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非加太集团发表声明
南南合作应成为各国发展战略基石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布鲁塞尔消息:参加洛美协定的六十六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的代表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强调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或“南—南合作”。
这一集团6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或‘南—南合作’应当成为这些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石。”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是在庆祝它成立十周年时发表这项声明的。1975年6月5日至6日,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集团是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的该地区发展中国家部长级会议上决定成立的,1975年2月,它们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签订了《洛美协定》(为期五年)。1984年12月,签订了第三期《洛美协定》。现在参加这一协定的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已由最初的四十五个国家发展到六十六个。
“非、加、太集团”已决定于今年10月份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举行一次部长级特别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这一经济集团各成员国之间的联系问题,特别是在交通运输、贸易、财政金融和文化方面加强合作与联系。
参加6日布鲁塞尔会议的肯尼亚大使约瑟夫·尼亚加说:哈拉雷会议将特别着重就协调“非、加、太集团”成员国之间的航空交通运输问题取得进展。他说:哈拉雷会议也将研究关于建立“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银行”以便为贸易和发展提供资金的建议。

走团结之路
——访缅甸民族发展学院
魏玉琴
民族发展学院在缅甸颇为有名。它是培养全国少数民族干部、教师和专业人材的摇篮。不久之前,我们曾经访问过这个学院。它座落在曼德勒市以西三百多英里的望濑地区。无边的绿野环抱着方圆两千二百多英亩的美丽校园。一座左旋右转的带顶长廊将校园分割成错落有致的小块。这里面有鲜花、有芳草。远处是运动场,近处是教室、实验室和办公室,给人以美丽、清洁、宁静的印象。
缅甸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境内一半地区住着几十个少数民族,人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缅甸政府十分重视民族政策,实行宗教信仰自由,保持各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各民族一律平等。院长介绍说,学院创建于一九六四年。目的是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增进各民族间的团结,使各民族的学员都能掌握现代的科学、文化、卫生知识,发扬各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文化,培养少数民族地区的合格干部、师资和人材。
现在,全院共有教职工一百四十八人。教师多数是大学毕业生。学制四年。每年招收具有八年级文化基础、年龄在十四到十九岁之间的未婚青年二百名左右。我们去访问时,共有四十八个民族的学员七百四十四人。学生都享有政府提供的助学金、医疗费和放假回家的路费。学生在校学习文学、农业和工业等科,包括政治、民族文学、工农业知识、护理、消防、音乐、绘画、舞蹈、缝纫、烹饪等许多种专业。学员毕业后由政府统一分配工作。成绩优秀者也可直接升入大学或函授学院。在缅甸教育部的领导下,学院已有十五届学生毕业,先后培养了两千五百七十四名毕业生。他们正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作用。
我们看到学生们丰富多采的生活。在农科课堂上,教师正在指导学生在树枝杆上包营养土,以备蓄根育新株,在校园的一株树前,另一群学生正在实习果树嫁接技术;上基础课的学生正在用藤条、竹丝编结物品和维修桌凳;上舞蹈课的学生和着悠扬的乐曲有节奏地跳着欢快的民族舞……一位中年女教师告诉我们,缅甸少数民族中有的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教师正在编写少数民族文字和缅文对照的课本,帮助学生学习。在校生都会缅文,同时也在学习英语。
这所学校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教学设备齐全。院内设有各种实验室、展览室,还有一座颇大的图书馆。而少数民族服装展览室则展出了古今数十种民族服装、饰物、用具;四壁墙上张贴着各种图表和各民族服装的大幅彩色照片。这一切,充分反映了缅甸各民族的风习。学院还有一个宝石展览室,陈列着产自缅甸各地的红宝石、绿宝石等几十种宝石的矿石标本。缅甸是世界有名的宝石生产国和出口国。这个宝石展览既可促使学生认识大自然,又可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感情。
在学生作品展览室中,陈列着学生制作的各种物品。在一本学生的作文本上,我看到一幅欢庆联邦节的彩图旁,学生写道,“联邦节能使我们永远记住这句名言:团结使我们站起来,分裂使我们倒下去”!这个学生的话道出了几十个民族学生加强团结的心声。也使我们看到,缅甸各民族和睦相处,就能使国家沿着欣欣向荣的发展道路前进。

关贸总协定秘书处提出的报告认为
国际贸易关系形势仍然严峻
特别理事会会议未就举行新的多边贸易谈判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日内瓦6月5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秘书处在今天提交该组织理事会正在日内瓦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的报告中说,近半年来,国际贸易关系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尽管各国政府表示要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
这份概述1984年10月至今年3月该组织贸易状况的报告说,双边贸易关系(特别是世界贸易三强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系)目前仍和前几年一样紧张。
报告认为,经济复苏没能改善失业状况,却大大助长了西欧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的加剧。但是,报告指出,决不能以经济复苏未能减少失业为由,对贸易横加限制。
报告在谈到当前国际贸易中的困难对发展中国家贸易的影响时说,这些困难可能会“遏制甚至改变发展中国家最近出现的使它们的外贸体制自由化趋势”。
报告指出,即使在那些出口收入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关系中持续的紧张和不稳定也有可能使它们的未来计划半途而废。
新华社日内瓦6月6日电 (记者任正德)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特别理事会在5日和6日举行的会议上未能就举行新的多边贸易谈判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要求举行新的一轮贸易谈判,法国对此持保留态度。发展中国家则坚决要求理事会在举行新的谈判前,恢复严格执行总协定的规章。
二十三个发展中国家在交给理事会的一项声明中,要求“坚决而可信地”保证不引入同总协定不相容的保护主义措施。它们还要求对纺织品和服装的贸易实行“有意义的和实质性的自由化”。这些问题一旦得到解决,发展中国家就准备参加新的多边贸易谈判。某些发达国家关于先举行非正式会谈的建议也遭到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拒绝。

西德总理科尔明确主张
欧洲国家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
新华社波恩6月6日电 西德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主席德雷格尔今天对《世界报》发表谈话说,西德总理科尔明确主张欧洲国家参加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
德雷格尔指出,欧洲参加这项计划关系到它的“生存问题”,无论是从军事战略还是从研究政策出发,这样作都是适宜的。
他说,“为了防止欧洲的研究能力仅仅服务于美国”,在联盟内可作适当的分工。愿意参加战略防御计划的欧洲国家必须承担一部分计划的研究项目,然后将各自的研究成果统一纳入联盟计划。他说,美国准备接受这一想法。
德雷格尔还说,考虑东西方的反导弹对欧洲战略地位的影响,并从中得出结论,是欧洲人自己的事情。他主张美国和支持战略防御计划的欧洲国家建立一个协商委员会,以经常商讨计划的战略政治影响。

大豆在世界杨贵兰
大豆在中国生长了几千年以后,欧、美、非、澳等各洲的人们还不知它为何物。直到十八世纪欧洲的传教士来到中国,它才被引种到东北亚以外的地方。
1740年,它首先出现在巴黎的植物园里。1790年,它又在伦敦西郊的国立植物园里崭露头角。1804年,大豆的名字第一次在美国的文学作品中被提及。从1890年开始,美国的不少州对大豆产生了兴趣并着手对其进行适应性种植试验。1924年,美国的大豆种植面积已达二十二万二千公顷,产量高达一百四十万吨。从此以后,大豆种植便风靡于世界几乎各大洲。
按种植面积和产量来讲,大豆的故乡——中国已屈居美国和巴西之后而名列第三了。其它的大豆生产大国还有阿根廷、加拿大等等。1982—1983年,全世界的大豆产量将近一亿吨。从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来看,大豆广得人们的青睐是毫不足怪的。
在营养价值方面,大豆所含的食用油脂和蛋白质之高格外令人瞩目。大豆中的油脂占21%,蛋白质占40%,碳水化合物占32%。而其它食物油脂和蛋白质含量是:肉为16%和17%,鱼为0.5%和16%,牛奶为3.5%和3.3%,蛋为12% 和13%,小麦为1.2%和9%,玉米为4%和9%,都远在大豆之下。大豆堪称油脂和蛋白质生产的“冠军”。另外,大豆里含的无毒性皂素不仅能抑制脂肪和胆固醇的蓄积,而且还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促进消化,有利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肥胖症。
在经济价值方面,大豆也该是令人刮目相看的。从一公顷土地上蛋白质的产量来说,玉米为一百四十六公斤,小麦为八十一公斤,牛奶为四十四公斤,牛肉为二十六公斤,而大豆则高达二百六十四公斤,这是其它动、植物所望尘莫及的。由此可见,用大豆来生产蛋白质的成本最低。
大豆虽然在营养和经济价值方面均为各类动、植物之冠,但它并不是十全十美、无可指责的。在味道方面,它赶不上花生;它所含的抗胰蛋白酶则要求必须将它煮软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更为重要的是,它所含的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是种类既少,数量又微,因此,它必须与其它动、植物食品搭配起来,以互补短长、各增效益。
大豆在我国的传统用途主要是:榨油,制做豆腐、豆腐乳等,在一些国家,大豆还用以制造人造奶油、肥皂、润滑油、面包、饼干、大豆“牛排”。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发达国家,人们已用大豆来生产炸药了。
大豆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地繁衍生长于几乎全世界,是因为它的适应性很强的缘故。无论在什么地带或何种土地上,只要在其生长季节经常下雨且总雨量在五百毫米以上,或者经常灌溉以及在其扬花期气温在十三摄氏度以上,大豆的每公顷产量都会在二吨以上。因此,有人把大豆称为“可塑性”植物。另外,大豆的根瘤菌利用空气中的氮制造的氮肥可以基本满足其对氮肥的需求,因而,种植大豆不需大量施肥。不仅如此,大豆收割后遗留在土壤中的根瘤菌还有肥田的作用。

挪威议会通过决议
不参加美国星球大战计划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4日电 据瑞典通讯社报道,挪威议会4日通过决议,挪威将不参加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
报道说,挪威议会对太空出现新的武器竞赛的前景感到不安,但是挪威不直接反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
挪威议会是以七十六票对七十三票通过执政党提出的这个议案的。

美参院批准向尼反政府军提供援助
本报华盛顿6月7日专电 美国参议院昨天以五十五票对四十二票通过一项修正案,批准在今明两年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提供三千八百万美元的“非军事援助”,援助经费将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分配。
据透露,该援助除了食品和服装等后勤项目之外,还可能包括雷达之类的防御性装备。参议院刚刚通过的修正案允许用飞机和直升飞机将援助物资空投到尼加拉瓜,并规定,如果尼加拉瓜政府不能同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白宫有权提出另外的军事援助方案。反对这项提案的肯尼迪参议员说:“人们越来越担心,政府正在把我们引向中美洲的战火中去。”
据报道,参议院表决不久,美国总统里根即发表声明,赞扬参议院的这一行动,并要求众议院采取类似态度。
预计,这项修正案将于下周提交众议院。

专栏:图片新闻

6月6日,苏联发射了载有两名宇航员的宇宙飞船“联盟T—13”号。该飞船将与1982年就在太空飞行的轨道科学站“礼炮—7”号对接。两名宇航员都有在太空飞行的经验。现在还不知道他们要在太空呆多久。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