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答与会者问
强调中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是基本国策
相信西欧可对建立合理世界经济体制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社伦敦6月6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了题为《争取持久和平,发展友好合作,促进共同繁荣》的演讲后,回答了到会者就改革世界经济秩序、中国对外政策以及中国国内经济改革等所提出的问题。
在回答关于如何建立合理的世界经济体制问题时,赵总理说:“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问题,但又是一个非解决不可的问题。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按照公正合理的原则建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关系的重要性,而坚持采取僵硬和不明智态度的国家将会越来越少。到了那个时候,这个问题就比较好解决了。我也相信,在这个问题上,英国、欧洲共同体和其它西欧国家是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
在回答有关中国同美国和苏联的关系问题时,赵总理说:“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美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真诚地谋求中苏关系的正常化,建立彼此间的睦邻关系。同时,中国对它们两国在不同问题上所奉行的霸权主义政策都持反对态度。但这不意味着中国对它们采取等距离的政策,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根据是否有利于世界和平,是否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来决定自己的具体态度。”
在谈到有关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问题时,赵总理说:“从原则上讲,中国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主张,因为它符合印度洋有关国家的愿望。我们认为,印度洋的事务应该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由印度洋地区国家自己解决。”
谈到有关中国对外政策的问题时,赵总理说,中国在制定自己的对外政策时,要考虑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要考虑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认为,这两者是一致的,很难找出差别。
当谈到有关中国的经济改革问题时,赵总理说,中国采取的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这两项基本政策是长期国策,而不是权宜之计。对外开放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建立四个经济特区、十四个开放城市和三个开放地区等,这个数目将来还可能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可能创造出一些新的形式。中国在农村所取得的成就,超出了我们的意料。目前,正在进行的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也是顺利的。
他说,中国欢迎国外的企业家、金融家到中国投资、办厂,和中国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在回答中国是否会再次发生“文化大革命”的问题时,赵总理说,“文化大革命”对中国人民是一场灾难和浩劫。中国人民受到了很大的创伤。正是由于如此,就难以设想会再次发生“文化大革命”。如果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那场严重的灾难,今天世界上也不会有那么多人积极维护和平,反对战争。这两者在道理上是一致的。
今天,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礼堂座无虚席,到会的一百多位听众都是研究国际事务和国际关系的专家和各界知名人士。赵总理的演讲和答问,博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1920年成立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是英国一个非官方的研究国际问题的机构,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它常常邀请英国国内和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与著名人物,就重大国际问题发表演讲。
英国皇家事务研究所主席理查森勋爵主持了今天的演讲会。他赞扬中国在国际问题上采取坚定的独立自主的立场,并高兴地告诉赵总理,他领导的这个研究所即将扩大对东亚问题的研究,中国将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演讲会结束时,理查森勋爵在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声中,对赵总理表示深切的感谢。

赵总理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
新华社伦敦6月5日电 赵紫阳总理5日晚上在他下榻的克拉里奇斯旅馆会见了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赵总理和希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说,中国希望中英两国关系在圆满解决香港问题后能在各个领域都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希思表示完全同意赵紫阳总理的看法,并且说,他前年和今年曾两次访华,中国近几年来在各个方面的迅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赵总理欢迎他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附图片)
6月5日,赵紫阳总理在伦敦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传真照片)

专栏:英国通讯

和平、合作、共同繁荣
本报记者 果永毅 李云飞
6月6日上午十时三十七分许,赵总理以稳健的步伐,登上了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演讲台,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就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以及我国的外交政策发表演说。
创立于1920年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同国际战略研究所一样,是英国最有名气的研究国际问题的专门机构,但它不象国际战略研究所那样进行专门研究,而是强调研究成果对实际政策的影响。该所现有藏书逾十六万册,仅次于外交部,是全英第二大外交专业图书馆。举办演讲会,邀请国内外各界知名人士就重大国际问题发表演说,是这家研究所的一项经常性活动,其听众为该所会员、准会员或他们的朋友。目前,所里研究的主要问题是,美国和西欧的关系,苏联的对外政策、东西方关系、国际能源以及国际贸易等。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然而,若以全球性、战略性的眼光观察世界,无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东西关系,亦即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关系,亦即发展问题。演讲中,赵总理用精辟的语言阐述了这两个问题。在谈到东西关系时,他指出,东西方关系的关键是苏美关系。这两个超级大国依恃其经济、军事实力,在各个领域激烈争夺,导致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它们进行的全面军备竞赛不断升级,严重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各国安全。他说:“尽管战争危险依然存在,但制约战争和维护和平的力量也正在不断发展。”欧洲是本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和主要战场,饱经战乱的西欧人民和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民一样,怀有渴望和平反对打仗的强烈愿望。
赵总理在演说中阐述了中国对南北合作的看法和主张,他指出:“南北关系既是个经济问题,又是个政治问题。南北矛盾的尖锐化不仅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潜伏着动荡、对抗的因素。现在,西欧以及其它地区的不少发达国家能从世界政治和经济的角度看待第三世界的作用,重视同它们的合作,这是国际关系中一个值得欢迎的事态。”
赵总理入情入理的论述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一些长期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老会员对记者说,赵总理所谈及的问题都是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他的论述很精辟,很全面,应该说是极为成功的。当赵总理阐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时,记者注意到周围的听众纷纷点头,微笑着向演讲台投去赞许的目光。一位名叫比克洛什的先生是个残疾人,不久前曾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同志的邀请访问了中国,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连说:“妙极了!妙极了!”
在长达四十五分钟的讲话中,赵总理三次强调香港问题圆满解决后,中英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詹姆斯·埃伯利爵士也表示,这对中英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极为重要,他所领导的研究所一定要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该所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特别指出,赵总理在演讲中提到,一个独立自主的中国和一个团结自强的欧洲加强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其意义远远超出双边关系的范围,对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具有重大作用。对于这一论述,他们十分赞赏。
演讲结束后,赵总理即席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赵总理的回答,及其幽默的比喻,使提问者感到非常满意。记者早有所闻,赵总理前年访美曾给美国人民以良好的印象,今天,赵总理的演讲也将深深地留在英国人民的记忆中。
(本报伦敦6月6日电)

赵总理在爱丁堡参观英国两大公司
新华社爱丁堡6月5日电 (记者苏金琥 陈进军 薛永兴)赵紫阳总理和他的部分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以东四十公里处的安德森煤炭设备公司,受到公司负责人和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安德森煤炭设备公司的大门口飘扬着中国国旗。赵总理的车队来到工厂后,在一位身着苏格兰呢短裙、奏着苏格兰传统乐曲的风笛手的引导下,徐徐驶向公司接待室。这时,排列在马路两旁的数百名工人热烈鼓掌,向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致意。赵总理下车后向工人们挥手致意说:“早晨好!”
赵总理在该公司副董事长利特尔陪同下,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所到之处,工人们都热烈鼓掌欢迎。
赵总理饶有兴趣地详细询问了安德森公司与中国合作生产的采煤设备。他问讲解人员,中国需要该公司提供的有哪些主要部件?是电器部分吗?大约生产多少台以后中国就可以自己独立生产这些采煤设备了?讲解人员都一一作了回答。
接着,赵总理登上该公司生产的采用最新技术的坑道掘进设备,观看了工人的操作表演。
安德森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采煤机械设备、传送系统、隧道工程机械等多种设备的公司。从七十年代以来,该公司同中国一直有着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副董事长利特尔在赵总理抵达前对中国记者说,中国煤炭资源丰富,赵总理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安德森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离开安德森煤炭设备公司后,赵总理一行又驱车前往爱丁堡附近的法兰蒂电子公司参观。去年12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时,曾向赵总理赠送了该公司生产的一台名为“大文豪”的中英文电脑系统。法兰蒂电子公司董事长麦卡勒姆向赵总理介绍了该公司生产的电脑辅助设计和电脑辅助生产系统。赵总理高兴地在公司的贵宾簿上签名留念。

田纪云访问考文垂和伯明翰
表示中国愿意扩大同西欧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伦敦6月5日电 (记者程克雄、范颂九)陪同赵紫阳总理访问英国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及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等,今天到英国两个工业重镇考文垂和伯明翰参观访问。他们参观了奥斯汀—罗弗汽车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所属的电信有限公司,并在中午和晚上先后出席了考文垂和伯明翰两市市长分别为他们举行的午宴和招待会。
今天,田纪云等怀着极大兴趣参观了奥斯汀—罗弗汽车公司的自动化车身生产线和通用电气公司电信有限公司广泛采用电脑生产的过程。
奥斯汀—罗弗汽车公司是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英国将近半数的汽车都是这家公司生产的。通用电气公司所属的电信有限公司是已有九十九年历史的英国第一家公用电话设备制造厂,它已与我国有关电信部门建立了贸易和技术合作关系。
田纪云副总理在考文垂市长为他们举行的午宴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愿意扩大同英国及其他西欧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晚上,他在伯明翰市长举行的招待会上强调说,这一天的参观对进一步探讨中英两国经济合作的新领域是有益的。
考文垂是英国历史悠久的工业中心,也是在纳粹德国野蛮轰炸后留下的废墟上重建起来的新兴城市。伯明翰是英国第二大城市,工业发达。它们已分别与济南和长春结为友好城市,与我国的往来日益增多。田纪云副总理一行今天在这两个城市受到了市政当局、工商界人士和当地华人代表的热情欢迎和款待。

“北方雅典”——爱丁堡
黄晋
爱丁堡位于大不列颠本土东濒北海的苏格兰福斯湾南岸。座落在市中心的爱丁堡城堡,以其古色古香的风貌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旅游者。凡是在爱丁堡留过步的人总是久久不能忘怀这座苏格兰名城。
历史上的爱丁堡饱经沧桑,罗马时期它曾多次为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部落所征服,公元617年又为诺森伯里亚爱丁国王北上的军队所占领。从那以后,爱丁堡便成了这座城市的正式名字(“堡”在苏格兰方言中意为自治市)。自从十五世纪以来,爱丁堡便成为苏格兰首都,1707年英格兰与苏格兰合并后,爱丁堡仍保持着重要文化城市和首府的地位。
爱丁堡迷人的自然景色和造型优美的古典建筑艺术使它赢得“北方雅典”之称。在十八世纪苏格兰鼎盛时期,这里的建筑一度以古希腊风格建造,后因规模浩大、资金短缺,许多建筑无法竣工。但后人在这些历史陈迹面前却是百看不厌,流连忘返。当然,就城市建筑风格而言,爱丁堡并非千篇一律。在王子街以南的老城,人们见到更多的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建筑与狭窄的街道。而在街以北的新城,却是十八世纪苏格兰上升时期城市规划的产品,新古典风格的建筑和对称宽阔的街道,使爱丁堡成为欧洲建筑艺术宝库。如今这座古城又有不少新的造型更加壮观的建筑平地而起。以城为舍的著名的爱丁堡大学,在老城建起了一座又一座教学大楼,给古城增添了新的光彩。
对于有幸光临爱丁堡的人来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位于市中心巨大火山岩上的城堡,城堡北面是风景如画、绿草如茵的王子街花园。每年6月下旬至9月上旬,特别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三周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期间,酷爱歌舞的苏格兰人几乎天天晚上都在这座城堡岩崖脚下的花园里举行大型的露天民族舞和古典舞舞会。笔者漫步于此,常见许多头发花白的老年夫妇竟能随着音乐的节奏轻快起舞,真令人赞叹不已。
王子街东头花园里矗立着人们为纪念苏格兰伟大的小说家沃尔特·司各脱修建的高达二百多英尺的哥特式纪念塔。在纪念塔西面,有两座工程宏伟的古希腊风格式建筑,这就是著名的皇家苏格兰学会艺术馆和苏格兰国立美术馆。馆内陈列的珍品是苏格兰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生动地再现了苏格兰的历史。
当我作为一个来访者步入这古迹比比皆是的历史名城的时候,一种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苏格兰人民得到敬意是当之无愧的,因为是他们创造了灿烂的苏格兰文化,培养造就了象彭斯、司各脱、卡莱尔、麦克迪尔米德等一批世界著名的文学巨匠。爱丁堡,不仅仅是一座历史名城,它是苏格兰文化的中心,是苏格兰人的骄傲。

宋双在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
民柬三方正团结一致打击越侵略者
新华社东京6月5日电 (记者陈理昂 张焕利)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下午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强调,民柬三方部队已深入柬埔寨内地,正在团结一致地打击越南侵略者。
宋双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说,越南在今年的旱季攻势中,从苏联得到的援助比往年多四到五倍,而且比历年都早地开始了攻势。宋双说,越军在旱季攻势中只是破坏了民柬的学校、医院、寺院和居民住宅,而民柬部队基本上仍然保持着原有的力量。他说,由于民柬方面的居民都已安全地撤到了泰国方面,所以,民柬三方的军队现在不必象过去那样担负保卫居民的义务,而可以化整为零,深入柬埔寨内地,进行反越游击战争。宋双说,民柬三方军队的指挥员、司令员现在都已去柬埔寨内地指挥战斗。
宋双指出,河内领导人背离越南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派遣二十万正规军侵入柬埔寨,制造出柬埔寨问题,并且妄想以军事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宋双强调,民柬欢迎一切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认真尝试。但是,在这一切尝试中,都必须包括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正当而合法的政府——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他强调,必须根据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宣言和联合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精神解决柬埔寨问题。
宋双在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时说,越南人为了消灭民柬,正千方百计地破坏民柬三方的团结。宋双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反对敌人的挑拨离间,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维护民柬三方的团结。他说,实际上,现在三方正团结一致地同越南侵略者战斗。
宋双呼吁对目前泰柬边境地区的难民继续给予援助,并对泰国提供援助。宋双说,他这次是以民柬联合政府总理的身分访日的,所以,他希望日本向民柬三方提供援助。

阿游击队在巴里果德挫败苏军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6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6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东部库纳尔省巴里果德挫败了苏联军队为解除阿富汗游击队对政府军兵营的包围而发动的进攻。
巴里果德是距巴基斯坦边境仅两公里的一个战略要地,阿富汗游击队对巴里果德政府军兵营的包围已近一年之久。另据报道,目前,一万多名苏军和卡尔迈勒政府军,在坦克、飞机的支持下又向巴里果德政府军兵营推进,但仍未打破游击队对兵营的包围。

拉·甘地表示希望改善印中关系
新华社开罗6月6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说,他希望改善印中关系。拉·甘地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今年年初印度和中国举行过会谈。他认为,印中关系应该得到改善,他希望改善两国关系。

达哈卜说苏丹将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喀土穆6月5日电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5日在喀土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苏丹将继续发展和加强同伟大中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我们赞赏我们和中国之间不断发展的非常亲密的关系,无论在贸易,经济,文学艺术以及军事方面都是如此。”
他对中国给予苏丹的支援表示衷心感谢。
当谈到苏丹同埃及的关系时,达哈卜说,苏丹和埃及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根深蒂固的亲密关系。这种关系不会受埃及或苏丹政府更迭的影响。
在谈到苏丹国内局势时,达哈卜说,自4月6日军事政变以来,苏丹国内局势十分稳定,一切工作进展顺利。他说,目前全国治安情况也是好的。

乍得总统哈布雷接见中国特使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共和国总统侯赛因·哈布雷4日晚在恩贾梅纳接见了中国政府特使杜易,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杜易特使向哈布雷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问候并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给乍得国庆的贺电。哈布雷总统高度评价乍中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学习中国经验,以发展乍得的国民经济。
杜易特使是应乍得政府的邀请于3日抵达恩贾梅纳,前来参加乍得将于7日举行的国庆活动的。

中国和西德发展政策合作混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波恩电 中国政府和联邦德国政府发展政策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5月31日在这里结束并签署了一项会谈纪要。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李克和联邦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伦格尔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纪要上签了字。
混合委员会的第三次会议是于5月28日开始的。会议期间双方代表对1984年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两国政府在发展援助政策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还商定了1985年发展政策合作,其中包括技术合作和财政合作方面的具体项目。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哈克访问孟加拉国灾区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五日晚对孟加拉国政府为帮助遭受海啸和旋风袭击的地区的人民重建家园而进行的努力表示赞赏。齐亚·哈克是在到孟加拉国灾区访问之后回到达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他说,他到这里就是来分担孟加拉国人民的悲痛的。
国际人口学会大会开幕
国际人口学会第二十届大会五日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开幕。来自一百多个国家的一千多名学会成员和研究人员出席了开幕式。佛罗伦萨市市长和联合国有关官员及大会主席等在开幕式上讲话强调,科学地研究人口问题非常重要。参加大会的有中国十几名研究人口问题的学者和专家。
伊拉克飞机再袭德黑兰
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在四日晚上发布的战报中说,伊拉克空军的飞机四日对伊朗哈米德军营进行了三次破坏性袭击,并将该军营炸毁。据报道,三日夜二十一点二十分和二十一点二十六分,德黑兰再次遭到伊拉克飞机的袭击。
苏联再次发射宇宙飞船
六日上午,莫斯科时间十点四十分,苏联发射了载有两名宇航员的宇宙飞船“联盟T—13”号。飞船指令长是四十三岁的弗拉基米尔·贾尼别科夫,曾参加过四次宇宙飞行。随船工程师是四十五岁的维克托·萨维内赫,一九八二年曾在宇宙空间飞行七十五天。
西班牙码头工人大罢工
西班牙一万码头工人五日接连第二天举行罢工,使西班牙各港口陷入瘫痪。罢工的码头工人抗议政府把西班牙港口交由私人经营的计划,这个计划将使三分之一的码头工人面临失业。同时也反对抚恤金的改革,因为这种改革将减少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的抚恤金。
热浪袭击印度部分地区
热浪近几天持续袭击印度的比哈尔邦、北方邦和中央邦。有的地区,气温高达摄氏四十八度,使许多人中暑,不少人死亡,仅在比哈尔邦就死亡一百零三人。 (据新华社)

不久前,孟加拉国沿海地区遭受海啸和旋风袭击,大批灾民流离失所。图为孟加拉国灾民正在排队等候领取救济物品。
本报电视照片