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随笔

社交与创作
朱晶
“咦,头些天不就说要下去吗?”
“唉,脱不开身呐!”
他是位青年电影编剧,写过几个有特色的本子。可最近,渐渐滋生一种焦虑,不免和我谈起他的苦恼。
一是会多。各种各样的会,笔会、年会、研讨会、观摩会……一个接着一个,甚至交叉进行。求知心切,眼花缭乱,恨不得分出三头六臂。
二是应酬多。南来北往,三教九流,觥筹交错,舞影婆娑。
使他惶惑的是,有些会和应酬,不仅耗费了宝贵的时间,而且似乎造成了某种心理“扭曲”:比如有的青年作者过分追逐社交中的出头露面;本来作品不多却被人逼着挖空心思地硬挤“经验体会”;特别是在一种不那么正常的气氛下,往往发生对创作自我把握的失度,或者沉醉于廉价捧场而飘飘然……
“有些活动不参加不行吗?”我问道。
“我们是小辈、后来者,不参加,不附和,人家该说端架子、翘尾巴了!”
姑且算一条理由罢。这倒让我生出一点联想。读《傅雷家书》可以知道,傅雷就经常提醒远在国外的傅聪“多把心思花在艺术的推敲与思索上去”,对于应酬之事,“还是以练琴的理由,多推辞几次吧”。傅雷曾深刻地看到东西方“两种精神两种文化两种哲学”的“冲突”与“彼此吸引”,但他尤其珍重“富贵于我如浮云”那种东方艺术家的节操。
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变化势必波及创作方式,那种封闭式的“皓首穷经”的办法未必完全适用了。创作毕竟是需要投入毕生精力的艰辛事业,时光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青年作者应当珍惜青春年华,下决心排除一切干扰,把主要精力倾注在艺术事业上。他的创造性和力量,他劳动的乐趣和价值,都在这里。正如马克思引用过的那有名的诗句所慨叹的:
这里是罗陀斯,就在这里跳跃吧!
这里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

专栏:群众文化

雪峰下的书画展
赵勇田
为了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二十周年,一支由藏族同志为骨干的登山队,为征服坐落在中尼边境线上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于4月初来到冰峰脚下安营扎寨。
冰峰雪岭、高山帐篷中的生活单调枯燥吗?不。除了听广播、看报纸外,这里还时常传出口琴、竹笛的悠扬乐曲和故事、笑话引起的笑声。爱好唱藏戏的队员更是随时出口成曲。凡有一点文艺才能的队员,在这里都有大显身手的机会。
引起登山队员们极大兴趣的还是在高山帐篷里举行的一次别开生面的书画作品展览。尽管作品只有二十五幅,有的在帐篷里还挂不起来,只好展在地铺上观赏,但这是在世界屋脊上的边陲呀!
这批精致的书画作品是从首都北京飞来的。北京的一些书画家听说西藏登山队要征服世界第六高峰,纷纷挥毫作书,泼墨涂彩。带着首都人民对西藏人民的深情厚谊,这些作品在大本营与登山队员们见面了。
在美术作品中,有李滨声的《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王明明的《牧归图》、姚陆其的《王母蟠桃》、高松庐的《雄鹰》。著名画家蒋兆和的《鸽子》,更是独具特色。在书法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副委员长书写的汉字“民族团结”。一百零四岁的孙墨佛书写的楷书“加强锻炼,健康长寿”,九十岁的萧劳题写的唐诗,八十岁的老将军孙毅落墨的“健康生快乐,快乐生健康”,笔力老成,挥洒自如。书法作品中还有高士其、杨萱庭、康殷、刘岱、李铎、隆莲法师等的新作。
队员们一边看书画作品,一边议论,心里感到热乎乎的。运动员小多布杰说:我们藏族队员在海拔4,959米的地方能看到这么多好作品,太幸运了。谢谢首都人民的关心,我们要以攀登高峰的成绩,向首都人民和全国人民献礼。

电视剧《红岩》全部完成
由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和四川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十集电视连续剧《红岩》已全部录制完成。该剧除第一集《黑夜沉沉》主要介绍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外,其余各集都以人物为中心,展现了原小说中众多的英雄群像。其中除过去在电影、戏曲等艺术形式中已为观众所熟悉的许云峰、江姐、华子良、“双枪老太婆”外,还用较多的篇幅表现了成岗、刘思扬、龙光华、老大哥、齐晓轩等过去未能充分表现过的人物。
六十年代初,《红岩》这部文学名著曾经激荡过多少年青人的心。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是很有教育意义的。(晓芬)(附图片)
成岗和许云峰在狱中

专栏:访问记

追求者的声音
——记青年演员彭丽媛
周国安
“听彭丽媛唱歌,就象喝了一杯清泉的水”。彭丽媛的歌唱生涯只有七年,但她那秀美、明亮的歌声却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观众的喜爱,并随着她的足迹,在十来个国家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彭丽媛没有飘飘然,她说:“每走一步,我都要回头看看。”
五岁时,她就能用稚嫩、清甜的歌喉演唱民歌了。她象个小尾巴似的跟着当豫剧演员的妈妈,哼哼叽叽地学唱地方戏,吮吸着民族音乐的乳汁。在她幼小的心灵里,早早地萌生了献身音乐艺术的愿望。1978年,不满十六岁的彭丽媛带着干粮,搭乘卡车,到济宁市报考山东省艺术学校。她的神韵和体态,吸引了“考官”们,善于发现人才的老师并没有因她虚报了年龄而取消其入学资格。
彭丽媛是个倔强的姑娘。刚进艺校时,她音乐基础很差,连简谱都不识。她暗自下了决心:只要学,就一定学好。在主科老师王音璇的倾心教授下,她开窍了,入门了。有了空闲时间,她就一头扎进琴房,或练声,或弹琴,或写学习笔记。冬天,手上长了冻疮,仍坚持练琴;为练好胶东秧歌,脚扭肿了,她仍不哼一声地练下去。在艺校学习三年,彭丽媛功课全优,并被评为优秀团员。
在1980年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民族民间唱法独唱、二重唱会演中,她以一曲《清凌凌的河水》初露头角,调入济南军区歌舞团,并随青年音乐家代表团出国访问。随着艺术实践的增多,眼界的开阔,彭丽媛深感民族声乐有无穷的奥妙,更觉自己知识的不足,十分希望深造。1981年,彭丽媛得到了来中国音乐学院进修的机会。她如鱼得水,在金铁林老师耐心指导下,她的声音和歌曲表现力又有了较大的进步,并于1983年考入该院声乐系本科。这时,她对课程不感到为难了,然而,由于社会活动和演出任务增多,担子却更重了。去年她参加《中国革命之歌》的排练时,不得不常常把作业带到剧场,利用化装后的时间做作业,过着既是演员又是学生的生活。当有人出高价请她利用星期天去搞私演的时候,她拒绝了。她觉得对自己来说,时间比任何东西都更宝贵。
彭丽媛有一个执着的想法:应该把我国民族声乐艺术拿到国际乐坛上去,而这个重任,已义不容辞地落到青年一代人身上。为此她在拚搏。她在日记中写道:“前面的道路还很长,丽媛呵,你还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呵!”

护宝献宝 再现绝唱
胡正敏
一张闪着银光的圆形金属片放在唱盘上,耳边响起了三十年代上海工部局交响乐队演奏的《迷途的羔羊》插曲。这是中国灌制的第一张由交响乐队演奏的电影音乐唱片。
“我们的工作任务是保护一切有价值的音响资料。从某种意义上说,你可以花钱买到今天任何一位演员的声音,但你却无法再使谭鑫培、梅兰芳这些大师为你演唱。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能使他们的声音复活。”一位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分公司模版资料室的工作人员指着这张唱片对我们说。
这个资料室收藏着半个多世纪来我国出版的近十万张金属唱片模版,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模版库,这些唱片模版记录着我国近代音乐和戏曲的发展与演变。几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模版资料室的工作人员热心为全国文艺工作者寻找和提供音响资料,配合出版研究单位对模版进行了整理翻录和研究。1937年7月5日,上海胜利唱片公司在西安灌录了一批秦腔唱片,两天后抗战爆发,这批唱片从此杳无踪影。近年,陕西的同志为找寻这批唱片,四方查询,均无下落。模版资料室的同志得知后,对库存数万张模版逐一分析,终于发现了这批资料。在聂耳同志逝世五十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他们初步完成了对聂耳、任光两同志作曲的七十多面唱片模版的整理和翻录,其中包括聂耳亲自参加演唱的《开矿歌》和他用夏威夷吉他独奏的《渔光曲》,为筹备出版《聂耳全集》作出了贡献。
在整理这些音响历史资料的同时,模版资料室的同志还尽可能地让今天的广大听众听到昔日戏曲、歌唱演员的演唱。在中国唱片公司纪念梅兰芳诞辰九十周年和纪念广东音乐家吕文成诞辰八十五周年而出版的原声录音带中,都有模版资料室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现在,他们正朝着建立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音响资料档案馆的目标扎扎实实地前进。

广告与电视剧
阿阳
广告是广告,电视剧是电视剧,这本来是两码事。
由于电视剧传播神速,接受面广泛,这就使不少行业跃跃欲试,都想利用电视剧来达到宣传的目的。但是,有些所谓“电视剧”,其实是专门宣传商品的广告。有的不顾情节的需要与否,从飞机上扔下一只手表,或从三楼上扔下一台电视机;有的剧中的男主人公对他的女朋友说:“我送你一瓶花粉健美酥吧!”甚至有整部电视剧完全由厂家出钱,为宣传其产品而创作的,例如《××酒的传说》是推销一种酒的;《声声报喜》是宣传鞭炮的,等等。这样下去必然要影响电视剧的声誉。
我看,今后对上述利用电视剧形式进行的一些宣传或广告,要分别情况给以不同的处理。一般的宣传,不应当叫剧,而只是商品宣传节目;只有确实达到应有的思想艺术水平的,才能作为电视剧播出。这类广告要安排在广告节目中播出,并应照章收费。

专栏:文艺新书

文艺新书
△《全国大学生毕业论文选编》已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选编者为着推荐新人,扬励学术,检阅高等院校中文教学成果,特从各报刊发表的近年全国高等院校中文专业毕业生论文中,选编了三十二篇关于中国古代、现代、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和美学等方面的论文。      (边)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魏继新的长篇小说《三个铁女人》,作品反映了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的斗争生活。
纺织工人、建党初期入党并留学莫斯科的陈惊秋,长工媳妇吴玉莲,富家闺秀林月芝,带着各自的动机和秉性参加革命队伍。严酷的现实,血与火的斗争,使她们成长为一代英雄。作品将纷繁的历史事件和日常的生活情景、民俗世态融合在一起,塑造出生动的人物形象,再现了当年那悲壮的历史。
(周折)

第四届“儿童文学园丁奖”评奖揭晓
第四届“儿童文学园丁奖”评奖揭晓。萧育轩、辛勤、段云星、陈炎荣、萧显志、陈丹燕、陆廉德、王安忆、力群、朱述新、叶永烈、赵冰波、田野和王若英等人的作品被评为1984年的优秀作品。获奖作品分小说、散文、童话等。 (袁汀)

《影视文摘》将问世
中国电影出版社新创办的学术性和通俗性兼顾的《影视文摘》(月刊)第一期将于6月出版。该刊除提供各种影视信息外,还以一定的篇幅,报道国内外影视理论研究的动向。 (厚)

《中外天地》《中外幽默》将创刊
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外天地》、《中外幽默》最近将创刊,这两本姊妹刊物知识性、趣味性较强,雅俗共赏。
(李)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雕塑)
曹崇恩 廖惠兰
今年6月13日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生八十周年,邮电部将发行以此雕塑为图案的纪念邮票。

书法 筱蒨(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