会代表同意,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争取在7月上半月举行。
此间观察家和不少外国记者认为,今天的会议未能就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达成一致的和明确的协议是预料中的;首脑会议能否近期召开,尚难预料。

伊拉克领导人接见钱李仁
新华社巴格达6月29日电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拉马丹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塔哈·拉马丹对中共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伊拉克复兴党高度评价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他指出,几年来,两国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两国经济合作有着十分美好的前景。他表示,伊拉克要为加强伊中两国的经济合作而努力。
钱李仁感谢伊拉克复兴党对中国代表团的友好接待。他说,中伊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并表示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伊两党、两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参加了接见。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邀于6月27日抵达这里访问的。

南非军队再次入侵安哥拉
新华社哈博罗内6月30日电 南非国防军总司令维尔容6月29日发表声明承认,南非军队当天进入安哥拉十到十五公里,打死对方四十五人。南非军队一名士兵被打死,另一名受伤。
维尔容声称,南非军队进入安哥拉是为了追击逃到那里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游击队员。他说,该组织28日炮击了纳米比亚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炸毁一座桥梁,并破坏了二十根电线杆。
这是南非今年4月中旬从安哥拉开始撤军以来,第二次入侵安哥拉领土。5月20日,南非曾入侵安哥拉北部卡宾达省,企图破坏那里的石油设施,遭到安哥拉治安部队的抗击。
6月3日,南非宣布从安哥拉撤走了最后一批部队,但声称“保留越过边界进行袭击、保卫自己安全利益的权利”。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布里奇敦6月28日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理乔治·迈克尔·钱伯斯今天上午在西班牙港接见了中国驻该国大使崔明堂,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钱伯斯总理赞赏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钦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原则立场,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不强加于人,对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向别国提供经济技术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钱伯斯还高度评价中国实行的经济体制改革,他说,中国“在实行对外开放、发展经济的同时,坚持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国家的独立自主”。他说,他久已期待着访问中国,希望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塞拉利昂总统视察我援建的哥马水电站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最近由中国驻塞拉利昂临时代办蔡宇扬陪同,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塞拉利昂哥马水电站工程。这是史蒂文斯在一年内对这项工程的第二次视察。
哥马水电站工程位于塞拉利昂东方省。它将是塞拉利昂的第一座水电站。目前这项建设工程已完成70%。

西共举办党节活动
新华社马德里6月29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今晚号召西班牙进步的知识分子和左派力量同西班牙共产党进行联合。
伊格莱西亚斯在有数万人参加的西共1985年党节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西班牙共产党愿意在党外人士参加下制订一项政治纲领,愿意把非党人士列入该党的竞选名单。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出席了今晚的集会。专程前来参加西共党节的中国艺术团在集会上进行了精彩的表演。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等西共领导人参观了中国展亭,并同中国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一起合影留念。

津科学家发现能修补癌变细胞的新酶
新华社哈拉雷电据津巴布韦《星期日邮报》最近报道,津巴布韦大学的克里斯托弗·切特桑格教授发现一种奇异的酶,它能修补被致癌化学物质损坏的人体细胞。
这种尚未被命名的酶存在于人体和其它有机体中。某些致癌化学物质,如二甲基亚硝胺、黄曲霉素等会损坏人体细胞,使细胞产生癌变。这种酶能修补由此引起的癌变细胞中的脱氧核糖核酸分子。
切特桑格教授在1978年发现过另一种能修补癌变细胞的酶。但它是通过除去损坏部分来修补脱氧核糖核酸分子的,而新发现的酶不用除去损坏部分即可修补癌变细胞。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宣誓就职
马里共和国总统穆萨·特拉奥雷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在这里向国民议会宣誓,开始连任为期六年的第二共和国总统职务。
特拉奥雷是六月九日在马里全国举行总统选举时当选的。
一九六八年,他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前总统凯塔后开始执政,并在一九七九年的全国总统选举首次当选马里第二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巴西总统提出成立议会法案
巴西总统萨尔内六月二十八日将成立立宪议会的法案提交给议会,这是巴西政府为巩固民主化进程所采取的又一措施。
法案规定,立宪议会的任务是修改宪法,使它更加符合现代化民主社会的要求。巴西现行宪法是一九四七年制定的,一九六七年,当时执政的军人曾从国家安全学说出发对这部宪法进行了修改。
美苏领导人同意年底前会晤
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罗伯特·西姆斯六月二十九日在回答《华盛顿邮报》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已经原则上同意在今年年底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
另据报道,据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六月三十日说,美国和苏联已就里根同戈尔巴乔夫举行会晤的时间和地点达成了一项暂时协议。该人士说,美苏首脑会晤的地点将在日内瓦,时间可能在今年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之间。
布什指责苏在东欧部署导弹
美国副总统布什六月二十八日在布鲁塞尔指责苏联在东欧部署了新的SS—20导弹。
布什说,虽然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曾许诺延期部署新的中程导弹,以避免威胁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裁军谈判,但部署导弹的事还是发生了。他声明,尽管如此,美国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中仍将继续执行“灵活”政策。
(据新华社)

联合国安理会决定
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新华社联合国6月28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上午决定在10月份举行隆重会议,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
这是安理会主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艾莱恩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安理会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非正式磋商后做出了这一决定。
他说,安理会成员国希望举行一次隆重会议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并希望联合国成员国尽可能派高级领导人参加这一会议。安理会主席受权在秘书处协助下与安理会成员国磋商,以确定这次会议的日期和议程。

我男低音选手获加的夫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
本报加的夫6月29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第二届加的夫国际声乐比赛于今晚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的圣·戴维大厦结束。来自我国中央音乐学院的男低音选手刘跃获得第三名。获得第一名的是美国男中音戴维·马利斯,第二名是匈牙利的女中音尤塔·博克尔,刘跃和英国威尔士的女高音安妮·威廉斯—金并列第三名。
这届比赛是从6月23日开始的,有二十四名来自各国的选手参加,竞争十分激烈。刘跃在26日晚上的初赛中获得小组第一名而进入决赛。他的嗓音浑厚动听,具有很强的表现能力。他不仅能很好地表现歌剧中不同的角色,同时还能很好地演唱法国等西欧国家的艺术歌曲。

专栏:日本通讯

碧海滔滔架新桥
——记“鉴真”号客货轮首航日本
新华社记者 冯亦珍 曲国斌
征轮远影碧空尽,万缕别情系扶桑。今天下午六点半,披挂着无数条彩带的“鉴真”轮划破碧波,渐渐驶离日本大阪港。彩带飘扬,轮船上、码头上无数手臂不停地挥动,中日两国朋友依依惜别。
6月24日清晨从上海港启航的“鉴真”号客货轮圆满完成首航日本的任务,启锚返航了。
上海至神户、大阪客货班轮航线是中国三十五年来与日本间的第一条定期客货班轮航线,“鉴真”轮又是航行于这一航线的第一艘客货班轮。神户、大阪两市隆重欢迎“鉴真”轮的到来。海上,消防艇喷射出数丈高的水柱;空中,直升飞机盘旋,礼花鸣放,气球腾飞;岸上,乐队高奏中日两国的乐曲,少年儿童挥动两国国旗表示欢迎。
恢复这一航线是中日两国人民多年来的愿望。二十年前,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就曾计划开辟这条航线,可是未能实现。一年前,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与日本日中国际轮渡株式会社经过磋商,决定恢复这一航线。在中日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准备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航线原定只有上海、神户两港。大阪市市长大岛靖、大阪港湾局佐佐木伸等人得知后,多方争取增加大阪港,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在很短时间内就新建了一个国际客运站,解决了船停靠泊位及货源等问题,因而使得中日客货班轮航线增加了大阪港。
日中国际轮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小山健一先生介绍“鉴真”轮时,特别要提到这艘船的一个标记“中日”两个字紧连一起,象征两国人民紧挽手臂。的确,这艘船凝结着中日两国团结合作的精神。“鉴真”轮的设施既有浓厚的日本风味,也有中国特色,有日本人喜爱的“榻榻密”地床,也有中国人习惯的卧床。餐厅有各式中日佳肴。船员大多数是中国人,也聘用了日本人任事务长及厨师。船上设有的浴池、自动售货机、酒吧间、舞厅和甲板乘凉设施,都能适合日本、中国人的生活习惯。
以中日国际轮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洪勋为团长的中国首航代表团,在日本神户和大阪访问期间,日本朋友一再强调,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两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尤其是与上海的经济、文化交往更为密切。目前神户港和大阪港都设有好几个中国远洋货轮的优先码头。同中国、特别是上海港的贸易,在神户、大阪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正如神户市市长宫崎辰雄和大阪市市长大岛靖所说,神户、大阪与上海的往来关系都有千余年历史,特别是近些年来,两国的贸易和文化交流日趋频繁。事实说明,神户、大阪的港口发展离不开上海港。
神户川崎重工公司的最高领导人石泽认为,恢复中日客货班轮航线必将促进日本企业界与中国、特别是上海的合作。
“鉴真”轮在日本停泊期间,许多日本朋友和华侨都纷纷来参观访问,他们盛赞“鉴真”轮的良好服务设施,尤其称道廉价的船票(一般一人单程仅为两万两千日元)为他们去中国访问和旅游提供了方便。
神户市和大阪市的市长在讲话中指出,一千二百多年前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不畏艰险,六次东渡日本,给日本传来了文化、医学和建筑技术。今天,以鉴真大师命名的“鉴真”轮来到日本,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
是的,1974年9月中日飞机通航,架起了中日空中的友谊桥梁。今年6月1日,中日间决定开辟海上客货运输航线,又为中日间增加了一座海上桥梁。我们祝愿它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为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