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让新农民增长才干 让新技术下乡开花
河北省五百一十万在乡中学生受到技术培训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去冬今春,河北省六百万在乡中学生已有五百一十万受到技术培训,每人初步学到一门或两门实用的生产技术,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开辟了新的生产门路,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的建设。
培训在乡中学生,使他们都学会一项实用的农业或多种经营新技术,这是一项非常实际而又容易产生实效的工作,有造就农民技术大军的深远意义。这项活动,是由河北省科协、团省委、省妇联三个群众组织发起的。这三个群众组织和教育、农业、科技等部门配合,采用灵活多样、多渠道办学的方法,利用一个冬春的时间,先后动员两万多名科技人员下乡、进山讲课指导,组织三万六千多名土专家、能工巧匠登台传授技艺,编印发放各种教材、科普资料五百多万份,共举办技术培训班近八万期。技术培训的内容也十分广泛,包括种植、养殖、多种经营以及编织、刺绣、工艺品制作、食品加工、家用电器和农机修理等近百种实用技术。经过技术培训,广大在乡中学生的技术素质普遍提高,促进了单一劳动结构的改变,藁城县小果庄村有个刺绣师傅,一个冬春培训在乡女中学生三千多人,这些学会绣花的女青年,每月收入都达到九十多元。安新县为在乡中学生办葡萄技术培训班四十九期,三千七百多人学会了葡萄栽培技术,很快在全县掀起了种葡萄热。雄县十五名在乡中学生经过培训,办起石膏工艺制品厂,产品在北京受到中外顾客的欣赏,第一批七百件,很快被抢购一空。
在农村,有的青年由于没考上大学,心灰意冷;有的认为反正是“修理地球”,学不学技术一个样。经过培训,他们尝到科学致富的甜头,看到技艺在身的光明前途。不少青年说:“过去想进城,现在只要有技术,农村天宽地阔,大有用武之地。”一些从城市下乡的老青年说:“多少年来,我们被当作‘再教育’的对象。今天把我们组织起来学技术,开拓生产门路,温暖了我们的心,鼓了我们的劲。”唐县一名青年,中学毕业后总觉得呆在农村没劲,不务正业,染上赌博的坏毛病,有时赌钱把眼都熬红了。去冬,参加了“平菇袋式栽培”技术培训班,学会技术后,一次收入一千五百元。他昼夜大干,又熬红了眼。乡亲们说:“两次熬红眼,缘由不一样。”沧州地区反映,经过技术培训活动,在乡中学生中出现了“三多”现象:学习科学技术的多了,订报刊、买技术书的多了,遵纪守法、讲究文明的多了。

“大陆与台湾”学术研讨会闭幕
海内外学者一致认为,台湾与大陆统一是大势所趋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有近百名旅居海外的台湾学者和大陆学者参加的“大陆与台湾”学术研讨会,对大陆与台湾的现状和展望、中国和平统一等问题,连续进行了五天的热烈讨论,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会上,海内外学者提出三十七篇论文。会议充满了热烈讨论的气氛。每篇论文由作者宣讲后,与会的其他学者即席争相发言,毫无顾忌地对论文提出问题或陈述意见。会场上不时响起交相议论声、欢笑声和鼓掌声。
会上讨论最热烈的是中国和平统一问题。与会人士就中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如何加速实现和平统一等问题,从理论到实际进行了深入探讨。许多海内外学者从海峡两岸地缘、血缘与历史渊源关系,台湾的现状和国际形势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台湾与大陆的统一是大势所趋。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一国两制”构想表示赞同,同时也认为统一运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要沟通海峡两岸同胞之间,以及与海外台胞之间的相互了解,特别要使大陆人民对台湾有更多了解。一些海内外学者认为“富强是统一的基础”,中国越强大越有利于国家统一。也有些海内外学者提出,“统一是富强的保证”,中国的和平统一,将会使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更加强盛。有的海外学者还认为,经济的差异不应成为统一的障碍,台湾当局最近表示不干预与中国大陆的间接贸易是值得欢迎的,还可进一步发展金马与福建省之间的贸易往来,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为了促进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海外学者还提出许多具体建议。一些海外学者还建议,以后继续举行“大陆与台湾”学术研讨会。
这个研讨会是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的。

天津大学设立教学研究成果奖
据新华社天津6月7日电 (记者虞锡珪)天津大学设立教学研究成果奖,象对待科研成果一样,奖励教研成果。最近,全校评选出首批五十四个教研成果奖。
担任讲授基础有机化学课的孙学谨讲师,对教材进行了精选,把重点放在学生难以掌握的基本理论方面,为学生腾出更多的时间自学,学生学习成绩普遍有所提高。这项成果被评为三等奖。

专栏:编余短论

说到做到
叶伴
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本报刊登一条消息:河北省科协、团省委、省妇联决定对全省数百万在乡中学生进行一次技术培训。不到半年,传来了一则新闻:河北省五百一十万在乡中学生受到技术培训。当初说的,有了着落。这就叫言必信,行必果。
现在干四化、搞改革,最忌说空话。象开发农村智力这类事,中央早有要求,但有些地方贯彻起来,却是“天桥的把式——只说不练”。他们忙于发文件,忙于开会,一级一级往下传达、布置,然而谁来办呢?不落实,于是计划啊,决心啊,只不过是一句空话。我们的许多事情,就是这样被耽误的。
光说不做,可以偷懒,有时还能取巧,但威信丧失了,下次你再说什么,谁还听呢?一个领导机关,一个领导者,说的话没人听、没人信了,还怎么做工作?如果有谁陷在这类困境中,应当赶快觉悟,象河北省三个群众团体培训农村青年那样,说到做到,在群众中的威信自然会提高。

《汉字层次四角编码方案》通过鉴定
据新华社郑州6月7日电 (记者李海甫)一种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汉字编码方案——《汉字层次四角编码方案》最近在郑州通过鉴定。
这一方案是在四角号码查字法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它利用国际通用小键盘,不需对计算机本身做任何改动,用一张软盘加载后,既能输入汉字,又能输入英文。

万里长城“龙头”修复工程开工
据新华社秦皇岛6月6日电 万里长城山海关老龙头修复工程今日开工。老龙头在山海关城东十华里,是万里长城东端的起点。城墙原高三丈余,恰似“龙头”伸入大海之中,在1900年遭到八国联军破坏。这项工程计划1986年完成。

科技体制改革正在改变人们的某些观念
黑龙江省低温建筑科研所领导懂得知识和人才的重要了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6日电 (记者顾万明)黑龙江省低温建筑科研所在科技体制改革中,所干部变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激发了科技人员为四化贡献聪明才智的积极性,使科研工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个所有一百二十多名科技人员,过去吃国家的科研经费,一些所干部没有使用人才的紧迫感,对知识分子的困难漠不关心。全所七年没有从知识分子中发展一名党员,五年没有从知识分子中提拔一名中层干部,许多人写报告要求调走。去年实行科技体制改革后,所干部感到科研单位再不能心安理得地吃大锅饭,认识到人才对科研发展的重要性,对科技人员的态度发生了根本变化。所党委书记王惠,带头做发展知识分子入党工作,与科技人员促膝谈心。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全所有六名知识分子入了党,有三十多名知识分子被提拔到研究所的各级领导岗位。同时,对科技人员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所领导都尽可能给予解决。在领导的关心爱护下,这个所的科技人员安心工作,许多人收回了请调报告,并有两名已调走的科技人员返回。
这个所的科技人员积极性调动出来了,科研成果不断出现,经济效益大为提高。现在,许多人长期蹲在基层找课题,搞推广应用。副总工程师周运灿深入鸡西煤矿,研究煤矸石生产水泥获得成功,并迅速推广,受到有关业务部门的赞扬。
去年一年,这个所鉴定的科研成果由过去每年二、三个增加到八个,技术成果转让收入由过去每年几万元猛增到一百一十多万元。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电话开会 取代兴师动众庆功会 哈尔滨铁路局今日新办法
内部争利 白让外商客户收渔利 大连市辽宁省何时止纷争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铁路局利用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局劳模表彰和安全生产二百天庆祝大会,节约经费十万多元,节省代表几天往返时间
《经济参考》△大连市享有独立对外贸易权之后,与辽宁省外贸部门争货源,争客户,互相拆台,对内抬价收购,对外压价竞销。经贸部曾多次制止,但他们至今仍在明争暗斗
《重庆日报》△大坪佳味食品厂出售霉变糕点,六十余人食物中毒,已责令该厂停产整顿并罚款
《吉林日报》△入夏以来,长春市二十七家冷饮厂的冰制品质量下降,损害消费者利益。有关部门正在查处
《湖北日报》△宜城县委在整党中认真处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安排子女免费上大学问题
《四川日报》△自贡市轻工机械厂阳奉阴违,动用生产基金,擅自提高工资,厂长、党委书记受到处分
《福建日报》△去年病休四个月之久的闽侯县二轻供销公司原经理宋忠西给自己发奖金五千多元,超过全公司奖金总额的三分之一
《云南日报》△全省1985年度退伍的五百多名二、三等残废军人得到妥善安置,全部走上新岗位
《南方日报》△上海电机厂在深圳与港商合资经营环球电机公司,生产出达到国际水平的电机新产品,全部打入国际市场
《长江日报》△武钢公司一季度有三十一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全国同行业前三名的水平
《青海日报》△团中央命名表彰的青海省矿建公司青年开拓队,十五人年创产值四十七万元
《新华日报》△江苏省标准局在全省各市设立产品质量监督电话,严防不符合技术标准规定的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出售
《广西日报》△去年以来,南宁机械厂开展每月评选“十佳”活动,宣传新人新事新风尚,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
《江西日报》△上高县农村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分别组成近百个专业研究会,指导和帮助一万多农户科学发展农业生产
《山西日报》△大同市盐业公司积极开展多种经营,认真安排在体制改革中精简下来的人员

上海交大进一步完善学分制
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学管理制度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把试行完善的学分制作为教学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因材施教,培养具有一定研究开发能力的各种人才。最近,他们在征求广大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完善学分制的若干规定》。这些新规定的主要内容是:
一、实行模块化知识结构教学。他们把本科生需要学习的课程分为五个知识模块:本专业必修的基础知识块,形成一定专业特色的知识块,科学技术前沿知识块,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块以及经济、管理科学知识块。
二、实施分级教学、自由听课的弹性化教学计划。一、二年级学生可以选听不同要求的同类课程。允许低要求专业的学生选听高要求专业的同类课程,允许选听少学时课程的学生自由到多学时的班级听课。对三、四年级学生基本上开放“自由听课”的制度。成绩较好,自学、自理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在导师指导下自由选课,不参加或部分参加听课,只要按时交作业,参加实验、设计等环节,参加规定的考试,取得该课程的合格成绩者,可给予学分。为保证学习质量,一、二年级实行班主任制,三、四年级实行导师制。
三、实行双学位制。鼓励学生跨学科、跨系选修课程。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除了修完本学科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外,如选修另一学科的课程达到五六门骨干课程的规定学分时,毕业时可得双学士学位;学生可按本人志愿选其中一个学科分配工作。
四、学制浮动,改革分配办法。学生提前学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可以提前毕业分配工作,优秀学生要择优分配。对在规定年限内未能修满学分、需要延期修读的学生,允许延长半年或一年,一年后仍未能修满学分者,按肄业生分配工作。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仙境般的苔藓林
天来
冒着淅淅沥沥的春雨,踏着泥泞的山路,我们到高黎贡山深处,探访驰名世界的杜鹃王。
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西北部,龙川江发源的地方,杜鹃王在那里生活了千百年。世界上的杜鹃有上千种,中国的杜鹃有几百种,但哪一种也没有杜鹃王身躯这样高、花儿这样大。
那还是几十年前,英国人首次到这里探访杜鹃王,三年当中来了三次,取走了杜鹃王的成套标本。几十年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还是沿着这条山路,来到深山,探访杜鹃王,并有新的发现。
我们踏着科学工作者刚刚留下的足迹,在泥泞中走着。忽然间,原始森林深处呈现出童话世界里的仙境。我们四周所有的树木,不管高低、粗细,主干和枝条上都裹着一层又一层黄色或者绿色的苔藓。
这就是著名的云南腾冲县境内的苔藓林。苔藓林的形成,主要是因为这里雨量特别充足,水分特别大,气候又暖和,给苔藓发展提供了十分良好的条件。
苔藓林中,分布着成片成片的杜鹃,它们不是杜鹃王,却也比较高大。奇妙的是,整个林中的树木都被苔藓裹住了主干和枝条,唯独杜鹃例外。杜鹃的躯干鲜红鲜红的,好象诱人的红玛瑙,绿色的苔藓林中,出现一片杜鹃,情景实为奇中奇。
两棵杜鹃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一棵杜鹃的许多条支柱根露出地面,上边盖满了苔藓,样子活象一条披着绿毛的大牛。从这些支柱根的下部,伸出一条一米长的根,同另一棵杜鹃露出地面的根连在了一起。我们在许多保护区内看到过连理枝的现象,但这种连理根却听都没听到过。
越往前走,路越滑,景色越奇妙:几十米高的大树,被苔藓包住了;二三十厘米高的小草,被苔藓缠住了;大树和小草当中,高高矮矮的植物的干、茎和枝条上,苔藓蒙了一层又一层。它们的形状十分奇特,让人想到将军的绿色战袍,想到少女们绿色的衣裙,更多的象绿色的龙、绿色的蟒在空中飞舞。
穿过仙境般的苔藓林,便是杜鹃王的界地。二三十米高的杜鹃王,一株株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它们一切都大:身材高大,叶片肥大,花儿如脸盆大。那叶片,比一般杜鹃的叶片要大几倍。遗憾的是花开盛期已过去,没有看到它的大花。
在这杜鹃王的故乡,我们看到一些年迈的杜鹃已经老死,静静地躺在它的子孙的身旁。让人感到奇特的是,在几株杜鹃倒木上,立起了几株杜鹃王的幼树。它们的根深深扎入倒木之中,从祖先身躯上吸取着养料,一天天地朝着高大、美丽的杜鹃王发展。(附图片)
林森摄

菲律宾文化中心芭蕾舞团在京演出
菲律宾文化中心芭蕾舞团六月六日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首场演出。
演出结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艾则孜走上舞台向演员表示祝贺。菲律宾驻华大使福图纳托·阿巴特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菲律宾文化中心芭蕾舞团在京举行两场演出后,还将到广州、深圳访问。

“笑的使者”——中日职工漫画交流展览开幕
为中日友谊增添了许多笑声的中日职工漫画交流展览六月五日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正式展出。
参展的共有中日两国七十一位作者的一百六十幅漫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等参观了展览。

日本书法在京展出
日本著名书法家堀野哲仙及其学生的书法作品展六月四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八十二岁的堀野哲仙为书法展剪了彩。堀野开办的学校是日本人数最多的书道学校,现有学生一千五百多人。经他培养的学生近五万人。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向“超一流”挑战
——评中日围棋对抗赛
郝克强
围棋发源于我国,但近百年来兴盛于日本。为了赶超日本,我国新老几代棋手们前赴后继奋斗数十年。如今,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已逐渐赶上来了。不久前,江铸久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连胜日本五员名将,是一个标志。最近,在中日围棋三番棋对抗赛中,我国棋手以五胜一和一负的成绩首次获胜,又是一个可喜的突破。
五十年代末,陈毅副总理与日本松村谦三先生共同倡导中日围棋交流,促进了中日友好和围棋事业的发展。此后,随着我国年轻棋手的进步,中日围棋交锋,在参赛棋手的水平和比赛规格上逐步升级。六十年代初,日本的五段棋手可以在中国所向无敌。直到七十年代,日本访华的围棋代表团,都只有一两位八、九段棋手,还有几名业余棋手。这种访问性比赛,我国棋手虽有陈祖德、聂卫平等胜过日本九段棋手,但是,总的成绩仍是胜少负多。八十年代初,我围棋手访日比赛,第一次总成绩领先。以后日本与我优秀棋手比赛,全部以专业棋手出阵,这是两国围棋进入对抗赛的开始。1983年日棋手来华的阵容是四个九段,四个八段,今年则加强至六个九段,两个八段。去年以来,比赛又升格到采取擂台赛、三番棋赛等更能显示实力、对抗性更强的方式。在去年的中日围棋三番战中,马晓春战胜的桥本昌二,刘小光战胜的本田邦久、大平修三等人,均为日本的强九段,但我棋手总成绩以五胜十一负落后。今年的三番战,我棋手总成绩领先,表明水平进了一步。
目前,我国的围棋水平正如著名围棋家、日籍华人吴清源所评论的,已赶上日本第一流九段,但与几个“超一流”九段,尚有一点差距。所谓“超一流”,就是日本几个围棋大赛的多次冠军。如王座战冠军加藤正夫、十段战冠军小林光一、棋圣战冠军大竹英雄、前本因坊战冠军武宫正树等。日本的“超一流”棋手,实力固强,但他们也常常输给被我棋手击败过的日本其他棋手,可见差距有限。此次擂台赛钱宇平对小林光一那局棋留下的棋谱,实际上并没有下完,钱宇平若继续走下去很可能获胜。由此可见,我国棋手并不是没有可能突破“超一流”的防线。(附图片)
我选手马晓春同日本本田邦久下棋。
   刘先修摄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赛又决出三枚金牌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六月七日,全国田径锦标赛又决出三项冠军,男子跳远福建刘玉煌(七米九一),男子四百米栏解放军王贵华(五十一秒三十),女子四百米栏湖北陈菊英(五十九秒二四)。
在七日下午进行的女子二百米复赛中,广西选手潘卫新跑出二十三秒九六,超过二十四秒零四的全国纪录,可惜因为风速超标准,这个成绩不被承认。
男子跳远亚洲纪录保持者刘玉煌在比赛中第一次就跳出七米九一,后来由于破纪录心切,连续五次试跳都犯规了。

专栏:体育

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
据新华社柏林六月五日电 (记者章挺权)中国的何振梁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第九十届国际奥委会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这是中国代表首次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
国际奥委会代表大会在今天的会议上还决定:女子气手枪为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女子柔道为一九九二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羽毛球为一九八八年奥运会表演项目,一九九二年为比赛项目。

专栏:体育

广东足球队胜联邦德国黑森州卡森尔队
本报广州6月7日电 广东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友谊赛中以1∶0战胜了来访的联邦德国黑森州卡森尔队。赛场秩序井然。
客队是联邦德国乙级俱乐部队。队员身材高大,体力充沛,但速度和配合不及广东队。主队是以传统的边路进攻取胜的。上半时第十七分钟广东队边卫陈继铭助攻至前场,大脚把球踢进禁区,前卫李朝阳及时抢点,用头球攻破对方大门。1∶0的比分保持至终场。
(陈士军)

专栏:体育

荷兰足球队胜八一队
本报天津6月7日电 6日晚,今晚报杯国际足球邀请赛进行第二轮比赛,荷兰芬达姆队以3∶1胜八一队。整场比赛在激烈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赛场秩序良好。(苑金鹏)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对抗赛第五轮我队失利
本报成都6月6日电 中日围棋对抗赛第五轮比赛,今天在成都进行,中国队二胜六负。至目前为止中日围棋对抗赛共进行了二十八盘,中国队二十胜、一和、十七负。
中国队聂卫平九段、江铸久八段分别战胜桑田泰明八段、本田邦久九段。马晓春九段负于坂田荣男九段。孔祥明七段中盘负于牛之浜撮雄九段,王元六段中盘负于酒井猛九段,刘小光八段负于石田章九段,曹大元八段中盘负于淡路修三九段,宋雪林六段负于上村阳生八段。           (伍泽荣)

专栏:体育

甘肃新手杨柳霞(前一)夺得女子一千五百米冠军。
周先铎摄(传真照片)

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水稻专家王德(左),1958年和爱人一起,从北京来到宁夏工作。二十七年来,他对引黄灌区水稻大面积稳产高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1月他荣获自治区科技人员一等奖。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