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在全党深入进行理想和纪律的教育
今年3月7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了关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要求党和政府必须教育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而理想和纪律特别重要。三个月来,各级党组织遵照讲话精神,在党内和人民中开展有理想、有纪律的教育,提高了党内外很多同志对理想和纪律的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了他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警觉。是的,“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这是多么震动人心的洪钟!但是应当看到,这个教育还只是一个开端,还远远没有达到在党内和人民中间普及的程度,更没有达到深入和取得实效的程度。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这一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本建设抓得更紧、更好,把理想、纪律的教育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
大家知道,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口号,早在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就已经提出来了。胡耀邦同志在大会报告中着重要求:“在今后五年内,要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采取一切有效的方法,努力实现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在全国人民中首先是全国青少年中的普及。这是争取在五年内使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一项基本措施。”邓小平同志所以在两年半以后用更明确更尖锐的语言重新提出这个口号,不但表明了党内很多同志对于十二大的要求思想上重视不够,行动上具体措施不力,而且表明了实现这个要求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党在当前的任务,就是要首先使每个党组织都毫无例外地联系十二大报告的有关段落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讲话,根据具体条件,确定本组织所必须和能够实行的措施,并监督这些措施的切实执行,争取十二大关于五年内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决定能够成为实际事实。
进行理想、纪律教育,不仅是宣传教育部门、青年工作部门、纪律检查部门的事,而且是全党的大事。要在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中搞好理想、纪律教育,首先要对共产党员搞好理想、纪律教育。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理想、纪律教育能不能搞得深入扎实,首先取决于那里的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能不能作到这一点。
共产党人最富于远大理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这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结论,是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崇高最伟大的理想。实现共同的理想,要求全党统一行动,这就必须有坚强的纪律。中国共产党六十多年的历史,就是为实现伟大理想而团结一心、步调一致、英勇奋斗的历史。无数有理想、有纪律的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牺牲精神,感动了“上帝”——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我们党的理想也就逐步变成了全国大多数人民共同的理想。这是当前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最重要的思想条件、群众条件。这个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千万不要忘记。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的多数党员是富有理想、严守纪律的。但是,有很多新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和了解不够;有些老党员的思想也没有能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有些人在党和国家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新条件下,在五光十色的物质和精神的诱惑面前,在各种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面前,迷失了自己的方向,甚至把理想看成是不切实际的过时的空谈。理想淡漠之日,就是纪律松弛之时。种种不正之风也就随之而来。我们要反对各种不正之风,就必须由表及里,正本清源,有针对性地加强理想和纪律的教育。
我们的理想是植根于实践的理想,我们的实践是理想指导下的实践。必须把远大理想与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人,必定是在振兴中华的各条战线上忘我奋斗的人。搞四化,翻两番,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化,是我国人民当前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实践。当前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项改革,是实现宏伟蓝图的必要条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祖国的未来。理想教育要服务于这个伟大的实践,要渗透到这个伟大实践之中。理想教育同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远大理想就具体化了,建设和改革就会具有崇高的目标,获得强大的动力,坚持正确的方向。
纪律是实现理想的保证。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立场,坚决执行党的方针和决定、国家的法律和政策。我们党始终坚持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同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提出不同的任务,并为完成这些任务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实现大目标是必不可少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形势越来越好,就是因为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决执行了这些政策。进行全面而深刻的改革,更要严守纪律,坚决按照中央关于改革的各项政策办事,否则,改革就不能成功。
坚决执行社会主义政策,高度发扬共产主义精神,是有理想、有纪律的生动体现。在共产主义运动的不同阶段,需要实行不同的政策,但是无论实行什么性质的政策,共产党员都必须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公而忘私,舍己为人,这些共产主义的品质同执行党的各项现行政策决没有丝毫矛盾,只会使我们执行党的政策更坚决、更自觉、更有效。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公有制占主体,一个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所必须坚持的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我们就是要坚决执行和实现这些社会主义的原则。从长远说,最终是过渡到共产主义。”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发展多种经济形式和经营形式;坚持按劳分配的原则,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提倡先富帮后富,大家共同富裕。为了这些政策的正确贯彻,没有共产主义思想、共产主义精神、共产主义风格是不行的。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共产党员都必须用共产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没有共产主义思想、精神和风格,就不能算作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党组织的整党是否成功,不能只看它的整党总结说得如何,首先要看这个组织的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和行动的纪律性是不是确实有了提高。
理想、纪律教育比其他教育更需要言教和身教相结合。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员是听其言,观其行;一般党员对党的领导干部也是听其言,观其行。你要群众有理想、有纪律,首先自己要有理想、有纪律,否则怎么能使人家信服呢?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任何时候都是这样。前些时候,有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刮起不正之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些党员、干部,包括个别老党员、老干部顶不住,跟着干,甚至带头干,没做出好样子。因此,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严以律己,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搞好理想、纪律教育的最重要的保证。
我们正处在中华腾飞的新时代,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这支四千万人的队伍有没有远大的理想、高昂的士气、忘我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将决定全民族十亿人的精神面貌。“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全党同志有理想,守纪律,团结一致,社会风气就必然能好转。全国人民有理想,守纪律,团结一致,一定能谱写出伟大祖国光辉灿烂的新篇章。

中纪委发出通报要求
加强对物价监督检查坚决制止乱涨价歪风
本报讯 前不久,北京日报报道市物价管理部门对几起严重违反物价纪律的案件的处理,对执行物价纪律好的单位以及揭发变相涨价的有功人员给予了表扬和奖励。为此,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了关于《坚决制止趁价格改革之机乱涨价的歪风》的通报。
通报说,北京市各级物价管理部门,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在全市普遍进行了物价大检查,认真纠正乱涨价的不正之风,共查处乱涨价、变相涨价和乱收费用等违反物价纪律的案件九百九十多起,没收非法收入和罚款三百二十八万元。如市糕点六厂今年1月份生产的八十五万多斤糕点偷工减料,未按配方投料,降低产品质量,变相涨价;北京五星啤酒厂和北京啤酒厂等单位在啤酒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违反物价政策,向外地和本市经营部门销售了近三十万瓶啤酒,并分别向经营部门收取“返利”款。对他们的非法收入,物价管理部门予以全部没收,市糕点六厂还受到了罚款处理。
在查处违反物价纪律案件的同时,北京市表扬了一批“物价信得过商店”。如花市百货商场曾购进纯毛花呢九百九十米,在定价时,物价员发现这种花呢每米比牌价高25%,尽管当时花呢是快销货,仍当机立断,把货退了回去,不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市物价管理部门还奖励了揭发检举变相涨价的有功人员。通报认为,北京市的这些做法,对保证价格改革的顺利进行,将起积极作用。
通报指出,物价问题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党和人民政府曾经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和物价纪律,决不允许任意涨价。但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却置若罔闻,乱涨物价的情况屡有发生。这不仅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而且也败坏了价格改革的声誉。
通报要求各地区必须加强对物价的监督检查,坚决制止乱涨价的歪风。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对趁价格改革之机,任意提价、变相涨价、哄抬物价和乱收费用的单位和个人,要抓住典型,严格进行查处。同时,要对那些执行物价政策好,勇于抵制和揭露乱涨价歪风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

赵总理举行答谢宴会
英首相撒切尔夫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感谢英国政府为他这次访问所作的周到细致的安排。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她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不管大臣扬勋爵、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马修斯爵士、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理查森勋爵及英国前驻华大使柯利达等。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陪同赵总理访问英国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等。
宴会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赵总理举行答谢宴会之前,中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在赵总理下榻的克拉里奇斯旅馆举行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除英国政府官员外,还有英国议会下院议长韦瑟里尔、伦敦城市长特拉伊尔、前首相威尔逊和卡拉汉,以及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英中了解协会名誉会长李约瑟教授、英国华人和华侨社团的代表等共三百多人。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赵总理和陪同他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前,陪同撒切尔夫人观看使馆橱窗内展出的她去年访问中国时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彭真会见赞比亚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鲁宾逊·纳布利亚托率领的赞比亚国民议会代表团。
彭真对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赞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取得独立以来,友好合作关系一直在发展。
彭真对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在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维护非洲人民团结、支持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等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赞比亚正在采取措施使经济多样化,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国家政治上独立以后,经济上不独立,就会出现很大困难。
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国内情况时,彭真说,我们建国三十多年来,经济上的发展是快的,但也走了一些弯路,在前进中出现了一些大大小小的错误。但是这些错误中的绝大部分已成了我们的财富,消极的东西已经变成了积极的东西。
彭真希望纳布利亚托议长在访问中多看看,既看成功的一面,也看缺点的一面,并提出意见。彭真希望中赞两国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加深了解,取长补短,发展合作关系。
彭真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第三世界是保卫和平的主要力量。只要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和苏联人民团结起来,战争是可以制止的。
纳布利亚托说,早在赞比亚独立以前,中国就帮助我们,双方的友谊有很长的历史。我们这次来访,一是要看看老朋友,同时要到各地看看,了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情况。会见后,彭真设宴招待纳布利亚托一行。(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会见赞比亚国民议会议长鲁宾逊·纳布利亚托。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政策不断完善 作风不断改进
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困难
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继续得到控制
本报讯 记者白筠近日从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根据抽样调查,1984年我国人口出生率又由1983年的18.62‰下降为17.5‰,自然增长率由1983年的11.54‰下降为10.81‰。
这一结果表明,我国人口的过快增长继续得到控制,人口素质的提高已普遍受到重视。
计划生育工作的这一新进展是在我国计划生育政策逐步完善、干部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改进的情况下取得的。去年以来,各地都认真总结了几年来执行政策方面的经验,并且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实际出发,不断地研究完善计划生育的具体政策,各地计划生育部门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普遍地进行了完善政策的试点,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广大计划生育干部进一步树立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许多基层的计划生育工作者,按照中央的要求,做育龄夫妇的贴心人,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动员群众实行计划生育同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许多地方广泛开展“三服务到家”的活动:即宣传服务到家、药具服务到家、保健服务到家。有的还帮助患不孕症的夫妇治疗疾病,有的与有关部门协作,积极致力于当地的托幼、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以及为群众提供各种家庭福利服务。通过这些活动,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与广大群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计划生育也越来越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两个文明一起抓推动首都军民共建
解放军驻京各大单位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作为当前共建活动的中心内容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最近召集驻京各大单位群工部门的负责同志开会,分析当前北京地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形势,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开展首都军民共建活动的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在军民共建中驻京部队所处的地位和应起的作用,强调要通过军民共建,促进北京地区其他各种形式的共建、自建活动,为实现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带个好头。要求各部队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不放松军民共建工作;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对军民共建活动的领导,及时总结交流经验,推动军民共建工作广泛深入健康地发展。
会议提出,当前要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作为共建活动的中心内容。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活动开展起来,使人们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在教育中,各共建点可有针对性地组织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的英模人物和离退休老干部为青少年作报告;可以请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现身说法,进行有说服力的生动活泼的教育。
会议重申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两个文明同出成果的要求。强调要服从四化建设的大局,结合各共建点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活动。人武部门要发挥桥梁作用,把协调驻军搞共建同发动民兵搞好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郑和下西洋》将和广大群众见面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杨惠民)为纪念航海家郑和出海五百八十周年,云南电视台摄制的八集电视连续剧《郑和下西洋》,今天上午在北京新侨饭店大厅举行首映式。
王首道在首映式上说,这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电视片,我希望有更多的我国民族英雄故事片出现。
晚上,薄一波和王平、王首道、肖克、陈锡联以及在京的部分中顾委委员也观看了这部电视连续剧。
这部电视连续剧将于7月11日开始由中央电视台播放。

中国人民银行颁发1985年国库券贴现办法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颁发了《1985年国库券贴现办法》。
《办法》规定,贴现范围仅限于个人购买的1985年国库券。国库券存满两年者可向银行办理贴现,贴现率为月息千分之十二点九三。如一百元国库券存满五年本息为一百四十五元,根据贴现率计算,每提前支付一个月,银行按比例收取贴现利息一元八角七分五厘,这样一百元国库券存满两年贴现只能得七十七元五角,存满三年才可以得到一百元。
根据规定,银行办理1985年国库券贴现从1987年7月1日开始,到1990年6月30日止。国库券贴现业务由各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根据实际需要,指定所属分支机构办理。持券人办理贴现需持本单位证明和足以证明本人身份的有关证件。

专栏:记者来信

河南省一些干部作风上的毛病应抓紧纠正
最近,记者在河南采访,听到不少群众反映,这个省的一些地市干部和基层干部在新形势下头脑发热,以致作风蛮横、浮夸虚报、瞎指挥等老毛病又有所抬头,影响很坏。据了解,去年河南省有关部门受理的信访案件中,有19.9%是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今年三、四月,所占比例又上升到22.5%。
今年2月以来,在缺乏统一规划,人力、物力和资金都不充足的情况下,河南省十七个地市中有十六个几乎在同一时间开始扩宽公路,有不少县不想干,也顶不住。由于扩宽公路一哄而起,造成全省公路四处堵塞。在一段时间里,郑州市周围的道路无一条畅通,车辆进出相当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扩宽公路中,占去耕地三万三千五百多亩;仅许昌、南阳等十二个地市就拆毁房屋三万一千四百间,周口地区砍伐树木三十万株,一些桥涵、通讯和水利设施遭到破坏,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困难。
一些干部迎合上级主管部门好大喜功的心理,浮夸虚报的问题也很严重。今年1月,洛宁县赵村乡十二个村的支部书记集体到省会上访,反映该乡搞浮夸的问题。赵村乡地处伏牛山区,自然条件差,群众生活困难。1983年乡里为达到县里的规定标准,不顾事实,将全乡人均收入八十四元虚报成一百八十六元。致使群众本来需要的山区扶贫款被取消,生活更加困难。
这几年,河南农村初步解决了温饱问题,有的干部就头脑发热,在村镇建设中,不尊重群众意愿,搞脱离实际的大拆大建。去年7月22日本报批评河南封丘县在村镇规划中大拆大建的错误作法后,此风仍在其它县乡蔓延。西华县聂堆乡在村镇规划中要将前梁村集市街道从七米扩宽到十五米。乡负责人宣布:十五米以内的房屋七天内一律拆光,否则,要采取措施,强行冲掉。当县供销社主任赶到制止时,一个乡干部声称:“这是聂堆乡地盘,你管不着。”开封市一位副市长以“违章建筑”为由,多次强迫南关区领导带领民工去拆一家靠糊纸盒挣钱建起的二层楼房,并亲临现场察看,声称:“人不出来,就将他们拉出来!你们拆吧,出了问题市政府负责!”对于少数干部不顾政策,违法乱纪的行为,群众反映强烈。他们要求有关部门领导体察民情,从实际出发,不要再穷折腾。
本报记者 李杰

专栏:凡人新事

千里住“娘家”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山西省大同县阁老山乡大北庄村教师尉培录家来了一位稀客。她就是十多年前在这里插队的北京知青陈立珍。
1968年,小陈从北京来到大北庄村插队,和尉老师是邻居。刚来时,小陈身体瘦弱,不适应这里的艰苦生活,经常闹病,尉老师两口子对她照顾得很周到,病了给她煎药、送饭。小陈不会蒸糕,尉老师的爱人教她蒸。
1974年,小陈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亲,回到了北京。回京后,她潜心学习缝纫技术,十年来年年做衣服寄给自己插队时的邻居们,给尉老师就寄了十多件。此外,她还年年给尉老师家的孩子寄去节日糖果、糕点等。十多年来,小陈一直惦念着大北庄村的乡亲们。她说:“山西是我的第二个娘家。”今年,她结了婚。婚后,她先在北京的娘家住了一阵,不久就拿着礼物来到了山西“娘家”。
山西省大同县西册田乡 孙掌宽 孙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