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采取切实措施 提高党员组织纪律观念
杭州钢铁厂党委加强党性教育
本报讯 通讯员戴小华报道:浙江省杭州钢铁厂党委,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全厂党员的组织纪律性。
杭州钢铁厂是第二期整党的单位。这个拥有一万六千多职工的工厂,是冶金部所属的一家重点企业,也是“文革”的一个重灾户。整党前,全厂两千三百多名党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组织纪律涣散,以及个人主义和小团体主义等党性不纯的表现,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带头破坏党的组织纪律。为了消除“文革”影响,增强党员的组织纪律性,杭州钢铁厂党委在整党中对党员进行党纪党性教育。他们主要做法是: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革命化建设,党员干部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对于党风党纪问题,厂党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搞下不为例。厂工会原来的一位副主席,“文革”期间与“四人帮”做过斗争,在杭州市小有名气。但近年来他不求进取,反而以权谋私,去年竟发展到利用职权帮助他人倒卖钢材,从中谋取私利。厂党委在教育、挽救他的同时,对他所犯错误做了严肃处理。该厂去年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事件,全都按规定做了处理,得到全厂职工的好评。
预防为主,加强教育,防患于未然。中指委十二号文件发出后,厂党委及时组织了学习,根据文件的精神,围绕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共产主义理想、全局观念、组织纪律性四个方面,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教育。如对采购人员、财务人员中的党员,就重点进行了采购纪律、财务纪律方面的教育。
加强纪律检查,发现违纪苗头,及时处理纠正。去年,这个厂所属的一个集体所有制加工厂,利用改革之机,发给每人一张钢丝床,仅象征性地收了一点钱。厂党委得知后,立即作出决定,要求该厂领导人做了检查,发出的床全部退回,追不回来的退款,并将此事通报全厂。这一处理,有利于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去年年底,社会上的一股不正之风刮来时,这个厂的党委领导班子头脑比较冷静,基本上抵制了不正之风的诱惑。

延吉市建设银行依据党章准则
制订防止新的不正之风规章制度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邮电局党组从自身做起抵制不正之风
新华社长春6月6日电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驻东北巡视员小组最近调查总结了吉林省延吉市建设银行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邮电局抵制不正之风的事迹。吉林省委已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这两个单位的经验。
延吉市建设银行的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依据党章、准则,制订了防止新的不正之风的规章制度,取得了突出成绩,这家银行曾被延吉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吉林省评为先进单位。他们做到了“五不”。
一,不收钱。一次,一家建筑公司从奖金中拿出五千元送给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党支部把钱如数退了回去。一家企业给建设银行明送两千元,给银行主要领导同志暗送了一千元。钱也都被退了回去。有的施工队、农村基建队给银行的几位拨款员送钱,也都一一被谢绝。
二,不受礼。新春佳节,一家建筑公司给银行四位领导的家里送去了挂钟、台灯等礼品。这几位领导同志不约而同地把礼物退了回去。一个单位给行长送来一个电镀煤气灶,被行长谢绝了。一个工厂为了酬谢建设银行,送来四十八吨煤,全行同志经过讨论,认为支持工厂建设是建设银行的本分,不能收这份礼,也把煤退了回去。
三,不吃请。市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在这方面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一次,银行一位同志和其他单位的同志一起到几个厂研究贷款项目,几个厂宴请,这位同志一次都没参加。
四,不占小便宜。今年春节,行里有人建议银行用公款给每人买一袋大米。行里经过讨论决定:大米可以代买,但钱每人都要如数交。一个拨款员有病,吃的药品中有的按国家规定不能报销,他分管的建设单位提出全部由他们报,但这个拨款员谢绝了。别人问他为什么谢绝,他说:“如果在他们那里报了帐,他们项目的资金管理我就没法说话了。”
五,不以权谋私。行里的新老领导,至今住房都较窄小,没有一个人住房超标准。他们也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在建设单位安排过子女,有些施工单位主动要给他们安排子女,他们都一一婉言谢绝。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邮电局党组对全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教育,从自身做起,抵制不正之风,带出了一支很好的职工队伍。全州八个市、县邮电局中,有七个被评为市、县文明单位,四个被评为省一级文明单位。

吃苦在前 享受在后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天津市市政一公司党员整党后出现新面貌
新华社天津六月七日电 (记者马杰)天津市政一公司企业中的党员,经过整党增强了党性,展示出新的精神面貌。
拥有三千多名职工的天津市政一公司,担负着桥梁、道路的建设任务。全公司五百三十二名党员有近四百名在生产第一线。在今年一月开始的整党中,公司党委着重解决了一些党员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
如有的党员错误地认为,“按劳分配”,就是给多少钱干多少活,“是不是好党员,就看能不能多拿钱”。公司党委在整党中针对这些错误思想对党员进行轮训。通过学习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认识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明确了在新形势下能否正确对待物质利益是对共产党员的新考验。
为了改变天津市交通拥挤状况,今年二月市政一公司同有关单位共同承担了建设十八公里长的中环线任务,这个公司还承担了中环线上九座桥梁的建设任务。参加施工的三百多名党员接到任务后,和职工们吃住在工地,连春节也没有休息。许多党员在生产和工作中努力创第一流的工作,坚持质量第一。他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奖金分配上坚决做到:不争、不抢,先群众后自己。道路工区施工二队的十八名党员,干的活虽然比一般群众多,但所拿奖金却比一般群众少。
由于党员发挥了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一至五月,这个公司完成的工作量,等于去年全年的工作量。为表彰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事迹,最近有五十名党员被分别评为局、公司的优秀党员。

全总首次颁发职工自学成才奖
在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中五十名成绩优异者获奖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6月7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读书、自学活动经验交流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首次颁发职工自学成才奖,有五十名获得者领取奖状、奖章和奖金;二百四十五名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积极分子,十七个先进集体和二十个职工教育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和奖励。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刘实在会上讲话。
这次大会于6月4日开幕。会议采用报告、演讲、座谈、书面交流等形式,开得生动活泼。这次会议群英荟萃,人才济济。他们在发明创造、学术研究、产品设计、文艺创作、经营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齐齐哈尔建华机械厂工程师贾凤林、山东文登县绣花厂副厂长邹立友、贵州大学中文系教师肖忠和、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马军等代表,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他们自学成才的经历和体会。他们不畏艰难、不怕挫折、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精神,受到与会同志的赞扬。
参加会议的省、市和民航、铁路工会的同志,认真总结交流了组织和辅导职工读书、自学活动的经验。在研究如何更深入、更扎实地开展这一活动时,他们认为,这次经验交流会是在中央作了教育体制改革决定后的新形势下召开的,表示一定要把中央改革的战略思想同群众性的自我教育的经验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将在11日结束。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浦通修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垣曲县委重视信访工作
实行常委接待群众来访日
本报讯 通讯员刘志兆、刘玉民,记者鲍洪俊报道:山西省垣曲县委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一年来受理群众来信六百九十一封,接待群众来访一千八百多人次,其中85%得到查处。
垣曲县是山西省“文革”中派性严重、“左”的流毒影响较深的县之一。去年年初,县委针对本县“冤假错案多、信访积案多、上访群众多”的状况,决定把信访工作当做否定“文革”、整顿党风的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了县委常委接待群众来访日和县、乡、村三级领导以人包案制。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包难案、积案。古城镇一个女青年,“文革”中因“攻击”学大寨,被打成现行反革命,遭到关押,导致丈夫离婚、儿女分离、招工泡汤。几年来,她先后到县、地、省有关部门上访,但一直未得到平反。在县委常委接待群众来访日里,县委副书记、县长马长泰接待了她。经过调查了解,使这起冤案很快得到了平反。马长泰还责成劳动部门为这位女同志安排了工作。
蒲掌乡十八盘电灌站,由于水源不足,成了不上水的“干灌站”。但全县最大的赵寨水库,却因缺少设备不能浇地。从接待群众来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县委书记荆山立即和副县长陈志民一起赶往现场。把十八盘“干灌站”的设备分别调配给赵寨水库和陈堡乡的丰村水库,使这两个水库很快上水浇灌,发挥效益。有人赞叹说:“过去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签字、批条、研究,小事拖成大问题。如今县委书记服务上门,当场拍板,问题迎刃而解。我们党的党风真的好转了!”
有时因特殊情况,轮到值日的常委不能到接待室上班,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贺森发同志,就主动来代班。他出差时,总是安排好这项工作才离开。这样,他接受的疑案、难案就比别人多几倍,但他总是按期结案。去年,他一人负责解决的大案、积案就达二十五起。

我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地方政府——新宾满族自治县成立
新华社沈阳6月7日电 (记者孟宪民、通讯员乔磊)我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地方政府——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今天举行庆祝大会,宣告正式成立。
新宾满族自治县是今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与新宾县同时被批准为满族自治县的还有这个省的岫岩县和凤城县。
目前,全国现有满族人口四百三十万,在全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居第六位。其中,聚居在辽宁省的满族人口为二百五十万。新宾满族自治县现有满族人口十六万多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2.6%。
在庆祝大会上,辽宁省副省长左琨说,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984年底,全国已成立了一百四十多个满族乡、镇。新宾、岫岩、凤城三个满族自治县的成立,对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意两国政府在京签署四个协议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政府和意大利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四个项目的贷款协议、赠款议定书和换文。
国务委员张爱萍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布鲁诺·科尔蒂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四个协议上签字。
根据协议,意大利政府将向中国政府贷款四千万美元,赠款一千余万美元。意大利政府还将派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华提供技术服务,并对中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
四个协议的主要内容有:
——意大利政府将为上海和洛阳拖拉机厂的技术改造和人员培训提供三千万美元的政府贷款和六百万美元的赠款;
——意方为徐州至上海的输变电线路建设工程提供一千万美元的政府贷款;
——意方向中方赠送一个卫星地面站及其试验费用;
——意方为上海印刷厂培训中心的建设项目提供二百万美元的赠款。
签字仪式前,张爱萍会见了以科尔蒂为团长的意大利政府经济代表团。王品清和航天工业部副部长李绪鄂会见时在座。

王震会见并宴请宇都宫德马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会长夏衍、副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姚依林会见美国花旗银行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花旗银行董事长里德一行。
中国银行代行长赵秉德参加了会见。
花旗银行在美国及世界大商业银行中居首位,1978年同中国银行建立了代理关系并于1983年和1984年先后在深圳和北京设立了代表处。里德董事长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访华酒会。

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参加国际清算银行年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史晓帆)中国人民银行代表二人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瑞士巴塞尔,参加6月8日至10日在那里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年会。这是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清算银行年会。
设在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成立于1930年。此机构正式成员包括二十九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另有六十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同它建立了业务联系。中国人民银行去年12月同国际清算银行正式建立了业务联系。
赴巴塞尔出席国际清算银行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理事会理事、外事局局长车培钦对记者说,作为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希望加强同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广东省政府设宴欢迎牙买加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广州6月7日电 广东省人民政府今晚在广州泮溪酒家举行宴会,杨立副省长在宴会上代表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副总理兼外交、外贸部长休·劳森·希勒率领的牙买加政府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希勒副总理一行是今天下午从深圳乘火车抵达广州的。

谁家琴声传四方
在上海市徐汇区一条僻静的马路上,从两扇绿油油的铁门里,每天都传出阵阵悦耳的琴声和歌声,这就是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上海市音乐幼儿园。
市妇联为探讨幼儿学前教育的新领域,决定办一座音乐幼儿园。招生的消息传出后,全市竟有一千七百多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报名。经过严格的考试,有六十六名三至四岁的小朋友幸运地入选了。
给三至四岁的儿童上音乐课,这在我国幼儿音乐教育史上还不多见,而采取幼儿园集体教学的形式,也是史无前例的。刚刚离开母亲怀抱不久的幼儿,能掌握节拍、弹准音符吗?这就得教师们付出心血。
在钢琴班,我们看见一个身穿背带裤的男孩坐在琴凳上,眼睛盯着五线谱上的“小蝌蚪”,细嫩的小手指在黑白琴键间游动,一首欢快流畅的《农民舞曲》在教室里响起了……《铃儿响叮当》的音乐又把我们引向手风琴班。只见四位小朋友坐在椅子上,小脑袋随着红色的风箱一张一合而左摇右摆,他们完全沉浸在音乐之中了。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小提琴班,你看六位小朋友排成一队,双脚叉开,举琴架弓,摆出一副标准姿式。一曲终了,在热烈的掌声中,他们向参观者鞠躬,然后顺序退下,俨然象一群训练有素的小音乐家。
陈惠仙园长是一位有着几十年幼教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她和其他辅导老师经过认真的研究,辛勤的耕耘,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美妙的音乐环境,培养儿童的音乐兴趣,陶冶他们的情操,启发他们的想象。为使孩子全面发展,每天上午和普通幼儿园一样,孩子们的课程是识字画画,唱歌跳舞,下午是三个专业班的练琴时间。辅导教师把深奥的音乐知识化为形象生动的比喻,小提琴班的洪老师把拍弦的动作称为“小鹿跳河”,低音比作“老虎叫”,尖音称为“猫叫”。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里,迈进了音乐王国。
音乐,使孩子们向往知识,追求美;音乐,也使孩子们的感情融汇在音符里。这里的孩子不打架,不骂人,正在养成爱学习、讲卫生、懂礼貌、守纪律的好习惯。
走出音乐幼儿园,我们耳边还回响着孩子们欢快的琴声,愿这美妙的音响传遍上海,传遍祖国大地。
屠颖颖 晓路

专栏:今日巾帼

团结知识妇女服务知识妇女
——上海市女工程师联谊会见闻
上海是科技人员云集的大城市,在四十八万科技大军中,妇女有十八万之多。如何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知识妇女的作用,是上海市妇联主任谭茀芸同志经常考虑的问题。为适应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给知识妇女创造一个进行思想感情交流、技术业务信息传递以及沟通各个专业之间横向联系的场所,在妇联执委和部分女工程师的倡议下,全国第一个专业知识妇女团体——上海市女工程师联谊会于去年10月成立了。联谊会一开始活动,就显示了女工程技术人员的活力。
联谊会首批会员有一百一十七人,来自全市二十五个工业局,根据不同专业划分为化工医学、轻工、纺织、冶金机械和电子仪表交通五个小组。
她们接受的第一个咨询项目,是为宜兴江塔化纤针织厂转产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工程师戴淑清和华碧莲两位同志主动承担了任务。她们认真查资料、找数据,从各方面分析研究转产的技术力量和经济效益。根据这个厂的现有基础条件,建议工厂放弃转产针织品的计划,生产具有实用价值的地毯。这个厂欣然接受了她们的方案。第一个咨询项目的成功,调动了会员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的积极性。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准备建造一座大厦,高级建筑工程师章明和其他几位女工程设计人员一起承担了大厦设计工作。她们认为,大厦是今后妇女儿童活动的中心场所,要建造得既具有现代化特色,又能节约资金和原材料。于是,她们翻阅了大量中外资料,绘制了数十张图纸,提出了十几个方案,……当她们把设想提交讨论的时候,章明身体显得非常疲惫了,大伙劝她好好休息一下,可她却自豪地说:“有一天我们的大厦建成了,它将告诉人们‘这是女工程师们自己设计的’。”联谊会的活动使妇女的智慧得以充分发挥:纺织业推出了新产品,园艺师提出了美化城市的新方案,厂长经理则在为创建一套科学管理企业方法探索、奋斗。
当今的时代是信息的时代,科技人员更需要掌握第一手信息资料。横向联系沟通了女工程师间的信息交流,也促进了生产发展。工程师顾美珍和戴淑清,一个搞计算机辅助设计,一个搞纺织产品研究。当戴淑清得知顾美珍正准备利用计算机进行纺织品花型设计时,就及时通报对方,本单位正在进行这个项目的试验。而在计算机的选型上,顾美珍又帮助戴淑清一起研究,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横向联系,沟通了女工程师们的智慧渠道,她们的思路和眼界更开阔了。
这些女工程师是一批在事业上奋发进取的女强人。她们设计了一件件新颖漂亮的时装,而自己的服饰却往往落后于时代;她们研制了一套套系列化妆品,自己却顾不上打扮一下,难道她们不爱美吗?不,她们热爱生活,更热爱自己的事业。联谊会想到了这一点,为会员开办妇女卫生保健知识讲座,提供适合知识妇女穿着的服装。今年4月,联谊会还特别组织部分会员游览了淀山湖大观园。湖光山色唤起了女工程师们的青春活力,她们在一起畅谈年轻时的理想和经历,倾诉各自家庭的快乐与烦恼,以及对未来的设想和希望。一位女工程师感慨地说:“联谊会就象自己的家,在这里我们象年轻了许多。”
·金燕蓉·

专栏:今日巾帼

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新企业
上海市出现了一个以妇女儿童为服务对象的综合性企业——“妇女儿童服务中心。”
在招工招生中,上海市去年出现了男女青年录取分差悬殊、以致不少女青年落榜的情况。社会上反响很强烈,家长更是迫切地希望尽快改变这种重男轻女的状况。“妇儿中心”为此到各大宾馆进行了联系,为待业女青年办职业培训班。总经理包丰自己担任了英语考官,“妇儿中心”教育部的三位同志全部担任了兼职教师,并聘请了上海师大、芭蕾舞学校的同志为专业教师,开设了英语、形体、语文、历史等八门课程,为三百多名女青年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已有三个班级完成了半年的学习,分到各大宾馆之后,她们的工作受到好评。
不少女同志想烫个发,打扮一下,但常常走到理发店门前,望着那排队的“长龙”怯步。今年春节,“妇儿中心”特邀了南京理发店技师刘文祥等,到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工厂企业以及一些党政机关,先后为四百多名不同职业的妇女进行了美化服务。“妇儿中心”还为无暇顾及家务的先进妇女提供各类生活用品;为远离闹市的大专院校知识妇女解决购物的困难,到各科研单位轮流摆摊设点。
中国儿童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曾呼吁社会各方共同为少年儿童推广普通话做工作,“妇儿中心”资助了这项工作,还共同举办了“红领巾诗歌朗诵比赛”。最近,又在兴建一座“小世界游乐场”,从日本、美国、意大利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引进了一批启发儿童智力的电子和激光玩具。游乐场已于“六一”儿童节开放。
·马卫平·

专栏:今日巾帼

养鸭“女状元”著书立说
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上海市金山县枫围乡,最近爆出了一条“新闻”:养鸭姑娘周娟英竟然著书立说,她编写的《养鸭致富经》即将出版了。
这本养鸭经共有十一章、一万余字,虽然是薄薄的一本小册子,但它却字字浸透着周娟英的心血。
二十四岁的周娟英是从1980年开始养鸭的。当时队里实行经济责任制,原先承包养鸭场的一位男青年,因为一年亏了七百元,退出承包合同不干了。周娟英知道后,主动找到队干部接过了这份合同。
当她喜滋滋地拿着合同回家时,没想到迎头浇来一盆冷水:父亲铁板着脸坐在床上,母亲和妹妹也气鼓鼓地站在旁边。周老伯曾经养鸭四十年,受尽艰辛且不说,十年浩劫中还被作为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典型,大会批,小会斗,弄得倾家荡产。现在,人家养鸭赔本寒了心,女儿却去接收烂摊子,他能高兴吗?周娟英的男朋友更干脆,连面也不肯见,一封书信绝了情。但周娟英毫不气馁,决心做一辈子养鸭囡。
怎样才能饲养好鸭子,她为此寝食不安。原来四百只鸭子,产蛋率只有四、五成,还常常莫名其妙地病死,有一次竟连续死了三十多只鸭子。周娟英从实践中悟出了一条道理,养鸭不能光靠力气,还要靠科学知识。于是,她买来《鸭病防治》、《家庭副业手册》等科技书籍。利用字典,边查生字边学习,并时时请教父亲,终于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养鸭经验。如今,她不仅了解鸭子的生活习性,能防治常见的疾病,还对鸭子的觅食栖息和鸭食的营养成份搭配都有了知识和经验,能科学地进行饲养。鸭子从四百只发展到二千多只,产蛋率也大幅度提高,每只鸭子每年可盈利十一元九角三分。1983年,她出售鲜蛋三万五千斤,上缴集体一万五千元,个人获利八千元。去年,她除了养鸭还兼饲养肉鹅和鸡,一年赢利一万五千元。
现在,周娟英经济上翻了身,还清了全家欠队里的二千多元欠款和母亲治病的医药费,家里的三间旧茅屋也翻建成了青砖瓦房,添置了一条价值二千多元的机动船;政治上有了荣誉,她成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和县政协委员。去年10月,她作为上海代表,赴北京参加了全国青年专业户座谈会,受到赵紫阳总理和康克清同志的亲切接见。现在她已和一个愿意入赘的青年工人谈恋爱,正在筹办婚事。更可喜的是自己写的小册子要出版了,人们再不敢小看“养鸭囡”了。
  (王宝来)

专栏:今日巾帼

上海妇运活动
△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妇女儿童委员会,四月二十二日在上海成立。它将通过各种活动形式,为沪港妇女开展广泛联系,增进了解,增强友谊,推动两地妇女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为振兴上海、繁荣香港,发挥妇女的作用。委员会于四月二十四日在上海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就今后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诚挚的讨论。    (亚 芬)
△上海市妇联试办妇女干部进修班,帮助妇女干部更新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去年他们委托徐汇区业余大学办了第一个妇女干部法律专修班,培训了五十六名来自工厂、机关、学校、商店等各条战线从事信访或法律咨询工作的妇女干部。今年,他们又委托徐汇区业大、上海大学政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幼儿师范学校和上海县委党校等,再办五个政工和法律学前教育大、中专修班,计划招收三百多名学员。   (李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三月正式通过了《上海市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若干规定》。规定付诸实施后,全市许多单位把宣传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少区县和单位,已收到良好效果,一些虐待妻子和老人、喜新厌旧影响家庭关系以及违犯社会公德的行为受到了教育和谴责。      (胡金娣)

专栏:今日巾帼

上海市妇联组织教师和医务工作者建立了二十二个家庭教育咨询站。这是南市区的家庭教育咨询站正在进行活动。      李汉琳摄本栏由上海市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