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门敞开以后
——吉林市石化局是怎样搞好人才管理的
吉林日报记者 张兴文 本报记者 李安达
1981年,吉林省吉林市石油化工局党委宣布:本局的知识分子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本局范围内流动;专业或生活上有特殊困难,本局又不能解决的,可以向局外流动。
如此大胆的决定,震动了局内外。人们议论纷纷:“这样敞开大门,科技队伍还能稳定么?”
几年过去了,事实作出了回答:1981年以来,全局调出专业技术人员一百来人,调进的却有二百多人。技术队伍基本稳定,全局二千多名专业技术干部,大都心情舒畅,工作积极,完成科研项目达一百九十五项,其中获国家银质奖的两个、化工部优质奖的六个、吉林省优质奖的二十二个。这些项目投产后创造的产值利润分别占全局总产值、总利润的45%和70%。
有人称羡他们取得的成果,问他们有何“高招”。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宝臣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没什么‘高招’,只是做了最起码的工作。”
理解信任以诚待人
吉林市石化局党委认为,要使知识分子安下心,扎住根,首先要跟他们贴心不离心。他们破“统战对象”的旧观念,把知识分子真正当作工人阶级自己人;破“恩赐”观念,把提拔优秀人才、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工作中,对知识分子以诚相待,充分信任,大胆使用。
石化局副总工程师赵玉臣,是历次政治运动中的老“运动员”,辛辛苦苦搞出了新产品,宣传成绩时没有他的份,甚至还把他作为“靶子”来批。他1952年就要求入党,但一直无人理睬。局党委负责同志多次找老赵谈心,说明过去对他的一些做法是不公平的。1980年,让他担任局研究所所长。党组织的信任和关怀温暖了老赵的心,往日的精神压力一扫而光。研究所在他领导的三年中,共出科研成果十九项。
吉林市江南炼油厂助理工程师毛一清,懂业务,有能力,但在被提拔的问题上遇到争议。局党委负责同志深入这个厂调查,发现有些同志对毛一清“视觉不正”:把他肯独立思考当成了“骄傲自满”;为人正派、耿直当成了“不善于团结同志”。局党委明辨是非,毅然提拔他当厂长。毛一清上任后,大胆改革,加强企业管理,使这个厂的吨油利润很快由原来的三十元增到了九十七元。
象毛一清这样“有争议的人物”,在这个局何止一两个。局党委解决这类问题,坚持“三看三不”的原则:一看本人的现实表现,不纠缠其家庭出身和社会关系;二看特长,不求全责备;三看实际才干,不看资历。全局先后提拔了四名科技人员进入局级领导班子,五十九名进入厂级领导班子,一百九十五人担任车间的领导工作。
为了让知识分子真正有职有权,不当陪衬,从1982年开始,这个局取消了所属各厂的技术副厂长,实行总工程师负责制,让他在重大技术问题上有最后决定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党组织的理解和信任象一块磁铁,把知识分子紧紧吸附在周围。
各得其所事业留人
几年来,吉林市石油化工局发生了许多耐人寻味的事情。
局技术开发公司工程师赵芳年,去年调到市经委工作。不久,他感到所学专业用不上,要求回来。这时,市里另一个单位要聘请他,提出的优惠条件是:给三室一厅的住房,工资向上浮动两级。但赵工程师谢绝了,仍回到原单位。
苏州,这是个有吸引力的好地方。可是局技术开发公司工程师陶谋兴却放弃可回苏州老家的机会,硬要留在这里工作。
这些人为什么见高价聘不走、家乡好不思归?吉林市石化局党委的答案是:“知识分子最大的安慰和满足,就是有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用武之地,付出的劳动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承认。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专业技术队伍就能做到人心稳定,阵脚不乱。”基于这种认识,他们根据知识分子各自的专业特长安排合适的工作,尽可能做到各得其所,各尽所能。他们在本系统内调整了五十九名用非所长的科技人员的工作。同时,他们还发动科技人员自报研究课题,根据需要和可能帮助选题和组合人员,使大多数人都有“发挥火力”的“阵地”。
专业技术人员在本系统内流动,并不是难事。那么,怎么对待向外流动呢?他们认为:人才是整个国家的财富,不是部门的私有财产;人才有进有出,按需要合理流动,这是正常的;盲目控制人才向外流动,不等于爱才惜才,积压人才则是最大的浪费。因此,如果有的专业人才到外单位去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就从全局利益出发,积极向外输送。局研究所农药工程师卞绍村是位技术骨干,但农林部有个单位需要他去担负更重要的工作,局里为他开了“绿灯”。市内不少区、街集体企业生产碰到困难,向他们求援。他们便积极支持,先后放走了四十四名中专毕业生。不少人很快成了这些企业挑大梁的角色。
关怀备至以情感人
吉林市石化局知识分子情绪稳定,工作积极,是不是他们的生活待遇特别高?这不能一概而论。跟本局的过去比,是高了;跟本市有些单位比,还不如。但是,石化局领导对知识分子生活上的照顾做到了尽心尽力。
在地处吉林市远郊的联合化工厂,工程师沈凯的独生子因不适应当地气候,哮喘病经常发作。石化局为了解决他这个困难,特地在市内招待所找了一间房子让孩子住,看这孩子对市区气候是否适应。经一段时间的观察,孩子对市区气候完全适应,局里马上把沈凯夫妇调到市内单位工作,并给解决了住房。
工程师杨炳蔚,1983年担任江南炼油厂新上的一套催化裂化装置的现场指挥。在施工最紧张的时刻,他一连三天三夜没合眼,嗓子说不出话来。局长张宝臣为他送来了姜汤和热乎乎的饭菜,又“命令”他去睡觉,并派人给他“站岗”,防止别人打扰。杨炳蔚感动得说不出一句话来,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高质量按时完成这项任务。结果,这项工程实现了一次安全开机成功。
石化局各级领导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已在知识分子中转化为巨大的工作动力。他们说:“在这里干,苦点累点都心甘!”

专栏:编余短论

再穷也得想办法
叶伴
办教育事业,花点钱,叫智力投资。富裕地区只要解决了重视教育的认识问题,投点资并不难。难的是边远地区、山区和贫困地区(包括某些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拿不出多少钱来办学。但教育落后,人才匮乏,又会反过来影响经济发展。因此,要想脱掉当地的“穷”帽子,先在办学上下点本钱,实是治本之上策。
贫困地方办教育困难大,但不等于就没法办。国家对这些地方的教育事业是要重点扶持的,但这些地方不应背上“穷”字的包袱,坐等国家的支援。我们国家大,要支援的地方多,坐等会贻误时机。地处太行山区的涉县并不富裕,但县领导们眼看着数万名师生在破庙里上课,于心不安,革命的责任感和四化建设的紧迫感促使他们自己动手,机关带头,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出资出力,两年时间,使两万名师生搬进了新校舍。这就充分说明:穷,也可以有作为。
至今还让孩子们在破庙里或危房里上课的地方,应当好好想一想:有没有象涉县那样千方百计想办法?

涉县改善办学条件两万师生迁出破庙
新华社石家庄6月8日电 (记者景如月、通讯员赵彩河)河北省涉县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两年来,二万多名师生迁出破庙,搬进新校舍。
涉县地处太行山区,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和一二九师司令部曾设置在这县。建国后,全县大部分学校办在破旧的古寺庙中。由于经济发展缓慢,教学条件长期难以改善,学校危房占60%以上,其他条件也十分简陋。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改善办学条件,号召全县各行各业关心教育,为改善办学条件出资出力。县里拨出专款一百五十万元,很多县直属单位支援财物。群众除支援大量石料、砖瓦和劳力外,还集资二百二十多万元,兴建了八十栋宽敞的教学、办公楼。在各方面的支援下,全县办学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使原来居住在古庙中的大部分师生,搬进了新居。

中国农工民主党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和表彰大会闭幕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何平)今天结束的中国农工民主党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和表彰大会,向二百零六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在历时六天的经验交流和表彰会上,一些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得到与会者好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支部在带领支部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发挥支部医药卫生专家集中的优势。从去年7月到今年5月,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协助天津市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工作,义务解答了六百多封群众来信中有关医疗、保健方面的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宋儒耀多年从事整形外科研究,创造出适合中国病人的唇裂修复手术、全鼻再造和全耳再造、全脸植皮和全手植皮术等新的整形外科手术,并荣获了国际上整形外科领域的最高荣誉“金锯奖”。大连海运学院教授杨烈宇尽管政治上受到过挫折,但他身处逆境,坚持科研。二十多年来,他撰写了许多教材、专著和论文。他还完成了三十多项科研成果,其中有的分别获得国家、交通部等科技成果发明奖,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达二亿五千万元。西安市大兴路小学班主任姚谦热爱教育事业,精心培育下一代。他所带的班级曾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集体,他本人也曾获得“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和金质奖章。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在闭幕词中赞扬受到表彰的同志具有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优秀品质,具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开拓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他号召农工民主党全体成员学习他们的高尚品德,为振兴中华做出新的贡献。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也出席了闭幕式。

日本首相和外相电贺哈工大六十五周年校庆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7日电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天举行的六十五周年校庆会上,日本众议院议员佐滕文生先生宣读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和安倍外相发来的贺电。中曾根首相在贺电中说:“我希望日中的先生和学生相互学习、共同前进。”
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于1920年,远在解放前培养的毕业生中,就有数以千计的学生是来自日本等国的。目前在日本、美国都有哈工大校友会。
安倍外相在贺电中祝愿哈工大在实现科技现代化的政策中完成日益重要的使命。
哈工大学术委员会主任黄文虎教授宣布授予日本众议院议员佐滕文生先生为名誉教授,宣布聘请日本国哈工大同窗会会长木本氏仁先生等六人为顾问教授。日本、美国的六个大学代表团的一百多外国朋友出席了校庆活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副经理送煤尽义务 带动众人 江岸区煤建公司形成新风
出租车拒收人民币 岂有此理 广州市人民政府明令制止
《长江日报》△武汉江岸区煤建公司副经理熊争气,坚持为六户老人义务送煤七年整,在他领导下,全区送煤上门由去年的二万七千户发展到今年的四万五千户
《广州日报》△市政府规定:出租汽车要严格按照客运运价标准收费;经批准收外汇兑换券的要贴特殊标志;对内地乘客不准拒收人民币、不准拒载
《四川日报》△广元地区职工医院严格行医纪律,不开“人情处方”,对违纪者停止其行使处方权
《科学报》△中科院对科研经费实行基金制管理,全院收到申请九百八十五项,申请金额达一亿余元
《文汇报》△一年来,上海有二万五千多名大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勤工助学活动
《新华日报》△江苏常州自行车总厂在“金狮”牌自行车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做到产量服从质量
《解放日报》△上海电视一厂立足国内,“金星”牌彩电国产化程度已达80%以上
《大众日报》△山东胶南县王台镇在兴办公益事业中,克服贪多求快讲气派、滥用民力乱花钱的苗头,不让群众“超载爬坡”
《湖南日报》△省冶金工业厅甘当企业服务员,现场办公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一般坚持每月有一二名厅领导下基层办公,半年多及时解决各类问题一百一十五个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市围绕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兴办区街服务企业九百五十家,职工达三万多人
《湖北日报》△荆门市马良镇建材专业户、省劳模周明章,被一些“吃大户”的人赊去七千多元,生产周转资金枯竭,他讨债不成,只好关门
《宁夏日报》△宁夏中卫县印刷厂端正业务思想,多次拒印有封建迷信、凶杀色情等内容的书报刊物
《沈阳日报》△沈阳市东陵区汪家乡上伯官村妥善保护在施工中发现的二十多座地下古墓,将古代罐、盆、铜钱等物完好无损地上交
《江西日报》△吉水县阜田乡从党委成员到一般干部从自己做起,纠正不正之风,一年多来没有一人利用职权在乡办企业安排子女和亲友
《云南日报》△大理市仁里邑乡集资办学,初步形成有幼儿、小学、初中的教育体系,获得自治州“办学楷模”称号
《河北日报》△石家庄陆军学校开展“学热血男儿,树远大理想”活动,一千多名应届毕业学员纷纷要求到前线、边疆和最艰苦的地方去

王兆国会见日本著名演员田村高广一行
本报讯 六月五日上午,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王兆国会见了中日合拍电视剧《父亲》摄制团日本著名演员田村高广一行。陪同会见的有有关部门负责人谢文清、张辛泰以及摄制团中方主要演员和工作人员。

全国肝炎学术讨论会强调防治肝炎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
据新华社电 病毒性肝炎在我国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防治肝炎,应当依靠中西医结合的力量,特别要从祖国医学宝库中求得突破,这是出席我国首次中西医结合肝炎学术讨论会的专家、学者的共同看法。
这次讨论会于本月二日至六日在哈尔滨举行。来自全国的一百四十三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会议收到论文一百五十七篇。

成荫电影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杨昌凤、李明光报道:成荫电影创作研讨会六月二日至六月七日在北京召开。
著名电影导演成荫,生前编导了《钢铁战士》、《南征北战》、《万水千山》、《西安事变》等革命历史题材和军事题材的影片,还导演了现代题材的故事片《上海姑娘》、《浪涛滚滚》等,为新中国的电影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这次研讨会上,电影艺术家和电影理论家们结合成荫进行创作时所处的时代背景,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成荫的艺术成就和经验教训;肯定了成荫遵循革命现实主义道路、努力塑造典型的创新精神,以及成荫作为导演在影片的总体把握和艺术处理方面的深厚功力。

著名外科专家曾宪九教授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我国著名外科专家、杰出的医学教育家、北京协和医院外科主任曾宪九教授因病于5月30日在北京逝世。
曾宪九教授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万里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追悼会。邓颖超、万里、杨静仁、周培源等领导人和全国政协、统战部、教育部、卫生部的领导和机关送了花圈。
曾宪九教授生于1914年,湖北武昌人。1940年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获得医学博士学位。他献身医学事业五十余年,竭尽全力开拓了外科代谢、胃肠外营养、胰腺疾病的研究和危重医学等新领域。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外科人才,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赛还剩最后一天十三项决赛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全国田径锦标赛到6月8日止,总共三十九个项目已决出二十六项冠军,6月9日最后一天将进行十三个项目的决赛。
在已决出的二十六项冠军中,上海队和北京队各四项,广东、福建队和解放军队各三项,广西队两项,辽宁队、甘肃队、西藏队、云南队、湖北队、辽宁队、浙江队各一项。
获得8日六项冠军的是:男子200米北京李丰(21秒06),女子200米上海黄静(24秒12),男子10,000米云南张国伟(29分47秒12),男子铁饼北京李伟男(59米22),撑竿跳高福建梁学仁(5米40),女子七项全能浙江叶联英(5493分)。

专栏:体育

张蓉芳 朱玲告别赛在成都举行
本报成都六月七日电 原中国女排队长张蓉芳、队员朱玲的告别排坛赛,今晚在成都举行。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应邀参加了告别赛。
在告别仪式上,张蓉芳说:中国女排是教育、培养我的集体,在这个集体中,使我懂得了如何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今天我虽然告别了排坛,但忘不了这个集体对我的培养和帮助。告别仪式后,四川女排和中国女排进行了表演赛,张蓉芳和朱玲参加了比赛。
(柳英萍)

专栏:体育

连夺两枚金牌的黄静
上海姑娘黄静在全国田径赛上,接连夺得女子四百米和二百米两项冠军,并且刷新了四百米的全国纪录。她还和队友吴丽萍共同保持了二百米的全国纪录。
黄静今年二十三岁,身高一米七四,行家们都说她有着田径运动员的好身材。黄静在运动场上跑起来象一阵疾风,然而平时在生活中却象她的名字那样,是个文静、言语不多的姑娘。黄静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前几年,她曾被选入国家队集训,练习四百米和八百米跑,练了一段时间由于进展不大,又被送回上海队。她非常苦恼,为什么成绩总上不去呢?
她的教练何淑艳帮助她分析原因,指出她的长处是速度耐力好,薄弱环节在于绝对速度不高,腿部力量差。她们对症下药,去年通过重点练二百米,抓速度的提高。在去年9月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黄静打破了女子二百米全国纪录。二百米的成绩上去了,又为今年主攻四百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路子走对了,黄静的成绩节节提高。
意志顽强也是黄静的一个主要特点。这次全国比赛,她兼项很多,几天来七次出场跑了四百米的预赛、复赛、决赛,4×100米比赛,二百米的预赛、复赛、决赛,体力消耗相当大。最后一项二百米的决赛,正赶上逆风,黄静第一次起跑又被判为犯规。在不利的形势下,她表现得顽强、沉着,终于以有力的冲刺战胜了广西队实力很强的田玉梅,夺得金牌。
肖敏(附图片)

专栏:体育

全国武术挖掘整理工作会议在京结束
本报讯 历时五天的全国武术挖掘整理工作会议于6月8日在京结束。各地代表汇报了武术挖掘整理工作的进展和成果,并交流了经验。广东省的武术挖掘整理工作起步早,成绩突出,现已整理出很多资料并出版了书籍,受到大家的好评。浙江、河南等省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通过这次会议,明确了完成地方拳械录、技术录像、“雄狮奖”的征集等项工作的规范和要求,同时也督促各地加快武术挖掘整理工作的进程,争取多出成果。(程慧琨)

专栏:体育

访三位外国田径教练
本报记者 刘小明
1985年全国田径锦标赛在上海举行期间,记者走访了三位来华的外国田径教练,请他们谈谈对我国田径的看法。
英国长跑教练斯多利一个月前来到中国,这位曾培养出奥运会万米亚军等优秀运动员的教练准备在山东田径队任教一年。他见到山东队几名即将交给他训练的运动员在这次全国比赛中成绩优良,十分高兴。这几天,三十九岁的斯多利整天泡在虹口体育场忙个不停,一会找中国教练问情况,一会和运动员一起做准备活动。他对记者说:中国有十亿人口,我相信一定能培养出好的长跑人才。他表示,刚到中国情况还不熟悉,首要的是了解自己带的运动员,了解中国的训练与英国有哪些不同,然后才能开展工作。斯多利说,培养一名优秀长跑选手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实现的,他的目标是帮助中国运动员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斯多利根据在英国的经验,谈了今后训练的一些设想。他认为中国运动员参加比赛太少,运动量也不够。他打算让队员多跑一些5公里和10公里的公路及越野比赛。此外,他还准备提高单位时间的训练强度。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田径教练凯姆率领他的学生,前来参加我国田径运动会全能项目的比赛。他说,这几名运动员不是澳大利亚最强的选手,他们主要是想通过多参加比赛提高个人成绩。凯姆认为中国的几位男子全能选手,如翁康强、陈则斌等都具有良好的训练基础,短跑、跳跃的成绩不错,缺点是力量差,十个项目水平参差不齐。今后他们如能改进投掷等薄弱项目的技术,成绩有可能突破八千分大关。
由美国奈克公司提供经费前来中国担任田径教练的韦比,过去是一名400米跑运动员。他后来在英国、美国、香港担任过教练。韦比来华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训练短跑运动员,到今年6月他已在中国工作了十个月。韦比谈了他对中国田径的三点意见。
一、目前中国在培养青少年田径运动员上,还缺少一套完善的、科学的选材方法。选材对于田径这个项目很重要,选不好苗子事倍功半,既浪费人力物力,又误人子弟,有的人不是短跑选手的材料,任凭你怎么训练成绩也上不去。选材只凭经验是不行的,要制订一套科学的方法。同时中国也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标准。例如在中国就很难找到象美国黑人运动员那样素质的材料,因此必须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制订选材标准。
二、随着现代运动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光靠教练孤军奋战不可能培养出大量田径明星的,还要有各方面的支持,尤其是体育科研人员、医务人员、营养学家等的大力协助。希望中国的体育科研专家不要满足于在刊物上发表论文,应当走出办公室,到运动队里配合教练工作,为中国田径的腾飞直接出力。
三、教练员对运动员关心和爱护是必要的,但中国运动员过多依赖教练,美国运动员就不是这样,有的美国选手甚至没有教练,主要是自己练。田径比赛时不允许教练指导,建议中国运动员加强独立思考和单独作战能力的培养。

专栏:体育

河北省怀安县是著名的“围棋之乡”,全县许多地方出现了围棋热。这个县从娃娃抓起,各幼儿园已开设围棋课。图为冯兆兰家庭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下围棋。
殷占堂摄

湖南省澧县宜万乡农业技术服务站站长黄祖权(左三)在指导农民给水稻治虫。该站对全乡五千二百多农户实行技术指导有偿承包服务,收到良好效果。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