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足迹深深
——记共产党员、贵州省农科院综合所所长李桂莲
新华社记者 杨锡玲 郭丕霄
四十二岁的共产党员、汉族女助理研究员李桂莲,被贵州省布依族聚居的罗甸县人民称赞为“红水河畔的女财神”。她不说空话,尽干实事,跑乡串寨,给少数民族传授科学种菜技术,走到哪里,就把科学、文化传播到哪里。

1981年5月,一向没有种菜习惯的罗甸县出了一件新鲜事:沙井寨有人卖自己种的番茄,一个有半斤多重。这一“新闻”传到县领导的耳朵里,他们半信半疑,决心查个水落石出,如果真有此事,那可是为全县人民开辟了一条富裕之路啊!
查的结果,他们发现了一个深深的足迹。
1979年,一位中年妇女不声不响地来到城关公社沙井大队,找到党支部书记王汉祖和四个有文化、有实践经验的农民,说服他们组成一个科研小组,在半亩地里播下了番茄良种,第二年结出了累累果实,大的一个竟有半斤多重。试验地无形中成了普及科学技术的课堂。附近的农民都来观看。李桂莲趁此机会热情地向他们宣传科学种植技术。有些农民当即要了种子回去,第二年结出了沉甸甸的番茄,高高兴兴地拿到街上去卖。
县领导得知这个情况后,如获至宝。这年秋天全县召开干部会,邀请李桂莲去介绍种植早熟蔬菜的经验。县委、县政府还派出农业局局长到贵州省农科院,要求派李桂莲来罗甸,创建早熟蔬菜商品基地。

发展早熟蔬菜,很快使布依山寨富起来了。新河村农民王世文兴奋地指着新修的一栋别墅式楼房和各种家用电器对记者说:“这些都是这两年购置的,种菜使我们发了财。去年早熟蔬菜一项就收入五千多元,今年扩大了早菜面积,收入至少也有七八千元。”
据统计,全县1984年早菜种植面积已经由1979年的半亩地发展到五千多亩,总产量一千六百多万斤,总产值达一百六十二万元。今年的种植面积又比去年增加50%,此外全县还种了九万多亩西瓜。
几年来,李桂莲为这里的农民带来了六七百万元财富,为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增加了三千六百万斤早熟蔬菜。由于菜地大都是昔日的荒山坡和冬休闲田土,所以没有影响粮食生产。

几年来,李桂莲为罗甸县培养了一支永远不走的科学技术骨干队伍。她白天在地里忙,晚上编写适合农民的通俗易懂的教材。人们翻山越岭,从四面八方赶来听李桂莲讲课。有些妇女背着娃娃,一听就是几个钟头。几年来参加早熟蔬菜培训班的将近三千人次。目前全县已经建立起由五百多农科户组成的同广大群众密切联系的农科网。
1981年10月,初中毕业的布依族妇女胡天英从早熟蔬菜培训班带回李桂莲送给她的蔬菜良种。紧跟着,李桂莲又赶到她家,从育秧、移栽到田间管理,都是手把手地教她。第二年,胡天英的早菜获得丰收,收入达一千一百多元。
附近的农民一个接一个上门向胡天英学习技术。有人劝她,不要把技术传出去。但是,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说:“李桂莲来这里传授科学技术,不是为了我一家人发财,而是为了大家共同富裕。”育秧季节,她把要种菜的农民请来,一面讲,一面做给大家看。每到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等种菜的关键时刻,胡天英几乎天天从早到晚到各家各户去指导。
李桂莲在学术上也取得了成就。她不但提前一年完成了原来制订的科研课题,还写了五篇学术论文和五万多字的《罗甸早熟蔬菜栽培技术》的教材。她在罗甸总结的种植早熟蔬菜的经验,已开始在贵州省一些地区推广。

龙坪镇马草寨村村长罗建国,原是全县有名的赌棍头。他所在的寨子70%以上的男人过去都染上过偷赌的恶习。罗建国曾因赌博被劳教。他看到邻近的白龙寨农民用李桂莲的技术种菜开始富裕起来了,自己的心也动了。李桂莲讲课或田间指导时,他也挤在人群中聚精会神地听。1982年,他开始种植早熟蔬菜,尝到甜头后,又带动其他赌棍种菜。由于他改掉恶习,积极参加劳动,又善于经营管理,被群众选为村长。
在沫阳区,人们高兴地带我们参观当地过去有名的二流子蒙泽勇在河边新开的一亩多菜地。这块地曾使他们夫妻破镜重圆。过去蒙泽勇又偷又赌,他爱人坚决要和他离婚。李桂莲的“二传手”胡天英主动上门做工作,耐心地教给蒙泽勇种植早菜的技术。他看到胡天英每年早菜收入上千元,于是专心一意地种起菜来,两口子有了共同的语言,感情也和好如初了。
李桂莲就是这样用默默的工作和实际行动改变着社会。她使赌棍不赌,使过去一些“人无厕所畜无圈”的落后村寨盖起了厕所,修建了畜圈。她还使祖祖辈辈不读书、不买书的山乡农民涌进了书店的大门,成为书店农业科技柜最大的顾主……
在罗甸山山寨寨,李桂莲深深的足迹,将永不磨灭。
(新华社电,本报有删节)

北师大积极慎重地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本报讯 北师大党委在整党中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积极慎重地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和先进青年入党,自去年“七一”至今,已经发展了二百八十七名新党员。目前该校教师中的党员比例已达56%,学生中的党员比例已达10%。
自去年开展整党工作以来,北师大各级党组织在肯定过去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照检查了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识到:在新时期发展党员,首先要看他是不是为实现四化而奋进,决心为人民造福而献身。应该改变过去那种对知识分子在工作作风、同志关系等问题上找到一点毛病就纠缠不放、考验起来没个完的情况。
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也就有了起色。一些已申请入党的同志,要求更加迫切了;一些因为有某些缺点而不敢申请的同志也放下了包袱,积极提出了申请。近一年里,北师大发展了一批具备条件的同志入党,其中有三位系主任、三位副系主任,还有一些教授、副教授。(高新)

党啊,请听我心底的歌声
中央国家机关团委等联合举办大型群众歌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晚,首都有近万名文艺工作者、机关干部、工人和解放军战士在党的生日前夕,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爱戴之情。
由文化部团委倡议发起,中央国家机关团委、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北京市总工会等单位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联合举办以“热爱党,歌颂祖国,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四化信心”为主题的《党啊,请听我心底的歌声》大型群众歌会。
黄昏时分,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前的广场上,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团员、文化部直属艺术院校师生、北京市工人合唱团的工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战士近万人,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伴奏和指挥家郑小瑛的指挥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国际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歌曲,雄壮、嘹亮的歌声在广场上空回荡。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的老战士们唱的战争年代的歌曲《在太行山上》等,使人豪情满怀。
今天的大型群众歌会还以合唱、重唱、独唱、合奏和朗诵等形式,演出了《唱支山歌给党听》、《党啊,亲爱的妈妈》、《祖国颂》等歌曲。

合肥工大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据新华社合肥6月30日电 (记者宋斌)合肥工业大学重视对学生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学生对党的认识有了提高。今年以来,有六百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一百二十五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过去,合肥工业大学一些学生对党的理解不深刻,缺乏共产主义理想,有些人认为,入不入党无所谓;学校也没有在学生中发展党员。近两年,合肥工业大学党委针对这些情况,在全校学生中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到目前止,全校已成立八十九个学党章小组,有六百多名学生参加。
为了使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长期坚持下去,今年5月,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发起成立了“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业余党校”,吸收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首批学员二百二十五人已开始学习。

宋任穷等欣赏“工人之声”音乐会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宋任穷、王首道、杨成武、缪云台、茅以升等领导同志今天晚上在中南海怀仁堂欣赏了“工人之声”音乐会的节目。
这个音乐会是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庆祝党的生日而举办的。参加演出的,都是在工人队伍中成长起来的专业和业余歌唱家;节目大多是长期在工人群众中流传的优秀歌曲。

专栏:体育

中国乒协杯赛各项冠军产生
黑龙江女队焦志敏战绩突出连夺三个桂冠
本报沈阳专电 历时十天的全国首届乒协杯赛,6月30日晚在沈阳结束。除个别名将因有出国任务外,全国优秀选手几乎全部参加了这次比赛。因此整个比赛水平相当高。最后,解放军队杨建华和黑龙江队焦志敏分别夺得男、女单打冠军。获得男子单打亚军的是河北队杨广弟,女子单打亚军是上海队何智丽。
女子单打决赛争夺十分激烈,何智丽先以22∶20拿下第一局。以后焦志敏猛拉弧圈球结合大板扣杀,越战越勇,连取三局而获胜。获男子单打冠军的杨建华是直拍近台快攻打法,发球抢攻速度快,扣杀力量大。
获得男子双打冠军的是广西队韦晴光和周宏,女子双打冠军是黑龙江队焦志敏、蒋雪梅,混合双打冠军是上海队刘涌江和倪夏莲。浙江男队和黑龙江女队在团体赛中分别获冠军。
在这次比赛中获精神文明队称号的男队有浙江、天津、辽宁,女队有湖南、黑龙江、北京。(邵宗正)

专栏:体育

第六届世界杯乒乓球赛正在积极筹备
第六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已定于今年8月22日至25日举行,做为东道主的我国广东省佛山市的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这次赛会,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世界杯乒乓球赛是国际乒联举办的重大世界性比赛之一,参加者仅限于各大洲的男子单打冠军和国际乒联公布的部分优秀运动员,以及主办国的最佳选手,名额一共十六人。因此,它被认为是世界男子单打最高水平的比赛。目前,参加第六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的十六名选手除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运动员尚未确定外,其余均已确定,他们是:江加良、谢赛克(中国);本格森、阿佩伊伦(瑞典);金琦泽、金浣(南朝鲜);格鲁巴、库哈尔斯基(波兰);宫崎义仁、斋藤清(日本);卢传淞(香港);基尔顿(加拿大);穆萨(尼日利亚);舒尔贝克(南斯拉夫)。
在前五届世界杯赛中,我国著名运动员郭跃华夺得第一届(1980年)和第三届(1982年)冠军。在第三十八届世乒赛上荣获男子单打冠军的江加良这次在自己的家乡参赛,人们对他寄予厚望。
为组织好这次世界杯赛,国家体委、广东省和佛山市的有关部门从接待、竞赛、宣传、安全保卫等方面都做了周密的计划。目前,佛山体育馆的建设和各大旅馆的装修工作正紧张地进行,在省电讯部门的协助下,为中外记者采访服务的长途电话、电报、文字及图片传真系统等有关设施,也在积极准备中。为这届世界杯赛提供经费的英美烟草(香港)有限公司和国际管理集团(IMC)的代表曾先后两次到佛山参观,对筹备工作表示满意。佛山市人民正满怀热情地期待着世界各国名将的到来,更期待着中国运动员能为祖国争取新的荣誉。
普石

专栏:体育

成应华李惠芬获美乒乓球公开赛男女单打冠军
中国台北队几天前曾战胜中国男队
本报综合消息 有中国乒坛无名英雄之称的成应华,6月29日在美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以3∶0战胜中国台北队的吴文嘉,夺得桂冠。吴文嘉在半决赛中曾以3∶1击败世界冠军江加良。成应华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尼日利亚的穆萨。在同天进行的女子单打决赛中,来自中国河北的李惠芬以3∶0胜世界冠军曹燕华。李惠芬和曹燕华还夺得女双冠军。
今年在迈阿密市举行的美国乒乓球公开赛规模空前,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多名选手参加,其中有不少世界名将。中国队男运动员有江加良、成应华、耿真(来自甘肃),女运动员有曹燕华、李惠芬等。世界亚军瑞典男队包括瓦尔德内尔、林德、乌·本格森等。
中国台北队是第三次参加美国公开赛,去年曾获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冠军。目前他们竞技状态不错,据说比第三十八届世乒赛时要好。前几天,中国台北男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一场对抗赛中,以4∶1战胜中国队,成为当地轰动一时的新闻。
美国公开赛定于北京时间7月1日结束,中国男女队均已取得团体决赛权。

专栏:体育

突尼斯国际乒乓球赛中国选手获四项冠军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29日电 (记者郑苏春)第七届突尼斯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今晚结束。中国选手获得了女子团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四项冠军,以及男子团体亚军,苏联选手获得男子团体和双打冠军以及女子团体亚军。捷克斯洛伐克选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专栏:体育

格罗斯三天创两项游泳世界纪录
联邦德国二十一岁的米·格罗斯6月29日在联邦德国全国游泳锦标赛中,以1分57秒零1的成绩,打破男子二百米蝶泳1分57秒零4的世界纪录,这是他在这次比赛中三天内创造的第二个世界游泳纪录。(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年轻人胸怀祖国 愿做开拓者 昆明工学院毕业生向党表决心
荧光屏遍及城乡 映出好形势 全国电视机拥有量令人开脑筋
《云南日报》△昆明工学院六百多名应届毕业生表示,要以国家需要为志愿,为四化献青春
《经济参考》△今年共有一千三百五十万台电视机投放市场,到年底,全国电视机社会拥有量将达六千七百五十万台,按全国二亿一千八百五十五万户计算,平均每百户拥有量为三十台
《大众日报》△山东威海市神道口村农民自筹资金建造商品楼,出售给城市的单位和个人,缓解了城市居民住房难问题
《湖北日报》△通山县粮食专业户阮班堂办起农业技术夜校,免费传授致富的经验和技术
《辽宁日报》△锦县县委建立一千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请老干部传、帮、带,并组织他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科学文化知识
《甘肃日报》△合水县卫生系统以便民利民为改革宗旨,坚决纠正一味赚钱、小病大治、开大处方的错误做法
《广州日报》△越秀区三百六十六个集体工业企业全部实行统筹发放退休金
《黑龙江日报》△上半年哈尔滨市已发展知识分子新党员二千一百五十人,占全市上半年发展党员总数的62.9%
《湖南日报》△武冈县采取自愿联合方式,兴办了一千多个建筑、运输、采矿、加工等各种经济联合体
《陕西日报》△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今年1至5月份发展八千五百六十多名,超过去年全年发展知识分子党员的总数
《四川日报》△什邡县重新审定乡镇企业新上项目,通过停建缓建一批项目,缓和了资金紧缩的矛盾
《河北日报》△万全县菜山沟小学坚持勤工俭学,实行小学免费教育二十二年
《长江日报》△武汉市韩家墩街综合居委会将社会闲散人员按专长组成劳务队,进工厂、学校、科研机关承包清扫垃圾、生活服务等工作
《广西日报》△兴安县多渠道集资一百多万元恢复和新建灵渠两岸的一些景物
《南方日报》△广东东莞县四个专业户在南海水产研究所的指导下,放养原产黄海、渤海的中国对虾获得成功
《山西日报》△临汾钢铁公司综合加工厂在经济上与公司脱钩后,自主经营,独立核算,摘掉亏损帽子

专栏:今日台湾

台《中华杂志》社论指出
“不接触主义”行不通 要重新考虑
本报讯 5月份出版的台湾《中华杂志》的一篇社论在论述海峡两岸贸易时指出,台湾当局的不接触主义不能维持下去,必须重新考虑。
这篇社论认为,江南案、十信案以来,台湾又发生了新任“经济部长”在立法院宣布“不与共某贸易基本国策不变”等,皆是“偏妄观念下,官吏之智力日益退化和低落”的表现。
社论说,“这些年来,日韩商人对大陆大做生意,且在香港做台湾与大陆间转口生意,我们仅因感情作用,坐失其利。”“在公海上两岸中国人物物交易可以叫做走私吗?大陆同胞是外国人吗?”“共产党不怕我们去,而政府反以为任何人一去即有受共产党统战之危险,留美华人来往两地者多矣,何以他们即能‘免疫’?”“政府常说大陆人民反共,三民主义必成,是真实之言乎?抑欺人之谈乎?”
社论说:“我们认为,不接触主义是不能维持,必须重新考虑的。我们特别要说的是,不改变不接触政策,……不但不能鼓励投资意愿,而且一定要使经济萧条。……放弃有利生意,放弃全世界追求的市场,只是自己吃亏,徒令日韩得利而已。”“去年日本对大陆外销达七十二亿一千万美元,……日立公司今年准备外销大陆彩色电视机六百五十万台,《经济学人》说这才是‘中国牌’。而我们的经济部长竟不许中国人打‘中国牌’!”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最大母机工厂停工
执台湾岛内机械工业牛耳的“杨铁”工厂,营运发生困难,六月起已停工,震撼台工业界。
台风袭击台湾南部
据台湾官员宣布,台风“哈尔”二十三日吹袭台湾南部,恐怕已导致七人死亡。
台北首枚导弹发射
台北报纸最近宣称,三月二十二日台湾成功试验了命名为“天矢”I型的地对空导弹,明年将试验一枚短程的空对空导弹。
台北庆祝“诗人节”
六月二十二日,台北市在“中山堂”举行“诗人节大会”,会上颁赠“诗教奖”、“诗运奖”及“传统诗优秀诗人奖”、“新诗优秀诗人奖”。北部七县市两百余位诗人,同日也举办“诗人联吟大会”。
“中央社”董事长易人
台湾“中央通讯社”董事长马星野因患病“奉准退休”,他的职缺由台北《中央日报》董事长曹圣芬接替。

专栏:今日台湾

蒋经国最近频频露面
本报讯 据外报消息,4月份,蒋经国公开活动减少,海内外皆传言其健康状况不佳。但在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频频增加“曝光”次数,5月份见诸报端的活动多达三十余次。
蒋经国在这三十多次活动中,公开露面的有十四次,并多次附有照片。其中活动最多的一天,5月23日,蒋在他的“总统府”分别接见了南朝鲜、美国、国际青商会三批外国团体,另外还颁发了任免令、聘书和贺词等。28日至31日,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访问台湾,蒋经国亲临机场迎接,设晚宴招待,而且亲自参加了蒙赫举行的答谢酒会,并赴机场送行。

专栏:今日台湾

秦孝仪在美西华人学会强调
炎黄子孙应光大华夏文化
本报讯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最近在洛杉矶出席美西华人学会1985年年会时说,世界文化,支脉很多,而象“华夏文化”五千年绵延不绝,代代都有伟大的成就,实可谓绝无仅有。这是值得我们特别庆幸和自信的;但也让我们深自警惕——大家有责任续传薪火,务必让它继续辉煌灿烂的发展下去。
秦孝仪指出,华夏文化,一脉相承,屹立不摇,其中因素很多,最主要的,应该是华夏文化具有一种兼容并包的特质,一种沧海不拒细流的涵容,形成了宽厚深广的民族气度。
(辛文)

专栏:今日台湾

影星恬妮
本名朱隐英,上海市人。台湾开明商职毕业。1967年12月当选“毛衣公主”,从而进电视圈,取艺名恬妮。演出的第一部电视剧为《爱情的花朵》,未几即转入电影圈,处女作为《百忍剑》,其后拍片甚多,以《翠屏山》的反派角色成名。自1972年应聘赴邵氏拍片。1975年12月与影星岳华结婚,婚后曾一度息影,1980年复出为邵氏拍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水鹿
水鹿是台湾稀有品种,栖息于高山溪谷边缘的森林中有丰富草本植物区域。它体形高大,体重可达二百多公斤,但行动敏捷,嗅觉灵敏,警觉性也高。角茸是名贵药材。

专栏:今日台湾

大方超级市场连锁店全部停业
本报讯 大方超级市场连锁店,最近因“跳票”一千六百万元,二十二家直营店全部停业;主持大方连锁店的香港商和谧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负责人王忠理等人,已潜回香港。
香港商和谧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的前身是港商和范股份有限公司,由王忠理、林建民、王以辉等人共同组成的。
由于一年多以前,投资成立的大方超级市场(连锁店)营运不甚理想,使得投资人的资金泡汤,王忠理等实际负责人干脆扩大营运,大量进货,把销售七百多家厂商的货款“吃下”,以弥补其先前所亏损的金钱。
经过设计后,该超市连锁店在二三个月前,即开始策划,大量增设直营连锁店,以获取供应厂商的信心,实际上是向供货厂商诈骗货款的工具。
大方超级市场连锁店的负债金额据估计超过新台币一亿元,受害厂商七百多家。
大方超级市场连锁店的债权人主要为奶粉、糖果、饼干、食品、日用百货、汽水、果汁饮料、卫生纸、牙膏、巧克力糖、水蜜桃罐头、香槟等食品及日用品的供应厂商。

专栏:今日台湾

就“华视”临时换角一事
恬妮对当局表示不满
本报讯 台湾影星恬妮,二十二日由台湾到香港。她在机场表示,对于台当局以她的丈夫岳华回中国大陆拍戏为原因而指令中华电视台不让她演出一事表示不满。她认为,因为她丈夫返大陆拍戏而换角,临时把她换了下来的做法不合理。
中华电视台在她离台前曾要她耐心等待,并说一定会给她一个好的答复。但要她到香港之后不要乱讲话,也不要见记者。她自认办不到,因为沉默不能向朋友交代及说明事情经过。
她在香港要等多久呢?恬妮说,如果要她等一年就太长了,半年尚可以。
问她假如等得太久,会否也和丈夫返大陆拍戏?她说,她是需要工作的,如果等不来,什么地方都要去的。
恬妮更表示,她是在台湾长大的,父母也在台湾,又是台湾女星,真想不到台湾会这样做。
(据香港《大公报》)

专栏:今日台湾

隔岸拔河竞赛
端午节前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福鹿溪上,赛龙舟的同时,还举办了“隔岸拔河竞赛”。
顾名思义,“隔岸”拔河,就是参加比赛的两队选手,分别列队河两岸对抗,胜利一方留在岸上接受观众的欢声喝采。失败一方顺势掉落河里,激起四溅的水花。
参赛二队,除领队、教练、管理各一人外,队员有二十人,正式出赛时十五人,另五人属候补。比赛用的绳子,是以一条长百余米、手腕般粗细、重四百多公斤的主绳,横贯河面。主绳两端,有分支小绳三条,每支小绳由五人紧握。裁判人员站在绳索中央决胜区的河面浮台上,发号施令。
裁判鸣笛,各就各位后,选手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双脚紧蹬搭在岸边的平台木板上,双方把绳子拉得笔直,观众也开始屏息等待。
忽地一声枪响,比赛正式开始。这时队员手臂肌肉暴起,“杀!杀”声如火如荼,拉拉队锣鼓声响彻云霄。
要拉赢一场比赛,单凭队员横眉竖眼,咬牙切齿的使尽蛮劲,并没多大用处,因为,什么时候该用力,什么时候要蹲下静止守住阵地,都要靠队员的随机应变和一致默契。尤其在双方势均力敌、僵持不下之际,谁的策略高,体力足,耐力好,赢的机会就比较多。
过了片时,裁判再度鸣枪以示战斗结束。赢的一方欢呼雀跃,输的一方却个个“扑通,扑通”落下水去,狼狈不堪,观众则前仰后合,捧腹不已。(大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