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批评以后

河南濮阳市羊毛掺假案已查清
有关人员陶聚昌等受严肃处理
你报1983年11月4日第五版,刊登北京毛麻丝工业公司写的题为《他们在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坑骗国家》的来信和记者的《40万斤羊毛在“呻吟”》的“调查汇报”,对我市(原安阳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在运销北京的羊毛中大量夹杂掺假的问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这对我市震动很大。市委当即将这一案件列为特大经济犯罪案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严肃查处。我们在河南省委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来的努力,现已将此案查清。它涉及我市八个县(区)的八十三个单位、一百一十一名干部职工和一千四百多名无证羊毛小贩,共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达二百三十一万元之多。
这是一起触目惊心的经济犯罪案件。作案手段主要是行贿受贿,内外勾结。原安阳地区东部八县的无证毛贩一千四百多人,大部分都往羊毛内夹杂掺假,然后通过行贿手段交售,而收购部门的验质人员也极少有不受贿的。滑县外贸局的皮毛验质员伦金印,1983年在收购羊毛中贪赃枉法,接受贿赂现金一万三千多元,物品三十多种(折款二千三百多元)。他先后验收掺假羊毛九十多万斤,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六十九万多元。
更为严重的是,一些收购部门竟任意动用公款支持毛贩收购倒卖掺假羊毛,有的甚至涂改单据,帮助毛贩偷漏国税。据濮阳市外贸系统统计,自1982年以来,共借给毛贩公款十六万多元,有的至今收不回来。
原安阳地区外贸部门一些领导人的严重官僚主义作风和工作渎职,是造成羊毛掺假案件不断发生的主要原因。在羊毛中掺假,原安阳地区不是自1983年开始的,而是过去就曾发生过,只是近几年越来越严重。上海、北京等地的工厂曾强烈提出不要安阳地区的羊毛,上级有关部门也曾点名批评他们收购的羊毛掺假严重,但并未引起当地有关领导人的重视。他们错误地认为:羊毛好销,历年吃的是羊毛饭,收不到羊毛赚不了钱。于是,一味追求数量,不顾质量,谁收毛多表扬谁,谁收毛少批评谁。1983年8月,原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恩印、经理程辰戍吃请后,竟分别表态,两次收购掺土羊毛三十一万多斤,并都给了好价钱。有的领导干部甚至以权压人,公开支持收购掺假羊毛。滑县外贸局局长陶聚昌,在职工会上公开为大量收购掺土羊毛的皮毛验质员伦金印撑腰,表扬他“会做生意”,并批评反映问题的职工是“管事太多”。
现在已经查清,1983年原安阳地区外贸部门共收购羊毛五百二十二万多斤,其中掺假的就有三百六十八万多斤。
濮阳市领导机关本着“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处理少数,教育多数”的原则,对在羊毛掺假案中构成犯罪或错误严重的四十名职工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被依法逮捕的有四人,他们是:滑县外贸局局长陶聚昌(依法已判刑)、皮毛验质员伦金印和他的妻子苏子凤,还有长垣县外贸局皮毛验质员徐景福(依法已判刑)。原地区外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张丙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地区畜产进出口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恩印、副书记兼经理程辰戍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程辰戍并被撤销经理职务。共罚款和没收毛贩款十四万六千多元,毛贩团伙首犯张天亮已被以投机倒把罪予以逮捕。
市纪委已将这一案件通报全市,并举办了案情展览,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和法制教育。
         河南濮阳市委会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电冰箱不制冷,生产厂家不负责
1984年8月29日,我厂从金华市医药公司购进浙江嘉兴市冰箱厂生产的二百立升“益友”牌电冰箱一只,发票12985号,附有保修单一张。保修单规定:“在一年内因质量不良而发生故障,不能正常工作时,工厂无偿为用户修理”。今年初,冰箱发生故障,不能制冷,我们几次去信要求他们来人修理。直到3月14日,才接到这个厂质检科的来信,要我们和金华地区医疗器械修理所联系。我们派人去这个修理所,经几次催促,这个修理所来人看了一下,说部分机件是进口货,他们无法修理,就回去了。我厂又在4月15日寄出挂号信,要求嘉兴市冰箱厂派人前来修理,可是既不见人来,也没收到回信。嘉兴市冰箱厂对自己的产品如此不负责任,实在令人气愤!
浙江兰溪县马涧食药用菌实验厂

计算器变成计算“气”
今年春节前,我在本地百货公司为上电大的孩子买了一只福建电子计算器厂生产的BL—809型计算器。使用不久,就出现了计算得数不准的毛病。我把计算器送回销售处,经检查确属质量问题,商店同意收下送到生产厂维修处去修理,至今已将近两个月。我先后到销售单位数次询问,问什么时候可以有结果,回答都说不清楚。有一次有位女同志帮助我找了一下,没有发现我的计算器,我却发现抽屉里还有不少也是这个厂生产的需要修理的计算器,可见我的那只不属偶然。孩子用不上计算器,我也怄了一肚子气。
江苏海安县农业机械公司 陈世杰

滑县高平五金厂的熔焊器害人不浅!
1月3日,我们与河南滑县高平五金厂胡庆明签订了购买汽油熔焊器的合同。胡称:“这个产品属技术革新新产品,具有小巧玲珑,便于携带,使用方便,物美价廉等优点,保证质量。”他又说,产品合格证和说明书忘记带了,货到后可当场示范。数日后,产品寄来了,既无说明书、合格证,熔焊器上也无气压表。4月3日,我处一名工人试用这种熔焊器焊补水箱时,刚一点火,即发生爆炸。这位工人受了重伤,住进了医院。
事故发生后,我处另一运输队焊接修理组在试用这种汽油熔焊器时,刚用四五分钟,发现汽油筒漏油,当即采取措施,才幸免爆炸。
滑县高平五金厂不应拿出这样劣质产品害人。
铁道部十六工程公司二处
朱洪山 牛世红

TMT吊扇是谁家的产品?
去年8月,我花七十余元买了一台吊扇,请电工安装后调试时,只见从一挡到五挡,都是一样的转速,快得吓人。不到半小时,电机就热得烫手了。后来,又请人检查线路和调速器,也查不出毛病在哪儿。无可奈何,只得将吊扇卸下。
今年夏天又将来临,看着这台吊扇,真不知如何处理是好。我想看看使用说明书,找找生产单位,可全是英文的。吊扇外壳和调速器上标着“TMT”三个字母,下面是Made in China,看了这几个字,才知道是中国制造的。可到底是哪家的产品,就不清楚了。
湖南衡阳市驻军 邹高鹏

专栏:编后

编后
朱洪山等同志的来信说明,劣质产品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损失,还可能造成人身伤亡的恶果。江苏的读者也曾向本报反映,他们买的落地灯因灯架内的电源线安装不当,被磨破而漏电,结果开灯试用时,一人触电身亡。生产这灯的工厂承认产品质量不好,生产和销售部门向顾客赔偿了损失。然而人已死亡,什么赔偿也不能挽回这个损失了。确保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那些推销低劣产品的工厂领导人及其上级单位的领导同志们,请你们以此为鉴戒吧!如若仍然视人民的生命财产为儿戏,继续生产和推销劣质产品,那就将会受到更加严厉的谴责,甚至受到法纪的惩处!

专栏:紧急呼吁

麝香大涨价 獐子遭残杀
国家一再强调药材中的麝香、杜仲等品种,由国家药材部门全额收购。但最近一些制药单位及少数私人窜到我县高山林区,哄抬价格,抢购麝香。在高价诱惑下,一些农民纷纷进山捕杀獐子,使原来高山区随处可见的獐子,趋于绝迹。所取麝香全部被私下买卖了,药材收购部门竟连一个麝香(包)也收不到。
呼吁当地有关部门立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禁这种随意捕杀獐子的歪风继续蔓延。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保护野生珍贵动物、保护名贵药材就成了一句空话。
陕西岚皋县药材公司 陈应和

专栏:紧急呼吁

镇江有人滥捕抢购鳗鱼苗
当前正是鳗鱼(也称白鳝)由海洋向江、河、湖泊回游的季节,江苏镇江市附近的长江江段,是鳗鱼苗回游的重要通道。
由于当地水产公司和外贸单位争相抢购鳗鱼,致使丹徒、扬中等几个县的上万名渔民日夜在长江岸边捕捞鳗鱼苗。这样过量地滥捕,将会严重破坏鳗鱼资源。呼吁有关部门根据《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的规定,真正负起责任来,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滥捕和抢购鳗鱼苗的行为,为鳗鱼的繁殖生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江苏丹徒县大路乡 谭石虎

专栏:来函照登

欢迎群众监督 杜绝多收费用
四月二十六日,我公司向首都新闻界宣布为提高服务质量而采取接受群众监督的四项措施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许多乘客积极支持我们的工作,热情帮助我们提高服务水平和堵塞漏洞。现在,司机漫天要价、多收费用的现象基本杜绝。
最近,北京市广播电视配件七厂焦淑香打电话反映,有一天,她从首都机场乘我公司出租汽车到酒仙桥,司机收了二十七元钱的车费。她要求检查司机的收费是否超过了规定标准。我们立即派人进行调查核实。从首都机场到酒仙桥为三十四运营公里(包括十公里的空补),应收车费二十元四角,司机多收了六元六角。核实后,我公司当即对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由司机本人承担乘客的全程车费。第二天,车队领导又登门向焦淑香道歉,将司机多收的车费和应付的车费全部退还给乘客,以奖励群众对我公司的监督和关怀。
我们公司是北京最大的出租汽车企业,理应为提高首都出租汽车行业的服务质量而尽责尽力。我们再次表示:我公司已经制定的维护消费者利益的措施,一定坚决执行。今后如发现我公司的司机向乘客随意要价,多收费用,一经查实,从重处罚。我们决心做到收费合理,方便群众,在竞争中建立良好的信誉。
北京市首都汽车公司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4月底,我在徐州一家商店买了一瓶山东文登县罐头厂生产的“油炸五香凤尾鱼”,回家打开一看,哪有凤尾鱼,全是带鱼。这种以次充好,以假代真,坑骗消费者的作法,应受到严厉批评。
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张 杰
△最近,我在市内一家商店买了四瓶赤峰啤酒厂生产的啤酒,发现其中两瓶已经变质,味道发苦发涩。是封口不严,还是酿制过程中的问题,或是其它原因?这家啤酒厂应查查毛病出在哪里。
内蒙古赤峰市蒙族中学 刁 丛
△去年10月23日,我花二百八十元买了一台“康力”牌收录机。没想到,仅在三个月的保修期内,就修了三次。保修期满后,我托北京无线电器件一厂的师傅又修了四次。师傅说,这种机子质量太差,你权当收音机听吧。我查说明书,找不到厂址。
北京 梁书贵
△4月24日下午,在我县汽车站发往土门乡的客车上,一名二十岁左右的男售票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废车票,卖给乘车的农民。有关部门应查查这件事,不能让这种人利用工作之便,发不义之财。
河南鲁山县土门乡 李保国
△3月12日,我在上海南京路一家服装商店(南京东路六百五十至六百九十号之间)买了件女衬衫。当场未拆开查看。我回家后才发现衣服的肩背处有一寸多长的划伤(口子)。我索性将衬衣寄回商店,并去信说明要求退换。信已寄出月余,迄今没有回音,所寄衬衣也有去无回。
辽宁省机械工业厅包装机械委员会 左凤书
△去年11月11日,我在庐山照了一张像,半年多了未见到照片。是寄丢了,还是照像的那个小伙子拍照时没装胶卷?很难说。不管怎么说,我白交了九角五分钱。庐山的留影没得到,可资留念的,只是一张“庐山风景区摄影部顾客留讯存根”,还有那个摄影员的臂章号码:007号。     北京 周志兴

专栏:不文明角落

福州火车站附近有人倒卖火车票
今年3月,我出差路经福州市,亲眼看到福州火车站附近有人在高价倒卖去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火车票,每张加价二十至三十元。上车后,我同在我附近就座的十几位旅客攀谈时,有四人告诉我,他们买的正是这种高价票。
福州火车站为杜绝倒卖火车票的情况发生,已采取凭介绍信购票的办法,但转手倒卖车票的歪风并没有刹住。不知倒卖者手中的车票是从哪儿来的?他们在车站附近如此频繁地活动,为什么没有人管?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得力措施,坚决刹住倒卖车票的歪风。辽宁鞍山市自来水公司
周大文

专栏:毖后录

内江火车站不该这样售卧铺票
编者按:铁道部明文规定:卧铺票一律由售票处售出;车站应将本站发售卧铺票的数量向旅客公布。这两条规定,内江火车站虽然做到了,但站内服务员利用职务之便,以不正当手段捞走卧铺票的做法,却使规定变成了空文。一切以权谋私的做法都是违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切歪门邪道都应该受到谴责和制止。
4月9日,我到四川内江火车站买卧铺票。售票窗口上方墙上写着:“10次发售郑州以远卧铺票九张,请旅客依次排队,每人限购硬卧两张,八点三十分开始售票。”当时,我看到左边售票窗口下放着一把破椅子,右边售票窗口前放着一个果皮箱。过了半个小时,一名二十多岁的女服务员对我说:“今天没有10次车的卧铺票了,两个窗口我都占了!”我说:“我来时一个人也没有呀!”她说:“你没看到果皮箱和椅子吗?那是我昨天晚上就放好了的。”果然,九张卧铺票全被她买去了。我只好望车兴叹!希望内江火车站纠正这种错误做法。
安阳市驻军 军干 阳军

专栏:答复反应

我们诚恳地接受批评
你报4月27日第五版刊登了毛贤忠同志写的《宜昌县领导人挪用资金购置小汽车》的来信,情况基本属实,我们诚恳地接受批评。关于购车问题,我们已向宜昌地委及行署写了检查,并封存了两部小车。至于我县矿山公司乱收款问题,我们已责成这个公司认真检查错误,接受物价部门的检查和处理意见,能退给生产者的迅速清退,无法清退的,如数上交县财政。县财政局对资金管理和安排使用不当的问题,也已作了检查。
我们决心吸取教训,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和资金管理制度。
湖北宜昌县委、县人民政府

专栏:立此存照

“君子国”的窍门
——4月底苏州市郊区所见
罗文龙摄
静雅楼旅社!何等高雅的字号!过往旅客,谁能不心向往之,欣然投宿?
然而,这里更有高雅事:“早晚餐免费供应”。看罢这广告,人们确信自己进入君子国了。
知情人透露,这“君子国”所以能办这“君子事”,窍门其实简单,好行小贿而已:饭钱算进房钱里,随手奉上单据,可以报销无误。
于是,每日琼宴摆开,飞觞醉月,主客皆大欢喜。
这等“君子国”,大约不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尽管它们招牌有别,花样不同,终究都是:损了公家,肥了个人。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